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鼓岭

缘起

有故事的地方往往有着它独特的吸引力,比如鼓岭。
        不记得从谁那听过关于鼓岭的故事了,也不是很了解故事的细节,只是朦胧地记得是一个外国人为了完成丈夫的心愿不远万里从美国来到中国寻找这个地方。
        于是一心想看看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让一个老外如此念念不忘……

Day1:D3205到达福州

借着国庆假期,蹭了趟顺风车(朋友正好去福州参加同学聚会),冲过绍兴的厚重乌云,享受乐清的缕缕阳光,下午四时多D3205最终停在的福州

Day1: 三坊七巷

福州南站离福州市中心远得不是一星半点,不想吐糟节前下班的路况(以后地铁开通估计就方便了),总之,我站在南后街的牌坊下时大致已是九点多了。
       名人老宅自然早已闭门谢客,南后街上却仍是人来人往。虽然每家城市的古街古巷都带了点异曲同工,但还是忍不住到此一游,顺便揩点当地美食小吃
       永和鱼丸:虽然只有五粒,却塞得我胃鼓鼓的。直到胃胀到疼我才知道原来那外面一层白的不是面粉,而是鱼肉(还好带了胃药)。
       同利肉燕:乍一看以为是小馄饨,皮却比馄饨皮子脆。据说这还是道思乡菜。
       花生汤:花生仁酥烂不碎,入口即化,炖出的汤呈乳白色,散着花生香,清甜却不是很腻,感觉还不错。

三坊七巷(南后街)的匆匆感觉更像是一道前菜,前菜已经尝了,主餐还会远么

Day2:鼓岭

很感谢作美的天公,果然台风过后阳光更灿烂(国庆前福州正好遭遇过一场大台风)。
       到福州的第二天我们就上了鼓岭,在下踏处放好行李,吃过午饭,我就迫不及待地要去一睹那个故事主人的故居——加德纳故居。

加德纳的故事

加德纳先生1901年至1911年随父母一起在福州居住,每年夏天在鼓岭上的快乐时光,成为他返回美国仍念念不忘的珍贵记忆。奈何世事沧桑变化,后在加州大学担任物理系教授的加德纳先生一直未能有机会重返鼓岭。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友好关系,但加德纳每况愈下的病体已不能支撑他跨越重洋旅行。直到弥留之际,加德纳口中仍喃喃念着“Kuliang”。

加德纳先生去世后,与丈夫情深意笃的加德纳夫人下定决心要为其夫一圆返回中国故园的心愿,数次来到中国寻找“Kuliang”。但由于她手边关于中国的线索太少,前几次沿着中国长江的寻找都徒劳而返。1990年的一天,加德纳夫人在家中寻找到了一张上贴11枚中国邮票的发黄纸张,在与她熟识的中国留学生钟翰的帮助下,终于确认邮票邮戳上的“KULIANG”正是福州的鼓岭。

鼓岭2号步道——鼓岭3号步道

柳杉王公园,是鼓岭的中心点,一棵上千年的古柳杉,进大门就能看到。

从柳杉王公园沿着2号步道走,来到鼓岭柱里景区,穿过树林,沿着栈道来到后山,是否感觉豁然开朗!一片山阔天空。蓝天白云阳光清风,想躺在那不动了。虽然这里的山不够高,但还是有种天高任我触的错觉

柱里景区的豪宅啊(国际会议中心),山顶别墅,感觉像欧洲古堡

这里还能看到闽江呐

鼓岭三号步道的山林小径,又是另一番田园景象。

Day3:鼓岭

在鼓岭的第二天,一早就迎来了一场倾盆大雨,听着雨声不知不觉又睡了一觉,直到十点多再醒来的时候,窗外的树林影影绰绰透着阳光的斑驳,心情也瞬间好了起来。

还是从柳杉王公园开始,沿1号步道往山下走,遇到百年泳池,踏过老街,来到万国公益社前面。(  【万国公益社】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洋人在鼓岭成立“鼓岭联盟会”,也称“万国公益社“,目的是组织各国侨民的各项社交、文艺活动。)有趣的是在这里看到了自助菜摊,没有卖菜的人,只有一张桌子,几把菜,对应的菜价和一个放钱的箱子或瓶子,若是有人要买,自己拿一把菜,留下对应的钱就好了。真有意思!
       万国公益社的后面是一个大平台,就一个词形容——心情舒畅,极目远眺,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一条公路,几座山丘,几幢小楼,但就是看着心情舒畅。

从万国公益社出来,沿着古街继续向下,来到鼓岭夏季邮局(【鼓岭邮局】于1902年6月16日正式开办,是我国早期5个著名夏季邮局之一,每年端午节后开张,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后关闭。属于季节性邮局,与庐山邮局等并列,属于中国早期五大著名的“夏季邮局”。),给好友寄明信片,装邮戳也连带装文艺感动一把别人,也感动一把自己
        邮局旁的古井就一直在一边静静的呆着,睁大眼睛还能看到“外国、本地、公用”六个阴刻的字,嗯,是有年代的老古董啦

中场休息 补充能量

大梦书屋,在柳杉王公园的旁边,感觉和先锋书店差不多的feel,这么洋气的地方,好了,中午就在这里补充能量了。

最爱的意大利肉酱面和拿铁

鼓岭未开发完善的4号步道

补充完能量,又有精神了,阳光更好了,愉快地决定去柯坪水库CC,据说这里很适合吹风。远远的看到了水库,就一直往下走了,天知道我走了一条神马路,居然不是通往水库的,好吧,都走了好久了,返回也要好长时间,勇敢地大步朝前走(虽然一路上人不多,好多时候都只有我一个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反正在山谷里,空气不错)。最后回到大道上后才后知后觉的知道原来刚刚走的是鼓岭未开发完善的4号步道,怪不得人气欠佳,不过一个人走走也不错。

4号步道回到主干道的地方正巧有个景观亭,感谢当时想去那休息一下的决定,让我捕捉到了鼓岭一抹靓丽的色彩。这里正好有个小坡,当地人把这里作为了小菜园,弯道公路若隐若现,远处的天空蓝蓝的,浮着几抹云,阳光也点缀得恰到好处。突然有点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

乡间的公交车站牌总会让我想到龙猫,好跳戏

Day4:归巢

这天的天气是最晴的,云没有前两日那么厚,可惜要回去了,旅途的最后往往带了些不舍,却没有伤感。只有开心和庆幸,庆幸我知道鼓岭,遇到鼓岭。

我可能是你们要的攻略哦

肉燕
       锅边
住:鼓岭华盈山庄
Tips:1、鼓岭是个避暑胜地,相应的蚊虫会多些,带些清凉油花露水以备不时之需。
        2、鱼丸吃起来要适量,每个都很足,外面一层白的全是鱼肉。(吃了以后我才知道那个不是面粉
        3、鼓岭山道坡多路况复杂,车速不宜太快,千万不要因为前面堵了就借道,一共才左右两车道,不要让路况更复杂哦,要做文明司机。

结束语

借用长乐机场附近一块石头上的话吧:有缘再聚福地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18 13:26

引用 yi_tianran 发表于 2016-11-18 13:26:38 的回复:

回复yi_tianran:旅行是为了让生活更精彩,千万别成为逃避生活的借口

2016-11-19 16:51

跟游欣赏!

2016-11-19 19: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1 20:56

引用 liu_p 发表于 2016-11-21 20:5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