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厦门—泉州—上海

跟着这篇游记一起重走我们的青春
再忆一遍那年的毕业旅行

— 鼓浪屿 —

在泉州的毛同学也去了厦门,开心迎接我俩的到来

鼓浪屿,一个布满诗意与故事的小岛,一个萦绕在许多人内心的文艺旅行胜地,我们来啦~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隔500米宽的鹭江与厦门岛相望,素有“不游鼓浪屿,枉费厦门行”之说

刚上岛,就看到两颗大榕树,挂满了胡须

装修的很有特色的一家店,鼓浪屿上有好多好多这样漂亮又文艺的店铺

岛上随处可见售卖各式各样的盖章本子、明信片

小马儿

茶叶铺子的墙饰很有南洋风

漂亮的人偶~鼓浪屿各个小店里卖的东西都很精致

又是一家怀旧风

满目斑驳的墙壁,满眼的古旧情调,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上百年前,一栋栋老别墅,带着光阴的故事,让人情迷在此

教堂、钟楼、别墅、府邸、院落、小巷,抚触光影斑驳的围墙,探访寂静幽深的庭院,细看老宅子的精致边角,空气中若有若无的花香味儿,鼓浪屿总是带有一种小情调。

在岛上,总是迷路

远处就是日光岩,相传郑成功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顶端为鼓浪屿的最高点,可将周围的岛屿海景风光尽收眼底。

鼓浪屿沙滩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为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而建。 园内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有郑成功身高10倍的郑成功雕像,据说自从建了这座雕像,厦门就基本没再受过台风灾害。

郑成功雕像,三面临海,一面与鼓浪屿接壤。郑成功像气势雄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历史人物雕像,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身披盔甲,手按宝剑,形象挺拨刚劲,气势雄伟。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

林尔嘉记

菽庄花园是一栋百年建筑,依山面海, 有着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

十二洞天,是菽庄花园里的一处假山,分12个洞室,分别以12地支编列序号,又是十二生肖数目,找到自己的生肖也要费一番功夫

菽庄花园的印心石

四十四桥,是菽庄花园十景之一,白色花岗石砌筑的四十四桥,蜿蜒起伏,犹如龙蛇

整个花园可谓园在海上,海在园中

胡须超多的大榕树!

随处可见的棕榈树,展现了亚热带风光的特色

钢琴博物馆陈列了从澳大利亚运回鼓浪屿的胡友义先生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参观一次钢琴博物馆,等于浏览了一遍世界钢琴发展史。

能住在这个公寓的研究生实在太幸福了

福音堂,由伦敦会系统的泰山堂和关隘内堂两座教堂的华人信徒捐资兴建,位于日光岩山麓

鼓浪屿-万石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厦门市南部,范围包括万石山地、鼓浪屿厦门海湾部分海域

景区以花岗岩地质为主,岩体裸露,巨石遍布,其间沟谷、溪涧纵横,海岸线多变,沙滩相间,山、岛、海互为衬托

鼓浪屿虽然不大,但逛起来还是很累的,可以乘坐岛上的游览车

浅蓝色的绣球花

张三疯欧式奶茶铺

这家奶茶店名声在外 ,来鼓浪屿的游客一定会去

赵小姐的店,是店主为了纪念祖母出资开设的,也是来到鼓浪屿必去的小店,里面装修的超级英式下午茶的赶脚

这是一家传统古典的饼店,里面有卖馅饼和茶叶之类的伴手礼

黄胜记肉干,店家试吃超大方的,新鲜热乎着吃很不错,就买了好多带回家当伴手礼,可是回家就不想吃了

潘小莲芒果酸奶的宣传画很漂亮

酸奶浓郁、芒果清甜可口,非常好吃

金包银,白白的像个大号饺子,外皮透明,是糯米粉做的,口感Q弹,馅儿是笋干丁和蘑菇

浮稞,一种典型的闽南小吃

炸五香,用豆皮将馅料包成卷,入油锅炸熟,切成小块,吃时配上特制的酱料,味道鲜美无比!是我们在鼓浪屿吃到最美味的小吃了

鱼丸,是福建常见的传统小吃。鼓浪屿上有多家鱼丸店,包心鱼丸配上浓郁汤头,咬下一口,汁水四溢,肉质Q弹

海蛎煎,是闽南地区特有的小吃。它的主要原料是牡蛎,也称之为海蛎子

土笋冻,土笋是环节动物,学名星虫,经过熬煮,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冻。晶润的土笋冻,配上酱油、香醋等,不知道是虫子的话口味还是不错的

超大份花生绵绵冰

摆卖水果的小摊,百香果、莲雾、杨梅,都是北方不常见的水果

叶氏麻糍,是鼓浪屿上唯一一家还能占道经营的小摊,粘甜香,外面都是黑芝麻,现做现卖

梅花冰

— 便所欢乐主题餐厅 —

离开鼓浪屿之后,回到厦门市区,毛同学带我们去了一家便所主题餐厅

是一家以厕所文化为主题设计而成的餐厅

大家都坐在抽水马桶上

用形似尿盆的容器来盛放冰淇淋甜品

菜式主要分为三大类:马桶系列、浴缸系列、洗手盆系列,三种系列的容器都是实体设备的微缩版,马桶更分为座厕、蹲厕和尿壶

— 厦门大学 —

很早就听说厦大是全国最美的校园,已经成为到厦门必游的景点之一

厦门大学的校园建筑别具一格,建于上世纪上半叶的15栋“嘉庚建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身穿西服头戴斗笠”,因为它最独特的特征就是中西合璧:中国闽南式的屋顶,西洋式的屋峰,南洋建筑的拼花、细作、线脚等,整体建筑使人感觉古朴大气、庄重恢宏

厦门大学坐落在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

厦门大学不愧是“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复古又文艺

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屋,处处透出丰厚的人文气息

学生宿舍楼都如此复古

厦大时光书店

书店的整个设计风格给人一种小清新又文艺的赶脚

整个氛围是那种安静惬意

中午去甚是有名的芙蓉餐厅吃饭,三楼是专门给游客提供的,一二楼供学生使用

好像是煎鱼饼,味道不错

面线糊

炒面的味道也不错

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这是一个涂鸦的世界,这是一个乱入的世界,这是一个表达自我的世界

芙蓉隧道值得好好走一走,两侧都是涂鸦,很有艺术气息

厦大里的小店跟鼓浪屿的有一拼,一样那么文艺,装修那么漂亮

厦大里的老教职工家属楼很是破旧,但是处在这么美丽的环境中,也透露着一股独特的气息

一个大学能有海滨校门,出门走几步就是海啊~幸福!

五月间繁花烂漫

穿过这座桥往海边走

白城沙滩,位于厦大南部白城脚下,为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美丽的沙滩,不得不再次羡慕厦大的学生

— 环岛路 —

环岛路东南段有木栈道,使之前很多游人无法到达的海边礁石地段都可以通过木栈道一览美景,放肆拥抱这片蓝天绿地和大海

沙滩,大海,风软绵绵的,真是舒适宜人,难怪是中国最宜居、最浪漫的休闲城市之一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和我国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

这条中国最美的环海公路,一边是浪漫到天际的绝佳海景,一边则是开阔的广场与步行路

厦门真是文艺小清新的地方,沿路有看不完的美景

租辆自行车骑行环岛路,聆听海浪,轻拂海风,真是一种享受,不过上下坡还挺多,需要充沛的体力

步行木栈桥也不错,沿着海边散步,边走边欣赏海景

曾厝垵,就是“曾村”的意思,曾是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近年来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商品小店等

— 中山路

中山路步行街始建于1925年,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它也是厦门地标

中山路步行街是一个旧城街区,并且保留着较完整的近代历史风貌

这里遍布各种厦门小吃、特色商店和酒吧等,是吃货们的朝拜圣地

黄则和花生汤店,吃货必去的厦门人气老字号之一,花生汤和沙茶面是最受欢迎的小吃

潮州砂锅粥

沿海一带海鲜丰富,连煮粥的时候都以海鲜为原材料

潮州烧冷冰,挫冰內加入煮熟的芋头、红豆、花生及汤圆等,再拌上纯砂糖煮過的糖水,吃在嘴里有忽冷忽热的口感

|| 泉州 ||

泉州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地处祖国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在古代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泉州是第一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海滨邹鲁”、“光明之城”的美誉。

— 第一次去泉州 —

毕业旅行去了厦门之后,第二站就来到了泉州,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毛同学生活的城市

中山路的钟楼,中山路是老城区最著名的街道,是我国仅有、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街道两边民国时期的商铺都浓缩了南洋式建筑的精华

蓝氏钟楼肉粽,泉州肉粽非常有名,品种很多,味道也好吃

面线糊是泉州的传统名点,呈糊状,是由细面线、番薯粉制作成。一般为早餐食用,也可以当做点心和夜宵,就着油条吃

阿肥发扁食和拌面,阿肥发在福建有多家分店

中间的是四果汤,是当地夏季消暑的重要饮品,很好喝~左边的酸辣粉配上右边的香醋简直惊艳!

— 第二次去泉州 —

在我们去往香港游玩之前,四人先在泉州会和,共度了三天的美好时光,毛同学当时还买了蛋糕,庆祝我们四人的难得团聚

新鲜的蛋糕,内里有好几层芋泥

滋补的木瓜炖雪蛤

大家从各个城市赶来泉州,一见面就先看电影

— 崇武古城 —

崇武古城景区,主要是围绕崇武古城城墙外围到海岸线之间的狭长区域。

崇武古城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

一出泉州市区,路边渐渐石雕作坊石雕工厂多了起来,崇武古城在惠安县,崇安以石雕闻名于世,现在的崇安古城也是石雕工艺博览园

水浒人物石雕,古城里的有四大名著人物石雕,体现了石雕之乡的实力

据说这里是中国第一石雕古城,真的到处都是石雕

很适合看海的地方

放眼远处可以看见略带弧度的大海

好友相伴,吹吹海风,心情很美丽

四朵大红花

中国东海南海的分界点

沿海的佛像石雕

海边石头砌成的城墙

厚重的城墙,留住了那个时代的沧桑、保存了过去岁月的斑迹,值得慢慢的品味

很有闽南特色的屋顶雕塑

崇武古城香严寺

当地的鱼卷很好吃

— 天和割烹料理 —

天和,泉州一家高端日料店,包厢里很有氛围

它家海鲜都是进口的,三文鱼刺身非常新鲜,很厚一块,咬下去太嫩了,吃起来好香

香燒牛肉

牛油果沙拉和鲜海螺

整只的活赤贝寿司

烤三文鱼头味道赞赞的,很鲜很香

发小定的蛋糕卷,好吃的太多,根本吃不过来啊啊啊

餐后再来一碗香甜的红豆粥

吃完还有赠送免费的水果

— 我们的聚会日常 —

四个人飞行棋走起~

去私人影院看电影~

我们的影院私人包厢

路遇美丽的花店

白玫瑰和小物件

好美的郁金香和剑兰

在发小家也不停的吃吃吃

贤惠的发小给我们做的早餐,谁要是娶她真是有口福了

第二天的早餐~

|| 上海 ||

上海是小哲心心念念想要扎根的城市,想当年我俩一起来玩时她还在留学阶段,如今终于如愿留在上海工作生活,所以这个原本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城市,因她而变得亲切了许多

— 外滩 —

外滩是到上海旅游的首站,夜晚的浦江两岸霓虹齐放,漫步其中,感受着“不夜城”的韵味与浪漫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可登上观景台360°全透明俯瞰;黄浦江上海的地标河流,荟萃了上海城市景观的精华

外滩的精华就在于万国建筑博览群,在这段1.5公里长的外滩西侧,鳞次栉比地矗立着和平饭店南楼北楼、原汇丰银行大楼等52幢哥特式、巴洛克式、罗马式、文艺复兴式、中西合璧式等各种风格的大厦,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盛名

我们去外滩的那晚不知在举办什么活动,路两旁全是兰博基尼,排成了长龙

各种颜色的兰博基尼引来无数吃瓜群众围观

— 豫园 —

豫园与城隍庙毗邻,这里古香古色的,如集市一般,来往的游人,各种小吃摊的叫卖,让人兴致勃勃的融入其中

豫园是明朝时期的私人花园,素有“城市山林”之誉,又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说,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南翔馒头店,上海的老字号了,很多人慕名而来,品种非常多

这里汤包的吃法是直接用吸管吸里面的汤汁

— 杜莎夫人蜡像馆 —

南京路步行街,全国十大著名步行街之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步行街上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南京西路新世界商厦10楼,是全球第六座杜莎夫人蜡像馆。分为七个主题展区:“在幕后”、“上海魅力”、“历史名人”、“电影”、“音乐”、“运动”和“速度”

比尔盖茨

李嘉诚

布拉德皮特

— 上海博物馆 —

上海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开设12个专题陈列室,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

陶瓷器的收藏集中了江南的大部分精品,史前时代的良渚文化细刻陶器,为稀见之品

原始青瓷的收藏,也是馆藏的特点

字画馆

— 22岁生日 —

在上海时刚好是我22岁生日,小哲陪我一起去吃海底捞庆祝

海底捞的服务人员得知我过生日,唱着歌就送来了一份小礼物

生日当天也要不停的逛吃逛吃啦~田子坊,是由上海最有特色的石库门里弄演变而来,在上海堪称很小资的地点之一。迂回穿行在迷宫般的弄堂里,从餐厅、露天咖啡座、画廊到手工艺品,以及众多沪上知名的创意工作室,可谓琳琅满目

新天地,是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步行街,石库门建筑群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漫步新天地,仿佛时光倒流,有如置身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处处都弥漫着独特的海派文化氛围。这儿还是上海最知名的酒吧群落之一,这里的露天酒吧、咖啡吧最受年轻一族和老外们的欢迎,处处弥漫着浪漫的欧式风情。

小杨生煎,非常兴旺的生煎店,而且价格经济实惠

生煎包的美味,那香脆啊简直难以形容,下次去上海一定还会再吃

|| 结语 ||

媛、毛还有小哲我们四人
平日里都各自忙乱
我们虽远也近 ❤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20 10:25

特别的日子,特别的美食,送上你22岁生日的祝福!

2016-11-20 14:07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1-20 14:07:43 的回复:

回复D/C:哈哈谢谢

2016-11-20 22:23

引用 zacaocongsheng 发表于 2016-11-20 10:25:04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zacaocongsheng:

2016-11-20 22:2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