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理,遇见你——来自一名业余摄影师的图文唠叨

• 出发时间/2016-11-08

【前言】-初遇大理

【废话】
年假5天,一个人+一台相机,孤身来到大理
来之前对大理的概念,也许跟许多人一样,因为看了《天龙八部》,还记得凌波微步的段誉,还记得他的风流老爹段正淳……
也许当你选择来云南之时,想到的是艳遇之城的多情丽江,亦或者是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但大理其实就是这么个奇怪的城市,你可以在大理古城的酒吧里坐上一晚,也可以在洱海边的岸头享受一个下午的午后阳光。
这正是大理的魅力所在。当你向左望去,眼前的是整齐划一的苍山十九峰;而当你向右远眺,眼前又是一片洱海茫茫……

【Day.1】-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北京直飞大理花了三个多小时时间,下飞机已经中午,11月初来的,还算是淡季,机票单程一千元左右搞定,不建议大家提前报那种什么都包的大团,带你瞎转悠,已经落伍了。如果想纯玩的话,还是建议大家自己做攻略订酒店,虽说大理这种地方订客栈的时候会让选择困难症的同学们颇为恼火,但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客栈】
选择有两个大的方向供大家参考:
1,选择洱海西岸的海景房。优点:看海啊。缺点:贵,里古城有距离,交通略不便。
2,选择大理古城里面的客栈。优点:逛街、购物、出行,都方便。缺点:会有点吵,毕竟私营的嘛,有的略微会比较简陋。
其中,如果选择2的话,建议大家选择距古城繁华地带(如人民路、洋人街)比较近的客栈,或者离东门、北门、西门比较近的,前者便于你吃喝玩乐,后者便于你出行游玩。
我是住在了离东门不远的一处客栈,毕竟自己一个人,就随便选了一个,价格很便宜,百元左右搞定,而且没到步行街,车还可以开进来,这样订车出行也方便。
【古城交通】
另外大理古城是个不拒绝交通工具的古镇,步行街部分仅占很短的一段,所以初来乍到会有些不习惯,车水马龙有些吵闹,但是待几天你会发现这也是当地的一种特色,而且当你选择租一辆电动车或者是自行车时的时候,你会发现在古城内骑车也是别有一番风趣。
对于古城内外的出行呢,建议古城内的话,可以选择步行,从东到西大概三公里左右的样子,纯走的话略微有点小累,不过可以慢慢体验一下古城特色。当然租个自行车也是可以的,建议货比三家,租车行还是很多的。
另外古城内有当地官方的观光电瓶车可以有偿乘坐,玉洱路上有站牌,挥手即停,大概20分钟左右一趟,如果从官方订了去别处的票的话,还会送你几个二维码,可以免费乘坐这个观光车用,去的地方不同送的次数也不同,古城内每个门处均有当地官方的旅游咨询服务亭,可以问下加个微信,了解清楚也免得被坑。
对于古城外的出行,建议直接叫个专车,如果是去双廊喜洲啊这些大理市内比较著名的地点,建议乘坐官方的旅游大巴,比如双廊单程30元,一小时多一点,还比较划算,订专车的话100+,性价比太低。当然如果是去崇圣寺这种比较近的地方,可以订专车,或者去北门西门附近坐个那种趴黑活的小板车(实在不知道怎么形容了,有点像把拉西瓜运菜的车后面加了个篷子。。),去崇圣寺10元(可以砍价),就是路途会比较颠簸。当然像我这样自己从北门步行到崇圣寺也可以,就是有点锻炼身体,想减肥的可以have a try。(好像我看别的攻略有说北门有公交到崇圣寺,但我有点笨没有找到,此处略过)
【Ps】
上图这个就是从北门出去一直走下去,路过的一家私人艺术馆,忘了名字了,感觉很静谧的样子。

【三塔闲话】
这个就是著名的崇圣寺三塔了,不得不说古代人的鬼斧神工,如此对称的美感,简直就是天造地设一般的和谐。同时崇圣寺也是《天龙八部》里“天龙寺”的原型,走到塔下的时候,你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宁静,也许这就是佛教圣地的魅力吧。你可以不信它,但你不可以不尊敬它。所以像“xx到此一游”这种粗鄙的行径希望可以永远被赶出我们的每一个景区。
【门票】
对了,崇圣寺是国家5A级景区,那想进门自然得收你点进门费。官方定价成人121元/人,当然,傻子才去窗口买原价票。学生证半价这不用多说,建议大家从网上购票,我当时去的时候最低的85一张,当时出票拿短信验证码到窗口换纸质票就可以。网络订票途径可以从本窝的玩法推荐的攻略里找。

崇圣寺很大,进门蹭听了一下景点内的导游团,据说从大门一直到大雄宝殿来回得7、8公里,你一听,哇 好远,然后就被忽悠地去坐园内电瓶观光车了,都是套路
【园内游览】这里有两种建议:
1,如果你是自己玩或者小伙伴们一起来的,时间充裕的话,建议腿儿着往上走,因为崇圣寺虽说是在苍山脚下,但是整体坡度不高,平地还是非常多的。而且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你来这里确定不是走马观花的话,想沿途走走停停真正感受一番圣地的魅力,强烈建议步行,然后能走多少走多少。
2,如果你年龄比较大,或者时间紧任务重,或者觉得坐车兜风享受一下快感,那好,观光车是最好的选择了。就像通览全文一样,把景区过一遍。
我是由于走到雨铜观音殿门前的时候突然下雨了,所以就没再往上走。不过话说回来,当时觉得简直不可思议,不知是否是神灵感应,刚刚好走到殿门口的一刹那,下雨了。。此处略过一万字心理对话。
为什么要走着上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坐电瓶车上去会直接帮你略过三个景点:
1,倒映公园;
2,南诏建极大钟;
3,雨铜观音殿。
倒影公园感觉晴天会更好一些,当时阴天感觉就那么回事儿。南诏建极大钟一层是购物的地方,但是重点来了,它还有二层和三层,上去免费啊,我觉得这是从背面拍三塔最好的角度了,如上图。雨铜观音殿就是里面有一尊直到房顶的金色观音菩萨像,可以观瞻一下。

接下来放几张回程的路上随手抓的几张照片,仅供大家参考~
Ps:关于好吃的,最后单写一段【美食篇】统一汇报。

【Day.2】-ATV,莫催茶室,寂照庵

鄙人装比照,此处略过一万字。

因为头一天初来乍到有点高原反应,所以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快中午了才起来。建议初来云南的小伙伴在安排行程的时候灵活些,第二天上午多睡会儿,也是为了后面几天更有精气神。
【关于自由行还是报团】
首先要说的是,100%的自由行不是不可以,但是不是那种专业驴友或者专门初来旅游的,建议还是提前做攻略,可以适当选择一些优质的小团,因为如果你没有充足的时间做攻略的话,纯自由行第二天你起来的时候绝对会懵逼的,时间宝贵,咱可别当无头苍蝇
【关于报什么样的团】
现在“报团”已经远离时代潮流了,个人认为以后是“抱团”的时代。
所谓“抱团”,可以简单理解为凑一小拨,建议一只手以内的人数,这样可以玩得尽兴些,又同时可以认识不同的小伙伴。
我订的小团就是从本窝上订的,名字叫bikego,专攻大理的精品纯玩小团,为了避免打广告之嫌,此处不做细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信联系或者自行百度。

中午吃过饭,小团领队就开着他们的7座SUV来客栈接你了,这里的领队都是“老司机”,咳咳。。这种小团的好处就是不用你自己操心,纯玩无购物,偶尔需要自费的项目(比如喝个茶嗑点瓜子)完全由你们同行的几个小伙伴自行商定。
【关于ATV体验】
先说一下,这个是报的团里的项目,要是纯自由行的话想花钱体验这个都体验不了。
什么叫ATV呢,摘自百度——All Terrain Vehicle,中文意思就是"适合所有地形之交通工具",中国官方叫作四轮全地形车。说白了就是可以在山上各种坑坑洼洼路面一路狂奔的四轮机车。
这个项目只建议以下两种人参与:
1,成年青壮年男子;
2,为了需求刺激的成年女青年。
为什么?你们去试试就知道了,当你开着一辆小车压过水坑石堆,沿着悬崖峭壁几十迈狂奔的时候你就知道了。
两个词形容:
1,太刺激了,;
2,爽。
非常不建议胆小者、心脏病患者、右手大拇指受过伤者、双腿僵硬者、老年人、易紧张者参与。
不过如果你是真的来玩的,纯放松,这真是一项值得你体验的项目,全程约两小时,专业领队开头车带着大家走,开上山又开下来,是那种真的让你花钱花得值的项目。
快感 远>迪士尼 欢乐谷。

【莫催,莫催】
当时我这个团加上我就仨人,哈哈,三人行,玩得很自在,有问题仨人一商量全解决了,本来的项目是去参观桃溪谷,但是领队说咱们路过莫催茶室,你们要嫌往上爬累咱就去茶室坐坐。我们仨一合计,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莫催茶室真的是意外之喜,这里的景致异常地好,茶屋在茶园的最上面,在屋外树下喝杯茶,不但可以欣赏眼前的一片油绿的茶园,还可以尽览洱海全貌,十分推荐去坐一坐。
当然,在闲坐之余,我们还意外发现了楼上是住宿的地方,门外面还有一个天台,于是我们仨便在上面玩high了,详情见下图:

【寂寞,照进,庵里】
今天的第三站是寂照庵,在苍山里面,领队开车一路向上,这要是真自己来还真不知道怎么走。。
据说这里的斋饭非常好吃,不过不幸的由于我们在茶室玩得太尽情,导致到了寂照庵已经快晚上六点了,一进门,人家说你们来晚了饭点儿过了,大写的尴尬。。
不过里面可以随便转,感受一下香火还是可以的。另外不得不说的是,院里养的全是多肉啊!估计在干燥的北方呆久了的小姑娘们要为此欣喜若狂了,可惜人家不出售。

【插话】
从寂照庵出来后,领队开车把我们一路送回古城里面,还告诉我们了一家名叫“杏花村”的饭馆,据说很好吃,我们兴致勃勃地去了,结果人家办喜宴,告吹了,换了另一家,感觉换对了,后面会在美食篇详细说明。
Ps:在此十分感谢bikego,感谢我的两位小伙伴——老田,小鸟儿。跟大家度过了充实的一天,能认识天南地北的小伙伴是一种缘分,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彼此珍惜,珍惜我们走出家门后每一次相遇的缘分。

【Day.3】-茈碧湖,梨园村,扎染坊

【环湖骑行】
第三天的主题是骑行,今天还是报的bikego的小团,原本的行程是环洱海骑行,但是很不巧赶上当天有个什么环洱海公路自行车赛,全程封路,所以临时改的行程,就因为这个头一天晚上还差点退团。
最后选择没退简直太明智了,因为改成茈碧湖骑行简直就是意外收获。
有洱海在,像茈碧湖这种小景点就瞬间退居二线了,但是我在这里体会到的是洱海完全体会不到的宁静、安逸。
【世外梨园】
骑到茈碧湖尽头,进入梨园村,中午吃个农家饭,花30块绕着村子骑一圈马,再去看看现挤牛奶,当然必须要喝上一碗,完事儿再坐船回到出发点,完美!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扎(za)染】
骑车骑累了,不怕,回去往车里一坐,眯一觉就开到了段立东扎染坊了。
正好起来动动手解解乏,现场学一学穿针引线,不过这真是难为我这个大老爷们儿了,我是我们那桌最后一个缝好的
最后上完染料(据说蓝色那个是板蓝根),每人还可以把自己的大作免费带走,回家孝敬老妈,也自是极好的。

【Day.4】-再见,最美,双廊

双廊,是一个只需要用照片来描述的地方】

此处插一段,蛋比一些要点。
首先说,双廊大理市辖内的一个区域,跟大理并不是两个地方,你到了双廊其实还是在大理市的管辖范围呢,只是说双廊这个地方是大理里面几个著名景区之一而已。
【关于双廊这地方】
到了双廊,主要是在双廊古镇里转悠,逛逛镇子(这个其实没啥意思),看看“海景”(这个是重点)。
双廊位于洱海东岸,偏东北角的方位,大理古城在洱海西岸,偏西南角的方位,两者几乎是在一个对角线上,不明真相的群众会以为很近,其实真的很远,跟去大理机场的距离差不多了。
【关于怎么取双廊
既然说双廊大理市辖内的区域,自然是不会有灰机直飞了,一般都是从大理古城过去,强烈建议乘坐官方的旅游巴士,单程30大洋一位,可以微信购票,方便,路程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如果你选择非要坐私家车去的话,请自备200大洋打车费。当然,如果是到了当地选择租汽车自驾的朋友,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哦。
【关于双廊到底安排几日】
如果是年假这种短时旅行的话,双廊只建议呆1-2天,一天足矣两天充分,自行安排。我本来是计划大理古城2天双廊2天的,结果因为看天气预报说下雨到了大理临时改的行程,不过后来证明一天足够了。
【为什么一天足够了】
因为很不巧,我去的时候双廊古镇里全部都在修路挖管道,惨不忍睹,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甚至去客栈的时候全程都是没干的水泥,需要飞檐走壁,鉴于与本文整体格调不一致,在此就不放图了,不过“要想富先修路”这点确实是这次旅行最想吐槽的一点。
【关于行走在双廊镇里】
据可靠消息(当地摆渡车老司机说的),双廊镇几年前在他们本地人眼里,是大理这地界最破的一个村子,本地人都根本瞧不上,不知道怎么最近几年就因为旅游才炒起来的。
因此可想而知,当你走着镇子里头,碰见追着你吆喝的,问你要不要住宿的,拉你进去吃饭的,不要惊慌,一路都是这样。所以这就是我上面所说的为什么安排一两天足矣,因为这里的自然景致要远强于人文景致,你能欣赏自然景致欣赏一下午就不错了,所以太多天也没必要,除非你来自撒哈拉沙漠,没见过通俗的古城商业街。

接下来是重点了,我想绝大部分人听说双廊,都是因为这个地方——

海地·生活馆】
是不是有“我要去照相!”的冲动了?
Ps:这张照片是我抓拍的别人家的女友,当然这照片拍出来秒杀了她自家男票,结果就是导致我被他俩拉着帮他们拍合影,无奈脸。。W( ̄_ ̄)W
当然,这张也是我本次旅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因为地方美,人美,又刚好抓到了很自然的动作的神态,一张有故事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

我在这地方坐了一下午,享受着最后一天的午后时光,看看洱海,晒晒太阳,观察观察来到这里的每一组人的生活百态,也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话不多说,让照片来得更猛烈些吧。

【小贴士】
另外说一句,海地生活馆这地方极其难找,即使当地人也无法完全用语言来给你指清楚道路,导航定位也极不准确,强烈建议尾随其他大队人马,外加上走五十米就找个老乡问一下,要不绝对迷失,强烈建议路痴不要单独前往。
还有,进去拍照可以,请先交5元进场费,千万记得带上钱,要不你只能借别人的然后微信转账了。。

【番外篇】-一个不合格的吃货

大理当地的口味偏酸辣,但是我作为一个基本上不能吃辣的人,竟然也会觉得这边的辣真的蛮好吃的,我可以接受的话,相信绝大部分可以吃辣的人都会觉得这边的辣简直是在挠痒痒,不过我感觉却是刚刚好。

【再回首】
第一天中午到的大理古城,到人民路上找了一家名叫“再回首”的米线店,他家主营“土鸡凉米线”,有点类似北方那种干拌面,小碗8元大碗10元,加一份凉鸡加10元,性价比很高了,第一顿,也是饿了,吃得很满足,建议一个人或者小两口过来玩的去尝尝。

【就是小吃嘛】
第一天晚上这顿吃得店名叫“就是小吃嘛”,名字很有特色哦,他家店门口自己支了个摊位卖“贵妃香鸡”,就是烤鸡翅,那味道,真是引诱你停下来闻一闻,买个鸡翅,然后就自然而然坐到店里去吃别的了。他家性价比也不错,有铁板饭,蛋包饭,盖浇饭,种类繁多,基本上你想吃啥都能满足,同时也有那种烤鱼之类的,适合一个人到多人聚餐,当时点的一份茄汁牛肉饭,十几块吧,配上两个鸡翅,够了。

【花时间私房菜】
去玩ATV那天晚上回来跟老田和小鸟儿一起去吃的“花时间私房菜”,当时也是因为领队推荐的那家店没地儿了,搜了下大众点评看到这家五星评价的就去了。果然名不虚传,仨人点了5个菜,全吃完了,人均九十多,米饭管饱。强烈推荐几道菜:白萝炖牛腩,榨菜焖豆腐,蒜蓉西兰花。现在想想好想回去再吃一顿啊!

【西穆大碗牛肉面】
大理古城的最后一晚,有点想念北方的味道了,再加上实在饿了,于是搜了一家面馆,去体验了一番,感觉也是上乘。“西穆大碗牛肉面”,在玉洱路东段,一家新店,正宗西北风味,价格也公道,来上一晚拉面或者盖面,超级满足。

【吉祥红饭店】
作为最后一家推荐餐厅,绝对不会让你后悔。
餐厅位于双廊古镇的玉几岛上,离当时住的客栈很近,由于自己一个人去的,所以点餐很有局限性,但拦不住菜好吃啊。点了一盘红三剁,外加一大盆米饭,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End】-结语

4天的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个人,体会着远离都市喧嚣的慢生活,会让你觉得仿佛时间可以就此静止了,就这么安静地坐在洱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拍打着岸边,呼吸也变得清晰匀称……
人的一生终该有一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
希望我的照片和文字可以让你认识大理,认识双廊,然后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总有一天会去追寻,不为别的,就为去寻找自己那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END】——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18 13:26

2016-11-18 13:41

引用 五十个字 发表于 2016-11-18 13:26:3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五十个字:是的呢 随手记 然后回来汇总写了一星期

2016-11-18 15:47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18 13:41:54 的回复:

回复喊我:😜

2016-11-18 15:4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