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去旅行 | 两岁小宝日本关西亲子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距离上一次带娃出游已经差不多半年了,早在上次出游回来后就计划着十一要再次带娃出游。今年十一小宝就两岁了,在吃的方面会基本跟大人差不多,所以我们计划去稍微远一点,行程稍微复杂一点的地方。学习了众多旅游达人妈妈的攻略后,我们选择了日本关西,飞行距离适宜,公共设施便捷,children friendly,而关西则比东京来的更休闲一些,所以这一次的长途旅行我们先从这easy模式开始吧,好不容易盼来了十一长假,出发~

行程信息

一、签证

日本签证不能自己办理,只能委托旅行社,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广东地区的签证费要比北京地区贵好多。经过多方比较后,我们选择了途牛,最近做活动有优惠券,好像更便宜了。
       因为是国内十一长假,日本大阪也是热门旅游地,据说入境队伍随便就要一两个小时,然后过去再买票坐车也得好久,让我们这下有小上有老的出行担心非常。可是待入境时虽然我们看到排队的队伍挺长,可是效率却很快,办理入境手续的窗口很多,即使入境需要录入两个食指的指纹,却不会耗时很久,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入境了。
签证准备的文件跟往常惯例差不多:
1、 至少六个月有效期的护照;
2、 一张2寸白底彩照;
3、 身份证复印件;
4、 所有人的户口本复印件;
5、 结婚证复印件;
6、 如果户口不是该领区的,还得提供居住证,因为娃奶奶超过60岁了,而深圳60岁以上长期居住的老人不需要办理居住证,所以我们还得去居委会办理一个证明再拿到辖区派出所盖章;
7、 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8、 资金证明(银行对账单余额10万元以上),半年银行流水;
9、 行程单;
10、 往返机票预订单;
11、 酒店预订单。

在飞机上会发一个入境卡以及申报单,入境卡是一人一张,申报单是一个家庭一张,记得都要填写,入境时海关人员会收取。
       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是1:15.18左右,因为朋友说很多地方都不能用信用卡,所以我们换了30万日元,都是一万块面值的,本来以为太大,结果说一万块在日本不算大面值,很快就花掉了,确实也是如此。很多餐厅都不收信用卡,特别是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小餐厅,但是因为我们带着小孩,没有充分的去体验这些地道的地方,基本上都使用了信用卡,所以临离开前突然发现还剩了好多现金。

二、机票

从香港出发至大阪关西机场是有直达班机的,航程四个小时,航班很多,想要省钱可以选择廉航,即使是十一黄金假期也就一千多往返。但是带着老小选择航班就挑剔多了。
       最终我们选择了国泰航空,大飞机,上午11点半起飞的航班,下午4点半抵达,再折腾去京都刚好吃晚饭。机票是在国泰官网上定的,大人3000多港币往返,苗宝已经满两岁了,所以没有很多折扣,小孩票也要2000多港币往返了。

三、酒店

我们计划去大阪京都奈良神户四个地方,而这几个城市的距离都不远,为了避免折腾,最终选择在大阪京都两个地方住,根据看的攻略,说日本车站附近都是最热闹而且最方便的地方,所以就按照这个原则选择酒店了。
        京都的酒店比较容易选,因为只有一个JR京都车站是大车站,本来想在京都体验一下传统日本民宿的,一是开始订的时间太晚,评价高的民宿都没有了;二是据说民宿隔音很不好,即使保养的比较好但大都比较老旧,我们有个正处于terrible two阶段的小宝,实在很难保证不会闹腾,在那种空间中可能会很容易打扰到别的客人,所以还是放弃传统民宿,选择现代酒店。最直接的就选择了位于京都车站正上方的京都格兰比亚大酒店,事实证明,真的很方便啊~

大阪热闹的地方很多,大阪站、梅田站以及难波站都是比较热门的地方,但这些热门地方的酒店要不是很贵,要不然就是房间很小,为了住的舒适一点,我们放弃了距离,选择了位于天王寺站正上方的大阪万豪都酒店,房间没有我们在京都住的房间大,但也算不错的了,万豪酒店所在的这栋楼是全日本最高的楼,可以纵观全城,风景很好啊~酒店前台都有中文服务员,有什么疑问都可以咨询,完全不用担心。(以下图片摘自网络)

四、 宝宝物品

衣:1、衣服简直是这次最大的败笔,临行前查当地温度最低才15度,最高有27度,但每天都是下雨,所以觉得会比较凉,带的都是长袖,还带了外套。实际上每天都有25度左右,而且有太阳体感更热,只有一天下雨,虽然大部分是阴天,但是还是很热呀(暴躁的脸)。所幸给娃带的长袖不算厚,袖子卷起来也可以凑合,衣服是按照每天两套准备的;
       2、尿不湿带了十来片,到了京都马上就去商店里买了一袋,这边商店里基本都可以买到尿不湿,以往都要从日本海淘回去,所以也不用费劲带过来了;
       3、出发的时候穿的是一双Crocs凉鞋,带了一双一脚蹬,不过从来没穿过,在京都又买了一双newbalance的运动鞋。
食:1、饼干、饼干、饼干,苗宝最爱的各种小饼干,绝对是制止她耍赖的利器;
       2、苗宝已经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饭了,所以只带了早晚喝的奶粉。
玩:1、安抚小兔一只,完全没用上;
       2、下载了小猪佩奇动画片的IPAD、若干绘本和贴纸书,以防在飞机上无聊(P.S.最后完全没用着,来回飞机上睡了一路)。
行:鉴于这次出游不是简单的海岛游,所以还是把推车带上了,考虑到苗宝耍赖求抱的频率较高,但是小时候用的腰凳又太大占地方,就问朋友借的babyjorn的carrier one背带也带上以防万一。
其他:1、擦脸油、护肤油、婴儿防晒霜、护臀霜、茶油,平时该用的全带了;
           2、小梳子、发卡,小姑娘家家扮美的必须带起来;
           3、小帽子;
           4、一个奶瓶、一个吸管杯、一个保温杯;
           5、两条汗巾;
           6、奶嘴(困的时候的安抚利器);
           7、各种湿巾、棉纸巾;
           8、一个小碗,一套餐具(这两个完全没用着,因为去的餐厅基本上都会给小朋友配餐具),围兜,辅食剪;
           9、小药箱(布洛芬退烧药、PP栓、喷鼻生理盐水、拉肚子补充盐水、退热贴、红外线体温计、创口贴、碘酒、棉签、大人的感冒药、止泻药、消炎药等等)。

五、日本交通

众所周知,日本的公共交通网络系统是多么的发达,非常方便,这也是很多人愿意选择来旅游的原因之一。但是也很复杂,各种不同线路不同票价,日本交通费不便宜,因此有很多日游券、周游券之类的,会有些优惠,总之在前期研究的时候实在是让我头疼。考虑到我们有老有小,不会是每天暴走式的旅游,还要考虑到小孩子的生活习惯,所以以悠闲为主,可能会很随意的变换行程,因此那些包含很多景点的各种券就不适合我们了。最后我们选择了ICOCA & HARUKA,这是将乘坐关西地区等处的JR和地铁、私营铁路、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以及购物时使用的IC卡“ICOCA”(卡中预存有1,500日元),以及从关西机场直达天王寺、新大阪京都的关空特快列车“HARUKA”折扣券组合成套的优惠套票(以上摘自官网)。具体可以查询以下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  有中文页面,也可以网上预约,很方便。(需要提示的是,网上预约并不会使取票时更快,还是一样要去窗口排队。)
       使用ICOCA不会有任何优惠,就是很方便,直接刷卡进站,卡中余额不足就充值,也可以在711等便利店使用。HARUKA只是针对关西机场往返周边的机场特快列车,与ICOCA一起买会便宜很多。要想多了解日本交通的信息,除了上他们的官网,也可以看小气少年的博客,介绍的非常详细。
       基本上我们这次旅游的四个城市都使用了ICOCA,之前看攻略说去奈良可以购买斑鸠一日券,因为我们也只是京都往返奈良,不会去奈良的其他地方,所以也直接使用了ICOCA。
       如果要去京都岚山乘坐小火车的话,旺季切记要提前订票,国内的订票渠道可以通过某宝和穷游网,穷游网需要提前14天订票。网上订票不太好的一点就是没有办法选择座位,而双号的座位景色会好一些,天气好的时候小火车会有第五节观光车厢,就是没有窗户的开敞式车厢,这个没有办法提前订,只有看当天天气情况,所以是先买好一般车厢的票,到了车站确定有第五节车厢再换票的。

流水账游记

1、 香港 — 大阪 — 京都

虽然是11点半的飞机,但是考虑到十一黄金周出行的人太多了,怕过关时间太长,我们还是早上七点就约了过港车,在关口足足排了一个小时才过去,幸好起得早,据说这两天经常有因为过关时间长,而赶不上飞机的。到了机场刚好九点,时间非常充裕的办理好托运和登机手续,买了牛角包给苗宝当早餐。时间还早,我们就逛逛免税店,苗宝开启候机楼狂跑锻炼模式。

这次出行苗宝两岁了,所以有座位坐,坐到座位上,非常兴奋的要把安全带扣好,小枕头放在背后垫好,可能是早上起的早了,飞机起飞后其实也到了她平时午睡的时间,没一会儿就睡着了,这一睡一直到飞机降落停稳都没醒,实在是太给力了。

下飞机后随大流前往入境大厅,办理入境手续,录两个食指指纹,小孩子不用,一家人可以分开不同窗口给海关人员检查证件,过去后要把飞机上填好的申报单提交,才可以入境。取了行李出来,要上二楼然后穿过一个过街天桥才会到达搭乘JR火车的地方,买票也在这边,很大的蓝色牌子,很显眼。

进入售票中心后,上二楼,二楼是外国人窗口,有三个窗口,我看都是华人小姑娘,中文交流没问题。我们之前已经在网上预约了ICOCA&HARUKA的票了,所以直接把预约单交给她,另外加钱买了指定席的车票,又查询了时间,直接购买了返程那天从大阪到机场的火车票。

走到站台等车,地上都会标识指定席和自由席车厢的位置,找好位置排队就好啦。其实HARUKA的指定席和自由席跟我们国内的一等车厢二等车厢不同,座位和空间大小并没有差别,只不过指定席确定有位,而自由席可能会没有座位需要站着而已。

经过75分钟的车程,从关西机场到京都,沿线只会停天王寺和新大阪两个站就到达京都啦~因为在飞机上睡过去了没吃午餐,苗宝在火车上一路又吃又喝又不停的跳上跳下的,这一个多小时过的也挺快。

从京都车站的中央闸口出来,左手边的扶手电梯上二楼就是我们定的酒店啦,真是无缝接轨。京都车站附近非常热闹,有很多大商场,最近的一个就是伊势丹,从酒店的扶手电梯下来,从另外一侧再上去,就是伊势丹商场了。伊势丹百货的11楼全是餐厅,跟苗宝念叨了一路的三亚阿姨在此汇合,一起简单吃个和幸猪扒饭,解决一下晚餐。P.S.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实际上并不如评论说的那么惊艳,感觉跟国内的猪扒饭没什么差别。
      吃完饭就回房间休息啦,车马劳顿的一天结束,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京都一日游~

2、京都清水寺、岚山小火车

日本中国快一个小时,苗宝这回完全没有时差问题。早上八点多起来,收拾完,因为酒店不含早餐,在车站旁边的711买了面包牛奶路上吃。
       早上的行程我们安排去清水寺,顺便逛逛周边。车站前往清水寺大概三公里,考虑到我们人多,又带着推车,早上看到车站排队等公车的人还挺多的,索性决定体验一下日本的的士车,直接打车去清水寺。
(下图:酒店楼下整齐排队的的士车)

在这里要说一句,日本人的英文实在太烂啦!!!就算他们能说,我也听不懂!!!临行看游记说年轻人的英文好一些,可是在这里完全没有体会到,所以出门问路包括打的,我都是先在网上查好要去的地方的日文名,然后直接展示给司机看,因为要去的景点都很出名,一般都是认路的。我们早上打车去到清水寺的费用约900日元。
       车只能到清水坂路口,之后就必须步行上山前往清水寺了。幸好这一路都是坡,没有台阶,推车不麻烦,只是上坡会有些吃力。清水坂两侧都是各种点心店和纪念品小店,早上九点多游客已经不少了。

清水寺的大门,台阶很多,如果没有推车的话可以直接从这里上去,像我们有婴儿车,就得走左侧的斜坡,走轮椅的专用通道

沿着斜坡一路往上就可以到达清水寺主堂门口,进入主堂需要买门票。主堂内人挺多的,也很拥挤,这里有各种御守,可以请一个。因为人太多,我们推车不方便,也没有久留,沿着步道继续往前走了。参观路线安排的都是单向的,所以顺着指示走就可以了。稍微往山下走一段,回头就可以看到主堂的全貌,也就是著名的清水舞台。

从清水舞台下来,就会到这个音羽瀑布啦,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排队的人看到了吧,队伍都快绕瀑布一圈了,这时候太阳越来越晒,我们也没有心情这里排队,看看就走了。

从清水寺出来,沿着清水坂两侧的店家逛逛,买买纪念品。原本还想去期待的三年坂、二年坂逛逛的,据说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可惜那里都是台阶,推车不方便,于是就放弃了。走到清水坂的路口,老公突然在路左边发现了宫崎骏动漫的小店,好兴奋呀~

到了午饭时间,之前没有做攻略研究这周边有什么好吃的,就打算随便找家餐厅解决了。沿着周边的小路走,问了两三家才终于找到一个肯开放接待的。店名是啥也看不懂,午餐就四种套餐选择,我们全点了。店里很干净,需要换鞋,招待的大婶感觉基本听不懂英文,我们比划比划也就顺利吃了一顿饭。味道不能说惊艳,出品非常精致。能吃饱吧。吃完饭打的回酒店,休息一下准备下午去岚山咯~

从京都车站搭乘嵯峨野线到JR马堀站下车,上车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好是到JR马堀站的,因为有些特快车,这个站是不停的。到站后,会有很明确的指示,指导前往搭乘小火车的龟冈站,也可以顺着人流走肯定不会走错的。只不过这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推车会有些费劲儿。
       看到这个建筑就是到了车站了,电梯在这个牌子下面,一不小心会走错哦。

在车站上就可以看到这一堆浣熊啦~十月份他们也开始为万圣节装扮了呢。

从岚山站出来一拐弯就是竹林,两旁高高的竹子交错在一起,几乎把天空都遮蔽起来,手机实在拍不出效果。

穿过竹林就是天龙寺的入口。天龙寺内都是石子路,推车也不是很好推。天龙寺的中心是一个池塘,背后映衬着岚山,不同于其他寺庙,这里的园景显得层次更丰富一些。

不少游人坐在回廊中,静静的观赏着这里的美景。小宝则撒开脚丫,跑的那叫一个欢快~

从天龙寺出来,左拐,走不了几步就会在路对面看到这个大名鼎鼎的广川鳗鱼饭的店了,招牌真的很小,就那么小小的广川两个字,门口有个小院子,不用疑惑,走进去就是了。晚饭五点开始,我们五点十分到门口,就已经排长队了,一问说要等两个小时才有可能吃到,虽然对鳗鱼饭充满无限憧憬,但是有老有小的等不起,这次只能放弃了。

等不起鳗鱼饭,只能现场大众点评快速搜索一家了,距离这里500米左右有一家叫做大善的餐厅,吃寿司和刺身的,评价还不错。跟着导航,漫步在嵯峨岚山地区的街头,穿过普通的日本民居,也别有一番感觉。

大善餐厅在一个路口,店面很小,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日本民居,要不是大众点评上有照片比对,有点不敢相信就是那家。里面座位也不多,三四桌,很有日剧里街角小餐厅的感觉。店主夫妇的英文一般,餐牌也全是日文的,没有图片,我们只能从有限的汉字里猜着点菜,想吃刺身就直接让店主下单了,相信他们的推荐。

点了一堆,刺身很新鲜,寿司的米饭感觉不是很黏,味道都不错。日本的餐厅很专一,说是寿司刺身店就绝对不会有其他的,所以在知道我们想给小孩要一个乌冬面的时候,明明没有,却还是特地为我们煮了一小碗鸡蛋乌冬面,感觉非常棒。P.S.这家店只收现金,我们一共五个大人,大概花费了13000日元,吃的非常撑。

从餐厅走到JR嵯峨岚山站也是四五百米的距离,饭后散散步就到了。苗宝吃饱饭,进入疯跑放电模式,在站台等车的间隙,来回在整个站台疯跑,她娘跟着跑的衣服都湿了。放电的好处是当晚九点半就入睡了,棒棒哒~

3、奈良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是奈良一日游,也是苗宝最期待的看小鹿。可惜天气不太好,早上起来有点阴沉。
        从京都前往奈良可以搭乘JR或者近铁,近铁距离奈良的各个景点会近一些,可是我们在JR京都站,当然搭乘JR比较方便了。搭乘快线,大概45分钟可以抵达奈良,刷ICOCA车票是710日元。虽然从地图上看其实大阪距离京都会近一些,可能是因为从大阪没有快线抵达奈良,所以从京都奈良的时间反而会比较短。

在日本吃饭,蔬菜很少,点套餐的话一般也就配一小碗沙拉,维生素的补充实在有限。所以在奈良车站看到卖水果的小摊,果断先买点补充一下这两天缺失的维生素。下图的青葡萄1000日元这么一袋,无籽,很清甜,非常好吃,苗宝吃的停不下来。

在奈良车站里有个奈良吉祥物,是个长着鹿角的小和尚,据说是反映了佛教在奈良的重要地位,也反映了鹿被当做神的使者在当地受到保护。在车站出口处有个游客咨询台,会告诉你怎么坐车到达奈良公园及各个景点。

2号公车是环绕奈良公园环状行驶的路线,客服中心的人也推荐我们乘坐2号公车前往奈良公园。公车上即使报站名我们也听不懂,不过基本上都是游客去奈良公园的,随大流也不会错。
       我们生怕坐过站,所以在看到小鹿逐渐多起来的地方就先下车了,往前走两步也就到了东大寺门口。

东大寺门口有卖小吃的,看到这个莓大福不禁想尝尝,其实就是上面一颗草莓,下面是糯米皮包裹着的红豆馅或者巧克力馅,这么小小一个不便宜,要200日元,可能不是草莓的季节,草莓有点酸,并不是很惊艳。

买了鹿饼,就被逐渐聚集的小鹿围了上来。小鹿们抢夺鹿饼实在是很迅速,而且连我们放在推车上没吃完的水果也不放过,不敢把苗宝放在地上跟小鹿亲密接触了,只有让爸爸抱着她体验一下喂小鹿了。

这两只小鹿看起来比较温顺,苗宝也敢靠近他们去摸摸。

东大寺是奈良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中的大佛殿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筑。站在大佛殿前,确实能感受到这个宽度57米的建筑的巍峨庞大,代价就是门前那高高的台阶让我们实在是没有兴趣连苗宝和推车一起抬上去。所以就让老公和奶奶去参观参观,我带着苗宝去大殿前的洗手池玩水。

几乎日本所有的寺庙中都会有洗手池,洗净自身也许是对佛祖的尊重吧。苗宝显然对用小勺舀水玩比看寺庙感兴趣多了。

从东大寺出来也临近中午了,沿路想找个解决午餐的地方,不经意就走到了网上推荐的餐厅“志津香“,果不其然,只要是游记有推荐的肯定大排长龙,而这个时候雨势逐渐大起来,我们就在附近的一家小cafe解决午餐了。

吃完午餐,前往春日大社,这个时候苗宝已经进入梦乡了。春日大社跟东大寺是反方向,而且在奈良公园内,所以没有办法坐车到门口,只能沿着公园内的步道前往。这个步道并不平整,非常原始的土路,再加上下雨,所以坑坑洼洼的,还有不少水坑。推着睡着的苗宝,实在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

春日大社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

神社内并不是坡道,隔一段路会有两三阶台阶,进入大社内需要两个人抬着推车进入,神社内人多,推车参观不便,所以我们也是匆匆走马观花了。苗宝在我们参观大社的时候醒来了,我在神社内买了两个小鹿绘马,一个写了寄语留在寺内,一个给苗宝画着玩了。

其实来之前对奈良一日游是充满期待的,想着即使对寺庙没有兴趣,也可以漫步在充满原始森林感觉意味的奈良公园内,让苗宝尽情奔跑,与小鹿嬉戏。可惜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天,有的时候雨滴还有点大,心里想着可千万不要淋病了,所以也没有办法好好玩,匆匆看了两个景点,就打道回府了。也算是为下一次的再次来访留点念想吧。

说日本是个适合带小孩旅游的国家,我想是因为很多细节的体现吧。例如,最让我开心的是厕所隔间内的这种安放小孩的座椅,在苗宝粘着我不肯跟别人的时候,非常有用,完全解决了妈妈一个人带小孩出游,上洗手间的时候无人看管小孩的问题。而且这样的座椅并不是高档的百货商场里才有,是几乎所有的公共洗手间内都有,下图是在奈良车站的洗手间里拍的。而在国内,我只有在香港机场才看到过这样的设置。

回程的时候刚好是学校放学的时间,偶然停靠的一个站点,看见车站等车的日本学生们。记得前不久有个新闻,说有一个日本学校的学生暑假出国旅行,在机场候机,所有的学生都席地而坐,令人惊奇的是没有人玩手机看手机,每个人都在看书,让人们不禁感叹了一下当下智能手机横行的时代,日本的学生们还能回归纸质书本。
       可是。。。这个车站的学生还是在看手机啊,好吧,还是有几个看书的~。我邪恶的脑补一下,可能是当时机场候机时间太久,手机都看没电了,所以才看书的

回到京都,本来是要跟朋友一起晚餐的,可是苗爸的鞋子在漫游奈良的一天里已经彻底湿掉了,所以打算去旁边的伊势丹赶快换一双,所以就跟朋友分别行动了。苗宝在商场里又开启了疯跑模式,同时也给她买了一双最喜欢的黄色球鞋。
      晚餐是听从了店员的推荐,在伊势丹楼上的餐厅解决的,选择了日式烤肉,有点寿喜锅的感觉,肉看着不多,但实际分量不小,最后吃的都顶到喉咙了,肉质虽然不错,可是寿喜锅的酱料偏甜,有点不习惯。

4、京都一日游 — 袛园、二条城

早上起来,天有点阴,没有太阳,温度适宜,这个天气太适合去换装和服啦。
       先给苗宝收拾好,手上塞上甜甜圈,放好佩琪,才肯安安静静的坐会儿,趁这个时候赶快把我们自己收拾利落,就可以出发啦~

约了冈本和服的袛园店,距离不太远,所以还是选择打的前往。可是不要以为日本的士司机的素质都很好,我们这天早上就遇到一个骗子。因为是排队上车,所以也没有去选的士,排到了一辆车就上了,上车后把和服店的地址给司机看,司机先是不知道地方,车载导航半天找不到,最后通过总部联系终于知道出发了,一路上用蹩脚的不行英文硬是要跟我们聊天,还敢跟我们聊二战(。快到地方了突然说他忘记开计价器,实在是不好意思,然后把计价器和录像都关了。到了地方跟我们说要1800日元,袛园距离京都车站跟清水寺差不多,却足足比我们第一天去清水寺多了快一倍。带着小孩老人,又是出来旅游时间宝贵,老公说不要跟他扯了,也就给了钱,但是实在不爽,以后引以为戒吧。

冈本和服店需要提前预约,有中文官网,网上发预约信,很方便也很简单。袛园店9点开门,我就预约的9点,我们8点55到的,小院里已经等了很多人了。等时间一到,店里准时开门,按照预约时间开始一个个的选服装。冈本和服店是已经比较成熟的换装店了,里面就跟流水作业一样,我和苗奶奶快速选好,进入里间换装,我还加了一个发型,也是三五分钟就做好了。可能我们选装太有效率了,虽然不是第一个进去的,反倒是第一个换完出来的,半个小时全部搞掂,完全没有用到网上游记里面说的一个多小时那么夸张。本来也给苗宝约了一个儿童装,可惜早上她情绪不好,不要穿别人的衣服,而且儿童和服也没有她喜欢的黄色,所以放弃了。
       和服还可以选包包搭配的,鉴于我妈咪包里的东西太多也放不下,就没要包包,下图给你们展示一下虽然换装和服却依然还要背着妈咪背包和抱着赖在身上不肯下来的小胖妞的形象~

穿上和服自然要大拍特拍啦,于是决定走去花见小路,在传统的日式民宅中体验一番。
       前往花见小路的路上,路过八坂神社,门口的大台阶,还有不便的和服,只是在门口拍张照,代表到此一游就路过了。
       我的和服不知道是穿的比较松还是款式的关系,并没有觉得迈不开步子,而且日式木屐其实鞋底还挺软的,没有想象中的不好走,就是腰腹部塞了三四条毛巾,被迫抬头挺胸还挺累的。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这里在道路的两旁是纵横方向能通风的用细细的方材建成的格子窗,据说在这里时不时能看到日本的传统艺伎,有很多小酒馆,各式餐厅等,但是晚上才会热闹起来。我们来的时间太早了,所有的店门紧闭,在这小路上来来往往的都是一队队的游客而已。

在京都街头,看到穿着这样鲜艳和服的肯定是游客,本地欧巴桑们都穿的比较朴素,但也是为这街景增添了一抹颜色呢~

临近中午,温度逐渐升高,逛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受不了回去换装。
       我们在换装的时候,在院子里跟石子儿还有浣熊玩的苗宝~

虽然之前搜索了一些在河源町附近的餐厅,但是步行也要十来分钟,苗宝已近中午午睡时间了,就大众点评找了八坂神社附近的一家拉面店,只能说,真的不能随便找餐厅,这酱油拉面咸死人啊~
        回酒店的路上苗宝就睡着了,估计苗宝得睡一会儿,我跟苗爸抓紧中午的时间去了京都车站旁的Big Carmer逛逛。Big Carmer有点像百货商店,什么都有,但电子用品居多。婴儿用品基本上都是贝亲品牌,药妆的品牌也不如路边药妆店的多,有点鸡肋,随便逛逛就回去了。

苗宝午睡起来已经快三点了,而二条城在四点后就不让进入参观了,紧赶慢赶在四点前抵达二条城。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建于公元1603年,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这个也是世界遗产之一。我最感兴趣的是二条城内的“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
       午睡起来有起床气的苗宝一直赖着我身上不肯下来,想用踩着会出声的地板引诱她也不成功。因为游客颇多,这所谓的黄莺般的响声并不那么悦耳,吱吱呀呀的更像是地板老旧的噪音。
       二条城的主殿本丸殿内有很多精美的壁画,贴着金箔,为了保护壁画不让拍照,而且也没有开窗,所以室内有些昏暗憋闷,苗宝待不了多久就要出去了。

本丸殿门前的院子全是石子路,苗宝在这里玩石子玩的不亦乐乎。

二之丸庭园风景优美,随着临近闭馆关门,游人渐渐少了,可以静静的站在这里慢慢体会日式园林的风情。

某个小姑娘只顾玩纸巾,擦鼻子~

二条城下午5点就关门了,我们到的比较晚,后面好大一片庭院都没有时间看了。因为来的晚,也没有租到讲解器,草草的参观也觉得有点浪费,留待下一次吧。临离开时,可以拍到完全没有人的主殿全景,感觉好棒呀~

来之前看有一个游记里面说京都有一家弘烤肉店,是当地人都推荐的,生怕约不上,下午出发二条城之前,拜托酒店前台给我们打电话预约一下,没想到很爽快的就订到了晚上六点的位置,只不过要在八点前吃完,这个完全没有问题。我们订的是京都车站旁的弘烤肉店,参观完二条城直接打车前往,没想到还早了半个小时。
       我们几乎把之前网友推荐的菜式全点了一遍,肉质非常新鲜,生牛肉完全没有一点腥味,口感也不会很奇怪,平时苗宝嫌肉咬不烂都不怎么吃肉的,那天吃了五六块烤肉,连最爱的面条都不要了,一直叫着吃肉,就可见有多好吃了。最关键的是,价格很划算。

5、京都半日游 — 大阪

今天是待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早上安排了我最向往的伏见稻荷大社。从京都站搭乘JR奈良线到稻荷站(Tokufuji Station)下车,记得要搭乘普通车哦,因为稻荷站是小站,快车是不停的,两站就到,五六分钟而已。到伏见稻荷大社非常方便,JR站台出来,过个小马路,正对着就是。

我们早上九点多到的,熙熙攘攘的游人已经不少了。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这里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之所以最向往来伏见稻荷大社,就是为了看这个传说中,红成一片的千本鸟居。幻想一下穿行其中的场面,能拍到如下图的完全没有其他游人的照片真的要抢拍。
       最密集的一段的鸟居其实都很多年了,大多比较旧而且低矮,旁边苍郁的树木的笼罩下,更显得阴暗。

这里特色的狐狸绘马,照旧买了两个,一个留下,一个带走~猜猜哪个是我画的~

我们穿行过千本鸟居就绕回到大门口了,如果想漫步整个后山,可以走两个小时,可惜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带着小宝也不可能了。伏见稻荷大社推车的走道设计的还可以,大部分地方都可以推行,只是到鸟居我们走的部分,稍微有些台阶,但台阶也不是很密集,还可以推。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我们接下来要去三十三间堂。在稻荷站门口设有问询台,提供中文服务,指导我们最方便抵达三十三间堂的方式是去搭乘近铁到七条站,出来后按照指示就可以走到了。

从JR稻荷站需要走大概五分钟才能到达近铁伏见稻荷站,中途路过稻荷的小街道,沿街都是各种特产店或者小食店。
       这家的老板在门口做烤鳗鱼,看起来好好吃,带着没有吃到广川鳗鱼饭的怨念,决定要尝一尝解解馋。本来想着买一条大家分着吃,结果一问,一整条要4000日元,手掌那么大一块要600日元,太夸张了,就要了一块尝尝。苗宝果然是个嘴尖的娃,好吃的东西就吃的不停,对着鳗鱼也是一样。
      后来路过了豆腐雪糕店,买了一个豆腐雪糕桶,还有豆腐甜甜圈,果然一股豆腐味儿~

从近铁伏见稻荷站坐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七条站,出来后,站口有路牌指示,大概走800米就可以到达三十三间堂了。
       三十三间堂(Sanjusangendo)是日本古建筑,为莲华王院的正殿,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筑。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这里供奉着1001座观音,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

寺内参观需要脱鞋,而且不允许拍照。1001座牵手观音高低错落的摆满整个殿堂的景观还是满震撼的。可惜在前来三十三间堂的路上小宝就睡着了,错过了整个参观。离开时,从寺里请了几个御守带走,还看到了名模吕燕一家,小混血好可爱呀~

赶着中午退房参观完三十三间堂就直接打车回到京都站,就近在伊势丹楼上解决了午餐,这过程苗宝一直睡着,直到火车启动才醒来。
       我们定的大阪万豪酒店在天王寺站,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办理完酒店入住,放下东西都快下午四点了,万豪酒店所在的这栋楼就是近铁百货商场,直接去逛街咯~

近铁百货一共有14层,8层是儿童用品,玩具什么的,也有小型的游戏区,把苗宝放在那里自娱自乐,爸爸和奶奶去逛逛,我还能休息一下~

晚餐时间到近铁百货的14楼找了一个餐厅解决。入住酒店的时候送了到顶楼观景台的票,吃完饭上楼看夜景顺便散步咯~

下图是59层的开放平台,露天的,天气预报第二天有台风,晚上上去的时候风呼呼的刮,感觉快要被吹走了~

最高层在60层,这已经是全日本最高的地方了。其实看的夜景都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抵达60层的电梯设计的很别致,有种穿梭在漫天星辰里的感觉。

6、大阪一日游 — 大阪城公园、海游馆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一看,并没有传说中的台风啊,反而是个晴朗的不能再晴朗的艳阳天,导致我再一次感受了没带对衣服的挫折感,热死了。

今天第一站,大阪城公园天守阁~

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长约7.8公里,与江户城初期(内郭)相当,大约是老上海县城的规模。
       天守阁是大阪城中心,现存的大阪城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现存的大阪城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

以上皆摘取自网络,来到这种历史悠久的地方,总觉得不扯点历史不太搭调。

我们早上从天王寺出发,搭乘红色的JR大阪环状线,就可以直接抵达大阪城公园站了。出站后过个天桥就直接进入了大阪城公园,可是距离天守阁就还需要走一段,大概800米左右。公园内环境非常好,如果住在这附近,来晨跑是个不错的地方。

进入城墙内的坡道还蛮陡的,推车上去有点吃力,下来的时候也要小心。天守阁门前还是挺热闹的,有很多小吃摊。如果感兴趣,可以登上天守阁登高望远,但我们住的酒店已经是最高的了,所以就在天守阁门前拍拍照,算到此一游了。
       临走的时候,看到有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写生。先是大家坐在天守阁门前,老师给他们介绍,然后就自由活动,带着动画片小丸子常见的黄色小帽子的小学生们,散布在天守阁周围,支好画板,好可爱呀~

其实在JR大阪环状线上有两个站都可以抵达大阪城公园,一个是森宫站,一个是大阪城公园站,分别在公园的西南角和东南角。天守阁位于中间,我们导航了一下距离,从天守阁到森宫站的距离稍远,1.2公里,所以还是原路返回,从大阪城公园站去大阪站逛街咯~。

JR大阪站和地铁梅田站在同一个地方,京都奈良、神戶、東京,都可以從這裡前往,就是一个超大的交通枢纽。而且这附近的好酒店也不少,定的早的话价格应该还可以,相比难波心斋桥,比较推荐住在这里。
       这里是各类百货商场的聚集点,有高价位适合熟女逛的伊勢丹、大丸百貨、阪急百貨、阪神百貨;有轻熟女最愛的GRAND FRONT、LUCUA、EST,年轻人多的时尚潮流百貨HEP FIVE等。
       从大阪站可以直接进入LUCUA,从橱窗看这里的颜值就比较高。我们快速浏览了一下友都八喜并且在楼上解决午餐后,就来这里细逛啦。
      此刻写游记的时候我查资料才发现原来LUCUA是推荐必逛之处,没想到随便选也选对了。这里的商品比较fashion,偏年轻路线,基本都是要5000日元以上才能退税。

我们还赶着去海游馆,就没去逛HapeFive了,只来得及在LUCUA内等电梯的时候遥望摩天轮,拍个照。

从大阪站到位于大阪港的海游馆没有直达线路,所以得先搭乘红色的JR大阪环状线到达本天町站(第一字打不出来,如图示,只能按音译了),然后转乘绿色的中央线到达大阪港。从大阪港站出来后,一路都有指示抵达海游馆,走大概四五分钟就可以看到大阪港的摩天轮,还有著名的乐高长颈鹿啦。

最爱黄色的小鱼~

站着窝着头睡觉的企鹅~第一次看到企鹅睡觉呢。

小宝其实对海洋馆的兴趣一直都不大,总觉得是因为这里面灯光太昏暗,她不太喜欢,一路都在耍赖,或者乱跑,只有小饼干才能让她安静下来。最后耍赖说要把饼干吃光才肯走,于是我们找了个最佳观赏位,边看大鲸鲨和魔鬼鱼,边享用小饼干。

这里的大螃蟹据说是生活在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里的,近距离观看觉得还挺恐怖的。只是我疑惑的是,它们是怎么被抓上来的?在那么深的海沟里生活,能适应这里的压强么?

后来小宝在海游馆遇到一个活泼的日本小哥哥,两个人虽然语言不通,但居然你追我赶的玩的还挺好。海洋生物的吸引力没有小哥哥大呀~

从海游馆出来,已经夜幕低垂了,不停变换着的摩天轮煞是好看,有如烟花一般。

出来也比较晚了,就在海游馆旁边的商场内选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餐厅解决晚餐,后来才发现这家店是连锁店,心斋桥也有,味道还可以。无烟区是榻榻米式的座位,小宝开心的跑来跑去的。

晚饭后,小宝要求自己走,一路跑回到地铁站,也算是饭后散步了。

7、神户半日游、大阪难波心斋桥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带小宝去神户的面包超人游乐场玩,以及体验传说中的神户牛肉~

从大阪前往神户,照例从大阪站出发,攻略上都说神户很近,只需要20多分钟即可抵达,我想是他们只算了从大阪站出发的时间吧。对于我们从天王寺出发,差不多用了五十分钟。所以还是非常推荐住在大阪梅田附近。交通会方便很多。

又是天气非常好的一天,路过神户的大百货商场~

这里门口也有一个长颈鹿,但比较抽象了,钢铁做的缺少了可爱的元素~

从神户站出来不用怕找不到,沿途的地上,墙上都有指示如何抵达面包超人博物馆,街边还有小塑像~唤起我童年的回忆呀~

遥望摩天轮,对着摩天轮走到神户港旁就抵达面包超人博物馆啦~

这里一岁以上的小孩就要买票了,二楼是游乐场,还有小剧场,一楼是各种面包超人的周边商品或者小店。这里面积不大,虽然买票后,售票员会给你手上按个印章,让你一天内无限次出入,但实际上我觉得玩不了多久,没有什么机动游戏,大部分都是面包超人动画内的场景摆设而已。对于小宝来说,一个多小时就觉得有点无聊,要出去,所以如果不是对面包超人的动画很有兴趣的,其实并不推荐。

有工作人员教着做一个面包超人的小帽子~

滑溜溜梯的地方,上面下面各有一个工作人员,溜梯下有软垫,挺安全的。

从面包超人博物馆出来,就到旁边坐摩天轮观赏一下神户港的全景。

转了一圈下来,当当当当~重头戏,去找神户牛肉吃咯~
      我们先是找到老公朋友推荐的雪月花,可惜没开门,好在另一家热门店神户牛和黑也不远,走过去一问,没预定要等一个半小时才有的吃,我们等得了,娃等不了呀,果断转站,打算去另外一家前两天朋友才去过的店,谁知道很巧的,在走过去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神户牛和黑的另一家分店,进去一问,有位马上可以吃~太开心啦~

我们三个大人各点了一个120克的套餐,上来就是这么一整块肉,看着师傅在铁板上又切又煎的,像处理艺术品一样。他看到我们有小孩,特意选了比较嫩的部分,单独切小块,而且煎的比较熟一点,神户牛肉获得了小吃货小宝的极大认可,一块接一块的停不下嘴,平时不怎么爱吃混在一起炒饭的娃,连最后的牛肉炒饭也很捧场。
       神户牛肉确实很棒,但实话说有点腻,相比较起来,我更喜欢京都的弘烤肉,但吃的就是这么一个特别的氛围嘛~

吃完午饭打算回大阪逛街,不出所料的,小宝在车上就睡着了。

首先抵达著名的心斋桥,药妆店非常多啊,也不无例外的看到一堆一堆的游客在扫货。

随便逛了逛大丸百货,全是奢侈品店,然后顺着一路走到难波。

著名的蟹道乐,我们到的时候才四点多,也不到晚餐时间,虽然没啥人,也不想专门为了吃而吃一顿,留待下次吧。

之前在京都把想买的药妆也买的差不多了,再加上心斋桥和难波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就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就算了。

晚餐回到近铁百货的楼上,挑了一家据说是政府第一家认证的河豚店尝尝河豚,下图那薄薄的白片片就是河豚了,尝了一下,褪去了神秘的光环。

8、大阪 — 香港

怕过关行李要检查,以及国际航班要早点到,我们赶了早上6点半最早的一班HARUKA抵达大阪机场。安检完毕,还剩下不少日币,在免税店逛逛买买。候机厅有游乐设施,小宝搬搬抬抬,爬上爬下,玩的不亦乐乎。

在晴朗的天气里,告别大阪~see u next time~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19 12: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1 10:57

还要多详细~已经流水账啦~

2016-11-21 14:54

我觉得京都,大阪这些地方不太适合小孩玩吧

2016-12-03 00:38

见仁见智

2016-12-05 10:22

一直以为以为日本司机没有黑车 没想到会这样 摸摸楼主 3月也要带23个月的宝宝去日本 担心在日本就餐问题 比如楼主去的寿司店

2017-01-11 13:36

我家小孩基本都跟大人一起吃了,如果去的餐厅不太适合小孩子吃,就给她在便利店买个面包什么的,她也吃的很开心。有些餐厅的儿童餐她还不见得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