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青海甘肃游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其它

赶赴西宁

旅行的途中就想写一下这些感受和攻略,一方面可做回忆,一方面可以给要去的朋友们一些参考,但更多的是记录。
        2016年7月22日,我和佑仔从本溪出发,动车至沈阳,在中午11:40登上了沈阳开往西宁的1517次红皮列车,开始了跨越辽宁内蒙古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青海五省历时44小时,终点西宁的火车之旅。选择火车出行,原因有两个,一个当然是降低旅行成本;其二,可以慢赏沿途风光。此次列车之慢,慢在各种小站都要停靠,慢在你可以从容淡定的用手机拍摄沿途风光,白色的风车,恣意散步的牛羊,漫漫荒漠,马蹄未没的草原、突然乍到日出和晚到的夕阳。列车一路西行,沿途两晚,你可以很认真的感受到日落一日晚于一日,这种感觉很好,好到让你可以忽略路途时间之长,忽略火车上的环境和诸多不便,享受风景的同时,都难免要舍弃一些舒适的生活条件。
干旱的西北在这一年的7月突逢暴雨,以至于列车在行使至集宁站便开始晚点。到达西宁站时,行程已达60小时。所以,原定安排在7月24日西宁的早餐,变身为晚餐。原定与这座城一日的接触也变成了一夜的交流。不过还好,这里的白天比黑夜长。
西宁,一座西北新兴之城。火车站依山而建,面朝城市,雨后的她,阳光通透,让人感觉到无汗的炙热,街道高楼间行走着民族服装各异的行人,你不知道谁是本土,谁是过客。商铺的名字有汉语,藏语,还有回语。饮食有各种肉和面,对于一个从攻略和形而上的向往里来到这个城市的我,自然会到过客云集的莫家街和名满互联网的马忠食府。你以为马忠家是什么样?那她一定和你想过的样子大相径庭,那是一个像大食堂一样的地方,各种吃食在四周和中心的柜台里陈列,现金直接购买你想要的东西,然后自己找位置就餐,那场面叫一个火爆。在这里推荐几种我认为好吃的东西:新疆的馕,手抓羊肉,羊杂汤,一种叫狗浇尿的饼,还有各种青稞制品,当然还有其他各种面食,但是这些你会在沿途吃好多天,所以不必急在这一晚,因为急,你也吃不下那么多。当然,西宁直接抓住我的胃的还是她街边随处可以买到的自制酸奶,一次性的塑料盒,打开盖子。你能看到一层黄色的模儿,那的酸奶是用勺子吃的哦!吃完这些,我们在9:30分迎来了7月24日的日落,天才渐渐暗下来。在马忠家,我们偶遇到了壮儿母子,用了十分钟时间,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便言握宣告此次西北大环线组团成功

(一)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7月25日,从小雨中的西宁,我们四人开始了此次大环线之旅。
        塔尔寺位于湟中县城鲁少尔镇的莲花山山坳,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也是中国黄教--喇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历史上多位喇嘛舍利供奉于此,只是没有我的仓央嘉措。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栩栩如生,远近闻名,一种貌似大列巴的面食味道和口感都极好,寺庙外老人用小碗做量器出售的青稞可以买了品尝,我因为对旅游景点兜售的东西心存芥蒂所以与此美味失之交臂。在步入塔尔寺的经房前,我只是一位好奇的游客,凭着好奇各处打量,举着自拍杆,到处寻找可以入镜的背景。进入经堂的一刻,心中的小幼稚才被藏传佛教的昌盛和肃穆慑获。偌大的经堂,众僧听经的椅坐成行整齐排列;经堂外,细雨中,信徒置我们这些信仰之外,只知躲在经堂的雨搭下避雨的游人如无物,自顾长跪伏磕,虔诚之势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方觉人心本坚,只是吵杂烦扰模糊了这种本性,信仰正是可以剥落这些的双手,将一颗本真之心赋予了坚韧之力,如若不是这样,那些一路匐磕来此的信徒,面无倦容,神情笃定,全无长途伏磕到此的疲惫之像,连身上的一路随行而来的尘埃都闪烁着且柔且韧的笃信光芒。出于尊重和自重,我只有悄悄借用了雨中匆忙行走的一位喇嘛背影,来记录一下当时心中翻滚的静默。
       从塔尔寺出来,汽车调头奔向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的高原上的日月山,有一个嫁女联谊的传说。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在远嫁潘邦之时,唐太宗让人给文成公主制造了一个黄金宝镜——日月镜。这面宝镜据说能照到中原的河山 ,以备公主思乡之用。当文成公主的队伍来到唐蕃交界处,她举目西望,但见草原空旷,不见人迹;拿出宝镜东照,长安城繁花似锦,不觉潸然泪下。可一想到唐、蕃友好的大局,她毅然踏入吐蕃地界,扔掉日月宝镜。随着宝镜“哐当”落地,那里竟慢慢隆起两座山,后人把这两座山叫做“日月山”。就日月山一处,如无故事讲述,你可能会觉索然无味。但是有时风景本身只是客观存在,全凭你用什么样的心境和视角解读。因为清晨的那场雨,我们抵达日月山时,雨去云出,远处的雪山在云雾缭绕之中若隐若现,近处是山坡草地,漫步的牛羊,自在生长的油菜花和风中飘舞的经幡围绕身畔。那经幡上的文字不知书写着谁为谁祈求的平安和福愿。伫立山顶,眺望日月山外,面对故时此去后千里路原是塞外边陲,在文成远嫁的悲怆和凄楚中对前路期待满满,憧憬着,不知有怎样的风景等在远去5000多公里的日月山河,白云之下……
出得日月山,一路西行向青海湖进发。设计行程之时,在地图上查看,只了解到的青海湖作为蓝色的一个椭圆形镶嵌在青海省。攻略上有说:青海湖是盐水湖一处,湖中出产好吃奇贵的身为国家保护鱼种——湟鱼。当我们的车子逐渐接近青海湖时,它是从跳跃过弥漫着大片黄色油菜花后那天边的一条蓝线开始。青海湖的大,当地老人说,围着它走上三天三夜也走不完。伫立湖边,湖水清澈碧蓝,尽你所能的眺望,也不望不尽水彩画中那种湖蓝,唯有你身后低头吃草的牦牛momo的鼻音提醒着你身处湖岸。置身其中的我仿佛邂逅一位白发蓝袍的神仙,温润静泊的俯卧在白云之下的天地之间。
湖水的外延是大片的油菜花地,湖水赋予的湿润空气使得这里的油菜花分外鲜艳。7月,正是花最美的季节,在那里你不用找角度,各种方位,你都是镜头中唯一的主角,花是黄的,云是白的,天是儿歌里唱的那样的瓦蓝瓦蓝的……我们在湖边,在水岸,在土坡上的断壁残垣一通儿撒欢拍照,风景和照片都要把自己美醉了。
        离开青海湖,也只是离开湖边。车子一路西行三个多小时,还在进行着围湖行进,时间已是下午是18时,可是如果不是看过钟表,只看太阳,你会认为当时是下午三四点的光景,日光对于西北的偏爱几日下来后,你会更懂的。
        晚上近九点,我们抵达黑马河。黑马河是青海湖边的留足小镇。你若看湖,要么选择当日往返西宁,忽略日出日落;要么必住黑马河,因为湖之大,你别无可去。当然,自带帐篷露宿湖边的另当别论了。所以,黑马河的住宿和吃饭都性价比不高,及简双人间旺季在200~300元。藏民朋友的帐篷也要在100~200之间。好天气,可以选择帐篷,首先是可以体验不同的居住环境满足好奇心,其次是帐篷都扎驻在湖边,清晨看日出可以少走很多路。但,黑马河因为海拔较高,所以临近8月初,晚上和清晨的气温是很低的,大概只有十几度,藏民都是穿着大袍子在你面前走动,一身夏装的你需要麻溜儿的掏钱租棉衣哦!再说吃饭,黑马河镇奇贵的菜竟然是土豆丝,一盘醋溜土豆丝要38元,而一盘手抓羊肉也不过七八十元。所以,素食者只吃面好了,青菜土豆会让你吃到肉痛的。吃个饭,再洗漱准备第二天的东西,你会发现时间很容易就到十一二点,草草睡下,一觉醒来已是日上三竿😓……只能在第二天的行程中观赏小伙伴们那美呆了的日出青海湖的图片了。

(二)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夜宿大柴旦

7月26日行程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吃过早餐我们从黑马河出发,翻越橡皮山,海拔升至3817米。站在海拔3000多米的土地上仰望天空,你仿佛就是天空的一部分,它蓝蓝的贴着你,围绕着你,你抬高手臂,不一定哪簇云朵就会落到你手里。车行3个多小时,我们于11时到达茶卡,排队买票要近半个小时,当我们手持门票进入茶卡时,正是西北一天之中日照最强的时刻,脚下是白色的犹如雪地一样的盐层,头顶是没有一丝折扣的紫外线,在这里,你要做的是360度防晒,不然可以直接凭借肤色容入非洲。盐湖观赏的最佳景观是乘坐小火车到达终点的位置,但是,当日的各时段的小火车票全部旅行社包圆。所以,我们四人毅然踏上步行之旅,大概走了半小时左右,小火车铁轨把无边的盐湖分开,做为一个北方人,真的没领略过这样的风景。湖水有10—30厘米深,清澈如镜,湖水的下面就是白色的盐层,当你在摒弃低温、日照及对盐湖的未知的恐惧,脱掉鞋袜,赤足踏入湖中,湖水和日光便敞开怀抱将你映照,你伫立湖中,湖水中是你静静的身影,“天空之境”也由此得名。你可以用各种颜色的衣服,纱巾挑战盐湖的辨色能力,任由你怎么样换,他都会像镜子一样来跟随反射出你的身影。所以,你要准备好各种跳跃,和鲜艳的衣服去享受这种大自然的赠与吧!享受这些的不只有身心,当然还有被盐湖水泡过的脚丫,那叫一个舒服!
     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在喜欢的地方自在停留,任性玩耍,不需要顾及时间,我们走出盐湖时已是下午4点,驱车前往可鲁克湖。可鲁克湖素有情人湖之称。湖水在无风的七月安静旖旎,像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小妹妹一样安静的停泊在青海省版图的一偶。到是湖边荡漾的芦苇为它凭添了一番不同于他处的妩媚。可鲁克湖景区较小,大概有半小时就能兜转一圈,也许是因为我们此行是母子组合的原因,情人湖的神韵未能得到充分的领略。西北大环线的总路程有5000多公里,每一处景点都相距很远,所以这一日游玩到此结束,剩下的时间是赶赴我们晚上要住宿的驿站—大柴旦
       大柴旦镇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北部,祁连山脚下,大柴旦湖畔,东边为德令哈市,西边为冷湖,南边是格尔木市和都兰县,北边与甘肃省交界。大柴旦镇的海拔是2900米,古时为固始汗第八子桑格尔扎的封地,为蒙古族左翼盟和硕特部北左旗,旗长俗称可鲁沟贝勒。上个世纪50年代曾是柴达木行政委员会所在地;60年代是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的州府,曾经繁极一时。
在赶赴大柴旦的路上,我们路过了诗人海子的故居,指示牌安插在一条不知名的公路边上。其实,每条路都是有名亦无名。它可以是导航上标注名称,对于我这样的路痴,路过即忘记;而当被赋予海子故居后,这条路于我便有了记忆的感情,这里没有海,沿途的植被贫瘠,土地干涸的让人在车窗内看着都心升口渴,所以,海子将心中那面朝大海,春满花开的美好愿望赋予诗行,寄向了我们所在的远方……
       因为是旅游旺季,当天大柴旦所有宾馆爆满,只能选择民宿。于是,当我们提着行李从步梯上至5楼时,高原反应的一些症状开始出现,15岁的儿子开始于这日流鼻血,而我们成年人就是感觉晕晕的,喝大了一样的感觉。民宿就是居民家,主人把自家的房子用作你的住宿,屋内一切设施都是家的配置,入住时天色已晚,我们看两居两厅,卫生环境都还可以,就以每人100元的价钱敲定成交。待到27日早上醒来,打开客厅的窗帘,草原日出竟这样突然的铺面而来。窗外,朝阳里,草原是一块有着暗红光影的绿毯,深深浅浅的水洼反射着红色的光晕,牛羊或是漫步,或是吃草饮水,原来有草原的牛羊是这样的幸福。大柴旦的早餐,大米粥要4元一碗,而且是碎米未熟的那种,在高原选择米类而不是面食,本身就是一种错误,所以准备西行的伙伴一定要做好西出东北不食米的准备哦!

(三)雅丹魔鬼城,过阳关,奔敦煌

(三)7月27日的行程为从一条美丽的公路进入甘肃,雅丹魔鬼城,过阳关,奔敦煌。清晨出发,车队的师父们引我们走上了一条美丽的公路,师傅们叫它~~天路。一片大漠被这条路一分为二,笔直的通往挂着云朵的天边,因为行驶的车少,我们当然少不得一番拍照。
    驶离天路,我们赶赴雅丹。随着不断的向甘肃腹地行进,地貌由干涸植被稀少的土地逐渐向沙漠延伸。当公路两侧尽是黄沙,时有卷着细沙的风团在远处近处的沙漠上旋转。雅丹,就这样进入我们的视线。把雅丹唤作魔鬼城在我看来实在不符,大大小小的风化石,像战争洗劫后的城堡🏯散落在漫漫黄沙之上,怪不得在我们临下车时,司机小张胸有成竹对我们说:去吧,有半小时够你们玩的了!果真如此,人在正午的太阳与沙漠之间,你能坚持多久呢?我攀爬上了一块风化石,眺望远方一望无际的沙漠时,才有了终于到达西北的感觉,这里有我思想里的空旷和寂寞。
    驾车离开雅丹,途停靠拍摄九层妖塔的外景地。路过的游人纷纷跑到倒栽葱的大客车,被怪兽打烂的断壁残垣处拍照,我只是下车在阴凉处活动了一下因为长时间坐车而僵直的双腿。带两个男生参观了礼堂后,我们奔向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阳关。阳关是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而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而今,昔日的阳关城的威武雄壮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之上,让后人凭吊。在山南面,有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滩,这里沙丘纵横,有一道道沙梁,沙梁之间为砾石平地。阳关,我只在门口凭吊了一下历史,因为实在是忍受不了那没有遮挡又万分炙热的太阳,那可真是一个“晒”字最淋漓尽致表达的地方。阳光下行走五分钟,就感觉自己要蒸发了,所以只能浅薄的在阳关的门口拍了张照片就火速撤离到阴凉处。就在这片阴凉处,我们遇到了阳关的葡萄干。因为充分的日照,阳关的葡萄、西瓜特别甜,产量又高,所以如果你不论能否在葡萄成熟的季节到那里,你都可以买些自留送人都是必要的,那里的葡萄干无比个大且美味。在阳关这么个历史重要关隘,我们几个庸人只做了吃吃吃 ,买买买这么两件事。
   出得阳关,便直奔我心中神秘莫测之地——敦煌!
敦煌的时间,应该是这几日行程中抵达住宿地比较早的了。六点多敦煌还是一副慵懒的下午模样,小城古朴而又厚重,经过几处学校竟然都以宫殿式建筑示人。让我觉得丰厚的历史背景让敦煌小城任性且土豪。正在思考间,沙山突然出现在市区公路的前方。未见过沙漠的我瞬间错愕了,原来沙漠竟然离城市这样近,还能这样互不侵犯,有沙漠绿洲之称的敦煌,真是个倍受大自然和历史宠爱的宝宝。当晚,我们住宿在月牙村,收拾停当,大概8点30分进军敦煌夜市,去吃传说中的驴肉黄面,浆水面,臊子面,喝敦煌名饮——杏皮水。敦煌夜市和我们的夜市没有太大区别,一边是各色美食,烧烤;一边是各种工艺品小玩意。这里有说的是,驴肉黄面、臊子面味道接近我们所能接受的口味,但浆水面是酸的,坏了一样,西北人说它适合夏天吃,爽口,但我是真心接受不了。吃到吃不下时,已是半夜12点,我暗暗想到,吃到这个时间,我真是大有点灯熬油增肥趋势。但既然远远的来了,总不能因为怕肥就蹉跎美食吧!旅行的意义在于我就是:通过眼睛赏美景、通过味蕾尝美食来感受所到之处不同的气息和风土人情!

(四)西千佛洞、鸣沙山,吃胡杨焖饼

7月28日早同旅馆的游客传回消息:莫高窟因为游客过多,连当日的应急票都停止发售,这意味着敦煌的核心标志物我们将就此错过。情急之下,我们选择了位于敦煌西北部的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藏于巴黎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莫高窟,最晚也与莫高窟同一时期。西千佛洞的游客远没有莫高窟那么多,门票也便宜,不用等上十几分钟就可以随导游入洞参观。我喜欢西千佛洞的外面加固的墙壁,黄泥裹挟着均匀的卵石,使得这些千年石窟在那塞外荒漠中有着文艺的沧桑和美感。
出得西千佛洞,我对莫高窟的向往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强列。洞中佛像和石壁上的飞天以及那让人叹为观止的古代工艺为更为丰满的莫高窟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于是,我们决定即便是低头于黄牛票党也要看看莫高窟再走,即便是延长行程或是省略其他景观也要参观全景的莫高窟。而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非常英明的,所以,敦煌的一日行程随之改为两日,而在这一日我们的目标定为寻找西北游“先贤”推荐的最好吃的东西——胡杨焖饼,餐后游玩鸣沙山
胡杨焖饼是店铺的名,也是他家的主打菜。他家一共提供两种热菜一种是羊肉焖饼,一种是排骨焖饼,大份98元,四人吃不完。凉菜有三种,没有主食,就这样门口还有一溜溜的等位坐席,美味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吃完焖饼,我们于晚上18:30分向着鸣沙山出发。西北的18:30分,意味你门还要防晒,意味着从这个时间之后你才能进入鸣沙山景区。不然,你会被七月的日光和沙子先晒伤,然后再灼熟,变成一道和叫花鸡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烘烤食品。鸣沙山景区的售票处有着像汗蒸馆一样温度,热到能把人每个毛孔洞开,然后在每个毛孔外面镶上一滴晶莹的汗水,十几个售票窗口,每个窗口都有数十人排队,不是远道而来的你还真没有排下去的决心和耐心。当然,敦煌本地人可以凭借身份证件随意出入,只有我们这些好奇的外佬,才会坚韧的受此历练。我站在售票处的门口假想了一下,以如此数量的排队人数进入景区会不会人比沙多,无处立锥呢!事实证明,我多虑了。进得鸣沙山,黄沙铺就脚下的路,黄沙堆砌远处的山,景区游客散落,只有驼队处有等候的长长的队伍。进入鸣沙山,很多人会选择鞋套,选择骑骆驼进入沙漠。而我则选择脱鞋卸袜,以一双赤足接触这座传说中有着沙鸣之音的大漠之山。
    晚上7时的鸣沙山,太阳向西偏垂,依旧炙热,每一步落下,脚丫都会被细腻的黄沙包裹,浩浩荡荡的驼队在红彤彤的夕阳下安静的行走。骆驼真是神奇的动物,高大威猛却异常的静默有序,十几二十几只骆驼连成的驼队,只需一个人在前面牵着,就可以安静的一路走下去。我们四人踩着上山的木梯,沙子松散,走一步,退半步,要登上山顶看日落的愿望,在登山的彼时显得有些难以实现。沙山在脚下像有太极神功一样,任你有多大气力,它自软绵绵的回给你,让人泄力又泄气。眼看着太阳一点点坠落西山顶,我们手脚并用,历时40分钟登顶。带着一身淋漓的大汗回头遇逢夕阳落至西坡山顶,坐在沙山上,和山脚下的月牙泉一起静静的看着日落,静静的等待天黑,静静的等来满天繁星。躺在沙坡上,身下是散发着余温的沙漠,头顶是浩瀚的夜空。真的是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夜空,像球幕电影一样,将人笼罩。渐渐的,星星越来越多,一点一点连成星系,每个人都成了这夜空下安静的孩子,那时最幸福的事就是把自己,连同自己心里住着的那个人一起交给这明净的夜空……
    不知过了多久,才想起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呀!已然午夜11:34分,出得景区,路边的林立的面摊还精神抖擞的等着才想起晚餐未进的我们,二话不说,面片一碗!

(五)雷音寺、莫高窟、党河

7月29日行程,莫高窟的门票是下午14:30分的(这里要说明的是,莫高窟的门票需持身份证实名,按票面时间进入的,所以身份证和遵守时间两样,必不可少)。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大段的空闲时间,到了敦煌,总不能逛街吧!所以,我们选择到雷音寺去看看。28日夜,敦煌下了一场小小的雨,雨后的清晨天空明澈,阳光直直的照下来,几抹白云安静的守在天边。这样天气里的雷音寺,佛经绕梁,香火缭绕。阳光充足却不觉得很晒,一路赶路奔波到此,此时的心情却格外安静。我们在寺里兜兜转转,享受了一上午的安静时光。中午,恰逢有斋饭提供,我们几个俗人就跟着僧人们一道用了午膳。这顿斋饭是一定要说的,其口感和味道清淡可口!用餐的玉観堂里,僧人们坐在一侧,我们这些香客游客坐在对侧。简简单单的面条,几种清淡的菜品,由一位僧友为大家分发到各自面前的碗中,多少按需。饭后的一幕倒是让我感触良多,对面一个老僧用一条毛巾为一个5.6岁模样的小童在饭后擦拭脸庞,动作悉心而厚爱。像长者,更像普爱众生的佛陀。原来,出家之人不是没有了感情的超脱,只是把感情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看了,我竟然觉得那小童如若是长在这寺庙中的,也是他的大幸运了!
       关于莫高窟,具体的我不想多说了,只用一句话概括我的感受。真心是此行最值得看的一处,虽然正常200的门票被黄牛抄成300元,我还是在心里默默的感谢了他一下!如若错过,将是此次西行最大的遗憾,他的壮观与魅力的确是西千佛洞不能替代的,所以想去的伙伴们,走起吧!莫高窟的游览时间为3小时。他不比鸣沙山,会在6点关闭园区,当我走出莫高窟时,有种被佛祖和历史抛回现代和凡间的失落,伴着6点还悬在半空中的西北阳光,我们一路又巡着胡杨焖饼的香气,准备用美食慰籍一下这意犹未尽感伤。据说:美食是这世上治愈创伤最好的补药。晚餐之后,我们向东大概步行了10分钟,就来到了敦煌城的丝带——党河之畔。
      大自然的诡异在敦煌一地表现的异常淋漓。沙漠、河流、城市相安于此。鸣沙山的沙不会向城市弥散,有风吹过,沙只会向山上流;党河水的清澈与沙漠完全不交集,生活在这城中,有一偶小院,养上几峰骆驼。白天牵到鸣沙山去带游客环山,外带出镜拍照,晚上像接孩子放学一样再将骆驼领回家中,看着他静静的卧于院落一角,每月还会挣来不菲的工资,想到这些,越发觉得生存之事,在敦煌这座有沙,有河,有佛祖的小城竟是这样的轻松和惬意。

(六)张掖丹霞

(六)7月30日行程,出敦煌,奔张掖,看我的大美丹霞去。丹霞景区地处张掖临泽县,所以车行临泽便下了高速,下午2点的临泽县路上行人稀少,我们的午餐选在一家名叫“广河老马餐厅”面店。主厨是一位叫马哈麦德的师傅,他做的面
简直太美味了,而且价钱无比亲民。一碗不加料(肉和菜)的牛肉面只要6元,所谓加料呢,就是给你再炒上一盘有肉的菜,或是拌面或是单吃,不论是菜还是面,味道都非常好,为那一天即将游览丹霞的行程提供了令人振奋的食物能量。丹霞景区附近没有民宅,只有宾馆,楼舍新,设施也好。因为宾馆集中,所以性价比很高,不超过200元的双标就已经很温馨舒适了。修整一番后,我们在下午5点从宾馆出发到丹霞景区,步行大概15分钟。在北方,5点以后大概只适合吃晚餐看夜景,而西北的5点是预示着下午的开始,阳光灼人,大地燥热。丹霞的美,美的突然,美的映人,美的让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想成为摄影师和模特。进入景区,需要乘坐游览车,当你乘车行进于毫无异样地质区域,而四下张望寻找丹霞地貌时,丹霞地貌突然而来。丹霞景区一共有四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都要乘游览车前往,他的美,我已词穷在此只能看图了(游览丹霞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6点以后,这两个时间段日照相对较弱,而且光线适合拍照)。

(七)过瓜州、翻越卓尔山、奔门源、返西宁

7月31日一早,我们从临泽上道,过瓜州,驶离甘肃,行走于祁连景区,赶赴门源之约,预计晚上返回西宁,七天的西北大环线之旅要在这一天结束。瓜州只是沿途一个驿站,有许多卖锁阳、哈密瓜干、枸杞的小摊,我不知锁阳效果如何,对枸杞也不甚感冒,只买了一些瓜干,味道甜甜的,口感也不错,这里要说一下枸杞。甘肃青海盛产苟且,七天的旅行沿途中你会看到许多自在生长在公路两侧的灌木枸杞,而且是新鲜的饱有大量水分,味道和枸杞干不大相同,如果你对此物感兴趣,大可以买的。
汽车穿行在祁连景区,公路蜿蜒,天蓝云美,那是一条非常美丽的路。白云就在头顶,我们的车子行驶在丝带一样的山腰公路上,公路两侧时而是草地,时而是山峦。牦牛在漫坡的草地吃草,而羊儿却可以跑到更为陡峭的山坡上肆意漫步。一条路车程近两个小时,但是还是觉得短暂。进入门源,铺面而来的是一望无际的黄色花海,适合远观,适合在花海中穿行,适合拍照,也适合沉思……之前,看到过门源油菜花海“爱你一万年”的照片,所以便更加向往和期待,想在同一处拍摄一张照片,穿越过时光的去相见,给这次的西北大环线之旅一个更美丽的回忆。

最后一站:兰州

七天的旅程以西宁为开端,最后返回西宁圆满结束,西北风光纯净清冽且奔放。几千里的行程走到这里,是不能不去兰州看看的!兰州,是我通过《读者》杂志想感受一下的城市。从西宁通往兰州每天都有好多趟高铁,只是要说明的是,高铁到达的是兰州西站。兰州西距离兰州市区的这一段行程是要着重说明一下的,从西站出来,基本没有出租车,到处是拉活的黑车,到市区每辆车大概要100元左右的费用,而且,此地各种叫车软件全部失灵,根本叫不到。经过百度地图的公交导航提示,转身进得西站里面就有直达市区的公交,每位一元,空调开放,乘客又少,一下就扭转了刚刚因为进城受阻而产生的兰州不欢迎我的印象。而且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兰州公交也为我认识这座城争得了很多分数。班次密集,站点遍布,全程空调,运营时间长,末班车基本都运行到午夜12点才收车。通过不同的交通工具认识城市的角度是不同的,通过公交认识的兰州,宽广而深厚,人头攒动而非拥挤不堪;八月的兰州,正午阳光炙热,但公交车上凉爽而安静,公交车外的城市熙熙攘攘,往来的行人或微笑低语,或走路思考,只有游人张的好奇的眼睛向着这座城,四下张望。林立在路边三亭五岗的拉面店摆出硕大的辣椒油盆和各种粗细的拉面供食客选择,抻面的大师傅则一副任由你举棋不定而他坦然应对的态势等你下单!兰州也是有着同大师傅一样沉稳清怀的城市,任人来人往,如日落下的黄河一样静静流淌,自在安详。
      一行11天,一条从路从东到西,身心带着对西北的向往游走了七千公里,若一定要给这次出行加注一条标题,那一定是:西北,我们什么时候再约呢?如果可以有下一次,那么一定是关于西北的深度游。在我们的包车司机张师傅眼中,游西北不应该是我们这般昼夜奔袭,鞍马劳顿,西北应该是慢游,他一路都在推荐另一番玩法:三朋五友带上一只整羊,提上几桶好酒,开上车子,深入人迹稀少的山峦腹地,寻一处河边,在天地间,支起帐篷,架起篝火,听着流水,白天览流云,晚上数星斗,看着儿女在草地上肆意玩耍,侧有伴侣翻肉添酒,这样的人生或者旅行才够酣畅快意。究竟怎么玩耍才更合理,这问题就像要怎样活过人的一生一样,都按照自己的需要做出自己选择吧!
    只是,从此以后,这段时间和空间是属于我所认识西北了!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18 18:26

2016-11-19 10:38

2016-11-20 16:1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