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云台山--洛阳--少林寺5日游

桃涛鼗 (上海) LV.10
2016-11-18 09:43 281/2
  • 出发时间/2016-10-26

第一次写游记,纯文字。
        以前有个同事是河南焦作的,一直给我洗脑说焦作云台山怎么怎么样好,所以对于喜欢自然风光的我就在心里买下了一颗种子,想去看看究竟是不是像他说的那么好。
       上班了,请假不易,就顺带把河南几个知名景点一起去了(洛阳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看看她记载了的中国千年历史。       既然有想法了,就要开始做做功课,大致规划下路线,这是我的习惯,不喜欢在陌生的地方瞎转悠。
具体行程如下。
       1 :上海--(火车)郑州火车站(时间晚上8点到隔天早上5点);郑州火车站坐城际高铁到焦作火车站,票价21,一小时左右;火车站南广场有去云台山有公交(3路,K3,不是直达,站点多),大约1小时40分,平常40分钟一班,节假日和周末回增加班次。网上查了下,焦作名产是驴肉,但是我因为时间紧,没有在市内寻找美食,有点遗憾。
      2 :云台山的门票是210(含60的景交),需要指纹验证的景点有4个(每个景点一张票只能进去一次),分别是红石峡(经典,门面,必游);猕猴谷、泉瀑峡,潭瀑峡(可以看下,细看花的时间比较多);茱萸峰(选择性看,没什么特别的,天气好友玻璃栈道);万安寺(比较无趣,建造中)。
红石峡是云台山标志性的景点,这是肯定要去的,一般正常游玩时间约3小时,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很值得看,上下台阶不是太多,体力消耗不大。猕猴谷和泉瀑峡还有潭瀑峡是一个进出口,很大,完全游玩要5个小时吧;猕猴谷刚上去都看不到猴子,到顶上了就会见到很多很多,而且它们都不怕人(我倒是有点怕他们),像我们这种城市里长大的倒是很感兴趣(投食过程中不要触碰它们,特别是母猴,会群殴你)。至于泉瀑峡,因为之前去过九寨沟了,所以并不觉得有很特别的,也就走走看看,如此而已。茱萸峰我是冒着雨,撑着伞,爬到顶峰再走下来,因为下着雨,风大雾大,看不到什么东西,所以不好做评价,凤凰岭(就是茱萸峰上山的不同路线)的玻璃栈道也因为下雨,没有开放(有点小失落),全程2-3个小时。最后万安寺还在建设中,不过觉得就算弄好了也就这样,想去的时间也够的可以看看(约1小时)。
       云台山个人觉得两天足够了,时间赶点的一天也可以行。主要还是看红石峡(3小时),其次看看猕猴谷,泉瀑峡,潭瀑峡(不那么仔细也就3小时),这样1天就够了;有时间的去看看万安寺,爬爬茱萸峰,走走玻璃栈道。
       3 :我的下一站是洛阳,也是古都,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要去看看。云台山洛阳锦远汽车站有直通车,洛阳---云台山(早上7:30),云台山----洛阳锦远汽车站(下午3点),票价50,时间约3.5小时(河南去各个城市或景点的车让我比较不习惯的是随时停下拉客上车,大概是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吧)。
        洛阳的交通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公交线路和车次还是很多;中心城区发展的也很好,和上海基本没什么区别。10个人第一次去洛阳的9个都会去看龙门石窟,我当然也不例外。我坐的是公交81路,还是双层巴士,洛阳火车站过去大约1.5小时,到了终点站后,一定要坐摆渡车(免费),走过去的话会很远,龙门石窟的门票是100,可以买电瓶车票,单程10rmb,来回就是20,离售票处有点距离,有3,4公里的样子。龙门石窟地方不大,但因为上下台阶特别多,所以走起来还是很累的,要有心理准备。(PS:石窟被破坏的很严重,很多都是不完整的,)但还是很值得去看的,一千多年的历史沉淀,也有很多历史故事(景区里有WiFi免费用)!
         因为在洛阳住了一晚,所以还抽空去逛了逛市区内的王城公园,是集合休闲锻炼和动物园的混合型公园,门票20,用时约2小时(如果没有小孩,公园的动物还是很多的,还可以喂食,可以零距离接触)。洛阳周边较有名还是白马寺,市区内也有公交到的,时间听说3小时左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从龙门回去的路上,看到市中心里有一个很大,富丽堂皇的宫殿,好像是新建的,叫明堂,里面有汉唐的一些礼仪表演和古文化演示,不过票价不便宜,要两百多;我对这种不感兴趣,票价也不便宜,也就没进去。
         4 :接下来有是一大早从洛阳汽车站坐车去少林寺,票价18.5,时间2.5小时(如果中间不拉客、不绕路,能节约1小时)。少林寺门票100,包含少林寺塔林嵩山三皇寨。进去就有景交,因为一开始就打算爬嵩山,再加上之前几天的体力消耗巨大,就做了,单程15,来回20,距离不远,总长3,4公里吧,感觉还是有点坑(印象中对少林寺的商业化还是很反感的)。
坐车到最后一个站点,居然没有其他人爬山,那就只能一个人硬着头皮上了(塔林站点可以做缆车,单程40,来回70),体力跟不上,爬到山顶人已经废了。(嵩山过一段就看见有老人会打扫垃圾,清理树叶,这点还是不错的,但道路标识不清晰,岔路真不知道怎么走)。爬到山顶大约要2小时,之后就是去嵩山的标志景点三皇寨。(这就是个坑,不得不吐槽下,来回花了我4个多小时,人也完全废了)单程从索道走到三皇寨的话大约3小时,其中既有上坡,又有下坡,等走到三皇寨如果你想去少林寺,那你只能原路返回,不是只有下坡,所以并不会省力很多;当然你也可以从三皇寨下山,但是下面是登封市了,不能再去少林寺景区了;不过嵩山的经典景点也就在去三皇寨的路上,体力一般或者时间比较赶的朋友可以走到吊桥那返回去(来回约3小时),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我是到三皇寨再走的回头路,因为开始打算爬好山后去少林寺看看,之后也就坐缆车下去了。
        少林寺本来也没有很大期待,就是到此一游,拍个照,留个念。进去走走,很快就出来了,也就半小时,蹭着听听导游的讲解。他已经没有了寺庙原本该有的面貌,商业化太严重。从少林寺走到门口售票处也有2公里的路。接下来就是从少林寺郑州市里了,好像没有直达的车(反正我是没有看到),少林寺外面有小巴去登封汽车站的,票价5元,半小时;然后再从登封汽车站坐车去郑州,时间三小时,车票28,有到郑州火车东站(高铁站)和郑州火车站的,郑州高铁那有地铁去市区。
       郑州,我去的时候都在修路,路况,交通非常不好;郑州公交不是很方便,有些站点没有站牌,不知道坐什么车,怎么坐车。打车也因为修路的关系,很不顺畅。在郑州只呆了一天,所以很多东西不能做评论。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11-19 22:52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