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30岁之前的泰山之旅

若夜 (青岛) LV.8
2016-11-18 14:13 217/4
  • 出发时间/2016-09-18

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已是泰山归来两个多月之后了。拖延症实在是世上最无解的病症,我也未能免俗,登山时候计划的游记应该是非常详细的,也为此留存了很多图片,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按照当时的计划写完。

15年的时候就有了登顶泰山的想法,但是工作原因未能成行。我是一个矫情外加强迫症的人,想做的事情做不到,它就会一直在心里骚动不安,虽不影响生活,但也不让我过的安生,于是暗下决心,30岁生日之前,一定要站到泰山之巅。

行程定在9月18,19两天。18日下午从青岛动车到泰安,因为闺蜜在泰安,我非常自觉的住在了闺蜜家,有吃有喝,安心自在。这个季节的泰安还有一点点夏天的尾巴,在市区还是可以短裤短袖的节奏,怕登山太热,决定五分裤上山,只额外带了一件长袖防晒皮肤衣。19日早上7点30分出门,向着我的30岁愿望,出发啦~

8:15am
之前攻略的时候确定泰山有两个上山的方式可以选,一个是红门上,这条线路最长,最耗费体力,另外一条是从天外村坐车上到中天门,然后再继续爬。楼主中意的是从红门上,既然选择要上山,就要走最全的路线。但是大意了这两个登山地点是有距离的,闺蜜直接把我送到了天外村,待我弄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发现红门距离天外村有2.4公里的路程,犹豫纠结了十分钟,还是想按照自己最初设想的路线走,一定要从红门上去。导航到有公交车可以到红门,刚要奔着车站去,发现,没有1块钱~~附近也没有小超市,于是,我决定走过去。健身房跑步机5公里我要走45分钟,2.4公里预计最多30分钟。这是多出来的2.4公里,就当热身了吧,但是大家还是尽量避免这种情况,我心里也是非常忐忑的,不确定这多出来的2.4公里会不会耗费体力太多阻碍我登顶,但是决定了,就不后悔。

9:05am
顺利到达红门,还有点小激动哈哈哈,快要触碰到梦想完成的时候,是最令人期待的。到达红门售票口之前,有一小段路边都是小商品店,建议大家还是买根登山杖。原本计划从家里带一根的,楼主太矫情觉得背着根棍子坐火车太傻,之前攻略也说了有卖两块钱一根的登山杖。果断来一根,这时候就不要矫情了,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需要依赖这根棍子才能上去,后来事实证明,这两块钱太值了。来一张起点图,准备爆发吧,小宇宙~

从红门到中天门,至少占整个行程的三分之一,这一段路是没有大的景点的,就是爬山爬山爬山,貌似路过一个小庙,没进去,就一门心思往上走了,不玩儿手机不听歌,也没怎么拍照,中间休息了大概五分钟,也没有刻意的加快速度,由着自己正常的速度来。

11:00am
到达中天门,两个小时,不知道这个速度算不算慢,因为最难的部分都在后面,所以这个时候心里还是没有底,自己定的计划是3点一定要开始下山了,现在距离下山,还有四个小时。从红门到中天门的路上,遇到很多下山的人,都是前一天晚上夜爬的,看完日出开始下山的。到达中天门打卡拍照~好美的天~

天门这个地方可以溜达一会,看看风景拍拍照,大概十几分钟,然后楼主饿了。楼主早上没有吃早饭,是的大家没有看错,起床到现在就喝了一瓶矿泉水,没有吃饭,哈哈。找了个地儿,开始进食,登山标配,面包火腿饮料思密达~

11:50am
吃饱喝足满血复活,继续向上。泰山真正考验的部分就要开始了,依然还是那种梦想即将完成的兴奋感,好像已经看到自己站在山顶的样子啦~~前文说了中天门是可以坐车到这儿的,所以这个地方人比较多,大家可以选择从这个地方开始登上,就省了前面两个小时的路程。从这里向上,路途中多了很多石刻,可以走走停停拍照。跟前面一段不同,从中天门到十八盘的这一段路,明显海拔在上升,不像前面脸不红气不喘的,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性休息,楼主此时征服欲爆棚,没有坐下休息过,中途只有一两次原地停下喘口气看看风景。远远的能看到十八盘的山路了,这种忐忑期待又决心征服它的感觉实在是有点棒!

12:37pm
到达十八盘起点,前面这段虽然只有四十分钟,但是沿途很多人在休息,拉开登山时间的应该就是从中天门开始的。因为对泰山期待已久,攻略上有人说不难,有人说再也不来第二次了,如今图片里的地方近在眼前,只有自己脚下走过的地方才能真实的告诉自己,究竟是难,还是不难。来一张起点照~

大家能看到这里写的是全长800米,垂直高度400米,1600层台阶。数据比任何攻略里人为的感受更客观,800米一点都不长,在800米之内向上400米,大家自行想象吧~楼主此处没有休息,拍完照就直接开始上了。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这一段楼主没啥感觉,脑子里不知道想啥,就上去了

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这一段也还好,不能说轻松,但是也没有走不动上不去的感觉。
这两个部分过去,就是十八盘的重点了,从这到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阶。“紧十八”西崖有巨岩悬空, 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呐,就是这样子滴~

这一段确实比较陡,大家都是遵守右边上下的原则,有扶手可以借力,登山棍在这里也派上了用场,只是用不习惯。这一段路楼主也是走走停停,建议大家回头看,风景非常棒,也很有成就感,看过了自己走的路,就会更有信心。这800米的路上也出现了形态各异的人,有年过六旬健步如飞的大爷,有慢慢走但是一步都不停的挑山工,有相互鼓励的年轻人,有穿着皮鞋丝袜一步也走不动的胖美眉。虽是一段山路,也像极了某一段人生,脚下艰难坎坷,可是为了最前面的风景,绝不能停。这路上或熟悉或陌生的人,有的让你心生敬意,也有的让你觉得自己特别牛逼,即便擦身而过,也算是同路战友了。来一张回头拍的图~

虽然写这篇文的时候已经是两个月之后,但是再看照片,还是满满的成就感。

13:32pm
天门get!历时一个小时,终于上来啦~~无数人在此拍照休息~

天门是可以在中天门坐索道上来的,所以这里人很多,也有饭点,宾馆,很多夜爬来看日出的人都会在这休息,或者白天爬到这儿,休息一晚上等看日出,都可以哒。楼主此时非常开心,不免想花点钱,慰劳一下自己的肚子~

牛肉面加牛奶,20大洋~吃饱继续向上

2:15pm
从南天门往前就是天街,风景很好可以拍照,再往前是西神门,这一段没有难度,像走平地一样啦,有个石刻很有名,历代到此一游的感觉,很多拍照的

2:41pm
天门之后的路程有种走走玩玩的感觉,因为确认已经登顶了,早一会晚一会都没有关系,它就在那乖乖的等我啦~~玉皇顶,打卡!

真的到了,真的没有觉得很累,真的很享受一路走来自己暗下的决心,自己不断的鼓励,自己欣赏众人之上的风景,自己在心理默念,我来了,靠自己!

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四十,一路向上,中间两次吃饭大概90分钟,爬山时间大概260分钟,没有加速,就是普通逛街的速度。在30岁之前的17天,泰山已在我脚下!

2点50开始下山,不能免俗的拍了一张旅游照,因为全程没有人帮我拍照,20一张~讲真,泰山的消费真的不贵。是的大家没有看错,我是自己上的山,啊哈哈。下山坐的索道,一是时间来不及,二是楼主膝盖不行,下山伤膝盖,不敢冒险,三是明天还要去曲阜,要保存体力。索道从南天门下到中天门,100块钱,然后从中天门坐车到天外村,是的,就是早上我的起点,转了一圈,回到了起点,位移是0,但是个中经历,都是财富。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18 17:20

引用 scott_cyg 发表于 2016-11-18 17:20:08 的回复:

回复scott_cyg:谢谢亲,你去的话需要问啥随时私信我都行~

2016-11-18 17:23

2016-11-20 21: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