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山水间 —— 2016年8月 我跟四姑娘山有个约会,初识G318国道。

卡布其诺 (大连) LV.8
2016-11-18 15:48 146/4
  • 出发时间/2016-08-12

走进四姑娘山

旅行是一种病,而治疗这种病唯一的解药就是下一次旅行。对于我这样的上班族而言,元旦,春节,清明,端午,避暑假,国庆,大概每两个月一次的假期,就是我精神上的续命良药。

2016年8月我赶赴了一场跟这四位姑娘的约会,走进了这连绵不断的大山,领略了四位姑娘的迷人风采。高原上的蓝天,白云,雪山,草甸,冰川,河流,森林,湖泊……都仿佛像麻药一样,让我深深迷恋。也正是这一次旅行,坚定了我马上,立刻去西藏的决心。生命不应该在憧憬和等待中度过,有梦想就应该立刻去实现。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离成都220多公里,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四姑娘山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分别是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和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跟黄山泰山等不同,在四姑娘山普通游客是进沟游玩,只有登山爱好者才会去攀登四姑娘山。 “沟”指山沟,就是两座山峰中间的山沟。“海子”就是湖泊的意思。

出行准备

(1)遮阳帽,皮肤衣,墨镜,防晒霜等一切防晒物品!遮阳伞似乎不太实用。高原的太阳非常毒,
         短袖几个小时就会晒爆皮。
(2)因为担心有高原反应,出发前提前一个星期服用了红景天。全程无高反,不知道是不是起作用了。
(3)蚊香,驱蚊液等 统统不需要!高原好像没有蚊子这个物种。
(4)带的洗护用品都不要装满瓶,高原气压低,装满了都冒出来了。
(5)昼夜温差大,要带厚衣服。

我们的足迹

去程  成都映秀—卧龙—四姑娘山 长坪沟—四姑娘山 双桥沟  算上堵车的1小时,大约6小时到达。
         从成都到卧龙的路修好了,使我们的行程快了四五个小时。据说以前要开十几个小时。
回程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住宿)—康定泸定雅安成都。边开边玩儿,两天的时间。

DAY1   8月12日   大连 — 成都
DAY2   8月13日   成都 — 四姑娘山 长坪沟
DAY3   8月14日   四姑娘山 双桥沟 — 丹巴
DAY4   8月15日   丹巴 — 新都桥
DAY5   8月16日   新都桥 — 成都
DAY6   8月17日   成都 — 大连

四姑娘山的美丽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一对夫妇生了四个美丽的女儿。山神墨尔多无恶不作,想把四个姑娘占为己有。四个姑娘的爸爸是一位名字叫巴郎的老人,在与恶魔交战时被害死,化身巴郎山。四个姑娘决心替父报仇。先是大姑娘和她的丈夫去打妖魔,不幸被打败了,然后二姑娘和她的丈夫去打妖魔,他们被击溃了,最后三姑娘赶来增援,结果也被制服了。但他们变成了三座大山压在妖魔身上,这时四姑娘手持日月宝镜赶来,她变成雄伟的大山压在妖魔身上,她将日月宝镜往空中一抛,让所有的积雪都变成千年冰雪,冰雪将四个姑娘冻得十分坚硬,最终把妖魔压死了。四个姑娘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和平。所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此上的四座山峰称为“四姑娘山”。

DAY1 大连—成都

上班族为了想要看看祖国大好河山真的不容易,最有效的利用有限的假期,尽量少请假,选择星期五晚上的航班,8月12日  20:30—01:10大连成都

第一次认真感受夜幕下的机场,昏黄的灯光下飞机的剪影,有一种萧瑟的,安静的美。我要穿越这静谧的夜空,开始我的美丽假期啦!

速度七十迈
         心情是自由自在
         希望终点是爱琴海
         全力奔跑梦在彼岸……

DAY2 成都—四姑娘山 长坪沟

8月13日  早上7点出发,成都绕城公路出城—成灌高速—都汶高速—G317—映秀—卧龙—S303—巴郎山—长坪沟。从映秀到卧龙的新路刚刚修好,隧道还没有完全竣工,但是已经可以通行,所以到四姑娘山方便了很多。据说以前要开8,9个小时,现在修了很多隧道,穿山而过,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翻山越岭,节省了很多时间。如果不堵车的话,4,5个小时应该可以到达了。

这一路虽说不是国道,就是省道,但是有的路面被雨季的泥石流冲垮,有的路正在修建,经常可见坑坑洼洼的泥路,汹涌奔腾的山水旁边只有一些大石头堵住,车子从旁边开过,是不是蛮酷的。

沿路偶尔会有散步的羊,牛,猪,看着它们信步缓缓从车旁踱过,一点也不觉得妨碍了行车,仿佛车占用了它们的路一样,萌萌哒!

藏族的碉楼。

9点40分,快开到巴郎山的时候,开始压车了。由于前两个星期还是雨季,泥石流冲坏了部分道路,现在正在维修,有的时候就会遇到封路,或者单边放行的情况。我们的运气比较好,堵了一会,马上就通车了。继续进发巴郎山。

行车翻越巴郎山是去四姑娘山的必经之路。巴郎山隧道正在建设,以后新路好了,就不需要翻山了,时间上快了许多,可是就看不到这美丽的景色了。看着这蓝天白云,是不是觉得空气都格外纯净了。

巴郎山大雪塘观景台。我们要翻越这座山才能到达四姑娘山

延绵不断的大山,层峦叠嶂。因为这里的海拔还不是很高,所以可以看得到茂密的植被。随着海拔增高,森林,草甸,草原和荒漠,植被逐渐变得稀少。通过观察植被,大致可以分辨海拔高低。

过了这个路标就是巴郎山垭口,海拔4523米,寸草不生的荒凉。

从巴郎山垭口俯瞰下去,因为高海拔,所以只看得见高寒草甸生长。下车以后,确实有点高原反应的感觉,略微有些头重脚轻,好像喝了小酒,晕晕的。
        我们上山的路,转弯的地方都是180°的之字型的山路,蜿蜒崎岖仿佛一条丝带一样盘绕在山间。湛蓝的天空下,隐约看得见对面隐藏在云朵里的雪山。这里虽然空气稀薄,但是这蓝天白云下的醉人景色,足够让人精神振奋。

五人全家福亮相!左下角的是我,其余四人是我的姑姑,姑父,妹妹,妹夫一家四口。
高原的日照特别强烈,晒得睁不开眼睛。

过了垭口,车开始一路下行。

我们在山巅行驶,云朵从身旁掠过,仿佛伸手就能够到天~~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大声欢笑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

车子在云雾里穿行,这是一个靠近天堂的地方。

熊猫王国之巅!巴郎山的标志。

一路向西,我们来了,四姑娘山

快到日隆镇的公路边有一片高坡,这里是巴郎山至日隆的必经之地,是观赏四姑娘山全貌和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猫鼻梁。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字排开的四姑娘山

皑皑积雪的幺妹峰,腰间环绕着丝带般的白云,冷艳孤傲。

有游客的地方就有做生意的藏民。牦牛干,蘑菇干,烤牦牛肉串,松茸串……藏地气息浓郁。

我们在下午13:30左右到达了长坪沟,住在沟口的日隆镇长坪村。长坪村整个一条街都是新开的或者正在盖的藏式旅店,有的在盖楼,有的在铺路,据说是地震以后国家补偿给的地才建设的。我们住的地方距离长坪沟很近,大概步行也就10分钟的样子。

长坪沟的售票大厅。

长坪沟门票 70元,学生证半价 35元,观光车20元。

长坪沟还没有完全开发,观光车只能送到沟口。进沟可以走木栈道,也可以骑马。

我们是下午进沟,时间比较匆忙,因为怕赶不及返程的最后一班观光车,骑马的票只买了两站景点。骑一站 到枯树滩 100元,骑二站  到干海子  150元。骑马到终点有四站,240元。实际幸亏只骑了2个景点,来回花费了三个小时,屁股已经磨得起了泡,好几天都不敢正着坐。

马公司所有的马都是藏民自己饲养的,然后排号为游客服务,藏民根据收的马票跟马公司结算费用。所以,一定要在骑到返程的终点以后再把马票交给牵马的人,否则服务就会大打折扣。我就是不知道规则,上马的时候就把马票交了,结果到了目的地以后,牵马的人就不停的游说我们自己走回去,说走着回去走木栈道,风景不一样,这样就可以看不同的风景。可是我买的就是往返的马票,为什么要走回去呢。而且这里是高原,走一会儿真的很费力,喘的厉害。马主人把你扔下以后,一方面可以让马休息,另一方面回程的时候,如果能拉到其他游客就赚两份钱,小伙伴们自己可要留个心眼哦。

川马的个子都是矮矮的,据说这个品种比较有耐力。
        骑马的美女是不是帅帅的?有木有女侠风范

一匹小白,一匹小棕。我们上路了!
        一行五人,两人骑马,三人走木栈道。
        骑马上路的时候,心情美美哒,下马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走木栈道的都是曾经受过伤的……

长坪沟沟口的喇嘛庙,五色的经幡在风中猎猎飞舞。

五色经幡”是藏区的一种标志, 它是由“红色”,“白色”,“黄色”,“蓝色”和“绿色”五种颜色的印有经文的布条组成,“五色经幡”一般被藏族同胞挂在“屋顶”,“湖边”或者是高高的“山间”,是他们用来祈福的,他们认为:当风吹过经幡时,就相当于将上面的经文念过一遍。代表他们日日夜夜都在颂经念佛,以表示他们诚心向佛的信念,这五种颜色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意思:“黄色”代表着“大地和皇族高贵的气质”;“蓝色”代表着“蓝天,力量和金刚菩萨”;“红色”代表着“太阳,慈悲和观音菩萨”;“白色”代表着“白云和纯洁”;“绿色”代表着“丛林,智慧和文殊菩萨”。

在寺庙屋顶上的国旗旁边的是佛教五色旗。

给大家科普一下知识,我也是旅游回来才学习的,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哪个国家的旗帜呢。(⊙﹏⊙)b

佛教旗是一位美国新闻记者亨利·斯太尔·奥尔科特在1880年设计的。1885年佛教旗在斯里兰卡作为信仰与和平的象征第一次正式使用。1951年世界佛教友谊会在斯里兰卡成立,将五色旗定为会旗,之后逐渐为全世界佛教信众所认可,五色旗遂成为佛教世界共同标志。
        佛教旗由蓝、黄、红、白、橙五彩色条组成,五色条在旗杆一侧纵向延伸,在另一侧横向延伸。佛教旗的五色源出于南传佛教所称释迦牟尼得道时放六色佛光,为蓝、黄、红、白、橙和前五色光的混合色光;另一种说法指此五色为佛陀渡化天、人、畜生、饿鬼和地狱五道时所放射的光芒。佛教旗中的五色各自还有一定的代表含义:

蓝 色 : 代 表 慈 悲, 和 平 。
黄 色 : 中 道 了 义 , 离 於 空 有 , 究 竟 彻 底 。
红 色 : 成 就 福 慧 , 庄 严 吉 祥 。
白 色 : 清 净 解 脱 , 法 尔 如 是 。
橙 色 : 佛 法 的 本 质 , 是 从 智 慧 庄 严 而 成 。
综 合 前 五 色 : 真 如 不 二 之 义。

正式进入长坪沟,刚进沟口的时候,有一段路特别陡,要下马步行。

嗨~~我在你后面呦!马儿载着我们进入原生态的山沟沟。

西游记里是不是有这样的场景~~哈哈~~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骑马第一站,枯树滩。海子里经年屹立不倒的枯树,映衬在远方的雪山,白云下,写下的是历尽沧桑的印记。

奔流而下的山水是雪山融化的水,清澈,刺骨。

马儿在这里休息。

骑马的第二站甘海子,什么也没有,就是几个枯树干。稍作休整,开始返程了。这时候,屁股已经磨得很痛了。

牦牛悠闲的躺在草坪上吃草,晒太阳。一派休闲的田园风光。

马儿来了,牛宝宝让路了。

马儿也是散养滴。

不骑马的话,可以全程走木栈道。因为海拔高,上坡就喘的厉害,走的很慢。我们骑马的时候,牵马的马主人就不停的劝说我们走木栈道回去,可以看不同的风景,幸亏没有上当,走的话不知道要走好久。

沟口就在前面了,已经看得到大门了。揉着疼痛的屁股,终于返回来了。下马的时候,长叹一口气啊!

晚餐就在入住的藏族旅店里吃的,藏民的老板娘下厨,土豆炖牦牛肉,回锅肉,炒莴苣,酸菜粉丝汤,味道一般,因为肚子饿了,所以也吃的很满足。因为海拔高气压低,易拉罐的啤酒打开以后就不停的往外冒,都变成泡泡出来了。

神奇的大气压,把带的小食品也都变成的圆滚滚的身材。带了一个小试用装新的洗面奶,一打开盖子,呼呼的往外冒,以后有经验了,到高海拔地区不能带满瓶的液体,要挤出来一些,才不会冒出来。

DAY3 四姑娘山 双桥沟

昨天一天的奔波,晚上美美的睡了一觉,早上起来满血复活了。高海拔地区早晚温差很大,白天27,8度,早晚温度大概10多度。晚上睡觉需要盖棉被,开电褥子。对比成都的高温,简直是避暑圣地。
        早晨天亮的比较晚,跟成都比大概有一两个小时的时差,7点左右才亮天。走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的感受不到一丝尘埃。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安静祥和的气氛,能够让内心的完全沉淀下来。

因为修路的原因,早上一定要在7点前出发,赶在修路工人上班之前,开出封路路段。早餐是山区里的标配:稀饭,鸡蛋,馒头,咸菜,一人10块钱。吃完早餐早早启程了。

今天游览四姑娘山的双桥沟。双桥沟得名缘于沟内的两座木桥。当地老百姓为了通行方便,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其中一座是由杨柳木搭建而成,俗称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而成,俗称便桥。双桥沟由此得名。
        在双桥沟中可以看到很多雪山,有雪山博物馆之称。
        我们八点钟进入双桥沟。

双桥沟门票 80元(学生票,老年证半价),观光车 70元。双桥沟是开发的较早较成熟的沟,观光车停靠6个站点,通常先把游客一直送到沟尽头,游客从沟尽头,一站一站玩出来,每个站点可以随意上下。九寨沟也是这样的方式。

观光车给我们送到了最尽头的景点,红杉林,这里海拔3840米。一下车顿时觉得好冷,厚衣服穿起。

投入大山的怀抱,人类变得好渺小。

红杉林站点对面藏民的摊位,我们基本上是早上来的最早的游客,还没有太多顾客。

高海拔确实冷,来杯热的牦牛奶暖和一下!牦牛奶盛装在水壶里,一直坐在火上加热,5块钱一杯,味道淡淡的,没有膻味,没有想象中纯奶应该有的粘稠,我想是兑了水吧。

我可爱的妹妹,喝着牦牛奶,吃着牦牛干,好巴适哦~~  隆重介绍一下,牦牛干是妹夫用山楂片跟摆摊的藏民大姐换来的,性价比高吧~~ 必须给个赞。

双峰山。羞涩的遮上了两朵白云。

两座山峰之间有一块突出的小小岩石,好似一只竖着耳朵的兔子,起名玉兔峰。据说那是四姑娘的宠物!

第二个景点:布达拉峰。
        传说在很多年以前,西藏佛祖准备修建一座最具佛教和雪域特色的宫殿——布达拉宫,就派出了许多金刚到处去寻找修建方案,其中有两个金刚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发现这座山非常独特,如获至宝,于是拿出纸和笔,对这座雄伟壮丽的山峰的形状进行勾画,并由一个金刚送回西藏。佛祖按照这一张图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
        (由于早上是大逆光,只用手机拍摄了一个大概轮廓)

这个景点是双桥沟看山最理想的地方,群山在这里聚会:猎人峰,圣母峰,金刚山、野人峰和金枪岩。

往西看,一片雪山形如雄鹰展翅欲飞。

在宽阔的高山草甸上屹立着一座白塔。游客朋友来到白塔前,可以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或者捡上一块石头、双手合十,顺时针绕白塔走三圈,默默许下自己的心愿。

我们在群山环抱中跳跃~~

呼吸着纯净的空气,随便吃点松茸烤串,喝点牦牛奶,来一碗松茸萝卜汤,就着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牦牛奶青稞大饼,生活简单而又土豪。
        松茸烤串10元钱3串。

松茸萝卜汤,10元钱一碗,可以免费加汤,朴实的蘑菇香。

青稞饼20块钱一个,牦牛奶做的,奶味很足,真的很好吃。

雪山融化顺着山涧留下来清澈的雪水冲洗在松茸串上,就是藏民们清洗松茸的方法。

盆景滩得名于这些在溪水中干枯的沙棘树,它们死而不朽,枯而不倒,依然保持着挺拔优美的姿态,在它们脚下是清清的溪流,头顶有白云蓝天,周围有雪山草地,共同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盆景图,所以人们称之为“盆景滩”。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成为双桥沟神话世界的一道独特风景。

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掩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挺拔多姿的枯木屹立在群山绿树中,清风徐徐吹来,使人忘却世间凡事。

“树立碧水中,人在画中游”

撵鱼坝的漂流入口。漂流票价 60元/人。

漂流的人不多,两个人一个皮艇,我们出发了!

贯穿撵鱼坝的是赞拉河。

这段溪流水势平坦,河道宽阔,弯弯曲曲,穿过遮阴蔽日的沙棘林,那种感觉美妙不可言说。屁股下面的皮艇软软的,对比前一天骑马受伤的体验,更是无以言表的舒服。

河水清澈见底。

“船在水上漂,人在画中行”

美女,漏个脸儿~~

漂流大约半小时时间,恋恋不舍的上岸了。牛儿们也觉得这里的太阳很毒,都躲在树荫下乘凉。

有水流的地方,就会有转经筒,一圈一圈旋转,带着藏民的祈祷。

不知不觉到了最后一个停车点,人参果坪,海拔3300米。大面积的草甸在群山的环抱下,旁边的河水静静地流淌,仿佛是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我们在草原,我们在溪涧,我们在山巅,我们在云端,我们在欢笑,我们在跳跃,我们在飞翔,我们在拥抱着这纯净的世界!

好姐妹,什么时候,我们相约再来赴这场四位姑娘的约会!

晒个全家福,给四姑娘山的旅程画一个句号。嗨~~看镜头~~~

我们这次只去了长坪沟和双桥沟,没有去海子沟。海子沟是登山爱好者可攀登四姑娘山各个山峰的必经之地,登山者一般从海子沟进入,徒步或骑马到达一号营地及大本营,并在此发起对大峰及二峰、三峰、主峰的冲击。也可以在海子沟露营。

双桥沟游览结束,晚上住在丹巴县。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主要以为藏族为主,另有汉族、回族、彝族、苗族、满族等民族。
        丹巴县不大,是个旁山而建的小县城。

高原日照时间长,快到晚上六点钟了,出门依然晒的人睁不开眼睛。

街道很简单,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旅馆,饭店,和店铺。

用一顿丰盛的晚餐,告别一天的疲劳。

DAY4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

8月15日 早上7:30出发,第一站 坡梭古碉群。
        提醒一下爱摄影的小伙伴,去拍摄坡梭古碉群要在下午去拍摄才是顺光,16:00左右光线比较柔和。我们是早上去的,拍的都是逆光,碉楼看的不是很清楚,效果不好。另外,要在河对岸拍摄,才能拍摄出全貌。不想进去参观的,就不需要往里面走了。

还是隐约看得到晨光里有好多碉楼。

在河对岸拍摄不需要买门票,如果要进到寨子里就需要买票了。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甲居藏寨中有149家藏寨。
        甲居藏寨是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一般甲居藏寨特色建筑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一栋寨楼占地约200平方米,高15余米,石木结构。甲居藏房的现存形式,完整地保存了嘉绒民居的基本特征,如使用原始的材料,采用原始的技术,保持传统而古朴的风貌。虽然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在局部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一点也没有影响其传统风格和后代藏族风韵。
        门票50元,老年证,学生证半价。车子可以直接开进景区。

景区中有几个观景台,最高处的观景台俯瞰效果最好。

这个祖祖辈辈居住在大山里的部落,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没有公路通进来的时候,出门一趟应该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看不见外面的世界,也没有过多的欲望,时间在平静中流淌。

我看见 一座座山
        一座座山川
        一座座山川相连……

据说这栋寨子是一个美国人娶了这里的藏族姑娘,为了媳妇盖了一栋楼,后来媳妇嫁出去了一直没有回来住,就空置在那里。

途径丹巴美人谷。丹巴由于盛产美女而得名。传说丹巴境内的神山墨尔多山被65座山峰环绕,因景色美不胜收,早在很久以前,一只凤凰落下化成千千万万美丽迷人的美女,于是美人谷得名。
        这里是一个古老的嘉绒藏族聚居区。

顺着山沟极目远眺,映入眼帘的是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

既被尊为神山,自然少不了信徒们的祈祷,风儿吹动五色经幡,一遍一遍的诵读着上面的经文。

让风儿也带去我的祈愿~~

车子行驶在高原,突然周围出现一片广袤的草原,心情陡然欢喜起来。
        藏族同胞热情的招揽游客骑马,骑摩托,也会问游客要东西。

飞起来~~~

两代人,三个女人,我们一起飞舞在这高原的草坪上~~心飘荡在这片天空下,灵魂在这里释放~~

嗨~帅锅看这里~~天天日头晒,已经变成了小黑人儿啦!

悠闲的吃草的两匹马儿,它们是情侣吧……

青稞成熟的季节,满眼是一片金黄色。这个位置能看到远处金光闪闪的庙宇,惠远寺。

路径协德神泉,相传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在惠远寺居住时,就一直喝这里取的水,并且常用这眼神泉为村民治病,因此这个神泉被村民尊为“药泉”。药泉虽只是一线细流,但名气不小,据当地长者讲,药泉功效很是奇特,有治疗肠胃病的功效。过往行人或远方游子知此药泉功效后,都会停车驻足稍做歇息,手捧清澈的泉水饮上一口,顿感神清气爽、消除疲劳,有的还会装上一大水壶神水,作为礼物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

到达八美镇,这大片的云朵,好似大团的棉花糖。

八美镇附近只有一个上厕所的地方,就是这个藏族饭店,一进门一股说不清的味道扑面而来,嘻嘻,你懂的

行驶至新都桥塔公乡,远远望见一个金色塔顶,木雅金塔,是由宁玛派(红教)六大佛寺之一的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活佛捐资于1997年建造的,建造时共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也有说是八十公斤黄金),据说寺庙开光时,天空出现五彩祥云,七色光环。金塔位于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藏语称“古汝塘”,意为“莲师道场”。

木雅金塔周围的草原叫塔公草原。

牧民自己用牦牛奶制作的酸奶很好喝。装在一个看着不太舒服的红色桶子里,很粘稠,特别酸,上面撒上厚厚的白糖,搅合在一起吃,味道浓郁醇厚,非常好喝。10元钱一杯。

这已经是我们喝的第二杯了,呵呵,这个妹子的表情看起来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吃货吧。

从塔公草原再行驶几公里,便是塔公寺。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塔公寺门口交谈着的两个喇嘛在交谈。

没有买门票,就在门口蹭一张照片吧!

塔公寺门口的工艺品商店。

这片格桑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妖娆艳丽。

一路向南,奔向新都桥。路的两旁有很多玛尼石堆起的玛尼堆。

玛尼石(Marnyi Stone) 是藏族的传统民间艺术,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以期祛邪求福。在藏区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但是这一路好像是最多,最好看的。

接近新都桥,天都变得分外蓝了,色彩明亮的仿佛油画里的欧洲小镇。

路上的风景丝毫没有人工的雕琢,大自然的美,那么自然,纯粹。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上投射着云彩的影子,光与影的结合,赋予了画卷以灵动。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被评价为“摄影者的天堂”的新都桥的美。有一种美无法言说,直击心灵。

全家福亮相!

看不够这里的蓝天白云,爱上了这里的高山流水,“藏区”对很多人来说是个神秘的地方,只有来到这里才会揭开神秘的面纱。愿这美丽瞬间定格在神秘里。

晚上入住新都桥镇的如意宾馆,是一家藏式风格的小旅馆,干干净净,摆了好多格桑花,有点小情调。一间房90元,性价比很高。

回到旅馆发现胳膊腿都被晒伤了,红红的,灼烧的疼。后悔玩得高兴没穿皮肤衣。

晚餐先少吃点,留着肚子吃夜宵~~

跟昨天晚上住的丹巴不同,新都桥的街道明显繁华不少,街边到处都是小百货店,里面卖着各种藏族的日用品。

夜宵来了,在海拔3209米的高原上,喝着青稞酒,吃着牦牛串,和据说是成都烧烤标配的排骨串,鸡俊肝儿~~晚上体感温度大概不到10度,在三伏天里穿着秋衣秋裤,仰望晴朗星空,希望时间在这一刻定格~~

DAY5 新都桥—康定—泸定—成都

新都桥的早上,漂浮在半山腰的云彩好似屡屡炊烟,远处的电线杆上凝结的露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色的光芒,呼吸着微冷的空气,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

云彩上班的时间都比较晚,早上的时间,天空是一片清澈的蓝。

驰骋在谜一样的G318国道上。

一排排高高低低的电线杆,好像一排排站岗的士兵。把电送进高原,把文明带进落后。

到达康定界内,这里有个观景台,康定还有飞机场。

远处的山头上可以看到“康定情歌”四个大字。

9点半左右,到达折多山垭口。垭口海拔:4298M。
        折多山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折多山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折多山的另一边就是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中午的时候,到达泸定县,泸定因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而出名,家喻户晓。

两个山头间正在架桥。

泸定县城街道。

清康熙四十五年(1705)四川巡大渡修建铁索桥,桥成后康熙帝赐名为“泸定桥,置县时便以桥取县名。票价10块钱,但是很多人没有买票也直接走了进去,我们也这样顺利进去了。

泸定桥是一座悬空架在大渡河上的铁索桥,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处,受敌阻击,经过两小时激战,"二十二勇士"飞夺泸定桥,因此而名扬中外。
        泸定桥一共十三根铁链,两边各有两根稍高的铁链,算是桥栏;底下并排九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一样。
        站在桥头想象一下当年《飞夺泸定桥》的场景,不得不感慨在没有桥的木板的情况下,红军战士是怎么夺下泸定桥的呢。雄壮的长征组歌隐隐在风中回荡。
        “昼夜兼程二百四,猛打穷追夺泸定。铁索桥上显威风,勇士万代留英名。“

哈哈,一位帅哥勇士,正大步向我们走来!

大渡河全貌

回程的G318国道上,路径了红军长征勇渡的大渡河,走了泸定桥,感受了层峦叠嶂延绵不断的大山,山涧蜿蜒的河流,村庄,牛羊。最感叹的是山间飞跃的电杆,很难想象是怎么在那么陡峭的岩壁上架立起来的,供给大山里的居民的必须的电和通讯。还有随处可见的山体滑坡,塌方,修路,架桥,拉着钢筋水泥呼啸而过的翻斗车,感受了蜀道难,更感受了四川如火如荼的路桥建设。这一路的美景,都留在了记忆里,一定会再见!

终于在晚上快九点的时候到达了成都市区,来一顿正宗的成都麻辣火锅,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空。

一进门这红彤彤的颜色就映的心里热乎乎的。

晚上九点多了也是人声鼎沸的场面,好在不需要等座位了。成都的吃文化,导致好吃一点的店在饭点都需要排队等座。看一位位帅哥美女吃的汗流浃背。

鸳鸯锅~~其实也不是很辣~~

这个叫“脑花儿”的东西,是猪脑,四川特色,东北没见过。挑战了一下,还是不适应这个味道。

据说成都妹子都是因为吃肉,都所以个个身材苗条,我也多吃点,努力变瘦!

DAY6 成都—大连

早晨拉来窗帘,就可以看见府南河的日出。对比旅行的疲惫和充实,舒服而满足。
        新的一天开始了~~成都,你早!

买些特色小吃准备返回大连。这家黄伞肺片卖的一直很火爆,不到饭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好多也是打包去外地的。

最后的成都味道~~用一顿丰盛的午餐跟这段旅程说再见!

假期总是短暂的,期待下一段新的旅程,期待我们再一次相聚~~

这一段旅程,让我走进了大山,领略了大山的雄伟巍峨,站上了高原,知道了高原不只是空气稀薄,高原上还有广袤的草原和蜿蜒清澈的河流,第一次涉足了藏区,体会了藏民生活的艰苦和出行的不易。看到了湛蓝的天,知道了原来白云可以就在你身边,青稞熟了是一片金黄,藏民的脸上除了高原红还有朴实的笑容。

一直有一个西藏梦,希望有一天能够自驾西藏。但是,上班族很难有机会攒一个长假,所以这就只是一个想法,在脑中挥之不去,确也无力实现。走过新都桥,走过G318的一段路,那无法抗拒的美丽让我在心里默默给自己许下了一个今年10月国庆的西藏之行。我要去西藏,不要再等待,就在今年!克服一切困难!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请别让它也羁绊了你的心!心中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吧!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0 09: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1 10:57

引用 yhlhellen 发表于 2016-11-21 10:57:59 的回复:

回复yhlhellen:有想法就马上计划吧!

2016-11-21 16:53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11-20 09:25:06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