璐璐的上埃及发现之旅

璐 (北京) LV.7
2016-11-18 16:24 887/17
  • 出发时间/2016-09-25
关于上埃及地区(埃及南部)

大约在1万年前,非洲北部的居民迁至尼罗河两岸。他们辛勤劳作,不断提高耕作技术,从而将尼罗河谷地美尼斯的王冠变成了古代著名的粮仓。公元前3500 年,埃及进入阶级社会,国家发展起来。但当时埃及还没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全境有十几个部落,由于信仰不同,经常争战不休。这些部落都有各自的名称、都城、政权、军队,实际上就是一个个独立的王国。在长期的兼并战争中,狭长的尼罗河流域被分成了北部和南部两个独立王国。以孟斐斯为界,位处尼罗河上下游的两个各自独立政权。上游南方地区为上埃及,下游北方地区为下埃及,下埃及的象征为芦苇,上埃及是莲花,多少世纪以来,上、下两个埃及王国一直是分裂的,直到公元前3100 年左右,终于在美尼斯法老的领导下统一了。。
      上埃及埃及南部地区,主要是农业区.包括开罗南郊以南直到苏丹边境的尼罗河谷地.
      下埃及埃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习惯上指开罗及其以北的尼罗河三角洲地区.
       九天的时间,阿斯旺卢克索赫尔格达这三座城市带给我们一次神奇的神殿之旅,埃及是只有去了才能体会到的古老文明。

求点赞啊!很多攻略细节在游记里面哦!

给我点赞呗!

点个赞吧:)

埃及游攻略

首先感谢 QQ群 227995757  我很多帮助
目录:
1.跟团VS自由行?
2.埃及的气候及穿衣指导
3.埃及的货币
4.埃及旅游地图
5.签证
6. 伊斯兰教的特殊日子
7. 埃及电话卡
8.关于阿斯旺卢克索的游轮

1.跟团VS自由行?
       首先你要清楚,你是想要自由行还是要跟团。自由行,优点首先是自由,时间酒店行程都由你自己的喜好来,不仅可以错开旅行团的高峰去欣赏神庙,还可以跟当地人有更深的交流,可以自己找当地的特色美食,相对跟团肯定是贵一些,跟团游优点肯定是省心省力省钱,不用自己做太多功课,缺点就是跟着大部队走常规路线,时间也有限,旅行团可能会把行程安排的不是很合理,有一种走马观花的感觉,所以对比你自己喜欢怎样的旅行方式,做好你的选择。
       然而对于埃及这个国家,自由行和跟团游的行程路线基本上是相似的,重点的几个神庙和景点,基本上自由行和跟团游都会去,这里重点说一下,自由行自己找的热气球价格是35USD-45USD不等,但是跟团会达到135USD-150USD这个价格,因为旅行团团费低啊,所以自费项目就会贵很多,在埃及会遇到小贩缠着你买东西,很多当地人坐地起价的问题,也许你跟团游你都不会遇到,但自由行每天都会面对这些。至于很多人会担心埃及的安全问题,其实这事真的不好说,跟团目标也很大啊,跟团就安全了?万一遇到极端分子就瞄准了中国旅行团呢?自由行目标小,可是遇到问题还是人多力量大啊,在埃及处处可见持枪警察端着AK47,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安全的,前提是您甭往那很不安全的地方去。
       so,当你确定了是自由行的话,那么你将面对的是一个你刚开始很厌恶,后来却越来越喜欢的埃及

2.埃及的气候及穿衣指导
       埃及全国干燥少雨,气候干热。埃及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气温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气候相对温和。整个埃及的气候一般在白天比较温暖或者炎热,而夜晚凉爽。
      旺季就是十一月到第二年四月,淡季就是五月到十月。我和大师兄是九月去的,整体感觉很干很晒,阴凉的地方会比较凉爽,有凉风吹过,对比泰国普吉岛的气候,泰国比较湿热闷,即使到了阴凉的地方也觉得特别闷热,但是在埃及到了阴凉处就会觉得很凉快,说热倒不如说埃及是干晒,沙漠地区缺水特别的干燥,我到了阿斯旺第一天嘴唇就裂了,到了第七天去了红海嘴上的裂口才愈合,埃及给我的感受是万里无云,就那样干晒,我和大师兄不到万不得已基本上都会躲过上午11点到下午4点这之间的时间去神庙。
     埃及是伊斯兰教教徒庞大的国家,在街上看到很多年级大一些的妇女基本上是带着面纱的,年纪小一些的女孩子,有一些不戴面纱但穿的也不会太“凉快”,去埃及旅行,女孩子不用搞的那么清真,基本上你不要穿的低胸露脐或者太短太紧,都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是花的还是纯白的这个其实没有那么太严格的,但是对于我个人的经验,我建议女孩子穿长衣长裤或者长裙,但一定要棉麻材质的透气的,凉快又防晒,男孩子其实更简单了,就是夏装就好了。 PS:如果你选择了冬宫酒店住宿的话,女孩子请带一条裙子,男孩子最好有一件休闲衬衫,冬宫酒店对着装有一点点要求。
     必备的是墨镜,防晒霜,面膜/补水护肤品,帽子,润唇膏等等。做好防晒与补水的工作,切记!!

3.埃及的货币
      埃及使用的货币是埃及镑,一般情况下,你都需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带到埃及再去换埃及镑,在国内是没办法直接取埃及镑的。我的方式是两个人在国内换了800USD事实上我们换少了,这个到后面再表,到了埃及在代理那边换了500USD埃及镑,汇率是9.5 (也可以换到10或者11甚至12)根据你出行的时间可以再做查询。银联卡和信用卡去当地是都可以取现的,但是不如你用美元去跟个人兑换划算。
1埃及磅=0.8260人民币元
1人民币元=1.2107埃及
1埃及磅=0.1277美元
        PS:有可能的话留几个埃及硬币哦,作纪念还是很漂亮的

4.埃及旅游地图
       埃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北部经地中海欧洲相通,东部经阿里什直通巴勒斯坦。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接壤,东南与约旦沙特阿拉伯相望,海岸线长2700多千米。苏伊士运河沟通了大西洋与印度洋,战略位置和经济意义都十分重要。
       需要知道这几个重要的城市,南部起阿斯旺卢克索开罗亚历山大赫尔格达(又叫胡尔格达),沙姆沙耶赫。这次我和大师兄去的地方是上埃及阿斯旺卢克索赫尔格达)了解了埃及的景点地图,然后根据你自己的时间来安排每天的行程,基本上玩遍整个埃及,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只有9天假又不想玩的太仓促,所以选择神庙古迹最多的上埃及地区,围绕着尼罗河两岸,各种神庙和帝王谷都会游览到。如果你正好有半个月,那就南起阿斯旺一路沿着尼罗河到卢克索,然后去红海,再从红海开罗玩黑白沙漠然后去亚历山大,最后回开罗离境。

5.签证
       我的签证是提前一个月在某宝上找的代理,第一次找了某妇女旅行社,要求极其苛刻,需要企业营业执照加盖公章,还需要在职证明加盖公章,公司人事章都不行,不想手续太麻烦的我果断放弃了这家,选择了另外一家不需要那么多材料的旅行社帮我办理,很顺利办理成功,元一本护照办理费用489元。

6. 伊斯兰教的特殊日子
          2015年(伊历1436)入斋 : 6月18日 ,开斋节:7月18日,宰牲节:9月24日
          2016年(伊历1437)入斋 : 6月07日,开斋节: 7月07日,宰牲节:9月13日
          2017年(伊历1438)入斋 : 5月27日 ,开斋节:6月26日,宰牲节:9月02日
          2018年(伊历1439)入斋 : 5月16日 ,开斋节:6月15日,宰牲节:8月22日
   PS:避开入斋到开斋节的这段斋月,在这个月里,穆斯林在日间不可以进行饮食等活动。很多店铺白天都会关门,直到晚上7点后才会营业至半夜。

7. 埃及电话卡
           我在埃及选择了沃达丰(Vodafone)公司的3Gsim卡,1G流量我偶尔开热点给大师兄,网速很好,只是热点不太好用。玩了9天时间到最后一天都还有流量,话费基本上会在你通话结束后给你发一个信息来提示你话费和流量,但是我看的全是阿拉伯语。

8.关于阿斯旺卢克索的游轮
          游轮是这样的,周日基本上不开船,但不乏有开船的游轮只是我没有遇到,住宿形式有2晚3日的,也有3晚4日的,基本上价格在35USD-45USD之间浮动,在淡季可以直接到码头上找游轮去聊一下,旺季也可以招代理帮你预订,虽然周日的游轮不开船但是你可以去住宿,你可以到了阿斯旺直接住在船上,周日的船第二天(周一)下午2点才会开船,我住的是3晚4天的,因为我们找代理订的周日只能是这种住宿形式,我坐的sunrise轮船第一天不开船,第二天下午2点开船,傍晚6-7点左右到达双神庙(Edfu temple)第三天早上停在荷鲁斯神庙,当天下午4点就到了卢克索。第四天才退房离开游轮。

安全问题

很多人担心埃及的安全问题,我个人的感受是没你想的那么危险,但是不建议女孩子单独出行,因为即使没有危险分子也会有很多小贩缠着你,不排除很多小贩在你身上蹭来蹭去的情况。阿布新贝神庙临近苏丹地区,但是基本上都有警察在站岗,街道上遇到银行的地方也都能看到警察端着枪的身影,所以我没有觉得特别的不安全。据说沙漠沙耶赫那里会乱一些,但我也是听说,没有去过!
      这里我有一个小窍门,到一个城市之后存一个你认为人还蛮厚道的司机的电话,然后以后用车都跟他一个人联系,约好了时间地点让他去接你,等司机到了你再出去直接上车,这样就避免了你在街上找车的时候被一群人围着,上车以后记得打开自己的googlemap,反复跟司机确认司机认识你要去的地方,而且发现路线偏的离谱及时喊停。
      出门不要穿得太短太露,尽量不要戴太多金银首饰,不要把大量现金暴露在外面,我在红海就看到中国土豪游客,手里拿了一沓美金,即使不被坏人盯梢,小贩看到这么多钱你也很难砍价的(好吧,土豪不需要砍价)

埃及简史

埃及历史,简单分为几个阶段:
一、远古时代
       根据尼罗河河谷地和利比亚高原等地却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遗物,埃及的人类化石最早的可追溯到六、七十万年前,甚至 100万年前。
二、早王朝与古王国时代
       古埃及编年史家曼内托(前3世纪),把埃及古代史分为31个王朝。
  第一王朝:公元前3200~2850年。从美尼斯到卡,共有八位法老。
  第二王朝:公元前2850~2686年。从霍特普司克摩伊到卡斯克摩,共有六位法老。
  第三王朝:公元前2686~2613年。(开始修金字塔的王朝)从纳特里克特-吉塞到胡尼,共有五位国王。焦瑟统治时代是权力和胜利的开始,此时出现了以沙卡拉的阶梯金字塔建筑群为代表的恢宏壮观的石头建筑。该建筑群的设计师、作家兼学者的伊姆荷泰普成为史书上首批出现的伟人之一。这一时代是强而有力的中央集 权君主制得以发展的时期,君主坐於孟斐斯,分派各省总督统治全国。
       第四王朝:公元前2613~2494年。(金字塔顶峰王朝)从斯内夫卢到斯克普斯卡夫,共有六或七位法老。从金字塔的雄伟程度来判断,斯奈夫鲁、胡夫和哈尔夫的统治时期为这个时代的顶峰。在达夏尔,梅顿和基萨修筑的金字塔显示出王朝的治国有方、经济繁荣。
      第五王朝:公元前2494~2345年。从乌斯卡夫到乌纳斯,共有九位法老。最著名的是萨胡蕾(Sahoure)和吉德卡雷—伊塞西(Djedkare-Isesi)。在第五王朝,「太阳崇拜意识」迅速发展,在沙卡拉的乌尼斯金字塔墙上刻著著名的金字塔铭文。
  第六王朝:公元前2345~2181年。从泰蒂(Teti)一世到女王尼托克里斯(Nitocris),共七位国王包括佩比一世和活了上百岁的佩比(Pepi)二世。虽然第六王朝文治武攻显赫一时,曾组织过远至非洲南端的军商远征,但一些省督不断膨胀的全历史中央集权的孟斐斯备受威胁,而引发了内乱。
       三、第一中间期与中王国时代
  第七王朝:只统治了七十天。
  第八王朝:公元前2181~2130年。共有八到二十七位法老,但名字无文献可查。
  第九王朝到第十王朝:北方 公元前2130~2040年。共有六位法老,有三位名叫凯蒂。
  第十一王朝:南方 公元前2130~2040年。共有三位法老。
  蒙图荷泰普二世在公元前2050年统一全国,从此第十一王朝的底比斯君主统治了整个埃及。这虽然使他们的故乡底比斯城地位越来越重要,但仍然不足以取代孟斐斯。
  第十一王朝末期:公元前2060~2000年。三位蒙图霍特普法老,第一位在公元前约2040年统一埃及
  第十二王朝:公元前2000~1786年。七位法老名阿门埃玛特(Amenhemat)或塞索斯特里斯,最后一位统治者是女王塞贝克内菲卢雷(Sebekneferoure)。
       四、第二中间期与新王国时代
  第十三到第十四王朝:公元前1786~1674年。约有四十位法老,其中有几位名叫塞贝霍特普。一些法老同时在法老的北部、中部、南部统治。从公元前1730年开始,这些国王只不过是西克索法老的封臣。
  第十五到第十六王朝:公元前1674~1567年。第十六王朝被称为「小西索克」王朝,只存於三角洲东部。「大西索克」王朝有五位法老,包括一位基安(Khyan)和两位阿拉比(Apopi)。
  第十七王朝:公元前1674~1567年。十位法老统治底比斯及周围地区。他们是西索克的封臣。最后三位法老塔阿(Taa)一世、二世和卡莫西斯(Kamosis),开始和北方的西索克人斗争。
  第十八王朝: 公元前1567~1320年。(帝王谷,王后谷)从阿赫莫西斯(Ahmosis)到霍朗赫布,共有十四位君主,其中有四位图特摩斯,四位阿门诺菲斯。王后阿谢普苏、阿肯纳吞(Akhenaton)和图坦卡蒙,都属於本王朝。
  第十九王朝:公元前1320~1200年。(阿布新贝神庙-拉美西斯二世)九位拉美西斯王族法老,包括拉美西斯一世、二世和塞蒂一世、二世。
  第二十王朝:公元前1200~1085年。十位君主,除了第一位名叫赛特纳克特(Sethnakht)之外,其余都叫拉美西斯。
      五、后王朝时代
      第二十一到第三十王朝属于后王朝时代。
      以上这些说了这么多,大师兄的总结就是,了解一下拉美西斯这几世和图坦卡蒙的历史就行了。看得懂帝王谷就行,好吧!真的是非常有道理呢!

古埃及九柱神体系

古埃及神话是指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传播之前,埃及的神话体系。相当于中国的盘古到三皇五帝这个阶段的神话,直白点说,古埃及神话是埃及地区的上古神话。
       伊斯兰教传播之前,古埃及人信仰古埃及神祗已经经历了3000年,其中多次变动,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神都有动物特征,要么是动物头人身,要么是纯动物。大名鼎鼎的狮身人面像就只有一个,而且那还是希腊神话体系的斯芬克斯怪物。至今考古界还没搞懂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个东西在金字塔前面。
      古埃及神话体系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以“九柱神系统”为中心的神话体系。

关于这九个神,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传说宇宙的开始,是一片幽暗,没有任何生气,天地间充满了无边无际的原初之水,据《亡灵书》所述,原初之水中出现一座小山,名为"Ben-ben"。Ben-ben 上便站着太阳神阿图姆(Atum)。(阿图姆出生的另外一个版本:原初之水中出现了一朵荷花,从绽开的花中出现一个婴儿,这便是阿图姆。)阿图姆出生后,没有天地万物,只有原初之水笼罩着的幽暗的空间,是一片虚无,没有生命。于是他便按照自己的模样创造了诸神。首先,阿图姆呼气产生了风神休(Shu,男),咳嗽产生了雨神泰芙努特(Tefnut,女),并用自己的汗水给与他们生命。然后休和泰芙努特结合(即风和水结合),生下了大地男神盖布(Geb)和天空女神努特(Nut)。休把努特抬高,这样努特就覆盖着盖布,也就是说,天在上,地在下,而古埃及人相信地震是因为盖布在笑所造成的。
       图上这是10个神,把最下面的荷鲁斯神也放了进去,九柱神里面是没有荷鲁斯那一代的。

努特和盖布结合,生了4个孩子,分别是:长子欧西里斯(Osiris,冥王),长女伊西斯(Isis,守护神),次子塞特(Seth,混乱神),次女奈芙蒂斯(Nephthys,死者的守护神),到这里九柱神全部登场。传说有一天,阿图姆派出他的一只眼睛巡视世界,但眼睛却迟迟不归,他因为失去眼睛而流泪,眼泪落到地上,化作人类。失去了眼睛的阿图姆只能再为自己再创造一只眼睛,但这时那只迟归的眼睛回来了,它因为发现自己的地位失去而愤怒,于是阿图姆将之化为眼镜蛇形,置于人类的前额,成为王权的保护者。

上文说到,为什么鹰神荷鲁斯那么重要,那就要了解一下荷鲁斯的上一代的爱恨情仇,话说天空女神努特和大地男神盖布的这几个孩子的婚姻状态是,长子配长女,次子配次女,也都成为夫妻。长子欧西里斯本来是统治人间的王,长女伊西斯本是王后。在欧西里斯的带领下,埃及从茹毛饮血的野蛮状态走上了文明之路,整个埃及风调雨顺、岁岁平安。好景不长。次子塞特十分嫉妒他的哥哥欧西里斯,在一次宴会上设计,把欧西里斯关在一个盒子里,并扔进了尼罗河。欧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到处寻找丈夫,终于在腓尼基的比布罗斯港发现,并带回了埃及。之后塞特发现了盒子,索性把盒子连同欧西里斯切成十四块,并把尸体的碎块散到埃及各地(神话时代的第一宗分尸案登场了)。伊斯西在妹妹奈芙蒂斯,还有内芙蒂斯和自己丈夫欧西里斯私通生的儿子阿努比斯(Anubis,死神)的帮助下,四处寻找,终于找全了欧西里斯的尸体,除了命根子,无奈之下只好作了一个假的代替(好狠啊,汗一个)。阿努比斯用带子将碎块包扎起来,并把他制成了具木乃伊(神话时代的第一具木乃伊案登场了)。伊西斯用自己的翅膀扇尸体,并和内芙蒂斯合力运用法术(伊西斯因为知道太阳神的秘密名字所以是宇宙间最有魔力的魔术师,妹妹内芙蒂斯也有魔法),使奥西里斯重新复活。(重生后的欧西里斯就变成绿色的脸了~~)。
       欧西里斯复活后与伊西斯生下儿子荷露斯(Horus,鹰神),但他已经不想继续呆在人间,就成了冥间的统治者——冥王。妻子伊西斯也随之转战地下,帮助他管理冥城。人间的王位被塞特所霸占之后,伊西斯独自抚育荷鲁斯,尽管不断受到塞特迫害,但在妹妹内芙蒂斯的帮助下,荷鲁斯总算顺利长大,长大的成神后的荷鲁斯杀了塞特替父报仇,并登上王位(还有另一种说法是:在塞特(Tthoth,智慧之神)等诸神的仲裁下,荷鲁斯继承王位。)从此,荷鲁斯统治着人间,欧西里斯统治着冥界。伊西斯和妹妹内芙蒂斯也到了冥界去辅佐欧西里斯。

上面说了那么多,是不是有点晕了呢?据说经学者考证,埃及大大小小的神加在一起大概有2000多个,连很多学者都无法完全叫出名字,但是对于我们去埃及旅行游览神庙来说,这九柱神,是必须要知道的,不然你连神庙都看不懂,要知道在上埃及的各个神庙里面如果你不懂这些神话,你很容易审美疲劳。甚至每个神庙在你眼里都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你只要了解这九个神的形象特征和掌管的权利对你游览神庙是很必要的,先说第一个你要认识的,也是最牛的一个——拉(Ra,有时拼作Re或Rah,也称作Atum亚图姆)。
      很容易搞混因为他有很多形象,出现过蛇、蜥蜴、甲虫、狮子、公牛等形象,其中最常用的是公牛。但是无论以什么动物形象出现,他的头上一直都会顶着一个太阳,太阳就是拉的整个身体,或者仅仅是他的眼睛.在赫里奥波里斯(Heliopolis)(对拉崇拜的中心),他还被作为朝日神阿顿(Aton)和暮日神阿图姆(Atum)来崇拜.拉在清晨的时候叫做阿顿,而在黄昏的时候叫做阿图姆.后来他又与荷鲁斯相融合,所以,当你在每一个神庙发现跟上图五个形象一样的浮雕,那都是太阳神。

第二个风神休(Shu),第三个雨水之神泰芙努特(Tefnut)这两个一起说,因为他们都是拉的精液或者别的分泌物创作出来的。休是男性风神,泰芙努特是女性雨神。他们经常会吵架,雨神偶尔会出走。这个大概跟埃及当时的气候有关,经常出现干旱,就是雨神泰芙努出走了。他们的排位排在天神努特和地神盖布之前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气候原因,风和雨对于干旱的古埃及来说,比天和地更重要。
        第四个盖布(Geb,Seb):大地之神。第五个努特(Nut):天空之神。
        这两个也是兄妹或者姐弟,是风神休和雨神泰芙努特的孩子,继承父母的优良传统,他们也是一对夫妻,九柱神最后四个神都是他们的孩子。大地之神盖布是男性,天空之神努特是女性。这个跟绝大部分神话系统相反的,大部分神话中,只要有大地之神,其主神基本都是女的。比如希腊神话的盖亚,中国的后土娘娘等(土地爷爷管的是某一块地界,不是整个大地的神)。
       第六个奥西里斯(Osiris):冥王,也司掌丰饶。
       第七个伊西斯(Isis/Auset):奥西里斯之妻,荷鲁斯之母,大地之母,亦司掌生命。
       第八个塞特(Seth):混乱之神,战争、沙漠与外国之神。
       第九个奈芙蒂斯(Nephthys):死者守护神,阿努比斯之母。

花销

所有花费以2人费用计算
1/  机票: 去程 北京开罗转机到阿斯旺  ¥8900
                  回程 赫尔格达开罗转机到北京 ¥6510
2/  酒店: Philae Hotel Aswan 阿斯旺菲莱酒店 1晚  ¥367  booking上订的
                Sofitel Winter Palace Luxor Hotel 卢克索冬宫酒店(新楼)2晚 ¥629 蚂蜂窝直接订的
                Hurghada Marriott Red Sea Beach Resort 赫尔格达万豪酒店 2晚 ¥1761 booking上订的
3/  游轮(住+吃)3晚4天: $35X3晚X2人=$210
4/  包车(或者拼车)
     阿斯旺机场接到酒店包车 $8
     卢克索西岸帝王谷半日游包车 $15
     卢克索赫尔格达酒店途径丹达拉神庙包车 $60(包含去丹达拉神庙)
     卢克索东岸打车 共约150-200LE左右
     赫尔格达万豪酒店打车到城区中心和老城市中心 共约150LE左右
5/  门票 (学生票,成人票大概是学生票的两倍):我这里所有门票都是学生票价格哦!
     阿布新贝神庙 (ABU SIMBIL TEMPLES)50LE
     菲莱神庙(PHILAI TEMPLE) 30LE
     象岛阿布遗址 15LE
     阿斯旺植物园 25LE
     康翁波神庙+鳄鱼博物馆 (KOMOMBO TEMPLE)25LE
     埃德夫神庙(EDFU TEMPLE)30LE
 7/  三桅帆船:包船70LE
 8/  去菲莱的船来回120LE
 9/  某宝办理护照费用 ¥978
10/ 一些杂七杂八的花费:潜水服+防晒霜+插头+清凉油+衣物等等=约¥1000
      共2万7左右

游记开始

简单说一下我的行程
D1  北京-开罗-阿斯旺
      北京飞到开罗,转机飞阿斯旺,加上转机时间大概历经13h,有6小时的时差。到了阿斯旺埃及时间早
      上8:00左右,办好了手机卡换完了钱,酒店安顿好休息了一下,下午去坐了三桅帆船。 当晚宿阿斯旺菲莱酒店。
D2  阿斯旺
       在阿斯旺住了一夜酒店,早上3:00起来去阿布新贝,当天下午游轮check in,船上遇到了在机场就有聊了很久的那群广州的小伙伴们,于是愉快的一起逛了阿斯旺夜市,当晚宿游轮。
D3   阿斯旺
       早上和广州的小伙伴们一起做船去了象岛和植物园,看了阿布遗址中午我和大师兄去了菲莱神庙,下午
       2:00左右船开了。5:30左右到了 Temple of Kom Ombo双神庙,当晚宿游轮。
D4  卢克索
      第二天早上7:00左右到了荷鲁斯神庙,8:30船继续开往卢克索,下午4:30左右到了卢克索。我,大师兄和那群可爱的小伙伴放弃了吃腻了的游轮上的自助,去卢克索市区里面吃饭,当晚宿游轮。
D5  卢克索
      早上4:00左右起来,去坐热气球,热气球大概在8:00左右结束回到船上吃了早饭后check out ,约好了司机带着行李一起去帝王谷,中午check in 冬宫酒店。晚上去步行去卢克索神庙外面看夜景,当晚宿卢克索酒店。
D6  卢克索
      早上去卡努克神庙,傍晚去卢克索神庙看日落,当晚宿卢克索酒店。
D7  赫尔格达
      吃过冬宫酒店的早餐,去红海。宿红海万豪酒店
D8  赫尔格达
      出海潜水,宿红海万豪酒店。
D9 赫尔格达-开罗-北京
      吃过早饭 check out , store baggage 然后去老城区溜达,下午回来取行李去机场,旅行结束。

Day1 北京-开罗-阿斯旺

9月10号零点的飞机,我和大师兄9月9号下了班回家取了行李就愉快的出发了,埃及航空MS956,飞机不算大,2-3-3的座位形式, 这里要着重感谢一下XH同学提供的埃及航空公司选座的电话,如果你要选座,请拨打埃及航空电话:020-86266969转606,我打了半天埃航北京办事处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
      到了开罗转机时间1个多小时,在走之前就怀疑这个时间是不是太短,结果到了开罗发现时间真的是不够用的,我和大师兄是跑着从国际航班转到国内航班区域的,根本没有时间换钱和买卡,一路看到工作人员就拿着机票问,最后到了登机口上个厕所抽个烟的功夫,大概就要上飞机了,反正去买卡和换钱时间是不充裕的。

国际转国内航班,换成了这种小飞机,座位形式是2-2,觉得空间还好不是很狭窄,这个飞机很有意思的是,餐具都是金属的,这在我此前的经历里面是没有遇到过的,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阿斯旺

阿斯旺机场很小也很冷清,有一个小小的免税店,并没有卖sim卡的窗口,旁边的换钱窗口也已经落了很厚一层灰尘。我们的机票是同一航空公司,行李是直挂的,所以行李会在阿斯旺机场的国际区,需要往里面走,在等行李的时候,我跑到阿斯旺机场出口处看看接机的当地人,在接机口站在第一个的就是接机的阿布哥,举着写着我名字的牌子,热情的跟我打招呼,之前一直担心没来得及买电话卡而联系不到彼此,也害怕埃及人不遵守时间,但当看到阿布哥的笑容那一瞬间,感觉非洲的阳光一下子洒进我的心里。

顺利到达菲莱酒店,坐了一夜的飞机,看到床的那一刻疲惫感把我按倒在床上,睡了一会起来洗了个澡,才开始欣赏窗外的尼罗河,埃及的天空一片云彩都没有,明显的感觉到很干很晒,而且很渴。由于之前没时间换钱买卡,也没买水喝,在阿布哥那里用汇率9.5换了一部分埃镑之后,赶紧去买了两瓶水,这是此行最贵的两瓶水,每瓶10le,还花了10le买了一个用了很久的打火机...囧 !
       买了水和一些简单的吃的东西,回到酒店继续休息等待傍晚去坐三桅帆船。

埃及的三桅帆船叫做“Feluca” 源自法语。很多开船的小哥,是附近的努比亚人。努比亚人的面部特征更像是苏丹,或者南非地区的人的长相,在埃及很容易辨认。阿斯旺这段的尼罗河,堪称埃及尼罗河最美的一段,埃及的日落时间大概在5:40pm-6:50pm ,来到阿斯旺一定要做三桅帆船,在这里看看尼罗河的日落,当阳光洒下来一片金黄,下了船开船的努比亚小哥跟我们要小费,他的逻辑是,如果我们觉得happy就要给他小费,后来我和大师兄拿了5le出来,努比亚小哥不依不饶的不让我们走,最后只能严肃的说,让我们happy是你的responsibility!随后我和大师兄转身就走了。
       想平复一下刚才的心情,于是决定回酒店的路我们走路回去,原想浪漫的漫步在尼罗河边,结果刚走几步就遇到难缠的小贩带着孩子一起缠着我和大师兄。
       孩子一直冲我们喊着“dollar!dollar!” 大人则摘下缠在自己头上的围巾非要我们买,刚才已经领略了埃及小贩的难缠,但当你连续遇到两次真的挺崩溃的,
        我和大师兄一边走着一边拒绝,刚开始还很客气的说“No,No,i dont need it !”
        怎奈小贩还是没玩没了缠着你问你“why?”
        到最后只能非常严肃的说“I don't want to buy,please stay away from me...”
        即使是这样,小贩带着孩子也跟着我们走了好长的路,看我们态度坚决才善罢甘休。
        刚来埃及的第一天,让我和大师兄领略了埃及的美,也感受到了埃及人生活的窘迫,试想如果生活尚且安稳,何必带着孩子在街上缠着别人买东西。带着复杂的情绪,我和大师兄匆匆吃了KFC的埃及卷饼,回到酒店就赶紧睡下了,因为第二天凌晨就要去那伟大的阿布新贝神庙。

Day 2 阿斯旺- 阿布新贝神庙

昨天酒店check in 的时候,已经跟前台打好招呼,说我们第二天要去阿布新贝,于是凌晨起床到了前台,发现已经有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盒,盒子里有面包酸奶,薯片还有一些水果。起的实在太早,我和大师兄上了车就一直在睡,同行一台车上面还有来自俄罗斯日本等等的小伙伴,车开到一处集合地,已经有很多也去阿布新贝的车在等候了,几分钟的安全检查以后,所有的车依次缓缓出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睁开眼睛发现,沙漠上已经日出了。大概开了3个小时,到了阿布新贝神庙。

阿布新贝神庙又叫拉美西斯二世神庙,面向尼罗河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堪称众多埃及神庙中最富想象力的一座。神庙建于3300年前——确切地说是“开凿”,因为整座神庙不是土石所建,而是在山岩中雕凿而出,它本身就是一座巨大而精美的雕刻作品。1964-1968年,为了免遭因建造阿斯旺大坝而上涨的尼罗河水淹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神庙被切割成2000多块,分别编号,在距离原址200多米的地方拼合还原,并建造了一座假山来复盖它。
     神庙面向尼罗河,正立面为四尊高达20米的巨型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其中一座被整体切下,现存于英国大英博物馆。在他的膝边和身旁还围绕着数座小型雕像,是他的妻子儿女们。这四尊雕像兼具支柱的作用,支撑着30米高的神庙。
     埃及的法老,都标榜着自己是皇权与神权的化身,来到埃及有可能会混乱,到底哪个神庙供奉的是神哪个神庙供奉的是法老,阿布新贝供奉的其实只是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爱妃的神庙,虽然也叫神庙,但是并不是埃及神话体系中的任何一个神。

神庙的内部,主体部分是一个60米长的长方形大厅,原谅我偷拍了照片,因为实在太震撼我!16尊雕像分两行左右排列,同样全部是拉美西斯二世本人,墙上也满布描绘拉美西斯二世武功的壁画和浮雕。

这是大厅尽头是一间作为圣坛的石室,四座神像并排而坐,分别是黑暗之神、天空之神、拉美西斯二世本人和太阳神。堂而皇之地将自己平等地列于众神之间,这恐怕是任何一个君王都不曾有过的大胆之举。种种迹象都说明,这座神庙与其说是为了供奉太阳神而建,不如说是为了体现法老如神般至高无上的地位,每年2月21和10月21日(这两天正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登极日和出生日)的日出时分,从大门射入神庙内部的阳光会穿过60米长的大厅,直射圣坛上的神像,但永远不会照射到最左侧的黑暗之神,他注定永远藏在黑暗中。这项精巧的设计令现代人也不能不甘拜下风,搬迁后的神庙,因为角度计算不够精确,太阳照入的时间延迟了一天,角度也没有那么精准了。

两侧的偏殿墙壁上都是精美的壁画,描绘着法老通过埃及最高统治者的力量征服当地的努比亚人。在大神庙里,壁画不仅刻画了在所有神庙中都能发现的宗教仪式,而且刻写了描述国王军队作战的纪念场面和铭文。离开这座打神庙不远,就可以到达献给女神哈托尔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夫人奈菲尔塔瑞王后的小神庙---哈索尔神庙。
       正面是拱墙式大门。拱墙间有6尊拉美西斯和奈菲尔塔利[1]  巨像。石柱顶部的哈索尔头像使里面多柱厅大为增色。入口墙上是拉美西斯杀敌和端庄的奈菲尔塔利抬起双臂祈祷的浮雕。再过去,是哈索尔神殿。哈索尔在岩石墙面上以牛的形象出现。这里和外观体现出神庙的象征意义,可作为瑞-哈拉赫特神庙的补充,在那里拉美西斯将自己比作“霍鲁斯太阳神”;在这里,奈菲尔塔利被比作哈索尔,是霍鲁斯的接生婆和保姆,也是白昼太阳神的妻子和他再生时的母亲。因此在神殿中,哈索而从天国现身,她的乳汁带给亡灵以生命。而在神庙正面,奈菲尔塔利与拉美西斯的出现代表朝阳

人们对这位王妃的出身知之甚少,只知道她来自贵族家庭,是当时太阳神庙的女祭司。王妃的名字意为“最美丽的女人”,而众多的画像也证明了她的魅力。拉美西斯在继承王位前不久(约25岁时)娶了她,从此就与她形影不离,无论是在宗教仪式中还是在国事活动里都能见到她。在绘画中以及其他文物上也常能看见她与丈夫亲密地依偎在一起。在政治生活中,奈菲尔塔利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借助书信和礼物与希泰族的女王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可以看到在神庙上,她和拉美西斯的塑像是一样高的,这在历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恰恰突出了她地位的崇高以及拉美西斯对她的宠爱,拉美西斯在他皇后的墓碑上刻着他对她爱的表白:
       “我对她的爱是独一无二的, 没人是她的对手,她是最美的女人。”
       “当她轻轻走过我的身边,就带走了我的心。”
       My love is unique
       no one can rival her,for she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Just by passing,she has stolen my heart.

逛完了两个神庙,埃及的天气实在是又干又晒,和大师兄一起在小神庙对面的石凳上面坐了一会,缓缓的走出景区,买了两罐最贵可乐,40LE每罐。大概中午的时间就出发回阿斯旺了,整个参观大概需要2-3小时,来回路上需要5,6个小时,还是比较远的。在阿布新贝神庙会看到很多警察拿着AK47,可想而知苏丹边境还是有些混乱。
       回到阿斯旺,check out酒店之后准备入住游轮,我住的游轮是sunrise号,35刀每人每晚,包含三餐。周日不发船但是可以入住,周一下午两点发船。刚上船就遇见了在开罗转机的那几个小伙伴,愉快的相约吃过饭去甲板上吹风。船上的房间还不错,冷气也很足,只是基本上所有中国人都被安排在同一层,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的游客,然而这是也是我噩梦的开始。收拾好东西去餐厅吃饭,餐厅里吵吵闹闹,而且有些游客在自助餐厅吃外带的KFC食物,在中国的清真餐厅是绝对不允许外带任何食品的,真的理解不了,即使餐厅再难吃,可以把外卖拿到自己的房间去吃。每天早上旅行团中的一些起的很早的阿姨,开始在走廊里面大喊大叫,挨个房间敲门召唤自己的同伴去吃饭,还有几次敲错了房间门,到我们的房间对着我们的门大声喊着,起来啊,去吃饭了啊!别睡了啊!反反复复几次,真的很崩溃。能体会出来玩的那种兴奋和激动,但真的就只有激动忘记别的东西了吗?
       白天在阿布新贝晒的好辛苦,草草的吃了几口饭就回房间休息了,洗了个澡跑应邀去甲板上吹风。

甲板不算很大,在船头的方向有一个小小的游泳池。楼梯的旁边有一个小吧台,一切都很安静,和大师兄并排坐着,微风中吹来大师兄头发上洗发水的味道,远远的贵族墓晚上开了灯,几艘三桅帆船在夜晚的尼罗河中缓缓飘过,感觉前一秒还在吵闹的环境中烦躁着,这一秒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坐了很久,大家聊天才发现,原来大家都不太喜欢吃船上的食物,于是愉快的决定换了衣服去阿斯旺夜市逛逛。

阿斯旺的市场是聚集当地普通市民的地方,阿斯旺的市场在火车站旁边不远,整个市场的商品有点像中国的小县城赶集的感觉,虽然昨天遇到的埃及小贩把我们对阿斯旺人的印象不是很好,但这个市场上能感觉到阿斯旺人其实还是很友好得,很多当地人看到你是亚洲人会目不转睛,而且很多小孩还会跟在你的后面一直走,边走边笑,如果你偶尔回头他们还会伸出手跟你say hi ,或许这样的阵势会让你觉得很害怕,但约上几个朋友一起走你会感受好一些。
      市场上有卖水果的,还有香料和一些衣服鞋子之类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义乌进口的,很多市民悠闲的在抽着水烟喝着埃及咖啡,感觉很惬意的样子,但是阿斯旺真的不是很干净,马路上到处都是垃圾,走到市场尽头发现了一家卖腌鱼的店,又腥又臭,用一个大大的鱼缸装了好多好大只的鱼,感觉不是很卫生的样子,路过挂着小粉灯,放着嗨曲的甘蔗汁店,果断了每个人买了一份甘蔗汁,甜掉牙的甘蔗汁需要你再喝两瓶白水来稀释它,真的很纯很甜,准备好白水以后一定来尝尝。
      回到船上,和小伙伴们约好了明天一起去象岛和植物园之后,就愉快的睡了。

Day3 象岛植物园,阿布遗址和菲莱神庙

我们一行人坐着当地人叫做motoboat的燃油船,来到植物园所在的小岛,这个小岛很小,在象岛的西边的小岛上,据说是埃及的贵族和有钱人把植物移栽于此形成了一座沙漠植物园,如果赶上周五的话会看到很多埃及的中产阶级带着家人在植物园里面野营,这个植物园从入口到出口只有一条大路,基本上半小时就逛完了。岛上很多小猫,只有一只狗狗,一直跟我们把我们从入口送到出口。如果打发时间的话可以坐车船过来转转,如果没有时间完全可以不来,因为只有一些植物没什么太特别的东西。

离开植物园我们又坐船来到了象岛象岛埃及阿斯旺附近尼罗河中的岛屿,南北长1.2公里,东西宽0.4公里,是著名的景点。该岛在古埃及时称为“阿布”,是埃及和努比亚的边界,建有要塞。大象岛,是一个干旱的地方,耐旱植物、水储存植物可以经常出现在这一地区。具有丰富的哺乳动物物种,鸟和爬行动物物种以及无数的昆虫物种。非洲大象、黑犀牛、豹子、狮子,在这里都是常见的动物。这里也是著名的观鸟胜地,这里的鸟类包括鸵鸟、秃鹰、犀鸟、鸽子、苍鹰等等,是鸟类爱好者的天堂。
      象岛是一座河心岛,是这里面积最大的岛。关于其名称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称因为岛上的岩石酷似大象,另一种说法是这里的居民是埃及最早见到非洲象的人。古埃及人称该岛为“阿部”,意为大象之地。在古埃及这里是保卫城市的碉堡,小岛上到处分布着一些古代遗址,那里曾是很多人的家。据说,这一片地区曾是阿斯旺最古老的定居点之一。
      现在岛上居住着努比亚人,他们热爱各种各样的节日,喜欢五颜六色的打扮,热情好客的努比亚人,性情质朴和善,与大自然为友,是一个与现代文明隔离的小世界,游客上岛可以参观努比亚人的民居,体验他们自然纯朴的生活。
     此外,岛上还有阿斯旺博物馆、古尼罗河水位标尺和一座托勒密王朝古神庙遗址等景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博物馆是关闭不开的。

古尼罗河水位标尺大约是公元一世纪所制,用以测量尼罗河水位。神庙供奉的是尼罗河的保护神,建于托勒密王朝时期,虽然年代已久,但目前仍然可以看到身着法老服饰的亚历山大大帝的壁刻。同样的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努比亚村和阿布遗址来看看,他们都在象岛上面。
      随后,偶遇的小伙伴们回船上了,我和大师兄顶着正午的烈日继续去了菲莱神庙,赶在下午2点开船之前回来。

菲莱岛在阿斯旺以南15千米,岛长450米,宽150米。被称为"古埃及国王宝座上的明珠"的埃及古神庙群,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罗河中的小岛菲莱岛上,需要坐船过去,每艘船大概135-150LE的样子,但是很多埃及的船夫会在你下船的时候跟你说是每人150le,千万不要被骗了。
       1902年阿斯旺低坝拦截尼罗河水时,部分被淹没。60年代在菲莱岛南面筑起高坝后,神庙几乎全部被淹没。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文物不受毁损,从1972年开始,埃及政府在神庙四周筑起围堰,将堰中河水抽干,然后将这组庙宇拆成45000多块石块和100多根石雕柱,于1979年8月在离菲莱岛约1千米处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1980年3月10日,菲莱神庙在新址上重新正式开放。其中一座最古老的尼克塔尼布二世国王神庙,建于公元前4世纪,最大的一座神庙叫艾齐斯神庙,系托勒密二世费拉底尤斯国王所建,还有一座神庙为罗马时期所建。
       菲莱神庙主要供奉着荷鲁斯神的母亲,伊西斯女神,就是那个到处去寻找丈夫的尸体的女人,神庙的雕刻和壁画描写了神的生活和故事,雕刻非常细腻,人物形象生动,虽然描写的是神的故事,但是形象完全来自生活,凸起的腹肌、膝盖的关节等都清晰可见。在埃及,神与人之间没有被隔断,众神就在人们中间,神的面容就是人类的面容,或者是在天空和大地上环绕他们的动物的那些动物的面容,如牛、鹰、蛇等,就常被用在神的头上。埃及的神是人们的神,他们与百姓一样生活在埃及的土地上,不像中国的神那样高高在上。
       这里还供奉着伊西丝的丈夫奥斯里斯。奥斯里斯是一位半人半神的埃及国王,他被描述为一位有无穷美德和智慧的人,他将游牧部落聚集在一起,教会他们耕种和采矿等技术。使命完成后,他将宝座留给伊西斯,自己前往美索不达米亚去教育其他民族。在路上,他被弟弟赛特赫篡位杀害,并将他的尸体肢解后埋在埃及各处。伊西斯在神灵的启示下,找到了丈夫的所有遗骸并将他 们拼到了一起。在伊西斯的热泪滋润下,奥斯里斯复活了,做了阴间的神。过去这里是普通人是绝对不能打扰禁地,只有祭司才有这样的特权。

神庙里到处可以看到伊西斯女神守护者自己的丈夫奥斯里斯,或者哺育着自己的孩子荷鲁斯的壁画,这里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到基督教对神庙的破坏, 柱子上的十字架随处可见。

哈托尔神庙演奏音乐的壁画

哈托尔神庙和图拉真凉亭在菲莱神庙的外面,哈托尔(又一说为赛赫梅特)作为一位女神,掌管了有关女性的几乎所有一切;快乐、爱情、浪漫、丰饶、舞蹈、音乐、美酒和香水,无论是五千年前还是今天,哈托尔的这些美好寓意一直影响着埃及人的生活。至今,那些在古埃及宗教中寻找灵感的人们仍旧到哈托尔神庙寻祈求治愈、生产力和保护。走进损坏严重的哈托尔神庙,发现了特别有趣的壁画,很多人物笑着跳着手里拿着各种乐器。图拉真亭的柱头美轮美奂,很多格子在柱子上飞来飞去。如果坐着船在船上看图拉真亭,会是另一种美景。
       来不及多回味,一是因为实在是晒的我们头昏脑涨,二是肚子已经咕咕叫了,于是我们坐船离开了菲莱神庙。

埃及人其实挺可爱的,这位大哥从我们一进入神庙就问我们需不需要导游,当你说不需要的时候,就会跟你说一身welcome!转手就走,并不会缠着你,当我们离开神庙的时候又遇到他,他问我们来自哪里,介绍过之后表示要和我们合影,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犹豫,他紧接着说no  money !拍过了照片,大师兄给了大哥一支烟,一起愉快的吸起来。这是我们认识的第一个一起吸烟的朋友。
       大哥:“你们是夫妻吗?”
       大师兄:“是的啊!”
       大哥对我说:“那你还有姐妹吗?可以介绍给我”
       我:“......”
       大哥 :“埃及人可以娶四个老婆 !”
       我:“那一定是非常复杂的关系,需要你去平衡四个女人,而且你一定很有钱”
       大哥:“跟钱没关系,取决于你的心和脑,埃及男人喜欢很多孩子在身边”
       大师兄:“那不是需要很多钱来养育这么多孩子和妻子吗?”
       大哥:“所以整天在这里啊!”
       大师兄:“那你不觉得辛苦吗?你感到快乐吗?”
       大哥:“我很辛苦,但是也很快乐,我的孩子们都很健康”
       告白这位大哥,我和大师兄离开了菲莱神庙,回去的船上我问大师兄,
       “如果我们生活在埃及,你会不会要很多孩子很多老婆呢?"
       大师兄:“ 会!环境改变人 ” .
       我:“......”

赶在下午2点之前回到了船上,没过多久船就开了,船开的很慢,基本上感受不到任何摇晃所以根本不会晕船,我和大师兄准备去餐厅喝点啤酒,既然水和酒都是收费的,那不如直接喝酒吧!

我们喝了当地的卢克索啤酒,大概35LE的样子,感觉味道还不错,有点燕京大绿瓶的感觉。基本上我不太吃的习惯船上的自助餐,但感觉已经尽力帮我们准备了,埃及的甜品实在太甜,西红柿真的好酸。但是那种里面是肉外面裹着面的食物还蛮好吃。没对船上的食物抱太大期待,准备去卢克索吃大餐。大概下午5点左右的样子,船停靠了康翁波神庙。

康翁波(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这个神庙与众不同之处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Sobek)的双神庙。一条中轴线把它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首神荷鲁斯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所建。从进大门开始,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康翁波神殿中,处处都有相关的鹰首神与鳄鱼神壁画。

壁画上左侧的智慧之神托特和右侧的鹰神荷鲁斯在为法老托勒密十二世加持,赐予他智慧和权利。

法老托勒密十二世的加冕,为什么旁边要站着荷鲁斯呢?因为法老都要标榜自己的皇权和神权的统一,那为什么是荷鲁斯神呢?不光是因为这个神庙里面供奉着他,更是因为荷鲁斯的神话故事,替父报仇杀了自己的叔叔取得了皇位,荷鲁斯代表着皇权。看到这里其实埃及的很多神庙里面,都有人和神共存的壁画,基本上都是各个朝代的法老和神的“合影”。

康翁博神庙的有两个特别的地方,一个是这个神庙有二千年前的古埃及人创立的,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太阳历,上面记载了一年360天每天需要做什么,聪明的古埃及人把每年一度的尼罗河泛滥日(大约在6月15日,潮头在孟菲斯)定为一年之开始,这一天在下埃及天狼星和太阳恰恰同时相遇在地平线上,还根据尼罗河河水的涨落和作物生长的规律,将一年分为泛滥、播种和收割3个季节,每一季节为4个月,共12个月,每月30天,年末余下5天称“闰日”,是属于神的日子,如此全年共365天。
        加上后来凯撒,就是埃及艳后的第一个老公,可以去看看电影。改了大小月,后来又从2月提了一日出来,加在了8月,还改了之后月份的大小月,就基本上是现在公历了。这个日历是从右往左看的,竟然和现在阿拉伯语的读写方式一致,最右边的是日历,圆圆的太阳表示日,它的左边如果是一个小柱子就表示1,拱门形的马蹄表示十,连在一块儿,就表示几号;左边则告诉民众这一天要献祭什么供品。

注意看壁画上那两个蹲着的人,其实是在分娩,人的后面有着类似剪刀、产钳的器具,这是这个神庙的第二大特色,其实这不是所谓的手术器具,而是祭祀用品,古代埃及人常常来这个神庙寻求身体健康,祈求鳄鱼神的保护。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传说鳄鱼神被荷鲁斯叔叔派去杀年幼的荷鲁斯,而鳄鱼神没有下手,并默默保护了荷鲁斯的长大。在埃及鳄鱼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凶残、危险的象征,另一方面又是亲切的保护者。当一位法老死去,祭司会下令制作鳄鱼木乃伊引导他到达冥界之神Osiris面前。古埃及的鳄鱼木乃伊数目有百万之巨。

走到神庙后方,沿途会看到一个狮子在吃手,狮子下面的人都被凿去了脸,身上刻的象形文,是他们的名字,这里象征着法老的丰功伟绩,在战役里俘虏了众多的俘虏,改掉俘虏的手臂喂给狮子吃。

神庙正门的侧面有两口枯井,LP埃及版上面说是用来养鳄鱼的蓄水池,但我们去偷听旅行团导游,导游的解说是这只是普通的蓄水池,来观测每年的降雨量。顺着井的方向往下走就是鳄鱼博物馆了。

鳄鱼博物馆里面好多人,污浊的空气让我没怎么看就跑出来了,大师兄随后也跟着我出来。看完了之后,回到船上,船继续前进。

Day4 卢克索-荷鲁斯神庙

早上的阳光很好,自带柔光,根本不需要美化照片。我和大师兄跑到甲板上疯狂自拍,等到大概7点半的时候,船方打开了门,于是赶在旅行团前面,我和大师兄第一个冲出船,选了一辆马车迅速坐上去。在马车上窃喜我们不会被旅行团大部队淹没,结果到了售票处门口发现去早了还没开门,于是被埃及小贩成功的拉进他们的店铺,一个埃及长袍开口要350LE。我直接说去掉一个零,我给你35le,最后磨磨唧唧50le还送了一条头巾,重点说一下这个小贩回以帮你带头巾为理由而贴女孩子很近很近,就是售票处后面第一家,女孩子要注意了啊!不要被占便宜

托勒密十二世砍下俘虏的头颅献给荷鲁斯神

整座神庙面积约为8400平方英尺,从塔门至北面尽头的墙壁长度超过150英尺。神庙塔门高36米,入口处两侧置有以黑色花岗岩雕成的荷鲁斯鹰像,塔门上有4个供插旗的凹槽。塔门墙身刻着托勒密十二世在鹰首人身的荷鲁斯及女神哈索尔面前打败敌人;神庙内的厅柱具为希腊式的风格。在进入外柱厅的入口两旁亦有荷鲁斯鹰像,较左的那尊比较完整,而较右的那尊下半截则损毁严重。

荷鲁斯神庙又叫埃德夫神庙,是位于埃及尼罗河西岸城市埃德夫的一座古埃及神庙。它是继卡纳克神庙后最大及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神庙,除了用作供奉鹰头神荷鲁斯之外,神庙亦作宗教祭祀活动。此外,庙内墙壁的铭文也为学者提供了不少古埃及希腊罗马时期在语言、神话及宗教方面的资料。

神庙的正中央最后面的神殿,摆放着荷鲁斯神的圣船的复制品,右侧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圣殿,在那看到了天空之神。如果你到了那个神殿一定记得抬头看天花板。

最后面的这个偏殿,让我第一次看到了天空女神努特的样子,由于人多光线不是太好,天空女神的颜色不是很容易被拍出来,但是那种经历了几千年还能保存下来的蓝色,还是让我惊喜不已,试想当这座神庙里面壁画的颜色还都尚存的那个年代,这里的美该是何等的震撼!这让我对后面要去的丹达拉神庙充满了期待,也因为没去成丹达拉神庙而默默流泪了好久。
        身体呈弯腰状态,身上布满了蓝色的天空和黄色的星星,经常出现在神殿的顶棚上,便是天空女神努特,古埃及人根据九神会进一步把宇宙描绘成是空气神舒双手托着裸体女神努特,努特双手双脚分别与仰卧着的地神盖布手脚相接触形成空间. 诸神位于其中,星星在努特裸身上运动.太阳从努特的身体里经过一圈,代表着一天的开始和结束,也代表着生命的生死轮回,所以天空女神努特出现最多的地方,莫过帝王谷了。
        离开了荷鲁斯神庙,大概8点多的样子,找到接我们的马车顺利回到船上,马上去餐厅吃早饭

游轮经过的村庄,会看到很多孩子在河边游泳,当我探出身子看的时候,嬉戏的孩子们看到我,会大声的跟我打招呼,我也大声的喊着hello,像个孩子一样。下午的时候,游轮通过伊斯纳大坝水闸。上下游大概有七、八米的落差,其过程与通过长江三峡水闸大同小异。伊斯纳大坝是阿斯旺通往卢克索的必经之路。
      游轮在通过水闸时,航速减慢。游轮两侧涌来几个划着小船的小贩,岸边也围拢过来几个小贩。小贩们举着各式的围巾、桌布、毛毯、长袍让你看,喊着阿拉伯味儿的“One dollar!One dollar!”。小贩只要感觉你有兴趣,就会马上把东西扔上来。挑中了就把钱夹在不要的东西里扔回去,没挑中就直接把东西扔回去。东西普遍偏贵,建议不要在这里买。

今天的晚餐,决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卢克索市里去吃,从码头到港口我们搭车大概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找到了在卢克索神庙对面马路市场的里面的这家餐厅,吃到了个人觉得最好吃的埃及菜。强烈推荐点一杯草莓汁,尝尝烤鸡,mix烤肉,还有用软软的饼蘸着酱料吃的那道菜。餐厅还有客房可以入住,看起来价格应该很便宜。
    餐厅名字:Al-Sahaby Lane Restaurant
    餐厅地址:Al-Sahaby St | Via Luxor Temple St, Luxor 85951, Egypt
    餐厅电话:+20 95 2256086

餐厅唯一的缺点是灯光比较昏暗,以至于很好吃的菜看起来都不是很有食欲的样子,这个餐厅的二楼可以看到卢克索神庙的夜景,远眺还可以看到帝王谷,也可以点一些水烟到餐厅的三楼葛优躺。我们一行十个小伙伴点了一个橘子味,一个西瓜味的水烟。还喝了好多茶和热可可,边玩边聊很久才离开餐厅,回到船上。为什么要早睡呢?因为明天一早还要去做热气球呀!

Day5 卢克索-热气球,帝王谷

埃及的热气球和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有很大不同,首先是地貌,还有就是天气,即使埃及是大晴天(埃及很少下雨)在天渐亮的时候总会看到空气中迷茫的一层黄沙,埃及的热气球飞跃尼罗河,可以看到尼罗河上的日出,还可以俯瞰帝王谷的全貌。最特别的是一半沙漠一半绿洲的景色。

很早之前就看过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所以去埃及做行程就把热气球放进了我的心愿单,但到了埃及坐之前稍微有些犹豫,因为毕竟刚刚报道过热气球出事故的问题,但是还是决定去做,既然来了不坐就会遗憾,毕竟事故只是小概率事件,飞机火车自驾都有出事故的可能,不必因噎废食,选择当地最好的辛巴达热气球公司,然后就不要再犹豫整个热气球坐下来不会有强烈的不适感,因为很缓慢的上升下降。热气球真的有上天的感觉,欲罢不能!所以我的下一站就是土耳其啦!
       结束热气球,小巴车把我们送回船上,吃过早饭check out游轮,也与那群偶遇的小伙伴正式告别了,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相约下次的旅行。我和大师兄顺利联系到了我们的包车司机,愉快的出发去帝王谷。

图片都是网络盗图,帝王谷禁止拍照!

帝王谷,在卢克索的西岸,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
     几个世纪以来,法老们就在尼罗河西岸的这些峭壁上开凿墓室,用来安放他们显贵的遗体,同时这里还建有许多巨大的柱廊和神庙。这里曾经是一处雄伟的墓葬群,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其中有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在这些陵墓中最大的一座是第19王朝塞提一世之墓,从入口到最后的墓室,水平距离210米,垂直下降的距离是45米,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令人难以想象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通道通向墓穴深处,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
       帝王谷内主要开放的墓室有
1、拉美西斯三世葬祭殿:保存有表现拉美西斯三世应用事迹的浮雕:讨伐敌人、捕杀野牛等。第2院落内有由24根石柱组成的列柱室,顶部保存有色彩鲜艳的浮雕。
2、阿蒙荷太普二世(第十八王朝):墓室内的2根柱子上绘有奥塞里斯神、阿努比斯神、哈物尔神、荷鲁斯神及阿蒙荷太普二世。
3、图坦卡门(第十八王朝):法老的木乃伊仍安置于墓室之中。墓室正面的墙上,绘有以奥塞里斯神形象出现的图坦卡门王,以及其继位者阿伊王。图坦卡蒙的陵墓是目前帝王谷中最后被发现的也是唯一一座未遭盗掘的法老墓。
4、荷莱拇赫布王((第十八王朝):内有精美壁画。
5、西蒂二世(第十九王朝):有木乃伊。
6、美耐普塔(第十九王朝):红色花岗岩制成的石棺。
7、塔乌塞尔托女王(第十九王朝):西蒂二世妻子墓地。
8、拉美西斯一世(第十九王朝):精美壁画。
9、拉美西斯三世(第二十王朝):竖琴演奏者的石像。
10、拉美西斯四世(第二十王朝):巨大的石棺。
11、拉美西斯六世(第二十王朝):保存良好的壁画。
12、拉美西斯九世(第二十王朝):小于拉美西斯六世之墓。
13、图特摩斯三世(第十八王朝):墓内的线条构图十分漂亮。

我和大师兄的选择是两个自费的图坦卡蒙,和拉美西斯六世墓。还有三个免费开放的墓室,KV34,KV57,KV8。
       KV34——图特摩斯三世Tuthmosis III,帝王谷最先开始建造的陵墓之一,他的墓是帝王谷最深最里面的一个,开凿在悬崖峭壁上,再往下纵深开辟一个极其隐秘的所在,需要爬楼梯走到上面,进入墓室之后又要顺着楼梯往下走比较深的位置,楼梯的两侧并没有任何装饰,当你走进墓室才会看到第一间椭圆形的墓室,天顶是蓝色的星星。墙壁上是帝王谷独一无二的火柴人。能想象的到图特摩斯三世是个地道的军人,他的墓穴四面的墙壁上,不是雕刻,而是单纯地用颜料书写、勾画那分成12个小时的亡灵书。其中,神明的面部都是一个勾或一个圈点。犹如毕加索笔下的极简主义的那副牛一样,你会看到这个墓室都是用黑色和红色黄色勾画的“简笔画”,这是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个墓穴的奇妙之处。
        图特摩斯三世是埃及第18王朝法老,在古埃及的31个王朝中,第18王朝是延续时间最长,版图最大,国力最鼎盛的一个朝代,而图特摩斯三世则是这个王朝的集大成者。通常认为,是图特摩斯使埃及完成了从一个地域性王国向洲际大帝国的质变。图特摩斯三世被认为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被称为“古代世界之拿破仑”,然而图特摩斯三世的后母就是哈特谢普苏特。这位法老的大名如雷贯耳,在古代他是全埃及人民几代人的偶像。

KV57——哈伦海布Horemheb,他是18王朝最后一位法老——图坦卡门在任时期,伟大的外交官、军事家,他重新以孟斐斯(今天的卢克索)为首都。并摧毁崇拜阿吞的新制度,恢复崇拜阿蒙。同时在埃及凯尔纳克建造前所未有的多柱式大殿纳努凯纳尔科神庙。他使埃及十分繁荣,通过重建贸易商队恢复了国外领地。最终选择拉美西斯一世作为其继承人,后者成为十九王朝的缔造者。
       在这个墓室内会看到很多法老与众神的祭祀仪式壁画保存完整,颜色鲜艳。
       KV8——麦伦普塔赫Merenptah,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第四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与妃子伊斯诺弗莱特(Istnofret)的儿子墓室很大,有大型的石棺在墓室里,壁画保存的甚至比KV57还要完整。在这里可以看到顶棚上的天空女神,美轮美奂的颜色,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墓室。
       KV9——拉美西斯六世,他的墓室有巨大的石棺,壁画保存比较好。
       图坦卡蒙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是开放的,里面有图坦卡蒙的木乃伊的复制品,由于我实在是太怂不敢靠近而没能好好欣赏墓室的美。也许是担心被诅咒吧!

帝王谷的周围,散落着很多神庙,其他的神庙需要另外买票,我们离开帝王谷又去了女王殿哈布城,和免费的门农神像。

女王神殿(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位于帝王谷的另一端,这是一位天纵英才的建筑师塞尼摩所创造的杰作。这座为哈基苏女王打造的灵殿,据说这位建筑师也是女王的恋人。坐落在危崖环伺的谷地中,2道长阔的斜坡将3座平广的柱廊建筑串联起来,整体造型简单明快,却显露不可一世的魄力。
       哈采普苏特是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她是除克莉奥佩特拉以外另一位成为法老的女性。她的父亲是图斯摩西斯一世,哈基苏嫁给继位的哥哥图斯摩西斯二世为妻。其夫图特摩斯二世死后,她作为太后辅佐庶子年幼的图特摩斯三世处理朝政,未久,不甘只为太后的哈基苏即展露野心夺取王位,自立为法老王。她穿起法老王的缠腰布,并戴起假须,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力及侍臣的忠心建立起专属的政权。她在位15年的功勋,全纪录在这座神殿内,包括远征到庞特的壮举。
        哈基苏逝世后,继位的图斯摩西斯三世迫不及待的夺回王位,并愤恨的毁去哈基苏的雕像、浮雕及名字,彻底抹灭她所留下的痕迹,直到考古学家于公元19世纪重新唤起世人对她的记忆。哈采普苏特将自己的陵庙建在峭壁上,以一种优雅的效果显示其统治的长治久安,哈采普苏特是埃及的第一位女王。这座坐落于底比斯山脚下的神殿,刚刚好沉浸在阳光的阴影下,这正是建筑师匠心独具之处。从入口处有一排狮身人面兽直达大殿,大殿分成三层,中间是斜坡走道。廊柱建筑是神殿的一大特色,不过,更值得欣赏的是里面的壁画,这些壁画描绘了哈斯普苏的重要事迹。这些壁画在1906年经过重新整修。
        第1层柱廊左侧里面是描绘搬运方尖碑的过程,古埃及人使用船把方尖碑从亚斯文运送到卡纳克神殿。右侧的壁画是法老王狩猎的情况。第2层楼的左侧是描写哈斯普苏女王从红海到庞特的情形,右侧则是哈斯普苏女王的出生过程,指称她是太阳神阿蒙的女儿。埃及的法老都喜欢说自己的神的儿子或者女儿来彰显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利。
        天气实在太热,我和大师兄匆匆逛完便乘着小火车到了出口离开了女王宫,去了哈布城

哈布城(Medinet Habu)就是拉美西斯三世的陵庙(Temple of Ramesses III),在科普特时代,这里有一座具相当规模的城市。该陵庙保存得较为完好,其面积仅次于阿蒙神庙,它是法老统治时期的最后一座大型建筑工程,也是埃及最后一段富饶时期的纪念物。这里原先是皇室居所,第一进院落是举行仪式和娱乐的场所,第二进院落在托勒密和罗马时代被教堂所占据;此外,这里还有三座多柱厅,第二座大厅的外左侧就是拉美西斯三世的墓室。神庙的外墙上刻有著名的全景浮雕。

哈布城的颜色保存的还算不错,非常值得在这里多呆几个小时。这里的廊柱非常漂亮,此次埃及游个人最喜欢的廊柱除了卡纳尔科神庙,就是这里了。

晒伤鼻头的大师兄

天气太热,正赶上正午,我和大师兄匆匆拍了门农神像的照片,就离开了帝王谷。司机载我们到了尼罗河的西岸码头,我和大师兄坐船到对河对面的酒店。按理说应该司机送我们过去的,但是司机表示他开过去会很绕,让我们自己坐船过去,于是我们拿着大行李坐上了船,摇摇缓缓走到船上心里憋了一肚子气,到了对岸下了船,开船的船夫把坐船的钱还给了我们,应该是刚才的司机良心发现吧。

大师兄吃的很认真

卢克索冬宫酒店很漂亮,是我住过的酒店最喜欢的一个,早饭也很好吃,酒店到处体现着品味。去埃及之前在网站上订了冬宫酒店的房间,结果发现我订的是后面的新楼,不是冬宫酒店的那座老楼,虽然稍微有点遗憾,但是完全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因为老楼和新楼的花园,泳池,都是公用的,而且我们每一餐都是在老楼里面的餐厅里用餐。

酒店 check in以后,我和大师兄在房间里补充睡眠,傍晚时分去了卢克索神庙看夜景。然后我们找到了一个我们很喜欢的餐厅。The Lantern Room,老板是很nice的英国女人。我们吃了奶油炖鸡,中号牛排还喝了当地的10%的SAKARA啤酒
      餐厅名称:The Lantern Room
      餐厅地址:Al Roda al Sharifa Street, Luxor, Egypt
      餐厅电话:+20 95 2361451

看起来有些寡淡的食物,但是吃起来满满的幸福感,味道浓但不稠,奶油味道刚刚好,牛排很嫩,配上blackpaper,味道好极了。以至于我们在卢克索的这几天,每顿饭都是在这家餐厅吃的。

Day 6 卡尔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

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像

冬宫酒店挂在墙上的一幅画,想象一下如果颜色都完好的情况下,该是怎样的美轮美奂

始建于3900多年前的卡纳克神庙位于埃及城市卢克索北部,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狮身公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开罗以南700千米处的尼罗河东岸。 遗址占据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通过斯芬克斯(见狮身人面像)大道与南面1千米的卢克索相接,那里另有一座阿蒙神庙。由于中王国和新王国各朝都是从底比斯起家而统治全国的,底比斯的地方神阿蒙神被当做王权的保护神,成为埃及众神中最重要的一位。这里的阿蒙神庙也成为全国最大最富有的神庙。卡纳克的阿蒙神庙[3]  始建于中王国时期。至新王国第十八王朝大加扩建,第十九、二十王朝又续有增修。到新王国末期,它已拥有10座门楼(古埃及一般庙宇仅有1座门楼),各座门楼又有相应的柱厅或庭院。全庙平面略呈梯形,主殿按东西轴向布置,先后重叠门楼6座,又从中心向南分支,另列门楼4座。除主殿供奉阿蒙神外,还另建供奉阿蒙之子柯恩斯神和阿蒙之妻穆特神的庙宇。
      在众多柱厅中,最大的一座由十九王朝拉美西斯一世、谢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三代法老鼎力修造,面积达103米×51.8米,共有134根圆形巨柱,中央12根最大,高23米,直径5米,柱顶呈莲花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在门楼和柱厅圆柱上有丰富的浮雕和彩画,既表现宗教内容,又歌颂国王业绩,并附有铭文。这座神庙是研究中王国和新王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考古遗迹。

在卡尔纳克神庙,古埃及新王国第19王朝法老。他力图恢复图特摩斯三世时期的帝国版图,发动了对西亚的大规模征服战争。前1299年与赫梯人在卡迭什决战,并签订了和平条约。拉美西斯二世大兴土木,在埃及和努比亚到处建筑或扩建庙宇宫殿,颂扬自己的战功。拉美西斯二世统治埃及67年,是古埃及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标志着埃及帝国的权力达到顶峰。

神庙外围的墙壁的壁画,描述着拉美西斯二世的丰功伟绩。下埃及王朝,国王头戴红色王冠,以蛇为保护神,以蜜蜂为国徽。上埃及王朝,国王头戴白色王冠,以鹰为保护神,以白色百合花为国徽。在这里可以看到代表着上埃及的莲花。

卡尔纳克神庙也遭到了基督教的破坏,生生砸成了十字架的形状。

椰枣树

逛完了卡尔纳克神庙,又赶上了正午,我和大师兄约好了一直陪我们逛神庙的导游,半晚的时候去卢克索神庙继续做我们的导游。回酒店的路上去了一趟卢克索的超市。

简单买了些水,果汁和薯片就回酒店了。有一种苹果味道的果汁味道不错,跟其他味道的果汁比不是特别甜,可以买来补补VC,埃及很适合早晚出去逛,中午在酒店休息,我和大师兄几乎每天中午吃过午饭以后都在酒店补眠。
       下午5点之后,和大师兄出发去卢克索神庙,卢克索神庙离冬宫酒店非常近,沿着尼罗河一路走过去就可以了,相比刚到阿斯旺的时候,根本不敢在尼罗河边的便道散步的我们,显然已经适应了埃及的小商贩们。

卢克索神庙外面有一个小小的集市,卖一些纪念品和小吃。做完礼拜的埃及人,会在神庙外的清真寺附近的这个小市场停留一下,喝杯当地的洛神花茶或者埃及咖啡。大概5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卢克索神庙。

买票进入神庙就可以看到狮身人面兽大道,古代埃及的时候,从尼罗河畔朝拜的人首先来到内克塔内布一世造的前院,从这里有一条两旁蹲坐着上百狮身人面像的大道通向东北方向。在古代这条大道连接卢克索神庙与2.5千米外的卡纳克神庙。到2004年为止这条大道上还有现代卢克索城市的建筑,此时市政府已经开始将这条大道重新整清。内克塔内布一世时狮身人面像之间还种有树和花。

门口是一座巨大的大门。在古代这里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根方尖塔。墙上面整齐的沟壑是支撑方尖塔的巨大的木头,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今天这些像中只剩下了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1836年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将一根方尖塔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今天这根卢克索方尖塔位于巴黎协和广场。作为交换穆罕默德·阿里开罗的一座清真寺获得了一座钟塔。这个背影是我们在卡尔纳克神庙认识的导游大叔,人很nice!英语比很多带着阿拉伯口音的埃及人好很多。也是我们在埃及见到的唯一的一个持证导游,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

卢克索神庙证明了卢克索辉煌过去。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

通过大门游客进入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的院。这个院被两重廊柱围绕。这些廊柱由纸莎草捆组成,上有柱台。院的西部是一座清真寺。这座清真寺位于一座教堂的遗址上。这座清真寺位于神庙地基以上五米高的地方,原因是清真寺被建造时神庙已经被埋在五米深的尘土下了。

通过中间的门游客来到在罗马时代祭奉皇帝的厅。在神坛的两边有两道科林斯廊柱。神坛后有一条通道通到一个有2x2根柱的廊柱厅,此后是圣殿,这里是放阿蒙的担架的地方。厅的墙的浮雕显示亚历山大大帝与众神。通过东厅游客可以到达其它大厅。

遇到埃及人在卢克索神庙拍婚纱照,只是晚上来拍有点惊悚。

离开卢克索神庙,也结束了这次旅行的所有神庙的参观部分,意犹未尽。

Day7 赫尔格达

一大早,司机来接我们去赫尔格达,说好的途中会带我们去丹达拉神庙,却因为司机和阿布哥沟通不畅并没有带我们去丹达拉。看不到我心心念念的天空女神了。。。但见到了红海以后,美景又让我豁然开朗起来。
       中午到达赫尔格达万豪酒店,因为我们的预订不含午餐,于是叫了roomservice,pizza,面包和汉堡都很赞,比我们后来吃的自助餐厅的餐食好吃很多。

吃好了午饭,在酒店周围逛了一圈,感受了一下红海的海滩,红海的海滩质量不是很好,而且很难有像海岛那样绵延几公里的细沙,海岸线都被各个酒店或者各个码头分割成一段一段,红海还是很适合出海潜水的,这里的海有最美的tiffinity蓝。
       晚饭找到一家中餐馆,老板是一对东北夫妇,点了地三鲜,鸡蛋西红柿汤和韭菜馅饺子,饺子包的略微袖珍,老板娘说韭菜是在开罗中国人自己种的,吃起来一股家的味道,第二天的出海潜水也是在这家老板娘这里订的,感觉不错。

夜幕降临,远处的船上传来了阵阵喧闹的音乐,那是船宿的潜水达人们的聚会。

Day 8 出海潜水

早上到达饺子馆,船长亲自开车载我们报名潜水一日游的小伙伴一起到码头上船,船上只有我和大师兄两个亚洲人,还有一家埃及当地人带着小宝宝,埃及人看到亚洲人会比较新鲜,所以走在路上会有很多人跟你打招呼直勾勾的看你,其实大多数还是很友好的,只是你要认清楚是小贩还是路人,如果你礼貌的回应了小贩,他就会缠着你让你买东西的,但是你只要直接的拒绝放掉东方人特有的婉约,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上船以后会有两个潜水点停靠,午饭是烤鱼和一些蔬菜米饭等等,烤鱼口感很像秋刀鱼,很新鲜!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出海潜水一定要记得带towel,其一是因为潜水上岸刮着海风会很冷,其二是要把身体擦干净工作人员才允许上到二层的甲板上面,因为湿淋淋的身体会很容易滑倒造成危险,整个出海的过程会看到船上的工作人员会随时擦拭甲板上有水的地方来确保不被游客踩到而滑倒。

随处可见很多健美的男人体,又酷又多毛:)

我们报的潜水一日游,是含拍照的。但是拍照的设备并没有很好,以至于我们拍出来的照片都不是很清晰。在船上的时候很开心,因为只有我和大师兄是亚洲人,大家对我们都充满了好奇,带着宝宝的埃及一家人,轮流跟我们合影,我还抱了那个可爱的小宝宝,还跟另外一群埃及学生留了联系方式,我们分享了彼此的口香糖和防晒霜,更好玩的是,在停靠第一个潜水点的时候,我在另一艘船上看到了亚洲面孔,看长相我一眼认出就是泰国人,他们看到我也表示很亲切
       我连忙向他们打招呼“萨瓦迪卡!”
       他们也礼貌的“萨瓦迪卡”
       我脑子里快速想到我学到的所有泰语“坤撒白弟妹!”
       他们非常惊讶的回复我“撒白帝卡,卡坤卡!”
       然后就是我们彼此的大笑。。。。。
       隔壁船上的泰国男孩把他们的朋友全都叫过来,我们大家在彼此的船上喊着聊天,相约在普吉岛再见面。

结束了愉快的一天,迎着夕阳返回码头。

Day 9 赫尔格达老城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和大师兄在酒店寄存了行李打车去了赫尔格达老城

赫尔格达老城白天人不是很多,天气太热了,到了晚上就会热闹起来,来了埃及发现城市里到处都是烂尾楼,很多楼房盖了两层,只把第一层安了窗户住在第一层里,第二层变成了烂尾楼,原来在埃及,楼房建成以后是要叫税给埃及政府的,所以聪明的埃及人盖的房子都是半成品以逃避征税,我和大师兄跟着地图走到海边,发现了一家特别漂亮的餐厅,虽然东西不是很好吃,但是景色非常美,我和大师兄在这里足足呆了4个小时。

又点了水烟,这家的水烟筒特别漂亮,比在卢克索的味道强烈一些,我抽了几口就晕了。大师兄真是大烟枪啊!

埃及的旅游业没有被过度开发,所以到了赫尔格达随便一个海边,海水都是非常清澈的。我和大师兄恋恋不舍离开了这片海,准备去老城中心喝一杯地道的埃及咖啡。

我和大师兄漫无目的走到了老城的大巴站附近,路上偶遇一位看古兰经的长者,花了10埃镑买了一个大饼,老人要多给几个的,我和大师兄婉拒了,于是老人要求跟我们合影。走到了大巴站附近发现了当地人喜欢去的地方,我点了一杯红茶,大师兄点了一杯埃及咖啡,埃及咖啡是用埃及的咖啡粉,混合类似小茴香一样的香料,用小铁壶煮开的一小杯,味道有点奇怪,有咖啡的香味,也有浓郁的茴香味道,特意在没放糖的时候尝了一口,发现我没办法适应,就像在喝花椒水一样。而且还有一些没有过滤干净的粉末,大师兄倒是喝的津津有味,连糖都没放。

夜幕降临之前,我和大师兄到了赫尔格达机场,机场很小,我们要先坐国内航班到开罗再转机回北京埃及行给我很多的震撼的是阿布新贝的巨大雕像,是帝王谷墓室里漫天蓝色的天空女神,是卡尔纳克神庙里面的石柱,也是埃及人民生活的艰辛,和即使艰辛也要乐观生活的态度。
      记得刚到阿斯旺的小失望,对埃及人充满了戒备,到最后留了联系方式说好了要在中国相聚的埃及朋友。还有在隔壁船上遇到的一群泰国男孩,在阿布新贝神庙遇到的独自一人旅行的日本小伙伴,都是旅行中非常惊喜的意外收获。也许这就是自由行的意义所在。

背景音乐 Perfect day - Lou Reed

旅行结束

下一站土耳其,敬请期待 ......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9 12:26

2016-11-19 17:25

哇~  昨天发出的帖子,先不看内容,给个好评 哈哈~
我打算春节组队去埃及+摩洛哥,学习了~
麻烦加我一下微信吧,有问题请教您,先表示感谢了~
微信 wind479

2016-11-19 22:05

另外,签证代理的店铺,麻烦也请推荐一下,我女朋友自由工作者,不知道需要哪些呢,谢谢啦~

2016-11-19 22:15

引用 cartercss 发表于 2016-11-19 12:26:1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cartercss:我用手机拍的,调了一下照片亮度!

2016-11-21 10:57

引用 土匪 发表于 2016-11-19 22:15:04 的回复:

回复土匪:签证在某宝上找的,叫BAICHENG这是拼音,去找这个中文就好了:)

2016-11-21 10: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1 11:55

引用 陈子彦福仔 发表于 2016-11-21 11:55:41 的回复:

回复陈子彦福仔:谢谢:)

2016-11-21 11:56

沙发居然没了

2016-11-21 12:05

居然全部认真看完,之前去埃及的种种回忆再次重现!

2016-11-21 12:12

引用 许昊 发表于 2016-11-21 12:05:09 的回复:

沙发居然没了

回复许昊:下次第一个通知你,哈哈

2016-11-21 16:16

期待咱们2017年春节土耳其之行,哈哈哈哈哈!加拉塔萨雷!

2016-11-21 18:40

木哈哈哈哈!

2016-11-21 19:22

亲,想问一下你们的热气球是如何订啊?有没有热气球公司的联系方式?现场订还是出国前就订好呢、。?

2016-11-24 14:01

你去了之后可以问问酒店,办一张埃及电话卡,给辛巴达气球公司打电话预订也可以,包含接送。

2016-11-25 14:29

潜水服是租的吗

2016-12-04 17:35

引用 Dichelle'M 发表于 2016-12-04 17:35: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