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心境·视觉盛宴】皮特德普2016秋·黄龙-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6-10-11

感谢蚂蜂窝编辑的厚爱!很幸运,这已经是我的第三篇星级游记了。
一直想再旅行后记录下些什么,留在以后慢慢回忆,这是我写游记的初衷。关注了蚂蜂窝网站,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旅行的知识,提升了旅行技能,并从蜂友们的游记中进一步认识了这个世界,也帮助我在旅行策划和实践当中有了更丰富的体验。

感谢蜂窝给了我兴趣爱好的落脚点,用更好的方式表达旅行过程中的情怀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让心情放飞,让情怀决堤吧~~~

—————————————————————————————————————————————

秋季,第二次去九寨沟

第一次是在2014年的夏季,满眼的绿色,
没有看到色彩绚丽丰富的九寨沟
也没有看到大雪纷飞的黄龙

这次,终于满足,
有高海拔的雪,
也有色彩斑斓的钙华池
还有各种颜色植物组成的原始森林,
更体验了藏家独特的风情。

海拔4200米的黄龙五彩池,
海拔稍低,布满各种海子的Y型九寨沟
84版西游记经典场景--珍珠滩瀑布,
这才是真正的黄龙九寨沟

蜂友们把这个章节叫做:先睹为快

黄龙顶上的五彩池

大雪覆盖了周边山上的树林,
蓝色、绿色和黄色在这片白色中更加地亮眼。

硫化钙池自然形成了叠水池,清澈的水从雪山上融化下来,沿着山体往下流淌,
大自然和岁月塑造了黄龙的美好。

4200米的海拔,雪已经很大,很久没看到这样的雪景了。

更高的海拔上,还有雪山,隐藏着阿坝州藏羌人心中的圣山--雪宝顶。

池水清澈见底

五彩池的下方,引申出很多水池,
植物的根部长年浸泡在水中,
在这个季节,由绿转黄,逐渐凋零。

3200米海拔上,雪开始大起来。

九寨沟是另一番风景,
这里没有雪,
季节的更替比黄龙慢了一拍,
初到长海,各种色彩非常丰富。

长海的水

九寨沟风景区中分布着很多藏寨,
五颜六色的风马旗在风中飘舞。

白塔和转经轮在依山而建的藏寨中,
俨然成为了藏族文化的符号。

秋季的九寨,到处能见到金黄色,
这是象征着成熟的季节,
能够体会到收获的喜悦。

天很蓝,很干净,
树叶很黄,很漂亮。

珍珠滩瀑布已成经典

摄影装备:Nikon D7000,腾龙15-30mm f2.8(主要镜头);nikon18-105mm3.5-5.6f标头(部分使用)

游记BGM:river flows in you,在阅读掰二雷百度长篇游记中得知,很美,谨以此致敬掰二雷同学。

飞抵九黄,宿川主寺

上次去九寨,是浦东机场;这次,换了萧山机场,都是直飞;
毕竟飞成都,再去九寨沟,太过复杂,成都九寨沟花的时间不值得。

具体时间记不清了,3个小时左右的航程,不算太长,
四川航空的空乘服务还过得去,国内航班不会英语,
但是空姐的笑容非常真诚,人跟人之间,有真诚在,好过乘坐阿联酋这种土豪航空。

Our plane,below;
Sky,pure blue,it's better after G20 Summit;

萧山机场很有逼格,
杭州小吃,杭州特产,居然还有“狗不理”。

起飞,一路上絮絮叨叨,跟两个阅历丰富的老头聊人生,聊美国,倒也不闷;
一旁同行的同龄人在我们的叽里呱啦声中,居然能看得进书,也是奇葩;

航班延迟了20分钟,在国内航班中算比较不错的了,而且九黄机场,那是十次飞行九次黄的地方,运气挺好

在高海拔、气流复杂的机场平安着陆。

九黄机场海拔挺高,估摸着跟九寨沟的海拔差不多,2000米,挺冷。
只穿了一件衬衫和一件薄夹克,单裤,冷得一哆嗦,硬挺吧。

机场很小,出来很快,离机场最近的就是川主寺镇,车子十几分钟就能到。
夜宿那儿。

川主寺镇上的产业只有酒店、餐馆和商店这几样,基本都是服务业;本地不怎么产粮食,食物基本靠成都等地运过来。川主寺镇一条主干道横贯东西,由安微省在汶川大地震后援建,所以建筑中也有很多徽派建筑的元素和味道。

由于离九黄机场近,接受了机场的涓滴效应,游客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基本都在这个镇上。

这里土地富饶,环境美好,人民生活富裕。

是夜,浙江20几摄氏度,而川主寺只有3、4摄氏度,冷~~~

黄龙,雪中绽放

第二天清晨,气温还是徘徊在3、4摄氏度,有些阴雨,披上雨衣,补些暖意。

行走在川主寺的街道上,藏羌建筑的风格很鲜明。

不远处的山边,还有长征纪念碑。

酒店旁就有一家藏羌文化馆,建筑基座比上部大,外墙呈倾斜状,给人一种厚实稳重的感觉;
鲜明的色彩和方正的色块,带给人视觉冲击。

这大概是座戏台,装饰的图案很繁复

简单的准备后,出发。车子行驶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在不断和上山和下山模式中切换。

从车窗望出去,远处云雾缭绕,草地上散放着牦牛。

黄绿色的山谷中隐藏着小村落,时不时会看到寺庙、白塔和经幡。

海拔3200米的高度,雪片由小转大,直到覆盖山体、植被和路面。

10月份,快到了封山的季节。

刚刚留下的轮胎印迹和脚印也很快被雪覆盖。

白茫茫的一片

从川主寺镇出发,一个半小时左右,抵达黄龙景区。
景区入口的海拔比较低,这里没有积雪。

这个地方,总有层云雾罩着,让人感觉已置身仙境。

下着小雨,山脚下的溪流叮咚作响,树木植物显得苍翠鲜艳。

有园林师说过,日本的枯山水很漂亮,但是,我觉得景观有了水,才有灵气。

上次来,几个青壮年,一起徒步上的黄龙顶;
这次,一帮老头,坐的是缆车,缆车加门票280/人。
缆车在景区左侧,上行的路线很陡。

没几分钟,到站。

下了缆车,山上的雪虽然没有来时路上的厚,但也已经装点了山头。

没有积雪的地方,依旧生意盎然。

枯枝在山坡上向外挺立,一派傲意。

参天耸立的杉树

快到五彩池,一片开阔地,小雨夹杂着雪片,慢慢累积。

沿着木栈道,零星出现小岗亭、休息室和小商店,用于游客补充食物、洗手。

五彩池

【五彩池】两侧的山体白雪皑皑,仰望上去,非常壮观。

星星点点的黄绿色,显示着这里还是秋天。

在五彩池下方,往上观望,是远处的雪山。
这些雪山常年积雪,夏季来得时候,也不曾融化。

生长在水中的植物

池水清澈

这里的水蓝绿相间

站在五彩池周围的栈道,往下俯瞰。硫化钙等矿物质积累的池壁一层层地向下叠水,池水有黄转绿,再由绿转蓝。用手触碰黄色的池壁虽薄,但非常坚硬。

栈道环池一圈,绕到池的左侧,栈道逐渐升高,再降下来,从栈道上往下看,整个五彩池映入眼帘。
如此美景,让人惊叹,川西的景色美不胜收。

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海螺沟康定,318川藏线,都令人神往。

移步易景

奇特的叠水景观

沿着栈道另一个方向往下走,会经过盆景滩、金沙铺地、洗身洞、迎宾池等景点,基本跟五彩池类似,是硫化钙形成的一个个小池,和经过长时间冲刷后矿物质堆积而成的奇景。池中生长着植物,很漂亮,很独特。

雪水顺着黄色的岩石往下流淌。

一株株的植物像种在硫化钙盆上的盆景。

一层层地往下流,远处云雾缭绕

黄绿蓝的颜色跟五彩池很接近。

一个个的盆中盛满了绿色的水,清幽、干净,植被色彩丰富。

一直很好奇,这个盆的外侧怎么会形成这样坚硬而薄的池壁,而不被冲垮?

水流经过乱石滩,在把这些顽石冲刷圆润后,在下流汇聚成瀑布。

池边的树颇有风骨,一边听着歌,一边在秋冬交替的季节,行走在这幅美丽的画当中,心自然安静下来,时间放佛在这一刻停止。

金沙铺地,金黄色的岩石大面积地铺了一地,从雪山源头下来的水缓缓流过,冲刷了成千上万年,岁月诠释了这个景观。

从高海拔到低海拔,都是叠水。

金沙一直在流淌。

到了下流地势稍陡的地方,冲了下来。

最后在景区的另一个入口形成了瀑布。

黄龙,在雪中绽放。

从园区的步行入口出来,微信运动统计约15000步,大概走了12公里。

九寨沟

黄龙回到川主寺镇,再往东北方向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九寨沟口。

简单的休整后,去往藏族民居--黄哈达之家。第一次见黄哈达,据说,不是一般人家都能配黄哈达,只有家中出过活佛,才能敬献黄哈达。不过,搞旅游的都喜欢讲故事,搞下包装,这是套路。

这家黄哈达之家就在九寨宋城藏羌古城对面,门楣上表明身份:“黄哈达之家”

进门的小天井用经幡遮顶,主人为客人用圣水将手洗净。

仔细看,经幡上写满了经文,庇佑藏民。

进门后,主人们载歌载舞,迎接客人,引导宾客用左手转动转经轮,进入院落。

藏家是家族聚居的居住方式,这座建筑是他们的新房子,是他们一家几个兄弟姐妹合建的,同样的,屋檐往下挂着经幡。碎石外墙,色彩鲜艳的雕花窗户,屋檐下方用了复杂的装饰。很复杂,有点故宫的感觉。

我们在这间屋子落座,热情的主人招待了我们。

四桌人坐在一个客厅里,主人为我们准备了牛羊肉、青稞饼和酥油茶,撒了孜然的羊肉烤的外焦里嫩,要了好几盘都吃不够,不过酥油茶变了味,更像奶茶的味道了。

藏语:抢通--干杯
          索朗--帅哥
          索膜--美女
          如果藏家人跟你问候:扎西德勒,你要回:扎西德勒sure~~;这是礼节。

藏族小伙带着我们一起畅饮,没少抢通;
晚餐后,还一起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气氛欢快。
离开他们家,可以把黄哈达带走,挂着家中干净的地方,若不想带走,就挂在牛角上,留给藏家。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九寨沟

这是九寨沟的导览图。景区海子分布呈“Y”型,共有九个藏族村寨,故名“九寨沟”。
听景区游览车的视频说,景区总面积大约8、9百平方公里,开发面积约120几平方公里。

游客服务中心前挤满了人,九寨沟游客每日限流,3.1万是每天游客数量的上限。

九寨沟景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众多名号。

九寨沟景区比黄龙海拔稍低,大概2000米左右;眺望远处,同样云山雾罩。

长海·五彩池

游览车把我们带到了“Y”型的左侧最深处--长海,这是我们的第一站。

长海再往上是原始森林,站在长海的边上能看到顶部覆盖白雪的山体。湖水呈墨绿色,很深邃,海子在我们这的山中,就是一个水库的规模,有些甚至比水库要小。深绿色的树林底部开始慢慢转变成浅绿色,略微泛黄。

树叶红了、黄了,为九寨沟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让九寨沟更加灵动,充满生机。

岩石山体冲破了云雾,阳光洒在上面,微微金黄,这片山没有植被覆盖,很有美西很多国家公园山体的粗犷风格。

这里跟黄龙不同,没有雪,植物都是秋天的颜色。

点点星黄点缀在林间,显得明亮而活泼。

长海往下也有一个“五彩池”,跟黄龙顶的五彩池名字一样,但是色彩以孔雀蓝为主,也小得多。

但同样的也是清澈见底,池水很浅,池底的碎石在在矿物质的水中静静地躺着,让时间凝固。

海子边修了栏杆和栈道,被浓密的树林包围,浅滩上布满了乱石。孔雀蓝的水面在光线的折射下透着深蓝,也泛着绿色。池边的树叶确实开始黄了。

景区在主要公路上架了天桥,让游客能够安全地穿越,很人性化;跟美国相比,公路上还缺少了一些能够让动物安全通过的通道

一辆辆印有熊猫图案的巴士从人行天桥下穿过,是景区主要的交通方式。从景区入口进来,巴士的行驶方向完全在景区的调控中,以便于分配人流。

巴士站对面的服务中心采用了坡屋顶的木结构,跟环境毫无违和感。服务点提供热水、白饭,还有其他食物;【tips】这里的水,由于海拔高,一般达不到100℃,因此食物一般熟的不是很透。

沿着公路向景区中心方向行驶,经过上季节海,还有很多其他小海子和树林,达到诺日朗中心。

这是上季节海,顾名思义,是上半年才有的海子,在10月份的下季节,这个海子是基本干枯的,只有底部的些许水洼。

经过山林,已经快中午了,景区内的雾气还没有散去,此山当有仙人在。

经过层次丰富的树林。

诺日朗中心旁有藏寨,门口高高树立着风马旗,白塔上挂着经幡,藏族建筑很原汁原味,不同的是,这里的居民生活状态更趋现代,都开上了私家车。而藏寨有很多店铺,卖纪念品和土特产。

吉祥楼、宝镜楼,都是吉利的名字。

道路的左侧有一排转经轮,引导着人民由左转动,藏家相信轮回,按照藏家的信仰,这样转才能有好的福报。

藏寨依山而建,地处山谷,这是景区内的藏寨的生态。

走两分钟,就到诺日朗中心,这是全景区最大的集散服务中心,地处景区核心位置,也是绝大部分游客用餐的地方。按照用餐的档次,分ABCD等几个区,都是自助餐,就是餐食有所不同。

诺日朗中心的中庭

中庭有一面“垃圾不落地·九寨更美丽”的环保签名墙,很多人都签了名。
环境保护对于九寨来讲,就是生命。

从餐厅出去坐车,会经过一片市场,贩卖各种小商品。

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

坐车来到“Y”型另一端的【箭竹海】

车子前方一直是座雪山,经过五花海、熊猫海,一直来到箭竹海。

公路就修在陡峭的岩壁旁

箭竹海的水面上有些许芦苇,或是茅蜡。海子的对面有一条栈道,步行能至珍珠滩。

这里的树木更有着秋天的气息,在温和的阳光下,让人赏心悦目。

秋天的九寨,这份美,让人心驰神往,让人感动,在这里,心灵已被净化,并充满了对大自然的向往。

湛蓝的天空下,湖面不再像一块平镜,在微风的吹拂下,涤荡着微波,倒映着山上的树木。远处的雪山渐渐地蒙上午后褪去的面纱,湖面上那一抹黄色像是九寨沟沉甸甸的果实,透着收获的气息。

蓝天下,随处都能发现美景

天很蓝,树叶很黄,很纯净。

箭竹海的中间部分有着九寨沟海子特有的颜色,这种孔雀蓝是水中富含矿物质的外在表现,美,有时候真的会让人词穷,无法形容。箭竹海在熊猫海的上游,植物的色彩比熊猫海要丰富。海子的底部有很多枯木,站在湖边,能看得清清楚楚。

天很蓝,云很白,比刚开过G20峰会的长三角地区要干净得多。

这里的植被是我在九寨沟最喜欢的颜色,下午2点也是九寨沟气候最好、阳光最暖和的时段。

箭竹海的湖面上有一根枯木,但枯木却供给了养分,生长出来新的生命,很是奇特。

熊猫最爱吃箭竹,与箭竹海紧挨着的就是熊猫海。
告别箭竹海,往下走就是熊猫海,熊猫海在熊猫海瀑布的上方。这里也是珍珠滩瀑布的上游。在这里逗留了片刻。

树叶的金黄已经到了生命的顶峰,过了这个时间,就将慢慢枯黄、凋落。

走上熊猫海栈道,就能听到下方瀑布哗哗作响的声音,瀑布旁的溪流水流也很湍急。

熊猫海

从巴士站点看公路,路两侧大树参天,杉树笔直挺立,和煦的阳光透过树林照射到游客的身上,颇有暖意。

每个巴士站都有显示器,指示目前的位置和景点的分布。

下一站,五花海。

【五花海】九寨沟的海子最典型游人最集中的是五花海,海子中间的木栈道挤满了人,与箭竹海木栈道通过熊猫海、熊猫海瀑布形成一个环。

五花海湖底堆了很多树,在这里静静躺着。

五花海应该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最好看的了。

五花海在一个山谷中,水面平镜,树影倒映其中,这是九寨沟的特色。

远处也能看到雪山。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在五花海的下方,水流流经箭竹海、熊猫海和五花海,汇聚到珍珠滩;白色水流像珍珠般,汩汩地流过,声音清脆。

珍珠滩很宽,有几百米,中间修筑了栈道;水流从栈道下流过,流向下游的瀑布。
滩上的植物在长年的冲击下,依然生长茂盛。

这里的地质构成跟黄龙不一样,金沙铺地、盆景滩这样奇特浓烈的场景

各有各美,但是总是让人心旷神怡。

栈道两侧都是这样的景色,水流以看似缓慢的速度向下流淌,滩上的植物静静地守着,让我想起了一个词--似水流年

沿着阶梯往下走,这里的地势陡然倾斜,往右看,水流也加快了速度,有种快要奔腾的感觉。

在尽头倾泻而下,这就是著名的珍珠滩瀑布,我们小时候看了很多遍的84版西游记的片头,就是在九寨沟珍珠滩瀑布拍摄的。

珍珠滩,已成经典。

珍珠滩瀑布正面

瀑布规模虽小,有人说,德天大瀑布比这大;也有人说,加拿大美国交界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更加地动人心魄。但是,珍珠滩瀑布不失清秀,也不失壮观。

阳光下的瀑布闪耀着动人的光泽

瀑布的水汇集到沿路的小溪流中,由于落差大,水流很急,溅起了水花。

小路的尽端是静海停车场,在这坐车往景区外走。

下午3、4点钟,蓝天白云越发地干净。

犀牛海·九寨沟民俗文化村

由于交通管制,原本打算出景区的,却在犀牛海和老虎海被告知要换车,于是下来,在多欣赏会九寨沟的风光。

犀牛海

犀牛海和老虎海的中间有浅滩,浅滩上的植物根部长期浸泡在水中。
我感觉这种植物就是生长在水中的,黄龙九寨沟的水生植物跟海南巴厘岛的红树林很像,躯干和枝叶都暴露在空气和阳光中,而根部长在水里,不同的是,红树林(mangrove)长在海水中。

老虎海

海子里的水在树与树之间穿流而过。

这几间小房子中的转经轮靠水驱动,可以命名为“水力转经轮”。

民俗村沿路外侧一排风马旗,五彩斑斓,蔚为壮观。

门面是一排商店,内部还有纪念品和土特产商场,九寨沟已经很商业化了,稻城亚丁香格里拉在这几年的商业化速度也一点不慢。
Sigh~~

九寨沟民俗文化村入口

宋城千古情

九寨宋城藏羌古城在九寨沟景区入口的同一条公路上;九寨沟的产业跟川主寺镇也很类似,就是服务业,酒店、餐厅、演艺场,旁边还有重庆的富侨足浴。

这里生产一种叫“九寨沟”的香烟,跟软中华、银利群是同一档次的。

宋城藏羌古城的旁边有商铺、饭店,我们熟悉的重庆小面也在其中,真的是无处不在啊,最近重庆的小面已经火遍大江南北了

黄巧灵先生精心打造的宋城千古情很精彩,很有名气。

竖起的羌氏乱石塔上,写着千古情的广告:“九寨千古情,一生必看的演出”,霸气外露。

这家面馆的招牌很有特色,有韩文英文,还有蜀中绝活--变脸的猴子

九寨千古情的正门,某宝上也有宋城的门票专卖。

这是九寨宋城藏羌古城的布局图,不大,但别有风情。

宋城千古情每天三场,每场大体共分四幕。第一幕,九寨沟的美丽传说,有水帘特效;第二幕,羌族战歌,有精彩打斗场面,也有歌舞;第三幕,藏汉和亲,体现了当时汉族的强盛和藏汉民族一家亲的历史传统,有飞天特效;第四幕,纪念汶川特别演出,有地震特效,也有描述战士们英勇救援的飞檐走壁动作。确实很精彩,值得一看,具体内容和场景恕我卖个关子,就不剧透了。

剧终,保佑平安祥和的白塔从天而降,经幡一排排地在剧场上空扬起,这场九寨千古情体现了九寨沟地区各种元素和特色,很棒。

看完激动人心的演出,晚宿九寨。

漳金第一村·松潘古城

第四天,返回川主寺。

第一站,漳金第一村,走访藏民的家。这里的藏民还处在公社状态,带领游客来家里参观,可以积公分。我们围坐在藏民家的厨房里,这是他们接待客人的地方。厨房里放着很多金属器具,这是寺庙赠送给他们的。(由于不礼貌,没有拍照)

藏民的财富有很大部分都会捐给寺庙,非常虔诚。

村子的到路边长在鲜艳的话。

这个村在援建后,都用起了太阳能的路灯。村里很多人家也都开上了私家车,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

这个经幡塔很高,塔的高度体现了家族人的威望。

这幢红色门头的建筑是这个村的村委会,里面有商场,买金银珠宝等工艺品,还有漳金和唐卡。如果没人说,在外面看的话,怎么都会觉得这应该是个祠堂

布达拉宫主题的唐卡

漳金

银壶银碗

黄金首饰,工艺跟周大福、周生生等很像。

离开漳金第一村,在川主寺的公路上经过长征纪念碑。

沿着公路向南一直开,差不多50分钟路程,到达松潘古城。

这个古城四面有高高的城墙,有四个城门供人车进出。

正门口立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塑(我是猜的,应该八九不离十吧

城门上写着两个大字:松州

古城呈方形,十字路网布局,主要干道两侧开满了店铺,旅游兴旺起来,商店的生意不错。

砖木式的坡屋顶建筑,不高,2-3层,沿街骑楼落地,很有当地特色。天很蓝,和建筑融为一体,很漂亮。

在主要干道的另一头有个以龙为主要元素的大鼓,很显眼,同时也体现了民族融合相处的特点。

结语

离开松潘,我们的黄龙-九寨沟行程就此结束,黄龙九寨沟的美很精彩,在最好的季节遇上了最美的九寨,很感动。

有些遗憾,时间不长,很想来一次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的旅行,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成行。

我经常说:心一直在路上,无止境的折腾,这才是生活。

2016-11-19 13:49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1-19 13:49:2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果儿,送法式热吻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