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送给父母结婚三十周年独特的礼物—杭州、苏州、南京7日自由行

小凡 (北京) LV.7
2016-11-17 23:01 313/4
  • 出发时间/2016-10-16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北京出发

今年是我和妻子认识30周年,也是我们夫妻结婚30周年来临之际。孩子和我们无意聊天想起今年是父母结婚30周年的特殊年份。想想10周年,20周年那会儿他还是学生,而如今已结婚到而立之年,他参加工作10个年头,所以心里计划着送一份独特的礼物给父母,杭州苏州南京7日自由行。为了让父母好好地享受这次旅游,孩子尽了孝心,不论线路、车次还是住处、吃喝都做了精心的安排。
       10月16日下午孩子亲自送我们到北京火车站,为了照顾父母晚上吃的舒服些,特意在车站李先生面馆每人吃了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一边吃着面一边享受着这份温暖,此时此景给一家人带来的欢乐和幸福。我们吃完饭后来到车站检票口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进行话别和叮嘱,当我们夫妻进入检票口的瞬间,妻子眼眶流下了泪水,这是我们夫妻结婚30年来第一次离开孩子远行旅游还是......。
      晚19:08时我们夫妻乘坐的Z9北京杭州的 列车启动,标志着享受这次旅游的开始。人生好比乘坐火车一样享受沿途的风景,每一组组沿途的风景构成了人生。火车风驰电掣地迅速前行,仿佛把我们夫妻带回过去,光阴似箭,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孩子长大了、懂事了,而我们夫妻渐渐地变老了!

美丽西湖

10月17日上午09:29时,列车准时到达杭州火车站,开始第一天的旅程游西湖。

今天是大雾天气,把整个西湖都罩住了,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雾气笼罩着四周,好象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一个仙境。

我们沿长长的堤岸漫步走着,朦朦胧胧看见一座桥,就是著名的断桥。断桥之名得于唐朝。其名由来,一说孤山之路到此而断,故名;一说段家桥简称段桥,谐音为断桥。我们走在断桥上,仿佛看到传说中的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的情景,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我们初恋相会的那座桥--西直门桥。虽然西直门桥比不上断桥的名气但是那座桥永远铭刻在美好的记忆中,此景此忆为游西湖增添了浪漫色彩。桥的东北有碑亭,内立“断桥残雪”碑。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是欣赏西湖雪景之佳地,为西湖十景之一。

我们一边欣赏着西湖的美景一边拍照。西湖,果然名不虚传!一排排杨柳柔美得似一位位羞涩的少女围绕这西湖,我们看得入迷了,禁不起西湖抚媚的诱惑,立刻兴奋起来,拿起手中的相机“啪、啪”地将美景拍下,喜悦的心情挂在眉梢。“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南宋诗人苏轼这一句诗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

穿过白堤(白居易堤)前方就是孤山路,孤山路左边是平湖秋月、光华复旦等景点。平湖秋月为西湖十景之一,它背靠孤山,面临西湖的外湖,景观沿湖一排敞开,包括御碑亭、水面平台、四面厅、八角亭、湖天一碧楼等建筑。由于它伸出水面的平台非常宽广,视野十分开阔,所以成为一流赏月胜地。 孤山路右边是各式各样老式建筑群,那里深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每间房屋都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由于时间的有限,只能游览了西冷书画院、中山公园 、楼外楼等几处建筑。

我们从孤山路来到岳王庙,岳王庙位于西湖西北角,北山路西段北侧。岳王庙是历代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场所。在岳王庙前拍个照,留个影,表达一种怀念和敬仰。由岳王庙绕回西湖有两条路,一条是苏堤(苏东波堤另一条是杨公堤(杨万里堤),我们选择了苏堤,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他是北宋大文学家、书法家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他命名为苏堤。

我们走进了苏堤春晓,哇!我们就像来到了美丽的仙境。远处的孤山、宝石山显得特别清晰,西湖水面波光粼粼,山围着水,水映着山,仿佛来到了天堂,一切烦恼,被抛在九霄云外,感受西湖水无与伦比的魅力。在这美丽的地方,拍下了一张张照片,留作纪念。

我们站在望山桥上向湖心小岛方向瞭望,隐隐约约看到湖面有三座瓶形小石塔,那就是西湖十景之一,三潭印月。由于第五套人民币的一元纸币的背面风景采用了水中的三座石塔。因此,西湖此景的名气大增。我们沿着堤岸继续向前走着,来到了花港观鱼。在那里,我看到了康熙皇帝题写的“花港观鱼”四个字,为什么他写的“鱼”字下面只有三个点呢?原来呀,四个点表示火,火会把鱼烤死的,三点表示水,有了水,鱼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所以康熙皇帝就把鱼字写成了三点底。那里的池塘里养了很多很多的鱼,而且大多是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池塘边种满了桂花树,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树上的桂花盛开,到处弥漫着桂花的香味。在池塘边一边观鱼,一边闻着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从花港观鱼出来,一边欣赏西湖的美景一边向雷锋塔走,在西湖十景中,有一景叫做“雷锋夕照”。 现在我们看到重现的“雷峰夕照”美景,将作何感想呢?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永远太平,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安康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18:00时,我们感觉到饥肠辘辘。特地找了一家杭州老字号新丰小吃店,去品尝那里的小吃:豆腐汤、酸辣粉、菜包子、虾仁馄饨、虾仁小笼包,味道好极了。吃完晚饭,就回酒店休息了,结束了第一天的旅行。

赏龙井,游九溪

10月18日早晨7:15时,我们赶到岳王路乘公交车27路前往龙井村游览,在车上遇到了一位极热情好客的杭州老者,一路上给我们讲述着杭州的故事,令人感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公交车行驶了大约45分钟左右,到了龙井茶室站。想要看龙井的井,就在龙井茶室下车,往后走。

看完龙井茶室后往前走,上坡后就瞧见了龙井村牌坊。

过了牌坊走一小段路,两边有茶园,不远处还有座茶山可以游玩,我们兴奋地大声喊着:“到了,到了!”那一望无垠翠绿的茶树林便映入我们眼帘。放眼望去,山脚下,山岗上,一排排,一行行,满山遍野,似绿色的海洋,又似无数绿色卫士,昂首挺胸地守卫着茶山。龙井茶山太美了!

我们游完龙井茶园后,一路向着九溪方向走。走过龙井茶场,一股清凉澄澈的溪流映入眼帘,这就是九溪十八涧。

凡是水没有流进溪的都叫做涧,一共有十八条涧,正好是九条溪的一倍。溪涧交错,峰回路转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身临其境,享受大自然美好的感觉。

我们走出山坳,来到九溪烟树,已经是中午了。

游览九溪结束别走回头路,继续沿着路往出走到钱塘江边。“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咏赞钱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来,钱塘潮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多少慕名前来的游客。

我们在钱塘江畔,拍完照后,乘坐公交车308路前往鼓楼。公交车经六和塔、钱塘江畔行驶进入城区到达鼓楼。鼓楼曾经是南宋皇帝的一座宫殿“福临殿”,民间俗称鼓楼。我们下车后,沿着街巷漫步走向河坊街。河坊街其实就是一条古街,两边有各种店,有卖杭州特产、服装丝巾、仿古代的茶楼、还有叫什么堂等等 ,虽然不长但是那里的东西各式各样,可以去逛逛,河坊街边上就是吴山广场,建议晚上去会热闹点,总的来讲河坊街是个不错的地方。

我们逛完河坊街,来到南宋御街参观,了解一些南宋文化。参观完南宋御街,过了西湖大道,朝着中山中路北向边走边看,有很多老房子是解放前遗留的(部分是欧洲风格),街巷的建筑特点吸引了我们,拿出相机拍下留作纪念。杭州的油爆虾是很有特点,值得品尝的。来到了一家杭州老字号老头儿油爆虾餐厅品尝他家的美食:油爆虾、糯米排骨、香菇油菜。老头油爆虾,虾感觉还是蛮新鲜的,而且满满一盆老头油爆虾酱油和醋的完美结合味道特别好,有一种杭帮菜的感受。晚饭后,沿着老城漫步地走在街巷享受杭州夜景的美丽,回到酒店,结束了第一站杭州之旅,但我们还沉浸在水墨画般的西湖美景图中,为杭州人居住在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感到自豪!

姑苏水乡

10月19日早晨6:30时我们乘地铁1号线到杭州火车站。来到火车站广场,美丽的街心花园吸引人,我们立刻拿出相机拍下这最后的美景,留下这美好的记忆。再见了,西湖;再见了,杭州;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看你。

上午10:23时我们夫妻乘坐的T112杭州——苏州的列车启动,苏州是我们旅程的第二站。又因城西南有山曰姑苏,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以“上有天堂,下游苏杭”而驰声海内,秀丽、典雅而“甲江南”的苏州园林,拥有被称为“东方威尼斯”的小桥流水,无不令人心驰神往。下午13:03时列车到达苏州火车站。

我们办理了宾馆入住,稍作休息后就出发了, 开始了苏州之旅。我们对吃情有独钟,边走边看,走到了一家哑巴生煎店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点了生煎,金灿灿的美食,哪里抵得住它的诱惑使人垂涎,偏甜的馅汁还是有苏城的特色。

吃完饭后,我们乘坐公交车游1路在石桥站下车,可天空不作美,下起了雨来,为不虚此行,我们打着伞步行来到七里山塘游览。对于山塘街,早有耳闻,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

迈入山塘街口的一刹那,还是被古风古韵的街巷所倾倒。始建于唐代的山塘街,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集聚,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苏州是个水乡,河道多,桥多,而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典型。 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天黑、雨大、时间已晚,我们从留园到虎丘,只能走走看看,拍张照,留个纪念。在苏州众多的名胜古迹中,虎丘是最具盛名的。宋代文人苏东坡曾经说过,“玩苏州而不游览虎丘乃憾事也!”

我们从虎丘乘共交车游1路去平江路,在路上遇到当地的一位阿姨讲:“虎丘和山塘是一体的,平江路的特点是小桥流水”。顺便有在观前街逛逛。

晚上在老字号闾门姚记豆汁店品尝了苏州小吃咸豆汁。

苏州园林

10月20日早7:00时,我们起床后,沿着临顿路步行去拙政园游览。在一家绿杨馄饨小店吃早饭,吃的馄饨和菜包,味道还行,冠着中华名小吃的名号。

早饭后,来到园林路漫步走向拙政园,边看边照。

拙政园 是典型的苏州民居。这一大观园式的古典豪华园林,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它 与承德避暑山庄、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是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充分体现了有着浓重江南风味而不失帝王霸气,犹如人间天堂一般。 游完拙政园,我们再次来到哑巴生煎吃了中午饭,饭后,乘坐公交车游1前往苏州火车站。带着一颗已被融化的心,拖着不愿迈开的脚步,怀揣着下一次到来的期盼,再见,美丽的苏州。下午15:16时我们夫妻乘坐的G7050杭州——南京的列车启动,南京是我们旅程的第三站。

六朝古都

下午16:36时列车准时到达南京火车站。

我们办理了入住。稍作休息后,乘坐地铁3号线在夫子庙站下车。由于下雨,天黑,我们打着伞漫步走在夫子庙步行街,感受雨中秦淮河的夜景。这条街有夫子庙、江南贡院等著名建筑。

逛完夫子庙步行街,我们在一家老字号品尝了南京特色小吃回味鸭血粉丝和烧饼后,回酒店休息。

南京一日游

10月21日早晨7:30时,我们乘公交车前往南京长江桥浏览。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和浦口区桥北之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长江大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共和国的辉煌,也是中国著名景点之一,

我们登上瞭望台亲眼目睹南京长江大桥的雄伟壮观。桥头两边各有一座三面红旗标志和工农兵人物塑像桥上通汽车,桥下通火车,整座大桥如彩虹凌空江上,趴在桥边栏杆上向下望,宽阔的江面上,波动水涌,一江春水向东流,川流到海不复回,真是美不胜收啊!

工作人员讲:“长江大桥过几天封闭维修了”,听到后,我们感到今天的浏览是和大桥的缘分,拿起相机多拍几张照,将这美景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浏览完南京长江大桥后我们乘公交车到总统府看看,然后前往雨花台参观。

我们从雨花台南门进入,雨花台位于南京中华门南,是一座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体,融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雨花台烈士陵园主要建筑有:烈士就义群雕、纪念馆和纪念碑。

我们走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无数英勇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深深地鞠了个躬表示对革命烈士的敬仰。

我们参观雨花台后出北门,沿着向中华路北方向边走边看,在金陵大报恩寺遗址、长千里、中华门前停一停、看一看、了解一些历史,拍几张照留作纪念。

南京的中华门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城堡,为明初都城的正南门,后称“聚宝门”,1931年改为中华门。

我们从中华门向北走到三山街,在一家大排档品尝了南京大排档石锅拌饭、辛拉面。

饭后乘车地 铁1号站在玄武门站下车,漫步来到玄武湖游览。

玄武湖为西湖、南湖江南三大淡水湖之一。进入公园大门满湖清香,景色迷人。一排排柳树在风中摇摆着阿娜多姿的腰枝,一朵朵花儿在风中频频点头。走在湖边的林间小路上,那清新的空气、淡淡的花香,令人心情格外舒畅。给观景游人产生“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遐想。美丽的玄武湖,是南京人的骄傲。

游完玄武湖我们乘坐地铁1号线到红山动物园下车回酒店拿行李后,乘公交车到南京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回京。

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仿佛脑海里出现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令人回味。再见南京,再见美丽的江南。我们会再来看你!

结束语

晚22:07时T66南京--北京的列车启动,于10月22日上午10:00到达北京,我们圆满完成了这次旅游。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我们觉得今天是最最美好的一天。 谢谢孩子为父母创造了这次有意义的旅游,使我们在旅行中享受着美好的时刻。

2016年10月

2016-11-18 18: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18 18: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1 16:56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11-21 16:56:47 的回复:

回复flyskyshmily:可以,没问题,城市旅游,很安全!  但是最好结伴而行可以互相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