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版图鸡冠之旅........自驾16天内蒙古、黑龙江边境游

• 出发时间/2015-08-22

这篇游记更准确的说,是一份回顾,因为时间已经过了一年多了,不写出来,我怕它在我的记忆中会慢慢的模糊

一. 行程

自2015年8月22日下午3点出发,至9月6日下午,途经赤峰松原大庆海拉尔(G301经呼和诺尔收费站、西乌珠尔收费站、扎赉诺尔收费站)…满洲里(X904)…黑山头…额尔古纳(S201)…室韦…莫尔道嘎…白鹿岛(至奇乾没进去返回)…莫尔道嘎…金河(根漠公路经阿龙山镇…满归镇)…漠河…到达北极村;返程由北极村…呼玛黑河五大连池伊春牡丹江(镜泊湖)…吉林盘锦…返京。历时16天,行程7300公里,至6日下午3点安全到家。

(下图是从北京出发至莫尔道嘎镇的路线图)

行程中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从莫尔道嘎镇到金河镇,也就是下图中从起点到第一个途径点的这段路,在百度导航上查询时总是给出一个大大的U字型路线,全长200公里,实际上有一条叫做“金莫公路”的325县道,路程只有73公里(高德地图可以查到,下图是高德地图的截屏),路面是林间土路,整条路都是在林间穿越,风景很美,只要不赶上雨雪天气,路况还可以,我们走的时候也看到有小客车通过。

(下图是从莫尔道嘎镇到北极村的路线图,图中起点是莫尔道嘎镇,第一个途径点是金河镇,第二个途径点是满归镇,然后经漠河县到达北极村)

(回程的路线图,起点是北极村,第一个途径点是呼玛县,第二个途径点是黑河市,第三个途径点是五大连池,第四个途径点是伊春市,第五个途径点是牡丹江市)

二. 游览的景点

查干湖…扎龙自然保护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呼和诺尔湖…呼伦湖…满洲里国门(G301)…路边190观景台(县道904)…黑山头山顶看河湾等…额尔古纳湿地…额尔古纳小城…白桦林景区…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哈乌尔河景区…室韦口岸友谊桥…室韦镇广场(界河遥望俄罗斯)…莫尔道嘎镇东山微波塔上看日落…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奇乾(至距奇乾还有20公里处不允许通过原路返回)…金莫干线沿途林区风景…漠河县城…北极村…龙江第一湾…穿越原始林区…十八站乡超美的樟子松路边风景…呼玛县日落…黑河俄罗斯风情园…黑河黑龙江中俄边境…五大连池…回龙湾国家森林公园…伊春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盘锦红海滩。

三. 游记

计划这次旅行是从六、七月开始的,原打算在七月出行,无奈单位里总有一些事情没有处理完,一拖再拖就到了八月,后来想想其实也没必要非得在人们都说好的季节去人们都想去的地方,错开高峰免去了很多诸如住宿、吃饭、观景都人满为患的麻烦,剩下的就只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了,于是真正出门就到了八月下旬。
D1(8月22日周六)
8月22日下午3:30分正式出发,目标赤峰市(下午出发是因为中午还参加了一个婚礼,因为车单双号限行只能在双日出发,并且去年旅游时在赤峰停留、游览过,这次只是作为一个过路的歇脚点而已),酒店已预订好,大广高速一路直达,晚8点顺利入住。
D2(8月23日周日)
早六点出发,因为想在中午到达查干湖,百度上查了路程大约670公里,约7小时到达,出门时天有些阴沉,走了一会儿,太阳穿过云层出来的,蓝天白云时不常的还下着点儿太阳雨,延赤峰绕城高速转大广高速,一路上车很少,走出几十公里都不一定见到一辆车,路上的风景很美,透过天窗望去,天上的云像是分了几层,最高的深透静止,中间的在缓慢的流动,最低的像是伸手可及,流动的速度也最快,那种深透清澈由浅蓝向深蓝,从低处穿透向无限太空的视觉感受在北京几十年是从未有过的。

中午12点到达查干湖收费站,约的朋友已经在收费站外等我们了,出了高速路况依然很好,蓝天白云衬着整洁的路面,路上的车多了一点儿,从收费站到景区还有30多公里的路程,车行起来还是挺快的。这中间不得不提的是大广高速从赤峰大庆沿途的服务区基本都没有开,即便是开了的你也别指望在服务区里加油,我们在拜访了三个服务区之后放弃了在服务区加油的想法,通过百度地图查到了通辽南收费站附近有一个加油站,果断决定出高速加油,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太正确了,还很幸运通辽南的这个加油站离收费站很近,是个中石油的加油站,并且我们在这里还加到了97#汽油。

先在景区吃了饭,湖中产的鱼点了好几种,说实在的都好吃,只恨肚子容量不够大;然后坐船游览查干湖

刚刚还蓝天白云呢,眨眼工夫阴云密布要下雨了,这边的天气就这样,一片云一阵雨,雨来的也快走的也快。看出来了吗?我们这儿阴云密布,远处的云在下雨。

匆匆的游览了查干湖,我们继续赶路,今天的目的地是大庆。走珲乌高速转松原绕城高速回到大广高速直到大庆,大约230公里,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大约下午5:30分到达大庆市。

开车游览了这座石油新城,让我不由得发自肺腑的赞叹石油工人为祖国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入住休息按计划准备第二天由大庆出发向海拉尔进发,中途准备游览著名的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庆至扎龙保护区约165公里,两个小时的路程,在网上查询说保护区里每天早上9:00有放飞白鹤的表演,为了看到这一场景,决定早起出门,赶在9:00之前到达。

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

D3(8月24日周一)
早晨6点起床准备简单收拾一下出发,路也好走,上大广高速G45转绥满高速G10,市区里有很多加油站,开车到最近的加油站加油,没成想这加油站却没有97#汽油,原以为这是个特例,没想到又找了一个加油站也没有,无奈给当地的朋友打电话询问,后经朋友带领才加上了97#汽油,虽说加93#汽油也能用,但在这优质石油的出产地加不到好油怎么也有点儿不甘心,这么一折腾已经8:00了,周一的早高峰出市区的路上又有些堵车,到达扎龙保护区时已经10:00多了,买票时兴奋的发现11:00还有一次放飞,太幸运了。

游览了扎龙湿地,欣赏了数十只白鹤展翅飞向天空的美景,真是觉得太幸运了,心里美美的离开保护区返回绥满公路,继续向海拉尔前进,下午5点多到达海拉尔

海拉尔

这个季节的海拉尔虽不像盛夏时节那么繁忙,却也人头攒动,旅游的人还不少,穿过漂亮的市区街道,欣赏着街边的欧式小楼,还真有点儿异国情调,伊敏河桥上的钟楼吸引着我的眼球,太美了!

晚餐找了家有蒙族歌舞表演的餐馆,边喝着奶茶吃着烤羊腿、血肠,边欣赏着蒙族歌舞。

晚上欣赏了海拉尔的夜景,躺在床上都在想象着清晨霞光中小城的另一种美丽。
D4(8月25日周二)
早晨早早的起来,趁着宾馆早餐还没开始的时间,赶快去欣赏了一下晨光中伊敏河畔的风光,美不美看图吧,就不用我来形容了。

吃过早饭离开海拉尔市区来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这里有抗战时期日军在这里修建的地下工事,参观一下跟我们土八路修的地道对比一下,呵呵,鬼子修的还是正规多了,地道里有卧室、厨房、卫生间、医务包扎室,当然最主要的是军事工事。

参观完毕,向下一目标前进。
继续延国道G301经呼和诺尔收费站、西乌珠尔收费站、扎赉诺尔收费站到达满洲里。途中路边欣赏了呼和诺尔湖畔的美景,游览了呼伦湖(30元门票,感觉有点儿冤,没什么可玩的)。

呼和诺尔湖畔

满洲里

一路走一路玩儿,下午到达满洲里,办理入住以后直接奔国门景区,买票需要提供身份证,这一点有别于一般的旅游景点,除此之外这国门好像真的就是个旅游景点了,进入国门大楼除了可以瞭望一下门洞下面的通往俄罗斯的铁路和俄罗斯一方的国门以外,大楼里就是各种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了,出了国门大楼参观了界碑和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国门,国门景区游览结束。

现在的第五代国门大厦,从大厦下面穿过的是通往俄罗斯的铁路,透过大厦下面隐约看到的那个门洞就是俄罗斯的国门。

界碑

从左边起依次是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国门

出了国门景区就惦记游览满洲里小城了,著名的套娃广场在重新装修,套娃们都被堆砌在一边没什么可以看的,来到市里夜景还是不错的,灯火通明的边陲小城人头攒动,网上查到卢布里西餐厅不错,来到门口一看还真是生意兴隆,就餐还要等位,好在等的时间不长,不然我还真是没有耐心为了吃饭久等。

这家餐厅还真是不错,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不够纯正的就是人多声音嘈杂,这也是没办法,旅游城市嘛。

美餐之后走在灯火通明的街道上,欣赏着小城的夜景。想想这一天的行程还真够丰富的,纪念馆参观了,欣赏路边一望无际的草原也过瘾了、湖泊也看了也玩了,国门见到了,界碑合影了,还品尝了西餐,逛了满洲里的各式纪念品商店,采购了自己喜欢的纪念品,美!

黑山头(X904沿途风光)

D5(8月26日周三)
迎着清晨的朝霞踏上G301国道离开满洲里驶向黑山头镇(G301转X904),X904是一条很美的边境小路,蜿蜒的河水在草原上静静的流淌,成群的牛羊悠闲的散落在一望无边的草原上,路边的山坡大部分是像丘陵一样的缓坡,只要看到通往山上的车辙,驱车上去一定有你意想不到的美景。

沿着X904向北行驶,路边的美景不断的吸引着我们一会儿停下来拍照,一会儿又顺着车辙上山,原以为8月下旬了山上的野花都开的差不多的,没想到车到山顶成片的山花还开的争艳,美!

中午到达黑山头镇,吃了手抓羊肉和一种口感不错的发面饼,跟店老板打听了通往黑山头的小路,出店门向南到加油站右转上了土路,路上有些坑洼,总体路况还算可以,走不多远来到河边有座只能一辆车通行的铁桥,对面有车过来,更加确信路没走错。

(下面这张图是下山回程时补拍的,去的方向桥边也是同样的牌子,只是前方看到的是山)

过了桥就来到了山边,转过山湾就见到有通向山上的车辙,果断上行,因为一路过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山顶一定有美景。尽管有这样的预期,山顶的美景还是把我们惊呆了。

这张图中远处的那片房子就是黑山头镇,图上的桥就是我们刚刚通过的那座挂着危桥标志的铁桥,延图中的小路过了铁桥转过山弯延车辙上山就是我们的拍摄位置。

伫立在山顶上,我长久的凝望着眼前这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延伸向远方的公路和形态各异的一朵朵白云。
恋恋不舍的下山,原路返回到黑山头镇延X904线继续向额尔古纳方向前进。下午4点左右到达额尔古纳,趁着光线尚可,先来到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游览,停车场里车不算多,旁边的一家刚刚开业的地方特色明显的宾馆的大喇叭高声的做着广告,漂亮的木格楞小楼在夕阳下闪着金灿灿的光。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乘坐景区的小电瓶车可以直接到达观景台,湿地美景尽收眼底。

金色的夕阳照的湿地好美!
天色暗淡时我们离开了湿地进入额尔古纳小城,入住小城中心路口的天骄宾馆,由于已经过了旅游高峰期,宾馆里入住的客人很少,服务员说再过几天宾馆就进入淡季停业期了,这时候入住也便宜了,标准间150元含双早餐,若是在旺季,这里也是一房难求的。

额尔古纳小城夜景很美,这个时节除了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地方人多以外,其他的街道上已经人烟稀少了。
D6(8月27日周四)
清晨离开时,因为昨天入住时天色已晚,为了在记忆中留下这边陲小城的清晰印象,开车离开酒店后又在小城里转了一圈,再欣赏一下小城的清秀面容。

在市区里加油后我们驱车驶出额尔古纳市,上S301线转S201线向室韦口岸出发,路程大约160公里,沿途在修路,好在天气不错,没有赶上下雨的泥泞,记不清走了几十公里后路边有指示牌指向路右侧的白桦林景区,拐上去景区的土路走了一阵,路边开始有白桦树林,停车拍了几张照片,感觉还是先去景区更好,又走不远即到达白桦林景区,这景区只是在白桦林间修了一些栈道,其间有一些不多的图腾之类的标志,其它没有什么人工景观,白桦树林在晨光中更加显得宁静而美丽,这景区不收门票,只收10元停车费。

白桦林&哈乌尔河景区&室韦口岸

白桦林景区算是旅途中的一次吧,游继续前行,中午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下路进入村庄,一是想感受一下这里的俄罗斯民族气息,二是已到中午了,要填饱肚子。在一家餐馆门前停车点餐后,随便在村庄里闲逛,走进一家卖旅游商品的小店,一位俄罗斯长相的老太太招呼着我们,说出话来可是满口的东北口音,搞的我还有点儿不适应。

午饭后延省道201继续向室韦口岸前行。途中见一景区名为“哈乌尔河景区”,因为就在路边不需特意绕路,问了一下这个景区大概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就够了,于是停车游览,景区随不大,景色还是挺美的。

景区最美的当然是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上俯瞰脚下蜿蜒流淌的哈乌尔河,登上观景台之前要穿过森林中的木栈道,木栈道两侧有许多古代猎人们用来捕猎各种动物的捕猎工具展示,走过一段丛林栈道就通向了山顶观景台。

短暂的游览之后我们继续行驶来到了室韦口岸,这里并不象其它的口岸有壮观的国门,车行驶到此只看到一座简易的售票处的小房子和站岗的解放军战士,其它的也没感觉到有身在国界边想要看看未知世界的感觉,问了一下才知道购票以后要等待站岗的士兵与口岸界河那边联系好才可以放行进入,既然来了还是看看吧,等待在栏杆外的还有另一辆车的一家三口,大约等了10分钟,我们被允许放行,车开进去几百米就到了界河边上,与对面俄罗斯相连的有一座友谊桥,河中间有巡逻的船只。

桥的那边就是俄罗斯了,对面的景物清晰可见。

离开口岸来到室韦镇,镇子里已经很商业化了,全镇的居民几乎家家都是农家院,到处都是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小店和餐馆,来到镇子最北端有个小广场,广场北侧就是界河,界河这段不算宽,站在广场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对岸的景物;在小镇上转了转,随便买了杯店主自家做的酸奶,真是太好吃了,以至于后来的一路上总想买酸奶,可却始终觉得没有室韦镇的酸奶好吃。

简单的转了一下觉得也没多少可看的就离开了(后来才知道室韦附近有月亮泡子和其它的景观,没好好做功课,遗憾)。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鹿岛

室韦镇到莫尔道嘎镇走拉莫公路,延途几乎都是穿越在林区,风景很美。

下午4点多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附近。

前面是个三岔路口,向左转是去白鹿岛、奇乾方向,右转(标牌上看是直行,实际是右转)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和莫尔道嘎镇的方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先到莫尔道嘎镇入住为好。
过了旅游旺季了住宿就是方便,在镇西侧选了一家叫如佳的宾馆,房间很大,家具都是纯木制的,老板娘很随和的让我们一间一间的随便选,标准间150元含双早,入住以后跟老板娘打听了如何开车上东山微波塔,这是之前朋友推荐要去的地方;开车出门按照老板娘的描述来到镇东头先右转到一个Y字形路口,然后一个小于90度的左转上了山边的一条小路,走到前面栏杆处右转就上了上山的路,老板娘说的还真清楚,小路很窄,错车都不容易,好在一路上也没遇到车辆会车,车到山顶,很惊讶的发现废弃的微波塔顶上居然有好多人了,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从山下徒步登山上来的,只有极少的人知道能开车上山,并且山顶也就只能停放4-5辆车。塔顶上望去,莫尔道嘎小镇全景一览无余,只是天色有些晚了,夕阳很美但拍到镜头里它已经有些羞涩了。

D7(8月28日周五)
原计划是想从莫尔道嘎经白鹿岛到奇乾村,然后从奇乾村去满归镇,打听了许多人,都说奇乾不让进,可还是有些不甘心,跟老公一商量决定朝奇乾方向走,一路走一路玩儿,走到哪里算哪里,反正白鹿岛也是想去的,实在不行就再返回到莫尔道嘎,出镇子往昨天来的方向走,很快就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看攻略时人们说这个公园不需要进去,反正一路走的都是在森林里,可我还是觉得来一次也不容易,不想留遗憾,反正车子可以开进去,这头进那头出,也不跑冤枉路,门票160元的确是贵了点儿,可售票处说这门票包含白鹿岛的门票,这样一想心里也还平衡一些;进入公园里,路不宽只在一些固定的景点才有小型的停车场,其它地方若要想停下来拍照只能将车子尽量靠边才能让其它车辆通行,好在这里都是单行道,而且这个时节也不是旅游旺季了,不知道旅游旺季时私家车能不能开进来。

进了景区,感觉还是不虚此行的,毕竟在林区公路上看到的风景都是一带而过的,景区里可以尽情的欣赏松涛翠海,感受天然大氧吧带来的身心愉悦。木栈道延伸进森林深处,走在上面听着百鸟鸣唱溪水颤流,那种感受在大都市中是无法想象的。

超级喜欢这种木栈道的感觉。

中国最后一个部落长,至今仍生活在这片森林里。

鄂温克族居住的用桦树皮做的“撮罗子”

中午时分到达白鹿岛,苍狼和白鹿雕塑是这里标志性的图腾,往前不远的右手边一条小道进去是白鹿岛度假村,相比这大兴安岭林区的风光,度假村也就只能看作是一个打尖儿休息补充体能的地方了。

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餐,饭菜一般,量也还行。

稍适休息继续前行才是真正让人陶醉的白鹿岛美景。

观景台上只能拍到这个程度的全景,观景台旁有个高高的森林防火瞭望塔,可惜门是锁着的,没好意思攀爬进去,可这也成了我的一个遗憾,心里总是想着倘若在瞭望塔上能够看到、拍到的美景。

观景台上留个影

环绕白鹿岛的河流叫做激流河,从白鹿岛向北行驶,一座大桥跨过激流河。

激流河大桥

穿过激流河大桥继续前行,神秘的奇乾就在眼前了,正当心里在庆幸的时候,一条栏杆横在眼前,奇乾方向禁止通行。

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林区实行封闭管理

无奈,只能原路返回了,回到莫尔道嘎,感觉时间还来得及赶往金河镇入住,这样能给明天的路程留出时间,于是打听了去金河的金莫公路,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导航上直接设置莫尔道嘎到金河镇,则导航会给出一条U字型的路线,全长要200公里,实际上有一条叫做“金莫公路”的林间土路X325,近乎是两点之间的直线公路,只要是不赶上雨雪天气,路况还可以,一路走在林区风景很美,我们有些担心的是眼看天要下雨,担心路面泥泞难行,还好我们运气不错。
金河镇住宿条件较差,价贵质低,如果是在旅游旺季还真可能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漠河县&北极村

D8(8月29日周六)
一早起床天阴沉沉的,车行路上云雾茫茫,犹如仙境。今天的目标是漠河北极村,金河镇经阿龙山镇、满归镇至漠河县大约260公里,早晨的温度真是冷了,路边小草都结了冰晶。

虽然天气阴沉,路边的风景依旧很美,这使得我们不时地停下车来赏景拍照,流连忘返。

中午时分到达漠河县城。进了县城先是找了家火锅店美美的吃了一顿,吃饱喝足以后就是急着要去欣赏这漂亮的小城了。

下午在小城里转了一圈就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北极村了。

北极村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商业的旅游景点,村子很大,进村需要买门票,村口新开业了一家看上去很不错的中石油加油站,我们在这里还加到了97#的汽油。村口遇见一个农家院揽客的中年男人,听他说的也实在,就直接去到他家入住了,标准间150元,新房子很干净,自家院子里种着各种蔬菜,想吃哪个直接摘了让老板娘给做就行了,吃的倒也舒服。

入住以后抓紧时间参观北极村的各个景点,这村子好大,要是不开车还真够走的呢,这里什么都是中国最北……,如中国最北一家、中国最北银行、中国最北邮局、中国最北哨所等等,当然了,中国版图上的金鸡之冠是一定要看看的。

我终于找到“北”了

穿越大兴安岭林区&龙江第一湾

D9(8月30日周日)
早起离开北极村就要向返程方向走了,今天的计划是延S209经呼玛县向黑河方向走,离开北极村大约100多公里时路边有一“龙江第一湾”的景区指示牌,指示下路30多公里即到景区,于是顺指示牌拐下大路进入林区,一路都是林间土路,路况倒也好走,快到景区时有一林区防火站,向执守的人问了一下,告知车可直接开到山顶平台。
龙江第一湾,也就是黑龙江在这里拐了个弯。

景色很美,不过除此之外也没什么其他可看的,原路返回感觉再回去30多公里往返就是六七十公里有点儿划不来,于是再次向防火站护林员询问可否直接穿过林区到达公路上,护林员爽快的说没问题,从林区穿过还能近几十公里呢,就是这随意一问让我们经历了平生第一次在原始森林的穿越。

按照护林员的指引我们延林区作业路前行,刚开始路况还可以,走着走着路面开始坑洼积水,再往前走,一条横沟横在眼前,跨越横沟的有几根人们用木棍搭的供车通过的简易小桥,看着那细小的木棍,我不由得有些担心,老公不知是为了打消我的担心还是真的胸有成竹,我看看那几根木棍还是不放心,心想一但车轮没对准或木棍不堪重负断了,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候我才想到刚才护林员跟我们说完怎么走之后看了看我们的车说了句“你这车,没问题”,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决定我下车到前面给老公指挥,老公开车稳稳的对准两条独木桥,慢慢的采油门通过了横沟,首战告捷之后我们继续前行,一边欣赏着林区风景,一边注意看着有没有岔路,走着走着地图上的路不见了,只能根据大致方向选择路线,按照车辙判断涉水路段和坑洼地带怎么通过,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没有见到一辆车和一个人,只是在地图上看到离道路越来越近了,当我们终于走出林区作业路,转到林区公路上时,我只觉得我的大沃太给力了。

出了林区走上了大路,今天赶到黑河是不行了,那就去呼玛县入住吧。

呼玛&黑河

经历了林区穿越,再走上S209时感觉真是太爽了,快到呼玛县时,道路两侧的樟子松笔直的树杆直插云天,棕红色的树皮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灿的美极了。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呼玛县,办好入住正准备在县城里逛逛找点吃的,无意间又有了一份意外的收获……夕阳西下的美景。

D10(8月31日周一)
今天计划经黑河市至伊春市,继续延省道209行驶,说实在的,这次的旅行是我开车十几年来最爽最嗨的一次,天晴气爽不说,每天的路途几乎都是走上个把小时才能见到一两辆车,沿途都是美的要命的美景,相比北京的交通拥堵不知怎样来形容这种爽在路上的愉悦心情。

沿途路边风光:

卧牛河水库风光:

呼玛县到黑河市大约230公里,虽然不是高速,但路上车少路况又好,而且在这地广人稀的地方从来就不用考虑摄像头的问题,开起车来就一个字“爽”!车爽、人爽、心情爽,一路上虽是边走边玩,一个上午也轻松的到了,先是游览了中俄民族风情园,又参观了黑河市区,站在黑龙江边遥望俄罗斯。民族风情园不大,主要的作用是个影视基地,多部电影、电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有半个多小时也就够了。

江的对岸就是俄罗斯,这里可以办理俄罗斯一日游或两日游,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游览俄罗斯。在黑河吃过午餐之后我们再次踏上旅途,前往五大连池风景区。走吉黑高速一路向南,计划今晚入住五大连池风景区。

黑河上高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黑河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了,这个站的建筑实在是太漂亮了,这应该是我所走过见过的最漂亮的收费站,其造型和拱门上、柱头上的雕花简直太精美了。

大约两百五十公里路,夕阳西下时我们下了高速路转向去往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公路,西边的太阳太美了。

在网上预订了石油宾馆,顺利入住,199元标准间返99元还含双早,太划算了。

五大连池

D11(9月1日周二)
一早起床直接就奔五大连池最主要的风景区老黑山火山口,老黑山五大连池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景色非常壮观,形式各异的熔岩千奇百怪,熔岩上生长着各种顽强的植物,听导游讲熔岩上的绿青苔一年才能生长几毫米,有些看似很小的树木实际上已经生长了上百年了。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参观完了最壮观的老黑山火山口景区,感觉其他的景点也就是那么回事了,在景区里吃过午饭已经快2点了,研究了一下行程,从五大连池景区到伊春市大约280公里,全程高速,下午可以轻松到达伊春市。

伊春汤旺河森林公园&五营森林公园

到达伊春市区时,大约是下午4点多,看天色尚早,想抓紧时间多游览个地方,在地图上搜了个叫兴安森林公园的地方,就在市区周边,感觉很方便,等找到了之后才发现那不过也就算是个街心公园罢了,门口还有个售票处,可售票处里连个人也找不到,看此情景也没什么兴趣了,还是先去入住逛街景吧。(入住市中心的锦江饭店,260元标间,房间干净但是很小,一般般吧)

D12(9月2日周三)
一早起床直奔市区西南的廻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到了公园门口,偌大的停车场上只停着一辆车,我们不禁踌躇起来,难道是来得太早了,随说不是节假日,但人也不至于这么少呀,进了公园才搞明白,这个森林公园实际上就是伊春的工人疗养院,并不是我们想要看的原始森林,这回可是真的吃了没好好做功课的苦头了,幸好手机上网方便,速速的查了查,快速的游览了一下这个公园,果断奔伊春最大的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160公里呀!可来了伊春怎么也得看看森林是啥样子呀。

一路狂奔,路况随不全是高速倒也还算不错,终于见到汤旺河的面目了。

茂密的森林枝叶遮天蔽日,连石块上都长满了青苔,一派生机盎然。

森林里有一座带电梯的瞭望塔,票价每人15元,乘电梯登上塔顶,一望无际的大森林尽在脚下,电梯司机是位30多岁的女士,她告诉我们:她从小就是在这片林区里长大的,父母都是当年生产建设兵团的,到了秋天从这个瞭望塔上望去,五颜六色的大森林美极了,言语中透出她对这片林区的热爱。
游吧汤旺河森林公园,我们又来到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问了一下售票处居然还可以进,运气真好!我们遇到了一位热心的电瓶车司机王师傅,他本来是要下班了,听说我们这么晚才进来,就主动的当上了我们的专职司机、解说兼摄影师,太感谢这位王师傅了!

天赐湖

连战小路

天色渐黑,我们依依不舍的道别了王师傅,离开了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D13(9月3日周四)
今天算是我们这一趟行程中休闲和放任自己的一天,早晨不再为赶路而早起,一觉睡到自然醒,舒服!匆匆起床赶上宾馆最迟的早餐。这么放任自己不为别的,就为在宾馆里观看电视台直播的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战胜利阅兵式,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再看看我们的威武之师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更加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
吃过午饭启程上路,下一个目标牡丹江镜泊湖(傍晚到达入住牡丹江市区)。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D14(9月4日周五)
游览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镜泊湖瀑布真是太美了,看这形状酷似马蹄形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蓝天倒映在湖水中,天也蓝蓝,水也蓝蓝。

仔细看,瀑布上还有人在跳水,那姿势如大雁凌空,多么舒展。

乘坐镜泊湖号游览镜泊湖美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镜泊湖地下森林

坐井观天

登山途中小憩

成功登顶

结束了镜泊湖的游览后,我们在当天驱车赶到了吉林市入住。

盘锦红海滩风景区

D15(9月5日周六)
吉林市出发延沈吉高速、京哈高速下午到达盘锦,游览著名的红海滩风景区。

除了红色的海滩,还有渐渐泛黄的稻田

稻田也可以当成画布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D16(9月6日周日)
    由盘锦返京,结束这次历时16天的自驾游。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0 21:25

感谢您的鼓励,已经觉得很是沉长了,只怕是让大家都看烦了。

2016-11-21 09:52

引用 飞翔的鸟儿L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11-21 10:2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1 11:55

非常同意你说的,走过的路就要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