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冬来“梅”景依然——踏寻梅村 哓鹂姐姐的专栏

哓鹂姐姐 (上海) LV.9
2016-11-18 06:57 171/4

原本是来无锡鸿山参加老金家老疙瘩儿子的婚礼,结果碰巧婚礼展示厅设在梅村。
梅村是婆婆每一次路过都会念叨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一个泰伯庙~~泰伯庙附近有一所梅村中学~~当年的梅村中学里有一个青年才俊。这个人后来和婆婆成为了夫妻。
婆婆公公属于千里姻缘,媒人姓革,名命。
婆婆公公感情甚笃,因为革命。后来一生坎坷,泥泞沼泽,因为被革命。
反反复复蹉跎人生二十载,好不容易清洗掉了莫须有的污名,然,则,公公却收到另一个空间站的邀请,奔了月去。
婆婆对公公的惦记也就变成我们每年一趟无锡苏州祭祖;变成婆婆对梅村和梅村中学无限的怀念和遐想。
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正式踏寻梅村。
十几年过而不往,均是因为婆婆每次都以下一次去为由让我们一次又一次路过。是何原因,她不说我们也明了,尽管二十多年过去,一些特殊的场景还是会引起她心里的波澜起伏,刺激她深深浅浅的心痛!
对我们来说,顺其意是最好的。

结婚是大事这里先记一笔。
这个叫金川的小子和一位安徽蚌埠的美丽姑娘今天大婚。这是七叔40岁上得的儿子。
那年月,成分是压死人的稻草,当地姑娘避之不及,好不容易重庆万州的现七婶肯嫁。有了这个儿子。
婚礼现场已经在朋友圈赞过了,码字不容易,这里就省去。

梅村,又叫番里又叫梅里。据记载,自泰伯奔吴建勾吴国就有23位君王在此建都,历时600多年,迄今有3200多年历史。
每每提及吴的历史梅村人乃至鸿声人乃至整个无锡人都声如洪钟,气势磅礴。
对对对。梅村了不得!无锡了不得!泰伯有至德高风,你们是至德名邦!

这里是翻新的古镇美食街。

建筑格式:廊柱加屋顶翘角。

梅村最大的看点是泰伯庙。其实最初的梅村中学课堂就设在这座庙里的。

泰伯庙外的三面桥。

现存的泰伯庙为明清建筑,庙前立照池,池上架单孔拱形石桥,取名"香花桥"。桥北的花岗岩石牌坊上镌有"至德名邦"四字。石坛北为棂星门,竖有六根石柱,高6米,有云龙、仙鹤雕饰。棂星门为泰伯庙第一进建筑。

泰伯,又太伯,是商末西岐君主古公亶父长子,本身才识卓绝,为了成全亶父翦商兴周的宏愿,让贤三弟季历。并说服二弟仲雍留下子嗣,同自己一道南下太湖创业。一日,哥俩趁父亲病重之时托言衡山采药,离开周原,旅途劳顿,来到江南水乡梅村。后剪发纹身,立誓扎根荆蛮永不归周。

太伯让位的高风亮节感动了荆蛮之地,被赞为德行无边,受到民众拥戴,于是太伯在太湖流域重建国家,国号"句吴",并建都城梅里,使梅里成为太湖流域最早期的城市。
太伯、仲雍在吴地不仅引导人们开渠引水,养蚕种稻,使蛮荒的江南在经济上起飞,同时还承续文脉,传播礼仪,使昔日荆蛮成为至德名邦,礼仪之都。
脚踏实地,一个有古韵古风的城市,可以通过地气通过建筑通过民风把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传达给你。

泰伯大殿,面阔五间。公公在他的散文集《行踪集》里的游鸿山篇中说,当年他在梅村中学上学:"学校恰好就在梅村泰伯庙里"。"凌晨拂晓,我们喜爱在四季常青,浓荫似盖的古柏树下自习早读"。说明庙里那颗古柏就是当年那颗古柏,说明那个凌晨就在古柏树下晨读的青年当年是个热爱学习的好青年!
他的文章还说,泰伯的故事,泰伯庙里他老师何阡陌的讲学,以及这庙,这墓,这家乡人年年的祭祀活动,对他尊师、爱国、追求知识真理不是没有影响。
是,他后来背叛家庭,隐姓埋名参加革命,就是肇发于梅村中学。泰伯弃商奔吴,他是弃"吴"奔了"蜀"。

太伯座像。
相传太伯去世后,百姓痛不欲生,争相向他的遗体敬献鲜花,让漫山遍野花草荡然无存。无花可献者,情急生智,想到太伯生前最喜种麻,于是纷纷采集麻束将其系于腰间,来表达对泰伯的敬仰和哀悼。于是有了历经数千年,至今还在民间流传的敬献鲜花和披麻戴孝的丧葬礼俗。
这些都是美好传说,我们姑且信之,继续传、说!

泰伯大殿两边的厢房里是泰伯、仲雍后裔28尊塑像。
看这些塑像我相信帝王气也是有传承的。我这不是血统论,而是想说家规家教家庭培养对一个人未来一生的潜移默化和显著影响。

泰伯井,又称让王井,其实是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井。因为对泰伯的敬仰和怀念,被投射了在地百姓的美好感情。据传唐代诗人李绅晚年隐居泰伯庙,在泰伯庙留下许多诗文,《泰伯井》中写道:"至德今何在,平墟井有泉;梁鸿重浚后,又历几千年。"

泰伯三让堂:一让季历;二让姬昌;三让仲雍。

泰伯庙里供奉的玉皇上帝像。
玉皇上帝身穿九章法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手持玉笏,旁侍金童玉女,按理周匝应该有天相神将围绕,但是这里木有!
周朝时期正式出现了"昊天上帝"的称呼,是华夏历代国家正统祭祀的最高神(天),被认为是执掌国祚之神,神阶至尊、神权至上。

泰伯墓现在是无锡市的尚德倡廉教育基地。这铭牌写得挺好,有兴趣可以放大读读,想必可以从史从人中找到观照吸取养份。

这应该是伯渎河的一部分?
伯渎河,原名泰伯渎。商朝末年,已经有了勾吴国后,为了灌溉、排洪和发展生产的需要,开凿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流。
无锡清名桥附近,有运河分支。伯渎河全长43公里,从梅村镇至常熟。它流经坊前,梅村到鹅湖。
据称吴王阖闾攻楚,夫差北上伐齐,都曾通过伯渎河。
鹅村、荡口、黄埭都是江苏地区有名的古镇,很值得一游。

现今的梅村中学。

这个面积有25.4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44万人的梅村位于新吴区东部,东邻鸿山街道,南有硕放街道,西接江溪街道,北与锡山区安镇街道、厚桥街道相连。

冬日梅村艳艳的茶梅。
望着这一树树静静地艳艳地开放的花,在一花开过百花残的冬季,很有一种孤立的美。

最后还是发点福利,tips一下,有想去泰伯庙的朋友请注意,有下面三种选择。

如果从靠近外环的桃浦路出发有这样的路径。

如果从上海站出发,选择是无限多的。

无锡美食很多。我推荐是糊涂生煎,邵氏光头鸡,还有老伙计大灶台,老厨房私房菜。

老实说我不是一个正宗的吃货,每到一个地方,找吃是我不太情愿也是最犯难的事。但每次发过文章都会有关注的蜂友留言希望增加一些交通和美食方面的信息。所以,尽管我本次是去老家吃喜宴,我还是上传几张梅村美食街的街边照给你们,希望是你们需要的。哦哦哦,梅村有名的酱排骨也是值得尝尝或者奉送亲朋好友的哦。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18 18:26

你说的没错呀呀呀!

2016-11-18 21:4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21 10:57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11-21 10:57:20 的回复:

回复诺诺盈:走起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