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夏日的颜色——北海道8日亲子之旅

2016-11-18 15:50 653/5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经历过了关西的美妙樱花,便开始觊觎着北海道的一片姹紫嫣红,提前三个月便开始做功课,策划了7月的北海道之旅。回来后时断时续的录完这篇游记,再不写完有好多都快记不起来了
游记最主要还是照片的整理……此行带了A7+16-35/4+55/1.8,然后就是随身的IPONE6了,一次出片后期也懒得修改,一眼还是能分辨哪个是微单拍的哪个是手机拍的,可见相机的重要性……有些重要节点的照片忘拍了,凑合着看吧……

行前准备:

签证:
        淘宝找了一家旅行社办理了签证,很顺利,还送了随身wifi,很是方便,但北海道除了城市例如札幌、旭川信号很好之外,其他地方的信号还是不是很稳定的,但刷刷微信啥的足够了。
交通:
        1、往返北海道的交通综合再三,选择了上海-东京-北海道的四段往返,不选直飞的理由是一来时间比较固定,二来我们想尝试下ANA航空,三是便宜将近一半
        2、日本的交通还是很让人抓狂的,但是北海道相对还好点,因为只有JR……其他要考虑的无非是美瑛的四日赏花周游券和小樽的welcome pass而已了。由于是8天行程,所以偷懒预定了7天JR pass,最后一天因为只有札幌-新千岁的行程,准备买张票就完事了。后来发现还是失误了,预定的洞爷的酒店可以有酒店大巴直送札幌…… 白白浪费了2天JRpass,建议亲们预定酒店的时候,特别是登别洞爷此类地区的时候看看有没有酒店大巴直送,提前做好预定,说不定就能省掉一部分交通费用哦。
其他:
        1、随身wifi是必须的,有个网络在身总觉得投保了个综合保险似的,查地图,查攻略,翻译等等……
        2、一些必备app:大众点评(大天朝威武……),乘换案内(个人感觉比navitime靠谱),GoogleMaps(在国内就是渣,不翻墙无用,在国外就是神器啊),TripAdviser猫途鹰……
        3、防晒!防晒!防晒! 血泪的教训…… 在大天朝我等一直认为:紫外线=温度,到了北海道才发现根本就是两回事好吗,太阳照在身上的感觉是晒而不是热,20多度的天照样晒得我直接烤熟蜕皮……

好了,那么,开始吧~

行程安排

7月16日:
上海-东京-札幌-旭川                             宿:旭川
7月17日
旭川-美瑛-美马牛-旭川                          宿:旭川
7月18日
旭川-富良野-旭川                                  宿:旭川
7月19日
旭川-洞爷                                              宿:洞爷
7月20日
洞爷-室兰-登别-洞爷                             宿:洞爷
7月21日
洞爷-札幌                                              宿:札幌
7月22日
札幌-小樽-札幌                                      宿:札幌
7月23日
札幌-东京-上海

一家三口出游,照顾到孩子是最主要的,不能太累,因此也尽量避免频繁换酒店,而且酒店也尽量靠近交通枢纽为第一要素。谁料想提前三个月预订酒店,居然还是没能订到最初计划的三个酒店其中的两个

不过好在还是找到了替代的,在我预定好过了半个月再看的时候,已经几乎都满房了,所以啊,出行预订要趁早……

Day 1 ~~ 在路上~

第一天的行程,几乎都是在飞机和JR上度过的:
搭乘凌晨的航班飞东京羽田——上午的航班飞札幌新千岁——JR从新千岁到旭川,over~

凌晨1点多,ANA静静的准备起飞,下午还在雷暴警报,查看时浦东机场大面积滞留,差点以为出不去了,没想到还是准时出发了!

选择凌晨的航班么,主要是因为节省旅行时间,可以在飞机上睡一觉,孰料家里那熊孩子看到飞机上有动画片看,瞬间睡意全无,比她爸妈俩精神多了。

飞机餐,对于饿坏的人来说,狼吞虎咽是必须的,至于味道……吃的时候没记住,吃完了就忘了……

订的儿童餐,有点小失望的,觉得没有体现出儿童餐的意义嘛,不过在最后回来的航班上,订的儿童餐着实给了个大惊喜,可爱的小熊饭,赞!切记能订儿童餐不要错过哦~

到达羽田机场,等待下一段航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国际转国内航班,行李必须重新check下的,也就是拿了行李再到柜台上去重新托运下。托运完后,凭着国内航班的机票重新安检候机,羽田机场国内航站楼分南北两个,国内航班只有JAL和ANA两家承运,根据国内航班上登机口的数字,在国际航站楼这边乘坐对应的航空公司的接驳车就能到达指定的登机口了,很方便。接驳车先到南航站楼,约15分钟左右,再到北航站楼,月5分钟左右,最后返回国际航站楼,约15分钟左右为一个循环。

抵达新千岁机场,首先要做的自然是去JR外籍旅客服务处换取JR pass。建议现在国内买好兑换券(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一点),拿着兑换券到这边来填份申请表就好,有中文服务的。然后就是预约一下指定席,在这里只能预约一次指定席,我接下来要去旭川,所以预订了下午2点 新千岁-札幌-旭川的指定席,其他的只能到旭川的服务中心再做预订了。
安排完了之后,还有些时间,自然是逛著名的多啦A梦和Royce巧克力世界啦,两者在一起,兜兜逛逛一会儿工夫也就过去了。

从机场JR出发,终于到达旭川,到酒店check in后,也已经可以吃晚饭了……

日本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旭川不大,站前的广场正好在举办啤酒节,点一杯啤酒点几串烤肉,享受~~

此行的第一站落脚点:dormy inn Asahikawa,酒店离开JR站有点距离,步行10分钟~15分钟,但权当逛街了。旭川的首选落脚点还是JR inn,就在JR站边上,可惜我预订的时候,旭川酒店几乎都订完了,,酒店对面有家7-11,著名的成吉思汗大黑屋离得很近,倒是个惊喜,第二天就去尝试了,暂且不表。

当当当当~~~ 本次日本行第一站美食——梅光轩拉面,就在站前步行街上,一栋很不起眼的满是玻璃的大楼地下一层…… 果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来旭川一定要吃哦

墙上贴了好多人的到此一游照……不过我都不认识……

著名的酱油拉面,感觉北海道的拉面更浓郁,面条看着像方便面的样子……不过口感很好,后来在札幌的拉面共和国还有小樽也吃过酱油拉面,感觉还是这里的最好吃……

味增拉面,也很好吃啊,关键是很大份啊,一碗下去好撑…… 回酒店先去7-11买好第二天的早饭,天天喝北海道牛奶了,怎么都喝不厌……

Day 2 ~~ 花儿花儿我们来了~

按照计划,今天的目的地:美瑛--拼布之路--美马牛--四季彩之丘
起个大早,搭乘JR去美瑛,早餐就是7-11买的牛奶+面包,美味~
北海道的交通要格外注意时间,基本上就是错过一班等一个小时的节奏……但日本的JR时间极其准,只要算好时间,肯定不会错过就是了。

出门啦,天气晴朗,保护工作要做好~~

旭川站就在绵绵白云下,天气预报说可能下雨,早上看着不像,后来下午真的下了……

到美瑛站咯,很小的车站,出门左手边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松浦商店啦,老爷爷会很耐心的帮你画好路线,上午走拼布之路,我们没有自大的想连超广角一起走掉,事实证明决策是正确的,上午骑行完了,下午根本是骑不动了……
千万记得要租电动自行车,一开始我没感觉,后来有某段路发现怎么骑得好累好累,一看发现电动没开……

走起~ 目标 : Mary & Ken 之树~
刚开始的时候,一直嘴里念念有词,左行左行……

路边开满野花,小妞扶着蒲公英一阵吹……

天高云淡,随手一拍就是大片,骑行不一会儿就到第一站啦~

景点边上有家小店,休息的话要购买东西才行,里面广场上也有个类似四季彩之丘一样的大草垛,没啥看头,随手拍两张走人。

看完Mary & Ken 之树,身为指南针的我也犯了个错误,骑车奔着 西北之丘展望公園去了……正确的路线应该是骑车继续往前,向着七星之树方向走……

总体而言,公园的景点位置很好,有个制高点可以远眺周围景色,一览无余,舒坦~
继续往Mary & Ken方向,这段就算是冤枉路了……

从Mary & Ken之树到七星之树这段骑行路个人觉得是拼布之路最漂亮的部分了,高低起伏的丘陵,规整的农田因不同植物的不同颜色,真心很赞。

相比而言,七星之树就有点不及预期了,就这么一颗孤零零的大叔竖在十字路口边上……

继续吹蒲公英……

自带的三脚架总算派上用处了,乘着风景不错没有车来一张露个脸。
下一站,亲子之树~!

好吧,我承认名字取得真的很好,一大一小两棵大树……

拼布之路大约三个小时左右可以完成,个人感觉景点只是路上的地标而已,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这一路上

回到松浦商店还掉自行车,直奔传说中的向日葵拉面而去,就在正对JR车站的路上,离车站也就100多米样子,可惜当天老爷爷和老奶奶关门了……怨念……,只能随便找了家拉面,其实也不错哟。

吃完饭,由于不准备骑行超广角之路,就直接乘JR去美马牛,时间的关系我们打算只游览四季彩之丘~

乘到了薰衣草专线~ 慢慢悠悠的开往美马牛。
美马牛站下来之后,不穿过铁路,沿着小路走几十米,就又有租车的,如果要去四季彩之丘千万租车,别傻走,骑车都要10分钟呢……

标志性建筑来了~ 知名景点,人比较多。

四季彩之丘估计兜兜逛逛一小时左右,然后回JR美马牛,等着JR回旭川啦~ 晚饭直接在旭川站旁的店里解决了,早早休息等着明天的薰衣草~~

值得一提的是,穿着短袖短裤一天下来,裸露在阳光下的部分全部晒红,晒伤,赶紧买了点芦荟紧急处理一下,据说薰衣草精油也能缓解晒伤,决定明天去买点……

诸位千万记得做好防晒工作,太TM晒了……

Day 3 ~~ 姹紫嫣红的紫!

昨儿个时阴时雨,今天倒是天还不错,老样子,旭川站乘JR出发,去薰衣草这块的话,我们选择从JR特设的薰衣草花田站下车,从富田农场开始,到町营薰衣草园,再到彩香之里,然后到中富良野站乘JR返回

在JR上已经能看到富田农场的景色了

为薰衣草季节特设的小站台,下来后走几分钟就到富田农场了

到咯,先到的是哈密瓜工坊,不大,卖好多吃的……

北海道的玉米真心好吃……

富田农场的地图,建议游览顺序:彩色花田(彩りの畑)-->森林之舍(森の舍)森林之舍的一楼有卖店和休息区,二楼是观景台-->花人之田(花人の畑)-->幸之花田(倖の畑)-->传统薰衣草花田(トラディショナル ラベンダー畑) --> 干花之舍、秋之彩色花田、春之彩色花田

咤紫嫣红,尤以紫为最!

照片上面的铁栏杆就是让人跨在里面拍照的,好吧。

防晒工作做得好,现买的口(面)罩~

再怎么累,看到冰激凌就彻底忘了…… 在森之舍可以买到独有的薰衣草冰激凌,超赞哟

连小摩托也是薰衣草色的

在富田农场一并解决了中饭,开始去往下一个景点,给女儿买了个哈密瓜牛奶冰激凌,好不快活~

走差不多10分钟左右,就到了町营薰衣草园了,猜测是否就是国营的意思,又是一大片紫

拍照点,指定的,嗯…… 给娘儿俩拍完了,后面有个日本大叔欲言又止,看到我看着他,随即上来要求帮我们照全家福,好人哪~~

女儿也能拿起相机帮我们拍照啦

跟我走吧~~~

逛完第二个景点,差不多下午2点多了,娘儿俩有点审美疲劳,得知彩香之里也差不多是这副漂亮的光景,表示实在是不想走过去了,其实从町营薰衣草园走到彩香之里差不多15分钟左右,可以直接用google map导航走路的路线哦。

商议之后,走向中富良野站,结束本日

富良野站入口,玻璃通道~

又见薰衣草专线,值得说明的是,我们是乘薰衣草专线到美瑛站,再从美瑛站换乘JR回旭川的~

由于明天就要离开旭川去到洞爷湖了,回到旭川车站后马上到游客中心预定了明日下午洞爷方向的预约席JR~  这样明天就能安心玩耍啦~

今日晚饭! 成吉思汗大黑屋,位置很好,总店和分店都在住的酒店附近,去总店排队告知要等很久,后来推荐去了分店,排队26号,等了20分钟左右

烟雾缭绕,各个大快朵颐啊~~

听从服务员的建议,各来两份,再搭配白米饭,当然啤酒也不能少~

第一盘是服务员帮忙烤的,真心不错,肉入口即化,不枉费我等了20分钟~~轮到自己烤,虽然没那么嫩,但还是很赞,超级下饭哦~
一路微醺回酒店,路过罗森买好明日的早饭,明天就要告别旭川啦,小伤感

Day 4 ~~ 动物狂欢,长途跋涉

来了旭川,怎么能错过著名的旭山动物园呢? 何况又是带着娃,更是特地安排了一天去到这里了!

今日的行程很简单:旭山动物园-洞爷湖

两张旭川站往返旭山动物园的巴士的时刻表,起始站就在JR旭川站,一路有标识引导你去往候车点,不用担心找不到路的。
建议乘坐首班巴士,动物园8点半开门,在门口稍等一会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超级和蔼,在引导我们排队的时候还用略带生硬的中文跟我们讲解,还认真的拿出小便签,用中文写上了海狮馆、企鹅馆、北极熊馆的喂食表演时间,我们后来盘算了下只够看了企鹅馆和北极熊馆,但也已经很过瘾了!

天公不是很作美,刚进入动物园就下起了小雨,贴心的动物园居然还准备了雨伞给游客…… 橙色的就是动物园给游客准备的,无需押金,随手自取,出园返还……

企鹅也有很多品种,企鹅馆进馆就是一条水底通道,可以看到企鹅在水里游来游去,出来就是能近距离看到企鹅了,某萌娃也要扮企鹅……

北极熊绝对是动物园的明星啊,超级呆萌,北极熊表演推荐一定要看哦,不要错过。

一般来说,旭山动物园游玩3-4小时左右可以了,冬天的动物园还有巴士专列,还有企鹅巡游…… 期盼着下次还有机会咯。

旭川到洞爷需要在札幌转一次车,好在都有预定席,一路过程不表,到了洞爷站,在站内,检票口边上,可以买车站到洞爷湖的巴士票,可以单程可以往返,车程20分钟左右,就到洞爷湖了,走路五分钟,到了此行最奢侈的酒店……

我是特地为了住这个酒店才选择洞爷湖的……

……
好吧,其实也不算,主要是对登别无爱,而且登别的酒店可选择性不强,洞爷湖相比登别,风景更好,更适合观光,当然,酒店更好点,虽然贵,但绝对物有所值。
顺便说一句,酒店有直送札幌JR站的巴士,提前预约,免去一路奔波乘JR辗转的苦了。

在等待check in的时候奉上的甜点,果汁超好喝……

超级赞的大堂,洞爷湖景色一览无余!

从房间远眺洞爷湖,夕阳太美了!

晚餐一并在酒店里面解决了~ 自助餐厅也很赞哦,中式、西式、日式都有~

晚安,洞爷湖

Day 5 ~~ 错失的美好,海洋探秘

今日的主要景点:室兰地球岬-登别海洋尼克斯公园

去室兰地球岬要乘JR到东室兰转车到母恋站下车:
洞爷~东室兰~母恋 7:58~8:23 8:41~8:50 ;
母恋~登别 11:45~12:17;
登别~洞爷 15:57~16:36

从酒店出发走路5分钟到车站,乘车20分钟到JR洞爷湖站,温差较大,天有点冷,小妞披了件围巾

天气晴朗,一会功夫就到了母恋站,母恋站很小,但是是个历史很悠久的车站,挂满了奖状,照片欠奉,有兴趣的自己去看
母恋站的车站便当很有名哦,从地球岬回来买了一份~

一路上的小野花,从母恋走到地球岬要3公里,大约半个多小时左右,也可以乘公交,但最多也就省了15分钟路,到站后还是要自己走一段路的,我们选择了一路走上去……

一路上坡走的还是很辛苦的,终于走到了一个丁字路口,也是个有名的景色之一,气温逐渐升高,开始起雾了,有种不祥的预感……

好吧,所谓的金屏风就是这样…… 继续往上前行……

总算到了,可是看到茫茫白雾,整个人瞬间都不好了,抬眼看出去,什么都没有……

由于离预定回程的时间尚早,所以我们在这里继续等待,希望能云开雾散,一家三口开始玩这口钟…… 好吧,是大铃铛……

大雾啊…… 什么都看不到!!

继续敲,边敲边期盼,雾快散啊雾快散啊……

就在时间快到了不得不走的时候,雾开始慢慢的散了!! 心情瞬间好了起来!

开始了~~ 白色的灯塔,一望无际的大海!

终于,在离开的时刻,还是看到了地球岬的全貌,虽然还是没能看到远处的海平面,但地球岬的美景已经足够让人感觉不枉此行了,没有什么能完美,有点小遗憾是为了下次的再聚。

总结下:1、地球岬适合下午的时候来观赏
              2、只有在晴天的时候才能看到最美丽的地球岬。

回到母恋站,等JR的同时买了个便当,很赞哟,至于口味么……也还不错吧

出发去登别

登别站出站往右边看去,红色古堡就是此行的海洋尼克斯公园啦,走过去5分钟~

来一张全景吧,公园不算大,最主要的还是海洋生物,另外还有两栖类馆,企鹅馆,海豚馆等等……

作为科普类还是不错的,有好多海洋生物都可以伸手触摸~可惜小妞都不敢去碰……

从大鲨鱼嘴里冒出来倒是很high……

重头戏来啦,企鹅巡游~ 萌呆了~ 每天上下午各一场,想看的要算好时间哦

在旭山动物园没看到,在这里看到了~ 企鹅真的好可爱,还有工作人员推着车跟在后面

小家伙看到黑暗的空间还是很怕的,走都不敢走了

兜完海洋公园,想着既然来登别了,怎么也得去镇上走一遭啊,原计划打算去熊牧场的,一算时间比较紧,二来两位小主也没兴趣了,就在山下兜一圈,打道回府了~

登别吉祥物,在这里还买了个缩小版的冰箱贴

还是忍不住再晒一张酒店大堂夜景,晚上还有游轮巡游,每天晚上还有烟花表演,虽说不是很盛大,但也很漂亮。

Day 6 ~~ 洞爷徜徉,甜蜜札幌

由于在check in的时候得知有直送札幌JR站的酒店班车,就早早预订了,本日10点从酒店发车,早早起床,在周边兜一圈,欣赏洞爷湖的美景,这次没怎么在洞爷玩,其实洞爷湖周边还是有很多可玩的地方,期待下次冬季再来,好好玩个透彻!

继续贴一张大堂,百看不厌

从酒店走出来,就到了洞爷湖边了,无边美景!

再见,洞爷湖~

不知不觉时间到了,乘车出发前往札幌,JR下来后,直奔 拉面共和国!

选了白桦山庄,老样子,酱油拉面,感觉略油,没有梅光轩的好吃

填饱肚子,直奔白色恋人主题工厂!
顺手贴一张地铁券~考虑到这次北海道之行绝大多数都用JR pass,所以没有买其他的地铁券,乘地铁次数也不多,就乘一次买一次吧,挺方便的。

地下铁通道路过发现大kitty一只!

乘坐地铁东西线至“宮の沢”站下车徒步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漂亮的外形啦

一进入公园,印入眼帘的首先是好几间小矮人小房子,可把小妞乐坏了,一间间的玩…… 都不想进去参观了,要不是告诉她里面有好吃的,估计就不进去了吧

漂亮的大水池,很复古

到点会报时的钟,吐着泡泡~

看着真梦幻……

不同年代不同国家产地的藏品

透明的窗户一眼可见工人们工作的场景,一块块好吃的饼干就是这么出来的~~

出来后在大院子里又玩的不亦乐乎

来一张合影,童话般的城堡~

基本上,白色恋人公园2-3小时左右可以兜完,随即回JR札幌站找吃的,结束一天行程。

Day 7 ~~ 声色 美食 小樽

一早起床又是好天气,出发去小樽

当在JR上看到大海的时候,小樽就不远啦~
小樽站内可以拿到旅游信息图,不要错过哦

乖乖排队等过马路,顺手拍点风景

路过旧手宫线铁道遗址,随手来一张

走到这栋古怪房子的时候,小樽运河群就到啦,最美的景色出现了!

小妞随时都能拿起相机帮我们俩拍照了

运河边上有很多贩卖小东西的商人,给小妞买了个小玩具,说是能刻字只要把要刻的名字写在本子上,小妞写上了自己的英文名字…… 刻出来的超精致,超好看啊!

个人感觉小樽运河群走到运河食堂这块就差不多了,要么朝着食堂方向走,要么穿过马路,我们选择了后者,穿过马路到对面,就是出拔小路,一点点路……但古色古香

从出拔小路出来走一点点路到河边,就是著名的大正哨子馆群啦

横跨在河上的一条条细绳,都系着风铃

再走没多久,就看到美食的代表之一六花亭了,采购吧~ 可惜的是,有些很好吃的保质期只有一天,只能当天就消灭掉了。

走到大圆广场,就折返了,当然对面的八音盒馆必去哦,选了两个给小妞做礼物,优美的八音盒配合风铃的悠扬,绝美。

结束一天小樽的行程,总结下,小樽的夜景还是最美的,可惜我们急着回来错过了,有条件住一晚的话肯定可以感受不一样的小樽
回到札幌,依旧在JR站边上找吃的+买买买开始……
贴一张回酒店路上的大通公园里的札幌电视塔吧

Day 8 ~~ 漫步北海道,别离

最后一天,下午就要乘飞机离开了,决定就在市内走走,由于住的酒店在中岛公园附近,于是定下:
大通公园——札幌市钟楼——北海道厅旧本厅遗址——北海道大学

白天的大通公园,远眺电视塔,比晚上多了份秀美,嗯……

大通公园地铁站出来,拿着googlemap导航,步行十分钟就到札幌市钟楼了

这里还有个专门的位置提示你可以拍照,试了下,果然不错

在十字路口还竖着一根北海道神宫的什么东西…… 不懂,新奇

从钟楼出发,步行10分钟,就能到北海道厅旧本厅遗址了,googlemap很靠谱

池塘,花坛,古树,红砖房

北海道厅旧本厅遗址出来,沿着马路一路向北,就能走到北海道大学南门咯,估计也就走15分钟吧

进入校园就是一大片绿地,美呆了

小溪流淌,校园静谧,实在是适合闲逛

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的风格,融合了历史和自然

路上看到一群学生在跑步,应该是某个社团在训练吧

百年大树,小妞站在树下直接被忽略……
札幌农学校时期使用的第二农场遗址,收藏有千万年前灭绝动物骨骼标本的综合博物馆……

漂亮的荷花池

在大学门口的店里吃个冰激凌~ 在正门口留张影,告别这座历史悠久的大学,告别札幌,告别北海道

尾声

写完,略有点小怀念小伤感。整理照片,写下零星片语,是对自己旅程的回忆,北海道确实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每一次旅行都无法十全十美,正是如此,每一次旅行的结束也让我憧憬下次的出发。
再见,我还会回来的

引用 Axlchen 的图片:

2016-11-18 19:56

写的很不错呀,给你个顶,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多多支持,欢迎交流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18 23:47

住旭川的话去的时候直飞旭川比较方便呢

2016-11-19 02: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19 11: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