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无锡一日游游记攻略(南京出发)

• 出发时间/2012-11-04

前言

本次无锡之行,其实是个意外,在无锡出差的关系,最后一天空下来了,南京无锡很近,而自己出差在外回南京的火车票没买而身份证又没带买不了回程的火车票,只能一个电话,把最后一天空出来,让老婆把身份证送来,也正好玩一玩无锡

其实自己在小时候就已经来过无锡了,那个时候太湖的水被周边的企业污染,臭不可闻,就是春秋天都是臭漂千里。小的时候来无锡无非就是三国城、水浒城,灵山大佛这些新造的景点。

所以这次无锡行选择了看看真正的无锡
无锡城很小,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大家应该都晓得,无锡在近现代已之前的规制是常州无锡县。一直到近现代工商业的兴起,无锡才在江苏崛起。无锡在近现代工商业崛起后近现代(民国)时期的建设应该讲是走在江苏前列的。

那么现在让我们开始像以往一样,跟着我们的脚步看看无锡吧!

第一站 东林书院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马车声声声入耳。
这句名言流传了600多年。官方对于东林党人的评价很高,但是近年来史学界也有了很多不同的声音。
个人也比较偏向于近年来的一些观点。
东林党人类似于现在的公知阶层或者讲中产阶级阶层,相对而言是不以国家大局为重的,很多时候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和小利益。
在国家安定的时候,国家社会是需要这群人存在的,他们可以促进国家社会的有序进步发展而到了明末那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就不应该有这群人了,会间接导致国家的灭亡,所以无论是明末的复社(水冷的段子)还是东林党其实是在加速明朝廷的灭亡。但是至少可以看到明代的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
现存的东林书院很多都是新建的了,保存的很少。话不多讲我们来参观吧。
我们来看下官方的介绍资料: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即公元1111年,是当时为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高弟、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后废。明朝万历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著。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

第二站 王选纪念馆

王选纪念馆位于无锡市解放东路 867-1号,馆舍建筑利用了辅仁中学旧址,保持了民国建筑风格,对危房进行了改造

第三站 无锡县学旧址

相当于当时县城的学校,现在是一个碑刻的展示地。
这所旧址在钱钟书旧居附近。无锡县学,亦称儒学、庙学,是古代无锡唯一的官立学校。创建于北宋嘉佑三年(1058)。现存戟门、明伦堂、讲堂三所建筑,均为同治十三年(1874)重建。目前明伦堂和讲堂辟建为无锡碑刻陈列馆。

第四站 钱钟书故居

钱钟书先生,大家都很熟悉,这里是一处传统的江南民居建筑,只开放了前两进(包含正堂)所以看点也比较少。

第五站 薛福成故居

这个人在中国史上其实并不出彩,但是只要是无锡人大家应该都晓得此人。这个宅邸占地面积很大,薛福成在晚清时期做了钦差大臣,可以讲这个建筑群还是值得一看的,也是无锡最值得看的景点。修缮痕迹很明显,可以看出当年这个宅邸群被破坏严重。部分房间做成了高档餐饮。

第六站 惠山古镇

因为自己之前游玩过15+以上的古镇,去的时候对这个古镇没有任何感觉,其中的河道还在打造,河道还是枯竭的。所以对这里没有什么印象,位于无锡的近郊了。离城区很近!

END

无锡一日游,最值得看的就是薛福成故居,当然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话,东林书院也是一个必去的地方。城市很小,公交车基本在20分钟内就可以抵达各个景点,很是方便。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19 12:25

引用 wsapple 发表于 2016-11-19 12:25:52 的回复:

回复wsapple:请看我的蜂窝游记

2016-11-19 12:31

2016-11-19 19:20

2016-11-19 19:2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19 19:20:2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的一再支持

2016-11-19 19:24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的一再支持

2016-11-19 19:24

引用 文化旅行爱好者 发表于 2016-11-19 19:24:33 的回复:

谢谢您的一再支持

回复文化旅行爱好者:应该的!

2016-11-19 19:30

顾宪成,高攀龙,叶向高,赵南星,杨涟等人从未说过自己是东林党,东林书院是讲学之所,是朝廷清流汇集之处,东林党是魏忠贤为打尽清流仿水浒108将编的名册。叶向高是福建人,赵南星河北人,杨涟湖北人,左光斗安徽人,魏大中浙江人,其余等等,东林讲学集中了全国有担当的官僚知识分子,不存在什么小家小利益的问题。现在的一群文痞到是所谓中产,热衷翻案,哗众取宠,反正现在的人有独立思考的人少,也不愿意读古书,容易诱导,所以诋毁东林人,给秦桧翻案,赞颂隋炀帝多么伟大,出书、讲话毫无社会责任感,只要能赚钱。

2016-11-20 17:33

引用 wxbuyi 发表于 2016-11-20 17:33:22 的回复:

回复wxbuyi:并非所谓您口中的一小波人,乃是顾城先生的观点。还有学术问题不要带有侮辱性的言词不然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格调

2016-11-20 17:49

回复wxbuyi:永远记得,中国所谓古书话语权的问题,建议看看顾城先生的《南明史》

2016-11-20 17:50

你哪里看到有侮辱性的词汇?顾城是谁,我不知道 ,你自己摆出来的低级观点不知道是不是顾城的本来意思,这个要由他本人来说了。

2016-11-20 18:07

2016-11-21 08:5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21 08:55:3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顶,感谢您的关注!

2016-11-21 11:4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21 16:57

引用 岳秀风轻 发表于 2016-11-21 16:57:21 的回复:

回复岳秀风轻:有介绍的啊,请点查看游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