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又孤单的碉楼

• 出发时间/2016-11-03

出行前准备

剩余两天半的假期,加上一个六日,计划已久的碉楼之行就这样展开了,知道开平碉楼是由于让子弹飞这部电影,那时真的是第一次看见碉楼,感觉很新鲜,心里一直惦记着有空来看看,今年终于来了,碉楼在开平市,只能坐长途车或者自驾来,我选择了先飞到广州,然后在天河客运站坐大巴来,2个小时就能到,广州很多长途客运站都有到开平的车,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开平有两个客运站,一个叫开平汽车总站,一个叫义祠客运站,选择到义祠的车比较好,因为离赤坎镇比较近。
  一般来看碉楼的都会选择在赤坎古镇落脚,从赤坎坐公交车可以到达各个景点,赤坎古镇的住宿不太多,我选择了雕民部落客栈,一家很早的民宿,比较有名,房间比预想的干净,在这样的小村镇,有个这样的客栈很好了,如果想住的高大上的,应该在赤坎镇是不太可能满足的,所以来这里玩就不要太挑剔住宿了。
  碉楼的门票可以在各大旅游网站团购,买联票可以用两天,联票原价180元,网上买170元,60岁以上的人半价,联票包括马降龙,锦江里,自力村,立园和南楼五个碉楼群,我第一天去了马降龙和锦江里,因为这两个在一个方向,第二天去了立园和自力村,这两个在一个方向,没有去南楼,因为南楼就一个碉楼,在坐6路车的路上能看到,不感兴趣,而且不想玩的很赶时间,所以放弃了南楼。

2016.11.04

坐的3号下午的飞机去广州,依然不出意外的晚点,对于天津的机场,我真的想把一辈子的差评都拍他身上,所以有人来天津机场出发的,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延误或者航空管制是应该的,准点飞是因为你运气爆棚了。
  到了广州已经挺晚的,选择的是天河客运站的汉庭酒店,价格很亲民,而且离车站近,便于一大早坐车出发。
  4号一早坐上了大巴,路上很顺利,2个小时到了义祠客运站,一下车往前走几步就是一排公交车站,坐6路车可以到达赤坎镇,真的没想到这里的公交还挺方便,车次也挺多,这两天的游玩主要靠公交车了,给开平公交点个赞。
  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赤坎车站,下了车过马路,通过一条小路就到了欧陆风情街,过了桥走一走就到客栈了,雕民部落的地理位置很好。

这个就是通向欧陆风情街的小路

通过这个桥就能到客栈

这就是欧陆风情街,在网上看到晚上这条街会亮灯,很漂亮,可是我在这两天都没有亮灯,问了客栈人员,他们说不是天天亮灯的,就前一阵亮了几天,然后就不开灯了,所以这次很遗憾没有欣赏到风情街的夜景。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先出发去欧陆风情街吃午饭,去了评价比较高的九间房饭馆,装修确实挺有特色,但是吃的一般,赤坎这里的鳝鱼煲仔饭是特色很有名,但是我真的不敢吃鳝鱼,所以点了腊肠煲仔饭,一般吧,没有很惊艳的感觉,不过吃了这里的特色姜撞奶,就是下图这个,这个倒是比预想的好吃。

吃完饭步行到赤坎车站,坐13路车去马降龙碉楼群,在马降龙路口下车,无法到达景区门口,你要步行到售票处,距离是够远的,大概步行15到20分钟吧。在售票处换了票,这里的旅游服务做得很好,景区里都有最佳路线的指示牌,你可以跟着牌子走,这样省的迷路或者绕远路。

这里有两三座碉楼可以进内部参观,经过我这两天的游玩感受,我觉得各个碉楼内部都挺像的,所以你体力不好的话,可以选择两三座感兴趣的楼登楼参观,因为挺高的,爬楼真的很累。

这是站在楼顶看对面的楼和下面,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就是从村口到景区门口经过的一段路,风景还不错。

从马降龙参观完后,继续步行到马降龙路口,等13路车去锦江里碉楼,去之前查攻略说在蚬冈下车就行,还好问了司机,司机说不要在那里下,结果到了锦江里碉楼群的指示牌才让我们下车,让我们少走了很多路,所以如果坐公车玩,一定要先告诉司机你去哪里,这样遇到好心的司机他会就近放你下来的,而且这里的公车有很多当地人坐,他们几乎在路边招手就能上下车,很多站牌上没有的站都会停的。
  下了车依然是在锦江里路口,还是需要步行到景区门口,之前网上很多人都说锦江里没啥,不值得来,可我还是想看看,虽然只有三座碉楼,但是我却很喜欢,尤其是瑞石楼真的很美,所以我是很喜欢这里的。
  步行的路上遇到一大片黄绿相间的田地,真得很美。

这就是锦江里村了,村民们都在晒稻子,空气里到处都是稻子的香气,可好闻了。

这是站在升峰楼顶看的锦江楼和瑞石楼。

这就是我最爱的瑞石楼,不过这个楼需要另外交钱才能进去登楼,20元一人,还是值得上去的,收费的人一直热心的给我们看相片,告诉我们在哪里拍照好看,但是我实在听不太懂他的语言,只好频频点头假装听懂了。

这就是其中一处售票人说的拍照好看的地方,我当时只听懂什么龙脉啊,天气精华几个单词,虽然让他说的神乎其神的,不过这个景色还是不错的。

后两张也是他说的好看的地方,至于有什么讲究我就真的没听懂了。

这是从村子对过的高地上有个最佳拍摄点,能看到远处的三座碉楼。

依然走到锦江里路口,在对面等13路车回赤坎镇,到了古镇5点多,小逛了下古镇,斑驳的老楼还是挺有感觉的。

晚上去风情街觅食,不太想吃这里的饭了,就顺着这条街一直走,发现了一家酒店,当时选房子时一直在犹豫选这家还是雕民部落,这家就是比较现代化的,结果发现这家有个西餐厅,看起来很好,果断这里吃,结果连着两个晚上都是在这家吃的。

住的客栈楼下就有一间酒吧,晚上还有流浪歌手演出,环境不错,不吵。

这就是客栈一楼的布置一角,很有特色

2016.11.05

第二天去古镇上找吃的,几乎没有特别合我口的早点,天津的早点种类太多了,所以到了这里有点找不到吃的,发现这里的人早点好多都吃肠粉,结果只能入乡随俗,点了一份肠粉和皮蛋瘦肉粥,味道还不错,肠粉确实很好吃,不过我还是喜欢早上吃豆腐脑,嘎巴菜啥的。

吃完早点继续步行到赤坎车站,先随便找一辆到公福亭的公车,就一站地,下车后过马路等17路车去立园。
  依然到村口,这里步行到景区门口稍微近点,路过一片碉楼,其实整个开平有不少散落在乡间的碉楼,因为都孤零零的,所以很多没有开发成景点。

验票后会先经过一个陈列馆。

出来后到这里可以凭联票赠送的黄包车劵免费坐一次黄包车。

黄包车会把你拉到这里,这里就是立园的主景区,立园的碉楼挺有特色的,因为融入了很多西方元素。

这就是挺有名的一座碉楼,因为从正面侧面看到的楼层不一样。

从立园出来后你不用走回到路口,你可以在景区门口等免费观光车,都有时间点的,我算着时间出来,正好坐上,观光车在立园,自力村和马降龙三个点穿梭,从立园坐观光车可以直接到自力村景区门口,就省得坐公车到路口再走进去。
  这是当地特色豆腐角。

自力村就是拍电影的地方,这里的景色是很好看,这个亭子就是当年周润发拍戏的地方,在铭石楼上。

这就是铭石楼

这是在自力村买的桔子,一袋子才1元,因为这里的特产是陈皮,所以当地人都在剥桔子皮,留下皮后果肉就贱卖了,感觉很不会做生意,要是我就把剩下的桔子榨汁卖了。

依然是在门口等观光车,跟司机说要回赤坎镇,结果司机好心的把我放在了公福亭车站,我就可以不用再去马降龙下车坐公交了,司机很好。
  回到欧陆风情街后本来打算参观关氏图书馆的,结果赶上关门,这里关门很早,还好进去看了一眼,之后想去景辉楼,结果跟赤坎影视城一样不开门了。哎

2016.11.06

今天上午坐车回广州,依然是步行到赤坎车站坐6路车,到了义祠客运站坐长途车,到了广州先解决吃的,果然广州的茶点百吃不腻啊,每个都很喜欢,结果吃的特别撑。

饭后坐地铁去了沙面,这里有很多国家的建筑,挺好看的,跟天津的五大道很像。

从沙面出来后依然坐地铁去看广州塔,不要在广州塔下车,离得太近看不好,在广州塔前一站下车,可以很好的观看。

八点赶上了喷泉表演。

2016.11.07

下午的飞机,上午还有时间,所以去了趟荔枝湾涌,结果挺失望的,很没有意思,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时间还早,就临时决定去看看石室圣心大教堂,坐了公交车,结果堵车堵了快要一个小时,所以在广州还是坐地铁吧,路面上太拥堵了。结果由于堵车,到那里太晚了,人家关门了,周一到周五中午11点半到14点半关门休息,只有六日全天开放,所以很遗憾没有进去参观。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18 18:26

引用 lriiuu 发表于 2016-11-18 18:26:26 的回复:

回复lriiuu:谢谢,等我再出去玩时会回来写的

2016-11-18 23:1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1 10:57

这就是《让子弹飞》里面的碉楼吗??

2016-11-24 21:04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24 21:04:56 的回复:

回复雷子:是的,自力村就是拍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