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访泉,威海探海,山东诸城逐水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向着水的方向,出发!

长假之前的一个月,就开始心里长草,总想趁假期带全家放松一下。去年十一去了朝鲜,今年去哪里呢?去蒙古国感受乌兰巴托的夜?季节不大对吧那边都快下雪了;去贝加尔湖畔体验冰之天地?时间又早了点,湖面还没开始结冰。思前想后,还是自驾山东吧,去泉城访泉,烟台问港,威海探海,再到成山头去,一睹天之尽头!

十一长假到哪里人都会多得不得了,资源也会相对紧张,所以还得早规划早预定,9月10号左右确定了行程,到济南先吃两天,再在烟台逗留一晚,之后几天都在威海度过吧,希望风和日丽,美景和美食双丰收。

既然是自驾,那就得先做好驾车的各种准备,闲置不用的那部乐视2手机权当作导航仪了,以前几次长途自驾全部用的百度导航,其可靠性还是很高的。9月29号,送车子去保养、清洗,再把后排座位放倒,7座车的优势显现出来,容纳6个人完全不是问题;再在车子四个门边塞满百岁山,安慕希酸奶,卤鸭舌,卤牛肉和豆腐干,路上小吃也全部搞定,随时可以出发了。

随行重要物品:身份证、驾照、信用卡、现金、单反(5D3)、无人机(精灵4)、各种药品等等。

每次自驾,总要考虑错峰出行,尽力避免拥堵时期把自己扔在高速路大停车场上,10月1日全天出京各条高速一定拥堵,因此决定9月30号下午出发,争取当晚能够在泉城济南吃晚餐。

DAY1:济南、芙蓉街

9月30日下午14:00从北京出发,走京港澳,经涿州保定衡水德州到达济南,全程历时5小时,行程460公里。京港澳高速还是很好走的,特别是进入河北段之后,有一段特别开阔,双向八车道,车辆又不是太多,周边车速一般都逼近150迈,整体路况非常顺畅;唯独在衡水德州之间的那段高速上发生了点状况:某次低头看导航手机,偶尔发现导航图好像有半个小时没有变化了,心里一激灵,是不是软件卡死了?赶紧重启百度导航,发现已经错过了一个应该拐弯的路口,无奈下赶紧挤出高速,再掉头进反向高速,收费站里排队的大车太多,耽误了40分钟左右。在此提醒自驾的各位驴友,千万要随时关注导航的变化,避免软件卡死让你多走冤枉路。

当晚7时,到达济南市区,入住思彼思公寓酒店。思彼思公寓酒店在济南世贸国际广场D座,第一次来不是很好找,我也是在地库转了半小时才能找到酒店入口。地库下面需要等有人开玻璃门才能进电梯上楼,到714房间办理入住。这个公寓式酒店比较干净,房间面积很大,大约有50平米,放置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双人床都宽宽松松,服务设施也比较齐全,冰箱、洗衣机全都配备,客人生活相当方便。

安顿好之后,到了晚餐时间,济南第一顿晚餐不想凑合,按照既定的攻略,晚餐要在“会仙楼饭庄”解决。

“会仙楼”隐藏于济南最繁华的“芙蓉街”之内,“芙蓉街”距离酒店不远,步行10分钟也就到了。迈进熙熙攘攘的“芙蓉街”,人流的密度就吓了你一跳,好热闹,摩肩擦踵,到处都是人呢!

芙蓉街算是济南最有名的小吃街了,在这里能找到各种各样的鲁菜小吃,光是臭豆腐就有十几家。比较知名的是王硕士臭豆腐,据说上过美食地图节目,每次路过,这家店门前永远排着大长队,或许他的所学专业是食品加工吧,貌似有自己的独到秘方;边上还有一家卖香豆腐的,那也是浓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济南还有一种很有名的小吃叫油旋,造型呢,有点儿像咱们常吃的花卷,不过油旋整个都是用油炸过的,咬起来煞是酥脆;尝试了一下这里的麻辣凤爪,真是非常非常辣,吃下去嘴得不停的吸气,那感觉真是过瘾;芙蓉街中间有家榴莲王子,这里的榴莲巧克力,榴莲烤麸都卖的很火爆。

在一堆小吃摊位中间找到了一个门脸儿,上面写的三个金漆小字“会仙楼”。“会仙楼”门脸不是很大,里面那狭长的空间倒是不小,这个时间点儿,客人并不多,安安静静的有点老字号的感觉。进去后点了几个他们知名的菜品:九转大肠、八宝布袋鸡、火爆腰花和地三鲜,怕不够吃又加了一个坛子肉。整体来说呢,这儿的菜偏甜,也有点儿腻,不是很适合我的口味,不推荐。

DAY2:趵突泉、大明湖和 "城南往事"

早餐还是在芙蓉街搞定,一路走去,吃的全是特色小吃:内蒙古大羊肉串、加长超大版骨肉相连脆骨串、王硕士臭豆腐、榴莲王子冰淇淋、榴莲班戟、南京鸭血粉丝汤、芝士热狗紫菜包饭、狗不理包子、武汉热干面、牛杂粉、芒果蛋仔冰淇淋、烤猪蹄、鸡爪冻,还吃了一份叫“泰芒了”的芒果冰沙,乱七八糟什么都上,如此丰富的自助早餐还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

早饭之后,坐了一站公交车,我们前往趵突泉。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这是济南最知名的景点儿了,就如同到了北京一定要看故宫一样,趵突泉的在济南众泉中的地位甚为重要,这里的人很多,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这个季节,济南的蚊子还是特别厉害,走几步,身上必被蚊子咬起几个包。

趵突泉的水特别清,很容易就能够见到底,游鱼在水里历历可数。水底有一些青苔,在澄彻无比的泉水映衬下,显得碧绿碧绿,异常震撼。以前见到宣传报导,总是说趵突泉缺水干涸,但是这一次,趵突泉的水量特别丰沛,一刻不停地涌出地面,趵突之名的确是名不虚传。

从趵突泉侧门出去,就能见到李清照纪念馆。馆里面竹林深深,小径清幽,很有苏州园林的风格。

从趵突泉再往北走,是五龙潭景区。五龙潭,也是由一系列的泉群构成,在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了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由于带着老人和孩子,体力不支,五龙潭我们就放弃游览了。

五龙潭可以不看,但是那更为有名的大明湖我们必须得去转一转,没准也能遇见大明湖畔夏雨荷呢,嘿嘿!从趵突泉可以走水路坐船前往大明湖,每人三十块钱买一张票,在趵突泉码头排队上船,途经一个水闸,放水之通行后,游船直接驶往大明湖。大明湖商业氛围很浓,分为几个区域,其中一个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域是游乐场,喧闹异常,估计喜欢安静的大明湖畔夏雨荷是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游乐场的旁边,有一个海底世界,里面能够看到几只小小的鳐鱼。总的来看,大明湖风景一般,即使航拍也没有让人特别满意,对于我来讲,到此一游就是此行目的。

“城南往事”是一家很知名的鲁菜馆,就在世贸广场的四楼,从酒店步行一分钟也就到了。这家的鲁菜非常地道,拿手绝活不少:糖醋鲤鱼是他们家最著名的菜品,必须得来一条,鲤鱼是大鱼,先用油炸酥了,再加上独家秘制酸甜酱浇汁儿,嫩嫩的鱼肉配上酥脆的皮加上酸酸甜甜的酱,外焦里嫩,口感绝对独到;这里的九转大肠也和“会仙楼”的不太一样,每一段外焦里嫩的大肠都配着一小段黄瓜,吃完大肠之后吃黄瓜,清口解腻,感觉极佳;最特殊的是一道麻酱藕叶,藕叶是从大明湖里面采摘的新鲜的荷花叶子洗净,用盐煨好,麻酱凉拌,藕叶微微有一点苦,但是可以解辣解腻,是不可多得的解腻神器。城南往事上座率极高,正常的饭点儿根本没有位置,需要排很长的队,此鲁菜馆本人强烈推荐,是到济南必去的菜馆之一。

DAY3:烟台亚朵酒店和海鲜大餐

一早要出发去烟台啦,早饭后立刻起程,天上飘着点点小雨,路上车子不少,速度起不来,我们走青银高速,荣潍高速,约历时6小时,行程460公里,下午3点,跟着导航,我们到了烟台滨海广场亚朵酒店。

烟台滨海广场亚朵酒店,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家酒店。酒店门脸不大,前面停车位也比较紧张,但是它有一个小小的后院,车可以停在里面。酒店的服务非常到位,被我誉为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宾至如归的典范。

一进大堂,右手边有一个很小的书吧,里面能找到各种各样的书籍,你只要登个记,所有的书都可以拿到房间去看,即使在书吧里面看,环境也是特别的好;酒店房间的面积不是特别大,但是很现代,服务设施非常好用;让你感觉最贴心的,是这个酒店的洗衣服务,酒店一层服务区有两台洗衣机,你可以把自己需要洗的衣服放在洗衣机里,倒入洗衣液点开始按钮之后,就可以离开了,服务人员一般会把你的衣服烘干熨烫,叠好放在那里,所有的这一切全是免费的,真正的温暖和贴心。

在酒店服务人员的推荐下,晚餐我们在荣祥海鲜酒店解决。这家的海鲜非常新鲜,因为酒店每天有船直接出海去打鱼,当天打当天吃,海鲜的品种非常多,有海胆、海星、扇贝、墨鱼、海螺等等。我们去晚了,好不容易挤出了一个包间,赶紧进去点菜,点了一个辣炒皮皮虾,辣炒海蟹,清炒海瑶柱,白灼大海虾,辣炒鲍鱼,清蒸海螺,海胆蒸蛋,还点了一个小炒排骨,海鲜特新鲜,味道非常好,这算是山东之行吃得最好的一顿海鲜。

吃饱了就困了,晚上逛了逛烟台山夜景,回去睡觉。

DAY4:烟台山公园与哈工大威海分校

由于亚朵酒店就在烟台山旁边,早上走路去烟台山都特别方便。烟台山顶有一座老灯塔,已经报废了,但却是一个最知名的观景点,灯塔共有十一层,等电梯的人太多排起了大长队,我们没有等电梯而是直接爬了上去。气喘吁吁的到了最高处,探头往下面一看,烟台港的全景,顷刻间展现在你的面前,今天天色不错,万里无云,海天一色,远处港口起重机在不停的往船上装卸货物;塔顶白墙上写满了留言,话说这灯塔也见证了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不过在公共景点乱写乱画,素质就稍显低下了。

烟台山公园之内还有几处文物古迹,最知名的当属京剧博物馆。这是一座三层的小洋楼,原来是洋人外交官的办公楼,里面陈列着从京剧诞生之后众多京剧名人生平,这纪念馆对于京剧文化的普及有着重要作用,不过奇怪的是,为什么京剧博物馆没有设在北京而是在烟台

亚朵酒店旁边,有一个著名的本地餐馆“福来齐”。这家馆子非常火,必须提前预定才有位置。午餐点了一份醉花螺,点了一份蘸酱菜,还点了一份儿拌干豆丝;这儿的鲅鱼馅儿饺子馅儿大皮薄,特别鲜美;炒羊排,肥瘦相间,味道微辣,口感很是不错;“福来齐”的名菜狮子头充分体现了鲁菜量大的特点,大如馒头,一份六个,味道虽是异常可口,但是实在是量太大吃不完了。

午餐之后,我们离开烟台前往威海烟台给我整个的印象是,街道干净,小区素净,人们热情有礼貌,从居住角度来讲,这里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环境。

威海距离烟台非常近,只有70公里,但高速限速,开不起来,我们经荣乌高速,世昌大道,历时一个半小时,到达威海,入住威海蓝天宾馆。

安顿好住处,时间尚早,我们驱车直奔国际海滨浴场,准备在国际海滨浴场玩上一段时间。海边似乎是有一些雾,太阳在雾中的颜色是金黄金黄的,这里的沙子确实不错,孩子玩水玩得特别高兴,看着他们挖了一个半小时沙子之后,我决定去旁边的哈工大威海分校转转。

哈工大是我的母校,威海分校,是我一直想来而没有来的地方。这次也是带全家圆了我的这个梦。

威海分校的主楼,和哈工大本部的主楼真的很像,都是俄式建筑,只是本部的主楼更加巍峨而已。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六点了,我决定到威海分校的食堂去看一看,好久没有吃学校食堂了,想感受一下。开车七拐八拐终于停到了食堂门口,食堂有三层,最上层是小炒,下面两层的是学生食堂,十一期间,小炒部门停业,只能吃学生食堂。

由于天黑的比较早,这个时候食堂已经很少人了。几个晚来的学弟,知道了我是哈工大本部的毕业生后,特别热情,纷纷用他们饭卡帮我们买饭。学生食堂真是便宜呀,我们把所有的菜都点了一遍,到最后才花了四十块钱,菜品虽然不如本部溜肉片和炖牛肉的味道,但是也是很有特点,儿子吃得太高兴了,赞不绝口。

晚餐过后,带着儿子去参观学生宿舍,他对这里的学生宿舍非常好奇。跟看门的老大爷聊了半天,老大爷找人带我们进到了宿舍区域,宿舍里面三个学弟正在玩游戏看小说,见我们来了非常高兴,一起聊了很久,小家伙总算开了眼界,表示要向前辈们学习。

出宿舍后开车走到了主楼门前。突然听到了一阵轰鸣,类似于F1赛车的咆哮,前面还围着一堆人,赶紧凑过去一看,大吃一惊,地上居然有一辆F1赛车!定睛一看,这辆F1尺寸很小,只有正常F1的一半左右,一个车手正开着它在玩绕桩,边上几个同学拿着记录仪在记录。到了近前一问才知道,这是大学方程式的赛车。一些有实力的理工科大学都在参与大学生方程式比赛,自己制造赛车自己配置车手,想不到哈工大威海分校大二学生就有这种实力!看着他们那么认真的在记录测试修改,的的确确觉得我国的航空航天工业,未来前途无量。

DAY5:那香海、烟墩角、荣成、成山头

今天是旅途中安排最满的一天,我要开车沿着海边公路直奔荣成,沿途有4个景点:那香海、烟墩角荣成和成山头。

那香海,是一个三星级的旅游景点,就在威海通往荣成的高速路边,它的特点是海滩上的小石头常年被海水冲刷,颜色和样子特别漂亮。这次到这儿来,我带着无人机能够从空中航拍海浪卷起浪花的景象,黄橙橙的沙滩,和碧绿的海水相映成趣,有两个老同志对我的无人机比较感兴趣,我坐在沙滩上操作,两个老头在我一左一右当保镖。

那香海的海岸非常耐看,海水色泽碧绿,靠近岸边的地方有不少礁石,海浪打过来的时候,被砸成无数个白色的浪花,俯瞰的时候,海岸和海水的对比,浪花和沙滩的对比非常鲜明,加上远处一排排白色的风力发电机组,画面特别美好,在这儿享受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驱车向烟墩角进发。

烟墩角是位于成山头和荣成之间的一个小渔村,本来这样的渔村不会太有名,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每年都有大批的白天鹅飞到这里过冬。这里是目前中国现存野天鹅数量最多的地方,可惜现在节气尚早,天鹅们还没有过来,预计11月中旬的时候,它们就会一群群的飞来过冬。烟墩角海滩边上,有非常大的一个海湾,这里就是野生白天鹅的天堂。一到冬日,很多的摄影师都喜欢跑到这里来拍摄白天鹅。这里还有一种特殊的房子,叫海草房,用海里打捞上来的一种海草,晒干后铺在泥巴墙上做房顶,之上的再包裹一层渔网以防海风吹走,这样的房子就是海草房。海草房特点鲜明,很能体现当地渔村的风貌,因此也成了摄影爱好者必拍的元素之一。烟墩角的天空特别的蔚蓝,和下面的海湾相映成趣,漂亮的小村混合着淡淡的鱼腥味,形成了一个令人难忘的永恒记忆。

上午跑了那香海和烟墩角,下午再去荣成和成山头的话时间会比较紧张,本来打算放弃荣成,直奔成山头,犹豫再三,内心还是渴望到荣成转转,那就去吧,反正距离也不是特别远,大约二十几公里的路程,万万没想到在荣成短短的体验,会让我们非常忘。

经过一段长长的沿海柏油路,车子缓缓驶入了荣成,这是一座特别安静,但是又魅力十足的小城。荣成的马路特别宽敞,双向八车道,但车流量很小,所以显得气派无比;如同天安门广场宽旷的荣成市政府门前花团锦簇,由于是十一国庆的缘故,广场非常热闹,大群的白鸽在广场上飞舞觅食,买了几袋喂鸽子的玉米豆,小朋友们就在广场上撒起了欢儿。蓝得像水晶一样的天空下,一大群的鸽子在自由飞翔,小朋友在广场上奔来跑去,大人在石椅上三五成群的聊天,还有什么画面比这个更和谐呢!

荣成的海滩就正对着市政广场,走路过去花不了三分钟。这里的海岸线很长很开阔,海水也非常蓝,不少人在海边捡着海蛎子。海蛎子是生蚝的俗称,放到饭店餐桌上,价格不菲,但在这里却是完全免费的,捡到了就可以带走,也可以直接吃掉,因为这里的海完全没有污染。荣成的房价,即使在市中心也只有三四千块钱一平米,对于任何一个喜欢海、喜欢慢生活的人来说,这里都是宜居城市,生活在这样一个物价极低,空气极好,人极其开心的漂亮城市,夫复何求。

今天最后一站是成山头,又称“天尽头”,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成山头三面环海,一面接陆,与韩国隔海相望,仅距94海里,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春秋时称“朝舞”,有“中国好望角”之称。其海拔高度为200米,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2公里,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成山头三面环海,群峰苍翠连绵,大海壮阔辽远,是理想的旅游胜地,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区。
赶到成山头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半,赶紧去买门票,180块钱一张的门票真是不便宜啊!从售票处走到景区门口,再从景区门口走到最里面的“天尽头”石碑,足足要走五公里,幸好每人加收10块钱车可以开进去,不然等我们走到里面天必然已经全黑了。

经过一个大停车场后,首先看到的是始皇庙。始皇庙坐落在峰下阳坡上,原是秦始皇第二次东巡成山头修建的行宫,后被百姓改建为始皇庙,以此纪念秦始皇曾幸临此地,也是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秦始皇的庙宇。
从始皇庙继续往里,在小路的尽头,能够看到一块孑然独立在山上的大石碑,上书三个红漆大字“天尽头”。乍一看,这个石碑似乎触手可及,走到尽头才发现,这个石碑所在的大礁石,事实上是孤悬海外的,其下部已经扎根于海平面之下,无法触及。无人机升空,航拍了一组照片之后,赶紧踏上返程之路,一路狂飙,直奔威海

DAY6:刘公岛上见甲午,定远舰头忆峥嵘

今天任务比较简单,参观刘公岛和定远舰。下午休息,为返程北京做好准备。

今天的天气真是超级冷,穿着冲锋衣都冻得哆里哆嗦,买了票后跟着人群一步一挪,登上轮渡,登岛的人很多,轮渡陆陆续续出发,半小时海程后,我们终于踏上了刘公岛。

刘公岛上最著名的,是甲午战争纪念馆和甲午战争博物馆。甲午战争纪念馆里,详详细细的记录了甲午战争的起因,装备,兵力,战斗细节等等情况。这里是北洋水师大本营,也是洋务运动的见证地之一,丁汝昌曾经坐镇于此。号称亚洲第一,由十三艘军舰组成的北洋水师,扬威、超勇、广甲、致远、经远五艘舰船在鸦绿江大东沟的黄海被日舰击沉,威海卫保卫战中,远洋水师在这片水域弹尽援绝,全军覆没,丁汝昌自尽,甲午海战战败,直接导致马关条约的签订,回顾这段历史的确是惊心动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强国强军,这是刘公岛之行的最大启示。

从刘公岛回到码头,右手边船头飘扬着大清龙旗的黑色定远舰,静静的泊在这里。定远舰由清朝委托德国坦特伯雷度的伏尔铿造船厂建造,7000吨级的一等铁甲舰,堪称“亚洲第一巨舰”。原定远舰已经在甲午海战中沉没,此处的定远舰为1:1复原舰船,不具备远洋航行能力,但船体的火力配置是与原舰一模一样,站在船上,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当年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DAY7:返京

10月6号,6天山东之旅结束,该踏上返京之路了。早上6点钟出发,沿荣乌高速,长深高速,经烟台龙口广饶天津直奔北京,行程820公里,一路超车无数,除了加油之外不眠不休,历时7小时,当天下午1点,到达北京山东逐水之旅顺利结束。

此行为了不被堵在路上真是殚精竭虑:首先一定不能在10月1号早上出行,外出游历的心情都会被拥堵消耗殆尽;其次在济南一定不要开车,能走路就走路好了,节假日在这里开车必然是个噩梦;最后,返程时候一定要尽可能早出发,若能4点钟出发最好,在其他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一路狂飙,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冲回北京,路上除了加油之外尽量不要停留。事实证明:当天下午各条进京公路都堵得死死的,很多人都在后半夜才进入北京地界,而那时候我已酣睡多时了。

引用 三栖摄狼 的图片:

2016-11-20 09:40

2016-11-20 09:41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20 09:41:09 的回复:

回复迷糊:

2016-11-20 23:04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20 09:40:54 的回复:

回复迷糊:大明湖也就拍这样了

2016-11-20 23:05

游记厉害

2016-11-28 12:22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6-11-28 12:2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