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云南之行——美食篇

樱桃susu (青岛) LV.8
2016-11-18 10:14 235/6

行程

旅行路线:济南——昆明——大理——才村——沙溪古镇——丽江——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济南

旅行花费:4000元

写在之前

临时请到假,看机票哪里有优惠,本来意向去福建或者四川福建因为台风放弃,四川因为机票比昆明要贵几百块又放弃了,幸运遇到了也要同一时间去昆明的风筝,结伴而行开始啦~说起来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什么攻略也没有做,就依靠着风筝有攻略,哈哈其实风筝也没有做攻略,所以两人就开始走走停停,旅程有瑕疵,总体很开心
回来好久也没有来写这篇旅行游记,反而风筝比我晚回来都写好了
我就写个美食吧,这一路我们吃的还不错,住的也很舒服(除了个别家)

无序的旅行中发现的美食

眼镜在上飞机前突然螺丝罢工丢失,无奈下飞机后只好先去修理,同行的风筝找到了,在去滇池看日落的路上有云南大学海埂校区(昆明市滇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机场大巴到火车站恰好就有公交车,二话不说上车
云南大学海埂校区公交站下车过马路不远就是校门口,网上也没有搜索到有价值的介绍,我们决定到校门口对面的美食街去碰碰运气,如同各地大学一样,这里也充斥着各地小吃
我们选择了云南米线——玉溪鳝鱼米线
说说口感啊,米线一咬就容易碎,汤头很足还略辣,鳝鱼不是很肥,据老板说是野生的,这店非常干净,价格也不高13元,给个80分。

小贴士:在云南大多数情况下吃米线默认是辣的,如果不吃辣,记得提前和老板讲要清汤

离晚上去大理的火车时间还很长,我们打算去消磨一下时光,选择了回城路上网上点评率最高的嘉华鲜花饼(东寺街店)去吃,可惜我失误导航到东寺街,结果饼店在路的另一头,我们极速徒步近3公里才找到
这家,大家去一定要注意,这条路很长

门店应该是做了升级,去的小伙伴们注意啦,大众点评里面那个门店外观已经没有啦
里面不只有鲜花饼还有西点糕点,现烤的饼3.5元一个,保质期只有7天,味道还不错

环洱海经过喜洲古镇,还有特色的中学门口,果然处处古色古香啊,门口不远就是“喜洲粑粑”的摊位,只要5元,玫瑰花的味道还不错,有点类似北方的糖火烧,只是不是油炸而是蒸熟的,包车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味道都是差不多的,古镇内要10-15元一个,开心的当早饭吃掉了,老板做的玫瑰酱还是比较足的。

喜洲古镇就如同很多古镇一样,四方街到处店铺林立,四方街处人流较大,很多小伙伴骑行电动车到这里游玩,不太骑行电动车的需要注意啦,没有经验就不要选择这种方式,城市古镇内骑行还比较舒服,从大理骑行过来道路交通不是特别好,大家驾驶需要谨慎考虑!!
严家大院是个不错的地方,也许是因为我比较喜欢这类建筑,足足逛了2小时才出来,大家都等我好久...
中午小伙伴们同意了我在“蚂蜂窝”看到推荐的四方街食店(就在严家大院对面),幸好我们来的早,一会就座满了,味道确实不错啊,大家都吃得超满足,这家我给95分,下面上图片
鲫鱼汤:本地人是不吃的,特意做给外地游客的,这个不是特色菜,本地菜是辣味十足的(听白族大哥介绍的)。汤头很足,味道清淡没有腥味,是一道值得推荐的菜品。
小河虾:都是活河虾挨个剪头处理的,非常干净,口感也好。
干花鲜花炒鸡蛋:名字不是这个,我这样写大家就知道这是什么菜了,花味略重,老板介绍说不同季节来这里吃的花不一样,一般是什么花季放什么花
烤猪皮+卤肉双拼:烤猪皮是本地特色菜,就是杀猪之后留下猪皮最外层,在火上一烧就是以前本地在重大活动才可以吃到的菜。吃这个一定要注意,因为是半生不熟的,大家试试能不能挑战再点菜。老板娘很为食客考虑,这款双拼就是她推荐的,多放卤肉的拼盘,既可以让我们品尝烤猪皮,又吃到了味道不错的卤肉味道啊,这款菜品值得最为推荐的是蘸料,不是冲冲的辣味,是可以和肉相互融合的辣,确保你不会吃腻口。

大理才村,吃饭的地方有很多,小巷内有家店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座满,拒绝接客啦~~无奈我们选择了南诏源私房菜
小贴士:挑选餐馆大家第一要看人流量大不大,第二要看看菜单价格,不同饭店特色菜不一样,价格也略有差别。
因为风筝略有不适,我们匆匆点了青菜准备吃好就回旅舍休息了
青菜除了量略少,味道还不错,西红柿蛋汤量大清淡,两人份正好。这家的米饭很有特色,嚼劲足,值得推荐。这家还有馒头售卖,不喜欢米饭的可以选择面食,还有玫瑰花味道嗄
其实最想推荐的是它家米饭,当然还有美美的老板娘,这家给85分ヾ(≧O≦)〃嗷~

才村可以早起去洱海边看日出,风略大你绝对需要一件春秋外套,边看日出边吃早餐也是件享受的事情,洱海边的几家客栈都有供应早餐,我们就在这里解决早餐了
品尝了楼下黄色那碗特色豌豆粉,没有吃之前好奇怪豌豆粉是什么,我这么形容一下吧,北方的小伙伴应该能明白,就是家里常喝的“玉米糊糊”样子,玉米面用豌豆粉代替,味道和老北京豌豆黄一个味儿,喜欢的可以去尝试一下,这个没有吃到豆臭味呢
米线中规中矩,提前和老板娘讲了要清汤,分量不大一个女生正好,米线口感比昆明的略有嚼劲一点,清汤有浓浓的肉汤味道却很清澈,搭配了鸡肉丝,调料有很多种是需要你自己去搭配的。
早餐可以给85分,因为价格略贵啦

小贴士:住宿在才村,不方便的是来回交通,只在才村也可以玩的不错,前提是你要有充足在才村的时间,如果只是路过大理,或者看看景点不建议入住才村,进出太浪费时间

沙溪古镇这块分三层来介绍,这里融合了西式文化、民族特色文化和中式文化,吃得也各有选择,选择种类很多,饮食类总体可以分为餐厅、街头小吃、咖啡馆三类。

我们听说沙溪古镇有茶马古道仅存的每周五一次集市,一路赶路而来无目的在集市闲逛(集市不在四方街,是“车马禁止进入“四方街前方100米处拐弯),选择哪里吃呢?两个女生茫然左顾右盼,在众多摊位后发现了这家本地人满座的小吃店,本地人选择的大多是盖浇饭、粉煲,我们两个不想亏嘴的就选择来个大餐,慰劳一路从大理才村到剑川沙溪的公交折腾辛苦...

首先上的是主餐,农家土锅菜上场~点了火腿土锅,老板娘介绍说只放火腿会特别咸,会在里面给我们拼猪脚,这款只要50块的土锅菜,我们足足吃了2个小时还没有吃完,只好无奈浪费了一点点。这一锅除了能看到的火腿,里面大概有2只大猪脚、粉条、土豆等蔬菜搭配

隆重推荐下面这碗米线,味美量足只要7块,绝对堪称这次旅途中的”第一米线“,清汤是鸡汤熬制而成,米线里不但有卤肉,下面还隐藏了老板家特制的酱肉丁,还有我超喜欢对面”申通快递“门口摆摊大姐家做的油条,酥脆可口一大根只要1.5。这大姐卫生意识很好,不会用收钱的手直接接触油条,直接用食品袋拿取食物,点个赞。
这米线给99分。

午餐挑选了家写着”低油低盐“的餐厅来点清淡的,攻略里无数人推荐的”剑川红“在老板讲解下我们才知道就是”炒土豆片“,别说这高原土豆确实好吃。就是那小青菜可以媲美咸菜啊,一点也不推荐。
推荐菜品是炒土豆片

这次吃到了不错的巧克力蛋糕,巧克力能吃出来是优选了品牌黑巧,老板娘介绍说使用的水浴法制作,美中不足25元只有一点点,可以媲美上海田子坊烘焙的物价了,突然感觉这价格在沙溪古镇还是不很适应呢。性价比四星,值得品尝~~它家饮品与这款蛋糕相比就LOW很多了
来张和马克杯的对比图,你就知道到底有多么小一块了

黄牛牛奶味道很浓厚,没有膻味,值得推荐,各家价格不一样,而且最好是上午点来喝,一般到晚上就没有了,各家咖啡馆价格不同,从5-15元不等。

四方街入口处的姐姐有现场在烤松茸,我们也在食客的推荐下品尝了当季鲜品,味道鲜美,生吃都可以,值得推荐。

朋友在茶马古道集市遇到了卖蜂巢蜜的大姐,本想买一点润润,没想到大姐热情的又特价又赠送,买了好大一块。本来还比较忐忑,后据本地人鉴定没有掺杂掺假,终于放下一颗心,说实话这蜜喝起来很舒服,购物需谨慎啊,幸好遇到的是诚实卖家~

我个人比较喜欢酸奶,不喜欢乳酸饮料,所以在小超市看到当地奶业的专柜,迫不及待的冲上去买来品尝,个人口感认为——浓厚程度:70%,酸度:6-7度,价格:5元(退瓶1元),给90分。

初到沙溪,在古镇溜达一下,到处是旧旧的房屋外表,和翻新设计的内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心里还在想这里还保存的不错,要不说茶马古道唯一的集市还存在呢,这村落保存不容易,应该是付出了很大努力。

又溜达了一天,来到了古镇唯一的寺庙参观,从寺庙里的维护介绍我才得知,原来就是这旧旧的房屋外表都是已经被重新修缮的,是瑞士某大学基金会资助,与当地政府联合重修的,原来的古镇原貌几乎是破落或者已然坍塌了,根据旧貌复原并维持了古镇旧貌,现在我们看到的石板路、房屋都是经过规划来修缮完成的一期工程,已经开业的这些咖啡馆外部被修复之后,被这些文艺风情的店主们装修成了不同的风格。

丽江泸沽湖的高速路10月还没有开通,本来不打算去的,无奈路上听很多小伙伴说去了如何美,我们下定决心去啦,忍受5个小时颠簸路程租车前往了泸沽湖,晕车小伙伴注意啦早上最好吃点水果就好,尽量空腹,要不下场非常凄惨!!!重要重复:非常凄惨!
据司机介绍,如果高速路开通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其实如果大家包车前往,这段路前期还有一个景点——拍摄玉龙雪山13峰,有大提示牌在路边提示:国际摄影协会推荐拍摄地点...
从早到下午一直水果代餐的人,在到泸沽湖修整后选择了当地特色——火塘烧烤,就在大落水村客栈西边一溜的烧烤店,我们选择了小代哥烧烤,可以大众点评8.8折支付,还有小哥陪聊并负责烤熟,哈哈一直挤兑小哥真是不好意思啦
推荐烤乳猪、烤茄子、土豆片~尤其是烤茄子,整只茄子开烤,最后拌入秘制肉酱,爽口啊’

晚饭选择了码头对面店铺的炒米线,实话说不好吃,确实是米线,只是碎碎的没有嚼劲,这家最有名的居然是松茸鸡汤和糟辣鱼,我们点餐之后才发现墙面写满推荐的小纸条,后悔没有选鸡汤和鱼,鱼都是泸沽湖每天现捕捞上来的野生鱼类,鸡是当地散养的,从鸡汤米线就可以品出来,后悔啦~~一路美食唯一后悔在这呢,再去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去吃啊

包车环湖路上在女神洞附近已经是中午了,选择了这家略微干净的四川菜馆,推荐菜品鱼香肉丝,配米饭超赞啊,主要是这附近也没几家开门营业的饭店啦,大众点评支付有折扣

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

走入桃源世界已是傍晚,直接打车到了独克宗古城入住蓝田(这家超不错的,感兴趣的可以去看试睡报告),进入古城也许是因为国庆节已过,寥寥无几的人,伴随我的只有拉杆箱在石板路的“咯咯”声,在旅社老板指引下进入这家牦牛肉火锅店,走入店内座无虚席,正在犹豫这么多肉自己要不要换一家,碰巧又有人进店打算品尝牦牛肉火锅,老板娘直爽的说:你两姑娘都是北方人口味差不多拼个桌吧,哈哈我们顿时觉得好幸运啊,居然还是老乡~~
牦牛肉火锅确实值得推荐,满满都是肉,请注意小份锅底就带着图上这些肉,如果不够可以后续再加,2-3人完全够吃。品尝了当地特色野菜和松茸菌类拼盘,味道超好。本以为牦牛肉是需要不停咀嚼才可以吃的,没想到软烂的肉质吃起来一点也不费劲
不推荐青稞面条,果然吃不习惯啊,吃起来就是不熟的味道,我和小伙伴表示都无法接受
这餐饭价格140,这满满的量,值啦
这餐给99分

丽江高快客运站赶去香格里拉的汽车,选择了客运站旁边的快餐店,纳西小炒肉盖饭价格15元,缺点:肉量少青辣椒多,优点:四川泡菜自取不收费随便吃,饭量足够女生吃饱,味道取胜。
这餐饭综合起来85分。

赶在第一波进入古城木府景区,一路游玩,进入木府有景区内导游(免费)组织游客一路参观,宏伟建筑、民族特色一一进入眼帘,尤其是达到木府高处看到了久违的阳光洒在古城,瑰丽景色无法用言语来表示。
出木府太饿就选择了傍边的饭店来吃个早餐,丽江粑粑+蔬菜粥味道不错,只是粑粑略小,店内挂满店主和明星秋美女的合影,实话说在景区这店物价还算实惠,起码对得起紧邻木府啊,还可以支付宝付款,另外可以充电+WIFI上网休息,蔬菜粥5元,丽江粑粑8元
丽江粑粑略微酥脆,甜口玫瑰酱口感衬托了外层酥脆感,蔬菜粥略有咸味,压着甜口粑粑正好解了吃到最后的那口甜腻感。
这餐综合口感、价格和位置,可以给90分

从这瓶酸奶可以看出丽江大理的不同,说起来在住宿附件小超市看到的都是昆明大理厂家出产的酸奶,完全看不到丽江当地奶业的产品。下图酸奶是在一个集贸市场附近等公交车,发现了丽江本地奶业的销售点,这瓶酸奶外观较为“古朴”,有90年代酸奶包装的感觉,味道比大理的口感酸2度,价格5元,玻璃瓶不回收也不退款,好奇怪的感觉~因为店家就说:就直接扔掉吧~

丽江古城1元公交就可以到丽江白沙古镇,非常优惠的6路公交车。
     白沙古镇沙溪古镇类似,商业比沙溪还要少,网上评论是多年前未开发的丽江古城,古镇修缮还在持续,四方街附近已经形成规模,外国游客团较多,这里扎染价格比大理还要优惠,有兴趣的可以和老板聊聊。镇内有两家
     顺着通往村里的路一直走,可以看到遥看雪山,并且还可以参加雪山脚下村落内组织的徒步玉龙雪山路线。

虽然做鸡豆凉粉的有好几家,不过这家是公推最好吃的,当然别家我们也没有去品尝,路遇当地私人导游也是推荐这家,位置就在古镇门口的集市,摆摊大姐的摊位卫生比较干净.
我们选择了一份来分着吃,女生么眼睛大肚子小~~大姐都是现煎的,吃起来还是热乎乎的,舒服
从坐下等我们就开始讨论鸡豆是什么,我猜鹰嘴豆,同行小伙伴猜与鸡有关,哈哈最后百度搜索我居然蒙对啦,调料可以加辣也可以不加,纯看自己口味,我们要了微辣口味正合适。
普及一下我们学习的知识:鸡豆是我们通常说的鹰嘴豆,鸡豆凉粉——鹰嘴豆磨粉再加工成凉粉

同行小伙伴搜索排名第一的“沙餐厅”来就餐,我们点了一个四人套餐,可以说是因为肉多才选的吗?哈哈一天没正八经吃饭的三人看见肉就饿啊
这团购套餐近300块,真心不值这价,推荐菜品只有“马帮烤肉”和“秘制雪山鱼”其他什么招牌薄荷鸡蛋汤简直是特别冲的薄荷味,无法下咽,更无法接受的是“纳西小炒肉”居然是整盘肥肉,老板娘还超烦气的说就这样,什么态度啊,什么服务,差评~~本着女生在外不惹事的情况,忍了破财消灾啦
实话说这秘制雪山鱼味道确实不错,如果大家要品尝可以单点,论斤称一份鱼百多块,一眼望去超级多辣椒,但其实为微辣口味。
鱼片卷成鲜花的样子,下面汤汁合口再搭配泡菜,完全又一碗米饭下肚~鱼片其实也不太多,只要是汤汁做的味道赞,所以这条鱼才好吃
马帮烤肉看起来肥腻腻的,其实蘸一点小料完全没有肥腻感,数量不多也不会吃腻口,口感类似烤培根

古镇牌坊旁的米线,味道不如沙溪,胜在干净量足,这小碗杂酱米线9元,味道也是物有所值啦
早餐完全可以吃饱

留在丽江古城最后的半天时间,想去逛逛当地集贸市场,从停车场出发走了好久还没有走到,却偶遇这家包子铺,干净整齐的店面,北方特色的布局设施,哈哈来吃个早午饭
有套餐也可以单点,支付宝、现金均可
玩了这么久想家了,巧遇这北方特色包子铺,吃点包子,再配一碗小米粥,齐活~~舒服

一路走来美食记忆了同行小伙伴们的欢乐,记录了我们一起的欢乐,当然也有被“宰”,人生总有起起落落,旅程总有磕磕绊绊,欢乐是最多的,行程是美好的,愿我们都在人生路上平安幸福!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18 17:26

2016-11-18 17:32

引用 树懒和海盗船长 发表于 2016-11-18 17:26:4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树懒和海盗船长:谢谢😊

2016-11-18 20:56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1-18 17:32:47 的回复:

回复晓小:╭﹌☆﹌﹌﹌☆﹌╮
∣       ∣
∣ ●   ●       ∣
∣   ▽   ∣
╰—————--—╯
 ∣ ﹏ ﹏ ∣
 ╰∪———∪╯

2016-11-18 20:5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21 15:54

引用 wuwei 发表于 2016-11-21 15:54: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