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最美新疆!(冬季入疆。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鄯善)

• 出发时间/2016-11-13

行走乌鲁木齐

去新疆旅游,一直都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一遍遍看游记,一遍遍看攻略,一遍遍查机票。终于决定在今年冬天来到新疆!虽然在十一月这个季节来新疆不太适合,但是只要是来新疆,对我来说就很满足了!最重要的还是机票便宜。
        不打算写很复杂的游记,主要根据我行走路线更新一路上的所见所闻!
        首先到达的是乌鲁木齐!规划景点不多,国际大巴扎肯定是第一个要去的,第二个是红山公园,第三个是博物馆。这次主要更新大巴扎的图(我要吐槽一下乌市的交通真的非常差,还好有brt),坐了一个小时brt终于到了大巴扎,怎么说呢,逛了一圈觉得真的很一般,的确和其他人游记上的图片一模一样,但是感觉逛起来不是那个味儿,好像好久都没有整修了,非常的旧,出售货品都是旅游纪念品而且制作工艺不精比较初级,精油化妆品什么的也都大多档次不高(无恶意),看上了一个手鼓,但是开口要价一百八,果断放弃。看来看去,并没有买什么东西,也没有过多停留,看了看而已,实在是,,,没什么亮点。。。

大老远奔波到大巴扎结果有点小失望,接下来肯定是填饱肚子,那么我想等你们听我说完吃的就知道我更加失望。去了很多游记提到的米拉吉维族风格餐厅(游记上说是土耳其风),我去的距离大巴扎很近的那家,店很小,我一个人(对,没错我一个人入疆,不要佩服我,我也很忐忑)点不了太多东西,就点了三串羊肉串,酸奶沙拉,拌面,抓饭,石榴汁。公平的说,拌面很好吃,抓饭也不错,就是份量太小,不过刚好我想每样都少吃点,就是通病都是羊肉太膻,包括那难吃的要人命的羊肉串,不热又硬又膻,没办法,自己点的含泪也要吃完,毕竟价格不是很经济(事实证明几乎西部做羊肉都会比较膳,包括后面几天我吃的也是一样)。比较推荐酸奶沙拉和石榴汁,石榴是我大爱,酸奶如果吃不了酸的建议别点了。。。第一天这样度过我也是心凉凉的。

黑脸的吃完了第一顿新疆风味餐(不要喷我,只是我不喜欢,推荐大家还是要多试试,毕竟出来就要吃当地特色不是吗),路过路边房地产商店,都是维文海报,看不懂,发现一家类似星巴克的咖啡店,决定进去喝喝咖啡(也为了压压刚才吃的膻味),午后独自坐在咖啡馆中,看着窗外行人走过,还是很惬意的。果然,进咖啡店也要安检,新疆只要是个门都要安检,我不得不佩服他们从哪找来这么多人负责安检,谁给他们发工资呢?喝咖啡时拍了玻璃窗外两个维族小女孩,孩子的天真很容易打动人。
        另外就是新疆的brt车站都设有暖房,很人文很贴心!

最后一项任务就是买买买,干果,虽然up我对干果完全没兴趣,但是总觉得来新疆不买对不起机票,就去红山干果市场逛了逛,听说那里便宜,到的时候基本商店都快关门了,因为我回去的路上坐公交迷路了,浪费了很多时间才到,晕。买了巴旦木,葡萄干,红枣,通通快递回去。值得一提红香妃葡萄干非常好吃,有玫瑰的香味,大家一定要尝尝,其他干果也都挺好的,比在内地网购的好很多,都是新货也好吃,值得买。
        购买任务大功告成以后回酒店,刚刚赶上下班放学高峰期,挤公交什么的虽然我很有经验但是看着那人群还是有点怕。顺带一提新疆和内地的时差真的令我非常困扰而且混乱,你们有机会来自己体会吧。第一天结束,感受平平。。。

行走喀什噶儿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飞喀什,天都没有亮(八、九点才亮)。喀什的游览规划是喀什噶尔老城,百年老茶馆,艾提尕尔清真寺,环疆夜市(大家一定注意这个夜市,稍后详更,我保证看完你会感谢我),其实以上几个景点都在老城区片里面。值得一提的是,来到喀什以后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汉人了,这导致一个人旅行的我非常紧张。行李放宾馆(登记的时候有个感觉自我良好的内地人,在柜台那里流里流气貌似自言自语,还不合时宜的大喊一句阿西吧,可能是忘了什么重要的事?我真的好紧张怕有激进份子冲进来砍他),出来先吃饭,因为我爱吃面就进了古城附近的维族餐馆叫抓饭丸子汤面馆(从老板到服务员都没有汉人的饭店),我点拌面居然没有,后来才明白人家是丸子汤面馆(就是丸子放在汤里,汤里有拽面片,如果我没看错的话)Ծ ̮ Ծ,我就叫了抓饭,果然和之乌鲁木齐吃的一样,更油腻了一些,不过真的挺香的,就是肉膻。旁边坐了一男一女汉人让我安心很多,听那个男纸说这家店抓饭很有名,好多人慕名而来吃,原来在中学对面,后来搬过来这里balabala,对面那女的听的津津乐道,啃着那膻膻的羊肉,跟她老公撒着娇说还要还要(她老公碗里的肉),我在旁边翻过了招牌天花板白眼以后(在心里,因为旁边都是维族人)认真吃我的抓饭,然后欲哭无泪中对新疆饮食绝望得不能行的同时,心里更加悲凉了,难道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新疆吗?我开始怀疑了。。。

可是,即将到来的一系列视觉盛宴和精神盛宴立刻让我觉得此次来新疆真的好值得好值得!没错,喀什的所见所闻就是我想要的!!!这就是我要的!!!重要的事情说两遍!!!
        喀什民族风特别浓郁,因为随便看到什么都和内地不同。我先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虽然对伊斯兰教没有信仰,但是一进去清真寺真的觉得一切都静下来了(也是因为这个季节没人>_<),里面的确庄严肃穆,院子里种满了应该是白杨树,这个季节叶子都黄了,在阳光晴好的蓝天映衬下,叶子的明黄色摇曳着与金色阳光掩映,吹过来凉凉的风搭配蔚蓝的天空,这一刻真的美到隽永,心里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这一刻变成永恒,因为它真的太美!就这样静静的,在清真寺里面听落叶掉落的声音,看虔诚的穆斯林在大殿上做礼拜,一切都如此惬意。随手一拍都是一幅动人的油画。(up主拍照技术实在太渣,现实比照片还美好多,需要你自己亲自去体会。)在清真寺里面感觉好像置身阿凡提所处的世界一样,小时候好喜欢阿凡提这个动画片,所以在清真寺里面一直小声哼唱阿凡提主题曲。来之前还把电视剧《阿娜尔罕》看了一遍,提醒你们女主角是迪丽热巴,男主角库尔班也很帅气。

清真寺门口是卖石榴汁的大叔。石榴汁嘛永远是我的最爱,很羡慕这样可以随处喝到石榴汁。喝着的同时,就听见旁边几个内地人讨论他们进去清真寺游览体验,说空空的,什么都没有,说四十块白花了,带着轻蔑的语气,我真是很气,如果不喜欢就不要来好了。而且你当着维族人老板的面说这些,并且就在清真寺门口,合适吗?太肤浅了,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出来旅游做什么呢?罢了罢了。
        从清真寺出来紧接着就赶去喀什古城,和预想的差不多,本来以为来到这里会很激动,但是心里很平静,估计是一个人被吓得了,同事一再告诫我不要单独进去古城,我还是单独进去了。建筑非常的美,浓浓的伊斯兰风,不得不佩服维族人的审美,看到橙红色的墙,一瞬间好像到了卡萨布兰卡,建筑风格和巷子,恍惚间又让你觉得到了摩洛哥或者希腊,真是很奇妙的体验。遵循着走地面六角砖就能出去的信息,我在里面尽可能的多逛了逛,尽可能多感受一些,内心里想着如果可以住在这里该多好(我是一千零一夜、中东风强烈追随者,只要是中东风情都能让我非常激动,我也是叶公好龙典型例子,又爱又怕,毕竟文化不同)。干脆考这里的公务员算了,我盘算着,估计这里房价也不贵。。。。
        大家可以看一下木门,很有特色,颜色很漂亮,纹饰带着民族特色。墙面的橙色配上蓝天,非常纯净,好像在古城里面,时间随时都能定格,让自己在停滞的时空中穿梭,我非常爱这样的感觉。

逛了清真寺和喀什古城,觉得这次旅行值回票价了,心满意足的我脚步没有停下,立刻赶去喀什的大巴扎,花2000大洋买了一条长草好久的羊毛地毯,100大洋买了一面手鼓,和一些坐垫(实在不会搞价,怪自己不争气,但是除了地毯,因为手工羊毛地毯也就是那个价格了,毕竟非常耗费人工且小面积的现在已经没有人做了,我买的小的)。

把所有买的东西快递回去内地以后,去百年老茶馆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听说下午四点开门),去了发现里面果不其然基本都是维族人,且非常热闹。我点了红茶,配黄糖真的非常的好喝,在午后的维族人群中,被听不懂的语言围绕着,自己一个人喝茶看风景看人想事情,真是完美,这才是下午茶啊,喜欢小资文艺的伪文青们,我希望你们一定来茶馆感受一下,你们肯定爱得不得了。
        街道上好多镶牙铺子,门头上都是一张大嘴,很诡异,我也去了在别人的游记中提到的公厕,的确有一排小凳子和洗手池。另外还有挂满了好多金子的金店。真是处处都能发现惊喜,我真的太爱喀什这座城市!!

不知不觉,晃悠到天黑,想去在马蜂窝上看到的环疆夜市,可是按照马蜂窝上标的位置中原市场内,根本搜不到,在地图上搜索环疆夜市写的兰干路,打车过去什么也没有。百度有的说在二中后面,走过去也是空空荡荡,没办法只能回清真寺去,我就在那住,没想到清真寺对面就有个大夜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环疆夜市,只记得有一篇游记似乎写到在清真寺对面。喜欢逛夜市的朋友们,建议你们直接去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的街逛夜市就可以了!这个夜市绝对满足你!!各种水果,串串,凉皮,烤肉,切糕。。。美食应有尽有!需要特别说明这里的哈密瓜一级棒,又甜又软,无法形容的好吃,一定要尝尝。路边还有很多摊子卖烤蛋,很新奇,鸡蛋鹅蛋放在火上烤,我吃了一个,剥开撒上盐,很香!
        逛完夜市,依依不舍的回酒店,多么想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定居下来啊,这个城市太可爱了,我爱喀什,有机会我一定再来!!!不禁哼起了孙燕姿的《完美的一天》!

行走吐鲁番

第三天坐兰新高铁到吐鲁番,事实证明真的很慢,相对其他高铁。这个季节来吐鲁番完全没有葡萄了,葡萄架也都空了。所以葡萄沟不用去了。去坎儿井,一个人也没有,就我自己,走在里面像个大坟墓,阴森森的。去坎儿井路上还被维族出租车司机拉着绕远路,基本环市区一圈了,也不敢吭声,眼看着坎儿井民俗园过去了也没问,以为他知道近路,事实证明被耍了。总的来说新疆的维族人群众都非常好的,虽然看上去凶,人都不坏,出租车这次是我自己大意,我还是不愿意想他是故意的。。。火焰山因为距离市区远,加上倒时差赶路舟车劳顿放弃了。晚上想在吐鲁番市区逛逛,但是城市发展的太差了,基本就是个大镇子,什么都没有,我一边气一边一头扎进路边一个非常乱的到处都是维族人的小巴扎,想去淘宝,如果你一个人看到那个情景我保证你不敢进去,但是我就着了魔的觉得为了值回票价也要去拼了!(略夸张)里面还是买不到什么东西,发现了一家花布店,还是挺美的,非常想买一块花布回来,但是一是怕老板不懂汉语,二是花布太艳丽了,和内地风格不搭配,三是万一人家拿那种花布是做特殊用途的,买了多不好呢,所以作罢。吐鲁番基本就这些,很无聊的一个地方,坎儿井也就那样吧,如果你们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来,光看坎儿井或者火焰山,劝你们三思,因为交通也不是很方便。具体如果有机会来的话你们自己体会。来这儿的感觉和去年西北之行到张掖的感觉差不多,看丹霞地貌,也是凌晨被司机坑过去了。哎,往事不要再提。

行走鄯善

沙漠一直是我的最爱,事实证明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真的来对了,这个季节基本没人,且沙漠距离县城非常近(虽然鄯善吐鲁番下面的县,但是比吐鲁番更像个市,城建很好)。
        到了沙漠我没有坐沙漠冲锋车,也没有骑骆驼,因为那些在敦煌都做过了。既然我来的季节没人,就当我把沙漠包场了吧。一个人一点一点顺着沙丘顶走,往高处走,这里的沙丘比较平缓,行走起来相对敦煌鸣沙山容易很多。每走一段时间,沙漠和天空都会随着光影变换形成新的景色,走在浩瀚的沙海里人才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走了很久,终于到了里面一点,其实还是在沙漠边缘,只不过四周都被沙丘包围了,一个人,躺下,躺在沙子上,躺在大地母亲的怀中,看着天空,广阔的苍穹,静静的,听着微风把沙子吹过,一切都是那么单纯,那么洁净,那么纯粹,没有商业,没有喧嚣,能让人忘记一切世俗烦恼,都说去西藏洗涤心灵(我今年去过以后只能说,呵呵),我建议你们别伪文青的去那里拍个文青照摆个拜佛的姿势就叫自己洗涤了心灵,人活着要真实一点,我希望你们都能来库木塔格洗涤自己的心灵(纯属个人见解,个人见解,个..人..拙见)。
       话不多说,在这里就要安安静静的看风景,与大自然贴近。一瞬间很想被沙子埋起来就此长眠,想到平时生活的喧嚣和周围人们伪善的虚伪的面孔,真的很绝望。。。
        要不干脆考到鄯善工作吧,郁闷了就来沙漠躺着,,,,我又来了,,,-_-||

插曲,一些杂图。吐鲁番鄯善的德克士都是清真的。

尾声,回到乌鲁木齐

从鄯善回到乌鲁木齐坐的五点多的动车,相当于东疆到首府,很担心会不会下雪,没想到还是下了,下午从沙漠出来,过了几个小时就到冰天雪地了,感觉好像从非洲穿越到了北极。我要谢谢在高铁站借给我一块钱零钱的特警战士,天寒地冻里面,我被感动到了。人间处处有真情。回到酒店整理以后睡下。为了明天去博物馆参观做准备,

2016年第一次制作了雪人

经历了昨天晚上的雪以后,今天的乌市已经遍地银白色了。

最后一天飞机是晚上的,所以白天还有时间看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主要是想看看干尸。逛的时候第一次发现长着维族人脸的镇墓兽。还有一个木头怪兽与听地的小儿比较萌!^_^  干尸实在是太吓人了,草草看过不愿过多停留。

红山公园实在是没时间去了,没机会看看红山塔。
       准备踏上归程。此次新疆行,与想象中的有很多不同,最符合想象的应该就是喀什,真的很喜欢,很爱这个城市,爱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次旅行虽然是一个人,但是收获很多。新疆是个好地方,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

番外:美美百货的确很多名牌

2016-11-18 13:1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18 15:26

引用 lalagg 发表于 2016-11-18 15:26:34 的回复:

回复lalagg:有机会你也可以来新疆体验一下^_^

2016-11-18 15:49

2016-11-20 10:3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1 11:55

引用 zhang 发表于 2016-11-21 11:55:05 的回复:

回复zhang:我也就是记个流水账,不想花功夫去构思。我觉得还是大家各自亲身去体验最重要。

2016-11-22 22:36

也许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太赶时间了,许多美丽的景色你都没有领略,喀什确实是很具有新疆西域民族风情的地方,尤其是喀什古城真的很具有阿拉伯风情的建筑很美很美,吐鲁番如果夏天去会很热,但是会尝到新鲜的葡萄,乌鲁木齐你可以去天池还有南山风景区,冬天可以欣赏白雪皑皑的壮观,如果是夏天来你一定要去喀纳斯风景区一个美的不像话的地方,新疆地大物博,所以来新疆旅游要安排好足够的时间才可以,还有就是做好攻略!至于安全问题其实可以放心!因为新疆是安检工作最严格的地区!新疆的美食也很多你只吃了烤肉、拌面、抓饭、其实还有新疆大盘鸡你真应该尝一下!新疆的各类干果也非常好吃而且价格也算公道!毕竟是按公交计算的!至于乌鲁木齐的交通确实有点堵因为在修建地铁!希望你以后有机会夏天和秋天可以来新疆旅游!去喀纳斯!去伊犁!好好的玩玩!

2016-12-04 21:38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12-04 21:38:04 的回复:

回复美好时光:非常感谢您的详细认真的用心的回复!
新疆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
这次去的确是非常匆忙,
而且季节原因喀纳斯没去。
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这个我魂牵梦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