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止的脚步——小两口漫游奥地利&捷克。

雪霁 (南京) LV.6
2016-11-18 14:51 748/7
  • 出发时间/2016-10-12

昨夜我在梦里迷迷糊糊仿佛重回到伏尔塔瓦河,懒洋洋坐在河边晒太阳,身边不停有鸽子飞过,原来,美好的地方是如此让人魂牵梦绕,又或许这是我们本次欧洲之旅的最后一站,印象更为深刻。
        我又重新像放电影一样的回忆起了哈尔施塔特那个群山环绕美丽不受一点污染的小镇,CK那个放眼望去都是红色屋顶的童话小镇,那个夜晚我们一起牵手走过的莫扎特故乡萨尔兹堡,以及途中那一片片绿色的草地和一座座精致的小屋。
        我想这些画面只有亲眼见到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感动,一路上接触的我们的房东、我们的舍友、我们的司机,同行的驴友,那些猜的出、猜不出国籍的人们,都仿佛深深地印在了记忆深处,也许很多年后还能清晰地回忆起来他们的样子和说话的表情。

预告

查理大桥

布拉格广场的彩色泡泡,美的像一个梦。

克鲁姆洛夫的一角。

午后的伏尔塔瓦河。

童话般的ck小镇。

布拉格,“彩绘的玻璃窗”周杰伦歌词就在眼前。

维也纳斯蒂芬森大教堂塔顶风光。

梦中才会出现的哈尔施塔特

流光溢彩的伏尔塔瓦

享受亲力亲为的行前准备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己准备签证,本以为很简单,但是真正办起来还是需要费点心的。说起来有点自虐,我反而很喜欢做攻略这样的准备工作,总觉得要亲力亲为才算圆满。
      首先要确定好自己的行程,我指的是确切的城市和停留时间,因为这涉及到我们的签证国家。10天8晚的行程,机票在携程,从上海飞,不走回头路,维也纳进,布拉格出,票价两个人¥7100,已经相当便宜了。住宿全部在Airbnb,只有一家是booking上不能取消的。共花费¥3800。火车、shuttle bus 以及 SA bus都是提前陆陆续续订好的。欧洲很方便的一点就是几乎所有的铁路和门票都能在国内提前预定,如果你愿意你就可以很详细的规划自己的行程,最初我也想着要把所有的门票都订好,后来一懒就想算了,走到哪儿就玩儿哪儿吧,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这几个App是比较常用的。1、2是用来借鉴的,可以吸取别人的精华帮助你的行程快速敲定。3、4、5是买机票和订住宿的,Airbnb很推荐,可以支付宝或者信用卡(不一定是visa),好像近两年比较风靡。OBB就是订火车票的,绑定一张visa信用卡就可以了。比较好的是那个snapseed,喜欢修图的可以研究一下。tripadvisor在国外用的比较多,适合看看餐厅和景点介绍。
        另外两个链接:http://www.ckshuttle.cz/是订哈尔施塔特到CK小镇的shuttle bus的,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是订CK小镇到布拉格的SA bus的。操作起来都是英语界面,不过国内上这些网站都比较慢,耐心一点很快就能订好,都是visa卡支付,shuttle bus是只付定金。

然后真正准备签证并没有想的那么辛苦,只要根据奥地利大使馆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的List逐项准备就可以了,所有材料必须都是翻译件,否则只能送签的时候花点钱请他们翻。南京奥地利签证中心在单位旁边,在第一次送签发现有两个材料没翻译的情况下,很幸运地赶回单位改好再送,省了一笔翻译费。等了20天左右顺利出签。

最后就是准备行李,其实并不需要带太多衣服,住的民宿都有洗衣机。我们在淘宝买了电源转换插座,欧洲电话卡(淘宝80元一个,4G700兆流量,国内欧洲各100分钟通话,比随身Wi-Fi划算多了。)和护照包可以放两个人的身份证护照和其他银行卡之类的。便携的拖鞋记得要带,或者在俄航飞机上带着也可以。洗簌用品带小瓶的就行了,也许会用的上。充电宝要带,在外面自由行,体验公交地铁走路就靠手机谷歌地图,电不够就歇菜了。

让每年一次的旅行给生活加加油添添色

凌晨的航班候机的人很少,日上免税店几乎没来得及逛就要打烊了,不过飞之前还可以打个盹也是不错的,接下来就是安静地等待登机。

俄罗斯航空,之前孤陋寡闻,不了解俄航彪悍的风格,所谓无知者无畏。不过这次全程感受过后,觉得并没有那么可怕。虽然降落时真的要鼓掌。

终于登机了,比想象中要艰难,尤其是不能躺着睡真让人捉急。长途飞行只有一个信念:忍。

机餐还凑合,不过长途飞行吃什么都没胃口,还不如躺下来睡一觉舒服。

将近9个小时的颠簸,中间发了两次餐。完了还要在莫斯科等4个小时后继续飞2个多小时,只能吃了睡睡了吃,在快结束飞行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窗外浩瀚的天空,机翼在蓝色的衬托下显得尤为壮观,远处渐变的那抹橙色或是红色已经喷薄欲出,美极了。想着马上就要到维也纳了,疲惫感立马减轻了许多。

莫斯科机场中转的时候随意逛了下,看似小其实里面免税店很多家。

给机场的卫生间来个特写:小门脸,大空间。

音乐之都维也纳用冷空间迎接我们

维也纳下机,机场很小,中午的11点机场的人竟然如此少,排了两分钟就到我们了,顺利入境!出去拿行李咯!

公寓订在维也纳的核心中的核心,地点真的非常棒,下了地铁站就走几步,一百米就是斯蒂芬大教堂,各种景点环侍周边。我们在去酒店的途中也是各种摸索,之前看到攻略上面自动售票的界面跟我们在地铁站看到的有点区别,另外对于没有零钱的我们使用visa卡支付那4.2欧元实在是有点担心,不过在国际友人的帮助下我们还是顺利get两张通往酒店的地铁票,买票机器能刷卡。地铁上人很少,这是从郊区通往市区的S开头的路线,每站距离挺长,等地铁的人也少的可怜。奥地利捷克的地铁都不检票,自觉买票自觉打卡,据说偶尔查票,逮到了罚款200欧。

地铁门不是自动的,需要里面或者外面向两边拽把手,也是醉了。

下了地铁,沿着步行街走了两步就到我们订的公寓。经过前期跟房东接洽得知他会请一个朋友在2点准时在房子等我们,上楼之后才发现这个公寓的环境比想象的要好很多。我们便按照房东的要求在门外等他的朋友过来。果然没等2分钟就来了一位金发美女接待了我们。同住的有个小伙子,看长相感觉是中国的,我很开心,问他你是中国人?他说:“不是,我是台湾人。”还用英文强调一遍taiwanness。当下我就来火了,被老公立马按住。

公寓的电梯看还有个拉门,据说老式公寓都这样,空间很小。

房间很小但是公共区域很宽敞,尤其是卫生间、厨房很大,很温馨,暖气足。2晚$135.(含清洁费)

收拾收拾就出去浪了,当天降温,室外温度应该在三四度左右,看游客基本都是大衣和羽绒服。广场上的亚洲人不少,但已日本韩国人居多,有个发传单的老外误以为我俩是日本人,跟我们憋了半天日语,都来不及插话告诉他,好笑。

街头随处可见的乐队演奏

流浪乞讨的人也随处可见。

马车是维也纳的永恒不变的主题。

走了两步来到米歇尔广场——这座鹅卵石铺成的广场上经常挤满了游客和马车,在夏天,人的汗液和马的粪便散发出的气味扑面而来。尽管如此,马克尔广场仍是维也纳最美的广场之一。

穿过圣米歇尔门,就是霍夫堡宫了。霍夫堡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坐落在首都维也纳的市中心,就在我们的公寓附近。霍夫堡是维也纳市中心的王宫建筑群,曾是显赫一时的奥匈帝国的王宫。建筑群从16世纪到20世纪分别兴建,里面现在有政府办公室、博物馆、图书馆和艺术表演馆。可以买这里的套票进去参观。

霍夫堡宫茜茜公主博物馆,它是维也纳政府为纪念和庆祝国王约瑟夫一世和王后伊丽莎白结婚150年而建造的,里面展示了很多茜茜公主生前的私人物品,还有一些著名的茜茜公主的肖像画。

霍夫堡新王宫,面对英雄广场,正面是弧形曲线,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般在此举办。它现时为国际会议中心、国家图书馆的古籍收藏馆、古代乐器博物馆、宫廷武器博物馆和人类学博物馆。

城门的钥匙,也保存起来了,挂在上面。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的阅览室和目录检索大厅在新霍夫堡宫的一层大厅。这是全球最大古籍收藏博物馆。位于新霍夫堡宫殿中间部分。

亚梅丽宫是一座后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完成于1605年。在建筑正面的屋顶上面有一个带有时钟的塔楼,以表示月亮的盈亏。前面的是佛朗茨二世雕塑。

宰相宫是两个四方形院落的建筑群,入口门边的雕塑表现出英雄战胜邪恶的力量。屋顶矗立着华丽的王冠、双头鹰和奥地利盾牌,象征皇家的权柄。

一切未知的因素也包括天气都是猝不及防的,真的是太冷了,赶紧再不到室内暖和暖和就快坚持不住了,跑到一家超市里随便逛一逛。的确,人在很疲惫的时候,看到肉却不是很有胃口。

到了国外忽然不知道喝什么,看到星巴克很亲切,味道比国内的要正。 然而,喝完星巴克,仍然不知道晚上吃什么。恰巧麦当劳就在公寓旁边,索性买回去吃。

麦当劳的自助点餐还可以自己选择汉堡的内容,几块牛肉几块鸡肉,生菜,什么面包什么酱自己选择。我家门口的店好像不可以。

冷到已经无心欣赏夜景了,回去好好休息备战明天的美泉宫吧!一个下午吃了喝了逛了也看了,还算比较圆满。对维也纳的初印象就是冷!还好我俩跑去HM添置了帽子围巾和毛衣,接下来的日子就可以把自己完全包裹起来好好玩耍了。

夜幕下的老城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没有了白天立体感之后,现代建筑和古老的教堂在灯火中交融,融为一个画面,有种现实和魔幻交替的感觉。总感觉下一秒会有奇妙事情要发生。

维也纳——去看茜茜公主的皇宫

圣维特大教堂的钟声🔔把我们叫醒,才7点多我们就起来收拾收拾准备出发美泉宫了。维也纳的清晨,路上行人很少,只有送货的大卡车偶尔从你身边驶过,一些上班族也已经在赶路了。

找到路边的一家麦当劳吃个早饭先,这儿的麦当劳似乎是最便宜的早餐店了,蛋糕好甜。

还没有开门的街边小铺。

路上经过一处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国家歌剧院,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是仿照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剧院的式样,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的。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 个拱形窗户,窗口上立着5 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在门楼顶上,两边矗立的是骑在天马上的戏剧之神的青铜塑像。

随处可见的鸽子完全不怕人。躲在暖气排风口取暖。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徒步去美泉宫,大约3公里。一路上遇到好多骑行的人,从身边飘过,有的背着公文包,骑车上班也是个好办法呢。

看到很多店铺已经开始忙起来。这里的商铺一般都是9点才开始陆陆续续的营业。三公里的路不难走,我们挑了一条大道,路上好多购物场所,很繁华。走走逛逛。

商店里默默等妈妈逛街的可怜宝宝。

随意蹲在地上。

欧洲的ASIA FOOD不便宜呢。

奥地利这儿的超市貌似被BILLA和SPAR垄断了,随便走进一家买个汉堡啃啃吧。奇怪,这儿的饮料比水便宜,爱喝橙汁的老公赚到了。

看老外都是捏着汉堡边走边啃,我们还是找了处坐的,正巧太阳出来,晒得暖和和的。在欧洲的街头吃午餐完全不用担心路边的尘土给你当佐料,本人很喜欢这样的自由。

一个大路口,过来之后感觉就到郊区了。

路边全是大栗子掉在地上没人捡。哼。

走到一处僻静的公园,看到几个小孩子在追松鼠。家长在旁边笑着喊着小心点。感觉好温馨。草坪很软很密,忍不住想躺上去试试。

秋天是最有层次感的季节。

信么,全是板栗树....

走了一个小时,终于......远远地拍一张美泉宫。

美泉宫前的小河。

没有想象中壮观,跟咱故宫没法比。

买了两张24个房间的普通票,大概20欧/人,进去之后会给中文讲解耳机,每个房间的陈设布置都交代的很清楚,确实奢华,很值得一看。但是不给拍照,只能脑补了。

这是售票大厅,左边是自助的机子,但是只能买普通票。讲解机器在美泉宫入口领,行李去要寄存,不准带进去。

出来后在后面的小花园晒晒太阳,太惬意。

走得有点累,决定买票乘地铁回市区。谷歌地图派上大用场了。看附近什么地铁线路,然后再看哪站离我们住的近就行了,没提前准备。这次出来并没有制定特别行程,想去哪里去哪里,自由行的好处不就是这个吗?

中间一站下来,到卡尔教堂。站名也叫这个,离公寓也不远了。转转吧。旁边是维也纳科技大学,没有院墙没有门,这很欧洲。我们走过一个学生宿舍,出去就是大马路上了...

卡尔教堂,完成于1737年,长80米、宽60米、高72米,建筑的各个部分采用意大利洛克的建筑元素,如椭圆形的中厅、椭圆形的穹顶、列柱为背景的圣堂。

33米立柱上的浮雕是教堂最大的看点之一。

许多当时名艺术家的精心雕刻和祭坛画用来作为室内装饰。

教堂穹顶的壁画出自中欧著名巴洛克画家Johann Michael Rottmayr。

维也纳历史博物馆

往市区方向走,看着地图,到了奥地利议会大厦。1873年,著名建筑师特奥费尔·翰森授命建造这座议会大厦。为了象征民主来自于希腊,建筑师专门采用了古希腊的建筑风格。立面采用古希腊科林特式柱头,三角檐雕刻着弗兰茨·一世皇帝向十七个民族颁发宪法的场景。议会大厦前的高达4米的喷泉雕像是雅典娜女神。基座旁的塑像象征着奥匈帝国的四大河流:多瑙河、莱茵河、易北河和摩尔多瓦河。

沿着议会大厦一直走看到一处哥特式建筑,走到前面发现人群乌泱泱的,难道是什么节日。好多人带着小孩,举着棉花糖。再走近,发现里面刚结束马戏团的表演。售卖小吃的摊主也要下班了,看来错过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马戏团对面是古堡剧院。在当地人眼里,金色大厅并不算啥,都是咱们捧出来的。那边比金色大厅高大上的剧院很多。

维也纳金色大厅——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维也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金色大厅由T·冯·汉森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我们经过的时候没有演出,在外围观摩一下就走了。

投币体重秤。就这样摆在大街上。这...会有生意吗?

维也纳到处都是咖啡,中央咖啡馆(Café Central)便是其中最有人文气质的。文学家、音乐家、政治家都喜欢来这里。中央咖啡馆由公爵府邸改建而来,所在的建筑在之前是一个银行与证券中心,现在则以它的建筑师Heinrich von Ferstel为命名的Palais Ferstel。

这里有宽广的厅堂、哥特式的高顶、流线形拱墙、大理石柱子和上了点年纪的家具和装潢。屋顶很高,厅堂宽敞,极具气势。内部装修充满了文艺古典气息,高高的天花板撑起室内柔和的光线。

各式的甜点是配咖啡的最佳餐点。

来了当然要装逼。随便点了两杯,好喝且不贵,难怪都说这里最适合消磨时光。

在萨尔兹堡找寻莫扎特的足迹

上午就要离开了,拾掇好行李,火车是10点多的,走之前还想再去一次圣维特大教堂,如此标志性的建筑值得再探一次,经典不可错过。进去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置身其中,哥特式的建筑风格有些压抑,细微之处却是巧夺天工。巨大的管风琴我在厦门的风琴博物馆看到过,原来这在教堂中都是少不了的乐器。彩绘的玻璃窗、华丽的灯饰,让人深深折服。

坐下来祈祷片刻似乎也会感受到内心的宁静。

决定从旁边的楼梯登顶,楼梯很窄,两边石墙,旋转上升,估计有二十层楼的样子,虽然耗费体力,但到了之后可以俯瞰维也纳

古老的一角见证了岁月的变迁。

离开维也纳之前,公寓门口忧郁一下。

回去取完行李就去赶火车,步行到火车站大概1公里。车票是提前在国内OBB官网上订好的,很容易,不过网速要够快,国内上很容易掉线。维也纳好几个火车站,我们也不太清楚具体区别,只是根据预定的火车票找到这个站的。

火车站内景。

老了也要一起阅读,一起旅行。

火车环境很棒,人很少,我们选了最后一排坐下。在官网上预定要收费,一般不需要预定都有座。

坐电梯上站台去。

阳光很好,一路上都可以欣赏这种醉人的景色。

将近3小时的火车丝毫不觉得疲惫,从萨尔兹堡的火车站出来已经是1点多了,住的公寓也很近,拖着行李箱走走就到了。萨尔兹堡的是奥地利共和国萨尔斯堡州的首府,是继维也纳格拉茨林茨之后的奥地利第四大城市。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的西部,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萨尔茨堡靠近德国边境。据史料记载,萨尔茨堡是现今奥地利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萨尔茨堡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这次的房东是中国夫妇,房间依然很小,但是整洁,让他们放了热水壶在外面。随便换了件衣服就出门了,又看到BILLA,进去觅食。两个完全不懂德文的人看着这堆吃的只能凭着上面的图画辨别是什么口味的东西。

烤肉这样吃还是第一回,让超市大妈切一下,切成了小丁,并且没有给我们面包,比划了半天也没听懂,算了就这么着吧。不过味道很不错,嫩。

补充点水果,超市的这些水果比国内略贵,但是口味还不错,哈密花和凤梨大概20+人民币/盒,解馋了。

穿过老城的中央地带就是城堡区了。道路不是很宽,两边的商铺感受到浓浓的商业气息,每家都布置得很精致。

河的另一边就是城堡区了。

莫扎特故居—奥地利18世纪著名音乐大师莫扎特出生的地方,在粮食大街上一座金黄色的6层楼建筑。这个故居面积很小,内部展品也不多,说实话很快就可以看完,性价比相当低。

粮食胡同,琳琅满目,我们就当风景看过。

著名的莫扎特球,没有尝试,回来的机场看到有个韩国大妈带了很多,表示有点遗憾。

穿过粮食胡同就是主教广场了,位于萨尔茨堡老城的中心,道路四通八达。广场南侧是萨尔茨堡大教堂,西侧是大主教故居和画廊,东侧是萨尔茨堡博物馆。

萨尔茨堡大教堂是奥地利萨尔茨堡规模最大的教堂,是一座17世纪的巴洛克建筑。

在正墙里面上有4座巨大的雕像:手持钥匙和宝剑的圣徒彼得和保罗,手持盐瓶和教堂模型的州守护神圣徒鲁佩特和维吉尔。作为墙饰的2个印有花纹的盾代表了大教堂的两名主要建造者马库斯·西提库斯和巴黎斯·罗德龙。

早年,教堂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引领整个德语区和奥地利,当年还是很风光的。现在进教堂参观时免费的,但是建议可以捐款。

里面的浮雕和绘画都很美。

沿着这条路慢慢向上走,就是萨尔兹堡城堡了。

据说拿破仑攻打了三次也没打下来,在当地这是骄傲的光荣的象征。里面的建筑都是规则的几何形状,很舒服的视野。天气阴沉,似乎战争的阴云密布。

遥远的阿尔卑斯山脉,上白雪皑皑。

萨尔兹堡的黄昏也是美得不像样子。

莫扎特广场上的铜像。

时候不早了,我们跑到粮食胡同去搜罗晚饭,没有看到满意的,去BILLA买汉堡。回去走了另外一条路,行人越来越少。

哈尔施塔特——最不舍离开的地方

清早,我们走的时候房东还没有起床,迎着第一缕阳光步行去汽车站赶往哈尔施塔特。途经一片住宅区,干净的街道,周边都是公寓,刷着不同的颜色,被草地覆盖的公园,忍不住想要停下脚步欣赏一番。

萨尔兹堡到哈尔施塔特有两种路线:150大巴车到Bad Ischi火车站,换乘542大巴车,到站后转543大巴车,或者150大巴车到Bad Ischi 后坐火车到哈尔施塔特,转轮渡到对岸。我选择了前者,拖着行李箱不方便进火车站上下。

150到站后就在原地等542,站台很小,但也没几个人,没等几分钟就来了。

542到站后,原地等543,不需要再买票。543的bus station是这个画风,等来了一辆小巴士,我俩以为是黑车,硬是不敢上,司机大哥很抓狂,把543的标牌掏了出来抱在胸前我们才半信半疑的上了车。

似乎几分钟就到站了,步行200米就是我们的酒店了。Gasthof Bergfried   99欧/晚(含早)也是不便宜了。

镇子不大,建筑都是沿着湖边一线,背靠大山,屋子层层叠叠。酒店就在湖边,窗外隐约能看到湖。

天公作美,我们到之后就一直是大太阳,之前的天气预报都是阴天下雨,所以很多时候生活会给你意外的惊喜。沿着湖边我们走啊走,一刻都舍不得闭眼睛,因为实在美的不像话。

午餐:两块蛋糕一个汉堡。老板肯定在想这两个人怎么不要喝的,我想说这两天咖啡真心喝腻了。

小镇很小,但却能让你一直走着看着舍不得停下来,我无法用具体的形容词去描述这样一个地方,只知道这大概就是我一直憧憬的。这里的花花草草是有生机的,当地人用爱心滋养着它们才能如此美丽生长。这里的水是有灵气的,因为它属于这片仙境之地却能如此清澈平静。这里的山是神秘的,你看他就在你眼前,但其实对面山脚下的小村庄已然很遥远。我们走到湖边的另外一头,惊喜的发现找到了一片世外桃源

躺在躺椅上,晒着太阳,看着这样的美景,可惜时间不能静止在这一刻。

对面的白色建筑是火车站,坐火车就从那下,轮渡过来。夕阳漏过云朵。洒在白色的穹顶上,好像童话故事里的画面。

太阳渐渐下山了,我们仍然兴致很浓地去了之前的那条路,旅行团都走的差不多了,剩下都是住在镇上的人,小镇一下子冷清了很多,像一个闹了一天要入睡的小姑娘。看到村民惬意的躺在湖边,人生足矣。

老公的拍照技术获得中国大妈的认可。

回酒店休息了片刻,发现肚子饿了,出去变觅食边欣赏夜景也是很不错的。超市关门,商铺打烊,就零星还开车灯,欧洲人果然很会生活,发现酒店门前的一家大超市竟然周六上午上班,下午和周日都休息。我们又沿着湖边,走到中午很热闹的那个小吃店,旁边就是游船码头。老板说就剩下鸡了,于是一整只烤鸡,一个热狗,外加啤酒喝起来。忘了带相机了。

吃完就过来坐着看月亮了,仔细看这山和这湖不免有些诡异,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亲眼看到月光洒在湖面是如此幸福美好。

酒后微醺,来张自嗨的合影。

身后是这个小镇一家很有名的酒店,标准的湖景房,难怪很难预定,尽管价格很不美丽。

童话般的CK小镇——未曾看清就要道别

今天预定去CK小镇的shuttle bus要到两点才来,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准备登山去盐矿。登山前趁人少再去湖边走一走。早餐还算丰富,关键是餐厅的装修很喜欢。

清晨在几乎没有人的湖边走着,感觉整个小镇都是自己的。惬意

这里的天鹅被宠坏了,看人就要吃的,不然追着你不放。

简直是仙境

阳光下的屋顶,艳丽多彩,鳞次栉比

回去寄存了行李就准备登山了。大部分人都做缆车,我更喜欢爬山,省了十几欧。缆车后面就有条徒步路线。顺着指示牌一路上山。遇到分岔路的时候,记的都向左。

爬到一半看到平静的湖面,兴奋不已。

废弃的一处景点,怀疑以前是盐矿通道大门。

一路碰到好些老外,有徒步的,有遛狗的,也有老夫妻,咱都很友好地微笑say hello,展示中国人的友善。全程爬了40分钟左右,走到山上豁然开朗!

站在这个伸出去的露台上拍照,有点美国大片的意思。

从这上去,右边的白房子进去就是盐矿了。进去一趟要3小时左右。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进里头,不过也并不觉得遗憾,有兴趣的人可以把时间安排充足。我们就此原路返回了。

再美好的地方都要与它告别,不说再见就无法开启下一段旅程。

向美丽的哈尔施塔特说再见吧!有缘再会!

CK shuttle 准时停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司机热情友好,帮我们提行李,给我们矿泉水,感受到VIP 的待遇。提前官网预定,共1800CZK。公司会提前两天跟顾客确定具体时间,很便捷很人性化的服务。网上先支付定金400CZK,其他现场再付。车是奔驰的7人座商务车。

同行的是四个韩国美女,坐在后面睡了一路。我们三人坐在前排,司机放着当地音乐,老公与他相谈甚欢,竟然还聊到某个本土摇滚乐队,唱起歌了,感觉要摆把子了。我懵了。

哈尔施塔特一直往北,经过两个大的城市就是捷克境内了,这里的高速按照你使用的时间收费,可以月缴费,可以按年缴,可是捷克去CK小镇的这段是没有高速的,我们沿着伏尔塔瓦河一路过去,很快就到了。捷克经济远不如奥地利,坐在车上看到村民裹着厚棉袄,牵着狗,悠闲自在的。傍晚了,远远看到烟囱里面冒着烟,家家户户开始生火做饭。折腾了半天,先在小镇外围放下了四个小学英语水平的韩国妹子。我们住在老城广场,非常便利,司机轻车熟路。房东经营着一家杂货铺,二楼是三间民宿。

房东Jana是我见过最热情的,用不太流利的英文给我们办理了登记手续,带我们参观了房间,交代了一些游览tips就匆匆离开了。住惯了奥地利的小鸽子笼,忽然看到了这么大的房间,感觉幸福来得好突然。一定要给房主好评。$63/晚

这个老房子已经有4百年的历史了,墙上的各式挂钟已经一百多年了。

华灯初上,迫不及待的去转转。

老城广场很小,路上遇到一对中国小情侣向其他人在推荐洞穴餐厅,来之前就听过要预定,我俩便慕名而去,果然爆满,里面烟火味很重。服务员傲娇说九点后才有座位。于是找到旁边一家大众点评排名还不错的西餐厅,老公饿坏了,点了两个还不满足,美丽的老板娘贴心地说that's enough。这家口味很赞,意大利面比国内好太多,很清爽,并没有酱料,面条劲道,有淡淡的橄榄油香,不腻口。在捷克我们还没来得及兑换克朗,于是就给了欧元,零头就当做小费。捷克消费低,这顿饭也就100多人民币。吃完厨师很认真的过来问我们口味如何,我们跟他竖起大拇指。他用中文说:好吃!

白啤,很爽口,浓浓的麦香。

最后一站布拉格——留下最多回忆的地方

中午十二点要赶车去布拉格了,我们起个大早,阴天,还好没有雨。捷克的克洛姆罗夫,又称CK小镇,据称是目前欧洲最漂亮的小镇之一。由于二百多年来远离现代文明,没有受到工业革命的影响,小镇的街道和建筑都保存着中世纪的风格,1992年,被国际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历史上,克洛姆罗夫先后由维特科夫家族、罗施姆别克家族、哈伯斯堡家族、爱根堡家族和史瓦森伯格家族所有,一直到1947年。二战期间曾被德军占领,后由美军解放,捷克共和国成立后,收归国有。五大家族经过几百年的苦心经营,成就了现在美丽的CK小镇。

太早了,商铺还没开门。接下来在布拉格还有3天,用欧元不划算,找了个支持银联的自动取款机,取了5千克朗。国内的借记卡都能用,要十几块的手续费。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路过一处僻静的博物馆,貌似是新建的,还未完工,或者在修缮。

在这样的小巷里穿梭找回了童趣。

连接街道两侧的走廊。

CK小镇中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就是城堡,有大量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巴洛克式建筑,建筑外有大量的雕塑、壁画和华丽装饰。城堡建在有岩石的山上,只可惜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周一上午城堡是不开放的。晴天霹雳

天气不好,这个最佳拍摄角度也只能这样了。

后花园。想起来一些电影场景了。

松鼠也是随处可见。

被伏尔塔瓦河环绕的小镇。

出城堡了,踩在历史悠久的石板路上。每一处彩绘壁画和雕塑都有它的意义,只是我们不懂其中的奥妙。

城堡口的侧面养着一头大灰熊。

路上不停的遇到小朋友,一开始我们猜测是在秋游,后来频繁看到一群群的,完全想象不出是在干什么。

这里是大名鼎鼎的席勒的美术纪念馆。但现在有关于他的作品展览已经很少了,只有一个房间,其它几层楼大多数房间都用于各种小型临时展览了。

到处都见到pension或者penzion字样的店,问了本地人,相当于旅馆、休闲餐馆的意思。

后面尖尖的的是圣维特教堂,目前仍在使用。

圣维特教堂,本地人就指着它了。我们进去后看到一个美国人的团,导游正在讲解。里面不给拍照。

著名的洞穴餐厅,现在倒是没人,进入一问竟然没到开业时间,看来此行是无缘了。

斯渥诺斯基广场。

Jana热情的欢送了我们,一再遗憾的表示我们的时间待得太短,她说应该住个三五天,可以去附近划船🚣,篝火,露营⛺️。然而,没有完美的旅行,我们的行程依然要继续,挥手道别后,去小镇口坐SA bus 去布拉格,拖着箱子感觉像出逃

路上忍不住再拍了几张,可惜全是雾,天晴的时候一定很美吧。

就这么离开了童话小镇,走到车站等车。因为太过简陋,到这儿后一度不敢相信这是站台,跟旁边的人一再确认,果然11:55大黄车准点到达。车行大概3小时到达布拉格,全程类似于江浙的县道。车上有wifi,免费的饮料,洗手间,面前每个人还有视频,还有耳机发放,跟坐飞机似的。可能在他们眼里,三个小时大巴就是长途了?不过我们也不需要依然是提前预定的,票价便宜,两个人15.2EUR,上车把邮件给乘务员看,她那也有记录。

可能是预定比较早,依然是最前排的位置。司机小伙子啃着汉堡,喝着大瓶矿泉水。

有了维也纳的经验,到了布拉格坐地铁不再抓狂,买了张地铁票就上。见过最长的电梯,速度还很快。

大红色的车厢。

我们的公寓在老城的中心位置,房东Hana是个大学助教,女,未婚,很傲娇的样子。公寓很老,也是数百年的岁数了。楼梯是这样老式的环绕型。进去之后空间大的吓人,我们猜想是那种大的宴会厅或者展厅改建的,三个房间,每个房间竟然比CK的还要大,厨房卫生间都很大。主人进去之后就一直光着脚踩在木制地板上,很居家的样子。

我们的卧室很大很大,可以在里面打球🏀了沙发衣橱一应俱全。

清晨。

夜晚。

厨房。

到了捷克一定要吃点当地的啤酒烤鸭。跟房东咨询下,她推荐了几家本土著名餐厅,我们随便挑了家近的吃起来。这家客人还挺多,全是本地人,装修很有风格。

定了份双人套餐,565克朗。里面基本都是肉,鸭肉、摩拉维亚的猪肉烤、波兰熏肠香肠和肋骨,以及烩红椰菜、德国泡菜,汁儿太油了,吃到最后老公也不行了。

啤酒种类太多,我们也不太懂,随便点了两个,黑啤味道更好。

餐厅进门就是啤酒桶。

迷失在中世纪的欧洲

我所认识的布拉格是周杰伦的《布拉格广场》告诉我的,我还在来之前看了老徐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当我到这儿之后沿着查理大桥和布拉格城堡寻找前人的足迹,坐在伏尔塔瓦河旁看着小女孩喂鸽子的时候,才仿佛能理解人们喜欢这儿的原因。

阴天跟布拉格的秋天似乎也很配。红色的有轨电车是当地使用较多的交通工具,四通八达,不过也有些拥挤。车内不买票,短途票需要在半小时内使用,每张18克朗。

沿着古中欧的石板路细细体会这座浪漫的古城。布拉格的景点几乎都集中在市区,步行更适合品味这座城市,道路两旁的建筑散发着陈年韵味。

穿过老城,一路欣赏着街景到了查理大桥——欧洲最古老的大桥,距今已有650年历史,也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建筑艺术成为布拉格最有名的古迹之一。大桥连接着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大桥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两端是两座塔楼。

塔楼很有特色,正面有精致的人物雕塑,据说中间的年轻人,是查理大桥建造者彼得·帕尔勒日,当初,查理四世将建桥任务交给他时,他才27岁。

立于桥头的查理四世像。

桥上有不少摆摊的艺术家和手工艺人,这里已经成为布拉格艺术的展示场所,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有各式手工艺品、风景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

查理大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现在原件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

过了桥,看到一个粉红色的裙子,猜测是波西米亚风。

这边的麦当劳环境真的很好。

看来泰国的马杀鸡风靡欧洲了。

不光是查理大桥上,布拉格的各式建筑上、大小广场上到处都是稀奇古怪的雕塑,可惜没有导游来解读。

大桥的另一边蓝色尖顶的哥特建筑就是布拉格城堡。布拉格城堡始建于9世纪,占地45公顷,长570米,宽130米,包含了一所宫殿、3间教堂、1间修道院,分别处于3个庭院内,还有最知名的黄金巷。城堡区内建筑风格各异,涵盖了罗马式、歌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等各个历史时期的风格。

城堡建在丘陵上,可以俯瞰布拉格的美景。顺便休息休息,喝杯咖啡。

在城堡的入口处幸运地看到了换岗仪式,当年皇家威严不减。

守护城堡的卫兵。💂

城堡前表演的艺人们总能吸引到最多的观众。

城堡的另一端是护城河谷,我们走到了河谷对面的公园能看到城堡的全貌。

安静的公园能听到狗叫声。

老公英语口语绝对棒,意大利人问路都找他,尽管自己也迷路了

经过我们一阵摸索,穿过隧道就是城堡了。那帮意大利人果然没跟过来。

沿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进入了城堡的第三内庭。

穿过第三个内庭就是圣•维塔大教堂,它是布拉格最大的教堂,花了600年的时间于1929年完工。

彩绘的玻璃窗在如此哥特式教堂中显得华丽无比。

总统办公大楼门口。

第二个内庭,鲜红色的就是圣乔治教堂,建于公元10世纪,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教堂。教堂旁的圣乔治女修道院是波西米亚第一个女修道院,现在是国家画廊。

乔治教堂。

教堂的双塔。

狭窄的乔治巷,再往里走就是著名的黄金巷。我们并没有进去,选择了其他路线准备出城堡。

摆拍的异国美女,哥特风太应景了。

最终从第一内廷出去,选择了与大家相反的路线。

附近的登高塔,螺旋状的楼梯爬上去就是这样的景象。

列侬墙,被五彩斑斓所吸引,又被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所感染。这也许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

请当地小朋友帮我们拍的照片。

旁边小河边的餐厅。

游人必经之地。

列侬餐厅,弥漫着文艺风。

一群小姑娘站在楼梯上摆拍,好养眼。

火药塔,是为了保卫老城区而建造的城墙上的一个城门,在17世纪曾被用做火药库,现在成为一座小型博物馆,也可以登塔俯瞰布拉格美景。

布拉格天文钟,在老城广场老城市政厅的南面墙上,钟楼建于1410年,这座钟至今走时准确,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

布拉格广场,自由行走的人们。

广场上一天到晚都是热闹的,因为有这样的表演艺术家每天乐此不疲地逗乐,我们看他如何在男朋友前调侃这个美国来的高个儿气质美女,卖力地把酒瓶放在身子底下让人踩在身上,熟练地用几国语言跟大家互动,围观的人不知不觉就被感染了,是这座古老的城市孕育他无限的激情。

卖萌小妞也超级爱❤️布拉格

布拉格广场并没有许愿池

查理大桥附近一家手工饼干店,充满甜蜜温暖的感觉。

这个小圆筒小吃,上面会洒很多糖霜。

我们走进一家精致快餐店,美女服务生热情的招待我们,我们不要喝的,点了能充饥的。说实在的,我对这儿的食物已经逐渐失去兴趣了,但是土豆饼烤的还是很香的,吃了两块。

每天吃汉堡包就像我们每天吃大米一样,没什么特别,充饥就行。

驾驶新型交通工具的游客。

玩具店里面的小木偶,充满奇思妙想。

晚餐在一家亚洲餐馆,看到了店里的老外在吃面,迫不及待地点了一碗后发现口味很奇怪,不喜欢,联想到布拉格那些坑人的mini market都是越南人开的,基本确定又入坑了。

这样的快餐还是不乏驻足等候的顾客,无论如何,我是不想尝试了。

在阳光下品味布拉格

第二天的布拉格果然不负重望,晴天的老城是不是该晒晒太阳,品尝一杯咖啡。因为早晨发生了乌龙事件,一大早call来美女房东,为了表达歉意,我们邀请她一起坐坐。

这家咖啡店就在楼下,我跟着房东点了这个饼还不错,香而不腻,很有韧性,但是这个酱实在吃不惯。

怎能辜负这样的蓝天,虽然冷空气还在作祟,我们还是想徒步去玩儿。

今天的城堡区估计是人头攒动,于是考虑换了一条路线。

路过一个公园,阳光洒在草坪上,空间中夹杂着青草的味道。有人坐在长椅上吃汉堡,有人坐在草地上看书,就是这么随性。还有丝毫不怕人的鸽子等你来喂。

一架钢琴,什么原因放在公园里不得而知。

去高堡的路上随拍。

"The Dancing House"布拉格会跳舞的房子,是捷克最奇葩的建筑,由加拿大前卫建筑师法兰克和捷克建筑师Vladi Milunic联合设计,建于1994-1996年,外形酷似牵手共舞的男女,获得过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年度设计大奖。

高堡建于10世纪,坐落在伏尔塔瓦河边的山丘上,是布拉格的发源地,后来因为布拉格城堡规模日益壮大便逐渐衰落。15世纪被毁后,只剩下现在的圣保罗教堂、圣马丁园楼和高堡墓地。

登山城墙上俯瞰,布拉格尽收眼底,仿佛童话世界。

伏尔塔瓦河静静地流淌。

11世纪圣马丁的圆形建筑。

兜兜转转我们沿着伏尔塔瓦尔回老城,阳光下的布拉格显得格外热情似火,徜徉在美景中忘掉了一切凡尘俗事。

不知道是不是光线的原因,近看河水有时呈现神秘的色泽。

从未见过这么美的黄昏,你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飞鸟,在如此安静的河面轻轻掠过留下一丝涟漪,追随者天边的彩云飞到查理大桥上享受一会日落前的纷扰,没有阳光灿烂下的耀眼夺目,也没有日落后的凄冷萧瑟,这一刻是最美的布拉格,也是最短暂的。

晚上回去之后在老城商业中心逛了逛,此行唯一的一次购物圆满结束。老公很后悔没有去奥特莱斯,我倒觉得无妨,本身捷克这种地方并不是血拼之地。

Goodbye Praha

最后一天反而轻松起来,不需要太多的安排,只需要静静地等待离别。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先去中央火车站寄存起来,拖着行李箱走了大概一公里就到了这个坐落在大公园里的火车站。

第一件事是寄存行李,柜子按大小收费,我们两个行李,一开始觉得只能用大的,可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最后发现小size的完全够用了。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建于1871年,1901和1909年,由捷克建筑师重新建造了新艺术运动风格的车站大厅。

从大厅出门就是等机场大巴的站点,顺便考察一下。

出去闲逛途中看到一座犹太教堂,入口处一位老大爷,操着很重的伦敦腔跟我们极力推荐这座精美的教堂。进去之后才知道,这是犹太教禧年会堂,由于地处耶路撒冷街,又名耶路撒冷会堂。兴建于1906年因奥地利皇帝约瑟夫一世的银禧庆典而得名,建筑风格为摩尔复兴风格,装修为新艺术运动风格。

从未见过颜色如此艳丽的装修。

彩绘也很有韵味。

进来参观的人很少,大抵都是本教的人,男士带着这样的小帽子。

街拍——当地警察。

踩着石板路开始漫无目的地闲逛。

看到一家巧克力店,里面什么稀奇古怪的造型都有,楼上还有个巧克力博物馆付费参观。

在玻璃窗外欣赏现场制作流程。

不知不觉又绕到了布拉格广场,游人、卖艺的、马车……这儿是最能感知布拉格的地方。

一路上走走停停,布拉格很奇妙,它能让你能走上几天却丝毫不觉得无聊。

捷克国立大学,就在马路边,连个门楼也没看到。

来到了昨天待过的地方,在伏尔塔瓦河旁喝啤酒晒太阳。

看着过往的人儿,悠闲美好的午后时光,多希望时间能停滞。

四五点的时候我们开始往回走了,看到了诱人的烤肠,某人没有忍住诱惑。

玉米🌽口感甜滋滋的,出乎我的意料。

夕阳下牵手的夫妇,很有活力。老了也要一起牵手旅行。

买了些纪念品,八点多我们就在此等车去机场了了,60克朗/人。

布拉格机场,先到最右边蓝色柜台盖章,再到最左边红色柜台退税,现金或者打到银行卡都可以,程序很简单。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回到了上海,再后来回到了南京,一路的辛苦自是不必多说,只感觉累。不过想到能吃到酸菜鱼就又充满了斗志,想到还有一个浩大的工程要完成就更加有了斗志,那就是整理攻略。用了日常工作的间隙断断续续总算完成了,为自己的有始有终点个赞
       在整理同时,感觉又重新经历了一次旅行,又重新体验了一遍当时的心路历程。当然,过程或多或少有些遗憾,一些景点没有去或者没有细细品味。然而,每段旅程都有遗憾,没有遗憾的旅行我想也是不完美的,而这些不完美又成为下一段旅程的动力。 感谢摄影师老公的倾力付出,为我提供了这么多照片作为素材供我回忆细节,并串联出这个不完美的游记。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8 17:27

引用 雪霁 的图片:

2016-11-18 17:32

引用 Monica-Z 发表于 2016-11-18 17:27:0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Monica-Z:

2016-11-18 23:0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1 11:55

引用 editorsky 发表于 2016-11-21 11:55:33 的回复:

回复editorsky:你说不定能看到雪景咯

2016-11-21 12:57

楼主维也纳只安排了一两天,而布拉格差不多有四天,你玩下来觉得有没有必要在维也纳多安排一天?

2016-12-07 09:12

引用 自得其乐乐 发表于 2016-12-07 09:12:13 的回复:

回复自得其乐乐:那到没有,维也纳太大都市了,我更喜欢布拉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