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之诱惑---篁岭晒秋

而此刻     山里的姑娘
只是  腼腆的把秋天晒出了色彩

篁岭!篁岭!

福州婺源,高铁只有2个小时10分钟的路程。
周六上午8:12分的G1902次高铁往婺源站下车,人多可以包一辆中巴,人少可以直接联系一辆轿车,40分钟就可以到达目的地:篁岭。
篁岭属于婺源东线,路上经过的地方:李坑、汪口、江湾等村落。

我们到达婺源站大约在10:20分,路上在一家农家乐用过午餐后,中午到达篁岭山门。

上篁岭需要乘坐缆车。有趣的是,在篁岭山门边上有一个四星级标准的建筑,婺源人给了个特殊的称呼,叫“舒园”,从字面上可以理解:去后感到很舒服!

我们乘坐缆车往山顶。这时候毕竟不是春天油菜花开的季节,相当而言景区还是比较宽松。缆车窗外可以看到许多的黄灿灿的菊花田。

整个篁岭实际上是一个开发商开发经营的,传说当年这个极具眼光的商人把篁岭上的人家迁徙到山下,每户帮建了一栋别墅。当缆车站出来,酒店的电瓶车就会前来接送到不远处的接待中心,步行大约10分钟。

篁岭基本保留着原生态的道路和建筑,从这条180米的黄泥土山路走过之后,陆陆续续就可以看到“民俗博物馆”、“竹山书院”,然后到了天街。

民俗博物馆展示着婺源当地的风土人情。婺源地处和安徽交界处,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了黄山。所以建筑基本以徽派的小青瓦马头墙,融石雕、木雕、砖雕于一体的特点。

篁岭上的古建筑群基本可以完整的体现徽派的各种特点,包含民居、祠堂、牌坊三大特色。来篁岭除了春天的油菜花和秋天的晒秋以外,必须要仔细观赏这里的建筑,古人具有天人般的智慧,体现在建筑上的建筑和雕刻艺术让人叹为观止!

悠闲的走进天街,近五百米的“天街”古巷两旁徽式商铺林立,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古趣盎然。拐角之后,我们眼前出现的景色顿时让大家兴奋不已!

晒秋!篁岭晒秋!!最美的中国符号!!

晒秋,是一幅天然的乡村油画!从远处看晒秋的景色,大家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走进晒秋房后,各自找着角度和风景,拿出手机、单反,用快门记录这次的美好印记!

后来才了解,每个晒秋房都是篁岭天街酒店的客房!一楼晒秋,二楼客房,住在里面的房客,可以随时观赏到晒秋各个时辰的景色!比如早晨的太阳斜照,比如轻烟薄雾下的朦胧,比如午后阳光影衬下的七彩,比如夜幕下的星火!

晨时山里的女人在晒秋。

夜色下的篁岭晒秋房,虽然收起了各种调色盘般的晒匾,但在灯火下的青瓦白墙自有一番韵味!

走过晒秋房,我们继续循着天街往前,篁岭上浓缩着中国最典型的乡村文化,我们趁着午后的阳光比较温和,在古典和现代之间游行,以现代的快门记录着古典的韵律!

五桂堂。五桂堂是篁岭人的祖宅,原主人是明代万历至崇祯年间的篁岭人曹永护与曹希例父子,到曹希例四代都是单传,但由于他们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美德美名闻名乡里。“积善人家,必有余庆”,由于行善积德,后来,曹希例育有了五个儿子,形成了以五桂堂出去的五兄弟为代表的五大房。

“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这幅挂在厅堂的对联,实际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要义。古代的“忠”是为国家,忠君之意,那是历史特性;现在人的“忠”,我觉得应该是“忠诚”二字,是一个人的品德。“诗书”处世,有了文化才知道“廉耻”二字,这是现在许多人所缺憾的。

由古而今,结婚都是人生的盛世,也是家族最为隆重和喜庆的时候。古时候的拜堂“一拜天地、二拜父母、夫妻对拜”,实际讲究的就是对礼节的尊重。

豪华的新房以及陪嫁。

从一楼到二楼,是一道很狭小并陡峭的楼梯。以前大户小姐一般住在二楼或者三楼,楼道比较暗,下楼真的需要很小心很小心!

在二楼角落,发现了一个古时候的“电梯”!这是当时的运粮通道,粮食在一楼装筐,通过手摇“电梯”到达二楼进行储存。

三个窗户,分别以寓意着“福、寿、禄”。

走出古民居,在篁岭还有许多游乐的项目,就介绍一个让我头晕的吧:

刚进怪屋的时候,踩着屋檐看着倒挂的地板,也就是感到“怪”而已。在还没进屋的时候,听说有心脏不好的人最好不要进来,我有点不以为然。

然后,就不知道然后了,踉踉跄跄的走到楼下(篁岭的房子是依山而建,经常是大门在楼上的天街边上,往下是房间,我们住的天街酒店也是如此),整个地板是倾斜的,看着进屋的游客东倒西歪,顿时眼冒金星,很佩服有几个小童,竟然可以在里面奔跑不息!

停停拍照,走走看看,回到酒店已经是黄昏。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整个篁岭上只有这家酒店,四星标准。酒店的大厅在6楼,我们的房间在3楼,这就是我们前面说的“依山而建”的模式了。

这个豆腐坊的招牌挺有点意思“心急吃不来热豆腐”,以磨豆腐的石盘形状为招牌,立在天街的街侧。

晚饭后的篁岭就真的夜了,不到20点的光景,天街上已经没有多少游客。街边的店铺已经陆续打烊,只有酒吧等夜场还在营业。

我们想着第二天去垒心桥看日出,不知道能不能看成。

垒心桥位于篁岭景区的入口边,横跨两座山,桥的中央是玻璃的透明桥段,可惜镜面已经有点花了,不然直接看到深谷,也是不错的。

凌晨5点,我们就赶到垒心桥,可惜看不到日出,只有隐隐的红光透过远山露了出来,可能是我们选择的地点不对还是今天的太阳比较慵懒。山下的村庄在云雾的围绕下显得有点朦胧。

在垒心桥上,回头可以看到梯田,这是没有油菜花,只有一丝的阳光透过山峦披在上面,梯田的美景是拍摄不到了。

进山口的牌坊,上书“圣旨”下书“篁岭”,按当地的历史记载,这里的曹家父子曾经是明代万历到崇祯时期的当朝宰相,那么,这可能就是御赐的了。

既然看不到日出,我们就回到天街,从晒秋房边上下来往红豆杉林呼吸氧气!

水口红豆杉林空气极佳,同行的伙伴在地上寻寻觅觅,想寻得几颗红豆,听说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呢!可惜,找到的几颗都是有点黏黏糊糊的。

转回头后,经过晒秋房,太阳终于穿过山中的薄雾斜射在房子的屋顶,意味着山里人一天的忙碌就要开始了!

酒店退房比较慢,爱拍照或者昨天没找到好角度的伙伴,急忙找着各个角落开始留影。恋恋不舍下了篁岭,我们在山下大门留个“到此一游”。

从篁岭下来,我们一路驱车前往石城,以为可以和红枫邂逅,但终究是时间不对,听当地人说,今年的枫叶要11月20日左右才会红。那好吧,也许上苍觉得我还得再一次拜访石城,拜访村口的百棵枫树!

福州婺源的旅游,利用周末的时间是足够的,但如果要去看枫叶,最好是周五下午出发,到达婺源后,直接去石城或者长溪,周六下午去篁岭休闲,周天午饭后去熹园或者其他的村落。
因为篁岭基本已经包含了全部的婺源村落特点,所以其他的村落无非就是拍个景色而没有长时间逗留的必要。当然,也听说大理坑还处于原生态状态,值得一去,因为这次没有安排,不知道是不是和听说的一样。

路过的风景

汪口

月亮湾

熹园

大樟村

石城还未完全红透的枫叶。

更多游记,请关注闲游堂。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18 18:26

2016-11-18 19:09

好美的秋色啊

2016-11-18 22:08

2016-11-19 10:32

2016-11-19 17:45

正准备从福州出发!请求推荐篁岭住宿

2016-11-20 15:05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11-18 18:26:5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xiaoyu_:同行的朋友会一直催啊!所以只好赶紧写啊………

2016-11-20 18:47

2016-11-20 18:49

引用 一霎江南 发表于 2016-11-20 15:05:12 的回复:

正准备从福州出发!请求推荐篁岭住宿

回复一霎江南:建议去篁岭山上的精品度假酒店,携程的价格好像是500+,条件也好,然后可以体验篁岭的夜和晨。

2016-11-20 18:4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21 10:58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11-21 10:58:09 的回复:

回复lizzie:生活不需要给自己太大的包袱啊,旅行也是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