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文化之旅

林夕 (广州) LV.6
2016-11-17 23:18 192/4

三江侗乡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毗邻地带,临河沿溪一带,会有许多极富民族特色的民舍木楼,这就是保留完整的侗乡民居,它们带有浓郁的传统民间文化和神秘色彩,令人向往。
         以低山和丘陵地貌为主的三江县,属云贵高原的雪峰山、越城岭和苗岭山脉的延伸地带,县境内山岭叠翠,蜿蜒起伏;在这里生活的主体民族是侗族,占全县人口的53.6%。由于侗族同胞的衣、吃、住、行都具有十分突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再加上侗乡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使三江成为桂中地区民族风情与风光旅游的一个热点。

程阳风雨桥建于1912年,别名永济桥、盘龙桥。桥长64.4米,宽3.4米,高10.6米,主要由木料、石料建成,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同时也是目前保存第一好、规模第一大的风雨桥,堪称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

去程阳的过程相当艰辛。总共换乘了三种交通工具,水陆兼备。先是中巴,人踩人那种,而且因为路况极差,只要对面有车经过,你就会听见司机狂喊“关窗”!假使谁行动迟缓了些,他那张脸的下场就将极其惨烈。中途有段路塌方,无奈之下只得换乘“独木舟”越过那段障碍。从公路下到河岸要走过我感觉近乎60度陡的山坡。后来旅伴说根本没那么陡,可当时我就觉得我就几乎是滑下去的。接着就是上船。因为是“独木舟”,所以只能一个一个的排好队上去。而且上去以后得像犯人伏法一样的蹲下不许动,否则船就得失去平衡,那后果可就相当严重了。不过后来船飘着往前走感觉还挺神清气爽的。心想兴许特意找这种感觉还找不到呢。顿感倍儿享受。可是后来得上岸啊,而且还得从河岸再爬回公路去。老天,那个我感觉是60度倾角的坡又横在了我眼前。滑下来容易,可这要怎么再给滑上去呢?最愁的就是这个,当时还没混上登山鞋,脚底下那叫一个滑!走一步滑下去三步。后来几乎是被旅伴硬拖上去的。上了公路之后又转乘了面包,又换小巴才终于到达程阳。现在想想真够奇幻的。包括程阳的风景,也很不现实。我清楚的记得我在风雨桥里看到的体积光,还有氤氲着雾气的田。而耳边听到的是水车转动的“吱吱声”。太不真实了。那是我去过的所有地方里面最不真实的一站。

三江程阳侗族八寨位于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由马安、平寨、岩寨、平坦、懂寨、程阳大寨、平埔、吉昌等八个自然村寨构成,居住着万名侗族人民。因此地节日颇多又有“百节之乡”的称号。著名程阳风雨桥的就坐落于此。

第一天,我就游到这里,真的有点遗憾,没有吃到百家宴,就匆匆的离开了程阳这个迷人的八寨的村落。。。。

到了下午,我坐上了去阳朔的动车离开程阳八寨,17点45上车,到了晚上八点就达到了阳朔,订好了房间,把行李放好了,大家一起来到阳朔的西街看夜景。
          游览闻名中外的“洋人街”—西街,体会古风和现代气息融合得极为和谐的古镇,感受z在西街里,中国人倒象老外那种奇妙的感觉,之后您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玩到了十点大家也回去休息了

早7:30左右各大酒店接游客然后乘车至磨盘山码头(豪华船则为竹江码头),乘船游览百里画廊【漓江全程风光】:舟行云流,九龙戏水、浪石烟雨、八仙过江,佳景纷至沓来;欣赏九马画山的天工神笔丹青,黄布滩上“船在青山顶上行”的绝佳妙景,53公里漓江水域是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全的地方,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水墨山水画所在之地。(游程约4小时)

这个位置,就是人们所说的,是中国人民币20元背面的背景,最后我也留下相片做纪念。

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那么说,苏杭便是人间的天堂。但还有一句说得好:“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桂林自然就是天下第一的山水。
          如果说北方的山是豪迈﹑厚重的,那么桂林的山则显得妩媚﹑秀美。尤其是坐落在漓江上的一座奇峰——象鼻山。这座山峰酷似一只大象站在江边伸鼻吸水盘石级而上,直通山顶,即见一座古老的砖塔矗立山头。远看,它好像插在象背上的一把剑柄,又像一个古雅的宝瓶,所以有“剑柄塔”、“宝瓶塔”之称。     还有一个奇特的更是鬼斧神工——银子岩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18 17:26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你去程阳八寨看了,你就知道了

2016-11-18 17:5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21 10:57

引用 wsy83 发表于 2016-11-21 10:57: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