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沙巴亚庇--仙本那半自助闺蜜游--一点心得和小贴士

• 出发时间/2016-11-05

香港,我们没有去迪士尼,海洋公园,但是我们早上去逛了九龙公园,公园里居然还有火烈鸟!还有香港大妈跳港式广场舞~很local,我们在里面闲逛的时候,这些香港街坊们还会跟我们打招呼微笑,公园保安也超热心帮我们指路,这次对香港印象很好,虽然有人大释法的游行,但是一切都还安全

非常不爱写游记的我,把第一次献给蚂蜂窝了,实在是因为这一路上,有太多次闪过的一个念头--这是血的教训啊!我要回去写攻略告诉大家!这里记录的只是我这一路遇到的一些问题,可能有点啰嗦,但是可能会对第一次出行去到这些地方的朋友一点帮助,这就够了。

【行程时间】
11月5日-11月13日,共9天
【时间安排】
11月5日-11月7日  香港
11月8日-11月9日 亚庇
11月10日 仙本那
11月11日-11月13日 亚庇

是的,我知道,就以上这个行程安排,看起来相当不专业,也很不合理,沙巴最美不就是仙本那吗?为什么只有一天的时间在仙本那?其余时间都在根本没什么地方可以玩的亚庇呢?这也是一路上遇到其他小伙伴们会对我们说的话,我们已经习惯了,只能一遍遍解释说:因为完全没做功课,就在发现旅行订了个行程,酒店和机票全都订好而且不能退改,所以才导致这么畸形的行程~SAD~~

所以,在这里,我首先要说的是,大家千万不要偷懒,可以自己订的机票和酒店,就千万不要通过第三方,这样你的行程会自由很多,而且到头来,会发现,通过第三方预定的这些机+酒并没有多有优势。好吧,也有可能只有我这么傻到找第三方订而已,当初就是对发现旅行印象很好,所以都不带犹豫地就订了,最后真是苦不堪言。

首先,说说第三方预定的坏处和好处。坏处是:不能更改机票和酒店;在价格上一点优势也没有。好处:我暂时想不到有什么好处诶。这次行程的机票和酒店,我都可以自己用同样的甚至更低的价格订到一模一样的额,而且还可以自由安排行程,住的酒店还说送一晚自助餐,实际上,就算是自己预订超过两晚或者三晚都有赠送,我们还住了5晚咧!其他赠送的东西还有65RM的酒店餐券,和一张上网卡,只有500M,而且只有一张,那两个人就会很不方便,最后还是又另外买了一张。还有签证,他们代办也比自己办多了一百多块,实际上马来西亚签证很简单,自己分分钟也可以搞定。好的,这一part就不纠结了,总之就是,自己预订是最好。

再来,说说行程里的一些可能会有用的信息。香港篇。
【港澳通行证过期如何去香港】我们为了能顺便去香港玩一玩所以选择了从香港往返亚庇,但是两人的港澳通行证都过期,在这种情况下,也是可以去香港的,只要你有出发第三国的有效机票,签证和酒店确认单,就可以用护照过境香港,并且可以逗留7天。这一点我是有邮件问过香港出入境管理局的,并且我们也是这么操作的,并没有什么问题。这种情况得是在你真的要去第三国的前提下,平时不要没事就在过关处找那些旅行社帮你搞假机票过境,这样用过一次之后,你就会留下案底,以后再想办别国签证什么的都会很难了。所以尽量使用港澳通行证出入香港
【银行卡】是的,像其他旅友说的,可以办华夏卡,尤其是在跨两个不同货币地方的情况下,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华夏卡是首选。我们在国内时就换好港币,马币是没的换的,只能去到沙巴再取。还有,银联在香港还比较好用,但是去到沙巴,也不是家家都收银联的,还得有张visa或者mastercard。
【八达通】淘宝有,但是我算过也不是很划算,还不如自己去到窗口买,只是只能用现金买,不能刷卡。从罗湖过关之后,坐到市区佐敦站,就已经要四十多港币了。刚冲一百都根本不经用。再后来在7仔充值,也只能用现金。
【住宿】这次在香港住了两个地方,性质环境都差不多,一家是airbnb上的民宿,实际上就是小宾馆,一家是朋友推荐的全自助的一家小旅馆,“意乐馆”,可以通过携程预定,两家环境相比,意乐还不错。但是都是比你想象中都还要小的那种小。价格都不贵,人均150左右。地理位置方便,楼下附近都有很多网红美食店。
【购物】由于我们实在都不是冲着各种奢侈品或者大牌来的人,所以这一块对我们来说都没什么吸引力。除大牌外,中高档的化妆品店和服装店,我稍微对比内地,几乎也没有价格优势,有些甚至还比内地贵,再加上人民币贬值,就更加没什么值得买的了。但是不被我们看好的the one  我们这次倒是在这里面买了不少东西,主要是眼镜。这次去香港之前,就计划想要买墨镜,在某番上看到攻略说有很火的眼镜88的某个人微信,还可以打折之类,所以加了,一聊一问,不要大牌,有没有500左右,样式比较新的墨镜,对方直接回,那你只能去淘宝了。作罢,本不抱希望了,谁知道在the one里就遇到一家“people by people”店员态度又好,而且价格也不贵,样式也好看,很多明星也戴他们家眼镜的原来。后来又逛到一家“egg”同样都是质量好,价格便宜,样式好看。
【吃】我们这次吃的也都是大家都推荐的一些:肥姐小食,吴彦祖寿司店,澳洲牛奶公司,一兰拉面,稻香,ladyM,麦奀云吞面,大家乐,兰芳园。几乎都不用怎么太排队,这些吃的都是大众点评上就有的,所以也很方便找,而且可以根据自己逛街的路线来安排吃的东西,像一兰和稻香原来就是对面,而且离K11很近,几步路就到。大家乐和ladyM就在海港城,兰芳园在重庆大厦下,离the one 也不远。因为听说了九记牛腩态度超级不好的一件事,所以就决定不去了。但其他去吃过的这几家,其实也都有人说态度不好,可能是我运气好,也可能是我听得懂粤语,反而觉得他们他们态度还不错。
【玩】有趣的是,我跟闺蜜对迪士尼,海洋公园,蜡像馆这些地方都不感兴趣,这事情就变得简单很多了。我们只去了太平山顶和维港看夜景,去太平山,我们是坐天星小轮过到香港岛,再转坐了一辆小巴,其实我们是不知道路的,就在站台上问了一个大姐,她帮我们问司机,刚好跟她坐了同一辆车,在车上也跟我们聊天,司机人也非常好,用蹩脚的普通话告诉我们,等会下车了应该怎么走,下山的时候应该坐什么车,快下车了老早就提醒我们,当时是我对香港感觉对好的时候,几天来就坐了那一次小巴,就感受到了他们的这种热情,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我们是在淘宝驴妈妈买的太平山单程缆车票和摩天台的套票,去到山下再换票,反正就是一路排队进去,在去坐缆车的路上就会经过换票买票的地方,所以也不用担心要排两次队。下山坐的是15路巴士,直接可坐到金钟站者中环地铁口,自己要注意听和看站牌。另外一晚就逛完海港城就走到维港去看夜景,没想到撞上“幻彩咏香江”灯光秀,难怪那么多人早早就坐在江边占据有利位置了,其实个人感觉也就那样诶,并没有觉得很神奇,不过当晚夜色很好,天很晴朗,也有云。
【去机场】写到这里,又不得不感慨一下这个杀千刀的发现旅行,机票订的是早上8:05分,国际航班,又需要托运行李,这就意味着要至少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机场,所以我们又花了很多时间来找这个时间可以去到机场的交通工具,在很多人的帮助下,最终我们选择了夜班车N21,23港币可以从佐敦道直接到机场,末班车是5:10,到机场是六点半左右,最好问一下司机,你应该在哪里下车,这趟车在机场会饶很大一圈,应该是有很多机场的工作人员也坐的。我们这次没提前在市区办理预登机手续,因为办不办理,第二天都是要这么早去机场的,还不如省点事算啦。所以我们也没坐到机场快线。

【可能会有用的信息--沙巴篇】
【入境】马来西亚这边还是不是太严,入境需要留下指纹,这些都可以按照机场中文指示操作,不难,也没有出现办理签证时所说,需要携带每天50美金左右的现金,实际上,没人查。
【交通】发现旅行中含一次接机,所以我们是直接坐专车到酒店的,一般在市内坐出租车,到机场或者是丹绒亚路,都是30RM,市区内15RM,你也可以选择uber,据说更划算,这次因为手机没办法验证的问题,所以都只选了出租车。其他我们基本都是用走的。
【住宿】这次我们的住宿就被死死的定在了格兰迪斯酒店,旁边有曙光商场,哲斯顿码头,加雅街,天桥下榴莲市场,海边大排档一条街。也是方便咯。但是自己预定的话,也可以选择其他的,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有住公寓式的,也有住有私家海滩的海景酒店的,都是丰俭由人呐,但是一定要做好功课,多查多选。
【吃--亚庇亚庇确实有很多好吃的,我们有试过两家肉骨茶:“新记”和“佑记”,我们更喜欢佑记,他们家的肉骨茶余味是没有苦味的,很好喝,而且可以单点小吃,我们点了肉丸和猪脚,老板娘啊态度也很好。还有一家很爱的“琼万兴”,他们家的叻沙和菠萝包,强烈推荐呐,菠萝包是他们家招牌,真的很柔软很好吃,我们在他们家吃的最多,而且消费都好低!天桥下的榴莲市场,我们买了一个小小的榴莲做晚餐吃,这么小榴莲确实第一次见,以为一整个会有多少呢,其实才三坨,20RM,价格算起来也不算便宜了。但是口感是真的棒,就是我最喜欢的软糯的口感,味道不知道是不是熟过了,有点发苦。但是口感还是应该给满分。想到我们要去仙本那所以就没在亚庇吃过海鲜,这个决定也是明智的。
【玩】由于来了一趟沙巴,觉得必须得去一趟仙本那潜水,所以我们放弃了一晚酒店住宿,自己订了亚航的机票去了仙本那,哪怕只待一晚一天,事实证明,这是这趟旅途中做过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明智的选择之一,虽然很费钱。我们在淘宝上报了仙本那林老板家的马步岛+卡帕莱一日游,还有接机,价格都很合适,他们的服务态度是真的好,强烈推荐。浮潜建议是自己带面镜和呼吸管,用着放心。一日游会在两个岛潜3次,我们几乎是一对一的水手带着下水的,建议可以提前在国内租水下相机啊,不然 看到那么多美景也没用哇。如果就在亚庇当地,想要出海去岛上浮潜,不一定要报旅行社的一日游,原来在哲斯顿码头就有很多船开往亚庇周围的各个岛,32RM/人,中午12点多会是最后一班,下午四点再坐船回来。我们当时完全是碰运气,去了酒店旁边步行5分钟就到的码头,问了一下,可以去附近的海岛,自己玩浮潜,然后我们就去了沙皮岛,个人建议,还是不要去沙皮岛,虽然其他岛我也没去,但沙皮岛的水下还是比较脏,人比较多,旁边的马奴干岛啊那些还不错,坐船有经过。去玩海岛玩完回来之后就洗澡换衣服去丹绒亚路看日路,我们也非常幸运,在日落最美之前赶到,而且天气非常好,前一天还下雨的,不愧是十大最美日落,非常漂亮也很震撼,虽然就短短的十来分钟,但是很值,我们是在酒店旁边打车过去的,原本说是来回各30,后来在车上跟司机磨了一下,讲到50RM来回,在海滩旁等我们半小时看日落。在丹绒亚路也遇到了另外一堆中国夫妻,我们互相拍照,他们还请我们喝了好喝的牛油果和三色奶昔。
仙本那住宿】再一次想扇自己巴掌的事又来了,之前在agoda上定了一家宾馆,当天我们从斗湖仙本那时,一心想着先去吃饭,所以就没把先找酒店的事放在心上,当司机告诉我说,从我们吃饭的地方到酒店路程大概有10分钟,我还说这哪里远了,而且看地图也很近嘛,真的是兔哪意五啊~等我们在肥妈海鲜吃完饭之后,想要再走过去,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那段路很黑很烂,根本不敢走,一路上还经过他们的市场小路,被当地小流氓吹口哨搭讪,真的是瘆的慌,赶紧原路逃离回到人多一点的地方想办法,找酒店电话也找不到,找到了也打不通,当时真的很无助,这时候还是有很多热心人过来帮忙的,有马来当地人也有中国游客,他们有说帮我们找出租车的,也有让我们直接去他们酒店先住下来的,最后,我们还是放弃寻找这家酒店,去了在路上认识的小伙伴住的一家青旅“BBB”,安然度过了一晚,当然又浪费了一晚的住宿费。这家青旅也可以强烈推荐一下,比较适合一个人去的时候去住,划算,人多的话还是可以住酒店了。这家青旅真的好干净!老板叶先生讲话也特别有意思,各种语气词尾音上扬,我们后来好几天都学他讲话停不下来,哈哈哈,我想以后我会专门再去一次仙本那,到时还要去住BBB。他们家特别注重节约用水,所以第二天我们退房了,潜水回来拿东西时想免费冲个凉也不行,每人10RM。
【吃】仙本那我们就只吃了肥妈海鲜,连续两晚的晚餐,感觉第一晚人多的时候比较划算一些咯,但其实,完全可以在马步岛上吃个痛快,那里有当地居民自己打捞上来的虾蟹鱼,我们买了一串螃蟹5只,20RM,放到林老板潜水中心的厨房加工10RM,好大一盆,那真的是吃的最爽的一次海鲜了,没吃完,最后都给了在海上问我们要钱要糖果的巴瑶族小孩,然后蹭到他们的小船坐坐,其实还是挺心疼他们的,但是还是忍住没给钱给他们,不能让他们养成这种坏习惯。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8 15:26

引用 annabellakwock 发表于 2016-11-18 15:26:30 的回复:

回复annabellakwock:11月起就是雨季了,也算是淡季,但是这次去也没觉得人少哦。。雨季的话,很容易出不了海,水也容易浊,只是浮潜,深潜的话影响还没那么大

2016-11-18 20:1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1 10:57

引用 gcykitty 发表于 2016-11-21 10:57:11 的回复:

回复gcykitty:是的,我觉得我们去还是淡季 人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