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英伦,我的深度自驾游(一)

• 出发时间/2016-10-04

一、 电影带我来英国

古堡密集的莱茵河谷,勾魂夺魄的海德堡,艺术殿堂维也纳,童话之城布拉格,这些都是我向往和计划中的旅游地点。无奈地是,默大婶代表的德国右翼民粹主义的难民政策引狼入室,让原本平静的国家多了重重风险,为了安全我也只好忍痛割爱了。这也让我对女人当政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所以就在昨天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的胜利也让世界能安心不少吧。不是有这么句话嘛,“蔡英文毁了台湾,朴槿惠毁了韩国,默克尔毁了欧洲,希拉里可是要毁世界的”。

虽然去不了欧洲,但是年初的时候飞往名古屋的海航航班特价,加之媳妇是海航的VIP,这样差一点促成了日本京都之行。后来也是由于家有孩子,我俩上有老下有小,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真是不太容易啊。
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中这样写道“人生中许许多多的事件(甚至是整个人生)是如何为一些最简单、最经不起推敲的快乐图景所影响,而一次开销巨大,超出经济承受能力的旅程的起因又如何可能仅仅只是因为瞥见了一张摄影图片”,而我的这次大不列颠的旅行的也仅仅是因为看了几部电影。

媳妇在2016年爱上了积极心理学,爱上了健身,整个人发生着巨大变化。外形上留起了一头利落的短发,血液里流淌着《逻辑思维》,每天虽然辛苦的挤着公交车,但是绝不忘记在车上捧起一本《博弈论》。所以我们本来就匮乏的文娱生活就剩下看电影这一项了。一部《伦敦陷落》,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彻底击溃了我们的心理防线,看来要和英伦邂逅了。

国庆假期的第四天,我们俩如愿以偿的登上了国航从北京飞往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的航班。国航的航班,娱乐节目少的可怜,幸运的是,诸多的老片子里面,有一部奥斯卡的获奖影片《国王的演讲》。故事很简单,老王乔治五世逝世,艾伯特的哥哥爱德华八世继位,谁知道这个名叫大卫的国王,爱美人不爱江山(其实他喜欢的那个女人真没有姿色可言),弃王位而去。乔治六世只好勉为其难。但是他有严重口吃,所以请来语言治疗师为其治疗,终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治好了口吃,在二战期间发表了著名的演讲。
影片好看自不必说,否则也拿不了奥斯卡奖啊。最重要的是,这部影片对我们接下来的旅程启发很大,让我俩终于弄清了一些英国王室的错中复杂的关系,否则的话,在参观和游览的过程中,虽然有中文的语音导览,但是也不知道里面说的都是何许人也。

我俩的飞机晚点了20分钟,好像是机场调度的原因导致的,不过也有晚点的好处的,就是飞机从温莎城堡的上空飞过了两遍,可是好好的欣赏了一下城堡的全貌啊。到了伦敦,已经傍晚时分了,酒店就在机场的附近很方便,今天伦敦的主要行程就是倒时差!

二、停车场的罚单

爱德华八世,这位当了一年不到的英国国王,带给了吃瓜群众们无限的谈资和笑料,“爱美人不爱江山”的评语让多少花季少女所向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秘史内幕公布出来,世人才知道当初的爱德华八世下台的真正原因是崇拜纳粹。这位国王和他那离过两次婚的妻子辛普森夫人都是纳粹的忠实粉丝,英国当局担心他们会变成纳粹的忠实盟友,这才赶其下台。

爱德华八世下台后被封为了温莎公爵,与他的妻子在温莎城堡厮守了几个月,两人变被迫离开伦敦辗转法国,投靠了法国的希傀儡政府,并在法国举行了秘密的婚礼,最终在法国离世。由于这一段的历史让温莎城堡声名大噪,人们并不关心爱德华八世退位的政治原因,更加在乎的是一段倾国倾城的罗曼史,如今有多少人来到这座城堡,是为了实地见证这一段当年的爱情故事。

城堡建立在泰晤士河边的一座山顶之上,是一座庞大精美的古堡建筑群。城堡占地七公顷,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尚有人居住的古堡建筑。我原先对这种建立在山头之上的城堡不甚理解,假如在战乱之年有大兵压境,围住你围而不打的话,有个一年半载的就很可能把城堡里的人困死了。后来才明了,冷兵器年代的欧洲人口并不多,很难组织起像中国那样动辄数十万的精兵,所以也就围不住这样的一座古堡。

进入了城堡里面也算是富丽堂皇,十分有代表性的是到处都可以看到嘉德骑士勋章。感觉一个偌大的皇家宫殿就是一个嘉德骑士的纪念堂。虽然城堡有不少价值连城的珍宝和艺术品,其中不乏有达芬奇,鲁本斯和伦勃朗等大师的作品,但是整体的感觉不是像法国那样艺术气息浓重的宫殿。无论是屋顶的设计,还是门厅廊宇的装饰,都是为了显示王权至上的意思,尤其是有的大厅里陈列装饰都是长矛、宝剑和火枪。反而让人看着有一种不自信的感觉,好像王权不够集中,有点控制不住!

当我们俩决定离开温莎开车前往比斯特购物村的时候,来到英国的一笔最莫名其妙的开销出现了,我在停车场里面收到了一张停车的罚单,原因是没有在车内明显位置显示你的停车票。由于是自驾,出发前我其实做了很多的功课,但是对于停车这一点确实忽略了。人家是要你提前买好你的停车票,并放在车内的醒目位置,如果你没有照做的话,100英镑的罚单就来了。我在停车场找到了哪个贴条的小伙子,和他解释了半天也无计奈何,只是告诉我在15天之内通过网上把罚款交了,可以打六折而已。那也要60英镑,人民币500块呀!

三、霍格沃茨的餐厅

阿基坦的埃莉诺可以说是12世纪时欧洲最有财富和权利的女人。在埃莉诺15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威廉十世去世了,给她留下的遗产足以让她成为法兰西最富庶地区的女主人。但埃莉诺显然不满足于现状,她积极参与各种社交场合,并涉足于政治事物,以她的富有、机智和美貌引来无数的追求者,最终嫁给了当时还是太子身份的路易七世。

然而这次的婚姻并不美满,路易其实是路易六世的二小子,所以打他一出生就是奔着未来的大主教培养的。路易七世自幼就有要献身基督的崇高理想,奈何天不遂人愿,他的哥哥15岁短命夭亡,路易七世不得不赶鸭子上架离开了圣洁的修道院,抱着赴难一样的心情当上了法兰西国王,还迎娶了埃莉诺。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婚后的生活索然无味,导致了埃莉诺红杏出墙,与比自己小十几岁,前来晋见国王的亨利二世眉来眼去,不把法兰西国王放在眼里。脑袋上绿油油的国王终于忍无可忍了,愤怒的他做出了估计是一生中最二逼的事情,向教廷申请俩人离婚。

离婚后的埃莉诺可算得以了,先是返回自己的封国阿奎丹公国,接着就把亨利二世召唤到阿奎丹,在离婚的两个月之后就在阿奎丹和亨利二世秘密举行了婚礼,法兰西国王不但赔上了自己的妻子,更是把富饶辽阔的阿奎丹公国拱手让给了亨利二世。而亨利二世人家两口子如胶似漆、春风得意。两年之后,英格兰的老王斯蒂芬去世,亨利二世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当上了英国国王,而埃莉诺也如愿当上了王后,在媳妇的帮助下,亨利二世四处征伐兼并,他拥有的领地和兵力是路易七世的七倍还多,从而开启了金雀花王朝时代,统治着英吉利海峡两岸的大片土地,其中当然包括着法国的大片地方。

英法两国也因此结怨,国王与国王之间的争吵不断,终于在1167年的一次争吵中,英国国王下令召回所有在法兰西的学者,而法国国王也进行了驱逐。大批的英国学者回到英格兰岛,聚集在了泰晤士河谷的牛津小镇,在天主教的协助下,从事经院哲学的教育与研究,这就慢慢的形成了牛津大学。到了13世纪初,牛津的学者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与附近小镇的原居民发生了冲突,事件越演越烈,导致一部分的学者离开了牛津,有一些最远走到了剑桥附近,这就有了后来的剑桥学院。

我和七月在牛津这个学术氛围浓郁的小镇上漫无目的闲逛,从基督堂学院开始,看到了没有水的叹息桥,去了圣玛利大教堂,博德里图书馆,直到西北方向的圣约翰学院。当然最著名的还是基督堂学院。学院餐厅是电影《哈利波特》的中霍格沃茨餐厅的取景的原型地点。之所以说是原型地点,是因为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餐厅根本不是在这里拍摄的,只是这个餐厅给了电影工作者们带来了灵感和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素材而已,实际是在电影大棚里拍摄成功的。现实中的餐厅没有霍格沃茨那么雄伟广大,只有三行精致的木制长桌,电影里面是用特技效果加了一行的。但是餐厅十分的精致漂亮。餐厅的两侧挂满了油画,有的据说有四五百年历史的名画,这些画作大多是每届毕业的学生赠送给学院的,而所赠送的画作能被挂在墙上,就是相当大的荣耀了。

四、莎翁是土豪

希腊神话中,众神之王宙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花心大萝卜。只要是宙斯的看上的女人,他不管对方有没有结婚,有爷们没爷们,一通足划拉,都得弄到手再说。这一天宙斯看上了斯巴达的王后勒达,趁人家爷们出外征战,他化身天鹅把人家整怀孕了。但是这样的行为,欧洲的文学家们非但不谴责,反而对天鹅充满了溢美之词。看来当神和做人的待遇截然不同,估计林丹是不知道这个故事,否则的话早就哭晕在厕所里了吧。

其实在希腊神话中,天鹅是太阳神的神鸟。而太阳神主管光明、预言、医药、畜牧、音乐等等,是人类正儿八经的保护神,所以人们也用天鹅来比喻文艺。古希腊人的说法,天鹅的身体里有阿波罗的灵魂,由此可以说所有大文学家的灵魂都附在天鹅身上,是以莎士比亚被誉为“埃文河上的天鹅”,维吉尔号称“曼图亚的天鹅”,荷马有“密安德的天鹅”之美称,等等。

被誉为“埃文河上的天鹅”的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出生在英国中部的沃里克郡,小镇的名字唤作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福德。我和七月从牛津开车向北,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吧,来到了这座美丽的小镇。小镇虽然不大但是古色古香,一看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集镇,保留着许多的精美的建筑。漫步在小镇的街道上,两旁的建筑洋溢着满满的都铎王朝风格。这种源于16世纪建筑方式,通过深色的木结构和浅色的墙面形成的强烈反差,加上毛石以及粗糙材质体现了空间的厚重感和历史沉淀感,从视觉、质感、情智等功能赋予人们更加雅致的生活感觉。

上大学的时候为了把自己装点成一个文学青年,也读过几本莎士比亚的名著,哈姆雷特、麦克白和李尔王。可笑的是当看完了罗密欧与茱丽叶之后,居然认为自己看过了莎翁的四大悲剧,还不时的在外面显摆和得瑟,殊不知四大悲剧里面没有罗密欧与茱丽叶,现在想想年轻的时候真是狂妄无知。但也是从那个时候,对莎翁的影响除了他是一位文学巨匠之外,并不觉得他很富有,甚至以为他在五十二岁就去世是因为苦难的家庭生活。这次参观了莎翁的故居,才知道人家可不简简单单的是个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个知名的土豪啊。莎翁在斯特拉福德的房产有两处,一是出生的老宅,二是他得享大名之后,回家置办的产业。尤其是他后来的这一所宅子,那真是楼上楼下,电梯电话,前后花园带游泳池啊(没有泳池)。据说当时斯特拉福德的一个校长,一年的薪水是40英镑,而莎翁这所宅子一年的房产税就要120英镑啊。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is a question”,这是莎翁在哈姆雷特里面的经典句子。但是对于我和七月,在小镇溜达了一上午还没有吃饭,但是又要赶着回停车场,要不又该拿到那该死的罚单了。所以看着路边那些精致的餐厅,这时候我们也有了那句经典的台词:“To eat or not to eat, That’s is a question”。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19 15:25

引用 第一影锋 发表于 2016-11-19 15:25:25 的回复:

回复第一影锋:我的也不好,瞎写的玩呗,起码记录一下自己看到听到的和感受到的。

2016-11-19 16:1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21 10:57

引用 wx_wx 发表于 2016-11-21 10:57:33 的回复:

回复wx_wx: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