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大理-双廊-沙溪-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

vincent (武汉) LV.5
2016-11-17 23:52 441/3

云南,先上图

这次我们是跟的领袖户外俱乐部的户外团,全程无购物,服务也很好。

Day1 武汉-昆明

下午3:45  武汉昆明飞机

云层很厚很好看,但也同时说明下面的天气应该不好

昆明市里有人短袖有人大衣羽绒服。
不分四季,只分干季和雨季
不用空调,有也只是摆设,太阳能用的多
云南上厕所叫去唱歌(天呐,叫我这么喜欢唱歌的人情何以堪)
吃饭叫干饭,吃饱了叫把肚子干大了(也是民风豪放呀)
昆明别称:春城,花城(求婚的表白的来云南求吧,9999朵玫瑰要不了多少钱~),龟城(为逆转昆明气运,汪藏海将昆明城(以前叫拓东城)设计成乌龟形状,与北边长虫山对应)
当然,这些都是领袖户外的领队说的~
领队学识渊博,风趣幽默,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下昆明云南的来历,看得出来对家乡深深的热爱,棒棒的~

感谢金海请我们吃大餐~应该是昆明唯一的一次正餐了,不愧是五星好评点,菜很不错芒果汁特别浓,很好喝。

门前放了一箩筐瓜子,问服务员有什么寓意?没有,农家人都这样待客,进门就可以抓一吧

点菜方式也是蛮特殊~

好喜欢云南

Day2 大理-双廊

崇圣寺     大理古城

6点半出发,当然十一第一天有点堵。
不过车上还算舒服,18个人的团做35座的车,挺宽敞。

下午大概3点的时候到达此行第一站:崇圣寺三塔,崇圣寺门票已经包含在团费里了,但是从景区里的环保车费35元需要自付,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不坐,慢慢在公园里走。我们时间比较紧,所以就逛了下寺庙和崇圣寺三塔,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还可以去下三塔倒影公园拍倒影。
在崇圣寺一定要听讲解,我们那个讲解员讲的特别好。崇圣就是观音的意思,据讲解员说崇圣寺里供奉了观音的真身(带胡子的观音像),之所以称为真身是因为观音事实上式男的。其余寺庙里的观音像全是观音菩萨的千万化身。在这里还学到了一个小知识,原来弥勒佛不是佛,而是菩萨,寺庙里供奉的牌位都是弥勒菩萨,之所以叫菩萨是因为弥勒被称为未来佛,要在几十亿年后才成为佛,所以现在永远是菩萨
另外崇圣寺貌似很有钱呀,里面的大殿金碧辉煌,连牌匾都是金的(貌似其他的寺庙只是镶金边

今天刚好是10月1号,又是农历9月1号,是拜佛的好日子,所以很少在寺庙里祈福的我也求了三盏莲花灯(一为家人,二为朋友,三为自己)

逛完崇圣寺后再乘坐景区里的环保车来到山门附近的三塔。可以发现中间的塔和两边的塔不一样,中间的塔是在唐朝所建,上下尖中间宽,唐朝较为开房,所以建筑风格也是。而后两座塔为宋朝所建,所以中规中矩。

从崇圣寺往大理古城方向看,可以看到苍山洱海

逛完崇圣寺就出发去大理古城了,车程只要5分钟,大理古城无需门票
大理有三个名片:风花雪月,庙香佛国,银都水乡。这里的银器据说可以测出化妆品的杂质,领队还现场给我们演示了下用银器来测试团队里一个阿姨带的香奈儿口红,可悲剧的发现沾了银器的口红微微发黑,也不知道这个口红是次品还是测试有问题哈哈。

长腿mm

大理古城夜色

有个小店卖的香皂还挺好看

云南特色小吃,烤乳扇,里面就是刷了层奶油,有奶的味道。

鲜花饼好吃,有各种口味的,我还是最喜欢这种。
云南买鲜花饼推荐嘉华和潘祥记这两家店,较正宗,回武汉前一天我和公司的同事欣姐俩人买了800块钱的鲜花饼==

大理古城逛完都已经八九点了,随后我们前往双廊镇入住。

Day3.双廊洱海骑行•沙溪茶马古道

昨天在崇圣寺和大理的时候天空有点小雨,我们都担心今天的天气不会很好。可当我早上掀开窗户的一刹那,简直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蓝天白云,苍山洱海,今天是个大好的晴天,顺带着连自己的心情也是晴朗的,马上发微信到我们几个同伴的小群里叫她们赶紧起床,结果她们原来早就起来拍照片了哈哈

有了好远的路才找到一个制高点拍了几张双廊镇的全景

有的风景用相机永远留不住它的美,必须得去亲眼见证啊

吃完早餐后我们每2人一组租电动车在洱海边骑行。第一次骑电动车的我刚开始掌握不好刹车和油门,还把电动车前的挡风板给撞破了.还好租车店老板没要我赔
首先要把电动车从双廊镇骑出去,在镇里的一段真是太痛苦了(扶额),因为人真的好多,而且还在修路,而且我们对开电动车还都不熟。不过一旦到了洱海边,车和人都少啦,可以极速如飞了哈哈。在洱海边骑行(虽然是电动车)真的很舒服。

这里的云特别有意思,就像盘龙一样盘距在苍山上。

云南的路边到处可以见到这样的格桑花

草海

小伙伴介绍:一个公司同事,一个武汉的朋友,另外一个是团里的北大的研究生,因为她一个人,我们年纪差不多就一起搭伙啦~

原本计划是骑到挖色镇去,结果我们拍照时间太久,骑的太慢,所以只能骑到这里啦。这里是个专门供游客拍照的地方,网上很有名啊,不过10块钱一位。

然后我们就返回双廊了,前往舞蹈家杨丽萍老师的别墅(太阳宫,月亮宫)所在的玉叽岛

太阳宫,貌似以前坐船才能到。。。(出个门还得坐船)

不知道是月亮宫还是太阳宫好像已经被改造成酒店了,弱弱的问了一下,3000多一晚==,感觉海景还没有我们住的地方海景好呢,就是里面设施好一些~

双廊的街道

中午吃完饭我们就前往沙溪了,领队mm说这次行程的几个古镇中(大理沙溪丽江,独克宗),她最喜欢沙溪,因为沙溪最古朴原始,保持了古镇的原汁原味。其实整躺行程下来,我们几个最喜欢的也是沙溪,并且在这里看到了最明亮的星空

今天住的云归处客栈是整个行程最有特色的客栈了,所以多来点图片~

客栈里的灯.

沙溪古镇遇到的一起来旅行的爷爷奶奶。拍照的时候奶奶特意挽着爷爷的手,爷爷还有点害羞~幸福的感觉虐死我们这群单身狗啊。

古戏台,整个沙溪最有轮回感的地方了。

用鸡蛋做的,很好吃

沙溪可以吃到野生的松茸,相对大城市来说很便宜了,我们买了100块的,可以做汤,可以辣炒,现在这这篇游记的时候看到这个又饿了,真的很美味~

中国的古镇貌似都离不开酒吧,其实沙溪也有,不过超级少啊,也不喧闹,就几个老外在酒吧里坐着。
沙溪作为原来的茶马古道重镇(历史在千年以上,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悠久的古镇了),在这里喝碗茶还是很有意境的~

Day4 虎跳峡•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早上从沙溪出发前往香格里拉。今早上厕所的时候同样被窗外的星空经验了,所以连忙不顾寒冷爬起来在客栈的屋顶欣赏了下星空,这是此次行程看到的最明亮的星空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沙溪,随后前往今天的第一站虎跳峡
虎跳峡名字来历:传说曾经有只猛虎从玉龙雪山以虎跳岩为跳板跳到哈巴雪山。 香格里拉丽江以长江为界,以北是香格里拉,以南是丽江

虎跳峡有上中下之分,我们去的上虎跳,最险的是在中虎跳,这次没时间去了。以后可以和梅里雪山放在一起~

虎跳峡壮观景象,水流奔腾

虎跳岩

虎跳峡游览完毕后,接着就前往松赞林寺了,途中路过哈巴雪山(当然现在没有雪)

•松赞林寺
云南最大的藏传寺庙•松赞林寺
之前去拉萨时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都没进去过,所以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进入到藏传佛教寺庙,寺里金碧辉煌,庄严宏伟
很幸运看到了寺庙大殿绒巴康参的僧人集体念经,好像在开法会,很神圣的样子~还有一间大殿里只有一个小僧人在边翻经书边念经文,他念的好快,就像我们中学时读书一样,好可爱~
tips:
1.逛寺庙要按照顺时针旋转方向,从左边楼梯上到大殿在从右边下来。我光顾着拍照,没看路,不明就里的从右边楼梯上去,后来才幡然醒悟,为避免全错,又从右边楼梯下来了==
2.对寺里的僧人要着重,不能紧盯着人家看,切忌不要拍照~其实他们开法会的时候好想拍一张记录下来,还是忍住了…

在这里我有一个地方不明白……绒巴康参里有个偏殿,里面供奉着三世佛,但是为什么没有把释迦尼牟放在中间,而是把弥勒佛(其实是弥勒菩萨)放在中间? 而且整个寺庙最宏伟最中间的大殿是扎巴大殿,而不是释迦牟尼大殿

这个宝宝是为我们开车的司机师傅的孩子,是哈尼族,才5个月就和我们一起进高原了,感觉是不是可以申请个吉尼斯纪录了哈哈。它特别乖,一路上都没怎么哭闹,几位女生貌似很喜欢他呀~一路上都在泛滥着母爱~

随后我们就前往今天最后的一个目的地:独克宗古城,也就是传说中的在2014年1月11号凌晨一点被烧了的香格里拉县城。

全球最大的转经筒

月光广场下的锅庄舞

唐卡

随后我们入住到香格里拉县城的酒店了,不得不提今晚的晚餐牦牛宴哈哈。我觉得是此次行程中最好吃的一顿了

生牦牛片,生鱼片的吃法

Day5 普达措

天全部的行程都在普达措,早上刚去的时候冷死了,还好中午太阳出来。普达措有三个景点,属都湖(张杰谢娜拍婚纱照的地方),弥里盖(高山牧场),碧塔海(云南最高的湖泊)。
属都湖和碧塔海边都有步道,也可以坐船,根据自己体力量力而行。弥里盖只能在观景台观看10到15分钟就得走了,可能是景区对高山牧场的保护吧,但是我觉得那个观景台并没有放置在风景最好的地方啊
整个游览路线刚好是个顺时针。

属都魅影

弥里盖亚高山牧场

属都湖和弥里盖我们只停留了一会,在最美的景点碧塔海我们沿着步道走了一圈

路上有两个mm拍照,刚好成了我的模特哈哈

在景区餐厅里吃到了唯一的牦牛汉堡和藏香猪汉堡哈哈

普达措玩完后我们就前往艳遇之都,也是最为商业化的丽江了,回程的路上有很多狼毒花

丽江也有三张名片:一山一城一方情
山自然指的就是玉龙雪山
城指的是丽江古城,丽江古城其实分为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大研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古城,也是最商业化的艳遇之都。束河古镇也较为有名,然而领队mm最为推荐的还是未被过度开发的白沙古镇

一方情更多的指的是殉情文化,不过现在丽江作为艳遇之都,一方情当然有的另一种含义。不过男士们还是要谨慎呀,突如其来的艳遇或许很可能是酒托或者仙人跳哦

丽江古城自古以来就没有城墙,领队mm的解释是:1.统治这里的姓木(木府),如果加个城墙就是困了,不吉利。2.丽江这里的纳西族较为弱小,被周边的白族,藏族等大族环绕,与其建起城墙警惕还不如以开放的姿态来面对其他大族。
后来我再来逛丽江的时候,听本地人说这完全是瞎扯哈哈,之所以不建城墙是因为没有那个必要,丽江四面环山,是天然的屏障。

今天的晚餐在丽江吃的,有点特别,野生菌锅。很多人来云南就是为了吃野生菌,有的还特意吃那种没做熟的,据说有迷幻的效果,比如“见手青”等。据说曾经有位奶奶吃了云南的野生菌后突然见到了去世多年的儿子,随后她就经常吃,但可惜的是后来再也没有见到了。
我们当然不会去尝试迷幻的野生菌,所以数着时间一定要让它煮熟,不过点的牛肝菌真的好难吃啊

水性杨花

吃完饭就出去逛街了,然后找了个清吧喝了点酒算是应景

又碰到勾魂了,之前在大理买过一袋。这个东西好吃的真的快把我的魂勾走了,原产地是绵阳

这个酒吧地处边缘地带,人很少。里面的驻唱歌手会来每个桌子这里和客人们一起唱歌,我们唱了首‘那些花儿’和‘我最亲爱的’

然后回去睡觉,第二天一早前往此行最后一站泸沽湖

Day6-8 高原明珠泸沽湖

这三天的主题都是泸沽湖
第一天从丽江出发去泸沽湖,车程7个小时,而且路况特别不好,很容易晕车。
其实有另外一条路3个小时就可以到,但是那条路容易泥石流塌方,所以雨季的时候会封,如果那条路可以通车了,那我们只用两天就可以把泸沽湖玩完了,这样就可以省一天去梅里雪山了~

第一天下午初到泸沽湖~泸沽湖早已名声在外,本以为来这里人会,但好在并不是这样,人挺少,很宁静很原生态。今天的天气不好,虽然烟雨朦胧水墨画的感觉也很美,但我们还是祈祷明天是大晴天啊

湖边随拍

客栈房间,湖景房

前几天比较奔波,行程较赶。这两天都呆在泸沽湖,可以适当放缓下节奏了,慢慢的欣赏湖光山色,很惬意。

泸沽湖晚餐:又饿了,推荐这里的烤乳猪

特色酒

摩梭粑粑

泸沽湖的第二天一早,首先乘猪槽船去里务比岛。
泸沽湖云南四川的界湖,有2/3在四川,1/3在云南。从这里有条路可以到稻城亚丁。我们坐船环里务比岛的过程中会从云南四川,北大研究生mm表示她第一次进四川居然是这样进的~

岛上到没什么看的,就一个里务比寺

随后我们就开始坐车环湖,泸沽湖其实很小,还没有东湖大,但是真的美多了,今天天气还不够好,不过湖面已经很蓝了。它不想碧塔海蓝的那么彻底,但它很柔和。如果苍山洱海带给人阳光温暖的感觉,那么泸沽湖就是带给人宁静舒适的享受

中午吃饭的时候是在摩梭人的民居里。泸沽湖边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分支,至今还是母系氏族社会,还存有特色的“走婚”(让女生怀孕又不想负责任的可以了解下哦~[悠闲])。摩梭人家族的家主被称为老祖母,去老祖母的卧室看了下~

所谓的走婚在我看来就是419嘛(开个玩笑)....如果有小孩,男方不用负责任,只需要摆个宴席认亲就行了,避免“同父乱伦”。不过男方虽然不用养自己的孩子,但要负责养自己家族姐姐妹妹的小孩,也就是外甥。

环湖的路上经常碰到这个小女孩呀

四川那边了,小落水村

走婚桥

草海

有人在这里穿特色服装拍照,又成为了我的模特哈哈

泸沽湖最负盛名的地方,里格半岛,把湖面弄成了个心形

环湖结束后就自由活动了,晚上参加篝火晚会。
据说在篝火晚会上男生对一个女生有意思就会抠她手指三下,如果女生觉得这个男生不错就会回抠三下,那么晚上这个男生就可以走婚啦。如果女生没有意思可千万别回抠啊,否则那男生一晚上都缠着你了~

这么小的火,就姑且当他是篝火晚会吧
篝火晚会首先是跳舞,然后对歌~我唱了首‘彩云之南’算是应景吧哈哈

然后冒着寒风拍摄人生的第一张星空,凑合着看吧==

第三天就返回丽江了,然后从丽江坐飞机回武汉。10月8号早又再丽江逛了下,游客退去的丽江才还原了它本来的面目,不过木府好让人失望。

总结

写在最后的话:
1.除了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人较多外,其他地方人都不多,天气也特别给力,整躺行程下来还算圆满,风景确实美,最主要在旅途的过程中感觉很舒服,尤其在泸沽湖的两天,特别惬意和安宁。梅里雪山没去有点遗憾,不过时间也不够了~
感谢我们团的领队欢欢全程的照顾和讲解,棒棒的~还有要特别感谢和我一起拼房间的小弟,感觉总是你在迁就我,每次回去比你晚也蛮不好意思的[憨笑]..你还每次为我留盏灯

2.如果期待艳遇,喜欢邂逅,可以来到丽江,这里的天空都是荷尔蒙味的
如果想疗伤想被治愈,或者抛开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去一个地方呆上那么几天,大理双廊是个绝佳的选择。每天早上当你掀开窗帘的那一刹那,苍山洱海,蓝天白云,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
如果对藏地感兴趣,想感受藏族的文化和信仰,向往心中那神圣的天堂,那就来到香格里拉吧(心中的日月),在独克宗古城的月光广场跳一场锅庄舞,去转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你会发现原来世间的一切烦恼也不过如此。
如果想感受历史的厚重,体验一场穿越之旅,可以来到安宁的茶马古道重镇沙溪。古朴的街道,沧桑的古戏台无一不诉说着曾经的热闹与繁荣。

3.借用美丽的团友姐姐一句话:我们一路向西,踏着苍山的龙脉,朝拜曾经南昭国的皇家寺庙,步行大理古城吃些云南的十八怪小吃,沿着双廊古镇的小道骑行,倾听洱海海边的浪声不断,追寻茶马古道的足迹,欣赏金沙江虎跳峡江水的澎湃与沙溪古镇的那般安宁与淳朴,仰望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的威严,呼吸普达措国家公园里清新的空气,夜游木府灯火辉煌的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环游泸沽湖畔的走婚桥情人滩……一路走来风景无限好……

这次旅行全程跟户外俱乐部的团,全程无购物不坑人,领队很赞,服务很周到。关于费用和一些旅行中的注意事项请原谅我偷懒了,所以附个我们抱的团的行程链接吧..(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啊==)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8 17:26

引用 小盒.张 发表于 2016-11-18 17:26:36 的回复:

回复小盒.张:我们是十一去的呀,除了第一天堵车,然后大理和丽江古城人有点多外,其余的地方都还好,.并且国庆后几天人就很少啦

2016-11-18 17:2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