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偏爱的城市——西安 (丘小阿呆の西安行)

呆萌丘小 (深圳) LV.6
2016-11-18 17:01 574/11
  • 出发时间/2016-11-12
  • 人均费用/2000RMB

旅行的意义,不是艳遇,不是炫耀,而是为了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做一个坦荡、简单而且开心的自己,与时光同行无须太多理由,只要,一路向暖,足矣。
        而我向往的旅行是,看尽风景,吃遍美食,身边还有你。

费用小预算

机票预算:¥1000 (实际 ¥1236)
在春秋航空订的廉价机票
深圳西安(¥159)加上机建费、航意险、按件行李总共¥289
西安深圳(¥199)加上机建费、航意险、按件行李总共¥329
交通预算:¥200(实际¥167)
机场大巴往返市区人均¥25
市区内公交都是1~2元
住宿预算:¥800(实际¥740)
住在书院门,虫部落青年旅舍,平均一晚¥185
饮食预算:¥1000(实际¥1157)
作为一个吃货,吃的预算肯定是不够的
门票预算:¥800(实际¥808)
华清宫-骊山-兵马俑,去哪儿套票¥275/人
索道上行,去哪儿预定¥30/人
古城墙,现场买票¥54/人
城墙单车租赁,2个小时,双人单车¥90

行程小规划

day1:入宿+钟鼓楼夜景+回民街觅食
day2: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民俗大观园+慈恩寺遗址公园+大雁塔夜景
day3:华清宫+骊山+兵马俑
day4:永兴坊+湘子庙+西安古城墙

9月12日 钟鼓楼夜景+回民街觅食

入宿是首要大事,接下来几天每晚都需要返回的根据地。
选择在书院门,主要是因为这边环境比较清静,而且距离市区各个景点都比较近。

收拾利落后,我们准备开始觅食了。
    从旅舍出来,溜达到了碑林,一路找寻美食。
    西安美食第一顿:老潼关肉夹馍      ☆☆☆
    地址:东木头市与安居巷丁字路口向南200米路东
  【口味】第一个感受就是,皮真的超级无敌脆。据说西安有两种肉夹馍。一种皮儿脆,一种皮儿韧。

西安美食第二顿:楼兰古丽     ☆☆☆☆
地址:钟楼地铁站开元商城出口众汇美食广场3楼(开元商城旁)
【评价】
红柳羊肉串烤得外焦里嫩,肉质鲜嫩,香气四溢,8元一串。
自制酸奶滋味醇正,解腻开胃,上面的葡萄干超级甜。
迷你土鸡,上菜的时候被吓到了,说好的迷你呢?超级大盘,口味还好,就是有点麻味。鸡肉偏硬,咬起来有点费劲,配菜土豆很软糯。

吃饱喝足,往钟鼓楼方向前进。
因为决定要拍夜景,所以就不怎么逗留,直接奔往回民街。
回民街真的不是一般的热闹吖,看得我口水直流……
可是刚吃饱的我们,只能过过眼瘾了……

夜色逐渐降临了,我们又折回钟鼓楼,一睹风采。

西安美食第三顿:马楠烤肉     ☆☆☆
地址: 庙后街红红海鲜店旁(近红红海鲜店)
【评价】没吃过腰子的我们,听说这边的腰子出了名的嫩。说实话,确实很嫩,嫩到感觉有点没熟,自己没能吃惯,都给了男朋友吃了。烤肉的话,老板说羊肉没有牛肉好吃,所以我们点了牛肉,但吃起来还是不如咱们大潮汕的牛肉啊,就是调料什么的,味道还过得去。价格和数量居然是不透明的,就说几个人,然后就莫名其妙给你上菜,美其名曰这点量你们正好能吃饱。

西安美食第四顿:盛志望麻酱酿皮铺     ☆☆☆
地址:回坊大皮院西口225号(大皮院西口与北广济街交汇处)
【评价】因为去的时候比较晚,都已经快收摊了,所以吃不到最最最新鲜的,只能花¥10买了一份真空包装的,现场帮我们拌匀。店家一直说味道没有差别的,所以我们就信了。皮是米皮,很劲道。有点像我们大潮汕的粿条。配料有醋、麻酱、油辣椒三样,油辣椒是真正的油辣椒,麻酱就是神来一笔啊,是我喜欢的花生酱味儿,而且还给的特别多。不过就是多了一股酸辣味儿,这就有区别于我们的灌果条了。总之,吃完,我就想回潮州来一碗灌果条。话说,那股酸味儿是可以解腻滴,男朋友特别喜欢。

西安美食第五顿:西羊市米家泡馍    ☆☆☆☆
地址: 东大街589号案板街南口
【评价】吃馍的乐趣就在于自己掰馍,一定要掰得越小越好吃,羊肉虽然给的不多,但是超级好吃,软软嫩嫩的,一点也不膻。粉丝软硬适中,滋遛滋遛就吃完了。因为点的精品,配菜里还有木耳和豆腐干。配的糖蒜很好吃,味道浓郁而香甜入味。

9月13日 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夜景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冲着这点,说什么也想空点时间来博物馆熏陶下中华民族的历史精华。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参观时间:8:30--18:00 (16:30停止发票)
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换票。
建议提前网上预订门票,网络拿票的人比较少,不然就得排长龙等咯。
进入陕博是要过安检的,自拍杆是不能带进去的哦,在取票旁边有地方免费寄存的。

转完博物馆3个免费的馆后,又开始觅食啦……
西安美食第六顿:罗家面    ☆☆☆☆
地址:  红专路
【评价】干拌面的分量好足,两个人吃份中的,还觉得很有饱足感。里面配菜有韭菜、豆芽菜和土豆。肉丁是我们要求加量的,看起来更有分量感。面比较韧,但是又不会难吃。送的汤,淡淡的。

西安美食第七顿: 澄城水盆羊肉   ☆☆☆☆
 地址: 红专南路长庆访
【评价】澄城县据说是出羊肉汤非常有名的地方,汤鲜肉美,肉烂味淳,香气四溢。因为刚吃过面了,所以只要了一份普通的,店家热情地给了一个饼,还有一些配菜。肉汤很浓郁,羊肉很糯烂,小菜很可口,饼很饱腹。真的超爱西安这边的羊肉,一点都不膻,吃完回味无穷,还会念念不忘。

吃过午饭就出发大雁塔和慈恩寺遗址公园了。

这个季节的银杏树和枫叶特别美,前往慈恩寺遗址公园,路过民俗大观园。

慈恩寺一片黄橙橙,看着就舒服,好多拍照的人儿。

心情美美哒,就让我们露下面吧……

哈哈,继续前行,接着是大雁塔的南广场啦,主要是想一睹玄奘大师的风采。

阳西下,也预示着,我们该继续觅食啦……
西安美食第八顿: 天下第一面   ☆☆☆
地址:大雁塔南广场·大唐不夜城新乐汇A9
【评价】没有点天下第一面。点了一个biangbiang面,一个酸汤水饺,一个驴肉。男朋友一直说可能不够吃,想多点一些菜,最后还好被我制止了。不然就真的吃不完了,还吃撑了呢。分量很足,而且不贵,对于广深来的我们,确实是不贵。biangbiang面配上特制的酱料,味道很不错,面很劲道。酸汤水饺,水饺一般,但是酸汤好味。驴肉是第一次吃,说不出所以然,就是从未试过的肉的味道。

去大雁塔北广场的人,大多是奔着音乐喷泉去的。而我们也毫不例外。
音乐喷泉八点半开始,持续半个小时,整个过程喷泉配合着音乐灯光,挺震撼的。
话说大雁塔的喷泉是全亚洲最大的,也不枉我们在寒风中等了那么久的时间。
音乐奏起,小水珠像一个个小精灵,你追我赶,欢快地跳着舞。

看完喷泉,搭地铁回书院门。刚开通的三号线哦,感受下……

到站,刚好出来就是永宁门,城墙。夜景走一波。
两个人各自捧着“小老婆”,寒风中,抓拍西安的美丽夜景。

9月14日 华清宫骊山+秦兵马俑馆

起了个大早,就为了这西安精华的一日游。
先搭公交到火车站。然后从火车站搭游5去往华清宫。
这一路还很坎坷,找不到搭乘点在那,问了也没人知道。
好多陌生人搭话,问要不要去兵马俑,各种要先付款。
温馨提醒:
不要理任何主动和你说话的人,不要管他们说了什么,而且是任何人!
和普通公交车一样,上车开动后才交钱,不主动揽客,不提前售票,也不出售往返票。
游5路只有白色的公交车,上车后,工作人员很热心,耐心讲解路线,有卖导游图。

在景区购票,华清宫-骊山是套票¥150/人,兵马俑也是¥150/人。
我们选择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购票,华清宫-骊山-兵马俑,套票是¥275/人。节省了50元。
索道上行,在景区购票是35元/人,去哪儿预定¥30/人。节省10元。
游5的工作人员建议先游华清宫,再游兵马俑。我们也就这么做了。

由望京门入园,途径芙蓉殿

通过芙蓉湖东岸九曲石桥,拂过柳荫小道,抵达桃花谷。
虽不是桃花季节,但枫叶也增添了不少色彩。

华清宫一定要去看长生殿里面的表演,是一部价值很高的6D影片,场面很逼真,以“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四个层次,分为四楼播放。每个楼层的播放场景皆是为了影片而设计的,生动形象地演绎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悲剧爱情。

看完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我买了两个朕略萌的小玩意,可爱得让我爱不释手。

看了很多攻略,我们选择了坐索道上骊山后再走下来。
不要买上下都索道,因为这样就不能再回到华清宫了。
下了索道后,会有人热心跟你介绍景点,并说自己走的话要花费3个多小时,让你坐车什么的。其实不需要搭理,也不用坐车,因为下了索道后,老母殿,明圣宫都很近的,不需要坐车。

下了索道,不到200米,可以直接走到老母殿等景点。

因为烽火台有点距离,我们就不准备登山去看了,准备下山咯……
一路看路牌,还是很容易认路的。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鹊桥仙》

看来只能自力更生了,某人总是拍不出我想要的feel……

十分十分可惜,来的时候,骊山好多景点都在维修,连理树和骊山晚照,都无缘了呢……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亭,这又是一个和重大历史事件紧密联系的小亭,这也是一个几度易名的小亭。他所在之处本没有亭,只因在此抓了一人而立亭。

俯瞰华清宫

这应该算景点里唯一的一处餐厅了。
西安美食第九顿:观风楼   ☆☆☆
地址:华清路38号
【评价】环境很优雅,跟景区特别搭配。我们只点了个肉夹馍,原本以为景区的东西肯定又贵又难吃,但是贵虽贵,卖家还是良心的,肥瘦得当的肉夹馍,看起来秀色可餐,关键表里如一,蛮好吃的。饮料什么的,感觉还是太贵了,所以没有消费。

接着就在华清宫里面乱逛了,观赏各种池……

杨贵妃被赐浴的海棠汤

这个温泉是对外开放的,可以洗洗脸,洗洗手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白居易 《长恨歌 》

离园咯……最后在大门口再给标志雕塑来张靓照……

在哪里下车,还在哪上车,搭上游5,向兵马俑前进。
沿途好多卖柿子和石榴的小商贩,石榴一个一块钱,柿子按篮卖。

西安美食第十顿:魏家凉皮   ☆☆☆
地址:秦岭北路兵马俑停车场东北
【评价】连锁的凉皮店,所以就算是景区,价格还是和市区一样。点了秘制和麻酱的,但都点的米皮。个人比较喜欢麻酱味儿的,因为秘制的比较辣。虽然可能味道还没有特别惊艳,但是起码比起以前在广深吃过的不正宗的好吃吧。

吃饱喝足,继续前进……
兵马俑,我们来了……

进园后,会途径一大片公园植被。偶遇蒲公英,没忍住,咔擦了一张。

1号坑是秦军步兵军阵
看的时候,心潮澎湃,真的给深深震撼了。
我们没有请导游讲解,蹭了一些讲解,得知兵马俑出土的时候都是有颜色的。

这是发现秦俑的井址

二号和三号坑都是比较小,据导游的话,就是没挖。

博物馆

逛完,两个人都累趴了,决定在公车上研究去哪吃顿真正的陕菜。
后来,我就睡着了,醒来完全没有兴致研究。
最后,决定就近原则,就去书院门的醉长安试试味。

西安美食第十一顿:醉长安   ☆☆☆☆
地址:书院门56号(书院门大牌楼)
【评价】环境什么的,古香古色。门外还有人弹奏古筝,好有feel。
下筷的时候,其实也没有点评的那么差吧,味道什么还过得去。
葫芦鸡,是在西安第一次吃,所以没有对比性,只觉得皮特别酥脆,肉质虽说有点柴,但不影响口感,葫芦鸡本身就有味道,可以不用蘸料。
长安冻肉,本身没味道,但是酱很足,有点类似咱家那边的冻肉,味道一般。
妙笔生花,主要还是造型比较吸引人,都是核桃酥,咸甜相宜,也不会太腻。

9月15日 永兴坊美食+西安古城墙

前方高能,一大波美食即将来袭……
吃了一整天,完全不夸张。

西安美食第12顿:杨天玉腊牛羊肉店  ☆☆☆☆
地址:洒金桥132号
【评价】这个腊肉真的非常有特色,看起来不是全熟的。在店家切的时候我貌似有看到血丝,但是吃起来完全不害怕。肉真多超级好吃呢。不是我夸的,看排队的人就晓得了。肉肥瘦相宜,我爱的瘦肉比较多,关键是吃起来很香,不腻。和其他肉夹馍相比,这家的汁比较少,口感偏干。总体4颗星推荐。

西安美食第13顿:老李家肉丸糊辣汤  ☆☆
地址:在杨天玉隔壁
【评价】真心吃不惯。满嘴的麻味,让我好难受。这家的丸子比在旅舍楼下吃的肉丸胡辣汤好吃一点。但依旧还是麻。另外吐槽下当地的服务特色,老板爱理不理,服务员爱吃不吃。但这居然也不影响其生意,看起来是门庭若市,座位还要等滴。但个人口味来讲,我是不会再尝试胡辣汤了,不,应该不能叫胡辣汤,应该改为麻辣汤,才贴切嘛……

西安美食第14顿:老金家蛋菜夹馍 ☆☆☆☆
地址:庙后街桥梓口与洒金桥交叉口东北
【评价】好特别的夹馍,用料丰富,口感独特。
现烤的饼,涂上一层辣椒酱料,这辣酱还是吃得惯的,微辣有点香。
接着下碾碎的咸蛋黄,加上玫瑰咸菜,和油炸花生米,最后再铺上煎蛋。
看得我咂舌,料真的超级足。一口下去,大大的满足感。
男朋友说味道好一般,又咬多一口,吃到咸蛋黄的时候,他表情都亮了。
哈,不一般吧,嗯呢,真的好吃,说不出的口感。四颗星推荐……

西安美食第15顿:石家包子 ☆☆☆
地址:大皮院217号,定家小酥肉隔壁
【评价】包子皮儿就跟平常吃的一样,软塌塌的,没什么特别。
主要特别在于馅料,特别紧实,浓郁的孜然味道,哈哈,真的够重口味。
我们还点了一个葱肉包,肉馅调味适宜,混合着葱香,美得吖。
最最最喜欢的是八宝稀饭,料特别足呢。
有山楂、莲子、瓜子仁、葡萄干、糯米、银耳、红枣等,满满一大碗,看着就有食欲。
真的是营养丰富吖,这一碗太值了,强烈推荐吖。而且不会很甜腻。两个人分享一碗,so sweet.

西安美食第16顿:定家小酥肉 ☆☆
地址:大皮院西口223号
【评价】招牌写着绵缠酥软,奇香一绝。我就试试,到底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说实话,我们两真的是慕名而来,来的时候还没开,尝了店家给的油炸小酥肉,香是挺香的,就是太咸了。
等到10点多,我们终于见到心心念念的小酥肉了,卖相确实一般,期盼味道惊艳我的味觉吧。
可这蒸得也太软了吧,一点都没有酥的痕迹。关键有麻味,但是微麻,我还是能吃下去的。
肉的分量好足,但是汤油份很大,吃的非常油。
有点类似于泡软了的肉,或者说蒸肉了,确实太委屈这牛肉了。
蒸的肉,偏淡,不香,不酥,微麻,油腻,让我对小酥肉的印象大打折扣。

我不会告诉你们,单纯一个早餐,我们就吃了四家的。
真的饱到扶墙了,真的好想再去吃洒金桥志亮灌汤蒸饺。
可惜胃就那么大,撑不下去了,转战永兴坊咯……

听说永兴坊是陕西美食的聚集地,作为吃货的我们怎么能错过呢?

这个好玩,叫摔碗酒。
       民间传说是某个时代,土家族的两个族长或是兄弟之间有了恩怨,为了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两人决定尽释前嫌,于是共饮一碗酒,以示今后的友谊与和谐,饮过之后,将碗摔碎,以泯恩仇,也显示了二人的肚量和豪气。但是从今天的摔碗酒看,已经完全转化为一种友情的表达,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心与心贴的更近了。

西安美食第17顿:关中驴肉  ☆☆☆

西安美食第18顿:梆梆肉  ☆☆☆

西安美食第19顿:麻酱羊肚  ☆☆☆

西安美食第20顿:子长煎饼  ☆☆☆

西安美食第21顿: 三原老黄家 ☆☆☆☆
地址:东新街永兴坊关中巷
【评价】值得去体验一下,这家三原只做小吃。
汤有点重口味。吃法比较新颖。
但由于我们实在吃不下太多了。所以只点了个疙瘩面。一面三吃哦。
上菜的时候,只有三团小面,和一碗臊子肉,一碗清汤。
原谅我们没吃过,不晓得怎么个三吃法。
经服务员指点后,终于明白了。
肉臊子干拌,酸汤过桥,肉臊子酸汤。
那酸汤真的够酸,酸得我瞬间开胃。
面的话,还不错,值得一试。

西安美食第22顿:陕北楼的羊肉串 ☆☆☆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永兴坊,下个目的地,湘子庙。
去湘子庙的路上,途径粉巷,男朋友说,这条街是因为之前都是做面粉的,所以叫粉巷。
哈哈,也不知真假,各位看官,来说个所以然吧……

湘子庙正门

虽然我们住的地方就在古城墙附近,但是还是要上城墙踩一圈自行车,才能证明我们来过嘛……

踩完一整圈,消耗了好多卡路里。
累并快乐着,一路上,我们一直在赶超前面的单车。
其中有一对体积都是我们两倍的外国友人,好有毅力。也和我们一起几乎踩完了一整圈城墙。
据说城墙全长12公里哦。我们也踩完了四份之三,至少也快10公里了。

准备觅食了,在西安的最后一餐,打算来顿超级奢侈的。
都想吃涮羊肉,所以我们选择了这家臻味醉淡泊。
西安美食第23顿: 臻味醉淡泊(文艺路店)☆☆☆☆☆
地址: 文艺路十字东北角华美大厦4楼
【评价】
点的是清汤锅,终于见到铜锅的真面目了,有点小兴奋。
羊肉,我忘记男朋友点的是什么部位的了,反正就是好吃。
不愧为吃货中的战斗机,他说遇到好吃的,胃口还可以变大。
好吧,我吃撑了,他还在继续战斗中。羊肉真的超级推荐。
另外我们点了卦炉羊肉串,说实话,味道稍欠,没有楼兰古丽的好吃。
点的烩菜,主要是为了缓和这几天总吃肉,没吃菜。上菜的时候,感觉很清淡,就跟上汤蔬菜差不多,但是味道却很赞呢。肉汤清而不淡,滋味醇厚。

打算再去拍下夜景,消消食。

好了,结束了我们四天四夜的西安之旅。
再见了,西安
下次,我们还要征服华山,还要去终南山论剑,还要去看李世民栽的那棵银杏树。

引用 呆萌丘小 的图片:

西安全是好吃的啊!看饿了

2016-11-20 19:18

2016-11-20 22:12

请问你去西安的时候气温多少度啊?我们准备春节去,估计冷的呢。

2016-11-20 23:08

2016-11-20 23:12

引用 leith_l 发表于 2016-11-20 23:08:54 的回复:

回复leith_l:11月份的时候,天气还好,就是早晚温差大。早上跟晚上5-8°左右,中午的话,有太阳,一般温度是十几度酱紫。西安的季节分明很明显的,春节的时候肯定很冷的,建议就是带多点衣服过去呢。

2016-11-21 08: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0 19:18:01 的回复:

西安全是好吃的啊!看饿了

回复狗剩儿:哈哈,那赶紧去西安吃吃吃。

2016-11-21 08:58

都是美景美食,我们留在西安的时间其实只是2天半左右,能吃多少呢??我也要去看李世民种的银杏树呢!!~~

2016-11-23 22:34

引用 ivana 发表于 2016-11-23 22:34:20 的回复:

回复ivana:如果你的胃大的话,可以吃特别多。
建议直接去永兴坊,全部都是陕西当地的美食。
回民街也可以,大多都是新鲜的羊肉,还有回民的小吃。
我们也想去看李世民种的银杏树,但是时间不允许,因为离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的呢。
来回都要4个小时左右,除非打车或自驾,来回就方便些,不然转公交,真的会坐到傻。

2016-11-24 10:31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1-20 22:12:06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认可和鼓励……

2016-11-24 10:32

引用 明月2000 发表于 2016-11-20 23:12:32 的回复:

回复明月2000:谢谢认可和鼓励呢……

2016-11-24 10:33

相片拍的真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