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南太行(一)壮丽的山水(1)(2)

半步斋 LV.17
2016-11-18 09:35 119/2
  • 出发时间/2016-10-30
  • 人物/其它

整理完照片,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说太行山是中华脊梁。

整理完照片,我似乎懂得了,壮丽山水的真正含意。
整理完照片,我相信,太行山四季如画,但最美在秋天。
整理完照片,旅途的辛劳困顿,抱怨委曲都烟消云散。
先看几幅照片:

太行山,在我们的旅行计划里是没有的。虽然我生在山脚下,我喜欢山,也爬过许多山。这次完全是被网传“网”进来的,是冲着一个叫“郭亮”的小山村去的。经过一番准备以后,我们拟了一个计划,然后就等天气。

往年秋天秋高气爽,今年阴雨绵绵,直等到十月底。出发时天上还飞着雨丝,回来的当天夜里又淅淅沥沥的下起来。可是我们在山中的这几天,晴空万里,天蓝得好像从前的英丹士林布,有照片为证:

每当看见这样的天,我都想跪下来给老天磕几个头。

在回来的火车上,我就在构思这篇博客。
准备同以前不同的写法。
以前总是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因为图片最能说明问题,一张图片抵得上一大堆文字。另外,以前总是报喜不报忧。这次准备换一个方式,图文并茂,而且既报喜也报忧。一者让读者不要重蹈覆辙,不花冤枉钱;二者,虽然短短一个星期,实在有许多话要说。
我还在火车上拟了一个提纲:
1、壮丽的山水,
2、英雄的乡民,
3、艰难的路程,
4、过度的开发,
5、最省的线路。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2016,11,18)

寻梦南太行(一)壮丽的山水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太行大峡谷山势雄伟、地壳的隆起和凹陷造成太行山山前断层的巨大错断,加上风水侵蚀而形成山高谷深,大起大落的雄伟景观。当年曹操讨伐高干时,行军过太行山,写下:“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的诗句,足见太行山之险峻。
从巨大的地理沙盘上看,连绵的太行山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这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它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三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同时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自古以来,人们提到太行,常说八百里太行,就是指这座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的山脉,它的总长度约400公里,海拔高度在1200米到2000米之间,呈北高南低状,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位于河南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海拔高度在1000米到1600米之间。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好水滋润了南太行,它给南太行带来了丰富的植被和非常多的落差巨大的瀑布,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水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
——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08.5总第571期

一)万仙山风景区
万仙山风景区位于太行山南麓,是这里众多风景区之一,也是其中名气最大的一个风景区。

万仙山风景区位于新乡市北70公里,总面积64平方公里,分为北区——郭亮游览区与南区——南坪游览区两部分。万仙山风景区是南太行风光的典型代表,太行之魂的集中体现,被著名导演谢晋称为“太行明珠”,著名画家张仃称为“华夏奇观”。这里既有雄伟壮丽的红崖绝壁,又有妙曼秀雅的山乡风韵,还有人工开凿的绝壁长廊。
我们选择在南区——郭亮过两夜,在北区——南坪过一夜。郭亮住在崖上人家,南坪往在日月星石。

1)郭亮游览区
郭亮是万仙山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郭亮村,是为纪念东汉义军将领郭亮而取的村名。据载,郭亮带领兵马驻守汉王寨,官兵多次进攻不能取胜,后收买了郭亮的部将周军,周军自以为地形熟悉,用兵守住山口,企图困死郭亮郭亮在马头山上挂起一只山羊,http://baike.so.com/doc/5567283.html(羊蹄)  下放一个战鼓,山羊不停的蹬击鼓面,发出击鼓声,郭亮以此为掩护,带兵从回逃战到郭亮休整后,转移到山西省。数日后,山羊饿死,鼓声停止,周军上山一看,原来是中了悬羊擂鼓之计,一气之下吐血而死,被埋葬在山下的周军场。这就是郭亮村的由来,悬羊擂鼓、周军场的典故皆出于此。
郭亮村现有83户,320口人,辖郭亮、另山、回逃站、不跌凹四个自然村。面积7.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据考证,自秦汉时期,就成为两省客商往来休息的驿站。1939年,太行分局派王云青、万景祥、万景德在此开展抗日活动。他们住在村民刘玉奇家中,以贩卖牛羊、棉麻为掩护做地下工作。1941年,http://baike.so.com/doc/5392731.html(皮定均)  将军率八路军在此驻扎。辉县http://baike.so.com/doc/6819103.html(人民政府)  也曾在此短住四个月。
根据我们的体会,郭亮游览区的精华是一条红岩绝壁大峡谷,基本上是南北走向,北头是起点,渐渐向南扩大,成啦叭形。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峡谷两侧。东侧就是举世闻名的绝壁长廊——郭亮洞,西边有崖上人家,观景台,翠谷丹屏等景点。从这里继续往前,可以到南坪,路上风景绝佳,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北边,也就是峡谷的起点,是游客中心,这里有天池,红石桥等景点。我们就是围着这条峡谷转了一天半,别的地方基本上没去。

天池。
原来是一条峡谷,长 326米,最宽处31米,最深处62米。峡谷底红石岩层清晰,多级瀑布,水潭连接,水击石壁,声如雷鸣龙吟,被喊作龙吟峡。1975年,郭亮人从山下抬沙子,背水泥,攀爬天梯,在此筑坝修成水库。坝高39米,蓄水量19万立方米。成为郭亮一景,称为天池。

红石桥。
这里最早是个木头桥,三根木头并排连接。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往来行走不便,和当地群众一起拆除木桥,从河边采红石垒成拱桥,历经战乱,石桥弥坚。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个个影视剧组来郭亮拍摄外景,红石桥在许多影视剧中显露身姿,传奇经历中又多了几分情趣。

观景台。

崖上人家。
海拔1297米,有一石缝孤独另立,与绝壁隔离10多米,名为另山。明清时,有人家在此筑屋,现存四个院落,十二座房屋,均为木石建造。门外绝壁高100多米,被称为另山村,又称崖上人家。

这里,重点的重点是绝壁长廊,后面专门介绍。

2)南坪游览区
从旅游的眼光看,南坪是一个景区,从村政村务看,它是一个行政村,有11个自然村组成,每一个村都很小,有的只有3户人家,一座座石头房子像星星一样点缀在万仙山南侧的沟沟坡坡中。我们落脚的日月星石,是一处旅游集散点,取这个名字是因为这里陈列了一块奇石,上面有太阳,月亮与星星。

南坪面积大,景点也很多,我们觉得最值得去的是一处叫丹分沟的峡谷,不但奇特幽深,游线设计也不错,危而不险。

从丹分沟下到底是白龙潭与黑龙潭。

然后一直沿着一条山谷可以回到日月星石。山谷中水不多,却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大的有房子那么大,上面布满花纹,五颜六色,非常漂亮,我照了很多,实在惜不得删除,都放在这里,如果你不喜欢,就翻过去。

因为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准备到别的地方看看,但是越走越荒凉,只得退了回来。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2016,11,19)

二)王莽岭风景区与天界山风景区

我把王莽岭风景区与天界山风景区放在一起介绍,是因为这两个景区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王莽岭风景区的南门就是天界山风景区的北门。他们共用一个大门,大门左边是王莽岭风景区的售票处,大门右边是天界山风景区的售票处。

他们这么做,仅仅因为一个属于山西,一个属于河南。其实,王莽岭风景区与万仙山风景区也是这种情况,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一个属山西,一个属河南。这种人为的条条块块的分割给旅游带来很大的麻烦,难道不可以合成一个:南太行国家公园。这是题外话了。
 王莽岭风景区,位于山西晋城陵川县东南部的古郊乡境内,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
王莽岭风景区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跌入河南辉县市境内仅300米左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风光秀丽,景色诱人。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 “清凉圣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太行至尊”之美誉。
王莽岭景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典型代表。
王莽岭最美的是那些千姿百态的奇峰石林,它们座座拔地而起,犹如一根根顶天立地的石柱,又象一片片玉笋耸立,在雾霭云海中争奇竞险。在这些石峰之巅,均有参天的http://baike.so.com/doc/5664579-5877236.html(松柏)  覆盖,在绝壁石隙间,亦有乔灌凌空飞旋。还有珍禽异兽,百鸟争鸣。
来过此地的画家、摄影家及文人墨客无不感慨:"八百里太行,此处才是真正灵魂所在"。

王莽岭风景区主要由两个游览区组成,极顶游览区与锡崖沟游览区,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一个在北,一个在南,由一条挂壁公路相连。

1) 极顶游览区。
极顶游览区位于南太行最高峰的峰顶上,站在这里,极目四顾,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山顶上有一个面积很大,相对平坦的地方,游览路线就做在这个平台上,路修得很好,踏步级也不多,走在上面有走在公园里的感觉,完全没有在黄山上的那种紧张感。沿着游览路线反时针方向转一圈,年青人两三个钟头就够了,我们要照相,要速写,还要休息,喝点水,吃点点心,走了七个钟头。

游线入口:

入口南望,晨雾中的群峰,苍苍茫茫,重重叠叠,如游龙,如奔马,如惊涛,是王莽岭山顶公园留给我们的最深的印象。

石库天书:

仙翁撑伞:

卧云岗:

刘秀跳:

太行云顶:这里是山顶公园最东面,视野最开阔,也是看日出的地方。

小太行:

琴台:这应是最险的一段山路,这里的山峰像刀一样,路就做在刀刃上,两边都是深谷。

林中小路:从琴台返回到主路,这时我们在山顶上已经转了半圈了。这里向北至勒马崖,是一条林中小路,离开了纷拢的群峰,平坦而幽静,正可以歇歇。

当然,也不是一点收获也没有。

勒马崖:这里已是山顶公园的最北端,伸入群峰中的一处小小的平台,四围景色如画。

灵芝石:

回到游线入口已是午后,再看一眼如游龙,如奔马,如惊涛的群峰吧。

2)锡崖沟游览区
王莽岭的山脚下,坐落着美丽的锡崖沟,因传说仙人道士曾在这里冶锡炼丹而得名。陵川县志记载: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峰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称曰锡崖沟,因地势险恶,绝路,沟人多自给自足,自生自灭,偶有壮侠之士舍命出入。

锡崖沟游览区其实就是一条南北向的大峡谷,北头一个叫龙王潭的地方就是峡谷的起点,在民俗村的村头,这里的景色原本应非常壮观,可惜周围建了许多房子,到跟前才能发现。

这条峡谷一直向南伸展,跨过两省交界进入天界山风景区,不再叫锡崖沟叫张沟。我们在锡崖沟度假村放下行李就到了这儿,当时沟里盛了满满的雾,真是仙境一般。

但是没有多久,太阳就要被高高的山峰遮档,于是我们没命的跑,抢了许多镜头。

第二天早晨我们又来到这里,雾没有了,见到深深的谷底,同样很美。

我们在这里(天界山风景区北门)等车去八里沟的时候,红叶如醉,补拍了一组镜头。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18 18:34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