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川西古道上的太阳—2车6相机8人8省13天7000+公里的

小小梁 (广州) LV.3
2016-11-18 14:56 166/3

感受了山河的壮阔,顿感文字和图片的乏力,所以一直不想提笔,不想谈论,生怕那脑海中的感受,会被改写。队友们长枪短炮,有时也来不及记录那瞬间的美好,只好不断安慰自己:“记在心里就好”。
       记在心里就好。
        途中也有艰辛险境,无法描述,回想有些后怕。因此更加明白信徒们的虔诚礼拜,因为在苍茫的天地间,无常变幻,只好祈求勇气和幸运,一瞬间的美好,也是值得感恩的幸运。
        勇气和幸运,是旅程的感恩。
        那动人心弦的感受我无法书写,惟愿写出点滴,让参与其中的朋友有所纪念,让未曾到达的朋友有所期盼,让这经历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偶尔出现,拂去尘埃。
       追逐川西古道上的太阳——2车,6相机,8人,8省,13天,7000+公里的游走:

队友介绍:
       梁队:果敢、决断,观察力和判断力非凡,高原秋名山藤原拓海。
       梁小蜜:财务大臣,对所有队友的体贴照顾,和梁队是甜蜜CP。
       阿牛:提供对讲机和各种实用app,低调暖男。
       海棠:梁小蜜的文艺小跟班,技能基本无,主要是来刷经验值。

Day1
广东·广州湖南·凤凰
海拔:18m-338m
天气:晴间多云

2016年9月24日中午时分,两台车从广州出发,奔赴湖南·凤凰古城,历时9小时。从广州凤凰,途经清远连州,天气是南方燥热的初秋,山色多变,时而平缓,逐层漫开,时而汹涌,是些说不出节奏的波纹。
        在邵阳服务区,两车人第一次合照,总免不了一些陌生,但更多是出发的兴奋。
       晚上九点多到达凤凰。在食街找了间“醉湘西”,匆匆就餐,沱江小虾、血粑鸭、石锅鱼……
       凤凰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多民族聚居,城内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
       晚上吃的血粑鸭,是凤凰湘西地区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制作时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装入碗里,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淋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凝固后再放入锅里蒸熟,放冷后将血粑均匀切成一小方块,再用菜油煎熟。待鸭肉煮九分熟时,把原先煎熟的血粑放入鸭肉内一起烹煮,并掺合一些香料成金黄色即可出锅。
       在虹桥上看了凤凰古城的夜景,在主街道找了个有停车场的酒店,沉沉睡去。
       霓虹虽好,烟火人间,可惜掩盖了山水灵秀的气息,花花绿绿人头涌动的,已经不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Day2
湖南·凤凰贵州·遵义仁怀四川·都江堰
海拔:338m-706m
天气:晴转阴天间小雨

早起,在小店吃了牛肉粉,逛了逛晨雾中的凤凰
       在凤凰有很多米粉店,其中牛肉粉是各家米粉店必点之一。米粉是由大米制成,有粗有细,吃起来韧劲十足,爽滑可口,牛肉熬制的汤味浓鲜美,牛肉片上撒了薄薄的一层葱末或者香菜,也有酸豆角作为调料。
       早起在凤凰闲逛,可惜沱江上三步五步就有当地人穿着民族服饰,拉着问你要不要编辫子、拍照、穿民族服饰,让人兴趣索然。晨雾中的沱江水体混浊,江面大范围地漂着白色泡沫,江边左一个姐洗衣服,右一个姨洗菜,洗衣粉的泡沫无所遮拦地流走,生活气息浓重。
       诗和远方等着我们。在加油站遇到摆摊的凤凰红心猕猴桃,买了8、9斤。
       凤凰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有机酸,能调中理气,生津润燥,个头小,但非常甜。
       出发后,蓝天白云,阳光和煦,还看见了南长城。途经遵赤高速仁怀服务区,高温下,躲进在服务区内的“中国酒都名酒汇”参观,体验了酱香白酒文化和茅台品牌产品。
       晚上八点左右,来到都江堰市,阴雨,稍冷,却让人感觉来到了不一样的地域。找了一间比较出名的“老号尤兔头”,味道不错,特别是那碗红油杂酱面,与北京炸酱面迥然不同。
       “老号尤兔头”店,据说创立于90年代初期。最著名的兔头发源于成都市旁边的双流,那里的“双流老妈兔头”已成一绝。我们吃得也很地道,男士们小酌两杯,来几个五香兔头、兔肉,配上一大锅冒菜,还有青波饺子,再来一个豆花,这也是当地人的吃法。有趣的是,由于啃兔头时会和兔头的唇齿有接触,所以“啃兔脑壳”由此产生了另外一个意义—亲吻。
       晚饭后找酒店,来到“都江堰世纪云锦酒店”,交通方便,干净整洁,性价比较高。

Day3
四川都江堰市—汶川县—毕棚沟—刷马路口·马路口
海拔:706m-1236m-3282m
天气:阴天转暴雨

早晨出发寻觅早餐,四川真是吃货的天堂,开车在路边闻着香味正想回头找的时候,马路转角有一个醒目的招牌:“重庆老太婆摊摊面”,光看介绍就让队友们流口水了:重庆小面50强,舌尖上的中国唯一播出的重庆小面。补充了物资,还尝了成都老酸奶,继续启程。
        开往汶川的路,开始想象看到汶川大地震纪念碑的心情。可惜遇上领导视察,无缘看见。
        临时决定拜访毕棚沟
       攻略如此介绍: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毕棚沟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毕棚沟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这是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浓绿的树,深红的叶,青青的湖,湛蓝的天,纯白的雪;这是个多姿多彩世界,险峻奇峰,一道冰川,人间寺庙。
       到达毕棚沟已经是下午两点。首先要坐旅游大巴上山。山路非常崎岖,坐一趟下来整个人都晕了。途中,在卓玛湖稍事停留,开始初略感受整个毕棚沟的风景。到了第一个电瓶车售票点,已经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也开始感觉体力无法徒步游览。租了军大衣,买了电瓶车票,开始车游。到了第一个点,磐羊湖。湖面如镜,色彩还未斑斓,但也有白沙、绿水、黄叶、绿林、蓝天,更看见了山坡上奔跑跳跃的小羊,真是惊喜。可惜稍稍游玩已经接近五点。还没有机会看到海拔更好的景色,就要匆忙回程了。路上更是临了大雨,全队人饥寒交迫。
       稍微有点遗憾的一天,因为没有做足功课,临时闯进毕棚沟。其实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心情、和美丽天气游走的地方。网评大多都是好评,加上同事两个月前才亲测。可惜时间匆匆,天色不佳,没看上红叶还冷得个半死,也没登上更高的地方。虽然如此,只是匆匆几眼,也觉得风景十分迷人。
       天色不好,多是山路,路上没有灯,只有呼啸的大货车。赶到刷马路口已经是八九点了,只有零丁的几户人家,不是全都提供住宿。终于找到一位大妈的房子愿意提供食宿。风雨夜,饥寒交迫下,食物自然美味。梁队更是亲自下厨给我们炒了鸡蛋,探险的乐趣自然而生。民宿的房间虽然简陋,但也算整洁。自己煮了热水洗脚擦身,睡袋加上房间内有的棉被足够温暖,为奔波的一天画上句号。
       从汶川开始,就感受到了羌族等民族特色的房屋。屋顶四角砌成了小三角形,就像可爱的老虎帽,其实原本是置放白石的小型塔子,现在是取其形式用来做装饰,源自于他们的白石崇拜。

Day4
四川·刷马路口·马路口—四川·红原县·康玛尓寺—青海·久治县·年宝玉则
海拔:3282m-5026m
天气:阴天转晴

民宿醒来,大家吃了大妈做的热乎乎的番茄鸡蛋面,还尝了当地据说自家做的酸奶(那酸爽!)。今天路过了非常多的草原,连绵笔直的公路两旁就是大片的牧场、草原,和数不尽的牛、羊、马。草地还没变黄,偶尔还看到散落在草地上的白色蒙古包。开阔的视野让人心情随之开怀。
       路遇红原县康玛尓寺,一座原始的藏传佛教的寺庙,路过门口能听到佛教徒在虔诚地诵读经文的声音。
       在S101省道的乱石头垭口(4207m),我们开始看到了雪山。之后的旅程一直以追寻雪山为乐。
       开上山顶,虽然天气阴沉,但我们在狂风中的山顶疯玩了接近一个小时。
       上午十一点,路遇黄河、长江分水岭。“才饮长江水,又食黄河鱼”。
       下午两点半,来到阿坝县城,匆匆进了午餐,再去菜市场买了土豆、地瓜、大葱、生姜、牛肉、鸡蛋等。
        傍晚时分终于来到了我们的一个重要目的地,青海久治年宝玉则。
       攻略介绍: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
        从久治方向进入年宝玉则,按顺序可经过仙女湖、妖女湖、日干措湖等。
       我们选择住在景区里藏民搭建的小铁房里,开门就是草地,正面对着年宝玉则的仙女湖。几位男士决定在旁边扎营,晚上住帐篷。
       夜幕临近,大家手忙脚乱地开始开炉做晚餐。高压锅里焖着土豆牛肉,小奶锅里煮着莴笋罐头鱼。晚饭后,更是熬了一大锅生姜红片糖番薯。
       饭后,喝着暖暖的番薯糖水,在周围一片漆黑而寒冷的夜里,本次旅途的第一次高原仰望星空,肉眼清晰可见的银河闪烁,流星偶尔划过,用手机电筒玩延时拍照,晚上,有些队友睡大通铺(给了两位藏民大姐30元让她们加了牛粪,开了室内的炉子),有些队友睡帐篷。可能高原反应出现,大家半睡半醒了一夜。
       今天开始我们会经常绕过一座又一座的大山,路边总有不少观景台,经常会有藏民在那里要求收停车费、厕所费等。

Day5
青海久治县·年宝玉则—班玛
海拔:5026m-3524m
天气:晴间多云

住宿的地点周围一片漆黑,动物横穿,也没有洗手间。清晨六七点,我匆匆起床打开房门。“哇!”眼前犹如仙境。仙女湖湖面雾气缭绕,围绕的山被云雾封锁,清新的寒冷空气让人清醒。牦牛在营地穿梭,嗅着我们留下的番薯糖水。
       大家陆续醒来。都急匆匆地吃了高反药,煮热了昨晚的番薯糖水,随便吃了一点面包片和糖水。准备徒步。
       上午九点半出发,出发不久就看到了蓝天下的日照雪山,山下云雾未散,云雾下是冰川湖水,两边是红黄斑驳的山,让人欢呼雀跃。
        沿仙女湖徒步五个钟(9点半到2点半),沿途走的是非常泥泞的路,要么是湖边潮湿的路面,要么是山脚被马踩成坑洼的泥潭,更有无数畜牧动物的排便,避无可避。更可谓是劈荆斩棘,因为路上都是和人一样高的灌木丛,必须用手拨开才能前进。幸好有经验丰富、体力旺盛的男士在前面带队,大队终于到达达进入妖女湖的入口,算完成了一个自我挑战。
       天气变得阴冷,一部分人继续往回走,一部分人在藏民帐篷等待骑马。
       我属于骑马小分队的,这里并不是一个成熟的景区,所以藏民只能通过手机联系附近的村民有没有马匹,等待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马匹。眼看下午三点多,天开始阴沉,群山围绕加上冰川流水,等待的地方让人觉得寒冷,大风。我们多次提出要走回去了,几位藏民大姐决定去山边找马。终于找来了四匹马,并备齐了马鞍,我们四人骑上马快步出发。
       骑马的过程意料之外的有趣。藏民找来的马都是年轻力壮的骏马,毛色油亮,高大威猛。看到了夕阳西下的仙女湖,波光粼粼,红色黄色的灌木丛夹杂生长在湖两边的山坡上,微风拂面。马儿们走得很快,而且很有个性,专挑山上的灌木丛钻,过程刺激惊险,马儿走的都是陡峭泥泞的路,忽上忽下,有些路会跳过去,还差点跪下来了。我们坐在上面也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撞上石头或者卡在灌木丛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骑马跑过高山、草地和小河,还学会骑马的口语:“嗒嗒”就是走啊走啊,“哈秋,哈秋秋”就是快走快走。
        终于在夕阳下山前回到车里。连着两晚住在民宿,大家也有点休息不够,于是当晚决定到班玛县好好休息一下。
       我们在班玛县先吃了一顿清真晚餐,然后在人民路上找了一家酒店下榻。

Day6
青海·班玛县—四川·色达
海拔:3524m-4418m
天气:晴

早餐是酒店旁的莲花川味小店解决,稀饭、炸包子、油条给了满满的热量。班玛县出发,风雨兼程,雨夹雪的天气过后是晴天。沿着河道南下,很快就赶到了色达
       下午两点整,赶到色达尸陀林天葬台。天葬台已围满了人群。我上到台阶,看到一群人捂着口鼻,神情恐惧地往我的方向疾走。
       据看得清楚的队友说,两点整,遗体放在天葬台上,站满了山坡的鹰鹫快速往下奔走,密密麻麻围着,然后飞向天空。人们闻到鹰的味道难以适应,便捂着口鼻离开。
       然后赶去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想入住著名的色达喇荣宾馆。来到佛学院门口,我们的车便被拦住了。除了当地的公交用车,其他车需要晚上9点半后才能进来。门口有公交运送至经堂附近,走上去也不用太久。
       【初见】初到已被眼前连绵几公里密密麻麻的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红色房子所震撼。游走其中的红色房子,相当于佛学院里学生的宿舍,它用整根原木搭建而成之后统一刷成了红色。红色也是僧袍的颜色,在山间小路上总能见到觉姆和居士们穿着红色僧袍走在路上。
       【游走】因为没有走得太高,所以见的是觉姆较多。各种年纪都有,皮肤白净中带着高原红。也很注意防晒,都戴着帽子或打伞。下午下课后,会到市集买水果。市集也有很多小店,没有细逛,可惜。觉姆们的房子非常有情调,屋前屋后都有烂漫的彩色小花,蝴蝶翩翩,阳光下衬着红色木房子,让人有坐在屋前晒太阳的惬意。
       【体验】我们脱了鞋子走进了被红房子包围的觉姆经堂。初次拜访,不知道礼仪,所以不敢拍照。可能是下课后,所以感觉整个经堂就是一个洁净的大自习室,三三两两地坐着读经文的人,有穿便服的青年女孩独坐沉思,有几个穿僧袍的五六岁的小僧人一起读经,有居士在翻经文。后来在纪录片中才看到,这也是平时辩经的场所,辩经时就热闹非凡,坐满了喇嘛、居士。
       【坛城】穿过红房子,问了路,终于来到了坛城。坛城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中心和边缘,在梵文意思是圆圈。坛城,可以是真实的存在,也可以是虚幻的意念。纪录片《进藏·轮回》第一幕就是西藏喇嘛用彩色的沙子在修建坛城沙画,最后一幕是坛城沙画完工时,立马捣毁。一沙一世界,世界繁华,不过一掬沙。色达佛学院金碧辉煌的坛城,日复一日地人们都在转经,向着坛城磕长头。
       看到人们围着坛城转动经筒,我们不由自主地加入。心里想着家人安康的祝愿,转动着经筒,看着身边虔诚的信徒,虽然耳边声音不绝,但又似乎安静无声。走出坛城,外面有磕长头的板子,我们学着信徒的动作磕长头,才发现一点也不容易。坛城外看下去,红色的房子绵延山谷,不禁感慨。
       【饭·宿】晚饭在喇荣餐馆用餐。二十元的素食自助餐。吸引我的是桌上的管理条约。约束的是餐馆本身,要求食品新鲜卫生、可口、方便顾客等。再是要求用餐的人不能浪费,前台的大哥一幅严肃脸,老是盯着意图不吃完的人。住宿是喇荣宾馆,据说不能预订,也是整个山谷算是最好的宾馆。四人房间,刚进去有点让我难受的味道。后来发现热水很热,还有电热毯、地热,又觉得是意外惊喜。
       【天上星空·地下灯火】队友们冒着寒风去拍星空,我们女生小分队也出去宾馆外看色达的夜景。观景台上,星空璀璨,俯瞰是万家灯火,震撼之情无法言表。

Day7
四川色达甘孜
海拔:4418m-2552m
天气:晴

新的一天,色达的红房子依然醒目地布满了整个山谷,我们的来或者去,只是窥探了信仰的冰山一角。
       在喇荣餐馆用过早餐,十点多,我们出发。
        道路两边景色宜人,连绵的山是浅草覆盖,阳光非常诱人,蓝天白云,两车人都忍不住想和阳光玩游戏。
        路况却不那么美丽,各式各样的炮弹坑、山路、碎石路、泥路。
       下午一点多,我们经过一草地,就兴起停车野炊。大家兴奋地打开桌子、气垫、锅炉、食物袋,泡上了咖啡,煮了乌冬和面条,就着这随意之景,晒着太阳,发起呆来。香气诱人,还引来了两条漂亮的狗(小黄和小黑),我们把来不及煮熟的鸡蛋扔地上喂给它们吃。
       懒散了一个多小时,正准备出发,粤Y小分队发现了第一次的爆胎(没错之后还有第二次),幸好队里男士多,七手八脚地换了备用胎,继续启程。
       泥柯乡开始,旅途第一次被查车。我们都很兴奋,进藏了么!
       山上的路不是太安全,有开着摩托车的成年男子要求我们载他一程。我们赶紧关上车窗就走。
       傍晚六点,天色还很明亮,经过藏民区,我们还热情地给路过的小男孩小女孩白兔糖吃。
       六点半,粤X小分队领先了一段路,在6983县道,发现夕阳西下,景色美不胜收,决定路边停车拍逆光,美!随着光线我们往山坡上走。景色越发惊喜。这时粤Y赶来,我们呼唤着赶紧上来,可是已追不上太阳下沉的速度。但是!走到坡顶,发现远处就是雪山。惊喜无限。
       晚上来到甘孜县吃了一顿柴火石锅鸡,有点小贵。隔壁房的美女得知我们刚从色达过来,告诉我们,如果去年过来,会看到更多的红房子,但因为2014年曾发生火灾的安全原因,国家已经发了文件,要求拆除旧的红房子。难怪我们还看到新建了一些房子,估计是安顿房子被拆的僧侣的。
       吃完之后找酒店。途中,看到警察每家酒店都进去检查。找到一家性价比非常高的酒店,刚好碰上警察检查,带走了一个没有身份证的人。据酒店前台的藏族美女称,经常都会有这样的检查。180元标双,房间都非常新,大家很满意。舒服地过了一晚。

Day8
四川甘孜县—玉隆拉措(新路海)—雀儿山群—德格印经院—白玉
海拔:2552m-4040m-5000+m-3290m-3006m
天气:晴

起来后在路上找了一家面馆(早餐店非常少)。甘孜的藏族文化非常浓厚,建筑、饮食、语言等已经不同。早餐毕,寻觅洗手间的时候上了二楼的居民楼。没想到遇到充满生活气息的楼房,色彩鲜艳的帘布,花草茂盛的小花园,让人惊喜。
       沿着金沙江一路南下。一路山上都有石洞,我们判断那是“悬棺”所在。途中江总拿着对讲机讲课,给我们讲路面不平是什么原因等等,让人捧腹。
       来到玉隆拉措(新路海),当地人收了门票,门口也有马匹可以骑行,悠悠地骑马,翻过小山丘,就看到了美丽的玉隆拉措(湖),整个湖面泛着浅浅的蓝绿色,蓝天、白塔、雪山、白沙、绿树,静谧下不乏活力。时间关系,没有深入探险。(租马的生意人一开始说骑马去到哪里都行,后来走到湖边就不走了)也是一个值得花时间慢慢徒步感受的地方。
       玉隆拉措是我国最大的冰川终碛堰塞湖,宁静而璀璨,让人无言无语深深迷恋。她的名字很有诗意,因为藏语中的“玉隆”是指“心丢失”的意思,拉措译为“湖”。相传,当年格萨尔王南征北战时,途经玉隆拉措,这里的湖光山色深深吸引了他的爱妃珠姆,珠姆痴立湖畔,久久不肯离去。后来珠姆被霍尔王抢去,一天,珠姆孤身一人来到了玉隆拉措,再度寻觅,却不见格萨尔,她对着湖面亲切的说“玉隆、玉隆”,意思是无论她走到哪里,她的心都留在了这里,为格萨尔守候。湖面上无言的波纹变成了伤心的碧色,荡漾着惆怅。珠姆思念的泪水流进了湖心,随即清亮的湖水渐变浑浊,这也就成了如今人们对“玉隆拉措”的颜色一年几变的一个美丽传说。
       山路开始险峻,我们驱车绕上了雪山,进入川藏第一险——雀儿山群。五千海拔上,男士们玩起极限攀岩拍照,各种角度,玩的不亦乐乎。
       翻越了雀儿山垭口来到德格印经院。
       “藏版文字最标准、经版制作最精美、收藏保存最完整、印刷雕刻工艺最原始、各类典籍门类最齐全、几乎无差错和缺损的藏文典籍就出自德格印经院。”在纪录片和攻略的描述中,德格印经院是年老的、人声鼎沸的经文传播起源之圣地,目前还保留了13世纪以来的传统古老雕版印刷技艺,我带着憧憬来到这里。可惜,德格这个地方到处都在搞基建,德格印经院已经翻新,鲜艳的外墙有着另外一种格调。正逢国庆假期,休息三天,因为过了时间也没有办法进内参观。没有办法体验数百年来不变的印经体验。
        买了个藏饼,出发白玉
       在白玉吃了一顿丰富的川菜。买了很多水果,包括白玉出名的苹果。晚上住在林业局旁边的察青松多酒店,环境特别好,周围依山傍水,可以夜观星空,还包早餐。攻略提及白玉河坡乡的藏刀非常有名,我们在礼品店一看,果然是精美,可惜价格也不菲。奇怪的白玉,很少酒店,沿河灯光璀璨,沿路都是政府各部门的大楼。

Day9
四川白玉—措普沟—巴塘
海拔:3006m-4000m-2575m
天气:晴
        阳光灿烂,心情畅快地出发。
       白玉巴塘的路也是各种颠簸,颠簸到什么程度呢?坐了一天的车,几乎没下车走动,但手机放在车上一直抖,抖到晚上“微信运动”已经有两万多步了!
       依然是沿着金沙江一路南下。金沙江对岸的山上刻着“西藏”二字。
       沿路有成片的柏树,微黄的草地,远处的冰山,木栅栏围着的小木屋,小溪潺潺,牛羊悠悠,最重要有蓝天和白云,和朋友去欧洲旅游的照片差不多,脑海不禁播放类似country road之类的乡间音乐。
       中午路过一个为了大坝建设而聚集的小镇,停车就餐,竟然吃到了美味的午餐,四川大妈看来熟悉广东人的口味,队友们都“清盘”了。
       时间尚早,在G317转G318的路口,我们看到了路牌,转左是去成都,转右是去巴塘,我们决定去追逐一下措普沟的日落(转左)。
       攻略介绍:措普沟位于理塘巴塘之间318国道从沟口经过。措普沟的中心市海拔4000米的措普湖,紧靠峭壁嶙峋的扎金甲博神山,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属于第四纪冰碛湖。
       有了目标,我们一路飞奔。上流是冰川水,下流是潺潺的小溪。进山的路窄而颠簸,还看到了停下来修车的游人,但两边景色山清水秀,石头上有大片红色的苔藓植物,也有藏民涂鸦的色彩鲜艳的藏族字画。还看到了石头天成的隐藏山中的变形金刚。
       穿过小路,来到一片草原。随着时间推移,夕阳西沉,我们开始紧张起来。日照金鼎也安慰不了我们焦虑的心情。攻略中描述的神湖究竟在哪里?导航也说不清方向。
       最后,我们冲向了遥望的群山,其中一座山顶上还有一座人形的石头,翻过这座山顶,我们开始感受到了冰山的寒气。一路狂奔,我们终于来到了措普沟。措普沟三面被冰川石山围着,还有一面是灌木丛生的小山坡,小山坡下有五六顶帐篷准备过夜。纵然有扎营的游人,但看着措普沟,让人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湖水因为光线原因显得深蓝,渗着一股寒气,难怪被藏民认为是神湖。小山坡下,火烧云下的寺庙异常肃穆。
       天色开始暗下来,想起一路上都是没灯光的山路,我们匆匆启程。深蓝夜幕下,牧民赶着牛羊进圈,再过了一会,天就全黑下来了。我们开着车灯摸索着出去,晚上八点多,看了看外面的车窗,忍不住跳下车来,抬头仰望。星空!星星低垂,仿佛触手可及,数量又是那样多,范围又是那样广,这里闪一下,那边闪一下,忽而几条光线错乱划过,便是流星了。八个人傻傻地站在狭窄的山脚小路上,抬头看着天空不舍得离开。室外温度1摄氏度。
       赶到巴塘,已经快十点了。进了一家布置很有藏族格调的石锅鸡店涮火锅。巴塘县的夜生活出乎我的意料。吃完石锅鸡出来,已是十一点。但是主干道两边的宵夜档正是热闹。我们找到了一家叫“夏邛祥瑞酒店”入住,前台的老板正叫来了一份麻辣烫做宵夜,香味馋人。干净,服务态度好,性价比高。酒店位于县城腹心地带,两边有各种美食,民族用品。

Day10
四川·巴塘西藏·芒康·盐井
海拔:2575m-3876m
天气:晴
       起来后,在酒店旁边的玉石店买买买,物美价廉,性价比极高。领队去市场附近买的牛肉烧饼也是好吃。在酒店对面的沙县喝粥吃包子,老板娘看见我们在外面买烧饼就不高兴了,说她们家的更好吃。一尝,恩,软软的鸡蛋煎饼,也是另一种风味。
       预计今天经过芒康,可以到达德钦。出发后没多久,就来到了巴塘芒康交界。入藏关卡查证,全部人的身份证以及司机的行车证驾照都要查。可怜的小伙伴没注意,被警察叔叔发现了一路陪伴我们的气炉,要没收。粤Y小分队只好折返,把可怜的气炉寄回去,后来还爆胎了需要修车。粤A小分队继续前进,边走边等。
       经过关卡的折腾,进藏气氛一下子浓郁了。我们在极高紫外线的蓝天下玩街拍,看暑假时河水冲断的公路,一路盘山而上,穿越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山,裸露红泥的山,堆满干草的屋顶,还有山上成群的白羊。
       惊喜在下午终于呈现。我们遥望到了梅里雪山。只见山顶云团紧密。停车远眺时,遇到了广东的骑行西藏的骑友(后来还碰过几次面),都是辞职后专门来骑行的。后来继续驱车前行,竟然看到了梅里雪山主峰等一共13座雪山的山峰,云雾间让人感受到它的神秘。
       遇到了一个诡异的风口位。山路拐角处有一座佛塔,我们想停车过去观景,结果风大得推不开车门。风沙狂舞,让人敬畏。
       赶到了西藏芒康盐井旅游景区。以澜沧江为界,分为白盐田和红盐田。我们在盐田中玩瑜伽动作倒影,还帮衬了那条村的一个大姐买了几包红盐。
       景区出来,才是今晚的重头戏。在梁领队的坚持下,我们来到了盐井加加面。这个面店是每位25元随便吃,坐下后会有人送上一小碗的面条(每碗里有两三筷子的面条和两口猪油汤),并且一直有人往你的碗里加面条。吃够40碗可以抱卓玛(女孩),50碗可以亲卓玛,最高纪录是147碗,超过147碗可终身免费,男的送18岁卓玛,女的送18岁加西(男孩),还加500头牦牛。店里装饰非常有特色,节奏感强烈的音乐一直播放,载歌载舞的劝面姐姐劝辞顺溜,“为了卓玛,加油加油”,只吃面不喝汤,汤要满出来了,就会被说“小心小心,裤子裤子,把它脱掉”,非常有意思,简单豪迈,让人捧腹。实在吃不下,就要把筷子交叉放在碗上,劝面姐姐才不会再往里面添面。我吃了6碗就撑了,梁领队吃了32碗,白天遇到的骑友吃了47碗,离最高纪录还有很遥远的一段距离。但实在是吃得开心!
       吃完之后我们想寻觅攻略中的野温泉,循着导航去。沿途都能闻到天然的硫磺味道。可惜温泉区没房了,不能泡星空温泉。
       回到盐井,入住盐井佳加酒店。没错,也是加加面那家人开的。大姐和爸妈操持着老店,妹妹开了这个旅店。属于家庭旅馆,是新建的,所以环境设施都好。洗漱后我们来到天台看星,拍星轨。旅店哥们上来,看我们拍的照片。他说,他从小就看着这些星星长大,所以并不觉得有多特别。可能也没读很多书,对我们说的银河没有概念。

Day11
西藏·芒康·盐井云南·迪庆·香格里拉云南·丽江
海拔:3876m-3294m-2384m
天气:晴
       这个家庭旅馆还设了餐厅。没错,醒来后,我们还被加加面的独特氛围围绕着。粤Y小分队昨晚没体验到加加面,所以粤A小分队的早餐是白粥、酥油茶和烧饼,粤Y小分队则被我们热情地邀请体验加加面。音乐响起,劝面妹妹一张罗,先来每人一小碗。大家都很快吃完了,还嚷嚷着快点上面。结果面条来得越来越快,最后只剩下强哥在战斗了。强哥名言惊座:“我5食得都呕得”。于是,为了赶超梁领队的32碗记录,强哥吃了34碗,然后回房间吐了。
       开心过后,我们整装出发。路遇卖葡萄的园子,深紫色的葡萄小小一颗,用于酿酒,从园子现摘现卖,蜜蜂围绕,非常吸引,不过真的吃上去就没什么果肉,取那点酸味提神。
       见到梅里雪山的正面,拼凑昨天的背面,印象完整而立体。
       路过明永冰川,穿过几户酿酒的人家,酒窖上种满了鲜花,让人羡慕。
       赶至香格里拉,遥望纳帕海,穿越香格里拉市区。
       夜幕降临,晚上九点半,终于来到丽江。在进市区的路口被大大的招牌吸引,吃了一顿实惠的黄牛火锅。在假期的人群高峰中,我们梁小蜜还是凭着一贯高超的找房能力,找到了性价比极高的酒店。
       马不停蹄,年轻活力的队员们马上动身出发丽江古城。
       夜里的丽江古城一角,是灯红酒绿酒吧聚集地。相比起看到的这些纯粹买醉的酒吧,后海有驻唱歌手们的酒吧更显可爱。没找到能听歌的清吧,最后在一小酒吧里听听游客的凡人歌声,摇摇骰盅,喝喝啤酒,周公便呼唤着回去了。
       往回走的路倒有点情调。深夜,连酒吧都已打烊。微弱的灯笼光照着青石板、翘屋檐,雨水打湿的青石板略滑,微凉的夜色中各种布置精致的民宿前各种植物已安眠。

Day12
云南丽江大理
海拔:2384m-2007m
天气:阴
       早起,还是进去丽江古城转转。早上的古城游人较少,灰色的天,灰色的石板,白色的墙,显得植物红红绿绿得耀眼。各种客栈精致典雅,真想逐一拜访。逛了食物手信,试吃牛肉干和鲜花饼做早餐。江总边走边录视频给太太,显得非常有趣。
       出发大理。我心中的大理,是2013年的,是洱海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是坐在海边听着浪声拍打喝着风花雪月啤酒吃着手工酸奶的,是苍山白雪皑皑的,是开着小绵羊逛双廊喜洲粑粑买扎染长裙的。这次来的大理,是季节不对带来灰蒙蒙的,是人头涌动车流不息的,古城是翻新过的,多了许多小店,洱海是望不到尽头的车龙。但是,惊喜总是有的。遇到一家非常有格调的餐厅,有驻唱,有大片的草地,室内的地方更加有趣,墙上的画、灯饰、天台的装置,都是街拍的好道具。
       傍晚离开大理。开始了我们1600多公里、直接一脚踩回家的刺激之旅。出发没多久就堵了两个小时,正好让司机打个盹。然后,通宵赶路。

Day13
云南·大理广东·开平(途径广西
海拔:2007m-6m
天气:晴
       清晨,喀斯特地貌上空的太阳给了我们新一天的好心情。
       路过云浮,印象是长长的好像看不到尽头的大理石店。
       一路狂奔,晚上为了躲避导航地图上的塞车高速,我们改道开平赤坎。一群人以柴火煲仔饭、三沟糖水作为庆功宴,顺带参观了赤坎古镇的独特建筑群。

梁小蜜说:
回顾这次路程,感恩命运安排的一路惊喜。
惊喜就是驰聘在高原上逆风的快感。
惊喜就是高原徒步五小时能骑上马。
惊喜就是刚好抓到夕阳西山的尾巴。
惊喜就是感受触手可及的满天繁星。
惊喜就是有幸目睹梅里雪山的真容。
惊喜就是田野间偶遇露天情调餐吧。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引用 小小梁 的文字:

梁队:果敢、决断,观察力和判断力非凡,高原秋名山藤原拓海。 梁小蜜:财务大臣,对所有队友的体贴照顾,和梁队是甜蜜CP。 坤少:90后,和梁队、强哥是表兄弟,搞笑,动手能力强,车手。 强哥:90后,和梁队、坤少是表兄弟,搞笑,动手能力强,车手,经典语句“我5食得都呕得”。 列哥:见多识广,十分具备野外求生能力,口头禅“呢个地方我来过”。 江总:大片制片人,旅程电台DJ,隐蔽的文青,擅长搞笑活跃气氛。 阿牛:提供对讲机和各种实用app,低调暖男。 海棠:梁小蜜的文艺小跟班,技能基本无,主要是来刷经验值。

看这人员配置就是有意思的旅程~

2016-11-18 17:0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8 17:0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