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鹿 诗酒在征途(重庆篇)

骡娃 (南昌) LV.12
2016-11-18 00:35 399/12
  • 出发时间/2016-10-06
  • 人物/其它
前言

《火锅英雄》大家都看过,笑过,爱过,我也一样。
喜欢电影里喜感有趣的重庆言子,给人一场别具一格的听觉盛宴。
想感受电影里那刺激味蕾的麻辣,体验以每秒五十次的频率产生轻微的刺痛,触发神经的味觉盛宴。
也想跟随电影的脚步,寻找里面提及的街道 地标。不知多少次迷失在这错综复杂的交通网路里,但乐此不疲。因为它给我带来的是一场刚柔并济的视觉盛宴。

电影中,李子坝地铁站:
那天在轻轨2号线里,倚靠在门边,俯瞰这平静的江水和这不断向后的街道  房屋 行人与我只隔着一道玻璃。

电影中,铜元局的玻璃墙里,平凡的一天。
那天 我站在那默默的看着

电影中,略带安排的不期而遇
那天 口渴拿了一版冷柜中的酸奶

电影中,地道的重庆火锅
那晚 从佩姐老火锅旁走过

电影中,计划前的等待
那天 天气也是灰蒙蒙的

电影中,我有一个小要求
那天 错把唐家院子当成了铜元局

电影中,山城的地标之一
那天 车辆川流不息 江水波澜不惊

第一次因为一部电影而想去了解一座城市。
去时是懵懂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着迷:着迷与那穿梭在房里的车辆
                                                            着迷与那永不散去的雾气
                                                            着迷与那喜感的言子
                                                            着迷与那不造作 经久不衰的草根美食

而回后又把这部电影看了两遍,这时是回味,是沉淀,是期待,也是对山城生活的向往。
回味白象街的百姓生活,因为电影里说:我们是在白象街开火锅店的。
回味铜元局的纵横交错,那面把城市的轮廓映照得如此清晰的玻璃墙面,电影里的人物不止一次在这里走过
沉淀与步道里的宁静与空旷
沉淀与书本散发出它那淡淡油墨的味道
沉淀与懒鱼里,坐在木椅上听着窗外下的深沉的雨
期待那张张稚气的面容,你们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力量
向往山城人的慢生活,或沏壶茶聊着,或四人围坐搓着,或悠然自得的走着
向往自己也能开家属于自己的时光馆:里面有满目的花草
                                                                   有从天南地北搜集来的饰物
                                                                   有一整面的黑板墙,墙上全是大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有想推荐给大家看的书籍
                                                                   有精心挑选的乐曲
                                                                   有许多艳丽的 质朴的 美式的 北欧的鹿饰挂与墙上
                                                                    还得有一条狗,取名“凯撒” ............................

预览图
关于住宿

重庆瓦舍国际青年旅舍(较场口中兴路7号渝亚大厦四楼):
地理位置很方便出门就是地铁站,离解放碑也很进,而离花市碗杂面更是无距离。大厅内休息区 娱乐区 就餐区一应俱全,三两姑娘聚在在一位帅气小伙周围听他诉说 听他唱歌。

站在窗户旁看着窗外,曾经这里有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十八梯,有着老重庆的味道。如今也逃不过城市建设的脚步,到处是断壁残痕的破败。当高楼立起或许那时我们只能围坐在老者身旁,听着他们讲述有关十八梯里散发出的浓浓的市井气息。

关于行程

第一天晚:解放碑  西西弗书店
第二天:    山城步道  铜元局地铁站  方所书店  中山四路  人民大会堂  三峡博物馆  国泰艺术中心
                  千厮门大桥  洪崖洞
第三天:    四川美院  磁器口
第四天:    长江索道  南山风景区  南之山书店  滨江路
第五天:    宜家家居

上面是出行前计划的行程,可好天气让国庆给光了,从六号到十号雨一直下着,路线也一直变着。
所以着手开始写这篇游记时,不想按着时间的顺序依次写下去而是分了八个章节:
【第一章】:前言
【第二章】:清晨 从山城步道走过
【第三章】:吃一碗回味无穷的小面
【第四章】:懒鱼的慢时光
【第五章】:寻找山城最美书店
【第六章】:如诗家居 完美生活(宜家)
【第七章】:永不落幕的山城夜色
【第八章】:重庆乡愁

里面涵盖了《火锅英雄》这部电影中提及的场景,初到重庆必游的景点 地标以及我热爱想推荐给大家的地方。

清晨 从山城步道走过

早早来到位于中兴路旁的步道进口处,顺山势向上攀爬不多久面对前面的分岔路我也不知哪边是通往第三步道。秉着男左女右的观点,没走多远石坎上镌刻着山城第三步道的字样。慢悠悠的走在这步道里,一边是绿林葱葱的山林,一边是烟波浩渺的江景。随着深入,步道里有的不止是山林还住着许多居民好一些上了年纪的古建筑。这些潜山隐市的居民生活倒是无忧,但想着如果他们下山买生活用品岂不费力费时。那古老的建筑藏于杂草从里,就算是白天走过也有少许惊怕。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知是从哪个岔道口石阶而下,只知呼吸着林间的湿润的泥土气息 草木的芳香让我倍感精神。————山城步道:一条将景观 历史 观光与健身串联的在一起的步道。

铜元局地铁站外一根根立柱把道路撑起,立体的交通网络总很交错。
在那待了有一段时间,等待着车辆从我面前驶过。看着它们在高架上穿梭,就像穿梭于天宇间。
而电影里面多次出现的玻璃墙就在眼前,反射的是如此清晰 真实,被赤裸裸的暴露于下没又丝毫的隐藏。虽然这是我所理想的,但生活在这个时代,大多数都是模糊的 不可言语的。

貌似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道。路旁种着高耸的树木,枝桠悠然的弯着它的身躯,绿格茵茵的叶片忽疏忽密的把道路所遮盖,为其避阳 为其挡雨。比如杭州的北山路 上海的淮海路 南京宁海路,都是我喜欢去的地方。 眼前的中山四路有着其共性,都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那段风雨飘荡中的历史,也都紧跟着城市现代化的步伐。而不同在与山城赋予了它地势的落差感,在这别为五楼需要抬头仰望,实际上五楼的高度刚好齐平与路面,五楼以下全在道路下面,真不知道他们如何见到阳光。阶梯也就成了连接这忽上忽下地势的工具,对于总是口中说要锻炼而不付出行动的伙伴那就来重庆走走吧。

走过一个接着一个的民国时期的旧址,对这些历史不是很感兴趣,倒是居民区里的那些奇特 新颖的景观 雕塑 街道的老照片引起我的关注。

沿着中山四路一直往前走,那酷似天坛的人民大会堂已清晰可见。重庆标志建筑之一,大红廊柱 飞檐斗拱 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壮观。广场前种下了许多株巨大如伞的黄桷树,三两游客在树下休憩。
在广场前,看着孩子们面对五星红旗,昂起头 提起胸 引以为傲的敬着军礼的时候,我被感动了。你们是我们的希望,你们是实现我们中国梦必不可少的力量。
一面是满满的父爱,记录着孩子成长的每时每刻。
一面是孩子对祖国的热爱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段文字:她呱呱落地时的欢喜
                                          她蹒跚学步时的守护
                                          她咿呀学语是的欢乐
                                          她成长中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哭泣都汇成了父亲此刻的依依不舍............
                                          父爱是伟大的 神圣的。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正听着那首《父亲写的散文诗》。

与人民大会堂一街之隔的就是中国三峡博物馆。能以中国自居可见中央对此馆的重视。
总共四层,展示的多以远古巴渝时期的文物,抗战岁月的资料等等。一楼的360度全周电影介绍长江三峡的影片值得一看。

国泰艺术中心被林立的楼宇所包围着。整个建筑的外形像一团火焰,又像万千根利箭。红与黑是它的主打色,也是重庆骨子里的色彩,性格里的硬朗 耿直,情绪里的火辣与热闹。红黑相衬 相融,焕发出它无限的力度和气场。

千厮门大桥,一座柔中带刚 刚柔并济的大桥,与不远处的东水门大桥相连接。把江北区 渝中区 南山区相互贯通起来。
电影中,男女主角曾在这里取过景。

吃一碗回味无穷的小面

直奔花市碗杂面店,途径佩姐老火锅店,也是一家人气超高的店面。
而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不造作的地摊环境,浓浓的口音的老板,满锅的花椒大料与杂酱的飘香,大大的白瓷
                                   面碗,每张桌子上都有一桶满满筷子的筷桶,饱满 软糯的黄豆与口感香甜的肉丁分
                                   量十足的铺在面上,在放上几片蔬菜.............. 此刻,你只需大口咬下这弹牙的面条
                                   根本停不下来。

至今国内八大美院只参观了国美,这也是促成我选择重庆的原因之一:四川美术学院
不停歇的大雨确实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差一点就与大名鼎鼎的交通茶馆擦身而过。一幅小小的牌匾,一扇窄窄的过堂连接这茶馆的安静与外界的喧嚣。这是一家存在了有二十八年的老茶馆,里面坐着老茶客,也坐着年轻人。要一碗茶在这平凡的一天,围桌聊着,聊着平凡不能再平凡的事儿。年轻人也坐着,听着这略带喜感的言子,试图参透他们的生活。也就是这家存在了二十八年的茶馆,依然逃不过拆迁的命运。有多少曾经带给我们欢乐的地方以成过去,又有多少刻骨铭心的的誓言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已淡忘,十八梯是如此,交通茶馆亦如是。到那时,我们只有通过这张张泛黄德尔照片回忆往日的快乐和那不变的誓言.................
到这里来的人,喝的不一定是茶的味道,也不一定是来喝茶的。

黄桷坪涂鸦街是去美院必走的一条路。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被画在了建筑上。给我的感觉是:牛鬼蛇神入眼来。

校园其实不大,被绿植所环绕着。园内路两旁放置的很多有创意的雕塑。下课铃响起,成群的学子从教学楼出来:They are sing in the rain , just sing in the rain. What a glorious feeling........是呀,这是多么美好的感觉,多么美好的时光。

白象街
电影中男主角说:我们是白象街开火锅店的,洞子火锅。
这是深入居民区探索,洞子火锅没发现倒是看到了赵二火锅店。
看这天桥起码有十多层的高度吧。

长江索道把重庆的渝中区与南岸区相连。也许现在索道的意义更多的是满足于我们这些外乡人的新奇。不知是否记得谢小盟在索道里撩妹的经典语录,反正那时我笑的屏幕满是口水。倚靠在窗边静静的看着不远处的长水门大桥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脚下浑浊的长江水,期待着对岸会有怎样的惊喜。

沿着迤逦的山路来到南山一棵树景区,在这样的阴雨天,观景台里几乎看不见人影。眺望山下的景色,被浓浓的雾气包围着。真期盼来阵强风,把这浓雾连同阴雨一起吹走。因为上山的游客少,所以车辆也少,不知等了多久才开来一辆满载老年团的公交,车里他们高声热聊 各个精神矍铄。时间尚早,不急着乘索道回对岸,沿着滨江路步行着,老远就看到了那土豪金。高调 张扬 奢华,这两栋金灿灿的建筑应该纳入重庆新地标了。

懒鱼的慢时光

在若大的磁器口古镇里,它独处一隅却充满生机。靠着江边搭着一个木屋,周围种满了树木 花草。幻想着海风吹过身边,光着脚丫尽情的在柔软的沙滩上奔跑,累了就走进这间木屋。这里不需要崭新的物器,一切都是旧的 有岁月的。
废弃的木板条,我们就拿它来用做门牌打底吧,那该给这间木屋取个什么名字?想想,就叫:懒鱼时光。
木屋里,
我要让旧风扇 旧电视 旧音响 旧缝纫机随意放置着
我要收集许许多多的瓶罐,一些种满花草 一些存放干粮 还有一些封存着 封存着那些过往美好的记忆
我要雇一个好的粉刷匠,当我回到木屋看到这斑驳 肌理的墙面时能让我心沉下来
我要在这斑驳的墙上挂上张张引人入神的画作
我要挑选各式各样的家居,有木制的 皮制的 藤制的 布艺的 铁艺的,颜色款式看心情
我要把我喜欢的书籍分享给每一位来木屋里的人
我要让屋里的每个角落都能静谧得安逸的倾听我精心挑选的音乐,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这几首乐曲:《我想和你虚度时光》《Only yesterday》《Lost and Found》《Hours Pass Like Centuries》
我还要养两只猫,一只叫:懒鱼 ,一只叫:时光

这是店主的生活,也是我所向往的时光。
在这里,你可以独自找个安静的角落拿本书点杯热饮看着
也可以跟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分享各自的故事
还可以像我一样,拿起相机把故事拍成照片,把照片写成文字分享给更多热爱生活的你们。

————————————这就是懒鱼时光馆 一间有生命的时光馆。

寻找山城最美书店

1:【西西弗书店】———英利国际店
 门口那哈利的广告招贴吸引了我作为哈利忠实读者,若干年后又等来了一部新作,是何等兴奋。记得那时听什么课,做什么笔记,只顾低头在书桌下面出神的看着。那拗口的咒语:阿瓦达索命,倒挂金钟,呼神护卫,除你武器,钻心剜骨.....我至今依旧清晰记得,为书中哈利每一次的成长而欣喜,每一次遇到困难时而为他担忧..............这是我年少成长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书店面积不大,但书的种类一点也不缺失。
墙上这话语有种未经修饰的实在:背包太沉 存吧
                                                     站着太累 坐吧
                                                     买了太贵 抄吧
                                                     你有意见 提吧
在生活区看到有3D立体鹿的拼图,作为鹿控的我当然不能放过。

2:【奥布朗精品书店】———中山四路店
外观是怀旧的民国风而内部却泛着浓浓的欧式风情。根根白色罗马柱支撑起弧形的欧式雕花安放在书架前面。而链接一 二楼间的旋转楼梯是任何一位来此参观拍照不会落下的地方。

3:【南之山书店】———南山公园北路
那天微博上随眼发现,临时改变行程来到这里。白色的砖墙建筑在这大山里很显眼,内部有个很大的院子摆放着许多盆景。沿着鹅卵石小路进入大厅给人一种工业风格的味道。去时只有一楼对外营业,楼上几层还初装修中。这里吸引我的是那大块大块的落地窗户,把整个室内照射的通透 敞亮。还有那各式各样的动物书架,里面当然有我爱的麋鹿。

4:【方所书店】———观音桥阳光世纪购物中心
在年初探访了苏州诚品,那时就说一定得在去方所看看,虽然成都的方所比重庆的要惊艳,但我还是对重庆方所充满期待。

饰品展示区:一直都是我热衷的地方。它们有着艳丽的色彩 新颖的造型让我流连忘返。

餐饮区:位于书店居中的位置,被树枝交错的木质围栏包围着。累了就找个位置坐下来,顶部的星灯洒下柔
              和的光线,给人带来许许温馨的浪漫。

儿童体验区:这里是孩子的乐园 孩子的世界。小朋友可以在这阅读 游戏 聆听 触摸和思考。当然大朋友也
                     能在这找到自己的童心。那垂吊而下的七彩纸鹤就让我欣赏的许久。

图书区:书店的基石所在。厚重的书架上整齐的排放着各个种类的书籍,聚光灯把它们照得温亮温亮的,当
              我们走过它们面前,时不时的停下脚步看着架子上某本的书名,就像在检阅整装待发的士兵,他
              们的每一个细节 每一个动作都必须是得体的,必须以最完美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新书展示区是我停留最久的地方,想看看最近都有哪些值得拜读的好作品上市。

在这长而宽阔的阶梯上,大家都拿本书坐其上面,一边感受阅读的乐趣,一边体验方所给你带来的恬静之美。

正如方所所说:在西南
                         山如江河蜿蜒
                         城如星斗不减
                         我们怀抱知识
                         如火 铸就文化的城池
                         美迎风于天际
                         方所 在重庆

如诗家居 完美生活(宜家)

如果一个城市有宜家,我都会去里面转转。
喜欢里面的家居饰品,喜欢这些家具的简洁风格,还有那宜家餐厅可口的食物。
每一次去它都能给我带来惊喜,去时空空如也 归时袋袋皆满

永不落幕的山城夜色

步行街里的夜色是喧嚣的,而解放碑则是这里的地标。它矗立在步行街的十字路口。见证了无数次这座城市的潮起潮落,如今它已然矗立在那里。而现在赋予它的则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堡垒。

洪崖洞里的夜色妩媚的 充满诱惑的:从国泰艺术中心步行到洪崖洞顶层,再从顶层逐层来到江边,共下了十三层。里面有着种类繁多的小吃诱惑着我们这些吃货。听着酒吧内那曲曲动人的音符,看着前方闪烁迷离的江水和大桥间穿梭的车辆,吃着麻辣可口的食物,真是无比享受。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把整个洪崖洞装扮得如梦如幻,不止一次听人说起这时的洪崖洞像宫崎骏笔下汤婆婆的屋邸,而那时我则在江边一边望着这灯火通明的洪崖洞,一边寻找着荻野千寻。

南滨路的夜色无疑是我最喜欢的。这里没有嘈杂,没有摩肩接踵的人群。吃过晚饭,安安静静的从土豪金走向索道。看着江上霓虹闪烁的船舶和对岸建筑群散发出的灯火把整个天宇都照得通亮,昭示着这永不落幕的山城夜色。

重庆乡愁

乡愁,是翘首凝望的吊脚楼:
           高低错落的木脚支起童年的记忆
           泛黄的往事印在古镇老街
           低矮的院落茶香四溢
           渗透着青瓦木房老去的痕迹
           江岸的屋檐依山生长
           守望者老城墙外步步远去的石梯

乡愁,是房前屋后的黄桷树:
           当故事都老旧得痕迹斑斑
           房前屋后的黄桷树顽强依然
           树下的孩子倚着斑驳的光影
           嗅着黄桷兰 栀子花的清甜
           忆起那些遥远醉人的清梦
           山茶花开艳 腊梅香门前

乡愁,是麻辣鲜香的重庆小面
           街头巷尾的小面摊儿冒着腾腾热气
           唤醒每一个麻辣鲜香的早晨
           屋外敲麻糖的声音响起
           卖油茶豆腐脑的一个个吆喝过去
           在各种菜下锅的声音和四散的香味里
           家长里短的生活像麻辣火锅沸腾安逸

乡愁,是爬坡上坎的山水码头
           江边码头熙熙攘攘
           水中轮渡荡起波浪
           桥上电车拉着鞭子开过
           缆车沿着轨道满载而下
           挑货棒棒儿三两步迈上梯坎
           索道御风而行越过大江

乡愁,是敲锣打鼓的川剧变脸
           川戏台上喷火变脸掌声连连
           老茶馆里武将叫阵锣鼓喧天
           动人故事流传在说书人的话语间
           川江号子响彻两岸
           码头的船歌回荡江边
           黄桷树下的龙门阵永远摆不完

乡愁,是心领神会的重庆言子
          方脑壳哈戳戳 停车斗喊刹一脚
          有种加油叫雄起 有种结束叫刹郭
          戳锅漏乱劈柴 冒起皮皮幺不到台
          那些心领神会德尔重庆言子儿
          是重庆崽儿的性情
          是巴渝山城的传承

乡愁,是永不落幕的山城夜景
           夜幕下万家灯火涌现
           山上高低错落的房子星星点点
           码头静泊 一江璀璨涌动在脚边
           风吹过耳旁 月光洒在两江之间
           像一场坝子里永不落幕的露天电影
           流进那些长大离乡的人梦里心田

这是我离去在机场看到介绍重庆故土的文字,写的很深情。使得我们这些外乡人也对文字中所流露出的真情有所共鸣,正如那部《火锅英雄》把重庆人的性格 重庆城的多彩毫无保留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好可爱的小白喵!!!眼睛圆圆的,脸也是圆圆的

2016-11-18 15:11

好熟悉的场景,好怀念这个电影

2016-11-18 17:52

引用 要的不多 发表于 2016-11-18 17:52:37 的回复:

回复要的不多:

2016-11-18 18:2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1-18 15:11:54 的回复:

好可爱的小白喵!!!眼睛圆圆的,脸也是圆圆的

2016-11-23 20:45

很详细

2016-11-24 01:40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11-23 20:45:30 的回复:

感觉你是一个很与众不同旅行者,头像是你自己么

回复独步:嗯 是的

2016-11-24 08:34

2016-11-27 14:17

写得不错哦

2016-11-27 14:2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7 14:2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