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的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第一次听说稻城亚丁是在18岁,那时从字面牵强的理解稻城亚丁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直到几年后才知道稻城亚丁是位于甘孜稻城香格里拉镇(原名日瓦乡)亚丁村。稻城亚丁可以说是埋藏在心底多年的梦想,这次终于有机会圆了我的亚丁梦。

彭山——雅安——泸定——康定

这段旅行没有太多的准备,从一开始四个人漫不经心的闲聊到确定10月中旬是去亚丁的最佳时机时,都还不敢相信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拉开序幕,SO在一个明媚的清晨,四人行的自驾游开始了,这一天是2016年10月17日。我们上车前先去超市买了不少的干粮,卤菜,只为漫长的旅行屯点食物,因为知道通往亚丁的路途没有美味只有美景.....路上的第一餐我们选择了浦江,吃了当地最有名的血旺肥肠。图片证明这是往后的几天行程中再好不过的“佳肴”。

四个人一副饱饱的满足感上车,今日天气盛好,我脱掉外套正准备换双运动鞋,才发现出门时拿丢了一个袋子,幸好同行的好友多带了一双才让我整个行程都用它走完。上车时简单的查了一下整个行程:彭山雅安—二郎山—沪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这条线路海拔爬升较缓,路况好,对于初涉高原的人来说比较容易适应。下午4点过到达有名的二郎山隧道,这是每个人在走川藏线时都会提及的重要地点,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约8600米。

过了二郎山隧道,318国道比较狭窄,一路大货车大灰尘不断,自然而然的我也就睡着了,睁开眼大约7点左右已经到了康定,一进城区灯光闪烁,康庄大道,心情豁然开朗,不用焦虑今晚的住宿了。去哪儿网直接会带你去物美价廉的地儿。果不其然,这家山水时尚酒店位于新城区一栋新修的小区内,停车也很方便。坐了一天的车,大家都累了,也就不用计划晚餐,路途上也有吃吃喝喝,一觉倒下等待第二天漫长的旅程。

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县

一晚的好梦迎来了晴空万里的一天,我们没有太多的赶路,吃完早餐九点半才驶出康定,高原的面食都是用高压锅煮的,面条黏黏的不太好吃。一出康定美美的风景即可出现在眼帘,心情那个好呀......

第一次听说“折多山”是从一朋友那得知她骑行西藏最让她难忘的关口,是唯一一处让她哭着翻越的山岭,而今天我们坐在车上行驶路过,完全体会不到她当初的艰辛。这里海拔4298米,我们还没有任何不适,激动地下来各种摆拍。

一个小时后,我们路过摄影师的天堂“新都桥”,但为了今天能到达稻城,我们决定在返程的时候再研究新都桥的美。总之一路从康定过来已经美的不像话了。新都桥雅江70来公里,中间要翻越4412米的高尔寺山垭口,都是爬山路。12点半我们在雅江吃了一顿美美的川菜,老板是邛崃人,318国道上的饭菜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吃,估计是运气比较好,饭菜都挺可口。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前行,雅江出来后到了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实际通过并不觉得很惊险,但是从观景台往下看还是很震撼。这里到理塘有130多公里,路况很好,全是柏油路。

看到熊宗卡观景台,表明你马上就要到理塘县了,理塘县号称世界高城,海拔4014.187米,有着绝美的风景,天高云厚伸手可及......

出理塘出发约150公里左右到稻城,基本都是盘山道,一路风景绝佳。
沿途会经过兔儿山、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山势十分奇特,远观有一双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到达这里,我感觉胸口很闷,头疼的像有人拿着锥子在里面敲打,我断定这高原盘山公路把我甩晕了,只好闭目养神。

虽然头疼的难受,但到达海子山的时候,也抵不过起来看这壮观景色的心情。平均海拔4500米,其南北走向93公里,东西延绵47公里,面积达3287平方公里,属两县所共有。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勇气号”拍摄的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

进入稻城县界,会路过红草地,不过可能是季节问题,我们到红草地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红草,晚上七点过我们到达稻城县内。吃了一顿麻辣冒菜,头没那么晕了。接下来就到处找住宿,原以为不是节假日住宿不会那么拥挤,结果很多相对实惠的酒店都满房,我们也只有在刚进县城桥头的那家酒店凑合一晚。虽然设施不是那么完善,但比起背包客的旅行,我们还算“奢侈”。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

第二天一大早出门,月亮还挂在天边,原来这里昼长夜短。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运气真的挺好,睡了一觉满血复活。沿途的一排排青杨林勾起了我下车摆拍的冲动。文艺范儿必须彰显出来

完后驱车前往香格里拉镇,1个半小时的车程,大概中午10点30左右到达景区售票处(也是大巴车乘车点)。把车停在香格里拉镇的停车场后,我们精简了行李有秩序的排队买票乘景区的观光车进入亚丁。曾脑海里的亚丁是不需要收取门票的天然景色,我们可以随意自驾观光。来了才知道亚丁跟九寨内似,需要乘坐观光车到达景区内再徒步到各个景点。

随着景区大巴车的蜿蜒爬升,远远地看到了亚丁景区壮观的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神山。它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
       与我同行的朋友被大巴车晃吐。端坐第一排的我,在半消化早饭的“熏陶”下,安然无恙。下车吃了一顿美美的方便饭,有几个外省的游客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眼光,追着让一盒给他们。当然在高上山还有香喷喷的米饭是多么幸福的事儿。

填饱肚子后我们吃力的徒步到冲古寺,同行的伙伴们才意识到这里已经有高原反应了。冲古寺掩映在松林间,以仙乃日为背景的古寺,很美。但由于时间和体力关系我们没有徒步到仙乃日神山下面的珍珠海。选择搭乘往返电瓶车到景区中心点洛绒牛场。坐在电瓶车里看着前方央迈勇圣山矗立在那儿,不禁屏息禁声,心中唯余震撼。

半小时后,我们下了电瓶车,从诺绒牛场赶到牛奶海据说只有五公里的距离,想想平时自己走路的速度,五公里也就一个小时的事情,但周围人说往返至少要五个多小时。同行的一伙伴高反特别严重,加之来的路上肠胃又不好。即使景色再美,她整个人也没力气再徒步了。我和另一伙伴已经迫不及待的想拥抱圣山。走在栈道上面,俯视着一旁涓涓细流、绵延不尽的高原草甸,随意一个角度都是美照,所以为了能多看多拍多享受只能放慢脚步慢慢走。想离圣山更近一点,近一点,但当我们在圣山下面忘我的拍照时,时间已经不待了,询问下山的背包客,他们大多都是上午上山,下午四点下山。我们只好不管那么多了,先把眼前这座央迈勇圣山拍个够,每个角度都不想放过。

这里是心灵自由的草场,峻岭环抱,芳草萋萋,风景如画

亚丁——稻城——康定

沉醉在美的风景里,时间总过的那么快,拖着疲惫的身体,装着一颗澎湃的心再次坐上返程的大巴车,同行的伙伴吐的一塌糊涂,我再次稳住了。下山已经六点过了,我们在香格里拉镇找的酒店住下,洗了个热水澡。发现头就像被念了一百遍紧箍咒啊头痛痛痛!为了让自己有个好的身体状况,我也没到处走动,晚饭也没吃就睡下了。虽然这里海拔只有两千多米,估计白天的高原反应还没有退去,晚上很难入睡。最后我们只好吃一片止疼药才睡着。凌晨三点过,另一房间的伙伴打电话说他们要去卫生院拿药,我还以为只是那个伙伴胃疼也没多问,到了五点过,打电话让我们起来返回稻城县人民医院,原来是同行的伙伴高反严重了怕引发肺水肿,所以我们四个人不得不连夜开往稻城县。到了县医院,接二连三的来看急诊的,都是因为高反。在这里我才第一次意识到“高反”的可怕。会让一个活蹦乱跳的人立马变成一个即将被拿走灵魂的人。这里的值班医生已经见怪不怪,排除了肺水肿之后,就让她输一个小时氧气,人立刻就有精神了,胃也不那么疼了。总算舒了一口大气。就这样,我们也只好买了充氧枕往海拔低的地方走了·······亚丁,下次再见了!

返回途中,虽然身体很疲惫,但也不忘看看新都桥的美,我还气喘吁吁的登上了一座观景台,可以远眺贡嘎山主峰,这里是很多摄影师来拍摄的最佳地点,我还好赶上了太阳下山的这个点,看着贡嘎雪山慢慢的变为一座贡嘎金山”。我见证了这神奇的一刻.

康定——雅安天全——PS

晚上我们在康定住了一晚,第二天本想去看看木格措,但想到又是高原,果断放弃了。在路过雅安的时候去了天全县的“喇叭河”。它位于夹金山东南麓,处在绵延起伏的龙门山、邛崃山脉的南缘,是四川盆地向川西高原过渡的高山深谷地带。峡谷里绵延几十公里的枫叶林就像是一条红色长廊一样,由上至下,向下蔓延,深浅不一,层次分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还有小熊猫、野生鹿。我们也就开车匆匆走走停停,已经没有出发时的喜悦。还是留给下一次吧。

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带着遗憾回来了,虽然意外的出现高反,但一路上318国道的风景已经让我一直在梦境与现实中游荡,在高原,每一步都是修行,在高原,每一瞬间都是永恒。

亚丁,心灵的净土,下次一定要彻底揭开你的神秘!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8 18:26

就十月底十一月初、现在去晚了一点、太冷了

2016-11-18 22:5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