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东南亚——清迈 拜县

松鼠宝宝 (北京) LV.11
2016-11-18 12:03 746/13

清迈

清迈,泰北古城,两千年前已经有人类居住生活,1296年由蒙莱王建为兰纳泰王国的国都,与老挝琅勃拉邦中国景洪缅甸景栋并称为兰纳泰王国四大城市。如今的清迈,文化古韵的沉淀中糅合着幽静瑰丽的小清新,当之无愧于“泰北玫瑰”之称。这里是邓丽君最喜欢的地方,她生前最后的时光就是在清迈度过的。这里的人谦和有礼、热情友善,有一种很舒服、很亲切的感觉,所以,在清迈以及拜县,有很多欧美游客,包一间民居休闲长住。

在去程的航班上,我和大丫正兴奋的讨论到了之后大吃什么,机长通知:航班无限期晚点,初步预计5小时...... 偶我的买噶的,我的假期就这么开局么...... 8点多了,不飞不让下飞机也不发饭,饿的胃一阵阵绞痛,跟空姐商量,先给口饭吃行不?饭没要来,听旁边的妈妈跟女儿商量:阿姨胃疼,把你的吃的分给阿姨一些好不好?小朋友递给我几根巧克力饼干。呃...... 带着满脸的不好意思吃了,胃还是不舒服,不过之后再没好意思跟空姐要饭。

延误不到4小时,可算是起飞了。到了清迈,大吃一顿肯定泡汤,来桶泡面解个馋赶紧洗洗睡。帝国美平酒店,邓丽君生前最后的地方。清迈拜县的酒店提供的水都是玻璃瓶装的,反复使用,节约环保。

虽然很困,早餐时间还是妥妥的醒来了,吃货的生物钟。泳池边、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新鲜空气,我俩为在室外找到这么一处好位置偷乐, 跑进跑出把餐桌摆满,还没开吃,一身的汗就已经出透了,酷夏的清迈,烈日如火,所以,室外没啥人,敢情,我俩不乐了。

泰国,佛教大国,随处可见寺庙、佛塔,美平酒店院里,就有一座佛塔

吃饱喝足,溜达到街边,包了一辆TUK TUK(比双条车小,有点像三蹦子),清迈古城逛起来~~ 小哥英语不大灵,我们对清迈也不太熟悉,干脆任由小哥安排,拉哪儿逛哪儿。

盼道寺,是小哥极力推荐的寺院,不太起眼,介绍也不多,主门是一扇仅可一人通过的小门。抱着“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的心态进去后,一座古老精致的纯木质镶金大殿当即就把我给看傻了,鲜花绿树的娇艳妩媚,黄土铺路的质朴归真,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描述我的吸引和着迷,至少不是用“真美”可以充分表达的,那是一种摄魂的气质。
       在后花园乘凉时查了一下,盼道寺,又称柚木寺,纯泰北兰纳式风格设计,将近300年历史,曾经是铸佛场,为首要的寺庙铸造佛像,果然。纯木质的寺院,有两处让我着迷,一个是奈良的元兴寺,一个就是盼道寺。

仅可一人通过的正门,精致华美

小哥眼中的我和大丫,别说,越看越有朦胧美

清曼寺,建于1300年,清迈最古老的寺院,寺中最有特色的就是这尊由15只大象托着的佛塔。整座寺院的绿化非常好,可惜我们去时正好赶上两座大殿都在装修,没能近距离参观。

驮着佛塔的大象们

清迈最大的一座蚕丝工厂,一匹一匹精美的丝绸,都是阿姨们“咣当咣当~吱~~咣当咣当~吱~~”一行一行手工织出来的。

下午四点半回到酒店,准备5点出发去拜县拜县清迈北约120公里夜丰颂府下辖的小镇,景色优美,被誉为泰国的“瑞士”。上个世纪西方的嬉皮士发现了这片深山中的秀丽净土,把这里作为自己的“根据地”。现在嬉皮士逐渐淡出主流社会,但是慵懒小资的小情调却扎根下来,当地人更是着力把拜县打造成了浪漫清新的童话小镇。

5点,双条车准时到酒店来接,送我们到mini van(小巴)车站。随着接的游客越来越多,车厢也越来越像沙丁鱼罐头,人都是插行李的空塞进来的......

满满当当的车厢,还要再塞两个人,最先上车的我被挤进角落一堆箱子的缝隙里,已经被忽略不计了

清迈往返拜县,两次到达时都是怀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情下车的,100多公里,700多个弯,3个多小时的山路,饶是我这样从来不晕车,在车上看书玩游戏的主,都难受的想半路下车,胃里翻江倒海的折腾,头顶冷气吹的几乎冻冰棍,把耳机调到最大,假装自己在电视剧的场景里,不能睁眼,看到外面的瞬间就能吐出来,觉得人生好像定格在这3个多小时了。

拜县

拜县街边随处可见的旅游地图,既视感强吧

办好入住,出来找东西吃,把自己扔在软软的榻上,再也不想动

素粥、素面、素菜,胃舒服多了

肉什么的,这时候已经不受宠了

大丫要了一瓶红酒,她不是战士是斗士啊

已经很晚了,小馆子就剩我俩,老板安安静静的等着,估计见多了这样打着晃儿进来的,给足时间恢复

第二天一早,玩儿的兴奋让我满血复活~~包了一辆双条车,拜县一日游~~

第一个景点:一个精品农场,介绍的桃红柳绿、诗意盎然的,其实一般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阴天的缘故。倒是喂羊喂兔子让我们很感兴趣。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

糟糕,睡过了!有吃的~~ 我来我来我来啦~~

呃......木有啦

第二个景点:中国村、云来观景台。云来观景台,要从中国村进去,在一个山顶上,是鸟瞰整个拜县、看日出和云海的绝佳地方。

中国村,清迈版的中国江南

在观景台看拜县全貌,如果不是阴雨天,景致应该更好

观景台有一间茶舍,凭门票赠送清茶和香蕉。不知是什么茶,很清香。古老的茶壶挺有感觉的

芭蕉自己掰,原则上一人一根,不过店主也不看着,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

第三个景点: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其实这是一家度假村的景点,因为出名,现在已经成为拜县的地标,大树秋千悬挂在一棵参天古树上,从远处看,确实有耸入云天的视觉感,来拜县的游客,大都要到大树秋千来荡一荡。

我更喜欢这个亭子里的吊床

大丫拍的“天幕”,可惜模特不太给力

第四个景点:粉色房子。这也是一家旅馆,所有的一切都是粉嫩粉嫩的,粉色房子、粉色汽车、粉色饰物、粉色标志。

第五个景点:拜县大峡谷。(网络图片)

峡谷的顶点是拜县的制高点,登高望远,应该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过,不要期望它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或者马岭大峡谷一样壮观。沿着一段土路一直走,走到最前方的断层就是大峡谷了。

其实这里是我一天中最喜欢的景点,没有人工雕琢过的刻意的痕迹,天然质朴,但是这一段两边是悬崖的独木桥一般窄的路走的我心和腿一起哆嗦,所以止步在这里。前面风景真的很好,遗憾。

第六个景点:树屋。也是一个度假村,在树上建了三栋房子,要提前半年预定。我恐高,对树屋不很感冒,估计住进去的话可能连翻身都不敢。

在这样山清水秀没有喧嚣的地方荡秋千,感觉实在美好

度假村的环境不错

第七个景点:黄色小屋。为电视剧建的外景地,很有些浪漫清新的田园风,现在也可以住,还有游泳池啥的,需要提前预定,价格不菲。

第八个景点:二战纪念大桥。日本人在二战期间所建,灰绿色钢架,木质的桥面嘎吱嘎吱响,可以从木板的缝隙看到潺潺的河水,桥上还摆放了一辆旧时的黄包车,还原历史的真实感和厚重感。

第九个景点:颠倒屋

不写游记都不知道一天走了这么多地方,怪不得那么累,后几个景点都懒得下车了,对于这类纯人工的美丽,美则美矣,缺少质感,很容易审美疲劳。哦,对,中午还去拜了佛,在超级高的山顶,懒猫大丫躲在山下喝饮料乘凉,我一人爬上去拜了拜。

晚上赖在床上不想动,大丫出去给我买了锅冬阴功汤,补元气,饭来张口的感觉好棒,哈哈。

酒店生态环境挺好的,晚上青蛙不睡大丫不睡,早晨鸟儿一醒大丫准醒,房间的木地板像二战桥一样嘎吱嘎吱响,也可以从缝隙看到下面的溪水~~ 我倒是很适应这种回归原生态的生活环境,睡的呼噜呼噜的。今天下午要返回清迈,不安排活动了,悠闲的打发这多半天的时间。

我们的小木屋,亲身证明,外面的卧榻只能用来摆拍或者构想意境,真在这儿休息的话,一会儿工夫就会被蚊子咬成蛤蟆。

泰式古法按摩,连抻带拽、连掰带扭的,关节嘎嘣儿嘎嘣儿响,按到穴位上,那叫一个疼啊!不过做完之后,确实舒服,全身像卸了包袱一样轻松。泰式按摩,会上瘾。

哈哈,好吃的,把牛肉、鱼丸等混在一起的粉条汤

到拜县,一定要到Pai河边走走,宁静、惬意,特别是清晨和傍晚的时候。我喜欢悠闲无为的生活方式,发呆、感受、发呆、感受......

清迈

下午,返回清迈,照例是一段生无可恋的痛苦路程。司机为了赶晚班再返一程拜县,开的比来时快,三个小时的疯狂老鼠,那个滋味,再也不想回忆。中途司机下来休息吃饭,全车人都默默的站在大太阳下还魂、解冻......

不住美平了,换了一家Ping河边的民宿,后花园看河景不错,位置也很赞,河对岸就是夜市,还有一家名为“街边摊”的餐馆,味道相当赞,比起之后我们特意去的一家大众点评推荐的餐厅好太多。

拍的不好看,但是味道相当赞

还是冬阴功,我的最爱,吼吼吼。胃不舒服,就得用好吃的来治

姐姐做冰棍,弟弟拿到夜市卖,很梦幻吧,像艺术品一样,怎么舍得吃

纹身,哇哈哈哈,任性一下~~其实保持不了多久的,出汗加洗澡,几天就掉干净了

这次的清迈行,原计划是毛里求斯,机酒车都定了,攻略也做好了,就等出发。毛里求斯是蜜月胜地,所以很多专业拍婚纱照的,我们定了一套闺蜜写真,大丫相当期待,结果被通知航班取消,我勒个去!毛里求斯取消,写真不能取消,大丫又找了一位清迈的摄影师老千,闺蜜写真走起~~

老千是新加坡人,非常喜欢清迈,在这里定居十年了,他的拍摄风格,善于抓神,不过说句真心话,我还是倾心于我的御用摄影师——大丫——神形兼备的拍摄风格。

一早就艳阳高照,老千两口子把脸捂得像伊朗妇女,我和大丫没防晒经验晒得直打蔫,老千拍了几张特写后就没再拍,因为汗珠子比人更抢镜。好不容易结束拍摄,老千两口子推荐了塔佩门附近的一家墨西哥餐厅,吃起来~~

街头一角,潇洒不羁、炫酷拉风

耀眼夺目的红色双条车,这个应该是比较高级的版本了

旅馆的早餐差点意思,不是味道不好,是三明治煎鸡蛋啥的比较大众,而且实在是太少,一点都不亲民,我点了两个人的量,还是没吃爽。我不是阳春白雪的胃,还得找下里巴人的吃食,那才解馋!出去路边摊,语言不通,干脆一个一个揭开锅盖来看来闻,哪个让我流口水点哪个,菜都很当地,没一个我认识的,来一盘盖饭,浇上各种调味料,香!邻桌的大叔也要了一份盖饭,拿出一袋自己带的菜就着吃,还特别热情的分给我俩,很家常,是那种吃了会想家的味道。吃满足了,道过谢,拍着圆滚滚的肚子看大象去。

大象公园小桥流水,树木郁郁葱葱

可爱的小象雕塑

背上有座椅的,都是供游客骑的大象

干活儿的大象

刚出生的小象,正步——走

驮我们的小象,90后的小姑娘~~

饲养员都是坐在大象的脑袋上的,我摸了一下,大象脑袋毛茸茸的,有些扎手

骑大象,没有想象中的稳,颠的我俩东倒西歪,笑的有点僵,小象倒是笑的开心自然,哈

小象很听话,会做不少动作,特别是鼻子能玩儿出花样

大丫给我买了一串香蕉喂小象

鼻子一卷就送到嘴里了

乖乖的伏在这里让我们拍照

回到酒店,阴雨绵绵,我在后花园赏景、休息,大丫回房间打电话,不时从窗户偷看我~~

下雨天好上钩

我喜欢这个小黄花,简单、干净

我要评价花好看的话,真花我会说“真好看,像假花一样”,假花我会说“真好看,像真花一样”

晚饭时间到!还是“路边摊”~~

素贴山,在清迈西边郊外,山不太高,1600米左右,非常美丽,著名的双龙寺和蒲屏皇宫就在素贴山上。昨天看大象时包的双条车司机人很好,今天还雇他,师傅换了一辆小轿车,上山喽~~ 双龙寺,又称素贴寺,因为有两条长龙盘踞在台阶两侧而得名。14世纪时,泰北得到释迦牟尼的舍利子,高僧将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由白象寻找供奉舍利子的地方,最后白象来到素贴山,所以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圣地。

怀着虔诚之心,爬呀爬呀爬......

爬了一半,还有这么长

威武的九头神龙

随处都能见到悠闲慵懒的狗狗,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双龙寺的镶金佛塔和大殿

后院相对就质朴一些了

寺院提供的免费斋饭,虽然简单但是很干净,几个菜都是酸甜口的

继续上山,去蒲屏皇宫,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每年1到3月皇室人员到这里来居住,其他时间向公众开放参观。可以乘皇宫内的收费电瓶车游览,但是规定时间很紧,不能尽兴,如果有体力的话,还是走着玩儿比较好,能看到更多的美景。
       越往山上雾气越大,十米以外啥都看不清,有种回到大北京的感觉,不同的是,我大北京是霾,这里仅仅是雾。

温室花房

皇室会客的地方,前方是一个人工喷泉,据说这里是全皇宫最美的地方,呃,感受一下就好

我倒是很稀罕这丛竹林

国王母亲礼佛的寺庙

这里是干什么的忘记了,记忆犹新的是那一段大上坡,那个爬呦

国王母亲的住处

王后的住处

王后住所的休息亭

在山脚看游览图时,一个什么什么遗址让我很感兴趣。从皇宫出来,继续上山参观遗址,但是司机不认识路,也不知道这个遗址是什么,找路的过程很辛苦。

这就是遗址的官方名称,不过没有介绍,网上也搜不到信息,只能任凭想象了

穿过一条幽长崎岖的土路,雾气昭昭,没有人,大树参天,树根附近布满青苔,好像穿越到古代一样,还真有点害怕,总觉得像摄魂怪或者老妖怪出场前的情景。

一扭脸,树后面的老虎雕像差点把我魂吓飞

遗址,不大,前面是一尊几层的石塔,后面是长方形废墟,看的出,不时有人来这里祭拜。这更增强了我的好奇感,到底是一个什么遗址呢?

司机师傅送我们回来后,还想继续接我们第二天包车去魏功甘古城的活儿,我和大丫商量了一下,语言不通实在不方便,婉言拒绝了。回到酒店,好好感受一下繁华人间的美好。

雨中划船的大叔

夜晚灯光笼罩的酒店,这么看来很温馨

清迈之行的最后一天,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魏功甘古城,是我到过的遗址中,文化介绍做得最好的,由清迈第八艺术局考古组和文化部艺术厅,联合编写了古城的详细介绍,以二维码的形式设在每一个区域的入口处。

公元1286年,兰纳王朝的第一位国王蒙莱王在靠近滨(Ping)河的这个区域建立了魏功甘城,下令挖建城河,建筑古康庙、功甘桥,使这里成为贸易中心,统治各邦国。蒙莱王设立了本国的传统文化法律,成为“蒙莱法”,给予人民一律平等的统治。但是因为魏功甘的地理位置,非常容易发生水灾,蒙莱王于1296年,又建立了清迈城,与魏功甘并存发展。后来,因为战争,缅甸占领了兰纳,把魏功甘的大批居民当成俘虏或奴隶,魏功甘慢慢变成荒城,建筑衰败,直至发生滨河大水灾彻底淹埋了魏功甘城。

从景区入口到遗迹,要穿过村庄,有一段路程,而且岔路很多,所以最好雇一辆马车游览。马车一般是1个小时,我们跟工作人员商量后,增加为两个小时。事实证明,两个小时时间刚好。

村子里都是这样的泰式房屋

这个可能是富裕一些的人家

古城目前发现了42所遗迹,开放的是现代修缮过的,不是原始的古迹了。整个古城遗迹分了几个区域:滨涵寺、意康寺、卜鳖寺、白塔寺、昌康寺、柴迪联寺。

昌康寺修缮的像新建的一样

看到我们的马了吗?~~

清迈拜县经常能看到出租房屋的信息,这样一栋房子,380坪庭院,一月不到3000人民币,如果换算美元或者欧元的话,只有3、4百,怪不得欧美游客把这里当做度假天堂。

酒店河对岸的一幢两百年的老房子,我和大丫每次经过都特别想进去看看,到回国也没实现。不是没时间,也不是很难进,可能还是怀有敬畏之心吧。

来杯饮料,河边休闲,真心热啊

来了这么多天,一直在看阴雨天的Ping河,没想到阳光下更是赏心悦目

真美!

2016-11-18 12:3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18 15:26

引用 dongfoto摄影 发表于 2016-11-18 15:26:42 的回复:

回复dongfoto摄影:其实我的游记也是回来后好长时间才完成的,呵呵~~ 不过不管早晚,只要把当时的心情记录下来就好~~

2016-11-18 15:51

2016-11-18 21:56

引用 松鼠宝宝 的图片:

2016-11-19 21:10

打扰了,想问下拜县包车花费多钱呢,线路是自己定了跟司机说吗

2016-11-20 03:00

引用 Dear john 发表于 2016-11-20 03:00:08 的回复:

打扰了,想问下拜县包车花费多钱呢,线路是自己定了跟司机说吗

回复Dear john:去哪儿可以自己定,价格跟司机商量,也可以选已有的路线。我们的司机和行程是酒店推荐的,一天800铢。

2016-11-20 11:02

城。会。玩。

2016-11-21 11:55

楼主的服装好漂亮

2016-12-26 16:39

引用 蓝心💙 发表于 2016-12-26 16:39:37 的回复:

楼主的服装好漂亮

回复蓝心💙:谢谢

2016-12-26 17:54

我想请问下这衣服是在哪里买的啊,谢谢

2017-01-03 03:09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7-01-03 03:09:38 的回复:

我想请问下这衣服是在哪里买的啊,谢谢

回复momo:泰式是在当地买的,其他是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