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西藏,滇藏,亚丁,川藏

廢 亂 (常州) LV.5
2016-11-18 11:56 178/5

滇藏,亚丁,川藏,15天

时间 2016.9.24
人物 四男人
出游方式  自驾(路虎神2)
人均费用 18000RMB
出行天数 15天

四人自驾,奢游西藏,15天。
我想,人要有一次随性的旅行,很任性,给自己一个longvacation,我选择了西藏西藏是个值得不断去探索的地方,真的会上瘾。对于西藏来说,无论多少攻略,都是新鲜的目的地,未知的旅行,总有突发的状况。

DAY 1 常州昆明(1930m)   2200㎞
常州没有直达到昆明,选择在上海直飞昆明,直飞也要3个小时。
吉祥HO1099 上海12:30 昆明15:45
住宿:昆明朴舍主题酒店
到达昆明是下午,正好到酒店休息下,晚上吃了昆明的汽锅鸡,味道不错

DAY 2昆明大理(2007m)  345km
昆明大理全程高速,我们的选择是先去洱海边玩,然后回古城住宿(也可以选择先去古城玩,住洱海边)。住宿 大理古城的大理云水别院(这个酒店推荐,真心不错,老板娘漂亮)
我们上午8点半出发的,正好在下午1点左右到洱海边,天气好,洱海是美。
晚上住古城挺好的,晚上可以好好的逛逛,有很多情调不错的小酒吧
我们是选择了一家叫在路上的酒吧,要指出的是古镇的酒太贵了,一瓶1664普遍要70-90元。
酒店真心不错,房间干净,价位合适,位置也可以,就是没有早饭

DAY3大理丽江(2384m)  172km
 住宿:真美度假连锁客栈(狮山观景店)
全程高速,行程简单,纠结的要不要去泸沽湖丽江泸沽湖车城要3-4小时,这样一天都会很赶,可能玩不定心,所以还是放弃泸沽湖,去了拉市海,定定心心在丽江转转。
不去泸沽湖以后,早上我们定定心心出发,中午到丽江古城,由于酒店定在丽江古城内,车子又不能进古城,所以通知酒店先将行李拿了进去,因为看到游客白天进城要交80一个人的古城护理费,没有行李进去就看你人品了(边上可能会有古城里的人可以带你逃这80一个人,只要给他们10块20块)。然后我们就随便吃了个午饭,直奔拉市海了,9月底这个季节拉市海还有骑马和划船,这个价格是可以谈的,我们的骑马加划船是100一个人,加20保险一个人。
划船不限时间,在这里漂了会,这个季节的拉市海还可以,风景海可以,来的不巧就是一片海藻,没有划船。
晚饭重点推荐下,我们是在象山市场旁的一个腊排骨店吃的,味道不错,那里烤的五花肉号吃。
吃完晚饭常规都是去古城逛逛,晚上古城的人是白天的两倍,我们也逛了一圈,找了个小酒吧坐下,古城11点静宵,小酒吧就不在弹唱了,要嗨就要去酒吧了。我们换了两场,映像深刻。
总的来说,对丽江的感觉一般,好多东西在这都形成了一种套路。

DAY4丽江香格里拉(3282m)   198km
住宿:香格里拉云蔓酒店(推荐这个酒店,新造的,环境相当好,还有自助洗衣)
由于晚上的happy,早上是肯定根计划有区别的了,这段路不是全程高速,但是相比于后面的路来说,算是很好开的,香格里拉大理丽江相比,的确没有过多的开发。
中午到达香格里拉境内,然后会经过虎跳峡景区,我们是选择去景区玩一圈在到香格里拉,因为早到了香格里拉也没什么事情。虎跳峡门票65一个人,有三道检票口,要逃票还是比较困难的,车可以一直开的停车场,下来就是景区,下到下面要徒步,在海拔3000米左右爬上爬下还是有好处的,能更好的适应海拔。
从景区到香格里拉的路上下了场大雨,然后很幸运的看到了彩虹,很漂亮。
香格里拉住的酒店不错,有自助洗衣,你会发现相当有用,关键是可以烘干,房间比想象的要好太多,价格也便宜,香格里拉晚上没有逛,但是明显感觉没有丽江繁华和人气。

DAY5香格里拉稻城(3200m)   327km
      住宿:稻城洛克家园国际酒店
亚丁是临时决定的,正好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宣传,是在亚丁拍的,所以我们在德钦稻城中选了稻城,去亚丁风景区看看,因为亚丁景区限人数,所以前一天在网上订了门票,门票是270一个人(含公交车,不含电动车),然后去稻城的路要重点说下,从香格里拉出发有两条路,一条是省道217,大概300公里,一条是浪都公路,大概200公里,我们选的是省道217,都是石子路,速度肯定快不了,还要翻山,上上下下,我们到稻城已经是晚上7点,早上八点出发的,另外一条路虽然我们没走,但是在亚丁遇到了走浪都公路的小伙伴,早上八点出发,晚上九点到的亚丁,全程遇到的车不超过50辆,可以秒懂路的都是真越野。还有最好备点干粮,路上能吃饭的点不是太多。
今天算是出发比较早的一天了,早早的从香格里拉出发,去稻城
 不得不说省道217的风景还是相当可以的,虽然难开,但是看看沿路的美景还是值得的。
反正就是一路走走停停,看看风景,雨后看到了双彩虹,还是竟在咫尺的那种感觉,有生之年,有幸遇到。
要说明一下在半路中到四川境内我们发现了两条路,一条是去香城的,一条是去稻城的,因为我们在稻城订好了酒店,查攻略也没看到有人说走这条路,所以我们放弃了香城这条路,后来发现其实应该走香城到亚丁的,可以直接在香格里拉镇住宿(香格里拉镇是去亚丁的最好住宿点,因为海拔低,只有2800m)可以省下早上在从稻城亚丁景区100公里左右的路,也就是不经过稻城这个中转站,稻城县其实就是可去可不去,并没有什么太出色的景色,都是在亚丁
我们到稻城县已经开始天黑了,不过景色还可以,晚上稻城也没有什么景点,我们买了点干粮,为明天的景区准备。
稻城住的这个酒店不推荐,感觉不好。

DAY6稻城亚丁(3900)               110km
      住宿:稻城绿野亚丁酒店
   亚丁的门票是三天有效,可以多次进入的,从稻城到景区还有100公里的路,但是路都很好开,刚铺好的柏油路,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在亚丁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住在镇上环境相对好点,海拔也低,一个是住在景区的亚丁村,海拔3900,环境也差。我们是选择玩一天,在香格里拉镇住的,我们的酒店就在亚丁门口,相当方便。
   到亚丁景区的路相当顺利,八点半就到景区门口,换票进景区。
到景区门口自己的车只能停停车场,换景区的公交车上山,公交车大概40分钟到终点站,中间停靠亚丁村,住亚丁村的可以先放行李,然后在座公交车到终点站冲古寺。我们到冲古寺以后有两条路,一条是去看圣山和卓玛拉措,一条是往洛绒牛场(可步行可坐电动车),电动车是80元一个人,半个小时,走的话要4个小时。
   洛绒牛场是整个亚丁景区的中心地带,从洛绒牛场开始就没有车可以坐了,要么徒步,要么骑马,骑马一般都要提前一天预订,但是从我走下来,感觉到其实骑马根徒步差不多,很多地方都是要你下马步行的,除了年纪大,或者身体不好,建议还是走走,在海拔4000米以上走个三四个小时看看美景还是不错的,身体决定负荷的了。
   因为我们只计划一天,所以我们放弃了去卓玛拉措,直奔牛奶海,五色海而去,来回走了大概5个多小时,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基本上已经是最后出景区的几个,都是赶的最后一般车出来的,所以住宿就选择了在香格里拉镇上,这里的酒店条件还是可以的,镇上娱乐地方也有。

DAY7亚丁巴塘(2580m)            320km
       住宿:巴塘君道宾馆
  今天的路都是比较好走的,柏油路,重点推荐下省道216,去理塘的一段路边上风景相当不错,都是大石头那种,是根进藏路上看不到的,是独有的一段风景。
八点准时上路,计划中午到理塘理塘开始就能遇到很多藏民,到理塘以后就跟两年前的川藏线重复了,省道216去理塘的一段看到了没有过的大石头风景,很漂亮。
推荐下中午在理塘吃的牦牛火锅,相当棒,跟两年前的味道一样,找了有20分钟找到的两年前那家,位置没有变,只是理塘变化很大,还是在一个中心红绿灯200米处,叫雪山牦牛。
理塘巴塘下午两个景点,一个毛垭大草原,一个姐妹湖,理塘巴塘的路也相当好开,风景好,感觉也相当好。
第二次看姐妹湖,也没有第一次的时候那么激动了。
巴塘是进藏的最后一晚,明天就正式进入西藏进内了,我们到巴塘以后,晚上下大雨,对明天的路开始有点担忧了。巴塘住宿条件还可以的。

DAY8巴塘八宿(3288m)          473km
       住宿:八宿怒江云大酒店
     今天是进藏的第一天,从巴塘芒康左贡—绑达—八宿是相对最赶的一天,也是我们这回唯一赶的一天夜路,西藏境内在修路,路相当难开,加上前阵的暴雨,好多塌方的地方都在修路。
   因为下雨,我们很早就上路,四川境内还是相当顺利,一路很好开,路过金沙江,到达了四川西藏的界牌,还是留个影留个纪念。
西藏境内全线限速,要领卡,限时间,进入西藏就发现路比两年前差多了,地上到处是大坑,开车竟要注意。
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一个塌方处,在抢修,只能等。
不过还算顺利,等了一个多小时就上路了,翻过宗拉山—拉乌山—觉八山—东达山—业拉山,其中东达山海拔突破5000M。但是整体时间已经晚了很多,幸好在七点前赶到了邦达,七点以后就不放行往下个点了。从邦达八宿的不到100公里就是在山里的夜路,晚上开99弯更是一种境界,可惜在山里的漫天繁星手机拍不出来。

DAY9八宿波密(2727m)          218km
      住宿:波密旺氏大酒店
 从然乌到波密在修路,本来轻松的一天也变的相对来说比较赶,然乌湖是路上唯一的景点,但是由于在修路,我们也没有停下来好好的看一下。
早上出发没多久就遇到封路,等到12点才放行,排起了长队。
到然乌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所以也没有怎么玩,拍了两张照片就往波密赶了。
波密是平原,天气好,所以下午沿路风景还是可以的,就是路难开了一点,100多公里也开了4个小时。

DAY10波密-八一(2991m)     230km
        住宿:林芝美林国际酒店
   今天的路也是在修路,曾经最难忘的通麦天险都已经成为回忆,都修了隧道,路变的好走,总感觉就这样变了。
  中午在鲁朗吃了石锅鸡,鲁朗最有特色的,鲁朗跟两年前相比,已经基本都造好,相当不错,有中国瑞士之称。
 由于天气不好,没有能再次看到南迦巴瓦峰,直奔了尼洋河,可惜在修路,尼洋河也大变样了,早早的到了八一。

DAY11八一-拉萨(3660m)     400km
        住宿: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
  在修高速公路了,叫林拉公路,我们走了一段,明年在去就是全程高速了,会变得相当好开,也会变的无趣很多,推荐拉萨的洲际酒店,新建的,环境设施相当不错。
因为400公里,还在修路,我们也比较早的就上路了沿着拉萨河,翻过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的时候下雪,雪还挺大的。
下了米拉山口,天气就是大晴天,加上进拉萨的路也变成高速公路,心情也变的相当好,
傍晚到拉萨,当然在酒店门口合影,安全到拉萨。
推荐下条件相当好的拉萨洲际。

DAY12拉萨             住宿: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
 在拉萨休整一天,提前预定了布达拉宫的门票,随便玩玩看看。

DAY13拉萨纳木错(4724m)    190km
       住宿:当雄雪域客栈
计划先去羊湖,在去纳木错的,但是不想赶,羊湖就放弃不去了,直接去纳木错,我们没有走青藏线,而是选择了一条难走的省道217路,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出发没多久就是一片杨树林,相当不错的美景。
还路过了一片不知名的湖,相当漂亮,走217还是值得的
路没有想象中的好开,还是比较难走的,但是风景肯定比青藏线要好。
到了纳木错,开始下雪,天气不是很好,第二天的日出基本上

DAY14纳木错拉萨              190km
         住宿:拉萨福朋喜来登酒店
 由于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日出,高海拔睡眠质量总是不怎么样,所以还是早早的起来了,不下雨,风景还是相当好的。围着纳木错转了一圈,还闯了个禁区,被藏族小哥拦了下来,说要见村长,赶紧给了小哥100块,放我们走了,回拉萨的路走的青藏线,路很好开。
   没有日出,很早起来,吃了个早饭,就决定绕着纳木错开一圈,结果就按着前人的车的轮胎印开进了草地里,越开越深,结果开到了一片风景绝美的地方,一边纳木错,一边雪山,那样的风景还是看着很震撼。

风景太美,就各种自拍,拍了挺长一会,一个藏族小哥骑着摩托车就来赶我们,说这里是禁区,不让进来,让我们跟他去见村长,一听当然不肯,去了他们的地方想想就危险,就跟小哥商量,我们给点钱他,马上走,小哥开始犹豫,一看有戏,就跟小哥磨了会,给小哥100块,立马走人。

纳木错回来,就直奔拉萨了,换了喜来登住,本想布达拉宫进点,但是发现喜来登不好,想换瑞吉,但是酒店是预付的,不能退,我们不想在折腾了,就在喜来登住下。推荐朋友们住瑞吉,六楼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晚上没有什么活动,太累了大家都休息一下,订的明天到布达拉宫游玩(我们在携程上订的团队票,有讲解)。
DAY15拉萨             住宿:拉萨福朋喜来登酒店
  今天就去了布达拉宫,也是游玩的最后一天了,十几天下来,人还是很疲劳了,人也懒了很多,能睡就睡,能坐就不站着了。
   团队安排在下午参加布达拉宫,上午就睡了个懒觉,下午准时赶到了布达拉宫。

这个预约券换门票,参观布达拉宫,布达拉宫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只能拍点外面的照片。

总的感觉还行吧,来了拉萨,布达拉宫总要去看一看里面值钱的,导游说了,布达拉宫里面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动不动就是几顿黄金做的……多数都是无价之宝。
   晚上去了玛吉阿米吃藏菜,要排队,也是网上推荐的知名餐厅。就在大昭寺里面,到大昭寺一问就知道怎么走了。

菜还可以吧,但是也别希望太大, 毕竟藏菜汉人是要适应的。青稞酒可以。

DAY16 拉萨重庆常州
  今天回程,没有直达,选择在重庆转机,因为想再重庆吃顿火锅回去。
 见到了拉萨贡嘎机场,挺小的一个机场,不过造这个机场也不容易了。

到了重庆,时间充裕,到观音桥,找了家火锅店,定定心心吃了顿火锅,重庆的火锅真心不错,有特色。

晚上的飞机到常州,结束了第二次到西藏的旅程,计划明年走新藏线,有兴趣的小伙伴联系下,结伴而行。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18 17:26

引用 廢 亂 的图片:

2016-11-19 10:58

引用 sebastian 发表于 2016-11-18 17:26:5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ebastian:现在常常会拖很久,在回忆写下来

2016-11-19 16:4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19 10:58:57 的回复:

回复老言:这个当时在地图上特地搜了一下,没有找到名字,很可惜

2016-11-19 16:4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