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的纵贯线 一场九月的视觉盛宴

2016-11-18 00:19 1187/13
  • 出发时间/2016-09-10

旅行会上瘾。
就像从生活中逃学一样,跳出围墙后撒欢儿狂奔的瞬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玩儿累了,回到课堂,心总会再往外飞。
到后来,越来越甚,变成了只要有人张罗就要掺和一下,只要看到朋友们PO 的图就想去试一试的地步。

这不,一次简单的聊天又萌生了这次旅行,说走就走。

旅行总是这样,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 刚开始兴致盎然的朋友往往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行程。
我有时开玩笑的对他们说“让你加班的话你肯定不会犹豫”,朋友们笑笑而已。

大概我就是这么个胸无大志的人吧。

不过总有合适的人在特定的行程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所以最后,两个“理论物理学硕士+环保主义者” 加入了队伍。成行,出发!

全程精华

莫日格勒和河大名早就如雷贯耳了,第一站就兴冲冲的跑过去

不要抢,一个一个吃

路上开车一定要慢,因为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美景

夕阳时分,ETO 成员站在“雷达峰”上俯瞰大兴安岭,向叶教主致敬

长樱镇外的白桦林,金色的树叶铺满小路延伸到深处。

为了赶行程,一路狂奔爬上龙江第一湾了望台,全程爬台阶没停衣服都透了,累成,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大脖子。然后就发现其实了望台是可以开车上去的,车上去的,上去的,去的,的。。。

我们的口号是“消灭人类暴政,世界属于三体”

蓝天白云,夕阳绿草,远处的山,近处的牛。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这大概是此次行程中最惊艳的一瞥了,可惜PO 主照相太渣,远不能复制当时的万分之一。

清晨漫步北极沙洲,江上雾气朦胧仿佛仙境

这种针阔混交林路上特别多,在这个季节可以呈现出五彩的颜色.

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

结构这么复杂的彩虹也是活久见了

再次发现登高眺望五彩山的好机会

小清新一波

琳琅满目的套娃,密集恐惧症都治好了

哨兵帅爆了有木有

行程概述

行程人数:3
时间:2016年9月10日~2016年9月17日
出发地:北京
行程概述(重点)
D1-北京-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 ;(莫日格勒河;敖鲁古雅驯鹿园)
D2-根河-满归;(沿途;冷极;凝翠山公园)
D3-满归-漠河县-北极村(沿途,九曲十八弯,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极村)
D4-北极村-漠河县-满归-金河-莫尔道嘎(北极沙洲,最北系列,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
D5-莫尔道嘎-得耳布尔-室韦-临江屯(莫尔道嘎镇-兴安神鹿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室韦-临江屯
D6-临江屯-室韦-恩和-额尔古纳临江屯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拉布大林镇;黑山头古城)
D7-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边境公路;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景区)
D8-海拉尔-北京海拉尔城区)

交通工具:
北京-海拉尔 CA917
自驾 - 现代IX-35, 知名租车平台提供, 海拉尔东山机场取车还车
海拉尔-北京 CA918

穿衣:
常规越野户外鞋,长裤,秋裤,短袖上衣少量,长袖上衣,皮肤衣,冲锋衣,薄羽绒服,遮阳帽,墨镜。
9月的大兴安岭温差很大,晴天中午和下午在太阳的照射下,温度很高,甚至有些晒。而早晚温度则在零度以下。因此要准备容易切换的服装。虽然漠河很北,不过9月也不会过于担心低温的问题。

物品:
除当地购买补给品外,还携带了以下物品 - 车载充电器,车载电热杯,保温杯,应急灯,拖车绳,应急补胎,打气筒,睡袋,常用药品,常用日化,垃圾袋。

照相器材:
手机3部;索尼ILCE-5100微单;佳能60D

当地消费: 呼伦贝尔的饮食和住宿相当划算,我们的花销算是满足了较高要求的食宿,如果是青旅还会便宜很多。但是海拉尔北京的机票着实昂贵,据说几乎不打折. 当地的租车到了旅游季节也是价格飞涨。因此如果时间允许,全程自驾的朋友可以省去一大笔开销。楼主等人假期有限,只能含泪破费了。
机票租车行情变化较大,仅做参考
北京海拉尔机票 2000/人 往返
现代IX35 500/天
补给+餐饮 :80/人/天
住宿:100/间/日~300/间/日不等,具体住宿信息可私信了解。

一些建议:
1. 每天预留足够的时间 - 沿途的美景会让你不停下来欣赏或拍照,如果时间安排不够充分,可能会导致开夜车。
2. 冻土,沉降路面会使柏油路也变得很难加速前进。未预料的修路,积水会损耗大量时间。
3. 保持油箱充足,不是所有加油站都开门
4. 爱护动物,保护环境。

Day1 北京-海拉尔-根河

楼主M和夫人W为北京人,楼主基友L沈阳人,深圳码农。三人都学物理,都是自然和科幻爱好者,都是刘慈欣的脑残粉,所以也万分期待三体中大篇幅描写的叶教主生活的大兴安岭

很多经典的攻略都规划了成熟的呼伦贝尔8字路线,和我们的路线南半部份一样并且包含阿尔山部分。但是北极村实在对我们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决定放弃阿尔山部分,而多花两天在满归往北漠河绕个小小环线。

北京-海拉尔
三人从北京出发 7:15 起飞,9:35 到达。
由于不久前东北刚刚遭遇了台风,降雨持续了两个多星期。使我心理多少有些打鼓,毕竟阴雨天会给美景大打折扣。好在老天给面子,就在我们去的前一天,天气预报变成了晴转多云。飞机降落,看到蓝天白云,心情大好。

然而,由于租车公司的调度问题,我们9点四十分下了飞机,11点才提到清洗完毕,姗姗来迟的车,还是空油。抹杀了SZ 之前在我心中的大好印象。
更坏的消息紧接而来,由于修路,原本海拉尔额尔古纳2个小时的车程,需要近5个小时才能开完。
也就是说,第一天的原计划从开始就被延迟了4个小时。这也直接导致了根河湿地景点被推迟到了行程后半成,从而导致了当天满洲里时间不足。
没办法,在海拉尔完成了第一批零食,食品,水,水果等的采购后,赶路吧,午饭直接被牺牲掉了。

海拉尔-额尔古纳  漫长的修路和金帐汗草原
11:30 从海拉尔出发,12:30 分到达第一个计划内景点,金帐汗草原。从S201 右侧有支路可通。
9月的草原早已完成了打草,只留下一层短短的草根,不过这些草根也仍是一片绿色。这里是比较典型的草原风貌,蓝天白云,绿草牛羊。不同的是弯弯曲曲的莫日格勒河。在草原中流淌留下各种线条非常美丽。可惜我们只能站在矮坡上观看,相信如果从天空俯瞰河流,一定更美丽。

著名的牧马人部落观景点

牧马人部落偶遇三只小奶狗,瞬间萌一脸

妹子看见抱大腿的小奶狗根本走不动

由于之前所说行程耽误,在这里并不敢过多停留,驱车向北。
原计划在额尔古纳吃午餐,并游览根河湿地。不得不临时放弃计划,由于我们D6还会回额尔古纳,因此推迟到D6. 就这样直接从额尔古纳外转向,直奔根河,追回了时间。

额尔古纳根河的路况非常好,但是有着全程区间限速。比较适合一路走走停停,拍拍风景。值得注意的是,越忘根河方向走,风景渐渐由草原风貌过渡到草原和树林混合的样子。

额尔古纳-根河 敖鲁古雅驯鹿部落

由于舍弃了额尔古纳,我们终于在原定时间赶到了根河市。
到达根河的第一件事便是前往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在这里说明一下,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疑惑,发现提到的驯鹿部落有两处,一个是根河市,一个是满归以北。这的确是两个不同的地方。都有驯鹿,规模都不小。貌似根河市新村,原住民迁移过来的,建成了规划的公园式部落。满归以北是老部落。本着不打扰当地人的态度,我们选择了根河市这个地方。百度可查,根河郊外。

既然圈起来了,村民必定收点过路钱。门票没收据,不着急的话可划价。
进去以后有买竹篮装的苔藓,要价10块。

驯鹿由于繁殖需要摄入苔藓,因此只要你拿着苔藓过去,它们就会围上来。驯鹿性格温顺,除个别雄性或发情期内个体比较暴躁外,都可以与人和谐相处。喜爱动物的人一定会流连忘返,爱不释手。我们的W妹子就是这样。
此时夕阳西下,树林中的湿气,在光照下泛出一层金色,驯鹿在其中漫步,景色十分优美。

日落之后,三人不舍得离开驯鹿部落。没关系,后边还有近距离接触驯鹿的机会。

回到根河后,入住某家庭宾馆,两室一厅。9月的根河已经开始供暖,良心小区。。。
因赶进度忽略了午饭,此时三人已经是饿得前胸贴后背,果断找一家评价好的铁锅闷面,配上东北特色菜锅包肉,酸菜猪肉粉条等。当然必须尝的还有鼎鼎大名海拉尔啤酒。

Day2 根河-满归

根河-满归 森林绿皮车,偃松林,凝翠山公园

第二天早上起的不早,因为接下来的几天行程都很满,因此充分休息。
一早吃了蒙古大包子和奶茶,3个人14块钱吃到撑.

早饭完毕出发,直奔满归。

根河和满归的道路全程是两车道的柏油路,但是却开不起来,更糟糕的是接下来几天的柏油路都是这种情况。由于气温低形成冻土,再加上大车碾压,造成路面行程连续的凹坑和凹槽。这种凹坑虽然不坚硬,不毁胎,但是人坐在车里会被颠的起起伏伏很难受。

随着驱车的深入,我们渐渐触碰到了大兴安岭的西南坡,进入林区。
伴随着公路,一条著名的绿皮慢火车道显现出来。

我想说这条路简直是文青和摄影师的天堂。慢火车,铁道,还伴有时而出现的针阔混交呈现出的彩色树林。

可惜我们均不太有艺术细菌,并没有在沿途多做停留。

不过尽管如此途中还是有一些美丽的风景让人眼亮。

某些景色像油画

一转弯,突然出现了明镜一般的水洼倒影出蓝天和松树。

车行至山脊,又一处登高而忘的美丽景观

途中经过了金河和阿龙山两个镇,未多做停留

行之路程过半时,有一片偃松林。可以选择上去走走。空气非常好

一路走走停停,加上野餐时间,下午三点半到达满归镇。满归大门正在装修。。。

满归是一个环绕在森林当中的镇子,镇子不大,主干道非常气派,其他地方还是典型的乡镇风貌。
据说原来从根河漠河这趟线很少人走,因为路太烂。这两年随着道路状况好转,越来越多的选择这条穿行森林的路线。而满归就成了一个重要的中转站。满归镇目前住宿条件比较一般,但做简单休息也够了。

计划中满归有两个重点
1.凝翠山公园 - 这是你来满归必去的地方,在满归镇北端,从加油站旁边的路可以直接开到山顶。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满归镇。
2.伊克萨玛森林公园- 在很多攻略中提到了,很原生态的地方。

当我尝试性的按照百度地图的导航去往伊克萨玛森林公园时,发现开过定位点半个小时仍然不见公园大门,考虑到时间,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有些遗憾。如果时间允许,建议驴友们可以探索一下。

太阳落到西山时,我们如约来到满归凝翠山公园顶部。

令我们倍感惊讶的是,在凝翠山公园顶部居然有一个哨站和一个类似卫星接收的装置。
身为三体脑残粉的我们立刻想到,雷达峰有木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此时,“雷达峰” 上突然下起一阵小雨,彩虹立刻从太阳对面泛了起来。

渐渐的,携带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聚集到此处拍摄日落。我们这才意识到这里似乎还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

又过了一会儿,镇里边还是有人点起炊烟。这炊烟在夕阳的映照下朦胧飘浮在镇子上空,镇子本身又坐落在树林当中,非常美丽。

日落之后,简单吃了晚饭。结束第二天行程。
满归的夜里非常冷,这个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镇子创下过中国历史最低温度,果然名不虚传。即使白天艳阳高照,入夜后伴随着小雨,气温迅速下降。于是准备的睡袋派上了用场。

Day3-满归-漠河县-最北点-北极村

Day3 的行程很满早在计划之中,而且为了在日落时分准确到达乌苏里浅滩,必须严格控制全天进程。
于是三人早早的起了床,加之住宿条件差,甚至没有吃早餐便开始了行程。
小Tips-满归加油只能加100块(不过好像加油的小伙子并不认车,所以,掉个头,你懂的。。。)

满归-漠河县 沿途松林

天仍然阴沉着,由与一夜的小雨,到处都是雾蒙蒙。

满归到漠河前半程继续穿越林区小路。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路不时有岔路可以通向树林内部,应该是护林人员用的。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所以车随便停在入口,人就可以直接走进松林。

不得不说,之前由于气温低,一直关着车窗。当我们下车的一瞬间,三个人同时发出由衷的赞叹:这空气,真是醉了!
如果说没有雾霾的干净空气是纯净水,那这里的空气可以称得上是斐济天然矿泉水了。一口吸进去不但纯净,还有一种甜甜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还另外混着松树的清香。尤其是我和W两个北京生活的人,感觉简直不能更好,刚才的困倦和无力瞬间消散。

三人谨慎的往森林深处走了走,发觉这真的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脚下是满湿软的苔藓,周围是无数挺拔的松树,没有喧闹,静得似乎能听见松树上滴下露水的声音。有一种融入大自然的感觉。

流连许久,处于安全和时间的考虑,我们还是回到车里继续上路。

不久就驶出内蒙古地界,这里有一个大门做两省分界线,可稍作休息

接下来的路况变得瞬间好起来。
从蒙黑分解大门到漠河县,全程的道路从凹凸不平的柏油路变成了坚硬的水泥路面。

好久好久没开这么爽了。。。

上午10:30 到达漠河县成。作为一个重要补给点,在这里吃了一顿饱饱的早午饭,购买了补给品,加油(如果去北极点,建议在漠河加满油,因为北极点附近没有加油站)。
Miss W 又如愿以偿的调戏了狗狗。这可真是,嗜狗如命。。。

对于漠河地区的游览方式根据其详细程度分有很多种,我选择了如下图所示的逆时针环线。
漠河县成出发 - 九曲十八弯- 白桦林- 龙江第一湾景区 - 乌苏里浅滩 - 北极村- 北极村(next D)观音山(next D)- 漠河县(next D) 这样的两天计划。

有很多朋友喜欢住在北红村,因为更原始一些,但条件稍差。北极村严重商业化,但条件好。这个各有所求,看自己选择。

漠河县-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景点

九曲十八弯是第一个给门票的景点。。。感动的花花的

景区分两部分,一时眺望九曲十八弯的阁楼,可以拍上去拍照,俯瞰下面的美景。

第二部分是结束了眺望之后可以继续前行1公里左右,一个徒步进去的区域,就是刚才俯瞰区域的边缘地带。走下来大概40分钟。这个区域中有一些树,是当年兴安岭大火存留下来的遗迹,给后人警示,看后让人心惊。

这是一颗当年在火灾中存留下来的树,明显比其他的树要年头久一些。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湾
从九曲十八弯出来,会经过图强镇,之后没多久,又出现了修路改道。我们被迫该走东北方向的一条土路。这条土路上满是坑,非常难走。偏偏这时又下期了雨,我们在泥泞和真雨中艰难的前进,行至白桦林。

白桦林的叶子已经全部变成了金黄,煞是好看。还在林中偶遇了不少小松鼠。

由于阴天,光线不好,白桦林的景致展现有限。短暂的停留后,我们继续驱车上路。好在当地土路虽然简陋,但是每到难以分辨的地方都关键性的给一个路牌。总算是没走冤枉路。

开了大约2个小时后,峰回路转,我们的车驶入了S209。 S209 横向连接北极村和北极点区域的入口处,是路况非常好的道路。然而好景不长,当我们进入北极点区域入口后,又开始了土路的挣扎。。。

北极点区域有两个景点,龙江第一湾,俗称大脖子;和中国最北点,又叫乌苏里浅滩。两者统一买票,但方向相反,一东一西,就像丁字路口的两头。首先从买票的入口到龙江第一湾,我们就用了几乎40分钟车程。结束了龙江第一湾,又花了30分钟左右到达最北点。

大脖子是必去的,而且一定要从高处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现的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在通往龙江第一湾的沿途,有一片美到爆的景观。那是一座小山脚面前的原野,绿油油的草地上有牛儿在吃草,而远山在纵深背景上体现出多彩的颜色,金色的阳光洒下来。当时我只恨自己照相技术渣,无法体现出这个美景的万分之一。

再此逗留许久,继续向大脖子进发。所谓大脖子是指在黑龙江流经的区域上呈现出一个欧米伽字符形状的河流。而龙江第一湾观察的则是欧米伽的左下角

再次提醒一下,这个观景台,是可以开车直接上去的。我们当时没发现,结果为了赶时间,一路小跑登上最顶端,累成狗。。。

从第一湾下来后,直奔最北点乌苏里浅谈。
因为之前看攻略提到过乌苏里浅滩的豆子地在夕阳下非常美丽,所以心心念的要在日落时分赶到那里。虽然经历了诸多波折,我们还是在17:30分时准时到达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

最北点有很多标志性的事物,如界碑,石柱,题词等。

不久,太阳落到了最低的位置,开始照射出金色的晚霞。豆子地很快被映成一片金色的大地。而我们此时也是兴致高涨,干脆玩儿起了摆拍。

“消灭人类暴政,世界属于三体”
我是要成为叶文洁的男人。。。唉,哪里不对

伴随着日落,我们继续向西返回北极村。
之后的路途平淡无奇,不过这里要特意肯定一下黑龙江的司机们行车素质颇高。会车关等,慢车让行,超车鸣笛也必有礼貌性的回应。

经过了又近两个小时的夜车后,我们成功到达北极村。

由于是淡季,我们的车子可以直接开进村,据说这在忘记是不允许的。

北极村里果然如所说已经规划的非常正式,商业化但不落俗套。个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又找回了4G 信号,治好了数天的没信号综合症。

北极村住宿条件很好,可选范围也多,你可以选择农家院住宿显得更原生态些,也可以选择旅店更加舒适些。

在酒店落脚之后,三个人一起吃了顿最北晚饭,品尝了蓝莓酒,逛了逛还在营业的最北邮局,然后休息。

至此,我找北的心愿总算了却。算起来,中华大地的东北西北,东南角已经都到过了,下一站是不是该。。。。

Day4-北极村-漠河县-金河-莫尔道

今天是自北向南返程的一天,我们要延原路从漠河到回满归再到金河镇,在金河镇从一条岔路向西直插莫尔道嘎。一般来说走自驾游是避免走回头路的,不过为了能兼顾大兴安岭北极村两个重点,也就只能这么安排了。
好在沿途风光秀丽,空气醉人。

一早我们没有吃饭,先前往北极村内最大的景点-北极沙洲
北极沙洲在北极村的最北面,被一条貌似是人工运河隔开,做成洲的地貌。沙洲内有一些地标和纪念碑。这里全程是木栈道,走完全程大概要一个多小时。

从沙洲归来之后吃早饭。早饭完毕在北极村中逛逛,可以看到各种最北冠名的事物-最北邮局,最北客运站,最北饺子馆,最北金融机构,最北冷饮店,最北厕所……

村内还有哨所和了望塔,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爬上去看看,当然是收费的

村内有很多租赁自行车的地方,行程充裕的话建议可以在这里游览多一整天。我们由于时间紧张,在匆匆逛了几圈后,就离开了北极村。

北极村-观音山景区-漠河
北极村出来到漠河县城是一条非常棒的一级公路,和高速的路况基本一样。可见当地发展北极村旅游的诚意。

北极村到漠河县城的路上会经过观音山和李庸堂故居这个景点。从主路上开出去五分钟就到,可以根据个人行程灵活安排。

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观音山一游。到了发现这两个地方一起卖票,而且价格不低。结果刚买了票开上山,一阵瓢泼大雨了倾盆而下。说来也怪,我们在路上开车时还艳阳高照,这么一拐上山就开始下雨。

由于雨势很大,我们暂时放弃了下车游览的打算,只能躲在车里避雨。然而雨却丝毫没有停的意思,而买了门票的我们此刻进退两难。

大体上说,这里是一个规划的比较完善的景点,由于之前去过了地理最北,这里就显得没有什么亮点。不过清晨云雾缭绕的黑龙江江面还是大赞的。

北极村-漠河  突如其来的大雨;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早上11点,我们离开北极村。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多待一段时间。北极村内有租赁自行车的服务,游人们大可以租辆自行车,随便逛逛,看看各种最北,买一些当地山货特产,调戏一下小狗。。。
由于我们今天最终要赶到莫尔道嘎,因此不能做太多停留。

北极村出发,通往漠河县城的公路是新修的一级公路,路况非常非常好,基本和高速没什么区别。途中会经过观音山和李墉堂故居,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参观。我们当时看时间还早,就决定过去看看,结果一下被耽搁了好久。

这两个景点的入口是一起买票的,而且价格较贵。买完票之后驱车上山,没想到突然遇到一阵大雨。雨势越来越大,完全没有要停的意思,使我们进退两难。如此大的雨无法下车参观,而买了票又不舍得回程。只好在车里等着雨停。

终于一个小时过去,雨才渐渐小下来,而我们拜过了观音之后,重新上路。

到达漠河县城后解决午饭问题,进行采购补给,原计划是在补给完毕后参观北极星广场。由于之前大雨耽误1个小时,在补给结束之后已经下午两点了。于是决定直接奔赴漠河县城最重要得一个地方-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纪念馆讲述了火灾的起因,发展,救火防火以及新技术等内容。用模型和史料向游客们展示了当时状况的惨烈,相信普通人看了都会心情沉重,深有感触。这里也不在论述有关发展和环保两者平衡的个人意见,总之用心体会这片大地遭受的伤痛,做好身边的点滴。

结束了纪念馆参观,我们转换心情,到了北极星广场。这里是漠河县成的地标类广场,还有北极星广场的标志。雨过天晴,空气格外清新。站在广场上可以俯瞰漠河县城,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美丽。

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   结构复杂的彩虹

北极星广场游玩结束已经是下午3点半,而我们当晚还要赶到三百多公里外的莫尔道嘎,并且半程以上都是颠簸难行的路。行程已经延后过多,于是我们开始了一路南下狂奔,除非特殊美景绝不再停车。

与来时一样,漠河到满归的黑龙江省内一端水泥路非常好走,快速通过。
进入内蒙境内后,路面再次开始变得颠簸。由于之前这条路我们是走过的,因此把车控制到了一个最合适的速度。既不会太快造成剧烈颠簸,又不会太慢影响行程。

上午的雨似乎也跟着追了归来,不一会儿阵雨下了起来,就在这阵雨中,我们几次见到了彩虹。说实话,这两年各处游玩,彩虹有点看吐了,但是这次却不一样,因为光照充足,雨势很大,这次间的彩虹是我见过结构最复杂的彩虹。
这彩虹可绝对不止7色了吧。。。

沿途的风景依然很美

到达满归未多做停留,继续南下前往阿龙山镇。我们到达阿龙山镇时,天已经开始变黑,路上越来越暗。
由于金河到莫尔道嘎之间的小路,百度地图搜不到,我也只是偶然在帖子中看到有人提到,因此到此时仍然有些不确定。不过一路在阿龙山镇,和沿途的加油站问当地人是否有这条路,是否可以夜间通过,都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多少放了点心。
根据地图显示,如果要从满归到莫尔道嘎,必须要绕道根河,经过得耳布尔,相当于绕一大圈,多开一百五十公里左右。如果这条路从金河插过去,只需要40公里。

我们到达金河镇是晚上8点多,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白天的云依旧没有散去,把月亮也一起遮住。我们开着车上所有能开的灯,在黑乎乎的金河镇边上寻找路的入口,终于在一座小桥上发现貌似向西的岔路。问过了已经准备睡下的加油站工作人员,这条路果然通向莫尔道嘎。

这是一条全程40公里的土路,有小小的岔路但并不影响判断。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坑,再加上一天的雨,坑里都灌满了水,这可难坏了开车的我。因为有的坑根本不敢压过去因为完全“不知道水有多深”。只能全神贯注的躲着大坑轧小坑。这时候庆幸当年学车时轧井盖的功夫练的不错。。。

下图就是夜路的样子。

不过,虽然车开艰险,车上的三人却突然开心起来。因为车也开不快,三个人干脆摇下车窗,开始唱歌。。。刚开始还很含蓄,后来干脆扯着脖子喊起来。也不知道这林子里的狼啊,狍子啊会不会有意见。。。

说道动物,当地人说动物都是在夜间才上路的,白天不会出来。于是我们夜间行车,满心期待着遇到一些动物啥的。果然,在一处路肩较浅的地方,一直硕大的灰色兔子横穿而过,一蹦一跳的在草丛中向远处蹦去直到消失。类似的兔子后边还看见过3次,后来听当地人说这叫就是传说中的雪兔,当晚遇到的还有猫头鹰。

当晚10点左右,我们三人终于到达了莫尔道嘎镇,落脚住宿。

晚饭方便面+镇子里路边烤串,还喝了从漠河超市中买的老山楂酒。

Day5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室韦-临江

莫尔道嘎镇是个美丽而安静的地方,这里没有太多的光污染,适合拍星星。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中秋,大月亮会使银河不可见。于是我也就安安心心的睡到了天亮。

由于第一天Miss W 对驯鹿宝宝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因此我们决定临时添加景点,从莫尔道嘎反向到得耳布尔去参观兴安神鹿苑。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

兴安神鹿苑坐落于得耳布尔镇,从莫尔道嘎到得耳布尔的路全程好走,只用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路上经过铁道口,铁道口周围的树林再次呈现出针阔混交的五彩颜色,很多人停留在铁道口周围拍照。我们志不在此没有停留。
神鹿苑票价不贵,和驯鹿部落一样,也可以购买苔藓喂鹿。

喜好摄影的人,建议可以一早一晚两个时间点来神鹿苑,这里不像驯鹿部落地处森林深处。这里四周空旷,没有太多遮挡,日出或夕阳时,阳光可以直接洒在平原上,逆光拍摄驯鹿的话可以拍出非常美丽的照片。

一进鹿园,我们的Miss W就不见了踪影,想必第一时间去找驯鹿了。我们也分别买了苔藓,和这些大动物一起亲近一下。这里不仅有普通的驯鹿,还有一只貌似比较强壮的雄鹿,头上的角比别人多出一块。

有一头鹿好像特别喜欢我,对别人的苔藓熟视无睹,就追着我吃。。。

你的表情还真是丰富,略略略。。。

除了驯鹿外,兴安神鹿园中还有相当数量的狍子和梅花鹿。
头一次这么近距离看梅花鹿,真漂亮。

失踪人口Miss W 再次回归,这次扮演了给小梅花鹿喂草的角色

这里的看守者是一个很健谈的老大爷,自称已经七十多岁了,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听罢突然很羡慕在这样的好山好水中与世无争的日子。

得耳布尔-莫尔道嘎-室韦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路边的树林

结束了神鹿园的游玩,原路返回,很快再次经过莫尔道嘎,未作停留,直接向室韦方向而去。今天的行程极为宽松,因此一路也是边走边欣赏沿途风光,不久便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原本是收费100RMB 的,后来很多网友反馈性价比不高,连当地人呢都说没什么必要去。而我们去的时候,发现已经把门票取消了。只留下小火车和深处的白鹭岛需要收费。

由于这几日我们对森林美景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便没有再驱车深入森林公园。只是在小火车处拍了几张照片便离去了。有攻略说森林公园深处别有洞天,我们也隐约见到了森林公园里边有大火未伤及的年代较长的数木。据说往里走不去白鹭岛的话可以有路直奔奇乾村,但有的时候不让通行,我们就没有前往,有兴趣的旅客可以试一下。

离开森林公园,我们开始不紧不慢的前往室韦方向。
在沿途针阔混交林开始大规模的出现,而这个季节正是颜色最多彩的时节,于是我们有幸目睹了下面这样的沿途风光。

山路盘旋中,我们果断的发现一个小小的岔路,下车步行前往,发现可以登上一座废弃的建筑。无法辨认具体是做什么的,但是这里的视角真的是好,可以一览山林的美景。

这些树林就好像在向西行的游客做谢幕演出一样,将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我们,接下来,我们马上就驶出了林区,结束了此次旅程中大兴安岭的部分。
驶出林区前,我们还不忘再次步行深入松林,接触一下宁静的自然,呼吸一下醉人的空气。

很快,我们驶出了林区。

草原再次出现

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室韦镇,这里是目前大热的规划景区之一,重点宣传俄罗斯民资风情。我们并没有在室韦镇多做停留,直接往临江屯开去。

临江屯室韦镇以北数公里,一条土路连通,是一个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的小村。然而近几年名声大噪之后商业化也日趋严重,而且并没有本着保持风貌,修旧如旧的理念,一个个崭新的板房和俄罗斯木刻楞是这里看起来有些不伦不类。再加上阴雨天,这里并没有让我们感到期望中的美感。

由于阴雨,我们也直接取消了老鹰嘴,月亮泡子等景观的计划。直接在入住的客栈吃了顿俄式晚餐,就休息了。临江屯大大小小的住宿几乎多是木刻楞经营的客栈,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我们住的客栈还是规模蛮大,老板是个中俄混血美女,待人接物甜美大方,晚饭的手艺也很不错。

Day6 临江屯-恩和-额尔古纳

第二天早上天不亮,起来看了一眼天气,仍然是阴沉沉的,开起来这片云彩不小,而日出和辰光也不可能出现。这可乐坏了Miss W,不用起个大早去给我当练习对象了。。。

早餐吃得美女老板自制的列巴,蓝莓酱奶茶和咸菜。味道很不错。

吃过早饭在村里逛逛,赫然发现大量扛着专业摄影器材的老师们在村里四处游荡。。。。一个个脸上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也难怪,这么个阴雨天,什么都拍不出来了。
而我们的Miss W 却又找到了事情做,撩马。。。

既然不太喜欢这里,不如直接出发。

临江屯-室韦-恩和-额尔古纳
今天一天在阴雨中度过,本来淡季的室韦恩和人就不是很多,赶上下雨,很多店面都没有开放。使得原本热闹充满俄罗斯气息的两个地方变得冷冷清清,让人提不起兴趣。这里简单放几张图充个数。如果对这两个地方特别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别的攻略中加以补充吧。

对面的俄罗斯小村庄

补充一下,临江屯室韦途中有一个高坡,俗称南山,可以爬上去眺望江对面,景观还不错。

恩和-额尔古纳

恩和额尔古纳嘎一路又在修路,我们在大雨和泥泞中颠簸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额尔古纳的拉布大林镇。
到达后入住家庭宾馆,这家宾馆价格不但便宜,而且非常干净,老板人也超级好,感兴趣的私信。

到达额尔古纳,必然要好好吃一顿,前几天连续在林区和临江屯赶路都没怎么享受美食的乐趣,要么凑合吃,要么太贵。好容易到了额尔古纳,立刻先来一大盘羊尾压压惊

酒足饭饱后,时间还早,于是驱车前往额尔古纳郊外,看看能不能碰碰运气看看日落,可惜乌云依然很密,看不到传说中的“黑山头日落”。 于是开车逛完了额尔古纳美丽的夜景之后,就回酒店一起吃月饼看晚会啦
额尔古纳的超市逛了一下,采购了需要带回去的一些特产和礼物,价格很合适。

特别要指出的是,今天乃是中秋佳节,我们当然也买了月饼。
在异乡一边赏月一边与好友共进夜宵,聊得不亦乐乎,实在人生一大快事。

Day7 额尔古纳-满洲里-海拉尔

第二天一早,就发现昨天的阴云已经完全散去,额尔古纳阳高照晴空万里。是我们的心情一下好了起来。
Day7行程也颇为紧张。本来满洲里的内容就已经比较饱满,还因为第一天的4小时耽误,强行把根河湿地的内容加到了今天,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出发。

根河湿地是第一站,湿地是规划的比较好的景区,分为门票和电瓶车票两种。门票分淡季旺季两个价位,我们去的那天,居然是淡季的最后一天,赚到了。但值得注意的是,电瓶车也就只到接驳点而已,剩下的木栈道仍需要自己走完。如果不成电瓶车,大概需要20到30分钟的路程,上坡。体力好的同学可以考虑步行上去。我们没有乘车,一路爬上。沿途的绿地和小花在蓝天下格外清新。

约莫20分钟,爬到了电瓶车接驳点。这是一个类似于广场的地方,而木栈道的入口和出口都在这里,也就是说木栈道是一个圈。在平台上可以一览根河湿地的全貌,而木栈道则可以走到不同的位置和角度分别观赏。湿地本身还是很令人震惊的,根河湿地贯穿的长度之长一眼望不到边,据说从俄罗斯境内就开始绵延。

辞别了根河湿地,我们驱车一路前往满洲里

额尔古纳满洲里没有必要绕行海拉尔,一是海拉尔满洲里在修路,二是距离上也较长。最好的路线是选择从黑山头通往满洲里的边境公路。

边境公路全程是典型的草原风光,一望无际的草原配有蓝天白云,马牛羊儿不时点缀在草原中,有时穿行道路。全程限速70的边境公路可以留给你充分的时间走走停停。喜欢草原风貌的同学这里有福了。

路遇三只小羊羔,其中一只全白的,简直和我家小狗羊羊一模一样。Miss W 再也坐不住了要去抓小羊。结果小羊们动作敏捷,根本摸不到哈哈

满洲里

快要到达满洲里时,路况又从边境公路转为一级公路,满洲里的道路和北极村差不多,都是准高速水平。很快就到达了满洲里市区。

满洲里市区有很多景点可以逛,这里放2,3天都没有问题。而我们因为行程紧凑,只选择了其中最重要的4个 - 在卢布里西餐厅吃顿俄餐;在中俄商业街看看俄国货;套娃广场以及国门景区。

卢布里西餐厅大概是当地最有名的俄餐餐厅了,我们下午两点多到达,仍然有很多人。这里的西餐确实味道正宗而且制作精良。相信这种水平的俄餐厅放在帝都应该是在人均200的水平,来这里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餐厅坐落在一条不大的路上,处于中俄商业街附近。就餐的人中有不少俄罗斯帅哥美女,据说这地方前几年俄罗斯人更多,现在逐渐国人的比例增加了。

吃罢大餐,我们开始闲逛中俄商业街。
这里大多是售卖俄罗斯特色的商品,包括套娃,俄罗斯走私香烟,军刀,还有各种俄罗斯风格工艺品,军迷收藏品,望远镜。。。
商业街嘛,你懂的,水都是很深的。形形色色的东西让人眼花缭乱。特别是套娃,价格高的上万,底的几十,能看出品质的差别,也有着各种不同的讲究。

对于普通游客,我的建议是套娃如果要买,可以考虑到套娃广场再买,因为相同品质的套娃,套娃广场要比这边便宜。

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这个名字把我都给懵了,我一位它是一个广场,结果人家是一个套娃主题公园。有各种游乐设施,博物馆,雕塑,景观,食品工坊,甚至还有酒店。。。进去需要买票,可以买参观票或者参观有玩儿的联票。如果考虑在满洲里住宿,也可以看一下套娃酒店的信息。据说有一种联票可以包酒店和游玩,我没有详细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一下。

这里即使不住宿,建议的游玩时间也在4个小时以上。

下面放图

套娃广场的出口有套娃商店,如刚才所说,如果不追求高品质的收藏品套娃,只是纪念,建议在这里购买。

国门景区

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相聚10分钟的车程,国门景区只开放到5点30分,5点以后就不让进入了。我们4点45分匆匆赶到,急急忙忙买了票进入。
原来这里边除了国门外,还有一些其他元素加入,例如一些红色历史等。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国门。

国门景区本身就是一栋建筑,可以进入,进入后从“门框”内部可以看到对面俄罗斯的国门和省市。相比起来我们的满洲里甩对方好几条街。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木哈哈哈哈,自干五气质爆棚。

国门建筑的后方,有一座标志性的戒备,一个岗哨。此时正值黄昏时分,岗哨上站岗的哨兵在夕阳下格外帅气。这里必须赞一下保卫边疆的人民解放军V5霸气。

正当我们要离开时,发现一辆货车从俄罗斯方向驶来。这让我有些惊讶。原以为这个国门只是一个景点,象征。没想到真的在通铁路运输。车上运的是木材。

之前我也听说现在大兴安岭已经几乎禁止一切性质的砍伐,所需木材要从俄罗斯进口。这样看来似乎确实是真的。此刻我的心情是激动的。说明我们的国家真的开始重视保护林区了。

结束了国门景区的游览,也就结束了满洲里的行程。我们在渐渐暗下来的天色中驱车返回海拉尔,返回这次行程的起点,海拉尔
满洲里海拉尔全程一级公路,只用了2个小时左右就到打。途中我们目睹了从地平线升起的大月亮,让我们想起了某句名言“月亮好大,像个饼”

到达海拉尔,入住酒店,酒店在依敏河的桥头附近,大桥的夜景很美。

Day8 海拉尔-北京

最后一天的飞机在下午3点多,因此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在海拉尔市区游览。这一天没有明确的安排,主要是逛一逛市场,买些纪念品和特产。
从酒店出来通过大桥,发现白天看的更加清楚,依敏河已经几近干涸,只有一段不到10米宽的水勉强还能证明这是一条河。

海拉尔的步行街中有一片集中建设的街区,建筑成了古风的小楼,街区内有一些小店,还有蒙古族的手工艺市场,非常有意思。一些地摊老板还真是不会说汉语,需要旁边人来翻译。他们买的东西质量不错,价格不贵,游客可以去关注一下。

吃过了午饭以后,我们启程前往机场,还车登上回北京的飞机。

结束

旅途的结束总是让人不舍的,不仅因为要离开美丽的东西,还因为要返回忙碌的生活。
而在这些之外,大兴安岭呼伦贝尔的美丽除带给我感动之余却又使我有很深的感触。

路边满眼纤细的小树,烧黑的过火木,火灾纪念馆里的事物,肆意砍伐的痕迹,断流的依敏河。。。

大兴安岭,在经历了早期日本和沙俄的疯狂掠夺,建国初期的盲目砍伐,87年的5.6火灾,以及持续的疯狂盗猎后,生态系统已经变得满目疮痍,伤痕累累。亚寒带针叶林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可是年幼无知的人类却对其进行肆意的破坏。人类主宰着地球,但地球并不是人类自己的。每个物种都有共同分享自然的权利,都有保护自然资源的义务,健康的生态循环才能保持稳定的生态系统。肆意攫取掠夺式的开发,无异于竭泽而渔,自掘坟墓。今天的沙暴,雾霾就是自然界给我们最直接的报复。如果没有改观,驯鹿,雪兔,松鼠都会变成一个接一个大熊猫。
而现在,我们终于开始懂得保护我们生活的大地,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希望我们能将这份好的热情持续下去,使我们的地球可以长久的美丽下去。

The End

引用 新 的图片:

啊哈 吐舌头好可爱

2016-11-18 14:5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18 15:26

写的非常详细,po主超赞

2016-11-18 17:05

必须死顶你的

2016-11-18 17:4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1 01:0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1 10:57

引用 liuxing 发表于 2016-11-21 10:57:12 的回复:

回复liuxing:感谢您的关注和肯定

2016-11-21 13:21

引用 拒绝饮水的鱼 发表于 2016-11-21 01:03:3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拒绝饮水的鱼:呼伦贝尔部分美食比较丰富,海拉尔和额尔古纳都有很正宗的蒙餐,烤羊肉,火锅手把肉等为代表的。满洲里室韦等有很多俄餐,小吃像列巴格瓦斯之类的,也有俄餐的正餐。
大兴安岭主要是东北菜,也有一些蓝莓,蘑菇,坚果等特产。

2016-11-21 13:24

引用 samoneni 发表于 2016-11-18 15:26:31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samoneni:那就下决心出发呗

2016-11-21 13: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17:41:13 的回复:

必须死顶你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1-21 13:25

顶!详细,具体,可以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