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小姐的万水和千山--法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

sophia(重庆) LV.15

西班牙--高迪之城巴塞罗那
瑞士--山花烂漫

缘起

为什么要环球旅行。还真是应了网上那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不过这个想看看,从2009年看蓝大大的一个人的万水千山开始萌动,2011年初次行动,到2015年真的出走。对于纠结的天秤座J,真心不容易,SWOT图做了一次又一次。囧。
当然,这个出走,还有个始作俑者—静子同学。静子同学也是喜欢到处玩的主。我们从2008年第一次相约走桂林后,如果时间和想法对上,就一起走,如果对不上,就分开走。大大小小,中国想去的地方基本走完。
静子同学挑逗我说,咱先办签证,签证办下来再考虑后续问题。这种类似掩耳盗铃的方法,对于纠结症患者,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某J心一横,开始准备欧盟签证。穷游网的行程管理可谓是签证神器,只要确定好想去国家,想去的地方,每个地方要呆的天数,就会有各种推荐,行程基本1个小时就搞定,EXCEL导出,A4纸一打,整个行程连图带字,漂漂亮亮。彼时,重庆巴黎罗马重庆的特价机票3000多(含税),索性也愉快的定下来。
另外,还要感谢奥地利领事馆在重庆开业,如果需要去其他地方面签,某J可能又嫌麻烦,心生退意。机票,行程,酒店,各种证明,全部搞定。面签还是说中文,这个签证拿的非常顺利。
既然欧洲签证到手,澳洲和新西兰的签证期限最短是1年,也就一起办了。
最终,几个比较难办的签证到手,生米煮成熟饭,只能离职走了。
下面是某J走的七零八落的行程

法国--巴黎+艺术家

5月2日
法国巴黎
重庆广州广州巴黎,超过12个小时飞行时间。那些喜欢收集里程的人在某J看来非常神奇,难道全是有钱人,都坐头等舱。反正,某J在经济舱的狭窄座位上辗转反侧,各种不爽。好容易,挨到天亮,就盼着快点降落。
飞机降落,是当地下午2点。5月,巴黎的天气并不好,刚下过小雨。天空有些昏暗,像重庆的冬天,气温只有10来度。排队出关,被工作人员盘问,为什么是匈牙利签证,为什么不先去匈牙利
纳里,什么情况。欧洲签证不是通用么,为什么要先去匈牙利。当然不能这么二的回。连忙把做得行程和预定的酒店信息给入境处的帅锅看,另外一个类似工作人员的大姐也来帮忙解释。5分钟后,顺利放行。Merci(谢谢),好歹我们也是到了法国。这个法语还是看辛德勒名单学的。
某J 看穷游儿的游记,总结出,欧洲行最重要的就是买PASS。交通的PASS, ,博物馆的PASS,各种PASS。主要看你呆几天,想干嘛。在机场买5天的PASS,不太会用。拉个路人甲,连比带划说了我们要去的地铁站。其实,欧洲的公交系统就像我们的轻轨,不过因为第一次,又是法文,所以搞不太清楚,后来也就习惯了。完全没必要研究攻略,想想之前看瑞士的公交系统看的头疼,后来索性不管。先去了再说,也没发生什么晚点,找不到路的情况。所以,不喜欢做攻略的懒人同胞们,看不懂交通路线也是可以杀过去再说的。
地铁上遇到个美国大姐,来巴黎这边工作已经几个月了。好心的给我们介绍MUSEUM PASS,后来还送我们去换乘的地铁站。总之,平安到达酒店。
GENERATOR PARIS,离Gare de l'Est Metro Station地铁站900米。好找,某J选择酒店的重要考虑因素。宿舍床位费人民币160,反正不便宜。不过是我们欧洲一行下来住的最干净,最宽敞的青旅。6人间的女生宿舍,大概有30平方米,床铺非常干净整洁,卫生间在室内。酒店右手边上,有家中餐馆。我和静子同学当天就杀进去。主要是粤菜,味道一般,不算好,但也不差。一个菜大概人民币100元左右,我们点了2个肉,1个菜,人均接近200元。原谅我吧,我到哪里都喜欢吃中餐的萌萌哒。另外,风闻欧洲消费高,所以,我们带了6包方便面,自带烧水壶。再加上静子同学妈妈准备的瓷饭碗,配上花布口袋,完全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我的文艺青年范啊,消失殆尽。但就是这方便面和热水壶,不知为我们省了多少顿早餐的银子。因为,在超市买鸡蛋还是不算太贵的,某J买过的最贵应该要4块人民币一个,但便宜的话,应该是2块钱一个。所以,在家基本不吃煮鸡蛋的某J,在欧洲的大多数早餐,就是吃2个鸡蛋的加牛奶。⊙﹏⊙b汗。
那为什么不在欧洲的超市买方便面呢?因为,因为,欧洲超市的方便面一般是2欧起价的。和国内的方便面相比,基本上算差个汇率。所以,你懂的。穷游的日子,这才拉开序幕。另外,我们到巴黎的时间是周六,发现很多小店都不开门,小超市也是6点前就关门了。典型欧洲人的生活哲学吧。
发现GENERATOR PARIS一个好处,晚上11点都比较自觉熄灯睡觉。不会吵吵嚷嚷。一天舟车劳顿的我们,完全不需要倒时差的进入香甜梦乡。

第二天:圣心教堂,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
圣心教堂位于巴黎市北部第18区的蒙玛特山顶,是巴黎蒙马特高地的象征。教堂呈白色,一个包子形的圆顶,典型的罗马建筑。当然,彼时某J是罗马希腊,傻傻分不清的。回国后,虚心了解了下各种建筑风格:
希腊式—三明治(三角形门楣)+油条(圆柱)(代表建筑:罗马万神殿)。
罗马式—包子(圆形顶)+油条(圆柱)(代表建筑:圣心教堂,圣彼得教堂)
拜占庭式—包子或者洋葱(圆形顶)+火箭(宣礼塔)(代表建筑:圣索菲亚教堂,蓝色清真寺)
哥特式—玉米棒+彩色玻璃窗(代表建筑:圣家族教堂)
洛克式—金子,复杂,炫富,如果非要某J给出一种食物,难到时精致的法式蛋糕。+_+(代表建筑:凡尔赛宫,圣彼得广场)
对于建筑白痴,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除非倾国倾城,一般只能走马观花。个人认为倾国倾城的美人偶遇见三个(柬埔寨吴哥窟约旦佩特拉西班牙的圣家族教堂)这是后话。
圣心教堂一般般,没什么看头。而去圣心教堂的路上,经过一个类似深圳华强北或者重庆天门那种便宜货扎堆,各色人种聚集的小巷。好多东西类似地摊货,便宜而且杂乱无序。我和静子同学相视一笑:原来巴黎也有穷人啊,找到平衡。
其实蒙马特高地应该有些地方可以去,因为以前梵高,高更,塞尚这些穷画家就聚集于此,毕加索早期也是混迹在这一带。是个朝圣的地方。可惜,我们时间不多,又担心治安不好。最主要是攻略没做到家。O(╯□╰)o,所以,放弃。
再说凯旋门,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下雨。完全拍不出什么好照片,到此一游照都没怎么拍。后来顺着凯旋门往香榭丽大街走。这又是记忆中多么高大上的名字,本人以前想象的是,各色咖啡店林立,两旁大有直的梧桐树,异国风情的音乐,各种帅哥美女--文艺片的慢镜头。但实际上,香榭丽舍大街就是一条名品街,大牌林立,也没什么特别之处。静子同学在此烧了一副3000多的墨镜。我兴趣缺缺。

第三天:巴黎圣母院,奥赛博物馆,埃菲尔铁塔。
巴黎圣母院,当然是因为雨果的《钟楼怪人》。还专门上塔楼去看那个大名鼎鼎的钟。自我感觉教堂不大,塔楼更是狭窄的只能一人通过。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遇到的金鱼同学,最喜欢的教堂却是巴黎圣母院。原因是她觉得教堂应该肃穆庄严,代表至高的神权。就算略显压抑,也在所不惜。人和人的品味怎会这么不同呢,偶觉得巴黎圣母院不咋地,某J喜欢的是米兰大教堂还有圣家族教堂那种,纷繁复杂,精雕细琢。
奥赛博物馆是欧洲一行,某J最喜欢的博物馆,胜过卢浮宫,胜过乌菲兹。因为这里有梵高,高更,莫奈。

插花:巴黎与艺术家
梵高:
梵高的画很有特色,比较容易辨认。色彩绚烂,笔触粗犷,不管是树木还是花朵,还有非常受喜爱的星空。都有一种纠结,扭曲,与不安分的躁动。代表了他的生活与精神状态。
梵高生前只卖出一幅画-----红色葡萄园。(百度下载)

比利时画家安娜.博赫于1890年以400法郎买下。现在,梵高的作品基本是天价,95%的作品收藏于各大国家博物馆,流通在市面更是物以稀为贵。有无数关于梵高的书籍和影视作品。人们对梵高的崇拜,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其作品的喜欢。

房间:据说梵高在等待高更到来时,在房间的墙上绘了一朵一朵的小花,如同壁纸。真是怎样的情感,怎样的等待。
陈丹青在局部中有个梵高的小故事很好玩。话说有次梵高听说有几个印象派的"高材生"路过,大概是马奈,德加等吧,他兴冲冲的跑回家,拿了几幅自己的画到路边让他们看。算是梵高生前唯一的一次个展。当然,当时高材生们对梵高的画也是不感冒的。

除了在奥塞看到梵高的真迹,让我欣喜若狂。另外就是在佛罗伦萨的一个不知名的小教堂。
我被教堂前的梵高画作吸引,以为是梵高的一个画展。但其实不是,这是一个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把梵高的画作投影到教堂的四壁的视频,然后加上适时的音乐,给人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震撼。
步入教堂,有点黑,因为没有灯,只是教堂的高窗透露少许阳光。然后你看到你熟悉的不熟悉的梵高的画作投射到教堂的每个角落。从梵高早期的工农素描开始,然后到他搬到阿尔勒,开始画向日葵,画他的小屋,再到他割掉耳朵,一幅一幅的自画像,最后是麦田群鸦,他在画完这幅画后,自杀了。中间穿插着梵高写给弟弟提奥的信件。我在这个教堂完完整整的看了3遍,久久不舍离开。中途有人进来,也是捡个角落坐着,静静观赏。

美剧:神秘博士,有一集主角带着梵高到21世纪,就是来这个博物馆。片中有个小细节,梵高对奥赛博物馆的一切感到惊奇。然后他看到一幅莫奈的画,刚想驻足。却被博士拉倒一个展厅。这是一个专门陈列其作品的展厅。一幅一幅,被装裱的挂在墙上,各国人民流连在此。梵高从目瞪口呆到热泪盈眶。谁曾想到,那些卖不掉的画,或者送出去,都没人要的画,如今放在巴黎最著名的博物馆里。而他所达到的成就,超越了其同时代的所有画家,变成一个神抵。
当然,奥赛博物馆并没有影片中那么多梵高的真迹。
丰子恺为艺术家作了两种类型的区分。第一类是“纯粹”的艺术家或技术家,“我们鉴赏他的艺术的时候,只要看他的作品,不必晓得他的人格如何与生活如何”;第二类艺术家并非“纯粹”的艺术家或技术家,还是一个“人”,并且其“人”的成分还要厚重些、丰富些,“我们要理解他的作品,先须理解他的性格与生活”。
梵高和毕加索,是第二类艺术家的典型吧。
PS,卷毛(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梵高纪录片真心可圈可点。他一个人神神叨叨的说了2个多3个小时,尽然没有让我看不下去。
PPS:黑泽明的电影--《梦》有段对梵高的致敬,画面非常美,也是可以去看看的。
本来打算去下阿尔勒,梵高最后一年呆的地方,但时间太紧,就下次吧。

高更
之前对高更不是很熟悉,只知道他和梵高曾有短暂相会。之后梵高和他吵架,他离开阿尔勒,梵高割掉耳朵,被关进疯人院。梵高有很多和高更有关的画作,比如房间,献给高更的自画像,高更的椅子。不得不让后世八卦两人的关系。
但高更并不是沾了梵高的光,事实上,和梵高相比高更算是生活的强者。

看这幅画时,刚好听过蒋勋的讲座。这个是当地一个美女,高更和其他画家都很喜欢画她。也许就借着画,表达一下爱慕之心。可惜该美女看到这幅画时,一点不喜欢。恩,拒收。你怎么把我画的这么丑,某女的内心独白。
但如果当时她收了,这幅画应该就变成私人收藏,而不是在奥塞博物馆了吧。

高更原是法国证券公司股票经纪人,家有贤妻,育有五个儿女。然而四十多岁,他抛妻弃子,和家人断绝关系,开始致力于绘画。如果说梵高在绘画之余,还在为自己不得志而叹息,高更就是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亦不在乎金钱的得失。按照蒋勋的说法,他在寻找他自己的心灵原乡。这个原乡从巴黎布列塔尼大溪地。最终在大溪地找到自己的归属,也达到了他绘画的顶峰。他在那里重新娶妻生子,仿佛只有那样,他才真正属于那里。

1897年高更完成他创作生涯中最大一幅油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百度下载)
这幅画完全超越了绘画本身,变成了哲学问题。讨论人生的终极问题。
英国作家毛姆以高更的经历写了著名小说《月亮和六便士》,是我出行前看了又看的作品。
也借由毛姆的口反思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之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谭小妹就比较喜欢高更的调调:蔚蓝的大海,壮硕的椰子树,穿着鲜艳裙子的非洲女人。
后来某J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时,倒是看到过衣裙艳丽的非洲女人。可惜并不像高更的画作那样,因为多数比较瘦,也没有袒胸露乳。

莫奈:
法国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和梵高于高更这两个特例独行,不被当世人看好的画家相比,莫奈的人生算是比较平顺。虽然年轻时,吃过一些苦,但三十几岁,由印象.日出出名后,莫奈的经济就再也没什么问题。(百度下载)

后来还自己建了莫奈花园,在花园里种满莲花。而莫奈自己,就对着同一处场景,画出几十幅作品。所以莫奈也被称作追逐光的画家。
我对莫奈的有所了解尽然始于泰坦尼克号,那是JACK第一次到ROSE的房间,然后惊叹到:MONET.那是莫奈的睡莲。其实另外还有一幅是毕加索的亚维农少女,我到现在还是看不懂。

莫奈的画你无需懂,就觉得美。光是画作本身,就能让你驻足。所以,如果你去巴黎,在逛完卢浮宫时,不要忘了去旁边的桔园美术馆。那里有莫奈的巨幅睡莲。不管你如何照,都是美图!

当然,莫奈也是有八卦可挖的,只是比较正统。莫奈有很多画作是以他的妻子卡米耶为模特--《花园中的女人们》,《撑洋伞的女人》,《草地上》。(百度下载)

这可不像现在我们臭美的自拍,只要穿着美美,咔一下,就完事了。因为莫奈追逐光,所以,卡米耶可能要同一个姿势站在同一个地方,等待莫奈画到他满意为止。

最后一幅,《临终的卡米耶》(百度下载)

那时,卡米耶才32岁,身患癌症。莫奈在她最后的时刻,选择这种方式来告别自己的发妻,然后说,他看见光在卡米耶的脸上的光消失了,他抓不住光了。
虽然后面,莫奈又再娶妻,他晚期的作品也出现过第二任妻子爱丽丝,但爱丽丝的脸部总是模糊不清,再也没有《草地上》那样恬静的画面。

毕加索:
亚维农少女(百度下载)他的画还是看不懂,或者不认为是美。

但是后来听了一些对毕加索的讲解,倒是觉得挺有意思。
原来,毕加索的基本功非常好,不是只有我们看不懂的抽象画。比如拿烟斗的男孩(百度下载),完全是古典学派的作风。

他的妻子,他的情人,他整个被世人叫做混乱的情感。都明明白白的反应在他画作里,诚实的呈现在大众。那些喜悦的,悲伤的,纠结的,撕裂的,肉欲的,全部真实呈现。他建立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将画家,画作,看画者联系起来。

奥赛好像没有毕加索的画作,桔园有。
奥赛出来,下一站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如今已经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但据说最初建成时,多数法国民众觉得不好看,更有甚者认为其丑无比。不过,看着看着,也就习惯了。某J觉得也不比深圳世界之窗的那个埃菲尔铁塔伟大多少。另外,埃菲尔铁塔脚下,不好取景,加上天气一般。一日游照又没照好。但作为初次来法国的观光客,还是要上塔看看的。现在的记忆是,风大,人多。

第四天:卢浮宫,桔园美术馆。
卢浮宫要排好长的队啊。地铁M1号线卢浮宫站下车不要出站,有个指示牌直接就可以到达玻璃金字塔的下部入口,人要少点。但是,还是好长的队。这时候,博物馆PASS的作用就显现了。比如,正常买票,大概要排2个小时,博物馆PASS只需1个小时。话说来到卢浮宫,我才知道,原来我工作的高新园区的食堂也按照卢浮宫的金字塔入口设计的,山寨和正版,真是是999和9元包邮的差距,你懂的。

排队1小时后,进入卢浮宫。去之前,还是稍微做了点攻略。卢浮宫四宝:三个女人加一块石头。三个女人分别是米罗的维拉斯,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像。一块石头:汉莫拉帝法典。卢浮宫里面有很清楚的指示,这四宝的位置,还配有图片,不会错过。

虽说卢浮宫的人很多,但是绝对比中国十一期间的景点好太多。就算是镇馆之宝,也是可以在3米之类观赏膜拜的。当然,请错过中国旅行团到来时间。个人比较喜欢维拉斯和胜利女神,蒙娜丽莎从来都不是我的菜。而且原作好小,比A5的纸大不了多少。网上说任何方向看蒙娜丽莎,她都在回看你。是么,我肿么没感觉呢。维纳斯印象最深的是蒋勋说带一帮贵妇去卢浮宫,一个大婶问蒋勋,这是谁的老婆,不穿衣服,她老公都不管吗?决定是个天问。

胜利女神展开她美丽的翅膀,一束天光打下来,仿佛要飞上天去。
另外卢浮宫还有拿破仑加冕等名作,可惜某J艺术功底不够,也不喜欢古典主义的画作。略过不谈。

卢浮宫出来,根据攻略去橘园。
某J对莫奈的睡莲还是有很大兴趣的。
等我们真的进入美术馆,面对那巨幅的睡莲。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另外,据说有几幅睡莲是莫奈患白内障时期画的,那时莫奈视力几近失明,需要通过助手告知他颜色,然后全凭感觉创作。看来,天才就是天才,如同贝多芬在失聪的情况下创作命运交响曲一般。
橘园美术馆虽然很小,但是有很大大师的作品:如塞尚、雷诺瓦、毕卡索、马谛斯、高更。所以非常值得一去。而且离卢浮宫非常近,走过去10分钟。

第五天:凡尔赛
凡尔赛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某J初中时看的日本漫画中,凡尔赛花园。具体情节早已忘记,唯记得这个名字和漫画中女主华丽的裙子。

科普时间:凡尔赛宫建于路易十四时代1661年,占地111万平方米。可以简单的分成两部分:宫殿和花园。
宫殿房间超过1300间,处处金碧辉煌。内部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另外还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后因为法国大革命,凡尔赛宫被民众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凡尔赛宫内残存的艺术品和家具均转运往卢浮宫。凡尔赛宫沦为废墟。
1833年,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凡尔赛宫。

怎么说呢,这个被誉为世界五大宫殿之一的凡尔赛宫,是很美,是很宏伟。但某J还是喜欢柬埔寨吴哥窟那种调调。感觉更有历史感。
另外博物馆通票并不含凡尔赛宫,所以,你需要另外掏25欧买票。门票这块,其实相对便宜。国外的理念是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应该属于世界的遗产。

5月7日--5月9日
西班牙巴塞罗那

高迪之城--巴塞罗那

如果说去巴黎是因为梵高,高更,莫奈。那么去巴塞罗那就是因为安东尼奥.高迪。
巴塞罗那也被称作高迪之城。
我们住的那卡萨格拉西奥旅馆位于格拉西亚大道,距高迪的米拉之家就300米,离巴特罗之家也不远。这条街被称为不和谐街区,因为这里除高迪,还有另外三位建筑大师的手笔,又由于每个人的建筑风格不同,使得整个街区略显诡异。但也从一个侧面看出整个巴塞罗那这个城市的包容性。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的最显著特色就是那些看起来像外星人脑袋的烟囱。

后来去了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那里由于自然风力形成的神仙烟囱倒是和米拉之家的很相似,当然高迪应该没去过卡帕多西亚。至于为什么会设计成这个样子,解说器说,高迪认为,就像上流社会的淑女带了帽子还会打洋伞。如果烟囱只有其功效性,那离美还很远。
另外米拉之家的外观也是很有特色:她是波浪型,如同波涛汹涌的海面。

很少人会把房子设计成波浪型,毕竟费时费力还费钱。但高迪例外,高迪认为,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所以他一直在试图接近上帝。据说米拉夫妇在米拉之家完工时,并不是很满意,觉得太过怪异,一点不能体现他们想要的低调奢华。但就是这个怪异的建筑,使得这对夫妇的名字载入史册

和静子同学一路腹诽,不知道多有钱的人,可以住在世界文化遗产里。
开放的空间,是各种房间及其室内装饰展示。

就是放在100年后的今天,这些家具也丝毫不过时。处处显示出高迪这个天才设计师的独具匠心。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是高迪的毕生代表作。始建于1882年,目前仍在修建中。官方预计2050年竣工。被网友戏称为世界上最贵的烂尾楼。

教堂有三个立面分别以隐喻的手法象征耶稣一生的三个阶段:诞生、受难与复活。

18个圆塔——分别代表耶稣和他的12个信徒、4个传教士和圣母玛利亚。其中,受难立面非常精美,有很多类似花球,树叶的植物,又有蜥蜴、蛇和蝾螈等动物,然后是宗教人物的故事。

这种奇怪的搭配,高耸的“玉米粟”,尽然无比和谐,不,应该说巨美。嗯,是我所见过的教堂中最美的。

圣家族教堂内部。

花窗玻璃太美了。

在这里,一定要租中文解说器,这样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这个精美的建筑。

某J贫乏的词汇不知道如何形容

如果信教可以天天去这么美得教堂,偶还是可以信的。看来还是天主教。

安东尼奥.高迪,整个巴塞罗纳乃至西班牙建筑业的天才、大师、灵魂,那样一个把硬邦邦的建筑线条变魔术般地化解成绕指柔肠的男子,那样一个笃信幻想和童心的感性的人(巴特罗之家据说是按照勇士拯救被恶龙抓住的公主建的),却在毕生里没有显示出对异性的渴慕(好像同性也没有),只是冷冰冰地总结过一句:“为避免陷于失望,不应受幻觉的诱惑”,为什么啊,为什么啊!

于是,高迪的没有绯闻,作为绯闻的核心内容,为世人所津津乐道。
度娘上的高迪之死
1926年6月10日,巴塞罗那举行有轨电车通车典礼,全城喜气洋洋。装饰着彩旗、鲜花的电车在欢快的乐曲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开动了……突然,电车把一位老人撞倒了!
起初,没有人知道他就是高迪。他穿着寒酸,形容枯槁,人们为这个糟老头子只是个乞丐罢了。他被送到医院后不久就断了气。像所有横尸街头的流浪汉一样,过几天就该送到公共坟场草草埋葬了。没想到有一位老太太竟然认出这个老头就是安东尼奥•高迪。天哪,他可是巴塞罗那最伟大的建筑师和最杰出的公民,整个西班牙的骄傲啊!出殡那天,巴塞罗那全城的人都出来为他送葬、致哀!
高迪被安葬在圣家族教堂的地下墓室。

当然,除了高迪的建筑,巴塞罗那还有一些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哥特区。

罗马时期,就是现在巴塞罗那的雏形(Barcino),此后该区便成为历史、宗教和政治的核心地带,并一直延续至今。二十世纪初期以前,此处被称为大教堂区。随后市政府进行了一项极具魄力的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在此地修建一些新哥特风格的建筑以凸显这里的氛围,“哥特区“便由此得名。

走在这里,仿佛回到中世纪的感觉。另外,还不收钱。非常推荐。

瑞士--山花烂漫

瑞士:5月10日—5月15日
巴塞罗那日内瓦的机票300多人民币,远低于火车。但瑞士境内, 4天的可间断PASS要了我们1600人民币,是此行最贵的陆路交通费用。不过,SWISS PASS的确比较方便,汽车,火车,渡轮都可以用。各个站台火车出发时间都很详细,而且不会晚点。另外,基本上都会查票,所以,那些想逃票的童孩,在瑞士,还是另想高招吧。

第一站,日内瓦。城市干净,天空湛蓝,人也不多。就是吃饭太贵。顺便一个快餐,基本上就是200人民币。我们没在日内瓦多呆,第二天就去了劳特布伦嫩。

时值五月,山花烂漫。火车穿行在山野中,远处是皑皑雪山。我喜欢在车上,遥望雪山。

瑞士让我想到消失的地平线中最后的香格里拉。那里有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又保持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
劳特布伦嫩的青旅,有厨房,我们在超市买来食材,终于可以犒劳一下被西餐虐待已久的胃。

第二天,我们得到一个教训。由于没有在买来的食材上写名字和时间,清洁工把我们买来的肉和蘑菇直接扔了。心痛死某J了,那可是100多人民币呢。所以要做饭的穷游儿要注意了,很多青旅都会定期清除冰箱,切记写好名字和时间。

转回劳特布伦嫩,这个镇子非常宁静。出门,是大片的草场,牛儿在悠闲的吃着草。风中,时而传来牛铃的声音。大自然和人类完美的结合。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19 11:26

不错的游记,照片也拍的很棒,给你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哈

2016-11-20 16: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1 10:58

引用 diegoyork 发表于 2016-11-19 11:26:50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diegoyork:多谢鼓励,要慢慢补,是个体力活。

2016-11-21 11:5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20 16:56:2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

2016-11-21 11:56

引用 baiyiding 发表于 2016-11-21 10:58:0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baiyiding:多谢捧场,下次不知道几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