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青甘藏,深藏不露的美

凡子 (深圳) LV.5
2016-11-18 12:57 758/10
  • 出发时间/2016-09-15

在某日忽然又想起西北的崇山峻岭,空旷的天地雄鹰赳赳牛马成群,蓝幽幽的湖清澈不见底。

一念方起,不知所终。

在俩最基友的群里发消息时,已经打开了卫星地图搜寻着此行的目的地。而恒哥和毛弟一拍即合。初中始读《昆仑》这部武侠,喜爱之至,便将此行剑指昆仑。

一路经河西走廊,到青海湖,进而翻过祁连山南麓,穿越柴达木腹地,上昆仑山,到可可西里,转而折向敦煌,复又南下穿越祁连山,到门源,回兰州

很多地名非常熟悉甚至如雷贯耳,但此前却从未想过会有如此交集,而现在,还恍惚置身其中,踩着它的血脉,攀着它的筋络步步前行。而所有的美,都深藏不露,藏在深山里,藏在沙漠里,藏在故事里。

行程

整个行程从兰州开始,第一天经西宁宿黑马河,第二天环湖经天峻县至德令哈,第三天哈拉湖往返,第四天德令哈经柴达木水上雅丹至花土沟,第五天走S303从花土沟至格尔木,第六天格尔木至五道梁遇雪宿五道梁,第七天五道梁折返至西大滩宿玉珠峰下,第八天玉珠峰大柴旦,第九天大柴旦敦煌逛了鸣沙山吃夜市,第十天敦煌玉门至央隆,第十一天央隆至祁连,第十二天归兰州
行程带有较大随意性,此前详细了解了青甘藏的主要道路及好玩的地儿,采取跟着天气跟着内心随遇而安随风而动的计划,忽南忽北,忽东忽西,尽量不走回头路,走走停停,翻山越岭,上天入地。

途中有几处特别值得一去的地儿,哈拉湖排第一。
翻越数座雪山才到这大山深处的湖,途中按耐不住爬了雪坡,山顶上视野开阔,一望无垠的冰天雪地,黑黝黝的山峰耸峙着咆哮着,有朝一日势必要一步一步爬到最高处不罢休。

东台吉乃尔湖边的水雅丹;
雅丹城堡的峥嵘,漫漫湖水的灵动,交织在一起,别出心裁。

柴达木公路横贯在柴达木盆地里,绵延三千公里,串联着聚宝盆里的黄金,石油,锡铁矿。
高原戈壁,了无人烟,一路追着夕阳沉入荒原。

玉珠峰下有人家。
西大滩的旅游服务中心设施完善,住在这推开窗便是这硕大的雪山横在眼前,三五好友,岂不快哉。

央隆乡藏在祁连山深处,与哈拉湖也只隔着几座大山。
南北都是高原雪岭,从嘉峪关走烂的一笔的省道214一路颠簸,颤颤巍巍爬到二只哈拉达坂。
一路无数生灵相随,路面是冰,冰上是悬崖,悬崖顶上是璀璨的星河。

秘境哈拉湖

哈拉湖落在祁连山深处,面积 60200公顷,海拔4078米,是青海第二大湖泊,又称黑海,咸水湖。

目前进入哈拉湖有东南西北四条路线,其中南线正在修建景区道路,路基已铺好,虽然坑坑洼洼,塌方涉水不断,但路况相较其它三条,可以说是平坦大道。此次我们也是走南线进入,朗逸单车,颠颠簸簸一路,居然也开到了湖边。

南线,德令哈往北,柏树山风景区岔路口右拐,沿着道路直走,即可到达哈拉湖。

东线,从阳康-央隆公路上,距阳康乡约38km的地方开始三岔路口往西拐,约25km在宽阔的盆地上的公路,然后进入峡谷,约17km十余次过河,爬升到一座约4180m的平缓山口,再约20km顺流而下即可到达湖边。

北线,先经嘉峪关张掖到达央隆、苏里,再顺流而下到达尕河,出尕河1km有岔路口往左,进山废弃公路持续约30km到达一个废弃金矿结束,之后沿河而上约20km到达分水岭,海拔4400m左右,再顺流而下约20km到达湖边。

西线,从肃北到达盐池湾、奎腾郭勒,从西面进入哈拉湖盆地。里程共250km以上。

东北西线均是网上得来的攻略,不少文章有详细描述以及轨迹图。

兰州出发,夜宿黑马河;一路狂风暴雨转而朦朦细雨又雨雪交加,初上高海拔地区,三个人都昏昏欲睡。

草原上奔向青海湖的河水;一路关注天气,整个海东都在下雨,天潮潮地湿湿,整颗心似乎都浸在雨里。

一望无垠的青海湖,傍晚时分,云层贴着湖面涌来。

黑马河路上的羊群,跟着走了十多分钟,这群羊大爷方才给让出条路来。
这要是涮成小肥羊,得吃多少年。

天峻县的盐湖,反射着诡异的天青色,这湖有毒。

到达德令哈的当天下着雨,云幕低垂,窗外冷雨霏霏;
不想第二天一早放了晴,拉开窗帘,整条大山横贯在眼前,山顶端着积雪,山腰缠着雾气,太阳洒着金色的光芒,给雪山也染成了淡金色。

便不迟疑,兴奋的叫醒两位同伴,洗漱早餐,便迫不及待的往北行去。

入山之后,一路盘旋上升,天空温柔的蓝。

土拨鼠探出头来,迎着微风和朝阳,张望。

冰蚀地貌,峥嵘的岩块,湛蓝的天空,这可是一条绝佳的抱石线路。

更高的山峰遮住了阳光,影影绰绰,白雪皑皑。

高原风大缺氧,支个三脚架都气喘吁吁,稍一动弹,头痛欲裂。

阳光灿烂的睁不开眼。

行至垭口,已然到雪线之上;
第一次见到秋天的雪,如此近距离的触摸到雪山,兴奋又敬畏,却也按耐不住往上爬的念想,全然忘了此刻已然稀薄到呼吸不畅。

看着平缓的山坡,爬起来腿若灌铅;越往上风越大,氧气越稀薄,视力所及,冰封千里。

背了一相机三镜头,爬上坡顶,已然用尽洪荒之力。

然而一山更有一山高。

若不是朋友山下等着,还得再往上瞧瞧。

高原的阳光灿烂奔放,山路崎岖不知尽头,山峰迤逦岿然不动,耸立于此千万年俯视着来来往往的万物生灵。

在这扎一顶帐篷,晚间的星空应如阳光一般灿烂。

自拍是门技术活儿。

垭口的道路上都是冰渣子,走上去吱吱作响。

下山之路多了一位同行者,密密麻麻的小脚印。

此后一路翻山越岭,纵横河曲

天高云淡,万里无人。

云幕低垂,跳起来便能挂在云朵上咯。

路上遇到三个大叔;在这荒无人烟能遇到便是莫大的缘分,此后一路同行。

第二座山,山顶是一块巨大的平坦开阔地带。

一座山横贯在路的尽头。

而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平地里拔地而起。

经过五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这梦幻之地,哈拉湖。

饱含深情的湖水,泛着幽幽的蓝;高耸的疏勒南山寂然于此矗立千年。

湖畔的经幡,述说着最悠久的祈愿。
哈拉湖绕湖往北,翻越疏勒南山,便是苏里央隆,往后必是要再走一遭了。

柴达木纵贯线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柴达木便是描绘的如此情景。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绕,平坦,辽阔,干旱,苍凉,寂静,荒芜,雄浑,每一个词都是它生动的写照。

德令哈往西,经小柴旦湖,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老茫崖镇,七百多公里天高地阔,便可到达沙漠中的石油小镇,花土沟。
日落渐黑,天光云影,远山如黛,还在荒无人烟的沙漠公路上一路驰骋。

鸭湖上的水雅丹;昆仑山上的雪水从南向北,荒漠中潜行千里,在这里渗了出来。
与荒漠中孤矗着的一座座雅丹城堡相映成趣。

德令哈,海拔逐低,雪山渐渐隐去。

一座座高耸的土石山跃然于道旁;云朵撒下的影子,错落有致;
真想停下车,攀去山顶看看,哈哈哈。

水草丰茂的小柴旦湖,从高速直接拐进通往湖边的路口,草里藏着不少萌的小动物;
但这地儿蚊子不是一般的多,也不是一般的大。

哈哈哈,一路教人用相机,好歹留下了自己的一些鬼影。

乍看误入江南草原,天高云淡,草木青黄不接。

过了小柴旦湖,便是一望无垠的戈壁荒原;
g315宽阔而笔直的道路,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

横腰截断的雅丹。

找不到鸭湖的下道口,害怕错过水雅丹,便将车停在路边跋涉去湖边。
看山跑死马,视力所及的湖边居然跋涉了半个多小时;风大沙扬,口干舌燥,不得已往回走。
还好苍天有眼,往前不到一公里便是下道口,遂驱车下去。

好景不长,在湖边一个踉跄陷入困境;
三个人挖沙垫桥,两个多小时才将车拖了出来。
看着满身的沙子,索性在湖里游了个泳,湖水冰冷苦涩。

耐盐碱的植物,果然与众不同。

西北的壮美,应该只有上帝视角才能诠释;

触动人心的荒芜与生机。

一路之隔,两湖的湖水截然不同。

沙漠中的生命线,笔直平坦,多少养路工人在此飞扬着他们的青春。
那速度与激情8能来这拍吗?

盐碱地。

对面行驶而来的车辆,远处袅袅归去的夕阳,天边若隐若现的雪山。

花土沟往东,经s303是格尔木,昆仑雪山在跃入眼里。

巍巍昆仑,悠悠祁连

清晨,夜色还未褪去,破晓的天空还镶着几颗稀落的残星;月影犹存,旭日东升。
格尔木碳烤羊腿的酱香也在指尖仍未散去,五块一大碗的酸奶想起来满口生津;而车轮已经驶过盐桥南路,驶过万里戈壁的苍凉,道旁叶黄风清的萧瑟,径直朝着万山之宗,朝着地白风寒的可可西里驶去。

一路大大小小的海子,一路弯弯曲曲的河流;湖水一如既往的天青色,河道高悬,想来丰水期也是滔滔冰川水,滚滚向北流

长江源头是无数的涓涓细流;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便是这一片一片薄薄的水流,汇于一处,横贯东西。

青藏线上的住宿补给点,五道梁。
一路见到不少或单枪匹马或结伴而行的车友,想起来曾经的峥嵘岁月,也是这般无惧,这般向往着前行在川藏线上。
雪飘了一整夜,一早起来却又是艳阳高照;本打算经那曲玉树,天气预报却频繁的预警着那边的暴雪和冰冻灾害,稍加思索,便折道向北,往敦煌去了。

洪水冲毁桥梁后,临时搭建的铁桥。

G109两侧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无数藏羚羊旁若无人的在雪地里寻觅着食物。
高海拔,寒冷,干旱的可可西里,拒绝着无数为之倾心的访客,却又张开怀抱,庇护着无数生灵。

动物,电网,山峰。

它看似无情,蛮荒无迹,任狂风暴雪肆虐,却又孕育出大江大河,一路哺育着无数生灵。

黑山白雪,寒风凛冽,唯有天苍地茫,长路漫漫。

玉珠峰耸立在路边。

巨大的山体,承载着无数登山者的梦。

挺拔着身姿,晶莹剔透,傲然于群峰之上。

行至西大滩,眷念于玉珠峰的巍峨壮美,磅礴的冰川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迈不开脚步,索性夜宿于此。

安顿好住宿之后,便轻装简行,沿着后山逶迤的山脊往上爬去。
看着平缓的山坡却是陡峭异常,且一山更有一山高,直至夕阳西下,仍在半山腰悬着。

高原上走两步都觉气喘吁吁,爬行几百米之后,寒风呼呼,上气不接下气。
一个人置身其中,折服于一望无垠的广阔天地,不由得心生恐惧,这要是蹦出匹狼来,可就长眠于此了。

西大滩后山山坡上的视野更好,玉珠峰如一条巨龙,横贯在眼前。

玉珠峰,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南缓北陡,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冰川延伸至4400米。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冰雪坡较平缓。粒雪盆以下冰川,由于每年气温高,融化快,降水少,消融大于累积,属消退型大陆冰川。

阳山外山。

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神,人面虎身,有文有尾,皆白,处之。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辄然。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此山万物尽有。

坡缓路平,若是有辆软尾山地车,一路直下,飞沙走石,在这雪域高原奔腾跳跃,也是极好的。

自拍不易好嘛。

夜色朦胧,匆匆下撤,手脚并用,终于赶在天黑之前回到了旅店。

高原上天气变幻莫测,前一天还是艳阳高照,第二天又白雪飘飘,此时的玉珠峰寂寥沧桑,若隐若现,别有一番风味。

玉珠峰往北,格尔木南去,过万丈盐桥,翻锡铁山,便是大柴旦
在这里吃到了绝好吃的生坑羊肉,不腥不膻,肉嫩如丝,回味无穷;而后经大雪山,下当金山口绵延四十公里的长下坡,至敦煌

拐一个弯儿,前方却又是蓝天白云,一路走走停停,山重水复。

说是一条省道,走起来才知这道一点都不省心。
除了小部分相对平坦的搓板路,大都是坑洼不平,起伏较大的泥土路,短短200公里,颠了足足有七个小时。

看到这样的水毁路段简直要欢呼雀跃了,天渐渐黑了下来,根据若有若无的gps信号得知还有大半的路程。

二只哈拉达坂山腰的烂泥路;坐着时速15km的小马驹摇摇晃晃,不时还要下车察看前边的坎这轿车过的去否,车外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五度,夜色渐浓,视力所及之地无半点灯光,染了墨一般,隐去了世间万物;

三个人时而说笑,时而沉默;随着弯弯折折的山路,一路爬升至雪线之上,此时的路倒是平坦,但却平坦的吓人;路面铺着一层雪冰,一侧是万丈高山,一侧便是万丈悬崖;路边没有护栏,只得靠着山边缓缓前行,压的雪冰滋滋作响。
而此时路边开始出现成群的野兔,在车灯照亮的雪地里蹦跶着前行,不时停在山坡滑落的巨石上回望我们;仿佛我们的出现,没有打破它们的宁静,反而将我们视若一件好玩的物事,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雪山之巅,忽然有了几分生气。
一路小萌物相伴,惊于山高路漫之余,多了一些兴奋;
直至垭口,眼前忽地豁然开朗,头顶悬着一条宽阔敞亮的银河,漫天的繁星扑闪扑闪,整个人仿佛坠入了这星河之中。

气温降至零下十度,不敢久留;挂着满天星河,溜下山去。
好在下山之路向阳,雪线较高,几公里之后路面便没了积雪,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了下来;又颠簸了一小时,居然在深山大谷里出现了水泥道,看一眼地图才知已经上了二尕公路。晚上十点,终于杀到了祁连山腹地的乡镇,央隆。

清晨的日照金山
憾于昨夜因为天黑错过的风景,两位同伴还在沉睡之时,我便起了个大早,驱车往回走了二十多公里;
央隆乡是两大山脉相夹的一块闭合草地,整个地区由走廊南山、托勒山和托勒河三部分组成,两大山脉绵延于南北两侧,常年积雪不化。

央隆加油站往南,便是通往苏里乡的乡道;这条路翻越托勒南山,可达哈拉湖;
怀着南麓雪山多向往,便上了这条路,又爬了一座山。

深秋将至,晨风寒,草原黄,白雪茫。

若不是时间有限,这座山也是想继续爬到雪线的。

一条激流拦在这里,去苏里的路又断在这里了。

真想翻越这里的每一座山,淌过每一条河,在草地上打滚,在山巅上发癫。

去峰顶攀岩咯~

这居然有灰机在天上玩着。
祁连大草原连这天。

沉醉于大山之美,不愿离去。
两位小伙伴待在旅馆三五个电话迫不及待。

哥们在吃石头是吗?

河流倒映着蓝天,湛蓝如海。

光线从山缝里落下,牦牛悠闲的晒着太阳啃着草,草香弥漫。

叶渐黄,不出十天,这里又将变幻另一番风景。

林中若有小屋,也是愿长居于此不肯离去。

羊群匍匐,薄雪覆山尖。

此后出祁连,归兰州
穿行于山川湖海,跋涉过戈壁荒漠,和野兔子结伴同行,追着雄鹰展翅翱翔,在深夜里仰望无尽星空,在山巅览尽群峰簇拔,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折服于山高万仞和路遥千里,愿有一天,能再度深入这片土地,置身于你。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18 14:20

引用 凡子 的图片:

想起了海子:今夜我在德令哈。

2016-11-18 15:50

很美的路线和风景,顶一个。

2016-11-18 15:51

2016-11-18 15:57

引用 凡子 的图片:

必须点赞

2016-11-18 17:07

引用 summer呀 发表于 2016-11-18 14:20:04 的回复:

回复summer呀:哈拉湖呀

2016-11-18 19:43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21 09:54

引用 ctben 发表于 2016-11-21 09:54:20 的回复:

回复ctben:艰险,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