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慎点的秋之日本行(大阪、奈良、京都、箱根、镰仓、东京)(内附海量美食体验及攻略)

布雷克斯 (成都) LV.6
2016-11-17 23:16 1797/16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日本的国土面积为37.8万平方千米,大约是中国的4%。
然而就是在日本这片弹丸之地上,我喜欢和敬仰的导演、编剧、作家、演员、歌手的名字却能列出长长一串。

他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到底是何种模样?

吃了五郎在《孤独的美食家》中吃到的美食究竟会不会升天?

我在日本的情敌到底有几百万?(拔剑吧诸君)

日剧史上最悲伤的一对巨乳究竟是真是假?

让我们走进科学,跟随镜头一起探究这背后的秘.......

咳咳,不好意思,实力串场了,言归正传。

2016年11月5日,我终于脚踩实地的来到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之上。
虽然我在一开始就知道,这九天的旅程可能只是对日本文化的一次浅尝辄止,
但这也无法阻止它成为我记忆中珍贵的日本初体验。

器材:游记中除了6张照片为单反所摄,其余均为iphone7plus所摄。
后期:vsco、snapseed。

关于行:
1.机票:去程我们重庆出发,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代码:KIX),这里要注意,大阪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大阪关西国际机场KIX,一个是大阪国际机场ITM,从中国出发的飞机基本上都是KIX到达,蜂友们查到达后的路线的时候要注意哦。

2.在日本:我们研究路线的时候就发现,要完全搞清楚日本当地的交通方式太费神,所以单纯从我们的经验上说说吧。在日本,因为打车比较贵,大概是起步价40-50人民币(含2公里),之后每公里20人民币,所以我们主要出行方式就两种,地铁和巴士。在日本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出游卷或者地铁卷,其中出游卷可以免费参观很多景点,如果利用好了是可以省下不少钱的。

按照行程,我们最后只买了大阪一日周游卷和两天的京都巴士一日卷,其他都是靠一张充值卡,坐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可以直接刷,在关西买的是ICOCA卡,在关东买的话是SUICA,两种卡在全日本都是通用的,并且这个卡也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所以不太用担心冲多了钱花不完。
各种票卷攻略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127/?cid=1010608
小气少年的交通实用攻略http://nicklee.tw/?page_id=21009

3.重要APP:google map(谷歌地图),乘换案内。我们全程交通都靠一个GOOGLE MAP就够了,第一是很准确,第二是很准时,查出来的地铁、巴士到站时间晚点基本不会超过5分钟。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再下一个乘换案内。

关于住:
1.除了箱根住了一天温泉酒店,我们这次全部行程都选择了在Airbnb上订民宿,民宿比起酒店来,一个是省钱,住宿我们摊下来每天人均大概在250元左右,而且期间有很多房其实可以住更多人,除此以外也能够更好的体验风土人情嘛,airbnb上的房东起码都会英文,也有一部分会中文或者是中国人的,所以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坏处就是有些地方不太好找,不过有了谷歌地图的帮助,其实也不是个事,房东发给你的地址一般都是谷歌地图的定位,一般会带一串数字,比如地址: 〒604-0983中京区麩屋町通 夷川上ル笹屋町471-1。其实你记住604-0983就可以了,这个是地址的准确坐标,把这串数字输入谷歌地图就能反查到坐标对应的地址。

这次我们在民宿的居住体验都很棒,大多数房东会精心准备一些惊喜或者自由行实用的建议给你,而且在别人家里住会有一种莫名的温馨感,这是住酒店绝对没有的。

箱根我们用booking预定的酒店,对比了几个APP如猫途鹰、Agoda,最后发现还是booking上最便宜。

2.重要APP:airbnb、booking、google map。

关于吃:
1.日本有蛮多店都是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当天吃到,我总结下来的预订的方法大概有3种,
第一种是在蚂蜂窝或者淘宝上预订,这种方法适用于非常有名的店(米其林1-3星)或者在中国游客中人气比较高的店,我们当时查的时候已经只能通过这种方法预订到第三天的位置了。
第二种,如果你住的是民宿,可以把tabelog上的链接发给房东,是让他打电话帮你订。
第三种,住酒店的话也可以让酒店帮忙订。

二三种应该都是免费,第一种看餐厅,淘宝上大概15-50一位。而且根据店的人气程度,提前预订的时间也不一样,提前一个月到提前两三天能吃到的都有,各位如果找到心仪的餐厅,一定要记得做好攻略提前预约,直接walk in就能吃到的名店真的很少,不过如果错过了预约时间也还是可以去餐厅碰碰运气,如果餐厅不是特别高级的怀石餐厅或者高级寿司餐厅,只要愿意等,感觉一般还是能吃到。

2.重要APP:tabelog、tripadvisor(猫途鹰)、蚂蜂窝。
tabelog是日本大众点评,分数基本能很真实的反应味道和用餐体验。tabelog网站建议用日语版,基本上也能看懂。如果使用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问我。
tripadvisor算是外国人评价最多的app,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日本餐厅自己也很看重这两个app的评分,我们去的很多店都会在店招上或者门口放上在这两个app上获得的荣誉。

顺序也很重要!!!如果认真做美食攻略的话,第一参考的建议是tabelog,第二是tripadvisor(猫途鹰),最后才是蚂蜂窝,因为蚂蜂窝上的分数有的是评价少,有的是虚高,建议在蚂蜂窝上看好的餐厅先去tabelog和tripadvisor反查一下分数。

第一站 大阪

行程:成都成都东站)---重庆重庆北---江北机场)---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时间:成都重庆坐动车约1h30min 重庆直飞大阪约4h。当地时间5点30分到达大阪日本中国快一个小时)
我们大概提前2个月订的机票,当时查的坐动车去重庆直飞是性价比(考虑了时间成本)最高的一种方法。
价格:96.5(动车)+719(机票)=815.5元

日本上空,降落之前悄悄照了一发。

飞机到达大阪的时间是下午5点,日本天黑的如此之早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基本上下午4点左右太阳就开始下山,5点半6点钟黑的程度跟成都89点钟没啥区别。

机场不大,但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干净明亮。

值得提到的是,出关时日本人彬彬有礼的服务态度也与在中国出关时获得的体验形成鲜明对比,相信大家对出关时中国军人如炬的目光都有所体会。不过我也注意到,在机场从事基础工作的人员很有一部分是老年人。

这里应该是有很多的中国员工,我们买公交卡(ICOCA卡)和大阪一日周游卷的柜台就是一个中国男生和一个台湾妹子在值班,所以在机场其实不太用担心语言问题。我们没有多做停留,根据之前查好的攻略,在这里购买了需要的票卷后就匆匆离开了,坐南海电铁去订好的民宿check in。

对面的铁胆火车侠 可惜手速太慢没照到头

头长这样(来自网络)

我们坐的地铁明显已使用多年,内部的塑料板都有微微泛黄。但是,车上没有一处不是擦的锃亮,初到日本,霓虹金(日本人)在清洁上的细节就已令我咂舌。

一出来就碰到古装雅人叔。

地铁站出来炒鸡可爱的小酒店,灯光配色非常用心。

check in后已经接近9点了,一路舟车劳顿,早就饿出了翔,扔下行李的我们如同脱缰野狗,向着打卡之地道顿崛和心斋桥出发啦。

灯光设计非常用心,桥下的灯营造出镜花水月的效果,让简单的白光依然能够在五彩斑斓的环境中跳脱出来,令人眼前一亮。

第一话 道顿崛的矶丸水产(海鲜料理)

本来是打算去吃一兰拉面的,无奈我们在道顿崛和心斋桥逛了一大圈回来排队的人还是很多,看架势怎么也要排40min以上才能吃到,然而大家已经饿的快扶墙了,计划只好暂时作罢。

最后选择了旁边不是很多人排队的矶丸水产,排了大约10分钟左右就到我们了。
矶丸水产在日本全国都有连锁,并且是24小时营业,好像在外国游客里是蛮有人气的,我们吃的时候周围几桌也都不是本地人。
菜单有韩文中文英文,我们事先虽然并不知道,不过海鲜烧烤神马的有图看着点其实也就够啦。

烤螃蟹壳!调过味的蟹糊,蟹味非常浓郁,吃完第一口恨不得喊老板来10碗白饭!虽然是最后加点的菜,但是是这顿最惊艳的一道菜。

刺身拼盘,食材不算特别新鲜,品质跟在国内吃过的相比差距也并不明显。无功无过的一道菜。

贝个头很大,但是鲜味不足,烤虾头非常鲜美,但是肉质略微松散了,没有弹牙感。

饮料是这餐的亮点之一,本地山葡萄烧酒和凤梨烧酒,清爽果味与烧酒完美结合,海鲜烧烤的强力伙伴。

海苔玉子烧,料理本身差一点火候,稍微老了一点,但是食材本味还是令人感动,浓郁的鸡蛋味令人回味。

比烧酒度数稍高一点的葡萄酒,酒味更浓,但仍是饮料,好喝。

吃完掐指一算,人均200人民币左右,基本上扶墙进扶墙出,作为一个并没有生活在海边的boy,花200来块就能在热闹欢乐的用餐气氛中吃到这个质量的海鲜烧烤到扶墙,还要啥自行车。

不过真正客观评价的话,这一顿跟后面几顿真正印象深刻的比起来确实又差了一些。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去的晚,食材的新鲜度和质量平心而论只能说一般,除开蟹糊和饮料,就没什么能记住的菜了。

矶丸水产 道顿崛店
tabelog:3.06/5分 (可以看做是日本的大众点评,点评的都是本地人,分数非常客观)
tripadvisor:4/5分(世界各地游客的点评居多)
蚂蜂窝:4.2/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7.5/10分(评分以这次日本行最好的用餐体验计满分10分为标准)

地址:大阪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4-18
人均消费:200元

反正都撑到扶墙,不如消食走回家吧,道顿崛离我们的住所大概2公里多,走回去也就半个多小时。
当天往回走的时候已经接近凌晨1点了,道顿崛和心斋桥上依然人满为患,有游客,也有本地人,作为关西的中心城市,大阪的活力在这里体现地淋漓尽致。

散步回家中途遇到的炒鸡可爱小货车。

第一次出国感觉可能跟刘姥姥进大观园差不多,看啥都新奇。不过很大一个体会是,霓虹金对空间利用率要求特别高,这点从他们的车就能看出,很多家用车都选择的是前脸很短甚至没有前脸的面包车,能坐又能装,而且设计的一点不难看。仔细想了一下,大概是因为岛国多地震,住宅大多是低层独栋,并且没有地下停车场,车大多停在自家院子里的原因。

行程:大阪城公园---四天王寺---通天阁---梅田蓝天大厦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啦,大阪城公园旁边一家LAWSON里季节限定的栗子口味夹心面包,面包绵软,又有一点泡芙的口感,栗子味夹心浓厚,又不会太甜,好呲!运气很好,我们去的正是栗子季,一路上吃到了不少栗子味的美食。日本的便利店非常发达,且大多都是24小时营业,我们看到最多的是7-11,LAWSON和全家,每家的东西又都有自己的特色。

而且看起来就好吃好喝的东西非常多,选择困难症在第一家便利店就犯了28次的我这时其实已经隐约感觉到,在日本,随便一个便利店我都可以玩儿一年!

很粗一根的抹茶POCKY,抹茶味很重,但是不够清爽。

小插曲,在我们刚刚走进大阪城公园的时候,小伙伴突然发现手机丢了,而且不记得是在哪里丢的,大家都很方,赶紧原路返回,路上一顿分析觉得应该不是被偷。最后她回忆了下应该是丢在地铁的洗手间里了,但是再去看已经没有了,这时大家的心情都跌到谷底,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我们来到出站口的站长室,用英语和手语跟站长交流,幸运的事情发生了,有好心人捡到了手机并且交到了站长室,我们在填完一个联系单后也顺利的拿到了丢失的手机。

站长虽然英语不是很好,但是态度非常好,很耐心的想弄懂我们想表达什么,而且捡到的东西是放在一个密封的袋子里,袋子上有贴一个纸牌,内容应该是丢失时间和捡到的地点什么的,让人感觉到一整套失物招领制度的完整。

再次感谢捡到手机的好心人和热情的站长,谢谢你们。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挡不住运气好,不仅手机失而复得,而且还遇到一场祭祀活动,虽然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有关于这个活动的介绍,但据我们观察应该是大阪各个小神社团体的一次集体祭祀,大多数参加者都是年轻人,喊着号子拉神舆,很有活力的样子,神舆的装设和服饰也都各有特色。

身在现场,你很能感受到他们年轻人对于这项传统活动的热衷,和发自内心的一种参与热情和荣誉感。

神舆顶上一般会站一到几个人不等,持续不断的做着类似跳大神的动作,每家神社的动作都不一样。

卡阔以德斯哟内(很酷是吧)

日本妹子是真不怕冷,特别是腿,当天刮着风,气温大概也就12-13度,短裤穿的飞起。

神舆也不是一直拉到底,中途会有休息,停下来的时候一个神社的朋友们一阵打闹嬉笑,气氛非常棒,很能感染人。

很有爱的一幕

大阪城公园当然主要是看大阪城啦,我们偏离了神舆的路线,向着城堡出发。

可惜这个景的台子被封了过不去,不然站1-2个人眺望远处应该是一张非常棒的照片。

阴天加小庙,禅意就来了。

路过的一个神社,很多酒缸,好想抱一个回家哈哈哈。回来查了下才知道其中由来:“在日本,酒最初主要用于祭神,神社是酿酒中心。全日本洒厂的业主、掌柜和酒师年年要来朝山进香,祈求洒神保佑。所以我们才会看到神社中堆满了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酒缸,无意中成为了最亮眼的道具。”(摘自百度百科)

萌猴子×5,配色字体是真的好看。

日本人在用色方面其实非常大胆,但是有些很艳的色彩搭配也不会给人很low的感觉。当然,这也可能只是我隔锅香的个人偏见而已。

蛮有气势的石狮子。

很帅的炒鸡大乌鸦,可惜画质感人,因为只能远远的拍,近了就飞走了,这时没有单反的弱势就体现出来了。

嘻嘻,出来玩当然要拍照装个逼。顺便简单介绍下自己和队友们吧,我是团长海老师,一个铲屎官。

强力队友一号,呆呆,海狸先生牙膏广告长期带盐人。

强力队友二号,元宝,因其小麦肤色又人称冲绳芝麻宝。

终于看到了天守阁,颜色真的非常漂亮,白色主体配上湖绿的顶,黑金镶入其中,美!

遥望一记。

丰臣秀吉像

拾取垃圾的工作人员装扮的也很有意思,夹垃圾的夹子做成了一把小刀的形状。

本来想抓拍一记母子萌照,结果转过头来画风突变,抓了这张就被妈妈看到我在拍,不好意思再拍了。

进天守阁,人炒鸡多,排队上下楼,一共五层,很多陈列品,超帅的铠甲,书法神马的,可惜不给拍。

站在天守阁顶层遥望公园,有小孩子的棒球比赛,右边就是祭祀活动。

龙头锦鲤身,身材五短,反差萌有木有,感觉是会因为身材被旁白吐槽的游戏NPC。

转战第二个地点的时候居然出了几十秒太阳!

云层外的天其实很蓝,日本的空气是真的好,而且能见度高成了马。

第二话 大阪东成区「餃子の王将」

逛完大阪城公园已经下午2点了,饿的不行,路过了这家「餃子の王将」,这家也是全国连锁,主营煎饺拉面炒饭等各种中华料理。想象到外酥里嫩的煎饺沾一点点醋,在刨上两口热腾腾的炒饭,喝口味增汤,口水已经下来了,赶紧进店吧。

饿的原因煎饺吃起来尚可,但是没有什么亮点,里面的汁不够香,表皮也不够酥脆,而且馅有点散的感觉。由于他们的煎饺都是排成一排煎的关系夹的时候很容易想扯一个下来的时候有半边皮粘在旁边的一个上面。

我点的猪肉虾仁蛋炒饭,由于是个炒饭控,所以觉得hin好吃,日本的东西还是比较真材实料,有很多虾仁,猪肉,值得提到的是饭是加了猪油炒的,非常之香,而且吃完也并没有觉得十分油腻。

元宝点的酱油拉面,当时专注于吃炒饭,没有尝她的,卖相还不错。

呆呆点的天津饭,其实就是勾了一点芡的鸡蛋盖浇,也没有尝,卖相也不错。

后来一查,天津饭是日本人发明的,好像和天津并木有什么关系,七龙珠里面的天津饭真的也是因为这道菜取的名,看来鸟山明老师当年应该吃了不少。

人均40-50人民币。

「餃子の王将」(找不到实际吃的那家的评分 选择道顿崛店的作为参考)
tabelog:3.06/5分
蚂蜂窝:3.6/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6.5/10分

地址:未搜到
人均消费:50元

酒足饭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四天王寺。

地铁上的三木,三木律师你怎么了三木律师!

然而这个时候的我,还并没有意识到,三木律师的现在,就是我的晚上,因为今天我们一共走了3万多步,20来公里

真田幸村的大幅海报,一个字:帅!六枚铜钱是真田家的家徽,大大的印在人物后面,气势一下就出来了。

路上碰到的地井盖,井盖都做得这么用心。

刚到四天王寺里,晒了会儿太阳,我在左下角嘻嘻。

游客照 no.1

游客照 no.2

走到正门才发现,寺的本体已经关门了,来晚了吧,傻逼了吧。不过我们走的时候看到有很多当地人在寺庙周围开车过来摆摊,有卖吃的,有卖自己做的陶艺工艺品的,如果待到天黑应该会有惊喜的吧。

进不了本体就在外面随便逛逛吧,寺前的洗手池,日本叫御手洗,看到本地人一整套虔诚的洗手流程还是挺感叹的,有时候形式感或者说仪式感确实和信仰有很深的关系。

寺旁边的中学,可能因为服装的原因,总感觉里面的学生也要单纯一些,大多数日本校服都是水手服,这里他们穿的好像是教会学校的那种校服。

既然寺庙没得看,就去下一个计划地,通天阁看夜景。

路过了一个寺,落日下的交通灯很好看。

这里不仅不禁摩,各种改装也是吊的飞起,同为骑士的海老师只能表示羡慕不已。本田,雅马哈,铃木,川崎,日本四大摩托商也都在这,摩托车不要太便宜。

就要到通天阁了。

排队的人非常多,一进排队的地方就像到了欢乐谷,大部分都是外国游客,大概排了40分钟,终于登顶看到了夜景,夕阳的颜色很好看。

我们是坐电梯上去的,下来的时候走楼梯,有各种通天阁的介绍,模型小景做的很细腻。

下来以后腰已经不行了,到处找坐的地方,无奈商业街的便利店里都没有座位,无意之中闯进了一家小店,老板是3位老爷爷老奶奶,平均年龄起码快70了吧,异常亲切。不懂规矩的我本来准备去找他用英语点东西喝,他很耐心的示意我在座位上等着就好,他马上过来给我们点东西。

点了一杯柠檬红茶,很老派朴素的红茶味。四周桌都是本地人,有说笑着聊天的上班族,也有跟店家很熟,进门直接说老样子,然后坐下看报的老爷爷。

喝完茶,去了梅田大厦看夜景,也不知道为毛一天要跑两个地方看夜景,谁特么定的计划!出来受死!

能见度确实上天。

看完夜景,终于向着今天的正题出发,那就是昨天没有吃到的一兰拉面!

途径了一个站着吃的拉面店,下次一定要试试。

第三话 道顿崛的一兰拉面

一兰拉面在蚂蜂窝和tripadvisor上都很有名,虽然是全国连锁,又是游客之选,但是味道丝毫不差!

今天排队的人明显比昨天少了非常多,大约排了15分钟就进店了,排队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一个小菜单,小菜单也是有英文中文韩文的,上面有面硬度,辣度,还有需要加的东西,如半熟蛋,加叉烧,加葱等等,进店以后有一个点单机,选好你要的汤底和加的东西以后投钱进去就会出票,最后把票给服务员就好了。

走完流程,进入了店内,才发现长队的原因,一家门面很大的店,但其实只有12个位置,日本拉面店好像全是这种柜台式的。然而不同于其他开放的拉面柜台,一兰拉面做了隔断,包括给你端面的台子上都是有帘子的,你全程都看不到煮面师傅,他给你端上面后就会帮你拉上帘子,让你真正的与面独处,好好享受自己的食物。

塔哒!上面!老实说,叉烧切的太薄了喂!

一抹鲜亮的红色非常好看,食欲一下就被勾起来!好像也是他们的秘制调味料,我点的普通辣度,对于我这个成都人来说正合适!先喝了一口汤,我滴妈,汤浓酱香,豚骨的味道回味无穷,一丝丝辣味恰到好处。不知道你们看过中华小当家没有,反正我当时的表情大概是这样的。

再吃一口面,粗细合适,软硬适中,与汤形成和谐整体。在来日本之前,我吃过最好吃的豚骨拉面是雷门拉面,听说是一个日本留学生回成都开的,这碗面好吃程度大概是它的2.87倍。

特别要说到的是溏心蛋和葱,终于理解了为什么说好的食材自己就是一道菜,葱的鲜甜程度我可以白口吃一大份,溏心蛋浓郁的味道令人感动,完全刷新了我对葱和鸡蛋这两样食材的认知。最后咕咚咕咚的把汤喝干,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寒夜里的一碗豚骨拉面能给人带来这样的满足感了。

一兰拉面 道顿崛店
tabelog:3.34/5分
蚂蜂窝:4.3/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9.0/10分

地址:大阪大阪市 中央区宗右衛門7-18 1f ‎
人均消费:约90元

自由女神遇到红灯。

吃完逛街消食,放女同伴去买买买的同时,我跟呆呆准备继续第二摊咩哈哈哈,一碗拉面怎么能够!

图为我ga,好了,加上前面的雅人叔和三木律师,半个legalhigh的卡司是凑齐了。

第四话 道顿崛戎桥的大阪烧(鹤桥风月)

大阪当然要吃大阪烧,就近选择了旁边鹤桥风月戎橋店,又是一个全国连锁,老店有60年的历史了。因为吃了拉面,就点了一个最简单的牛肉大阪烧,没有加任何东西,我们点完菜后,店员示意我们还得点一样菜,这个就有点不合理了,只听说过一茶一坐,还没听说过一菜一坐的,况且,大阪烧挺大一份,两个妹子来了只想吃一份怎么破,最后无奈点了一个凉拌黄瓜凑数。但是!忘记点酒!简直是败笔!

牛肉和卷心菜加上挂上面糊,中间打个鸡蛋拌匀,放在铁板烧滋啦滋啦的煎。

一面要煎好时撒上木鱼花,再翻过来煎。

最后淋上美乃滋(蛋黄酱)和照烧酱汁,完成!

外皮有一点焦,里面的卷心菜又很嫩,配上混合酱汁的力量,外酥香,内嫩甜,就是稍微有点咸,只特么差一杯冰啤酒!摔!

鹤桥风月 道頓堀戎橋店
tabelog:3.03/5分
tripadvisor:3.5/5分
蚂蜂窝:4.1/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7.0/10分

地址:大阪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丁目9−1 ベルスードビル3F
人均消费:约45元(基本上算只点了一道菜)

鹤桥风月的老店tabelog上分数为3.25,但这家只有3.03,现在回过头总结,蚂蜂窝上的分数其实不一定特别靠谱,吃的东西分数虚高的还挺多的,如果认真做美食攻略的话第一参考的建议是tabelog,第二是tripadvisor,这次行程中回过头查,但凡是tabelog上3.4 3.5分以上的店的体验都非常的棒,而3.2以下的体验都比较一般,没有特别的亮点。

吃饱喝足,行程最充实的一天过去了,今天走了特么20多公里,赶紧回airbnb洗洗睡觉,明天出发去奈良啦。

第二站 奈良

今天是离开大阪入住京都的日子,根据做好的攻略,在奈良我们主要感兴趣的就是一个奈良公园,游玩的时间其实并不算长,而我们又想在京都多呆一点时间,于是选择了早上出发游玩奈良然后下午再坐车去京都入住的方法。

这个方法要得益于日本方便的行李寄存,基本上大一点的地铁站里和站外都会有不少寄存行李的地方,大小分基本上从400日元到700日元寄存一次,寄存一次的时间为8小时,超过时间就要多投硬币才能取出行李。寄存柜是投币式,只接受100日元的硬币,身上没有那么多硬币也不用担心,柜子周围一般都有换硬币的机器。

拖着行李的我们坐地铁到达奈良,很顺利的就存好了行李,一身轻松。出站口的迎接牌质感很好,金色搭配墨绿,还有有一点层次感,很好看。

地铁站下面的纪念品商店,呆呆看到这个萌鹿子就走不动道了,跟自己约好了回来就买买买。

没吃早饭,一人一根雪糕先,glico的投币式雪糕机,口味超级多,包装很萌。在一个雪糕机面前纠结症都可以犯个六七次,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恶意,不过还好,前面的棒子亲故们起码也纠结了5分钟才买好,看来天下纠结症搁哪儿都一样,心里好受了一些,最后选了一个葡萄口味,葡萄味很正,但是有点酸,吃完更特么饿了,没吃早饭的我还是应该买个奶味的,妈个鸡。

Welcome to Nara!天气炒鸡棒!

穿过一条商业街,再走一截就快到奈良公园了,路边有在卖现做的抹茶团子,要了红豆夹心的。口感有一点点像青团,不过没有那么粘牙,黄豆粉很香。里面的红豆馅只能用哇塞来形容了,红豆馅在我印象中一般是偏腻浓郁的口感,但是他们家的口感是偏清爽,能感受到水分,又不会太甜,正统红豆味,配上抹茶外皮,哦依稀!

游客照no.1

游客照no.2

独自练球的小伙子。不知道为什么,在旅游城市突然看到生活化的场景会让你有点羡慕生活在这的人。

萌系电线杆

iphone7p的人像模式的虚化效果大图了看果然还是破绽百出啊,黄色边缘很明显的计算错误,不过手机上效果很棒。

低速公鹿。

这个场景是非常温馨的,据说在创建春日大社的时候,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所以鹿在这里也被认为是神的使者,车子都是很耐心的等鹿通过。鹿本来是纤细而敏感的动物,但是与人们多年来建立的信任感让这里的鹿可以无所顾忌的生活在这里,很棒的感觉。

已经到达公园里面啦。

喂鹿的仙贝,150日元大概有8片,人民币10元,闻了下还挺香的哈哈哈。

这里的鹿基本上都不怕人,特别是雄鹿。

小心翼翼的接近。

如果闻到你手上的仙贝了,它们会鞠着躬问你要吃的,吃完以后也会鞠躬再要,萌成一匹马,喂完后要不要鞠躬回礼当然看个人啦。

诱敌深入,它们不太想晒太阳,只能用仙贝逗出来。

它们的动作其实都很温柔的,特别是母鹿,都是用舌头来卷你手上的饼干,完全不会用牙齿,所以喂食的时候完全不用害怕。

还有一点很值得提到,喂完鹿,一手的鹿口水,居然没有味道!而且我们去的那一片区域起码就有100只以上的鹿,地上到处都是它们的屎,踩雷几率高达99.8%,也基本上没有臭味!太不科学了。

淳朴呆的招牌笑容。

喂了一半,来了一个神一样的大叔,提着一个布袋,所到之处所有鹿子都跟着他走,并且动作亲昵,应该是管理员,享受神一般的待遇,有种king of the world的既视感,羡慕不已。

神之回头,偶尔从布袋里拿出一点面包分给鹿们,不准它们抢,抢的鹿会被轻轻拍头,表示惩罚。

好像是一个台湾小朋友,口袋里装了一些坚果,一大群鹿跟着追,吓尿的他赶紧把罪魁祸首送给了呆呆,真是没出息,嘻嘻。

温顺。

温顺×2。

温顺×3。

不好意思拿你当道具了,悄悄地多喂了几片仙贝给它。

也有脾气比较大的,这只公鹿竟然敢拱我要吃的,大胆!

哎哎哎,别顶了好吗宝贝,不堪受辱的海老师把仙贝都给了他。

好像也没有什么出息,嘻嘻。

我们在公园待的几个小时里,还是看到了几次雄鹿之间斗角打架。而且听到几次雄鹿发出很大的嘶叫声,每次叫完过几分钟,就会有鹿群小跑着过来,到它身边趴下,应该是头鹿在叫集合吧。

奈良照到的最棒的照片,神来的一抹阳光。

哎哎哎,中间的鹿当街就开始要吃的,这种人与大自然和谐的感觉太好了。

吹奏着不知名乐器的僧人。曲折婉转的调子。

第四话 春日荷茶屋的万叶粥

午饭在去春日大社的路上解决,蛮有名的春日荷茶屋。

除了堂食,茶屋后面有一个小花园,石头椅子石头板凳,气温低,铺上了红色绒垫,插一把和式的大红伞,小花园用心种了很多小植物,也是一个非常值得一看的景,不想破坏享用午餐和午休的氛围,没有多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下。

这里的服务是半自助的,做好的食物端到台面上,凭票自取,吃完也要把盘子还回指定的地方。

我们点的名物万叶粥,根据不同的时期会提供不同的粥与小菜,我们吃到的是顶上撒了口蘑和金针菇的粥。日本的米很出名,煮出来的粥果然也名不虚传,米粒很大,而且粥呈现出油亮色,各种小菜也都非常好吃。左下角不知名渍物很惊艳,有点酒味,味增香浓,渍物口感爽脆,吃完还在呆呆那里偷了两块。玉子烧软糯,鸡蛋味十足,比第一天在矶丸水产吃到的火候好很多。

吃完在旷影斜疏的小花园里听歌小憩,体会到了粗茶淡饭的真意。

春日荷茶屋
tabelog:3.38/5分
蚂蜂窝:4.0/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8.0/10分

地址:奈良奈良市160 Kasuganocho 630-8212(在谷歌上直接搜最后的630-8212就能出准确坐标)
人均消费:60元

春日大社前的鹿。

炒鸡有灵性的感觉。

当天在春日大社也有一个活动,不少穿和服的本地人跟着家里人在这里照相。

人太多,觉得拿手机照不出什么效果,照片比较少,不好意思,这张可以看到里面有很多排队的人,中庭在奏乐。

春日大社日本很多神社一样,也是一抹鲜亮的橘红色。

价格上好像指的是是一本纪念手账,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祈福?大婶在买的手账上写了一些东西,书法很好,写完以后盖上春日大社的章。

灯笼长廊,可惜由于活动的关系,中庭不让进了。

想给孩子照相的爸爸,不领情的转过了身。小朋友的和服好看炸了。

离开春日大社

时间虽然还早,才下午3点22,但是已经有点夕阳西下的意思了。

本来我们准备绕一圈去东大寺看看,结果走着走着,爬了几个坡,遇到一片山,夕阳照在一大片草坪斜坡上,漂亮惨了,很多鹿在这里吃草,不过有栏杆隔着。

很喜欢这个画面,就说进去看看,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若草山,门票150日元,一个老婆婆在卖票,虽然知道我们是外国人,她还是给我们看了一张游山图,英语日语手语一起耐心的给我们说路线。

若草山有3个门,左右两边都有人卖票,不过5点就关门了,中间的大门没有人看守,主要是方便5点以后游客出山,你想要逃票从中间进去应该也没有人拦你,这种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很有镜头感的雄鹿。

我们在爬山的时候遇到一只好大的雄鹿,鹿角长的巨大,像颗枝干茂密的大树了,非常美,但是我们刚接近就跑了,可惜没有照到。

爬了十来分钟,到了山的第二层平台上,这里已经可以看到整个奈良市。

迎着风登高望远,心情特别舒畅。

阳西下,比昨天的夜景美太多,如果你去的那天也天气很好,强烈推荐一定要上山。

在这儿坐了一会儿已经4点45了,我们当时以为5点钟就要关门,就没有再往上爬。

渐变色真的美到爆炸。

下山之后在夕阳下坐了一会儿,月亮也出来了。

遇到了乌鸦大集合,起码有几百上千只乌鸦一起飞来,然后全部落到半山腰,隔了一会儿又分批飞走了,场面很壮观,可惜手机拍不出来太好效果。

天色已晚,走到东大寺的时候天基本上已经黑完了,没关系,下次再来。

奈良的井盖也很好看,鹿和樱花的搭配。奈良的吉野山也是观樱圣地,樱花季一定会再来。

拿上行李出发去京都!出了奈良公园大家都饿了,本来说到了京都再吃晚饭,忍不住还是在车站旁的7-11先买了一点关东煮打底。

可惜没有拍照,汤底味道和在中国7-11吃到的基本上一模一样,但是!萝卜和魔芋丝!又刷新了我对这两样东西的认知!关东煮汤头清淡,比较能反映食材本身的味道,这里的萝卜鲜甜的那种味道,嗨呀,是在成都从来没有吃到过的。小时候本来不喜欢白萝卜,长大了才慢慢接受各种萝卜汤的设定,但是如果小时候的我遇到了这碗关东煮,恐怕故事就不是这么写的了。萝卜本身的味道不重,但是水分很多,一咬就biao出来了,而魔芋丝除了很筋道弹牙外,也是自带了一股鲜味,吃完感叹了半天,心疼自己嘴巴白活了几十年。

不过第二天又在京都的7-11买了萝卜和魔芋丝来吃,好像萝卜就没那么好吃了,看来7-11的水准还是得看运气。

海老师用餐体验:8.0/10分

到达京都,在京都的民宿虽然是在小路上,而且离车站不近,不过感谢谷歌地图,和京都四四方方的路,一路找过去也没太费力。

房东是一个日本阿姨和一个中国小伙,中国小伙在民宿里等我们,远远听到我们拖着行李就开始给我们挥手,check in后,还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旁边的拉面店,虽然垫了一点关东煮,也早就消化殆尽,出发!

京都千丸しゃかりき ,后来查tabelog才知道,这家店居然是一家隐藏的小名店!评分相当高!

第五话 京都千丸しゃかりき 的豚骨拉面

日本很多料理店都关门很早,一般8点过后有些东西吃不到了,不过拉面店和烤肉店往往是例外,这家营业到12点半。

这家店面不大,柜台也就坐个8个人的样子,加上两个小方桌。

没有中英文菜单,保守起见还是点的招牌的豚骨拉面,加肉加蛋。

还是先喝口汤,汤底浓厚,甚至比昨天一兰拉面的汤底还要浓郁,满满的豚骨味浸入口腔,umai!因为豚骨拉面一般都比较腻,所以我点的硬一点的面,想中和一下,不过还是硬过头了一点点,加上面比昨天一兰拉面的要粗的多,总体来说不是特别入味,点的有点失败。

溏心蛋和葱都比一兰的要差不少,但是!叉烧非常大一片,肥瘦也适中,瘦的地方不柴,一口一片,大口吃肉的感觉,过瘾!而且笋子在豚骨汤里煮过之后炒鸡入味,炒鸡好次!应该多加一份!

喝到下面发现沉底的是很细腻的骨粉末,可见用料实在。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过于浓厚的汤底,导致汤喝了一半就喝不下了。

京都千丸しゃかりき
tabelog:3.58/5分
蚂蜂窝:无

地址: 〒604-8404中京区聚楽廻東町3-9
人均消费:70元

吃完回家,拆开了呆呆在奈良说好要买的零食,很小的蛋卷,蛋味浓郁,吃了一个想二个。

栗子口味夹心雪糕!真材实料,甜香可口,吃完拉面吃点冰的很解腻。

这两天加起来走了得有30来公里,泡澡解乏怎么少的了酒,只差一个下酒菜,嘻嘻。

第三站 京都

早上一出门就照到了这次旅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很开心,不过可惜手机也就只能这个效果了,照不出景深,用Snapseed处理的景深在手机上看效果不错,一放到电脑上就难受了。以后还是得买个好点的单反和镜头啊。

京都相对与大阪来说要沉静太多,而且都是四四方方的小路,感觉比北京还要规整。因为有能见度的加成,从一条街的头往另一头看,感觉能看到第三条的街尾(就是辣么直)。京都从城市上的气质来说,很像一个正在安静喝茶看报的老人。

一大群初中生(?),我们去京都的那几天好像正好是秋游季还是啥的,到处都是学生,给沉静的京都带来了一丝朝气。

第五话 二条站旁的无添回转寿司

今天的第一站是金阁寺,去之前当然要先把早午饭解决了,游伴在日本的朋友给我们推荐了这家价廉物美的回转寿司连锁店,而且就在车站旁边,很方便。

除了单独点的东西,转盘上的统统100块一份,折人民币6块多。这个性价比也真的是没谁了。

这家店也是全国连锁,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上正好是饭点,人还蛮多,都是当地人,基本上都是叔叔婶婶婆婆爷爷辈的。四只山猪进城,服务员没给小碟,一堆酱油辣根神马的调料不知道倒哪好,疯狂学习旁边桌婆婆爷爷的table manner。婆婆爷爷吃的慢条斯理又精细,还互相投食,妈的,这口狗粮吃的猝不及防,赶紧喂了自己两个寿司压惊。不过话说回来,还真是很羡慕婆婆爷爷的感情。

因为性价比太高,这餐也确实没有什么能让人记住的食物了,食材比中国同类回转寿司店好,但是也吃不出太大差别。

说是这样说,但是还是吃了不少,看盘子就知道。嘻嘻,口嫌体直你咬我呀。

無添くら寿司 二条店
tabelog:3.07/5分
蚂蜂窝:无

海老师用餐体验:6.0/10分

地址: 〒604-8422中京区西ノ京東月光町22
人均消费:70元

吃完出来下起了小雨,京都天气变化很快,雨说下就下,说停也就停了,赶紧坐地铁去。

京都地铁的萌化角色,虽然很可爱,但是朝气少女的形象跟城市气质根本不服哟。不过在京都其实很少需要坐地铁,一张500日元的京都市内巴士一日卷足以游玩大多数地方,坐三趟以上就回本。巴士卷在地铁站,或者巴士上问司机都可以买到,如果不知道怎么买,可以先百度一张图给司机或者售票看就好啦。

日本的巴士都是只有一个司机负责,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前刷卡或者付现金,如果你有巴士一日卷,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了,第一次他会帮你塞到打卡机中,你的那张巴士卷上就会有日期。

坐巴士有一个经验,在每个座位和扶手旁边都有一个按钮,按这个按钮就表示你下站要下。巴士车头上都会有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报的同时,会显示Next stop,然后是下站的日文站名和罗马音站名,看清楚自己要到的站,记得要提前按。日本巴士不像中国,不是每站必停,这个按钮其实就是方便司机,没有人按得时候有可能会直接跳到下一站,同时也提高了运营效率。

还有值得提到的是,谷歌地图在日本真的非常好用,定位以后,地铁的时刻表基本上误差不超过1分钟,巴士的也不超过5分钟,说什么时候到站基本上就是什么时候。

今天的第一站,金阁寺。刚到门口雨就停了。

门口有个卖各种小食的店,感觉是自营的吧,好像挺有名的。才吃了饭,有点小撑,赶紧买个抹茶冰淇淋压压惊。哇哦,绵密的口感加上恰到好处的茶味,哦依稀!你问我好吃到什么程度?我逛完金阁寺回来又吃了一个。

金阁寺的门票,虽然只是印刷品,但还是挺用心的,舍不得丢。

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正当红叶季,只是偶尔有几颗早熟的先红了。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游客依然蜂拥而至,金阁寺最好的观赏地方是对面的一个平台,一路上排着队走到了观景台。

金阁寺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称为“金阁寺”。
金阁寺始建于1397年(明洪武三十年,日本应永四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即金阁寺放火事件),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1987年又将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样子。(摘自百度百科)

湿漉漉的清冷也不失为一种体验。

下次要等红叶再红一点选个大太阳天来看。

许愿池的升级版,许愿佛像,不同于许愿池的低门槛,瞎几把扔就可以许愿,这个的专业技术性门槛起码提高了358%。扔到前面坑里的人不少,但是扔到碗里的只有图中的外国人和我啦嘻嘻,感觉十几年的球没有白打,一切都在计算之中(其实起码投了10多个硬币),隐隐感受到了佛像投来赞许的目光。

但是太高兴人就容易智障,好不容易有许这么高门槛愿望的机会,妈个鸡居然忘记许愿了,现在补上,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应该是来秋游的学生,日本人大部分都比较安静,公共场合说话一般都比较小声,情绪也会比较收敛,学生除外,所以一路上听着学生们欢声笑语地插科打诨还蛮亲切的。

拜佛许愿的学生,能感受到虔诚。

金阁寺大概有3个纪念品商店的地方,有非常多做工非常好,有意思的纪念品出售,4个纠结癌患者们在纪念品商店里起码纠结了半个小时,因为想到也许后面还有很多可以买纪念品的地方,其实也没有买太多。不过现在有点后悔,我的经验是,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第一次去,那么看到喜欢的就果断下手吧,大多数小东西价格集中在20-60人民币,100块上下就能买到做工精致又有日本特色的小物,而且真的都是碰上一次没二次了。

逛了一圈出来又饿了,在刚才买抹茶冰淇淋的地方买了包子和御手洗团子。

我要的是受赏了的黑色野菜包,虽然得了奖,不过我没有吃出什么特别的地方。

尝了下呆呆点的白色肉包,那叫一个好吃!面皮软嫩,肉汁鲜美,咬一口,肉香立马四溢在口腔中。点错了菜,就很气,早知道就点肉包了。

学名:御手洗团子
日文名:「みたらし団子」
常见形象:传统为5个一串,也多见4个或3个一串

有两种说法:
A.镰仓时代(1185/1192—1333),后醍醐天皇驾临京都下鸭神社时,在“御手洗池”(参拜者洗手处)洗手的时候,水面突然冒出1个大泡泡,接着又出现4个小泡泡。于是人们模仿泡泡的样子,发明了这种“御手洗团子”,竹签头部是1个较大团子,下面4个较小团子,第一个和后四个间还要留点空隙。

B.日本京都下鸭神社,每年夏天7月,都会举行一次“御手洗祭”,据说前去祭祀的家庭,会制作这种团子作为供物,故名“御手洗团子”。传统“御手洗团子”是每串5个,据说象征人的身体。最上面的一颗最大,象征头部,下面四颗较小团子,代表四肢。

不论哪种说法,“御手洗团子”都寓意无病息灾,吃团子就是一种祈福。(转自360图书馆 真友书屋)

糯米团子五个串成一串,放在网上烤至微焦,最后淋上酱汁。团子软糯中有一丝韧劲,酱汁是略带甜味的酱油酱汁,像糖浆一样挂在团子上,甜咸可口,而米烤至微焦后的香味给人一种单纯的幸福感,如果你也要去金阁寺,请帮我多吃两串这个。

逛完也不早了,女游伴们还准备去四条逛逛街,但是海老师经过几天暴走的摧残,老腰已经遭不住了,选择了回家休息下,顺便查晚饭去哪吃。

四条好像是京都的商业中心了吧,每次坐巴士经过的时候到四条就会有点小堵车。路过的时候看到好像也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店,现在有点后悔没去逛。

没有出息的海老师在家里修养生息了一会儿,查到了一家评价很不错的烤肉店,腰一下就没有那么痛了,踏上了觅食的道路。

又开始下雨了。

第六话 千本三条商业街上的京の焼肉処 弘

第三种,住酒店的话也可以让酒店帮忙订。

然而我们就是因为攻略没有做太好,没有预订就直接去了店里,大概晚上7点的样子,果然已经客满了。不过还好,店长的英语很好,交流很方便,他查看了一个预约单,又让我们填了一个单子,让我们过2个小时后再来,说帮我们订好了,今天运气不错。

sanjo=三条,商业街的街口印着很大的logo,可惜天色已晚,小店都关门了。

还有两个小时,怎么混呢,呆呆还是想去把景点任务多完成几个,就在网站上查了下,查到平安神宫不是特别远,而且显示的全天开放,不如去那里看看吧。坐车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到了就一脸懵逼,说好的全天开放呢,神宫早早的就关了门,还拉了警戒线,qio马哒黑的,外部也没有任何灯光。旁边有个书店,就进去看了下,在日本书是真的贵,大概是在中国的3倍以上吧。

好吧,好像跟平安神宫没有缘分,锅反正是呆呆背了。继续往前走发现前面是京都美术馆,晚上看起来很破旧,照不出效果。

神宫不远处,车站旁的大大大号鸟居,白天来看应该很有气势。

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 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摘自百度百科)

回烧烤店的时候虽然时间还没到,但是已经有位置了,一个很棒的榻榻米单间,需要脱鞋。

照了一发菜单,单份菜的价格在和牛烤肉店里觉得算的上价廉物美的,指着贵的点,绝对没错!1890和1560日元的特选肋条和牛背套餐我们后来一样加了一份。

第一口是韩式的猪五花,马马虎虎,肉香味还没有上午呆呆的肉包子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一直不太喜欢包生菜的吃法,肉嘛,就要一大块直接往嘴里塞,让肉汁在嘴里爆开。

各种饮料当然也是必不可少,吃烤肉怎么能少的了酒,冰酒,清酒,啤酒和柳橙兑烧酒一样一份,左下的冰酒是最好喝的。

有个细节印象很深,我们因为是大家分酒喝,让服务员加杯子,杯子是拿过来是冰的,细节啊。中国好像也挺多好一点的餐厅开始注意这些细节了吧。

主打菜,特选肋条和牛背!油花很好看,也预示着肉质不可能差!不要烤的太过,留有一点红色肉汁最好,放到嘴里慢慢咀嚼,嗯!牛肉肉质软嫩,油花在嘴里化开,竟然有点回甜的味道,这样的牛肉,我一个人就可以吃五盘!

大号的骰子里脊,调料只有洒在表面的黑胡椒和盐,牛肉味十足。

生拌牛肉,一定要点,看起来是不是已经腥到起飞?抱歉,猜错了,它的口感是鲜甜加浓厚!在一堆烤肉中间,这道菜吃起来是爽口的,蛋味和浓郁的牛肉味,加上一点生豆芽的神奇口感,你一定要尝一下,绝对会打破你的认知。由于对食材要求极其严格,所以你也完全不用担心拉肚子的问题。

蔬菜拼盘依然让我重新理解了它们,大葱烤到两面焦黄,入口一股大葱的冲味过后,内里的味道是鲜甜的。萝卜跟711吃的一样惊艳,而香菇的多汁程度会让你产生怀疑,这是菇类吗我的妈?

以前只是听说,在日本,更多的是吃食材的本味,这次来终于切身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思。

杏仁豆腐布丁,吃完烤肉用冰的爽爽口再合适不过。跟在成都吃到的不同,这里的杏仁豆腐吃起来感觉更和谐,没有怪味。

后面又加了一轮肉,点的东西绝对不少。在没有点主食小吃,基本上都是烤肉的情况下,后面一算,人均才270元人民币,就获得了这次日本行里最棒的用餐体验之一。

而且日本人在服务上真的也是无可挑剔,态度亲切,笑容可掬,很多细节都让你感觉他们是在为客人着想着的。

京の焼肉処 弘 千本三条本店
tabelog:3.59/5分
蚂蜂窝:4/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10/10分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壬生朱雀町2-6(千本三条東入る南側4軒目)
人均:270元

吃完一本满足的回家睡觉!
不过睡觉前还是要先把明天的伙食安排好,因为明天女游伴们早上要去体验和服,换和服就得一早上,我准备安排去一个要排队才能吃上的地方,吃完再去跟她们汇合。
乌冬面也是来日本想要体验的美食之一,在猫途鹰上查了一下,京都排名第一的乌冬面就在昨天去的平安神宫旁边,但是查了下,可能需要排蛮久的队,不过旁边还有很好的两个备用选择,而且吃完还可以去神宫小看一眼,所以果断定下,就去那碰碰运气吧。

京都的房东是个会中文的日本阿姨,人非常和蔼可亲。去日本之前问了她一些旅游的问题,不仅很耐心的解答问题,还帮我们出主意,以及介绍房子周围值得去看和吃的地方。而在大阪的房东桌上放了一些很好吃的小零食和抹茶粉和一封信,给人的感觉也非常亲切。

美好的一天从牛奶开始。本来就很喜欢喝鲜奶,乳制品本来又是日本的名物,当然要试试,3.8指的是脂肪含量,鲜牛奶我在成都喝到的最高含量是3.5,已经很鲜浓,3.8的感觉又上了一个台阶。

房子旁边一家很小的面包店,很温馨的感觉。

东西也非常好吃,早上一口热乎软绵新鲜面包配上芝士奶酪的魅力,不需要我赘言。

第七话 平安神宫旁的山元面藏(乌冬面)

面店11点正式营业,我们到的时候10点48分。刚到的时候天上飘起了小雨,京都的天气真是反复无常。

然而已经排起了队,你以为前面就几个人吗?
错,店里坐着等的还有10多个!
等的时候会有服务员给你递上菜单让你先看先点,他家也是有中文菜单的,不过需要要求才会给你。
PS:排队的时候下雨和放晴起码交替了两三次。

排了大概40多分钟,终于上桌。点了评价最多也是最贵的红色面藏套餐,含一碗乌冬面和一份牛蒡天妇罗,面上来的时候刚好一个小时。

排队的时候我们的后面是一对湾湾母女,没有拿到中文菜单,就找我们借了下,顺便交流了一下,她们说这家的炸鸡天妇罗在网络上的评价炒鸡好,果断也点了一份。
吃了一口,就一口,眼泪都要出来了,脆薄的面衣碾压了任何吃过的炸物,不同于厚面炸出来重油感,这层超薄的面衣吃到嘴里给人一种慢慢脱掉仙女羽衣的爽快感(为什么说的跟好像真的脱过一样??),脱掉,哦不,吃掉面衣后迎面而来的是鲜嫩多汁的鸡肉口感,应该是鸡腿肉,虽然部位并不算很好,但是肉质完全不柴,依然多汁,而且鸡肉味浓郁,非常鲜美!这道菜10分!

在雨天等了一个小时,终于一口热汤入肚,满足!汤头微辣,打散的溏心蛋浓郁的蛋味和鱼汤交织在一起。再来一口爽滑Q弹的乌冬面,他家的乌冬确实和国内餐馆吃到的不同,很明显的会更有韧性更加弹牙。面里还有两块还有炸过的年糕,也是炸的不重,一层香脆的口感之后马上浓郁的米味和黏软的年糕味就向舌尖袭来,绝对是面里的惊喜!
不过炸牛蒡确实好感不是特别多,虽然也很爽脆,但是不太喜欢牛蒡的味道,比较无感的一道菜。
而且面的分量很足,吃到最后牛蒡和面都有点吃不下。

出来的时候已经12点20左右了,排队的人群更长了。炸鸡天妇罗和面里的炸年糕真的是非常惊喜的两道菜,很满足,也许是汤头过于抢眼的原因,抢去了乌冬的风头,下次来会试试蘸酱油吃的冷乌冬。

山元麺蔵(Yamamotomenzo)
tabelog:3.88/5分
蚂蜂窝:4.0/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9.5/10分

地址: 〒606-8334左京区岡崎南御所町34
人均:100元

吃完到了平安神宫,1秒前还在下雨,马上就放晴啦。本来有穿着很好看裙子的巫女经过(犬夜叉里桔梗的服装),可惜慢了一秒,没拍到就进去了。神宫不大,中间有一个细石子铺成的广场,宫里中厅是参拜许愿的地方,要门票才能进,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晃了一圈。

如果没有准备,也没有人给你讲讲背后的故事,大多数情况下真是不能太get到逛景点的乐趣,因为周围大多也是游客,能得到的关于这个地方的感悟也很少。

昨天晚上来过的京都市美术馆,晚上看起来虽然有点老旧的感觉,但是放晴以后看起来的年代感反而很棒了。

蓝天红叶,美。

鸭川,红叶季和樱花季都是散步圣地。如果再晚两周来,红叶肯定更好看,可惜这次行程在京都安排的时间不太合理,说好的在鸭川散步也没有成行,有点遗憾。

接到了两个换好和服的游伴,坐公交去清水寺!

又飘起了小雨,也印证了京都的天气真是无常,有点像以前去大理玩的时候的感觉,雨随时跟着乌云就过来了。

在清水坂站下车。清水寺是在一个小山上,到站以后几条小路都可以上山,这里建议从二年坂三年坂走过去,有很多可以逛的小店,小吃,工艺品,抹茶应有尽有,很有意思的一条街。

然后又出太阳了。

只要出太阳,怎么拍出来都好看,二年坂上经过的八坂塔。蛮有气场的古建筑,可惜不知道背后有什么故事。

二年坂三年坂上有很多陶艺店,东西都是手工做的,加上好像是一种蛮有名的陶,所以普遍价格偏高,但是都很有意思,很多小物琳琅满目的铺在地上或放在展示台上,很好看。

价格上说真的不便宜,有点粗糙的小瓶瓶罐罐都是60人民币以上。

清水寺前的石狮子,很有气势的样子。

又下雨了。

这一套的颜色真的很好看,路上有很多中国人外国人找她合影,哈哈哈,如果要体验和服的话一定要选一件颜色搭配出彩的。

那天穿和服的人还蛮多的,有游客也有日本人,同样很多学生在组织参观活动。

有个日本小朋友特别可爱,拿着英语作业逛清水寺,然后有不懂的地方就问旁边他的朋友。但是朋友好像也不知道的样子,当时游客很多,他环顾四周,突然灵机一动,跑到一个外国人面前,把题拿给看,最后题解出来,外国人找他合了一张影,各取所需,这波不亏。

远处的阳光打下来,穿透云层打在京都上空,美炸了。

游客照1

游客照2

游客照3

游客照4

游客照5

那天游客真的很多,加上没人给讲解,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了看,个人觉得,不如多花点时间在二年坂三年坂逛街。

偷拍一发地铁站写作业的萝莉。

夕阳的颜色真是分分钟“你的名字”既视感,但是这个时候其实才3点40

逛完清水寺下来,天已经快黑了,出发去第二个目标地,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离清水寺不远,坐近铁要不了多久就到了。

这里遇到了萌萌的台妹两个,正在录自拍视频,虽然天已经快黑了都,她们的一句“哦哈哟(早上好),我们在伏见稻田大社巴拉巴拉”让场面一度十分尴尬,而且NG了10次,大家就听了10次早上好。

不过好歹长得萌,原谅她们吧。好吧,早上好。

伏见稻荷大社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来的地方,很多景点都有二维码可以扫,扫了之后会有语音导游跟你介绍景点背后的各种故事(有中文),很人性化,但是我们因为天黑和要赶着去还和服的原因就没有逛太久。

整个大社其实路程蛮长的,是一个上山的过程,沿路有千本鸟居和各种古建筑可以看,值得一来,虽然留下了一点遗憾,不过正好给了理由下次弥补嘛。

千本鸟居,真的是由1000跟鸟居组成的,全长起码有个300米吧,每一根上都注明了修建日期,晚上昏暗的小灯照着别有风味。

如果白天来的话可能会有阳光穿过的那种感觉,应该会更好看。

第七话 蟹道乐(京都伏见店)的螃蟹料理套餐

蟹道乐上在蚂蜂窝上很火,基本上如果你在蚂蜂窝上做攻略会觉得这里是必去的餐厅之一。也是全国连锁,听说大阪京都有些店生意太好会排很久或者预约不上,你可以选择稍微偏一点的地方,不一定非要吊死在热门店上,吃到的几率大一些。

其实在去的过程中还遇到一点小波折。女孩子们去还衣服了,我跟呆呆就先去觅食,路上赶公交的时候发现谷歌地图居然不管用了,因为居然在显示的地方上并没有公交站台,我们想了想,准备沿着导航走一截,应该不远处就会有站,果不其然,这也算是个小经验吧,如果你也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不要慌张,沿着公交车路线的导航走一截就能找到站。

因为当时没有做特别好的攻略,在查的时候发现如果没有预约不一定能吃得到,我们也是抱着侥幸心理准备walk in等位看能不能吃到。这里提供一个预约的链接给需要的朋友,虽然是机器翻译的中文但是看懂没有问题。

到店之后发现蟹道乐的生意确实很好,这家店应该算是蛮偏僻的了,都已经满座了,而且我们在等位的时候发现,吃饭的好像除了我们就都是本地人了。服务员是个上了年纪的阿姨,穿着和服,对我们态度蛮亲切的让我们等座,但是她不怎么会英语,也没有找个会日语的服务员来和我们交流,我们因为要等两个女孩子,她应该是听懂了,就让我们在等位的地方坐了很久,期间有两桌应该不是预定过的客人都直接进去了,我们本来想用英语问她能不能先进去坐着点菜,无奈她听不懂,似乎还是示意我们要等人齐才能进,那就悉听尊便吧。

环境非常棒,中庭炒鸡漂亮

服务也没得说,很亲切的服务员,虽然知道我们听不懂日语,还是看得出来是在尽力给我们解释每道菜名字或者给我们说如何吃。

我们运气很好,秋季限定的烤蟹腿套餐正在供应!

这里基本上是套餐的形式点餐,单点不划算。我们四个人点了三个套餐,一个9000多的烤蟹腿套餐,加两个普通的套餐,人均大概才270左右。所有菜式都会用到螃蟹是这里的特色。

主角之一!很大的蟹腿,口水已经下来了。

烤好了以后沾旁边的蟹黄酱吃,无敌!

之前我一直觉得我不太喜欢吃螃蟹这种费事费神的东西,原来只是因为螃蟹太小!

生吃蟹无任何调味!鲜美无比!

很清淡的蟹肉蔬菜蘑菇汤,螃蟹的鲜味融入嫩气的金针菇中,虽然只放了盐调味,依然美味!

蟹肉沙拉,你可以看到,盛每样菜式的器具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器具都很精致。

蟹肉寿司上有超级大的鱼子,咬破是深海鱼油的味道

超级好吃的奶油焗通心粉!

奶油的味道太鲜浓了,配上蟹肉和通心粉,浓郁的味道仍在我口中回荡,我的妈!

烤蟹肉,肉质还算弹牙,但是没能特别反应出蟹肉的鲜甜,不如生吃蟹好吃。

超级好看的碗,透明的釉底下是大片金粉,感觉整个银河都在里面。

当当当当,主角之二登场!蟹肉釜饭!这道菜不是端上来就能吃,底下有火,要耐心的等到饭熟。

用来拌饭的蟹肉,量超足!

I have a 饭,I have a 蟹肉,饿啊,蟹肉饭。 才不会告诉你这个东西配上沾蟹腿的蟹黄酱有多好吃,你知道我上天了就行了。

天妇罗蛮一般的,毕竟有了之前无敌鸡肉天妇罗的经验,这儿的面衣有点厚了,吃起来稍微有点油。

不过,南瓜还是着实惊艳了一把,已经记不得这是颠覆的第几样关于食材的认知了,南瓜的口感居然可以跟红豆一样!又沙又糯,而且非常紧实,完全不是水分很多很松垮的感觉。

餐后甜点,抹茶冰激凌好吃炸了。

最后除了呆呆,其他三个人都表示吃的很撑,如果你们也是四个人去,可以先点三个套餐,不够再加。

蟹道乐 京都伏见店
tabelog:3.09/5分(这里要稍微解释一下,蟹道乐店的分数从3.52-3分不等,不知道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tripadvisor:4.5/5分
蚂蜂窝:无/5分(道顿崛店4.3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9/10分

地址: 伏見区竹田藁屋町54
人均:270元

回家路上。

吸取了上次教训的海老师这下连下酒菜都准备好了,咩哈哈哈,土豆零食是北海道的特产之一哟。

今天出发去箱根,坐新干线,在京都车站吃到了超级有名的中村藤吉。中村藤吉早在1859年就在宇治经营茶叶,做了100多年茶叶的甜品店,想想就知道有多么正宗!

中村藤吉在京都好像有3家店,本店看过照片,装潢特别和式,下次一定要去体验下。我们去的是京都车站店,就在车站内的伊势丹里,要注意的是,这家店在一楼小窗口,就是照片中的位置,实际上是一个卖甜品的小窗口,就好像麦当劳的甜品窗口,只出售部分食物,三楼才是店铺,一楼方便人们打包或者拿在手上吃, 基本上不用排队,而且旁边也提供了一些坐的地方,如果你想要吃其他的比如抹茶荞麦面,可以上二楼。

点了一个抹茶加煎茶的蛋卷冰淇淋,附加了红豆和糯米圆,超超超超级好吃!抹茶冰激凌浓郁的茶味令人回味,而煎茶的味道甚至超越了抹茶,里面还有一点点烤芝麻的香味!煎茶其实也是绿茶的一种,跟抹茶一样,也是蒸过以后再烘干而成,不过由于种类和种植方法有所不同,抹茶更突显茶的甘味,而煎茶更突出茶中苦味和甘味的结合。这道甜品,满分!

其实这儿的甜品还有非常多的种类,也有一些抹茶类型的正餐,肯定都很值得一试。下次来一定要去本店坐在和式的小院或者榻榻米上去体验!

中村藤吉 京都駅店 NEXT
tabelog:3.58/5分
tripadvisor:4.5/5分
蚂蜂窝:无/5分(本店4.3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10/10分

地址: 〒600-8216下京区烏丸通塩小下ル東塩小路町スバコ・ジェイアール京都伊勢丹3F
人均:40元

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在箱根的芦之湖旁,新干线从京都坐到小田原站再转乘酒店接送的巴士就可以直达了,booking上有些酒店可以接送,不过大多需要预约,有些可以邮箱预约,如果不行,可以用英语打个电话试试。

新干线很有气势的车头。

要离开京都了,还是挺舍不得的。这个城市给人一种沉稳的安静之感,而且底蕴如海般深厚。偶尔想到它,脑中的画面总是一个身着和服、发色已雪白的老人,跪坐在榻榻米上,轻言细语地给我讲诉着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旁边矮矮的檀香桌上,两杯抹茶的热气正袅袅升起。

不仅如此,它的名物也特别多,不管是景点还是食物,都是一个值得用一次旅行来深度体验的城市,下次再来吧,sayonara,Kyoto。

第四站 箱根

酒店巴士上的司机大叔虽然不会英语,但是也非常亲切体贴,示意我们把箱子放到车边就好,最后下车取行李时也非常友好的和我们告别,服务体验真的非常棒。

到酒店后,所有行李就由专人服务员小哥帮你一路运送,不需要你操任何心了。除了在门口负责开门的女服务员和温泉酒店的主管以外,酒店内的服务员还有很多,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人搭理的问题,所有服务人员的服务都很专业。

到了房间后,服务员将行李安置好后给我们讲解了浴衣和睡衣的用法,因为衣服都放在柜子的最下层,在讲解时他直接跪下来开柜子拿着衣服给我们讲,真的是贴心又专业。

我们当天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酒店内部也没照,晚饭在酒店内部的商店里买了一些零食对付了一下,也没有怎么照相,就跳过吧。

浴衣呆嘟二人组

晚上去泡了温泉,池子不大,人也不多,据女伴说她们那边直接包场了,男汤里除了我们也只有几个一起来的年轻人。池子的顶是一个木盖,能看到一点点芦之湖,但是风景不算特别棒。温泉的体验总的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人如果很多一起来,大家边泡边聊天应该会不错。

箱根芦之湖王子酒店

这张是元宝第二天早上照的,完全没有p过图。

各种树叶混在一起铺成五颜六色的路,很好看。

天气不太好,但是空气真的很清新。

芦之湖全景来一发

中午在酒店旁的餐厅解决,是在日本用餐体验最差的一顿,而且还不便宜,不管是饭还是面,都没有任何值得称道之处。

但是!左边的酒超级好喝,葡萄味超浓,日本的很多罐装酒度数都很低,又很多特色(各种水果味),从早上开始喝也完全没有问题!

坐巴士去了大涌谷,天气太差,本来应该是可以看到富士山和漂亮的山景,结果全是雾,一个字,亏!

吃个特产黑鸡蛋压压惊。

黑鸡蛋其实就是在温泉水里煮的鸡蛋,蛋壳在硫酸盐的作用下变成了黑色。

只有大雾看,那还不如逛逛纪念品商店,有意思的东西不少,不过人非常多,中国人起码有个四分之一吧。

鸡蛋小凳

山上太冷了,呆了一会儿,剁了些手大家就准备原路返回,乘酒店大巴到小田原站出发去镰仓

第五站 镰仓

车站遇到的小店,只买泡芙,口味也只有两三个固定menu和一个季节限定的栗子口味,靠一种东西就能吸引这么多人排队的店,肯定好吃!赶紧排一个。

要了四个南瓜味。

皮脆,咀嚼时又带点韧性的口感,馅柔,很浓郁的鸡蛋牛奶混合着南瓜的香味,好吃。

最初的计划是到了江之岛在海边漫步吹风迎接双十一的,结果特么冷成了狗,找到民宿后已经7点过了,还是赶紧先去觅食吧,在tripadvisor上查到了一家镰仓排名第一的店,虽然有点远,还好他们关店时间比较晚,一库左!

经过了一个镰仓的小商业街,很窄的街,两边有很多小店,餐饮店什么的,可惜都关门了。

日本遍地都是的柏青哥(弹珠店),其实有点想玩,可惜语言不通,也不会啊。

到达!

第八话 镰仓的猪肉盖饭和锅烧什锦乌冬面套餐

店主会英语,很顺利的点了菜,我们四个人点了一个小碗猪肉盖饭和小碗乌冬套餐,一个锅烧什锦乌冬套餐,还有一个单点的大份猪肉盖饭。

主角登场,很有气魄。

一口惊艳!肥瘦恰到好处的猪五花稍微炸过之后,用酱汁挂上味,酱汁有点像照烧汁的味道,但是又多了一丝酸甜,最后撒上芝麻,炒鸡下饭!不愧是连续两年获得金奖的盖饭!还可以加半熟蛋拌在饭中,一口肉一口菜一口蛋拌饭,我一个人可以打十碗!

美中不足的是,高丽菜有点点硬,不够软甜,还好浇上蛋黄酱后还不错。

野菜天妇罗也很好的保留了各种食材的原味,不过面衣还是稍微厚了一点。

主角二号!

锅烧什锦乌冬简直是这餐最大的惊喜,里面的鸭肉又给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从来没有吃过如此好吃的鸭肉,鸭肉味浓郁,但是居然一点没有鸭腥味、肉也吸收了汤汁里各类食材的味道,同时与汤相辅相成,再来一口汤,一口乌冬,满足!

鎌倉 里のうどん
tabelog:3.18/5分(本店3.30分)
蚂蜂窝:无/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9/10分

地址:  〒248-0005雪の下2丁目5−18
人均:100元

天冷了,车站外扶手上的小鸟们穿上了手织的毛衣,炒鸡有爱。万恶的资本主义在细节上真是没得说。

一大早就放晴了,瓦蓝瓦蓝的天,这是我们在日本天气最好的一天。能见度感觉有个20公里吧,哪哪都美的批爆。

镰仓是自京都奈良之后的排名第三的古都,幕府时期的政治中心,可惜后来慢慢没落了。整个城市给人一种清冷又悠闲的感觉,路上行人和车都蛮少的。这里很多自行车的一边都有一个巨大的支架,开始不知道什么用,后来看到三三两两的大叔们骑着自行车而过,才发现是放冲浪板用的。

因为起不来,我们早上是分头行动的,我跟呆呆在一个桥上发现了一个野生的富士山,心情大好!另外早起的两个同伴没有居然没有看到,心疼她们一秒。

穿着队服应该是赶球赛的小学生吧,我们乘电车的站台是个很小的露天站台,跟大地铁站的感觉非常不同,满满的昭和味。

电车也是很小的,只有几节车厢,天气很好,车上涌动着温暖喜悦的气氛,一个爸爸带着几个小孩准备去参加棒球比赛,孩子们在愉快的讨论着什么,妈妈在一旁给小孩整理衣服;车上的两个女孩穿着短裙,并排站在一起,小声的说着什么,说着说着两个人同时笑了起来。电车外隔着几十米的距离就能看到大海,临海的大道上,摩托车和汽车在一起悠悠的开着,不时还能看到几个穿冲浪服带着大大的冲浪板的大叔骑着自行车。

我爱上这个城市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有一天要在湘南的海岸大道上,迎着太阳肆意的骑着摩托,有一天要找个人教会我冲浪,冲完以后就在沙滩上喝着蜜柑兑酒,还有一天,要在江之岛上慢慢的走。

tada,原景重现,来镰仓当然有一个目的就是来朝圣的。如果你看过灌篮高手,此处应该有“四斤大豆,三根皮带~”的BGM在脑中自动播放。

满满回忆的灌篮高手,如果你只看过动画,强烈建议你补完漫画。全国大赛中湘北对山王高工的热血程度简直就是宇宙第一,来一个催泪的饭制游戏漫画版大结局。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571686/

在办公室里写的时候又忍不住看了一发,忍的鼻子有点酸,妈蛋。谢谢井上雄彦,这辈子能遇到这么棒的作品真是太好了。

天气大好!

就在灌篮高手取景地的下面就是很大一片海滩!有很多大叔在这儿冲浪!

踩着细沙,吹着海风,看着冲浪的人们,感觉自己可以在这儿呆一个下午。

一个人冲浪的妹子,很帅。

好像大多数冲浪的人都是单独来的,毕竟征服大海这件事只能靠自己啊。

沙滩的沙非常干净,不管是冲浪的人还是游客,绝大部分都很自觉的把鞋脱在下海滩的台子上,光脚走在沙滩上。

借用了元宝的单反作为道具,一人来一张,哈哈哈。

可惜的是还得赶路去东京,有点不太舍得离开这个城市,下次一定会再来。

第六站 东京

到达东京,桑田佳佑来一发。

我们到达的车站是新宿站,国际大都会就是不一样啊,车站周边几十个寄存的地方都存满了。

因为太饿,我们决定干脆提着行李一边找寄存处一边觅食。

找到一家伊势丹,元宝估计里面有寄存的地方,一问,果不其然,赶紧存下行李,安心觅食。

第九话 新宿站前伊势丹的鳗鱼饭

之前说好了要吃鳗鱼饭,不过没有做太多功课,就在tripadvisor上查查吧。肚子早就饿扁了,伊势丹上面有家评价还不错的,那就这家吧!

我点的套餐3000多日元,鳗鱼很大两块!

跟在中国吃到的鳗鱼比起来肉质更加紧实,鱼腥味虽不重但仍有,也有因为蒲烧时刷的酱汁比较少,为了突出鳗鱼本味的原因吧。

几个小菜也都清新可口,右上角的汤更是亮点之一,非常鲜。

大早上写游记,把自己看了饿了,妈个鸡。

可能是过于期待的原因,总的来说,这家鳗鱼饭没有好吃到惊艳的程度。

つきじ宮川本廛 伊勢丹新宿店
tabelog:3.53/5分(本店3.63分)
蚂蜂窝:无/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8/10分

地址: 〒160-0022新宿3-14-1伊勢丹新宿店本館7F
人均:200元

东京确实比其他地方人都多,不过还是国际大都会的样子,跟香港上海差距不大,不是特别有意思,如果下次还来东京,我一定是为了美食来的。

下午逛街买买买,本来对东京兴趣缺缺,不过来都来了,还是想想晚上吃啥吧。

逛了著名的歌舞伎町,很多拉客的小哥,也有很多浓妆艳抹的妹子,而且不知道为神马,拉客的还有几个黑人小哥,哈哈哈,画风不对啊,哪敢去玩。

对歌舞伎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知乎这个问题下的帖。

我们的主题还是吃吃吃!

第十话 新宿西口站的自助烤肉

这个是之前就做好了功课,跟在京都的情况一样,去的时候已经人满了,跟服务员小哥预约好了12点再来店里,我们又出去逛了一圈。

11半的时候到店,结果已经有位了,服务员小哥很亲切的把我们带到座位上。

这家叫做“六歌仙”的自助烤肉上过朝日电视台全日本自助餐评选的前十,也是自助烤肉中的第一。
如果不想自助也可以单点,单点这里能够提供从黑毛和牛到特上级的松阪牛肉,特上级的肉价格也很特上,一份松阪牛拼盘就要800左右人民币。

我们没有那么多预算,老老实实吃自助吧,自助好像分了三四种,我们选的最便宜的那种,6800日元,最贵的要20000日元左右,里面能点到牛身上各种部位,只是不太清楚肉都是哪一个级别的,照片里是第一份,不用点,先送的一个拼盘,也是整餐里肉质最好的,后面点的肉质都比第一盘差了不少。虽然是冰冻退冷肉,第一盘还是吃出了感动,不过后来再加的就很一般,不如在京都的那顿。

除了牛肉,鸡肉和虾的食材也很棒很好吃,但是这里的烤蔬菜就比较一般了,都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

说老实话我觉得下次再来日本的话不会吃自助了,为了值回票价,其实后面我都在硬撑了,用餐体验其实并不太好,还不如花同样的钱,体验更好的食材,点个上级或者普通的松阪牛啥的,哪怕吃个半饱,体验也比自助好。毕竟我大李伯清老师曾经说过:“胀到比饿到恼火3.5倍!”神特么至理名言。

餐后的甜点特别好吃,胀成狗的情况下也能吃完!

六歌仙
tabelog:3.54/5分
蚂蜂窝:4.2/5分

海老师用餐体验:7.5/10分(因为吃太撑了,后面都体验不到什么乐趣了,不作死就不会死,如果单点肉,必然在9分以上啊,好气)

地址: 〒160-0023西新宿1-3-1サンフラワービル6F/7F
人均:500元

日本的最后一天,大太阳!

中午去完成to-eat list里最后一个项目,荞麦面!

这家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荞麦面店开业于1880年,至今已经有137年历史了,周围大厦林立,这家和式老店坐落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12点半到,已经排起了长队(照片前方转弯处还有很长一截才到店里),看来今天是选对地方了。

排了40分钟的样子,终于进店。

厅堂还蛮大的,来吃的大部分好像都是本地人。服务员是清一色30岁到50岁左右的阿姨们,除了门口迎客的阿姨穿着和服外,其他的阿姨们都身着朴素的便服和店里统一发的有点像山葵和荞麦面颜色的围裙,加上简单朴素的和式装修,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古朴昭和味。

这里还保留着一个日本风俗,柜台收银旁有一个阿姨专门用吟唱的方式念出你下的单,很特别的体验。

正片来了!我们先一人点了一份招牌蘸酱汁吃的冷荞麦面,汤面点了一碗鸭肉荞麦面和一碗蘑菇荞麦面,还点了一份豆腐和一份野菜天妇罗。

野菜天妇罗不好吃,面衣太厚,油比较重,也完全没突出到食材,所以它连照片都没有。

看上去就让人很有食欲的蘑菇,配上几片软糯的鸭皮和一大块鱼豆腐,非常好的开头!

豆腐质感很神奇,密度非常高,配上山葵泥和酱油,说不出的清爽!

主角之一!鸭肉荞麦面,先喝口汤。汤头透明,看着非常清淡是吧,其实味道相当丰富!鸭肉、大葱、酱油各种味道奇妙又和谐的融合在一起,虽然飘着油花,但喝起来却非常爽口。再吃一口鸭肉,肥瘦相间,鸭肉味浓郁又没有鸭腥,再次折服!

不过可惜的是,这碗面中,鸭肉带来的惊艳抢走了荞麦面的全部风头,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喜欢冷荞麦面爽滑的口感吧,汤面中的面虽然耙软吸汁,但吃不出什么特色来。

主角压轴出场!一道看起来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东西,却包含了日本料理的核心理念之一,用最适合食材的方式去呈现食材的本味,一切复杂的细节都包含在制作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朴素其实是大有来头的。

荞麦面煮后过冰水呈上,口感细腻爽滑,有很浓郁的荞麦味。酱汁关西关东不同,关东的酱汁是用柴鱼片高汤、浓口酱油、味醂和砂糖煮出来的调味料配合而成的,所以看起来颜色比较重,我们吃到的就是这种。只需夹起一夹面,轻轻的往碗里一沾,在放进嘴里,你就能知道荞麦面的醍醐味。

而这个酱汁的鲜味,用任何语言去形容好像都显得有些苍白。也刷新了我对‘鲜’字的理解。

后来我又加了两份冷荞面。

かんだやぶそば (Kanda Yabu Soba)
tabelog:3.6/5分
tripadvisor:4/5分
蚂蜂窝:5/5分(仅一条点评数量)

地址:  〒101-0063神田淡路町2-10
人均:200元

闲来无事,逛逛秋叶原。各种杀必死啊。

秋叶原基本上就是各种动漫周边,电器商场之类的,道路两旁有长相和身材都比较捉急的妹子穿着cosplay的衣服给你发传单啥的。

一个遗憾就是在大阪那天本来要去吃人气很高的PABLO的芝士蛋糕,结果去晚了,店关门了。在东京的超市里找到了蛋挞味的冰激凌弥补遗憾。

奶味蛋味黄油味太太太太浓郁,好好好好吃到爆。

运气很好,又碰到一家买芝士馅饼的PABLO小店!

如果你喜欢吃甜品一定记住要这个牌子,他家的官网在下面,深夜我都不敢点进去看!

以一个在成田机场照的南瓜味的芝士馅饼来结束这次行程吧,卡路里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

感谢在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所有波折和所有趣闻,特别感谢三位队友,没有你们我也不可能和这么好的旅行体验相遇!

完结撒花!日本,我一定会再来!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19 11:26

引用 陶乐茜lw 发表于 2016-11-19 11:26:06 的回复:

回复陶乐茜lw:谢谢,第一次出国,看啥都新鲜

2016-11-19 14:55

写得好有趣2333333

2016-11-20 17:15

引用 菜🍉 发表于 2016-11-20 17:15:08 的回复:

写得好有趣2333333

回复菜🍉:谢谢

2016-11-20 22:02

引用 布雷克斯 发表于 2016-11-20 22:02:1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布雷克斯:更新请提醒一下多谢啦

2016-11-20 22:03

引用 菜🍉 发表于 2016-11-20 22:03:08 的回复:

更新请提醒一下多谢啦

回复菜🍉:好哒

2016-11-20 23:4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21 15:54

引用 photo 发表于 2016-11-21 15:54:17 的回复:

回复photo:谢谢

2016-11-21 22:20

写的非常生动。每个人去同一个地方的感受原来都是不一样的,好美妙呀😄

2016-11-23 23:49

引用 yunshu 发表于 2016-11-23 23:49:14 的回复:

回复yunshu:恩恩,而且写游记的时候还会回忆起好多有趣的细节,如果不写的话肯定慢慢就忘啦。

2016-11-24 09:19

京都の肉和镰仓の盖饭!两顿都没吃撑!气!!!😤😤😤

2016-12-28 01:58

好多吃的呀,简直就是深夜放毒,支持一个!

2017-01-08 21:19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7-01-08 21:19:00 的回复:

好多吃的呀,简直就是深夜放毒,支持一个!

回复Jessie:哈哈哈,谢谢谢谢

2017-01-08 21:29

回来后因为没有再去旅行,所以没有打开蚂蜂窝,今天一看就看到了海老师的游记,又回忆起了这次愉快的旅行。真的很高兴与你们同行,我真是一路上麻烦大家了。

2017-02-03 08:41

引用 熊猫嚼嚼 发表于 2017-02-03 08:41:12 的回复:

回复熊猫嚼嚼:我们也很高兴

2017-02-06 23:49

引用 布雷克斯 发表于 2017-02-06 23:49:06 的回复:

我们也很高兴

回复布雷克斯:有空来重庆哦,请你们吃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