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9-2016.7.14 小may的帝都行

2016-11-18 13:01 76/2
  • 出发时间/2016-07-09

旅行的起点

身为中国人,不得不说北京是必去的一个地方,不仅仅是为了那历经明清两个朝代兴衰的故宫,更是为了花费多少人民心血的伟大奇迹——长城。
小may的妈妈常说,北京是小may爸爸结婚前就说要带她去的地方,结果后来小may都长这么大了,小may爸爸都还没带她去,所以小may爸爸一直想实现这个承诺。去年,我们本来想计划出行的,但后来被各种事情耽搁,结果这个计划就不了了之。
今年,趁着小may的父母都还能请年假的条件下,我们家终于能够出行了。出行的机票、酒店和攻略全都由小may一手包办,他们说他们就等着去玩就好了

关于行程

出行之前,小may先把北京地图看一遍,认准大概哪个位置有什么景点,再尽量把相近的景点安排在一起。北京地图其实很好认,就是以故宫为中心一环又一环地往外延伸,像个蜘蛛网一样。小may计划了很多景点,包括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鸟巢等等。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游完某些景点的时候,小may的爸妈觉得有点累了,所以就放弃了一些景点没去,最终我们去的地方就是这些:
DAY0 广州-北京,住 金广快捷北京首都机场新国展酒店
DAY1 颐和园,住 青云阁酒店
DAY2 八达岭长城,住 青云阁酒店
DAY3 国子监孔庙-恭王府-后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住 青云阁酒店
DAY4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天坛,住 青云阁酒店
DAY5 北京-广州

关于交通

原本打算去时坐卧铺高铁过夜,回来时坐飞机的,哪知道卧铺高铁开售时价格比当天的机票还贵,果断就买了机票。而且在高铁睡觉应该没有在酒店睡得舒服,为了不让老人家这么难受,还是选择晚上到达住在酒店了。有活力的年轻人可以考虑高铁去

从机场到市区:
因为我们住在大栅栏(前门商圈)附近,所以坐机场巴士的7线到前门大街南口下,票价24元;也可以坐机场快轨到达东直门,再转地铁,机场快轨单程25一个人,我们离开时就是坐机场快轨的。

市区交通:
北京的交通很发达,地铁也有很多条线,基本上景点靠地铁就能到达,也可以搭公交,但速度没那么快,也可能遇上塞车。建议提前查好想去的景点所在的地铁站,手机备一张地铁交通图。
北京玩多天的建议办一张一卡通,公交半价,地铁无优惠,但不用每次都去买票啊~在地铁站就能办,20元押金,退卡时能退押金,但不是每个地铁站都能退卡,下图附上常见的退卡地点,我们是到了机场再退的,退卡速度很快。
tips:北京公交是上车刷一次卡,下车刷一次卡的,这跟广州的很不同!如果下车忘了刷卡,退卡时据说是不能退的。退卡时卡内余额不要超过100元!

从市区去八达岭长城:
从市区出发到八达岭长城通常有以下两种方法:
1.坐地铁到积水潭,出地铁后在德胜门坐877公交到八达岭下车。注意出地铁站后会有穿公交服的工作人员说什么公交停止发车,什么坐公交去要8小时让你坐他的车,去八达岭长城的这边走之类的,不要轻易相信他们!最好就是不要理他们,直接往德胜门箭楼走。877公交站在德胜门箭楼后面,通常你会看到很多人排队,但不要担心,877的班次很多,不用排很久的,我们那时都不用30分钟就上车了。票价12元,刷一卡通半价6元,不塞车的话70分钟左右到达。
2.坐地铁到西直门,从北京北站坐S2线。S2线比较难买票,可以刷一卡通,刷卡6元,但S2类似地铁,不限定座位的,也就是说进站后就要跑快点去抢位,而且S2每天只有固定的班次,错过了就要找其他方法去了。此方案小may觉得不适合我们,所以没选择S2,也没了解太多,更多详细的信息推荐参考以下攻略: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1302533

从市区回机场

关于花费

关于费用:
我们家四人加上我伯爷伯娘两人和我表妹,我们这次行程总共7人(7人订好价格的机票特困难),机票订的是中国国航,来回含税2160一个人(首都的机票好贵)。

因为我们订的飞机是晚上到达的,所以第一晚就选择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一般机场附近的酒店都有免费接机和送机服务的,而且根据价格和位置不同,选择也很多,小may就不细说了。但是,金广还是不错的,小may的伯娘退房走时忘了拿手机,等发现时都已经在机场巴士上了,刚想打电话问酒店时,酒店反倒提前打电话来问是不是遗漏了手机了,这种服务态度点赞,比起小may之前住的x酒店好多了
后几天在市区住的都是青云阁酒店,位置在大栅栏,周边交通比较方便,文物改建的,没有电梯,房间略小,虽临近大街,但晚上睡觉很安静,双人房280一晚。北京的交通十分发达,选择酒店一般选择靠近公交站或地铁站就行,不用特意选择在哪个景区附近。

小may觉得北京的景点门票都比较便宜,而且一些景点有学生证和老人证还有优惠!
颐和园 全票30,70岁以上的外埠老人及学生15(不含佛香阁、德和园、苏州街、文昌院等园中园门票)
八达岭 全票40,60岁以上的老人及学生20
国子监孔庙 全票30,60岁以上的老人及大中专学生15,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免票!
恭王府 全票40,60岁以上的老人及学生20
故宫 全票60,60岁以上的老人及学生30
景山 全票2元,60岁以上的老人及学生1元(这1元值了
天坛 联票全价34,60岁以上的老人及学生17

7.9 你好,帝都

今天到达机场时,发现杭州上海无锡等地的航班都延误了。小may也担心自己航班会不会也有影响,但可能航线不同,我们飞机还是按时间开放登机,只是从登机到飞机正式起飞花了差不多1小时。。

下了飞机,拿完行李,已经11点多了,立刻联系酒店来接送,只是酒店是同时段接多个客人,所以我们T3接完了,还要去T2接多两人再统一送回酒店,回到酒店办完入住,已经12点多了,我们都困了,赶紧洗洗睡吧

7.10 颐和园

今天我们先让酒店送回我们去机场,再从机场坐机场巴士到达前门,去酒店办理入住后在附近吃了个早餐。那家早餐店据说是炸酱面百年老店,但我怎么感觉那炸酱面有点难吃呢小may还是喜欢广州的炸酱面之后几天,小may都没去这家店吃,而是走远几步,发现一家还可以的店,每天早上我们都在那吃小米粥、蒸饺、小笼包、馄饨什么的。

第一站就是颐和园啦!
颐和园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颐和园景区规模宏大,园内建筑以佛香阁为中心,园中有景点建筑物百余座、大小院落20余处,3555古建筑,面积70000多平方米,共有亭、台、楼、阁、廊、榭等不同形式的建筑3000多间。古树名木1600余株。其中佛香阁、长廊、石舫、苏州街、十七孔桥、谐趣园、大戏台等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代表性建筑。
颐和园真的很大,我们随便逛逛都逛了3小时,而且那天天气很闷热,空气又干燥,毫无准备的我们只能拼命买水喝和上厕所。嗯?你问上厕所干什么?当然。。。。。是去洗脸啦!北京的自来水水管据说都是埋在地下深处,所以抽上来的水是冰凉的!注意,是冰凉的!简直是降暑一大神器啊!

苏州街,进去要另外付费的,我们只在桥上拍了个照。

清晏舫,是颐和园唯一带有西洋风格的建筑,原为古建筑形式。但在英法联军入侵时,舫上的中式舱楼被焚毁。后来,慈禧就把原来的中式舱楼改建成西式舱楼,并取河清海晏之义,取名清晏舫。1893年重建,仿翔凤火轮式样,改为西洋式楼阁并配以彩色玻璃窗船侧加了两个机轮,两层船舫各有大镜,细雨蒙蒙之时,慈禧坐在镜前,一面品茗,一面欣赏镜中雨景。

著名的十七孔桥,桥两边有形态各异的石狮。

铜牛,虽然用铜铸的,但人们称为“金牛”,在十七孔桥附近,当初是为了镇压水患而设的

出了颐和园,小may爸妈都感觉有点累了,所以放弃了原行程的圆明园,去北大清华门口打个卡,没错,只是打个卡
传说中的北大门口,这个门是不能进的,如果要景区参观北大,要从另一个门进。

清华大学,门口排着一大堆的人都是进去参观的啊

打完卡(其实我想进去参观的,但他们都不太感兴趣,只能下次有机会再约了),我们就坐车回到前门这边。

北京有名的同仁堂,这种古色古香的建筑我很喜欢

丝绸老字号,都是按多少钱一米来买丝绸再制衣服,好高端

天津的狗不理怎么跑来这了,对比了一下,小may觉得没有庆丰包子好吃

前门大街的铛铛车,挺有特色的

之前看攻略时,发现挺多人推荐吴裕泰的雪糕的,有抹茶和茉莉花味的,小may比较喜欢茉莉花味的,茶味清香,不会太甜。

习大大也买的庆丰包子,怎么可以错过呢,但的确好吃

十分有名的全聚德烤鸭,但我们没有去这家吃。之前家里亲戚曾从这里买了那种真空包装得烤鸭回来作手信,当时我们家煮时觉得口感一般,还不如烧鹅好吃,可能不在现场吃不到那种口感吧。后来小may查攻略时也有些人说不推荐全聚德,比较推荐四季民福,大董烤鸭,便宜坊之类的,再加之全聚德人均参考价比较贵,所以小may就没选择这家了。

7.11 万里长城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长城,所以要早点出门。从前门坐地铁到积水潭,在德胜门箭楼找到877公交(再三强调,出地铁时不要理那些向你搭话的所谓的公交工作人员!)1个多小时就到达八达岭了。
八达岭长城分为北线和南线,走南线要原路返回,而走北线可以从另一条路下山。我们不想走回头路,就往北线走了。去长城注意带足够的水、干粮,还要做好防晒工作,阳光好毒!小may即使涂了防晒撑着伞都被晒黑两个度了,应该是中途忘了补防晒了。

嗯,果然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景点,我们都周一来都这么多人,周末肯定就更多人了。如果不想来人这么多的地方,可以考虑游人较少的慕田峪长城。

爬长城也可以坐滑车上来,坐滑车是要买联票的,成人140,学生120,直接到达北四楼,再步行后四座楼,下面这个就是滑车的车站。但小may的家人平时周末都有去爬山,对于体力还是比较自信的,而且他们觉得难得都来到长城了,坐滑车上去好没意思。

也有缆车上山的方式,具体价格小may不清楚,是到达北六楼的

这里就是北八楼,一般旅行团和游客到达这里就会折返一段路下山了。小may没有返回,而是往熊乐园的方向一直走,我们最终爬到了北十二楼,把北线都走完了!爬完时瞬间被自己感动了好满足,好有成就感~

长城的路有些比较平坦,有些是像下图那样很陡峭的,小may感觉站着都要滑下去了。走时要像蓝衣服的兄弟那样抓着栏杆往下走(注意一下,这种天气,栏杆都很烫手)

看,过了北八楼后,游人少了很多吧~

下来后,这里有个熊乐园,黑熊都在晒太阳,不要随便投食,要付钱的(其实小may觉得好残忍

爬完长城,体力基本消耗完了,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原本要去的鸟巢和水立方夜景了。

7.12 国子监孔庙-恭王府

国子监和孔庙是连在一起的景区。这里曾是中国的最高学府,是元、明、清三朝英才荟萃之地,这里更是人们祭祀“万世师表”孔子的圣地

孔庙的大成门和大成殿

从孔庙侧门穿过去,就是国子监了

辟雍大殿,是皇帝讲学的地方,“辟雍”这块匾额是乾隆皇帝亲笔题上的。

皇帝讲学时就是坐在大殿的椅子上,学子们一排排站在外面听。看这幅图,小may有疑惑,皇帝的声音能传这么远吗

武状元的考卷,嗯,小may不知道武状元也要考笔试的

国子监的状元及第,人们都会买一个红色的许愿牌,写上学业顺利,考上xxx学校等心愿挂上去来祈祷。

出了国子监,我们来到了恭王府。
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经为大贪官和珅的府邸,后来清朝咸丰皇帝将此宅赐予其弟恭亲王奕忻,所以才叫恭王府。“福”字碑是康熙的御笔,也是恭王府的镇府之宝,隐在石山洞中,即使排队也要去摸一摸在这里,你根本不用担心没人讲解,因为这里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旅游团,在里面蹭团很容易,只是旅行团大多走中轴线,而两边的侧厅有时间的建议自己多走走。

小may路过这时,蹭到了一位导游的讲解。后罩楼是恭王府建筑中气势最宏大的建筑,大概也是和珅最爱的地方。因为在这座楼里,收藏着和珅不少的金银珠宝。后罩楼的主要看点在朝北的后墙,看到这墙上最上方形态各异的窗户了吗?这种窗子在后墙上整整有44个!据说这是和珅用来区分自己各种奇珍异宝的标记,每一个造型奇特的窗户下方的墙体里都藏着对应的珠宝。抄查和坤家产时,在这座楼的夹缝墙里,就查抄到26000两黄金。

西洋门,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这里是后花园的正门。从这里穿过去就到达后花园了,小may觉得这后花园比皇帝的花园还美

这就是恭王府的后花园,湖中心的亭子名为诗画舫,也叫湖心亭,是观赏、垂钓的地方。关于后花园,小may看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信息,信息原文如下:
据媒体报道,红学家周汝昌先生曾提到《红楼梦》里有“蟠龙水”环抱的风水格局,而整个北京只有恭王府如此。按照专家们的考证,恭王府从临近的什刹海引水而来,中间盖起一座岛屿即是王府,正是“蟠龙水”环抱之状。但什刹海的水是从玉泉山引来供皇家使用的,和绅胆敢把水引来,在当时绝对是“逾制”的重罪。

王府里的家具摆设

走出恭王府,不远处就是什刹海了。什刹海和后海相连,周边布满饮食店和酒吧,我们白天看到是宁静的美景,晚上应该很热闹。

什刹海旁边,就是烟袋斜街。烟袋斜街不长,有着各种小吃店和工艺店,是北京一条古老的文化街和商业街。

在这里的某家精品店,我看到wuli峰峰的周边商品!好鸡冻

走出烟袋斜街往北走,就可以看到鼓楼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有着北京保护最完整的四合院区,南北走向,长约800米,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这个街区展现了北京的胡同风情,有很多精致的小店,特别热闹,著名的中央戏剧学院也在这边,但是街区商业化日趋严重

尝了一下蟹黄汤包,感觉很一般,性价比不高

被很多游人推荐的文宇奶酪店

晚上,我们去了四季民福吃烤鸭。皮脆肉嫩多汁,卷饼Q弹不沾牙,酱料咸度适中,没有某德的服务费,品质性价比较高。只是对于从小就在美食之都长大的小may来说,这味道好是好,但没有能到达惊艳的程度,倒是贝勒烤肉的味道不错

这个就是贝勒烤肉,深得小may爸爸和伯爷的喜爱

吃饱后,我们步行到王府井,并沿着王府井一直走回前门,就当是饭后散步

繁华的王府井步行街,与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大同小异。

王府井有一条小吃街,据说那是外地人骗外地人的地方我们也没打算去试

回到天安门广场这边,碰巧遇上降旗仪式。小may就想着,既然没毅力在早上4点多看升旗,就看看降旗吧

举行降旗仪式前,天安门城楼两边的路都要封锁给国旗队通过的,包括从城楼到广场那边的马路也会封锁一段时间,可见这个仪式有多庄严

降完旗后,城楼前会有喷泉表演,好壮观,紧接着城楼的灯会全都亮起

7.13 故宫-景山公园-天坛

今天主要是逛故宫和天坛。
我们先在天安门广场走了一圈,再从地下通道走去天安门城楼,进入故宫。
这是毛主席纪念馆,超多人排队,估计如果要看,得排两小时才能进去。建议要去的小伙伴早点去排队咯

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

通过天安门城楼,就是故宫的正门——午门了。我们常可以听到古装剧里的“午门斩首”,但其实明清时期斩首从来不在午门举行,因为这里是国家举行重要典礼的场所,如此一个神圣之地,怎么可能作为杀人场所。只是“廷杖”时会在午门处决,起初只是象征性责打,后来发展到打人致死,所以民间才有了“推出午门斩首“之言流传。

太和门,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后方是太和殿,是皇帝登基和举行大典的地方,并不是皇帝上朝的地方。

保和殿,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朝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也是古代的考场。清朝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在此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殿内有匾额"皇建有极",为乾隆御笔。

乾清宫。清朝雍正皇帝以前,这里沿袭明制,用于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自雍正皇帝移住养心殿以后,这里即作为皇帝召见廷臣、批阅奏章、处理日常政务、接见外藩属国陪臣和岁时受贺、举行宴筵的重要场所。

乾清宫后方,就是皇后的寝宫——坤宁宫,但清朝后半期皇后都不住在坤宁宫,而是在东西六宫中有自己的宫殿。

坤宁宫里的婚房

经过坤宁宫,后方就是皇帝的后花园,真的感觉还没恭王府的花园美

后宫中的某一道门,咸和右门前面的不知道是什么语言

故宫里的钟表馆和珍宝馆都是要另外买门票的,票价各10元,钟表馆都是看钟表的,个人感觉一般,但珍宝馆值得一看,还能看到九龙壁,珍妃井。

延禧宫的水晶宫

这一道道高墙,把人与外界隔绝。怪不得人们说皇宫是一个华丽的鸟笼,一进去就再也无法出来了。

是谁在偷拍!

紫禁城角楼,据说日落时景色更美,小may没在合适的时间逛

从故宫的神武门出来,过了马路就是景山公园了。景山公园有两大亮点,一是登顶看故宫全貌,二是寻找明崇祯皇帝自缢的树。而且这门票真的很便宜好吗!

山顶并不高,很快就能到达了。登顶时看到故宫全景,不得不感叹这座宫殿的宏伟。

白塔那边是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就出在此处。

逛完景山公园,我们就坐车来到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天坛我们主要逛的景点就是出现在教科书上的祈年殿,“回音壁”和圜丘坛。

公园里的长廊

看,眼熟的祈年殿,是天坛内最宏伟的建筑,也是想象中离天最近的地方。祈年殿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

从祈年殿出来,有一条通向圜丘和回音壁的路,中间有条通道是拱起的,据路过的导游说这是皇帝走的专属通道

这就是“回音壁”了,围墙厚约0.9米的,站在一端贴着墙小声说话,站在另一端的人只要耳贴墙面就能听得异常清晰,并且还有立体声效果。但我们试时没这个效果,可能是人太多,太吵了。

7.14 再见,北京

因为前一天把原本安排在今天的天坛提前游玩了,所以这天我们睡了个懒觉,醒后就在附近随便逛逛,顺便买特产。北京特产我们只买了散装的茯苓饼和糖葫芦,对于其他糕点无感临走前还试了一下北京的冰糖葫芦,10元一串,味道还可以,但不能吃多,会太甜。

我们是下午4点多的飞机,因为我们还要返回金广快捷酒店去拿回伯娘的手机,所以差不多1点就出发去机场了。从机场快轨下来,先去退了一卡通,然后再打的士过去酒店。

顺利拿回手机,我们就去办行李托运,然后去排队过安检了。但是!就在小may过安检前一刻,小may收到了航班取消的信息!小may刚开始是不相信的,但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航班的确取消了,让我们去联系航空公司人员,我们只得无奈地返回服务柜台。航空公司人员告知,因天气原因,飞机无法起飞,只能改期或退票了。小may在自助机查了一下,就立马改为晚上18点起飞的航班,然后去取回之前托运的行李了。18点这个航班是在T3的D楼,要坐接驳车过去,比C楼“荒凉”很多,除了个便利店和星巴克咖啡,就只有家比较贵的西餐厅,饮食选择不多。

看,这“荒凉”的D楼,冷气也供应不足,候机厅里很热。然鹅,18点的飞机也因天气原因不能正常起飞,一直处在延误状态,当时小may很担心那天还能不能回去了。后来看到显示屏显示预计18点55登机,但过了那个时间,也没有服务人员出现。

终于,到了20点时,飞机通知登记了,登机后过了差不多1小时,飞机才正式起飞,回到广州已经快1点了。这天,小may在机场整整呆了8个多小时,心累啊,这也算是一个很难忘的经历了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20 21: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