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南看落叶纷飞——大理、香格里拉、梅里七日

C_Y_N (杭州) LV.7
2016-11-18 00:38 421/3
  • 出发时间/2016-10-04

-序

你总会被那里的风景吸引,洁白的雪山,干净的湖泊,微醺的蓝天。
当你真正踏上行程,用腿丈量一个城市的时候,会发现她骨子里的美,领会旅行的意义。
未曾想过目的地会是云南,偶然吸引我的是看到一张日照金山的摄影照片,了解了梅里的故事,就止不住的想亲眼去目睹,由此又能开启一段未知,或许能遇见独一无二的美食,或许会在洱海边静静等待日落,在梅里圣山前虔诚祈祷。

这一次,利用了十一的小长假,当然避开了人潮的前几日,默默的在2个月前就已经订好了机票。仍旧是一台单反,一个行李箱。当然这次要感谢我的小伙伴,王么么,在唯一能够找到同样空闲有共同旅行爱好的我们踏上了西南版图。

-卡瓦格博雪山,6740米,至今未有人登顶。

-雾中的梅里圣山

-枯木

-秋天的普达措

-飞来寺

-我们在洱海边等着

-细而美

-虎跳峡

本次的行程定为7天,大体是昆明-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路线。每次旅行总是希望能够把所有的地方景色、特色全部收入囊中,但是深知过犹不及。因为这次的目的地也是非常明确——日照金山,考虑许久之后定了这个路线。

行程前的准备。

随行必备:
1、衣物:秋装2套,抓绒或羽绒一件,耐磨耐脏裤子1-2条,内衣裤若干,袜子,手套、拖鞋、宽檐帽(拍照用)、口罩、围巾、墨镜。还有U形枕(简直不要太有用!我这几天的睡眠就靠它保证的)
2、食物:水果、各种零食,而可以自带辣椒酱,其个人情况而定。
3、药品:因为会到达高原地区,所以感冒药、防晕车、抗高原反应的药必备。
4、云南的气候还是比较干燥的,紫外线强烈,防晒和面膜、水乳一定要带!
5、摄影装备:三脚架必备,这次带着快门线,但是基本上没有用过,ND滤镜最好带一块。

旅途交通:
       从云南丽江是自由行,但是考虑到之后的行程比较分散,而且到高原还随身拎着行李箱,估计内心是会崩溃的,所以在淘宝上看了一家纯玩团,相当于自驾,因为一路可以随走随停,并且认识了好多同行的小伙伴和逗趣的段子手山哥。山哥的电话:13578397869。去云南的朋友可以找他。

D1:宁波—昆明—大理

10月4日,感谢翻鱼妈妈家让我们借宿一晚,并且一大早起床带我们去机场,所以免去了露宿机场的辛酸。昆明,四季如春,但是没有想到——这么热!从宁波的台风天气入境,好像又回到了夏天。昆明,感觉又是一个慢节奏生活的城市,把行李寄存到了火车站,就乘坐公交车到市区闲逛。走在翠湖公园,像是置身于西湖,但是说实话我觉得西湖更为大气,而翠湖公园像是苏式园林古宅的后花园逛了一圈之后到云南大学。每到一个城市应该最有感触的是大学氛围,总会不自觉的和自己的学校对比,喜欢云大与生俱来带着一丝上世纪的古老,当然也少不了摆拍

D2:大理古镇-双廊古镇

昆明大理,王么么开心的带着期待说要体验绿皮火车,狭小的空间里面,能摆放2张3层床,当然我们是一夜未眠。不过对面铺的两个小姑娘,从福建一路向西坐火车过来的在火车的轰鸣声中竟然能快速进入梦乡,简直羡慕。不过想想比当年从长沙杭州偶遇的春运来说,真的可以用幸福来形容,至少有床。

清晨天还没有亮,远处的深蓝色光晕初入眼帘,脖子上的U形枕始终没有摘下来过,乘坐早班的旅行大巴,到达了大理古镇。在此要忽略一段艰辛的寻找下榻旅店的历史,拖着行李箱,吃着古城路边三轮车飞驰过留下的尘土,翻越了四分之一的苍山,终于找到了收留的旅店。美美的洗了个热水澡,寄存行李之后就开始闲逛古城。

天下古城一个样,大理也不例外。一边走一边吃基本上到头就吃饱了。推荐现做热腾腾鲜花饼和豌豆粉还有喜洲粑粑。

-王么么说第一次坐红皮火车一定要来一张照片

-苍山门

-古城手工扎染布

-古城里的集市

-在拍鸟的王么么

-路旁小摊的豌豆粉

双廊,比丽江清净,比大理多情。据说这个遗落在洱海边的世外桃园,当然在我第一天进入的时候是完全没有感受到的!到处在修路,坑坑洼洼的车子无法到酒店的门口,坐着敞篷的电动三轮车被司机半路丢下之后,我们只能自己抬着重重的行李箱吭哧吭哧的游走在小镇的古道上。加上打钻的机器发出的响声震耳欲聋,让我对这个镇的印象简直到极端了。好在酒店的配置和地段都非常不错,修整了一番开始逛古镇。
      很多时候对一件事情的改观可能仅仅是一幅美的画面,走路到了洱海边,平静的湖面偶尔的几道涟漪。虽然已经开始商业化了,但是完全遮盖不了他的光芒。在临近落日的时候,看到了传说中的丁达尔效应。苍山洱海相互映衬,完美的联结。

D3:双廊镇-挖色镇

第二天早晨,睡到自然醒,起床在古镇里吃了早饭。和酒店老板娘租了一辆电瓶车(80一辆/天)开始环洱海公路骑行。

-格桑花。又名波斯菊,花语:怜取眼前人

-回到古城,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双廊渔家小院 完美的鱼汤还有酸梅汤,推荐当地的特色蔬菜:水性杨花。

-老司机带我去喷绘纹身

收拾了行李之后,准备坐车去丽江。提醒:要去丽江一定要提前订好车票,可以做旅游车80元/人。因为十一还是游客比较多,加上订票的时候买错了乘车地点,最后一班大巴也开走了。不过幸运的是还有一辆商务小车,司机同意带上我们,还请我们吃了棒冰,16点终于踏上了丽江之路。
         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市中心,然而我们还没有定酒店,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出发去梅里,所以选了近古城南门口的一家@锦堂客栈,意外的是这家店古色古香,非常有特色,而且价格性价比也很高。
        放下行李整顿了一番,据说丽江的三文鱼火锅是特色,但是我觉得感觉还是生吃比较好吃

-车子驶离大理邂逅了彩虹🌈

-曾经在公司听过一次大冰的讲座,买一壶酒钱可以坐一天

-吹着风,花痴着驻唱小哥,酒后微醺。突然有点对这种生活的心动。然而终究只适合体验。

D4:虎跳峡-哈巴雪山-石卡雪山-独克宗

早上差不多和山哥约好的8点出发,第一眼看到山哥,简直以为要跟着山哥打群架去了,满身的大宝石大链子,香港几十年代的装扮。上车发现还有4个同行的小伙伴,一路应该会更有趣了。
      果然开始进藏的感觉,内心绝壁是非常激动,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好像真的感觉自己踏上朝拜之路。一路上山哥帮我们普及各种历史知识,还有沿途风景。

-被虎跳峡的壮美折服了,现在想起来依旧能够感觉腿软

一路向北,到达了独克宗古城。这座古城在2年前的一场大火中成为残垣,也许成为无数人心中的遗憾,如今古城重建工作正在收尾,入口的道路虽然仍在修整,但是至今,石板路上甚至还能看出马蹄的印迹,这是岁月久远的马帮留下的信物。
       夜幕中的的独克宗,闪着金光的最大转经桶格外耀眼。广场上围着圈踩着藏族的舞步在跳广场舞,我们一时兴奋也加入人群中乱舞,虽然在高原上,但是却也洗涤了一天的风尘仆仆。
       喜欢这里的人们,喜欢这里的风俗,喜欢这里的美食。推荐:改良甜版的酥油茶,牦牛火锅,炒青稞,青稞饼,牦牛酸奶。大众点评@静静的嘛呢石藏餐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用于保暖的玻璃房

-推荐古城里面的藏餐。已经改良了适合外地的朋友

D5:香格里拉-纳帕海-奔子栏-东竹林寺

-长江第一湾

-一江之隔,对面是四川边界

海拔4290m。绕了一路山路,一路朝拜,终于在十大雪山之一的梅林雪山面前折服了,狂吐了一桶。天气还是不太好,有丝丝的细雨,但是能不能看到金山也不能强求。在冷风飕飕的天气,我们一起吃了顿暖暖得牦牛火锅,一扫天气差带来的霾。
         大家围坐在一起,每个人穿着红红的羽绒服,有种吃年夜饭的感觉,很温暖~

D6:梅里雪山-香格里拉

终究是怀着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的期待的,天刚亮就起床等待日出,但是却是一片迷雾笼罩远处的山、村庄。或许是留下了下次来的理由,一缕遗憾。和来了一个礼拜的一起等日出的阿姨闲聊,他们也是一样也没有看到。王姐说下次来就直飞香格里拉,在这等到能够看到日照金山为止。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梅里主峰

-镶嵌在山坳里的德钦

-纳帕海忧郁的🐎

D7:香格里拉-普达措-纳帕海-丽江

普达措,藏语中意为普度众生的湖。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未被污染的纯净的地方。不得不说真的绝美。玉色松萝,几棵枯木,似明镜的属都湖,秋意的色彩斑斓。必定是要亲眼所见的。

-停车场随处可见的🐷,绝对的原生态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18 13:26

2016-11-18 13:4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