素可泰 随性时光 泰国自驾 大城

2016-11-17 22:23 286/10
  • 出发时间/2016-02-10

素可泰 随性时光
不需要攻略,也没有归期。完美的旅行,就是一张单程的机票。如果一次旅行,你把每一步都安排的仔仔细细,那么,你又给“惊喜”留出了多少空间呢?人的苦心设计,永远赶不上命运的奇幻。与素可泰的邂逅,完全就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雨季的泰国,潮湿闷热,我正驾车疾驰在通往清迈的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原本的行程。我不得不放弃原本当晚到达清迈的行程,慌乱的通过导航拐下了高速公路,走进了一座沿途经过的城市——素可泰。雨越下越大,匆忙中随便住进了一家民宿,心里咒骂着这鬼天气,昏昏睡去,只想着明早雨停赶紧赶路。
命运就是这样戏剧,那些出行前想得好好的事情,并没有做到,反而是神来之笔,才最值得回味。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云层,洒在民宿窗前的花坛中,显得是那样安逸悠闲。我懒散的伸着懒腰,推开门的一刹那,我被一座残破的建筑吸引住了。那是一座类似高棉风格的古塔,四周围绕雕工精美的神像,残破中仍能看到昔日的恢宏,塔周断壁残垣,像是一名残喘的老人,以他低沉的嗓音诉说着被人遗忘的往事。
我饶有兴致的向民宿老板询问这座佛塔的名字,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老板竟然并不知情,询问原因才知道,原来在素可泰,这样规模的遗迹太多了,距今约800年历史的“暹罗王朝”古迹星罗棋布的散落在古城各处,自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在历史上称为“素可泰王朝”,之后再经历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因此遗留着大量昔日的佛寺和宫殿灿烂的光辉,在丰采中散发着一股古朴的气息。
在老板的指引下,我来到了玛哈泰寺(Wat Mahathat),这座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央,四面有沟渠环绕的遗迹,从印拉第王开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于李泰王时期,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座塔,10处僧院,但现在大部份都仅剩地基。玛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这是李泰王时重建的。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人(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
看多了断垣残壁,一进西昌寺(Wat SiChum),总是立即被那恢宏的建筑、巨大的佛像震摄住。每个游客一进门,就见着巨大的坐佛从窄门中向外凝视。据说有一次高棉的军队派兵攻来素可泰时,有两个素可泰的小兵躲在巨佛的后面,高棉的军队攻进西昌寺时,听到两个小兵的讲话声,以为是佛像在说话,顿时吓得撤兵!因为这一段小故事,西昌寺的佛就被泰国人称为“说话佛”。耀眼的阳光透过天井,照的佛像优美纤细的手指熠熠生辉。佛说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或许就在这优美的一弹指间,素可泰城经历了生灭,古城的繁华在战火中化为乌有,长眠丛林。
行走在古迹丛中,高达宏伟的佛像和残破却不失恢宏的建筑,无一不能让你感叹古人的伟大和自身的渺小,我不止一次的在为自己之前的有眼不识素可泰而悔恨,而更多的是在庆幸上天能用这样的一种意外方式,让我邂逅这里。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无论多么伟大的杰作多么雄伟的建筑都将经历生灭,在时间中经历轮回。800年时光仿佛弹指一挥之间,而人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那些始终困扰在我们心中的那一丝丝烦恼,一个个看似过不去的坎儿,又都能算得了什么呢?不如放下包袱,简单快乐的生活吧。
从此我决定不管旅行中遇到刮风下雨还是其他意外情况,都不再去抱怨,把它当做上天给你额外的恩赐,你才会从“意外”中收获幸福。
旅行,永远充满了绵延不绝的故事,你要做的,只是期待。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0 18:30

引用 auromaa 发表于 2016-11-20 18:30:02 的回复:

回复auromaa:谢谢您的夸奖啦🙏

2016-11-20 21:4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21 12:53

引用 狐媚 发表于 2016-11-21 12:53:02 的回复:

回复狐媚:谢谢哦🙏

2016-11-24 07:34

虽然不像游记,但是写的很真实,我们的明年行程中也有素可泰,这是一个让人想仔细深入了解的城市

2016-12-28 21:01

引用 卢卢 发表于 2016-12-28 21:01:47 的回复:

回复卢卢:有什么旅行的问题可以问我哦,希望您旅途愉快

2017-03-01 10:21

2017-03-01 10:22

引用 富察小禹 发表于 2017-03-01 10:22:53 的回复:

有什么旅行的问题可以问我哦,希望您旅途愉快

回复富察小禹:我想问一下,清迈来回素可泰,最早的车和最晚的车分别是什么时候?

2017-03-01 10:28

引用 卢卢 发表于 2017-03-01 10:28:19 的回复:

回复卢卢:这个您到清迈问下汽车站,一是我当时是自己开车去的,二是汽车时刻表经常会变,网上 查的不一定准。 车很多的,放心

2017-03-01 10:31

引用 富察小禹 发表于 2017-03-01 10:31:47 的回复:

回复富察小禹: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