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桂林

啊雅 (中山) LV.3
2016-11-18 14:32 329/5

写在前面的话

桂林,离家只有三个小时动车的时间,我却一直未曾探望。因为离得近周围的人都去过,早已在朋友圈游览千遍,它并没有给我像看见雪乡、洱海图片“哇,好美!”的惊叹,接触它用时不多费用不贵,甚至只要一个周末的时间就能去,所以我一直把桂林放在我旅游愿望清单的靠后位置。而这次,计划去桂林,是因为有三天的婚假,一天拍婚纱照,剩下两天得选一个离家近的地方旅游,厦门湖南桂林都是三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的地方,而桂林的花费最低,其余两个地方也早在好多年前去过,所以桂林成为不二之选。
这次桂林旅游攻略我并没有用心去做,没有订住宿,没有安排行程,就想随心所欲,订了来回动车票就拉着行李走。同行依旧是御用菜鸟摄影师云哥,只是这次不一样,云哥已经从男朋友升级为亲人,这也是我们婚后第一次出游。

早上7点20踏上最早一班轻轨去往广州南转乘阳朔,中午11点多到达,常例发个朋友圈告知朋友一切顺利。

沿途的风景从高楼大厦慢慢变成田园风光,并披上了秋的衣服,一遍一遍的黄色稻田划过车窗。

中午列车准时到达阳朔站,云哥说以前爬过老寨山,在那看过桂林的风景很美。而我也想去看看那个关于老寨山下的故事。

1996年,一个叫林克之的日本人来到了广西桂林阳朔县兴坪镇。他是个旅行爱好者,来到兴坪之后,看到了矗立在漓江边的老寨山。来过桂林的朋友都知道,桂林的山高耸陡峭,无可攀登之处。林克之和当地的施工队租借了绳索和器材,用了一天的时间攀登到了老寨山顶,当登顶的那一刻,他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下山后他决定,就在兴坪镇生活,守着这座大山。
于是他回到日本,筹集了十万元。1996年的十万元不是个小数目,但要修一条盘山路,还是捉襟见肘。一年时间,他和工人一起一趟趟的用肩膀把水泥沙子石头和各种材料挑上山,一锤锤的将石头砸碎,一节一节的向上铺设了1159节台阶。并在山顶处修了一座亭子,起名友好亭,林克之说,起这个名字是希望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

当地政府也因为林克之的事迹带动了当地经济,特批了老寨山脚下的一块地给他,他们盖起了自己的房子,并在房子中经营家庭旅馆,起名老寨山旅馆。很多人来到这里都住在他家,走的时候都会在一块石板上留言,林克之就把这些写在石板上的留言都刻下来保存,多年之后很多人回到那里依然能找到自己当初的记忆。他的家也被指定为中日友好文化交流中心。几年前林克之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了,我已经不太想家了,我希望我死后能埋在老寨山顶上。

可现实,永远是现实,最终老人还是离开了。
我们不确切知道究竟是哪些原因,让这位老人离开他热爱并且愿意埋葬在这的土地。

只是没有这位老人,兴坪只是一座寂寂无闻的小镇,老寨山只是一座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石山,我们也许永远看不到眼前这片苍翠。

这就是山脚下老爷爷的家,我跟云哥说这有个日本老爷爷住着,旁边的船夫听见插话说爷爷已经搬走了。

上山只有一条路,沿途有些标志。

过了一小段路,有一个亭子,亭子看过去的风景也是美美的,我想山顶上的象征着中日友好的友好亭风景更美吧。

亭子往外看到的山水

一直爬,你会看到这个石门,到达山顶就不远了。

爬老寨山有些危险,60-90度的山体,我趴着往上爬,畏高和体力不好的朋友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
计算了一下时间,从山底到山顶用时29分钟,正常速度为30分钟。

象征着中日友好的亭子
在亭子旁边有一堆乱石,如果你到了,请不要害怕,勇敢地爬上去吧,你会看到你想要的风景。
我和云哥嗖嗖地往上爬,路上碰到还有两位小伙伴,就在友好亭犹豫着要不要上去,我拉着女生鼓励她跟着我爬,那么辛苦上来了,也不差那最后一步,当我们爬上乱石堆,都被眼前的风景美呆了。
我和云哥就在乱石上长达半个小时的自拍虐狗行为,还拉着女生帮我们合照。

我们在高高低低在乱石上乱串,当时好像一点也不怕,其实下山后脚还是软的。

拉着行李从兴坪古镇的老寨山前往阳朔西街,在网上订了一个酒店,离西街有点远,但是风景一流,住着很多外国友人,有一条小狗和小猫咪。

酒店外的泳池,山的倒影很美。有一条小狗很亲人,它叫金桔。

房间外的风景

天气有点凉,店里的人忙着生火取暖,有山有水有狗有你,真好!

金桔很乖,守着门口。

晚餐去了客栈推荐的马姐斑鱼,鱼片切的很薄,透明,入口肉质鲜嫩爽口,用的团购券118两人餐。
两个人吃撑了后去西街散散步,去过凤凰乌镇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都是满街的商品和酒吧,西街无感,看见有人教打鼓,学着拍了几下,总是打不出感觉。

回到客栈已经亮起了灯,里面一班外国友人在客厅交谈,英语不好插不上话的我还是早点回房间休息。

早上自然醒,手机TB订个遇龙河竹筏漂流288两人,从金龙桥到旧县,一上船船夫就问我们赶不赶时间,不赶时间可以给点小费他可以帮忙拍照,来的时候已经从网上知道,这里的船夫总是问人要小费,不给就把竹筏划的很快,不让你在竹筏上拍照,还故意溅你一身水,为了抵制不助长这种风气,我和云哥坚决不给钱,结果就是湿了一身。
遇龙河风景很美,可这里的人不美。(只是说部分的人,并没有地方歧视)
还记得我姐姐前几年来过桂林,被当地人威胁一定要坐他们的竹筏,不坐的话找一帮人来教训教训,无奈之下只能坐了那漫天要价的竹筏。现在景区统一管理定价,船夫还是变相地威胁要小费,我来过,但可能不会再来。

到了旧县,本来可以租个小电摩骑回去西街,可是被船夫溅的浑身都湿嗒嗒,还是立马包个小车回去,头发包包衣服全都湿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
包车的司机是个当地的小姑娘,人很好,把我们送到酒店拿行李再送我们去车站,还告诉我们吃桂林米粉一定要说要二两、要三两,要不然就是标价的最低8元起,我们后来叫了两个三两才8元,而且三两比标价的8元还要大碗还要多,好人还是有的,可在桂林我就只遇到这么一个好心人。
小姑娘开车路过好看的地方还停车让我们拍照,于是就有了以下这张桥上风景。

中午吃过米粉从阳朔前往桂林市区,在上海路的港湾一号住下。这有一个小插曲,云哥订了维也纳酒店,可是去到告知没有房了,携程后来把房费退了再补了160元现金到账户,等于这天的房费免了,我们就到对面的港湾一号住下。

休息了一会出发到桂林市区游荡,第一站就到了日月双塔,当地门票44元,TB才13元,这浮动也太大了吧。

两座塔之间有一个通道,是在水下的,塔下面是地宫,里面有些古代的文物。

在日塔窗户往外看月塔

晚上回酒店喝了个小酒很快就入睡了

早上起来湿淋淋的下着小雨,临时跟云哥商量决定去海洋乡不去龙脊梯田了。坐公车到三里店有很多去海洋乡的车,去的时候是15元,回来13元,我不是很清楚他们是怎么定价的。到了海洋乡再转车去小平乐村,去小平乐班车很少,就拼了一个面包车,同行的也是一对小情侣。海洋乡有大小桐木乡,那里也有银杏树,可是人很多还要收费,我们就转战去小平了村。

弯弯曲曲的山路,在半山腰出现云海,让师傅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一路上就已经被各种金黄色刷新眼球,到了小平乐村金黄色可是一大片一大片,每户人家门口都种着银杏树,落叶落下屋顶落下地上落在行人的身上。

师傅载着我们在各个村子里转,天气也不给力,一下子就变脸了,灰蒙蒙的。走过小平了、思安头、北岱底、滨洞。

思安头这个村子有个瀑布群,我们走到第一个瀑布就往回走,天气有点不给力,在瀑布群的路上有橘子橙子玉米,和同伴小情侣摘了一个,酸到牙都掉了。

最后一条村子有个泉水,师傅买了一麻包袋橘子,也给我们吃了几个洗把手就返程。

依旧是自然醒,依旧下着小雨,上了12306,发现有一大拨票,我们想提前回家,就去火车站改签。改签前还想去看看七星岩,就先去七星岩再去改签,结果去到七星岩发现游览的时间不够,又放弃跑去火车站,去到火车站被告知没票,就这样兜兜转转花了一个早上,我也是醉了。
后来还是按原来的乘车时间坐车,在象鼻山转了转再去七星岩,拍了几张游客照也算到此一游了。

动车准时从桂林西出发回广州,到中山已经是晚上11点半。这短途旅行也算是圆满结束。

写的很不错呀,给你个顶,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多多支持,欢迎交流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19 00:0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9 11:26

引用 啊雅 的图片:

顶,漂亮

2016-11-19 21:06

好玩吗

2016-11-20 19:44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