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2016年3月重游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3-20

为了看西藏林芝的桃花,决定再次前往西藏,主要目的到然乌,波密山南地区看雪山为背景的桃花。之后根据情况再决定,是否直接从拉萨向西3000公里到新疆喀什。于是2016年3月20日下午赶往徐州,转乘次日凌晨1点08分上海发往拉萨的Z165次列车。经过近42小时的长途跋涉,于22日18点到达拉萨

列车运行到青海西宁后,全体旅客按照自己的原坐号和原铺位号调乘到站台对面的特殊供氧列车,上车后列车工作人员开始让每一旅客填写《旅客健康登记卡》说白了这是铁路部门为了减免自身的一些责任而已。这反而又给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旅客造成了更大的心理压力。

3月湖面的冰还未完全融化,那措湖非常的美丽和安静。

列车进入全线海拔最高点,唐古拉山段,因为是供氧车厢,所以大部分旅客均未出现高反症状。

扎基寺也是财神庙。到拉萨后,23号上午先去烧上一柱香,以表心意。

大街上随处可见。真不懂这是安全还是不安全!

大召寺,我每次来都会来这里。

今天是十五,朝拜者比往日多数倍。

西藏的安定,全靠他们了。

寺庙内的酥油灯。

没事了,再到布宫广场逛一逛。当时3月份,天还是比较冷。在太阳下不停的走不会感觉冷,但我走累后坐了一会,且感冒了。

在西藏最怕感冒,严格讲感冒患者不宜进藏,这可是有许多血的教训。(感冒很快会变肺水肿,肺水肿就离脑水肿很近了,脑水肿后离死亡只一步之遥)。这样的道理我也懂得,但在自己身上且还是大意。我认为自己带着不少康泰克和阿莫西林消炎药应该不会有大问题。我吃药加大了药量。

25日一早,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七个人合包的一个商务车,早晨7点起程前往距拉萨400多公里的林芝

拉萨林芝中间要翻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开始上车感觉还良好,认为感冒不会有任何问题。一上午车上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十分欢快!

米拉山垭口风非常之大,也很冷。拍照中间被风吹后上车开始感冒明显加重。

雪山上的雄鹰

翻过米拉山后,在前方一个忘了名字的镇上大家吃午饭,我实在是没有胃口。下午继续赶路,当到了巴松措后,车里的人都进入了景区,我自己在车里等待,当时总是想昏睡的感觉。
         数小时后同行人都回到车上,继续赶路,此刻自己意识非常迷糊,现回忆当时情况,如别人说话我必须要打起精神来听来分辩,否则自己可能会胡言乱语,弄不好还会回答人家的话时,也会说出文不对题的话。
       自己一个劲强打精神,大概七点多,很快车进入林芝市区,林芝西藏拉萨外的最发达地区。市区海拔又低,我也清醒大半。在宾馆放下行包后,就到地区人民医院,那天医院急诊病人很多,情况都与我差不多,都是外地游客为主。排到我这己经快晚上十点。医生检查后让打针,说我嗓子己肿烂化脓,还发低烧,可我考虑打针得几小时,这样我似乎一夜要休息不好,拒绝打针。因为第二天也就是26日一早我们要赶往然乌。
        最后医生建议:1必须换药,停用我自带的药,全换成抗生素药,另外让服银杏叶片。2然乌海拔3900米,如出现咳嗽出有血沬状时,必须第一时间租车离开,不要顾虑同伴,不要怕租车费用高。
          我离开医院时有了饿的感觉,我明白知道饿,就说明有好转。即买两合牛奶,喝后感觉是香。
          26日6点起床,(有两个多小时差)嗓子还是很疼,使劲咳嗽吐出不少黄痰。只要不咳血沬正明没有问题了。

林芝出来沒多远就上了色季拉山,该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

远观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二为“直刺天空的长矛'。

通麦天险—排龙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县城和林芝县鲁朗镇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之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但是“通麦天险”己经成为历史。现代化的通麦大桥和隧道,完全取代了曾经的“天险”。

看到了桃花

己雪山为背景的桃花。

三位“求搭”“求带”的徒步学生。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

在米堆冰川里面遇到了几个人,都是浙江老乡,其中浙江大学张铭教授也在其中。

生命的禁区

然乌湖:藏语称然乌错(错指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镇。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它是著名的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

27号清晨天未亮,我一个人来到海拔3900然乌湖边,一切静的出奇,当时第一感觉水里是否会突然跃出“湖怪”

太阳照射在雪山上的瞬间。

清如明镜

遗憾不是睛天。

“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 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在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海拔4000米以上。
         但遗憾是我们到时,公安检察站告知上面己经大雪封山,不能放行。我们只能放弃。

偶遇一大群野猴

群猴吃苹果

光棍猴

一对情侣

母子

下面的景色用任何文字均是词不达意!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西藏和平解放记念碑

布宫的转经桶

我认为布达拉宫的背面比正面漂亮

这个拍摄位置在布宫广场东南角

3月30日晚拍完布达拉宫的夜景后,回到宾馆,躺在床上细细掂量着,这次多亏是从拉萨向东走。因为,拉萨海拔3700米,中间隔着海拔5000的米拉山,翻过山后一路海拔越走越低,林芝是2900米,所以我病情没有继续恶化。
         而来西藏之前我还计划,想看完波密山南等地桃花后,再从拉萨一路向西,走阿里,班公措,死人沟,界山达板后到新疆喀什(走一趟世界海拔最高的新藏线)。
         万幸自己这次是病在东部的川藏线上,如真上了西边新藏线,全程3000公里,基本一多半路是在海坺4000米之上的无人区,加上重感冒,那将对我而言就是一条100%的不归路,真是差点搭上了老命。
          再就3月底,新藏线上还是经常大雪封山,别人也都说这季节走不安全,再就一路全是白茫茫的雪,景色很单一。
           最后决定31日先回家,等到六月再去新疆上帕米尔高原。

最后我再发几张一位大师拍的布宫照片供欣赏。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18 13:26

2016-11-18 16:04

引用 不倒翁 的图片:

2016-11-18 17:23

2016-11-18 17:3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