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台湾之行

2016-11-17 23:18 492/5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记

从台湾回来整整一个月了,昨天莫名中看到了刘辰言的这条微博,知道不能再拖了,我要写点什么了。

跟一些相熟的人说过,台湾是我的一个梦想,这次前往其实是在完成一种仪式。去之前我以为这个仪式仅仅是给30岁的自己一个交代,给单身的自己一个交代。回来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这个仪式跟年龄和生命阶段没有关系,而是现在的自己在跟小时候的自己对话,她告诉小时候的自己,看,这就是你想象中的台湾

小时候在冰天雪地的大东北看过一点点琼瑶阿姨的戏,听过一点点邓丽君的歌,知道有阿里山日月潭,知道有一个地方像梦中,像天堂那么遥远,那就是台湾。那时候从来没想过未来我会踏上这片土地。

后来稍微大了一点,看了流星花园,觉得台湾原来是这样啊,帅、美、童话故事在台湾

再后来出了很多红色经典的剧,知道了国共两党的恩恩怨怨,知道了那里是国民党撤退后去到的地方,一切看上去越来越清晰了。

工作后我去了国内大多的城市,旅游产业也越来越火热,可是台湾我不敢轻易碰它,我再等自己预备好,曾经在我脑中的台湾就要真实的出现在我面前了,我不知道自己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情度过这段旅程。

今年春日的一个上午,突然想看一部老电影,随意的打开了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舒淇的表演再次把我带到那个梦中,耳边恰响起了这首《Rain and Tears》。我知道,那个时刻到了,我要去台湾了,所以我来了。

正文

飞机快到台北的时候,透过窗户我总觉得我看见台湾海峡了,其实没有,下面是厚厚的云层,我什么也没看见,可是内心是激动踊跃的。

轻微震荡,快速滑行,减速,慢慢停稳,和每次的降落一样,这次是停在了桃园机场。窗外的天气看上去不是特别好,两天前这里刚刚经历了台风的洗礼。如今一切趋于平静,似乎等着我们此刻的到来。

带着之前做好的攻略,开始在机场一项项事物的办理,其实是可以随身带点人民币的,换钱很方便,不必排队在ATM机取款。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带着自己的行李箱坐上了前往市区的大巴。同伴在车上睡了,我缕好了接下来的行程,开始看向窗外,城市印象飘进我的脑中,哦,原来这里和很多很多的城市都一样,没有国内大多一线城市的繁华,有很多平常的店铺,有很多机车,这里应该可以定义为我去过的城市之一。接地气的感觉,让我迅速忘记了之前种种的期待,而也并不是失望,只是在接近一个真实的台湾,我很高兴。

第一站台北车站。
        这里是我们在台北比较重要的活动区域,而遗憾的是我始终没有搞懂错综复杂的地下街道,商圈。台铁、高铁均从这里坐车,车票的分类别设计很人性化,早鸟票、自由席大大方便了市民。
台北印象1:第一个好印象来自台北地铁,老幼病残孕专座真的是专座,除此之外还有齐腰高的置物架,地铁的宽度比北京略宽,感觉比较舒适。

第二站西门町。
        我们住在这里,之前搜索说类似北京的西单,确实有相似之处,招牌却更加活泼和鲜艳,小商品很多,在这里除了吃的,我没有买任何东西。晚上在几条小街的交汇处有两个清新的女子在演奏竖琴,旁边卖竖琴CD,闲来无事的在旁边听听,不必着急去干什么,这是我喜欢的旅行节奏。
台北印象2:第二个好印象出于台湾人的语音语调,那种亲和的感觉让人难忘,让人不忍起争执,让人会想他们小时候是有很多很多的礼貌教导吧。

第三站华神。
        华神其实是我计划之外的,却是同伴的梦想,遂前往。它其实是一个学校,是我们的牧师师母上过学的地方。看见一间间教室、琴房、礼堂想象这里出过多少的传道人啊,照片墙见证了它的历史。而当曾经遥远的名字,如今身在其中时,那种奇妙的感受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只是觉得台湾也更真实了。

第四站宁夏夜市。
        其实我对吃的没有特别渴望,能吃到好吃的固然好,可是不会为了吃一口攻略上的东西专门前往,但是夜市不来好像也有哪里不对。来之前对台湾夜市的印象停留在蛤仔煎,其实还有很多吃的,名字和食品本身都很奇怪,味道的话没有特别让人难忘的,来这的人似乎为了拍照的更多一些。价格和国内主要城市针对游客的小吃街的价格差不多。

第一天略显疲惫,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这是自由行的节奏。早晨从711开始,食物仍然是和大陆差不多,只是玩法更多,应该算大陆711的2.0版。

第五站台北故宫。
        因为近两年开始对博物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前已经参观了国内很多城市的博物馆,台北故宫带走了北京故宫大多精品,所以对它的期待也是超乎寻常的,几乎是朝圣的心情前往,并且在出发前看了40集介绍台北故宫的纪录片,真的很期待。故宫里有很多团队游客,自己对文物的了解还是肤浅,并没有看出什么名堂,甚至觉得纪录片更好些。
台北印象3:宗教信仰自由。故宫门口有许多练法轮功的,没有人管。自由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我们在不自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来说,我们渴望自由,可是没有自律的自由也会带来很多复杂的问题。这绝对是一道难解的题。

第六站淡水
        在淡水的这一段真的是很舒服的,吃了很多小吃,漫步在小雨的江边,路边很湿润,此刻在台湾最北边了。我们找了一间茶楼,三楼露天阳台可以看着对面的淡水海口和远处的灯光,没什么烦恼的聊着些最初的梦想,真希望时间静止在那一刻。
        回来的路上,找到一间杂货铺,在里面为大家采购了些当地的物件,还有些喜欢的带不回来,遗憾。但是人生中真的要常常面临取舍啊,此时发现知道自己的生命的主线是何等重要。
台北印象4:人文艺术修养比大陆高出至少一个level。地铁、车站、很多街头广告都是报告哪里有艺术展,哪里有演出。之前总奇怪为什么在港台人口这么少的地方总能出那么多好的艺术作品。现在有点明白了,这大概是从小就深植在每个人生命当中的吧。

第七站中正纪念堂。
        那天的天格外晴朗,相比于北京天安门区域的红黄色调,此地的蓝白色调别有一番震撼之美。卫兵的换岗很震撼。有时候会想,是否有必要安排这种仪式,其实挺好的,让我们知道生命中总有一些让人敬畏的东西,不可以何时都随便的过生活。纪念堂里的陈列很不错,从国民党人的视角描述了内战的相关内容,相对比较客观。
台北印象5:市政建设贴心、接地气,具体也说不上哪里好,但就是整体感觉很舒服。大多民众的素质确实比较高,我想是依托于他本身文化底蕴的一种外在表现。

第八站九份
        这是一个挺好的小山城,只是现在游客已经很多了。从台北先搭台铁到瑞芳,在瑞芳站寄存了行李,再搭前往九份的公交车,前往这里的公交车很舒适。没有想到我们定的民宿位置非常方便,且有特色,房价是略贵的。总觉得一切都有神的安排,民宿一楼门口的旁边居然就是我们心心念念要找的做礼拜的教会,而我们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景观可以看到教会楼顶的十字架,又跟教会送给我们的明信片的角度那么一致。
        在九份照例吃了很多小吃。难忘的是晚上看的一场免费电影,在升平戏院,一个年代片,甚至连片头都没有看到,我们却老老实实坐了一个多小时看完了整场。这大概就是在陌生的地方做奇怪的事情吧。
        九份的礼拜让我很难忘,那里人不是很多,年轻人也少,但是大家都很专注,也很友善。赞美诗再次让我流泪。

第九站垦丁
1.恒春古城:夜市,类似我们这里的城镇赶大集。又吃了很多小吃,价格较台北便宜些。
2.机车环岛:海岸线真的很美,领受到不同角度的太平洋,洋和海真的不一样,那么清澈、那么辽阔,又那么震撼,让人知道自己是多么多么的渺小。慢慢行驶到一条乡间小路,和之前记忆里的一模一样,心情愉悦的想唱歌。一定要记得涂防晒。
3.潜水:这个不是儿时对台湾的期待,但也绝对是我的梦想之一。教练大叔很nice,克服不紧张的关键在于认真听讲,放松,和大海做朋友,和海里看见的一切做朋友。最后潜水店把所有在海底拍的照片都传给我了,很贴心。
4.吃海鲜:新鲜,便宜,吃的撑撑的回民宿休息。
5.白沙滩看日落:天气不太好,没有太多耀眼的日落,很多情侣在拍照。晚上躺在沙滩畅想未来。所以这是一个适合情侣旅行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你们有大把的时间聊过去,谈未来,此刻你们又是一起度过的。
6.垦丁大街:听人家说一定要去垦丁大街,所以我去了。照例对吃的不太感冒,却意外遇见了开篇说到的街头艺人刘辰言,他的谦和和打鼓的状态让我觉得垦丁有了除了风景之外另一个让我留恋的东西。他也代表了很多真实的台湾人。

其实环境真的可以驯养人的,去垦丁的路上我手拿google map一直在导航。可是短短的几天之后,在我离开时,却感觉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情了。

第十站高雄车站。
        其实到这里行程就可以结束了,从这里返程更加方便,由于行程的疏忽,我们只是在这里转车回台北,但是也多领受了一些台北的人文。在候车大厅我看见几只麻雀停在座位上和地上,似乎在吃谷子(不知道哪来的谷子),它们居然都不怕人,很有意思,特别和谐的感觉。车站便当很丰富,也很好吃。

第十一站国父纪念馆。
        回到台北后最后一天上午去了国父纪念馆,依然有卫兵换岗,游客却少了很多。门口依然有很多练法轮功的人,没有人管。

第十二站台湾博物馆。
        意外的发现台湾博物馆和我住的地方离很近,惊喜,时间紧迫但还是毅然前往了。很喜欢它的建筑,很稳,大气又庄重,里面木质的味道让你不会忘了你是在一间博物馆中,还有阳光透过纱帘照射进走廊的光影,让人不想离开。

第十三站大稻埕。
        台湾之行去的最后一个地方。之前看了一个帖子说最具有台湾古早味的地方,因为喜欢旧情怀的东西,所以去了。在那里走了很长很长的路,看到很多店铺和人。最后吸收了一番台湾的味道,然后满足离开。

后记

这里于我是一个可以停留却不能终老的地方。这里是中国另一种可能的形态。这里真正践行了孙中山先生倡导的民主自由。在这里的时候,我常常会想,如果当年大陆也是这种体制,现在会是怎样。
        回程的飞机我选择了一个靠窗的座位,想看着它离开。但是那时的心情我现在竟然全部忘记了。我想那大概是完成一个梦想后了无牵挂的感觉。但是我知道我喜欢这里,我还会再来。我还没去阿里山日月潭;我还没吃够好吃的烤香肠和凤梨酥;我还想看刘辰言的街头表演;我还要去垦丁的教会参加一个完整的主日聚会……

TIPS

1. 关于交通:台北高雄出比较好,台北-高雄高铁一个半小时,高雄-垦丁包车,台北市内乘坐公共交通,垦丁地区骑摩托。
2. 关于住宿:台湾住了七晚,四个地方,只有最后一晚是宾馆,其他六晚均为民宿。重点是选择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住。最后一晚怀宁饭店极度推荐。在台北机场大巴车站正对面,非常方便。
3. 关于饮食:没有特别寻觅,烤香肠、卤肉饭、台铁便当都不错。
4. 关于购物:不是此行的目的,只在逛淡水老街的时候,一个杂货铺里给自己买了个购物袋。另外手工凤梨酥、太阳饼极度好吃,可以带。
5. 关于景点:故宫、台湾博物馆、垦丁鹅銮鼻公园(可以不去)有收费,价格合理。
6. 其他TIPS:提前办理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淘宝)、租移动WiFi(淘宝)、机场可办理悠游卡。物价和大陆其实差不多。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18 18:26

2016-11-19 12:09

2016-11-19 13:26

引用 Gemma 的图片:

楼主文笔流畅.观察入微.喜欢妳的写作风格!  顶!

2016-11-21 00:0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