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之国,这里一切安好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年对土耳其来说,绝对是一个动荡的年头。一连串的爆炸袭击事件和军事政变,使这个国家蒙受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然而,对于这片神秘的奥斯曼帝国,我早已向往很久(绝非是《花样姐姐》和《花儿与少年》的安利)。
6月份就开始了十一假期的筹划,看到飞往土国的机票还算便宜,就当即拿下了。

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就发生爆炸,随后首都安卡拉又政变。。。实在太打脸了!身边所有人都劝说不要去了。但最终,我还是踏上了这片欧亚大陆,做了一次不后悔的决定。

那么土耳其到底安不安全?我的答案就是:星月之国,这里一切安好。

旅行途中遇到一个德国的老奶奶,她非常喜欢伊斯坦布尔,对我说:Don't be afraid of bomb, cos I’ve never seen it.

插一句,这是我在蜂窝上的第二篇游记,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赏光我的第一篇游记---日本关西

预告

土耳其的景色太多元了。伊斯坦布尔随处可见的清真寺、番红花城的奥斯曼古宅、卡帕多奇亚如月球表面的喀斯特地貌、安塔利亚地中海风景、阿斯潘多斯古罗马剧场、滑翔伞圣地费特希耶、洁白无瑕的棉花堡、世界遗产以弗所、爱琴海小镇伊兹密尔。。。

先一睹为快~

签证

土耳其中国实行电子签证,等同于免签。申请官网如下:
填好相关信息,并网上支付签证费,使馆就会把电子签证发到你邮箱。把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夹在护照里就可以了。
签证的有效期限为180天,单次在土国的停留时间不能超过30天。签证费用为60美元加0.7美元手续费,银联、VISA、Mastercard都支持。

手机卡

手机卡,我们选择的是欧洲3G电话卡,在土耳其全境都可以使用,提前在某宝上买好就可以。98元,30天1GB的流量,聊微信、导航、查美食绰绰有余,信号还不错。缺点就是不能打电话,不能分享热点。但对我们来说,可以上网就够了。补充一点:个人认为,土耳其酒店的WiFi信号都不是很好。

为什么没有选择移动WiFi?移动WiFi每天的价格在25-35元左右,半个月就是小400,略贵。当然,不差钱的可以直接忽略此点。

为什么没有选择土耳其当地电话卡?土耳其几大运营商有TURKCELL、AVEA和VODAFONE。买了电话卡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在营业厅找工作人员帮你设置一下。而且开通还需要一段时间,RP不好可能要等上几小时。并且费用也要将近200元左右。相比于欧洲3G卡,它的优点就是可以打电话。

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以上几种方案。

货币

土耳其接受两种货币:欧元和里拉。国内是换不了里拉的,只能换欧元。

关于欧元:个人推荐在国内换400左右欧元,用于热气球、红绿线等项目的支出。其他的费用,除了划卡,尽量用里拉支付,因为有的时候用欧元支付,他们用的汇率会高一些,不划算。

关于里拉里拉就等到土耳其再换就好了。如果想要以最划算的方式换里拉,首先要有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土耳其选择Garanti银行的ATM取现,图标是一个四叶草,ATM上有中文可以选择。Garanti支持银联,并且华夏银行免国内的手续费,Garanti免土耳其的手续费,所以是最划算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每张卡每天最多可以免费取1000里拉现金,其实完全够用了。

关于信用卡:因为大多数人的信用卡都是VISA或Mastercard,去土耳其划卡消费,如果想要省掉还钱时里拉兑换成美元的手续费,个人建议在国内办一张全币卡,以后去欧洲也方便。这样在还钱时,银行就直接把当地货币转换成人民币结算了。

交通

国际交通

上海往返伊斯坦布尔的机票是在阿里旅行(现在叫飞猪)上买的。提前四个月买,一个人五千左右,看到有不少人四千就拿下了,心塞。。。
当时有两个选择:国航,法拉克福转机;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转机。看到有人说阿提哈德不安全什么的,就选择了国航。缺点就是到达时间不太好,我们是10.2凌晨1:25到的伊斯坦布尔,没有地铁,又不舍得打的,就在机场混了一夜。现在想想,还是挺痛苦的。

伊斯坦布尔尽量选择欧洲机场。因为亚洲机场距离较远,到老城区很不方便。

土耳其城际交通

1. 飞机
这次在土国的行程,我们有两段选择了飞机。一段是卡帕多奇亚内夫谢希尔机场)—安塔利亚,在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转机。是土耳其航空旗下的子公司Anadolu航空;另一段是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是土耳其一家廉价航空公司飞马(Pegasus)航空。
两段航班都是在携程买的。因为土耳其航空官网无法支付。

2. 大巴
来土国,有不少国人会选择自驾游。考虑到土国发达的大巴系统和对路况的不熟悉,我们没有租车
土耳其比较著名的大巴公司是Metro(http://www.metro.com/)和Pamukkale(https://www.pamukkale.com.tr/),可以去官网提前查看时间表。但没有土耳其的银行卡,是无法在网上直接购买大巴票的。一般去现场大巴公司的柜台买就可以了,没有国内那么紧俏。大巴票上会有大巴编号,上车前仔细核对,再与司机确认一下,避免坐错车。
建议大家的是:到了一个地方,就在大巴站先把下一段的车票买好。

土国的大巴总站叫做Otogar,记住了方便问路。
土国大巴舒适整洁,免费提供饮料和小食,有充电插口,司机中途也会停靠让你上厕所,是不错的体验。对于夜巴,我们只在伊斯坦布尔番红花城尝试了一次,总体来说还是很辛苦,大家要慎重选择。
有些巴士,你所要到达的站并不是终点站,司机会在开车前记录你的目的地,到站后也会提醒你。但还是要长个心眼,以防坐过站。

有几个站点问题,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a)  番红花城的大巴站到老城有3公里左右,没有公共交通。可以让大巴公司的工作人员帮忙联系酒店来接
b)  番红花城格雷梅没有直达大巴,需要在安卡拉中转,分两段购买即可
c)  到卡帕一定要买到格雷梅的大巴。大巴只到内夫谢希尔,然后换乘免费的小巴到格雷梅
d)  到棉花堡是没有直达大巴的,需要先到代尼兹利(Denizli),然后换乘小巴到棉花堡,3.5里拉/人。回程也一样
e)  到以弗所也是没有直达大巴的,需要先到塞尔丘克(Selcuk),再换乘小巴到以弗所,2.5里拉/人。回程也一样

3. 火车
来土国,坐火车也是不错的体验,宽敞舒适,价格也比大巴便宜。缺点就是车次较少。
我们有两段选择了火车。一段是从塞尔丘克伊兹密尔(Basmane),票价6.5里拉/人;另一段是伊兹密尔(Basmane)—伊兹密尔机场(Adnanmenderes),票价3里拉/人

土耳其城内交通

土耳其城内交通最发达的也就是伊斯坦布尔了。其次,安塔利亚有电车,格雷梅费特希耶有小巴。

在这里吐槽一下,土耳其的出租车可真是不便宜。我们在安塔利亚从机场打到酒店10多公里,花了50里拉费特希耶巴士站到酒店,5公里25里拉。他们的计价器突突突的涨,太吓人了。后来我们不到万不得已,基本不打的了。

1. 伊斯坦布尔
主要是地铁M和电车T,主要景点信息如下:
a). 欧洲机场到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M1 (欧洲机场Ataturk Havalimanı),坐到M1 (Aksaray),出站换乘T1 (Yusufpaşa,距离Aksaray站5分钟步行距离),坐到 T1 (Sultanahmet )
b). T1 (Sultanahmet ): 托普卡帕宫,圣索非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苏丹阿赫迈特广场
c). T1 (Gülhane): 考古博物馆
d) . T1 (Eminönü): 加拉塔桥南岸,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乘船处,香料市场,耶尼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金角湾
e). T1 (Fındıklı): 彩虹阶梯
f). T1 (Karaköy): 加拉塔桥北岸,加拉太塔,海鲜餐馆和港口
g). T1 (Kabataş): 多玛巴赫切宫,博斯普鲁斯海峡景色
h). T1 (Kabataş),换乘F1(Kabataş),坐到F1(Taksim): 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纯真博物馆
i). 苏丹阿赫迈特到巴士总站:T1 (Sultanahmet ),坐到T1 (Yusufpaşa),换乘M1 (Aksaray),坐到M1(Ot ogar)

奉上路线图如下:

这是在地铁站拍的路线图,不是很清晰。可以到下面的网址下载电子版地图:

伊斯坦布尔地铁的单次价格为4里拉。如果在伊斯坦布尔的时间超过两天,建议购买地铁卡,地铁和电车都能使用。机场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就有卖,一张卡有6里拉手续费。比如用20里拉买一张卡,里面就有14里拉,用完了再充值。
地铁卡的单次价格为2.4里拉,半小时内换乘是1.65里拉。可以多人使用一张卡。回国之前,如果卡里剩的钱比较多,就去人工售票口退卡退钱,但手续费是不退的;如果卡里钱花的差不多了,可以不用去退,毕竟留着可以做纪念嘛。地铁卡长这样:

2. 格雷梅
主要是有小巴到红线景点的Cavusin(大鸽房)和Pasabag(仙人烟囱)。在格雷梅镇中心有站点,一小时一班,3里拉/人,上车后要告诉司机你去哪里,不然他不会停。如果从景点回镇中心,就站在路边,车来了招手就好了,没有固定站点。更多信息可以询问酒店,一般也很少有人会选择公共交通玩红线。
另外,也有小巴到乌奇希萨尔城堡(Uchisar)。这是卡帕除格雷梅外的另一个镇子,是俯瞰整个卡帕的好地方。上面有不少价格昂贵的酒店,据说花样姐姐当时就住在这边。

3. 安塔利亚
安坦利亚市区内有电车和公交车,这里主要讲一下怎样从Kaleici老城到安塔利亚巴士站。从老城的哈德良门出来,左转一直走,就到电车站了。具体站名记不住了,进站前问一下工作人员哪个方向是到Otogar。如果电车站找不到,可以问酒店人员。在电车站附近的窗口买票,同样有手续费,可多人使用一张卡。

电车站和车票样子如下:

4. 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镇子上也有小巴,可以到达巴士站。我们是在酒店人员的指引下找到的。同样是站在路边,车来了招手就好了,没有固定站点。2.5里拉/人

关于博物馆通票

1. 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85里拉
可在第一次使用后的5天内任意去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不包括后宫)、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for the History of Islamic Science & Technology、Istanbul Great Palace Mosaic Museum、Chora Church Museum、Rumeli Hisarı Museum、Yıldız Palace、Galata Mevlevihanesi、Istanbul Fethiye Museum。
但是多玛巴赫切宫和纯真博物馆不包括在内。
如果只去最著名的几个景点,通票价格和正常购票差不多。通票的好处是去热门景点可以不用排队,以及在一些地方购物有折扣。
一般在各大博物馆门口都可以买到博物馆通票。

2. 土耳其博物馆通票(185里拉
可在第一次使用后的15天内任意去到土耳其指定的博物馆。除了上面提到的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还包括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等。

我们只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和托普卡帕宫,所以没有买通票。

行程

我们是按照顺时针方向玩的,也可以按照逆时针方向走。
2016.10.1    上海——伊斯坦布尔
2016.10.13   伊斯密尔——伊斯坦布尔
2016.10.14   伊斯坦布尔——上海

住宿

相比于其他欧洲国家,土耳其的住宿算不上贵。我们选的都是比较便宜的酒店,以下都是两人间的价格。另外,酒店一般不提供牙具。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这些,最好也是自己带。
土耳其酒店大多对入住时间没有严格的要求,一般你到了就会让你check-in,即使是一大早。这点让我们很开心。

***需要注意的是,土耳其使用的是欧标插头,一定不要忘了带转换器(个别酒店会提供)。

2016.10.2    宿:伊斯坦布尔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
Nobel Hostel(诺贝尔旅馆)
有点类似于青旅,但有标准的两人间,天台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总体来说还说的过去,毕竟价格在这。
伊斯坦布尔,如果不去亚洲区玩,个人建议还是把住宿安排在老城区会方便一些。
价格:189元/晚

2016.10.4    宿:番红花城
Yildiz Sari Konak Hotel (伊迪兹萨里 柯纳酒店)
一家位于番红花老城内的酒店,是奥斯曼风格的老宅改建而成。老板人很热情,免费接送我们到大巴站。
价格:263元/晚

2016.10.5-10.6    宿:格雷梅卡帕多奇亚
Sultan Cave Suites (苏丹洞穴套房酒店)
来卡帕怎能不住洞穴酒店。这家算是比较热门的一家,也是此行最贵的一家。服务不错,热气球、红绿线都可以帮忙安排。早餐很丰盛。酒店屋顶是早上看热气球比较不错的地方,很多酒店外的游客也会爬到这里来观景。
价格:474元/晚

2016.10.7-10.9    宿:安塔利亚(Kaleici老城区)
Odile Konak Hotel (奥迪尔康纳克酒店)
位置不错,紧邻海边,房间可以看到海。缺点是WiFi信号很差;晚上有酒吧驻场,略吵。
价格:399元/晚

2016.10.10    宿:费特希耶
Ten Apart Hotel (十大公寓酒店)
个人认为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老板很热情,还会加你微信!由于是淡季,老板给我们升级成带有厨房的套间,很大很宽敞。缺点就是离镇中心稍远,但走到海边也就15分钟的距离。
价格:122元/晚

2016.10.11    宿:棉花堡
Venus Suite Hotel (金星套房酒店 )
应该算是棉花堡环境还不错的酒店,距离棉花堡也不远,老板免费把我们送到山上的入口,还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去塞尔丘克的大巴票
价格:264元/晚

2016.10.12    宿:伊兹密尔
Tempo Residence Comfort Izmir (伊兹密尔天宝居康福特酒店)
一家类似于公寓的酒店,厨房客厅一应俱全,并且离伊兹密尔火车站很近。
价格:338元/晚

2016.10.13    宿:伊斯坦布尔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
Nobel Hostel (诺贝尔旅馆)
为了省事,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还是住的他们家。由于带独卫的房间都满了,只给了我们带公共卫生间的房间。虽然退了我们5欧,但没有独卫还是很不方便。
价格:189元/晚

花费

以下费用都是按两人计算的,除去购物

签证费:801.56 RMB
吃饭、景点、交通及其他:5134.59 RMB

人均花费:12373 RMB

文化习俗

1. 土耳其99%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尽量不要带猪肉制品去,不要给土耳其人吃猪肉或牛肉制品
2. 穆斯林每日有五次祷告时间,第一次在早上不到六点钟,所以你是绝对睡不好的。
3. 进清真寺要穿长袍,女士要裹头巾。一般清真寺门口都会有免费提供。
土耳其很多厕所都要收费,价格在1-1.5里拉不等,真是坑爹。一般景点内和加油站的厕所是免费的。
5. 土国人民大多很热情,但也要谨防被骗。他们经常会热情的把你拉到店里,忽悠你买东西。或者擦鞋的人上来就给你擦鞋,然后跟你要钱。我们在安塔利亚还遇到一个看管清真寺的人热情的拉我们进去参观,说是免费的,结果在走之前强行要我们给清真寺捐钱。总之大家去了要提高警惕。
6. 土耳其的博物馆有的周一不开,有的周二不开,有的周四不开。建议提前查好时间,合理安排行程。但清真寺每天都开放。

伊斯坦布尔(Istanbul)-1

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苏丹阿赫迈特广场(Sultanahmet Square)——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横跨亚欧两洲的城市。这里曾是古代三大帝国——拜占庭帝国、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名字也从拜占庭改成君士坦丁堡最后变成现在的伊斯坦布尔。可以想象,这座经历了三大帝国的城市会有着怎样丰富辉煌的历史遗产。

而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遍地的清真寺~~

清晨6点的伊斯坦布尔,坐电车去酒店

伊斯坦布尔景点大多分布在欧洲区,而最热门的几个则都分布在欧洲老城区,即苏丹阿赫迈特。包括: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和苏丹阿赫迈特广场,都可以步行走到。

因为担心人多排队,我们的第一站就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历史我就不过多介绍了,大家自己去搜就好。只需要知道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用的博物馆就好了。
票价40里拉
周一闭馆

大教堂外围

大教堂内部。非常喜欢里面的灯饰和五彩斑斓的琉璃窗

标志性的巨大穹顶和珍贵壁画

穹顶上方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的壁画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是一座基督教堂

穆罕默德攻入伊斯坦布尔后,曾下令将教堂内所有基督教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

从索菲亚大教堂远眺蓝色清真寺

从圣索菲亚出来后,在右手边穿过这条马路,就到地下水宫了(下图为伊斯坦布尔的电车Tram)

地下水宫是以前的蓄水池,水里现在还有很多鱼。来的人们基本都是冲着美杜莎头颅石雕。
票价20里拉

这个小房子就是地下水宫的入口,很容易就错过了。

里面真是阴森潮湿啊~~~鱼也肥的不正常

两座美杜莎位于水宫的尽头,一个倒置,一个歪头90度,并且莫名其妙的就被游客当成了许愿池

从水宫出来后再回到马路对面就是苏丹阿赫迈特广场了。广场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之间,广场上有很多长排椅子,下午的时候人们都会坐在这里晒太阳

广场上标志性的喷泉

闲适的狗

顺着广场一直走,就到蓝色清真寺了。
作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蓝色清真寺气势恢宏,非常震撼。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六座宣礼塔的清真寺。
免费参观

内部的围廊

进清真寺要脱鞋,可想而知里面的味道。。。

接下来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把伊斯坦布尔分成三块:东边的亚洲区、北部的欧洲新城区和南部的老城区。因此,坐游船是游览博斯普鲁斯最好的方式,可以一次饱览亚洲区与欧洲区的各色建筑。
坐游船的地方是一个叫做艾米诺努(Eminonu)的码头,乘坐T1即可到达。建议黄昏的时候登船,可以欣赏海峡日落的美景(船上风很大,多穿点)
码头有好多家游船公司,我们当时坐的是一个半小时往返,12里拉/人。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到Eminonu也就两站地,不到2km。我们是直接走过去的,顺便欣赏一下沿路的风景。

街道很有欧洲的感觉

土耳其传统美食瓦罐牛肉用的瓦罐

伊斯坦布尔,到处都是卖这种芝麻面包圈(Simit)的小推车,可以试试,味道还可以

Eminonu码头附近的广场,这里便是那张很经典的喂鸽子照片的拍摄地。我也跟着模仿了一下,拍的太匆忙,实在不满意。

加拉塔大桥。远处高高的塔尖便是加拉太塔,可以登塔俯瞰伊斯坦布尔

五点半,启航了,可是这个船冒黑烟!
沿途中,会用土耳其语和英语介绍两岸的建筑。

欧洲向左,亚洲向右

日落了。

天黑了,只剩清真寺的剪影了。

坐完游船后,可以到加拉塔大桥下面随便找一家餐厅品尝鱼汉堡。鱼就是从海里钓上来的小黑鱼,8里拉一个。

伊斯坦布尔(Istanbul)-2

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后宫(Harem)——苏莱曼尼耶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彩虹阶梯——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

清晨的老城

同样是担心人多排队,第二天的第一站去了托普卡帕宫。
托普卡帕宫是一座老皇宫,是以前皇室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里面有很多珍贵的展品,值得花一上午的时间好好逛逛。不过号称镇馆之宝的86克拉鸽子蛋钻石已经看不到了,我们当时找了一圈,最后被工作人员告知不再展出了。
这里有一个地方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景色非常不错。
皇宫票价40里拉,后宫25里拉
周二闭馆。

皇宫的入口

皇宫里面有四个庭院,一个厨房博物馆和一个后宫。

真的是只露眼睛啊~~

俯瞰海景的平台位于第四庭院

后宫,也就是嫔妃们生活的地方。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去一下。

午饭后,下一站是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它是伊斯坦布尔第二大清真寺,个人认为也是最漂亮的一座。清真寺建在山上,搭乘T1在Eminonu站下,沿着左手边的山路走上去,就到了。
免费参观

宏伟气派的大家伙,置身其中感觉自己太渺小了。

来祷告的穆斯林,都会先在外面清洗一下。

我喜欢的灯饰,随处可见。

栏杆以内,只有穆斯林才可以进去,游客只能在外面。

正在祷告的穆斯林,真的是跪了起,起了跪,如此往复

因为清真寺是在山上,因此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金角湾,非常漂亮。

苏莱曼下来后,在Eminonu坐T1到Findikli,下车后往回走,差不多两三百米,就可以看见第一个比较破旧的彩虹阶梯,继续往前走就会看到最完整最鲜艳的那个了。
关于彩虹阶梯,还有个好玩的故事:传言一位叫胡赛因的老人花了4 天时间将社区里的一条阶梯刷成了他认为最令人高兴的彩虹色。但随后政府认为彩虹色是同性恋的标志,无法容忍同性恋合法化,于是将其破坏。人们自发举行了游行抗议,并通过网络宣泄不满。在压力之下,政府终于道歉,出资恢复了彩虹楼梯的颜色。

破旧的阶梯

最完整的阶梯。彩虹跟喵星人更配哦~~~

从彩虹阶梯到独立大街,我们选择了慢慢走过去,中途去了纯真博物馆。小说《纯正博物馆》是土耳其国宝作家、诺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的作品。而这个博物馆就是因为这本书特别建造的,据说帕慕克还会时常来这里,把自己假扮成工作人员。他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也很值得一看。
周一闭馆。
票价25里拉

由于去的当天正好赶上周一,没能有幸进去参观,只有在外面拍拍咯,心塞。。。

小巷子的入口处,有一个路牌指向博物馆。

这座红红的建筑就是纯真博物馆了,看起来很小。

路上看到的涂鸦墙,让我想到了蒂姆波顿的僵尸新娘。

独立大街有点像上海南京东路,就是吃饭逛街的地方。而最吸引人的就是红色小电车,来张经典的。

扒在车头的小哥看向了我的镜头。

这里人很多,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

独立大街上的一家百年老店MADO,吃土耳其冰淇淋和甜点的地方,冰淇淋吃不惯,甜点齁死人。绿色的这块是开心果味的~~~

甜死人的点心墙

独立大街的尽头就是塔克西姆广场。广场上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土耳其成立而建立的。

暴走了一天,打道回酒店,拿上行李坐夜巴去了。

番红花城(Safranbolu)

城市历史博物馆(Kent Tarihi Müzesi)——镇中心(Carsi)——辛西公共浴室(Cinci Hamamı)——赫德尔勒克山(Hidirlikltill Tepesi)——辛西驿站(Cinci Hanı)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番红花城,有着保存最完整的奥斯曼风格建筑群。番红花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藏红花,这里因盛产番红花而得名。

坐夜巴还是很累的,早上到酒店后睡了一觉,才开始玩。
番红花城很小,步行就可以游览,用不上一天时间就够了。

天气很好,游客也不多,只是这种石板路很难走。

来两张特写。

城内有两个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一个就是城市历史博物馆,位于老城区西边的山丘上。
票价3里拉

铁杆果粉应该来这里。

从这里看到的番红花城

博物馆后面又一个历史悠久的钟楼,购买了博物馆的门票就可以免费上去。
钟楼上面有一个老爷爷在看守,虽然他不懂英文,但还是用手势为我们热心的讲解钟的工作原理,之后还把窗户打开让我们拍照,非常感动。

从这个小门进去,顺着楼梯爬到顶层。

从山上下来,就到了镇中心Carsi。
古城里看到不少古董车。

镇中心有两个红色圆顶的这个建筑物就是辛西公共浴室。土耳其浴是这的一大特色,感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在镇中心吃完午饭,随便逛逛。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发现了日晷

番红花的另一个制高点就是赫德尔勒克山,这个山更高一些,观景平台要收1里拉门票。

偶遇一对新人在山上拍婚纱照。

从山上下来,又回到了镇中心,顺路去了辛西驿站。
它是17世纪商队的旅社,现在成了旅馆。驿站有3层之高,在上面也可以欣赏古城美景。
票价1里拉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1

热气球(Balloon)——绿线:Esentepe Panoramic View Point-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赛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y)-厄赫拉热峡谷徒步(Ihlara Vadisi)-鸽子谷(Pigeon Valley)

坐了一天的大巴,终于来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地。听导游说卡帕多奇亚位于三座火山的中间,所以才有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相信来土国的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这里来的。

我们住在最热门的格雷梅镇。来这里毫无疑问要住洞穴酒店,这些酒店就是在怪石内部凿开建成的。

我们在酒店预定了隔天的热气球和绿线。

热气球是Butterfly家的(Royal,Butterfly,Turkiye是卡帕的三大热气球公司,预定时尽量选这几家,毕竟安全最重要)。原价140欧/人,如果付现金的话就是130欧。在他们家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免费把你送到机场。
另外,个人建议最好在卡帕停留至少2天。一旦赶上天气不好,热气球停飞,还能给自己多一天的机会。

绿线因为距离较远,只能跟团玩。30欧/人。酒店接送,包含午饭以及各景点的门票,9点出发17点回来。本来还想预定红线,但下午要赶飞机,就自己玩了。
红线25欧/人,主要包括乌奇萨尔城堡,梅露天博物馆,帕夏贝,大鸽房,阿瓦诺斯陶瓷镇,玫瑰谷,迪夫里特峡谷等。各景点离得都比较近,很多人都选择自己玩。或者包车,或者租ATV。我们人少又不太敢开ATV,就坐小巴了。

早上5:45,Butterfly的车来酒店接我们,先到他们的公司吃早饭,然后分配飞行员,找到相应对的车子,就被拉到场地了。(这么早出发,可想而知要多穿点!)

激动人心的点火。

大篮子分4个小篮子,每个篮子站4人,中间是驾驶员。起飞前驾驶员会讲解着陆的姿势和注意事项。

终于爬进篮子里了,给点火器来个特写。

一只热气球

两只热气球

一群热气球

日出了,一切都被点亮了。

飞行员向我们展示热气球的影子。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很快就结束了。安全着陆后,飞行员开始收伞了。他跟我们开玩笑说:This
is my first flight, first landing。

这时候的热气球,可以上去随便踩。

之后就是喝香槟和发证书的时间了。他就是我们的飞行员。

最后是一篮子的人集体合影。但我想给大家看的是这张。

热气球就是被它拖走的。我们也回酒店吃早饭了。

9点钟,绿线一日游开始了。导游会用英语和土耳其语讲解。
***卡帕多奇亚很晒很干燥,一定要注意防晒保湿。

第一站是Esentepe Panoramic观景平台。

土耳其的平安符:蓝眼睛

第二站是代林库尤地下城。就是以前人们的避难所,距离地面最深处有40多米,每层都有通风口,约18层,目前只有8层对外开放。
票价20里拉

通风口是直通地面的,人们用它来判断白天和黑夜。

第三站是塞利梅修道院。导游说星战的剧组当时选中了这个地方,但因为当时土耳其正在闹政变,他们办不下来签证。最后是在突尼斯的土洞屋群外景地拍摄的。

这就是星战剧组看中的地方

吃过午饭后,第四站是峡谷徒步。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比不上新疆的可可托海。

最后一站,鸽子谷。这里原来是当地人饲养鸽子的地方,后来人们不用鸽子传信了,就不再喂它们了,这里也就没有鸽子了。

回酒店后,捕捉到一条忧郁的狗。

晚上溜达到镇子里吃晚饭。在格雷梅可以试试这的瓦罐牛肉和烤鱼。

土国的猫很大胆,吃饭时他们都会聚在你旁边要吃的,甚至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跳上桌。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2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 Air Museum)——帕夏贝(Pasabag)——大鸽房(Cavusin Church)——格雷梅镇(Goreme Town)

前面提到了,酒店有个观景平台,是早上看热气球的好地方。于是我们早上6点多又爬起来了。

玩弄于指间

酒店的狗叫Izmir,也是土国的一个城市名字。它舒服的嘞~

早上9点,酒店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约1km左右。作为世界遗产的露天博物馆,是由大大小小的教堂组成的,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其中比较著名的几个是:苹果教堂(Apple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 Barbara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蛇教堂(Snake Church),托卡利教堂(Tokali Church)等。
票价25里拉,黑暗教堂需另附10里拉

第一间圣巴塞尔教堂的壁画。由于教堂内部都不允许拍照,因此只有这一张了。教堂内部都是各式各样的彩色壁画,苹果教堂是保存最完整,色彩最鲜艳的。黑暗教堂我们没有进去。

猜猜这是做什么的?

教堂就在这些石头里

奉上博物馆的地图

从博物馆走回镇中心,坐小巴去帕夏贝。

路上遇到一个陶瓷工厂

闲置在路边的ATV,明显可以感觉到土国安全形势给旅游业带来的重创。
昨天绿线的导游说,旅游业是卡帕多奇亚唯一的收入来源,也就不奇怪为什么这的人都如狼似虎地拉你进店了。

帕夏贝也就是精灵烟囱,是卡帕最为独特的景观。归结起来就是戴着帽子的石柱。嗯。。。。大家都说像一个器官。。。

之后坐小巴往回走,路过大鸽房,觉得没有下去的必要,就直接回格雷梅镇了。
在卡帕待久了也会审美疲劳,再看这些东西也都无感了。

再之后,就坐车去内夫谢希尔机场了。

安塔利亚(Antalya)-1

卡莱伊奇老城区(Kaleici)——安塔利亚海滩(Antalya Beach)——老城区码头(Marina)——哈德良门(Hadrian's Gate)

安塔利亚的第一天我们主要逛了Kaleici老城,考虑到明天的安塔利亚周边游,就放弃了安塔利亚博物馆,里面展出的东西好多都是出自佩尔盖。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可以去一下的。

安塔利亚老城紧挨地中海,古城很漂亮,适合散步发呆。

酒店就在海边,一大早先来海边转转。地中海的海水很清很蓝。

捕捉到三个游泳的人。这么清的海水,搞的我也想跳下去游一圈

色彩斑斓的Kaleici老城

一个交钱才能进的海滩。

老人与海

老城区的码头从罗马时期就在使用了,现在还停着好多船只。

人们在这里垂钓

他在把网里的死鱼一个个捡出来

一个当地的年轻人刚抓到一只虾,迫不及待的向我们炫耀。但我觉得还是胸肌更抢镜。

古城外的老电车

古城外的街道

哈德良门位于老城区入口处,由三座拱门构成。罗马帝国的哈德良大帝为了纪念对这个城市的统治,下令修建了这座大门。

从哈德良门回古城后,继续闲逛

说的很有道理

这就是逼我们捐钱的那个清真寺!

天黑了,船也要回港了

安塔利亚(Antalya)-2

佩尔盖(Perge)——锡德(Side)——瀑布——阿斯潘多斯(Aspendos)

在老城里的一家旅行社预定了今天安塔利亚周边的一日游。187里拉/人,真心贵!

第一站,佩尔盖古城
距离安塔利亚18公里,希腊人建城,罗马时期达到鼎盛,后逐渐衰败。

古城的城门

以前的集市,当地语叫Agoda

浴池,也是够会享受的

来张特写

现在就是一片废墟,留下的只有历史。

第二站,锡德
海边小镇锡德是古代重要的贸易中心。现在的锡德已经成为著名的度假胜地,很多欧洲人都喜欢来这里度假。

风景如画的小镇

有历史积淀的小镇

矗立在海边的阿波罗神庙

下一站是一个瀑布,名字我忘记了。跟祖国的瀑布相比,简直不算什么了。

最后一站是此行最为期待的阿斯潘多斯圆形剧场。土国一圈玩下来,去了三个古罗马剧场,这个算是保存最完整的了。
这个剧场到现在还在使用中,不时会有演出举行。

观众席的正对面

顶部的回廊

又遇到拍婚纱的了。。。

费特希耶(Fethiye)

滑翔伞(Paragliding)——厄吕代尼兹海滩(Oludeniz Beach)

费特希耶之后的几天,行程安排的不是很合理。时间太紧了,基本上每天都在换地方。像费特希耶,我们玩的时间只有一个下午。

费特希耶也是比邻地中海的一个小镇,这里也很漂亮,物价也不贵,是我此行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而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滑翔伞了。
我定的是Gravity家的,下午四点飞。半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价格是120里拉+110里拉(照片和视频)。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建议大家早上10点飞,会飞的稍微久一些。
我有教练的微信(足见来的中国人是有多么的多),大家想要的可以留言我。

***飞前一定不要吃东西!会全吐出来的!我就不幸中奖了!

下面就是厄吕代尼兹海滩,其实就是为了这道弯

飞行员一直带我转圈圈,怎么能不吐!最后,我着陆了,带着装着呕吐物的塑料袋~

厄吕代尼兹海滩。我表示,下来后已经没有兴致欣赏它了。

跨过山和大海

阳西下,该收伞回家吃饭了。

回到酒店后,我们又散步到海边

棉花堡(Pamukkale)

赫拉波利斯遗址(Hierapolis)——古董温泉(Thermal Pools)——石灰华梯田(Travertines)

昨晚没看清,一大早再来看一眼。

下午到达棉花堡,酒店把我们送到山上的入口,于是我们就先玩赫拉波利斯遗址了。
票价35里拉,包括棉花堡和遗址。但古董温泉需要另付。

赫拉波利斯遗址是古希腊的圣城,位于棉花堡的上端,存留着剧场、教堂、浴池等遗迹。

剧场的两角都残缺了

教堂

神庙

总结来说,就是又一片废墟。

古董温泉。我们只是进去看了看,并没有买票下水。

棉花堡的主要成分是石灰石,呈梯田状。我们是傍晚来的,听说夕阳照在池子上非常漂亮。但我们并没有看到夕阳,全被云层挡住了,摔!

进入棉花堡要脱鞋,池子很扎脚,而且水也不是很热。

鸟瞰图

这边已经干了

来两张偷拍

梯田状的钙化池

天已经要黑了

塞尔丘克(Selçuk)

以弗所古城(Ephesus)

以弗所古城所在的小镇叫塞尔丘克,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可惜我们没有时间玩。原计划是之后再去伊兹密尔逛一下,结果到伊兹密尔后根本没时间了,纯粹就是睡了一觉。早知道这样,就不如直接定塞尔丘克的住宿。这是此行的一大失误。

因为带着行李,我们到以弗所后到处找寄存处。有个小巴站的工作人员说可以帮我们看,前提是给他一包烟的钱,还价之后给了8里拉。心里还是不爽!这个时候就非常想念日本旅游设施的完善。。。

以弗所是古希腊人建立的一个大城市,现在基本只剩废墟。这里也被认为是耶稣之母圣母玛利亚最后的家。圣母玛利亚故居,离塞尔丘克7公里,也可以参观。
以弗所的几大看点主要是剧场,图书馆,妓院,男厕和耐克广告。
建议从山顶的入口进,一路下行,从山下的门出去。
票价40里拉

这个大剧院就更残缺不全了。

又看到了拍婚纱照的

世界上最早的广告:这是一个妓院的广告,只有脚比这个脚印大,才可以进去。

一个一个小隔间,还是能看出这里是妓院。

图书馆

世界上最早的男厕,很像那么回事

通往山上的主路

这就是耐克标志的灵感来源

一个小型剧场

塞尔丘克火车站,前往伊斯密尔

阳光正好

到达伊兹密尔后,天已经黑了。

伊斯坦布尔(Istanbul)

加拉塔大桥(Galata Bridge)

这是我在伊兹密尔拍的唯一一张照片,是酒店对面。伊兹密尔希腊隔海相望,我最终还是没能看上爱琴海一眼,留着以后去希腊再看吧。

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伊斯坦布尔了。还剩一下午的时间,准备去加拉塔大桥。
加拉塔大桥横跨金角湾,连接欧洲区的旧城和新城,桥下都是吃鱼汉堡的餐馆。现在的大桥,最著名的风景就是一长排海钓的人们。

垂钓的人一眼望不到头

万条垂下银丝绦

新城高耸的加拉太塔

一边被染成黄色,一边被染成粉红色。

到这里,星月国之旅该告一段落了。
废话少说(已经说了太多了),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欢迎留言~~~

后记

大家可能发现了,我全篇都没有谈土耳其美食。因为我觉得真的不好吃!也没有什么好推荐的!肉的话,无非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土耳其烤肉,所有的肉都一个味道。菜的话,就是烤青椒、西红柿,什么调料都不加的那种。餐餐都有薯条和面包。后来逼得我们去超市自己买面煮着吃。

土国的咖啡极难喝,下面还会有厚厚的沉淀。苹果茶我也喝不来。

不过酒店的早餐都还是不错的。

总之我是吃不惯。友情提醒就是一定要在国内带点泡面和榨菜,这绝对能救命!

城。会。玩。

2016-11-18 15:26

拍的真美

2016-11-18 23:10

带上我😂

2016-11-19 08:44

引用 温颖1983 发表于 2016-11-19 08:44:36 的回复:

回复温颖1983:你哪里好看

2016-11-19 13:4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21 15:54

引用 paulazp 发表于 2016-11-21 15:5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