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三日骑游记:第二集(下)登佛爷顶.跨白河堡.赏百里画廊.夜宿宝山镇

• 出发时间/2016-11-07

今日行程简介

2016年/11月7日/晴/北风5~6级/气温10度,中午12:48分,延庆永宁古城,
****************************************
保暖思故乡,午饭后,决定骑行百里画廊,绕道怀柔.达昌平.回丰台,
今日骑行路线如下:永宁古城~香营~黑峪口~佛爷顶(缙阳山)~白河堡水库(燕山天池)~滦赤路~千家店镇(百里画廊)~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全程共60公里,
今日驾车路线如下:由于天黑的比较早,下午17:00装车,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怀柔宝山镇,全程共28公里,

永宁古城到黑峪口

沿着昌赤路继续向白河堡水库方向进发,路边的交通指示牌,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千家店园区25公里,就是这个方向,

到达永宁路口,走香营赤城方向, 下图是走错了返回时拍的, 永宁路口有点不起眼,路口还停放了很多车辆,不敢拐进去,后来才明白,从永宁古城的买卖街,一直向北就是这个路口,

进入路口,道很窄,其实就是一条穿村而过的公路,昌赤路,香营5公里,赤城108公里,

下午的路况还是挺好,只是5/6级的北风吹的让我心灰意冷,心中一个念头赶快到达白河堡水库,因为到了这里走滦赤路,骑行方向有所改变,变为向东,这也就意味着不用再顶风了,

一路向北,顶风骑行,路两侧显得非常荒凉,没有什么房屋建筑,沿途只经过了一两个村庄,由于快要进入冬季采暖季,各村都在安排分发煤球儿,路旁新栽的杨树被大风吹的东倒西歪,前方路况未卜,心中一片迷茫,

黑峪口到佛爷顶

到达黑峪口路口,在这里右转白河堡,赤城方向,路口的恐龙雕像,因为这里的地貌景观起源于白垩纪时期

继续沿昌赤路向前,白河堡15公里,赤城99公里,路边的挖掘机正在施工,将大风吹倒的树苗扶正培土,

从黑峪口这里开始进入上坡路段,今天从永宁出来一直就在上坡,只是顶风感觉不明显,即将翻越的这座山,叫作佛爷顶,

地上喷涂的,京张自行车挑战赛,急转弯,清注意安全,爱度为您加油,

佛爷顶垭口海拔886米,垭口处有一燕山天池的石碑,永宁古城海拔500米,上升350米,怪不得感觉在上坡,

远处的山顶就是佛爷顶,山路很陡,天很蓝,白云一朵一朵的,仿佛触手可及得,景色是相当优美,

路过最后的一户人家,山里越来越荒凉,路两旁全是大杨树,荒草灌木丛生,偶尔会有乌鸦哇哇的叫生,安静的叫人害怕,经过几个S弯后,实在骑不动了,稍事休息,昌赤路62公里处,

继续前行,路边有个停车区,旁边的树林里有一条小路直通山顶,旁边有一石碑"黑峰古道十八盘",应该就是佛爷顶的上山路,不过有当地村民再此看守,禁止通行,

看着头顶白色的上山路,蜿蜒曲折,直上云霄,心里害怕了,腿也有点哆嗦了,这路恐怕有点太陡了吧,公路上的交通指示牌,连续弯路5400米,刀山火海也要上,来吧!

上坡的途中还可以观景,北京延庆地质公园,喀斯特地貌,三香峰,14亿年前形成的三座山峰,形态像是三柱燃烧的神香,屹立在山间,我看像是一把神香,不如叫神香峰,更加贴切。

沿着崎岖的山路向上骑行,坡度越来越陡,像乌龟一样慢慢爬行,北风依然那样强劲,越向上骑越靠近山路的背阴处,不过刚才看到的白色上山路,离我越来越远,原来是绕过了那座山,背阴处的积雪还未融化,

终于可以重见天日了,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只是北风萧萧,寒意正浓,加之上坡出汗,湿透冰冷的上衣,我这是何苦呢!

坡度变得稍微缓和了,拐过这道弯,可以看到燕山天池的路标了,胜利就在眼前,曙光就在前方,

佛爷顶是当地俗称,其实它还称"缙阳山",海拔高度1252米,是因山顶曾有皇家寺院缙阳寺而得名,古时延庆曾被称为"缙阳县,"

到达佛爷顶垭口,海拔886米,这里有一个亭子,还有一块石碑"燕山天池",
燕山是太行山山脉的一条支脉,北京就在燕山脚下,白河堡水库是北京第五大水库,海拔600米,是北京最高的水库,因地处燕山故称"燕山天池",

站在垭口处眺望燕山天池,其实就是白河堡水库,白河堡水库1983年建成,距延庆县城东北30公里,属百里画廊风景区之一,现在还承担着向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密云水库补水的作用,

白河堡水库风景如画

戴好面罩手套,拉紧上衣拉索,一路放坡到达白河堡水库,水库四面环山,水面狭长,岸边风很大,水的颜色看着有点苍白,远处岸边还停着两艘小船,再呼啸的北风中上下摇曳,

水库道路,上下起伏,蜿蜒曲折,偶尔还要上坡,公路靠山的一侧,还有一些地质景观介绍,

水库道路,上下起伏,路边的地质景观介绍,昌赤路77公里处。

白河堡水库,得名于明代要塞靖安堡,因靖安堡扼守于白河峡谷,俗称白河堡,
水库东部山势陡峭,有些悠长的峡谷,峡谷两岸悬崖峭壁,

一路下坡来到水库大坝边,太阳的光线透过云彩照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通过大坝再上个坡,来到白河堡路口,从这里昌赤路改名为滦赤路,是连接滦平赤城的道路,右转滦平,千家店方向,

白河堡路口处的"燕山天池会议中心",由于季节原因,现在早已关门,只有个看门的老大爷,和电动自行车,

骑行百里画廊

稍事休息,沿滦赤路向千家店方向进发,

千家店园区25公里,滦平160公里,终于看到一个骑友,

滦赤路西起白河堡水库上游,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向东途经千家店镇,到达怀柔延庆交界处的宝山镇,全长55公里,公路沿白河峡谷蜿蜒曲折,两旁山石陡峭,如刀劈斧砍,岩石表面风化形成独特地貌,被称为延庆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最美乡村公路,

百里画廊,位于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千家店园区内,西起白河堡水库,东至怀柔交界处,滦赤路,花千,花沙公路,穿镇而过形成环线,景区包括一环三区十二个节点, 涉及滨河环线112华里,百里画廊因此得名,

从白河堡路口进入滦赤路,一路下坡,骑起来很轻松,由于方向朝东,也不再顶风,边骑行,边欣赏沿途风景,

路边的石碑,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千家店园区,河谷两侧植被茂密,山势陡峭,远处的田园风光,田野上放羊的老人,不愧为百里画廊,

白河,发源于河北张家口沽源县,向南流经赤城延庆,再向东经怀柔密云注入密云水库,由于白河地处燕山深山峡谷中,流经地区风景如画,故称白河峡谷。

沿途人烟稀少,没发现一个村庄,路上很寂静,只有偶尔经过的大货车,到达一处大桥,稍适休息,

一路下坡,继续向前,路边的河谷旁看看景色,河里还有野鸭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嬉戏玩耍,悠然自得,水很清,天很蓝,脚步声惊动了鸭群,水花四溅,纷纷飞向天空,还是不打扰你们了,

千沟村插队知青纪念碑

终于看见一个村庄,千沟村,村庄就建在河道旁,河道两旁也正在加紧建设,全村几乎都是农家院,建设新农村的步伐太快了,

村口小桥边的插队知青纪念碑,
文革末期,清华附中四十七位学子,在千沟村插队落户,耕作劳动,一九七六年~一九七九年,在此插队全体知青立碑,

千沟村对面的公路上,岩石地质景观,岩体像是被刀劈斧砍,层里清晰,斜插在一起,看着随时可能掉落,非常危险,赶紧走吧!

千沟西口山水画廊

到达千沟西口,右转刘斌堡,延庆城区,距八达岭高速营城子桥55公里,继续直行,千家店,滦平方向,

路边的骑行邮驿,北京百里山水画廊,由于季节原因,早已关门谢客,

旁边河道的水面很宽广,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小湖,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路口边上有四根石柱石柱上雕刻着二龙戏珠。

石柱上雕刻的二龙戏珠。

百里山水画廊石碑,

骑到硅化木景区

稍适休息,继续沿滦赤路向前骑行,

山石一块一块的,形态各异,很是新奇,

到达河西路口,继续直行,千家店滦平方向,

距秀水弯民俗村还有1公里,硅化木地质公园还有13公里,

到达河口路口,继续直行千家店,滦平方向,

到达河口东口,右转千家店滦平方向,旁边的山体真漂亮,好像是叫单斜山,

阳西下,山体被映成红色,当地百姓正在山边建房,从地图上查阅,这里也叫红石弯,

继续直行,硅化木景区还有6公里,

道路在两山之间开凿出来,像是人的咽喉。

路边有一大石牌楼,走近一看,上写"长寿岭",

村边的公路旁有几个大字,美丽延庆北京画廊。

到达千家店路口,夕阳西下,晚霞映红了云彩,天也慢慢变的变黑了,直行,宝山滦平方向,

路边的小山包上,有一个大白塔,上面还悬挂着五颜六色的经幡,千家店路口处的石碑,

傍晚17:00分,到达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天色已晚,安全起见,决定装车找住宿,明日再骑,

夜宿宝山镇

由于季节原因,沿途的农家院几乎没有营业的,途经下德龙湾,下奶山,莱木沟,下湾,西帽山,到达怀柔宝山镇,全程28公里,用时40分钟,和当地民警打听入住路边的农家院,

在农家院对面的饭馆吃饭,有不少当地人在这家吃,饭菜做的还行,菜量也挺大,

当地豆腐很好吃,来了个家常豆腐,肉皮冻,自家酿的,要了一份,老板自家腌的泡菜免费送一小碗,味道做的都挺好,

和老板娘聊天时,得知今天是冬至,问我们要不要吃饺子,半斤以上才给煮,要了八两,猪肉白菜馅的,个头挺大,味道稍差,两瓶啤酒下肚,回客栈睡觉去了,

临走时和老板娘要的名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宝山镇住宿很少,条件很差,这家相对还算不错,标间双床独立卫浴,空调暖气齐全,价格100元,房间挺干净,洗澡水挺热,被子做不到一天一换。

饭店是当地人开的,也是当地民警大哥推荐的,老板娘很热情,饭菜做的也挺香,有机会可能还会去尝尝,
百里山水画廊:主要还是白河上游的白河堡水库至千家店镇这一段漂亮,白河峡谷,蜿蜒曲折,沿途群山叠翠,再向下走离河流稍远,景色也稍差些,
让我魂牵梦绕的百里画廊,晚安!

2016-11-18 21:10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2016-11-19 02:5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9 11:26

2016-11-19 21:59

不错的游记,照片也拍的很棒,给你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哈

2016-11-20 16:57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2016-11-21 08:5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