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每一天

海欧 (萍乡) LV.4
2016-11-18 01:34 111/5

给予我生命的人——父亲,8月12日是他的祭日。写下这个日子,心中无限的难过。眼泪在眼睛里湿润到了整个的身体,浸入了心菲。对爸的思念一直以来不曾忘记,可以慰藉的一件事,就是,我去了西藏西藏之行,让我又一次唤起了对父亲深深的眷恋。

小时候家里住在金沙江的边上。江水是从雅垄藏布江流下的雪水注入汇聚而成。攀枝花40度的高温依然让江水寒冷刺骨,没有人敢尝试去游泳。爸妈的部队所在地就在这条江大山的深处。绵延的山路,使得想要进出的人都望而生畏。我们便注定成了新的居民,一代山的后代。父辈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给予这山河新的灵魂,也让我们体会到生命的真诚。有道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了千古的绝唱。而真正的难是在父辈们的心里。从我记事的那天起,我看多了太多的死亡和分离,也经历了太多的天灾与人祸,从不谙世事的年少走来,一路上奔跑想要将世界收入囊中,却不曾想,世界让我头破血流,成功失败,跌荡起伏,缘于一条真理——平淡

西藏是我从小就向往的地方,那是一方圣土,那里有一群比水还要纯洁的人,那里是神秘的天堂,上天给了我这个机会,他们成全了我的西藏梦。老爸说起西藏,没有这些,57年的西藏平判,二郎山筑路,唐古拉兵站,最早的后勤给养指挥员,承担整个驻藏部队的生活保障,在他的叙述中,艰辛和牺牲就是西藏留给他的最好的风景。他几乎为零的视力,也是西藏的雪山所为之。先前总听我吵嚷着去西藏,他就说,“有什么好的,去了,你就知道了。”就这样,还是不能阻挡我去西藏的步伐。骑车日行千万里,仰天一看云飞雨.....西藏的天,太阳伴着雨,一路飙行,老田总结得好,开车太闷,骑自行车太苦,只有骑摩托是最让人怯意的,它可以让你360度全方位的看到风景。伴随着大雨,我们的第一站是香格里拉,一出丽江,大雨便给我们来了个大考验,速度加上风,雨直接就是穿透雨衣,整个的防范还是抵不过雨的渗透。进入了香格里拉,并没看到我要的东西,只是沿途的风景还是让我们停下车来,也留下自己的身影。以示来过。跑马场

白马雪山,是我们从香格里拉出来的第一个雪山,还在山的最下面就看到了它的轮廓,跑了好久,才真正的到了身边,是中午的时间,可是,这里的温度却很低,一边要照相,一边要抵御风的撕扯。手从手套里拿出来都抓不住相机。看一下那里的介绍,海拔4069米,我没一点的高原反应,摸一下我的脸,都起了皮,就像是一层锅巴贴在上面。

香格里拉在梅里是最后的一道风景区,前行中,进入了盐井,这就进入了真正的藏区,第一道关卡也从这里开始了。

他们是我在路上碰到的住在这个山脚下的藏族朋友,给他们留了影,留下他们的电话,说好了把照片传给他们,可是,他们没有QQ号,到现在这个都成了一件没有做好的事。

告别了他们,天气很热,盐井这个地方,没有雨水,气候干燥,一到了山上,马上就成了两重天。这边的天黑得很晚,晚上9点多钟还很亮,借着还没黑透,我们得赶到露营地,左贡县。管辖地区是昌都。路上,由于有个别人出现了高原反应,我们不得不停停走走,在海拔5013米的东达山,路况很差,坑坑洼洼的路面,弯道又多,有一段路被冲坏了,车过不去,我们下来,一部一部的把车推过去,水太冷了,从山上流下的雪水非常的刺骨,车全部过去后,顾不得换掉湿的鞋子,在黑夜里前行,终于在11点的时候,到了住的地方,那时候,我觉得,我难受,脚已经木了,而且开始咳嗽,我不知道明天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

吃了药,睡一觉起来,居然是安然无恙,我的袜子和鞋都吹干了,放在我的床前,他们可能没怎么睡觉,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看我醒了,大家都松了口气,本来他们商量好,要是我没好的话,就坐汽车走。但是,我舍不得他们,加上没事了,吃了点东西,加好油,检查好车,我们出发了!下一个目的地然乌湖

米拉山5013米的海拨,我没有高反,还可以在这里冲上冲下,跑来跑去,这里风景一般,但这是海拨的一道娅口。凡是进藏的人都会在这作一个停留。留影,补给,休息。然后往前往前!

大家都一致通过,到藏民家里去住,去感受他们原滋原味的生活,我们选择了男主人是村长,而女主人人家可是妇女主任。走进他家里,很干净,我吃上了听说过的风干肉,酸奶,酥油茶还喝了那么一小杯青稞酒,酸奶我吃不了,那股味道我真的是没法接受。而青稞面我真的是用手吃的,一点点捏在手上放在嘴里。很香。家里的炉子一年四季都有火,即使是我们去的6月,我都选在离炉子最近的地方坐下,边吃边聊,我和女主人成了好朋友。这里的海拔3602米,晚上,我被吵醒了,有高原反应的同伴呼吸感到困难,我们都起来找药,听说红景天很好用,我随身带了点,泡上给他喝了,真还管用。本来是说要在然乌湖多住一天的,但高原反应实在是不能住下去,吃过早饭,我们收拾好行李,又往前赶去,到下一个地方,菠蜜。据说它的海拔是整个西藏最低的,仅有2000多点点,那里也是最富的地方。很多的汉人在那里生活。

99弯,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从辽宁骑自行车到西藏的三位令人崇敬的大哥,最大年龄的是76岁,另外两个大哥也有58了,他们是退役的老警察,已经出来1个多月了。他们的精神令我肃然起敬。我向他们敬礼!

到达波密很晚,我走错了路,转了很久才找到目的地,一路上食宿都不用担心,猎人俱乐部就是专为驴友们提供方便的去处。24小时有热水,还有洗衣机,有电脑,明天还有400多公里,就到了最后的我的终点拉萨。倒在床上,我就睡着了,想到明天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心里的那个美哦,唉,无以言表。总之就是激动。我终于能体会什么是飞车,什么是飙车,那简直是.....一路上,大家都说我,看你回去还想不想骑摩托,150公里每小时跑起来,是什么概念,估计很多人没坐过这样时速的摩托车吧。我领略到了它的疯狂。离拉萨越来越近,车的速度开始减速,进城了,已经看到了布达拉宫,虽说是晚上,但还是很醒目的能看到它的壮观,我们把车停在广场边上,等待接我们的人。拉萨....我们来了

一路上,每天都是对生命的挑战,每天,我们都在为自己为每个人祈祷,稍有不测,我们的生命就会葬身于谷底,危险无时不在,我完成了对生命的挑战,对自身能力的挑战,对大自然的挑战,也完成了心愿。最重要的是,对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次重温。明年,我要到沙漠去......

2016-11-18 13:2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8 13:26

谢谢!真值得去。但必须是自驾比较好

2016-11-18 18:4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