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月,日本关西之旅

BACOmetal (海淀) LV.3
2016-11-18 17:46 671/2
  • 出发时间/2016-11-05

11月初很匆忙得去了日本(自助游);由于自己极少的旅游经历和较低的消费能力,全文可能会有许多幼稚的描述或错误的结论。

大阪环球影城~黑科技与狂欢之海

大阪怕是一个远离传统美学的城市,远离侘寂、幽玄与物哀。这里没有东京的繁华,没有京都的优雅,没有小樽泛着恋爱气息的层层白雪,也没有冲绳耀眼的浪花。大阪人直爽,却又带着些许狡黠。但是这一趟日本大阪可能是很让我喜欢的一个城市。

图1, 大阪市一瞥。摄于南海本线。

大阪旅行,有三个去处:环球影城、海洋馆和大阪城。时间有限,考虑到大阪海洋馆可能不如大连老虎滩或珠海长隆;而大阪城则远不如兵库县的姬路城(山冈庄八每本小说看了三四遍的某人,还是很在意这种1931年才重建的大阪天守阁)。事后才觉得,周末去环球影城,实在太明智了。

“环球影城是由美国环球影片公司投资的电影主题游乐场”,你可以理解为换了个IP的迪士尼。游乐场的特色是大量的4D电影(你的座椅是绑定在一个室内的小型过山车上的,用模型、灯光和投影来创造逼真的场景),所以建议儿童和老人不宜参观环球影城(儿童一米五以下无法乘坐室内过山车,而老人可能难以忍受巨大的外界刺激)。坐着过山车已经很恐怖了,你还需要带着3D眼镜往下坠落……

这里提醒一下,环球影城有点复杂的门票机制:第一种是大门门票,这是必须购买的,价格接近500人民币;第二种是快速通道票,它可以使你在参加一些项目时不需要排队(很多队伍都需要排2小时以上,所以快速通道票最好也买下来),价格也是接近500人民币(5项券),但不是必须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进环球影城玩又想玩爽的话,一个人近千人民币的少不了的(两种票都得买)。另外,购买这两种门票本身也是需要排队的,但是可以网上购买可以免去排队买门票的痛苦;由于日本方面只把门票卖给国内旅行社,所以你只能寻求于淘宝。淘宝上购买后,你需要把电子门票全部打印出来,就可以大摇大摆进去了。【隔壁有一篇写挺详细的:http://www.mafengwo.cn/i/5455464.html

图2. 环球影城入口处。

图3. 游客绝大部分都是学生和推婴儿车的年轻父母,几乎遇不到国人。许多游客都在用绳命cosplay,可能是离万圣节不远吧,就把那天的装束又穿了一遍。

图4. 刚进哈利波特区时,用来模仿针叶林的松树让人有点出戏。穿过通道和大门,是哈利波特的下城区,充斥着大量的礼品店和主题餐厅。路边小摊有卖油腻的黄油啤酒,味道并不好。

图5. 挤过人群,站在白色的城堡下。静谧的湖水和喧闹的人流格格不入。这也是哈利波特4D电影的观看地。

我们看了两遍的哈利波特4D电影,一次用的快速券,一次则是排队进场。两个小时排队的艰难,要不是前面妹子穿着小短裙,露着绝对领域可以偷看,真不知道该如何度过(不请我吃饭,老司机是不会发车的)。只有5分钟的电影,但是花多少钱多少时间都值!绝对完美地模拟了在空中骑扫帚飞啊飞的全过程(失重和超重感来自过山车;越过森林、断桥和城堡的场景来自3D投影)。无论你是不是该系列的粉丝,都很值得一去。

大白鲨(JAWS)是有用到火焰喷射器的,虽然全程在水面上,还是感觉很危险。大白鲨配有一个讲解员,从头到尾都在很卖力地渲染气氛,嗓子都快要哑了,脸上还要堆满微笑;日本人很努力很敬业,懒惰的我感到很是惭愧。中午可以去主题餐厅吃饭,人均消费1700日元。不建议啃园区里卖的油腻的火鸡腿,太空幻想和侏罗纪公园的过山车强度很大,我不能保证你不会把鸡腿喷出来。

图6.  下午三点的花车队伍。人群很早就在道边排好队,我们去晚了没有抢到好的观看位置。

环球影城内也有一些小型的游乐项目,可以用国内路边的打气枪和套环进行脑补。一个父亲带着孩子赢下了投球游戏。为表庆祝,父亲和工作人员和睦地击了个掌;男孩也一边欢呼一边冲上去击掌。这大概是我这几年看到的,最暖心的画面。

我们在入夜时分就匆匆回去了,Z同学被太空幻想连续几个720°旋转折磨得要吐了。在入口处依然有许多排队等待进场的人(环球影城的夜场也是很美的)。如果你像我们一样把环球影城加入你的行程,那么这会是你整个日本之行最累的一天。

奈良~小母鹿与青草地

前排提醒:喂给鹿吃的鹿饼,人是不能吃的!不能吃的!不能吃的!

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我也不清楚是因为鹿饼细菌超标,还是被鹿神诅咒了。

啊~~~啊~~~~~~~~!

图7. 出了近铁奈良站,最先进入的是兴福寺。观赏日本佛教寺庙时,主要看四个部分:山门(大门)、佛殿(一般称为本堂或金堂或大雄宝殿)、讲堂(讲经的地方)和佛塔(一般是三重或则五重)。顺便说一下如果是神道教的神社,主要看三个部分:鸟居(大门)、拜殿(普通人祭拜的地方)和本殿(不对外开放)

奈良是一个比京都更加古老而淳朴的古都。可我连《平家物语》都没有看过,也不愿去了解佛教传入日本的过程。我们在奈良公园漫无目的的行走,和大部分路人一样,只是在浪费奈良清雅的古寺和静谧的霞光。

图8. Z同学寂寞的背影。

图9. 兴福寺旁边的小道。

图10. 地藏像。祭拜的时候不同于传统佛像,是要拿着水瓢往地藏头上浇水的。地藏旁边有一个警示牌,说是如果对地藏不熟悉的话,就不要去祭拜他。(是会被诅咒么?)

图11. 连接不同寺院的小路。

图12. 奈良公园。可惜是个阴天。

图13. 奈良安静的小路。好想在这样的小路上一直走下去,哪怕走到世界的尽头。

在春日大社拜了一阵。参拜神社的步骤,一般是洗手(先右手拿木勺洗左手,然后左手拿勺洗右手)→漱口(右手拿木勺把水倒进左手,用左手的水漱口;绝对不能直接用木勺往嘴里送;如果太麻烦不漱口也行的)→往木箱里丢钱(有时丢完钱,可以拉三下粗绳子,敲个钟)→二拜二拍一拜(鞠躬两次,拍手两次,最后再鞠一次躬)。如果不熟悉,可以在边上参照别人的动作学习一下。

春日大社下午一点就关门了,一个中年男子心事重重得双手合十,在庙前站立了好久。警察在边上开始不耐烦得催促。

图14. 迷人的小母鹿。公鹿是有角的。但是奈良把公鹿的角全都锯掉了,留下两个地狱公爵似的空洞(Hellboy,2004)。

图15. 喂鹿,被迫只选了一张侧面的照片。

下午1点我开始尝试啃了一块鹿饼,3小时后进入食物中毒状态(所以大家不要像我一样好奇心旺盛)。在食物中毒发作之前,我还是进了一家叫元喜神的拉面店。这里科普一下,日本拉面分为三大派系:味增拉面、酱油拉面和豚骨拉面。国人比较熟悉的是豚骨拉面,比如一兰拉面或是博多。豚骨拉面是有一种腥臭味的,很多人(包括我)可能不太习惯。拉面除了三大派系之外,还有其他形式,比如盐味拉面和蘸酱面。元喜神的鸡白汤也是拉面的一种变体,把豚骨拉面里的猪骨换成鸡骨,炖数个小时形成白汤。总体上元喜神的拉面味道有点像三里屯的无敌家,但是比无敌家好吃。

本来计划下午还要去平城京遗址的(公元710~784年的日本首都,即使不奔着历史古迹去,在平城京也能看到连着天际的芦苇荡)。中毒后体力不支,我晕乎乎地飘回了大阪的公寓。

京都~朱红的梦境

他凭倚在桥栏杆上,闭上眼睛,想倾听那几乎听不见的潺潺流水声,而不是人潮或电车的轰鸣。
                                                                                    ——川端康成《古都》

对京都的向往,很大程度来自于初中时接触的日本文学。但京都众多的寺庙,看到第一座时还是惊喜,第二座时有点平淡无奇,第三座就开始审美疲劳了。也许整个清水寺加起来也比不上一个上上签,也许从五年坂走到宁宁之道也比不上一条石塀小路,也许看一眼银阁寺就能读懂日式园林的一步一景。

然而一天半的时间,我们远远看不够京都。许多地方都没有到达:伏见稻荷大社、金阁寺、二条城、平安宫、白川、桂离宫、贺茂神社、太秦映画村,还有历史控必去的本能寺遗址和池田屋。我们甚至没能走完整条的哲学之道。

在京都住了一晚,极度安逸的京都人在下午六点就关了店门,早早下班。整个城市浸没在暮色里,只有每家每户门口的灯笼还闪着幽暗的光。安宁、沉寂、空旷、苍茫,哪怕是冷艳、繁花、温暖、明亮;你总能把这些形容词,安放在京都不同的地方。

图16. 2014年,老妹从京都寄来的明信片。

1 清水寺

走出应天门,千重子说:“真想到清水寺去看看啊。”……“我想从清水寺鸟瞰京城的暮景,想看看日落时的西山天色。”千重子重复地说了几遍。
                                                                                  ——川端康成《古都》

清水寺是京都最糟的旅游景点;你需要穿过拥挤的商店街,才能到达橙色的山门。而商店街里卖的纪念品,要比其它地方贵上四分之一。游人极多,到哪都能听见中文。

图17. 清水寺的佛塔。

图18. 从清水寺大舞台旁俯瞰山景。清水寺大舞台本身很是宏伟,但是我们的渣手机没能拍出好的照片。

清水寺的三股泉水,代表着学业、爱情和长寿。即使在淡季,也要排很长的队伍才能喝到。有很多小学生也参与其中,如果有男孩喝了中间代表爱情的泉水,周围的伙伴就会一阵阵起哄。也有中国的母亲,牵着孩子的手去接学业的泉。回忆绵长而惆怅;我站在明晃晃的阳光下,被暗影重重得敲了一棒。

2 八坂神社

清水寺和八坂神社之间,是迷宫般的经典散步道。一路上行人依旧很多,但一路向北,人群渐渐散去。散步道上有品种繁多的小吃,可以在这里把午饭解决了。这几条散步道也是买纪念品最好的地方,从手绢到招财猫,从华丽的和伞到木质的人偶。不要像我一样,到了关西机场才开始准备伴手礼。

图19. 龙猫主题餐厅。

到了宁宁之道的南端,有一个隐藏的路口,可以从中进入石塀小路。尽管宁宁之道上还是人声鼎沸,在石塀小路上一个游人也没有(可能入口太隐蔽了吧,很多外地的游人对这条小路又一无所知)。石塀小路是最能体现京都风情的地方,我们像是被甩入异世界一般,在小路上游荡。

图20~23. 石塀小路。石塀小路是禁止拍照的,也禁止说话。但我还是没忍住拍了好多。

快要到达八坂神社时,能穿过白色的花见小路。可是花见小路也很让人失望。这里原是艺妓云集的地方,现在只剩下一些昂贵的餐馆和奢侈品店。几个导游懒洋洋得站在小路尽头,倚着褪色的彩旗,等着团员归队。

图24. 堕落了的花见小路。

今天我们的计划本来是从清水寺一路走到银阁寺的(清水寺→八坂神社→南禅寺→哲学之道→银阁寺,全程8km)。但是我们走到八坂神社前已经体力不支了。

八坂神社的入口有一种回到中国的感觉,到处是猪肉卷和烧烤的小摊,以及遍地的油污。八坂神社的深处似乎有一个很小巧的公园,但是我们没有时间进去了。在川端康成的《古都》里,千重子的养父母,为了不让养女自卑,就告诉她是小时候在八坂神社的樱花树下偷来的。我有点可惜没有机会体会这一桥段了。

图25. 唯一一张八坂神社的照片。一对台湾的情侣霸占了整个拜殿长达十分钟。我们只能大眼瞪小眼地等着。

我们在下午四点半做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在夕阳西下前,坐巴士直接赶去银阁寺。

4. 银阁寺与哲学之道

在遥远的山巅上空,还淡淡地残留着晚霞的余晖。透过车窗玻璃看见的景物轮廓,退到远方,却没有消逝,但已经黯然失色了。尽管火车继续往前奔驰,在他看来,山野那平凡的姿态越是显得更加平凡了。由于什么东西都不十分惹他注目,他内心反而好像隐隐地存在着一股巨大的激流。
                                                                                            ——川端康成《雪国》

银阁寺下午五点就不让入场了,五点半彻底闭馆;我们在四点五十五赶到了入口。银阁寺是典型的日本园林景观,从枯山水到池泉园,从筑山庭到平庭即,朴素而淡雅,枯寂而玄妙。

图26. 银阁寺观音殿。观音殿第一层叫做心空殿,第二层叫做潮音阁。银阁寺估计是以其白色的屋顶命名的。如果用谷歌地图查找这里,需要搜索“东山慈照寺”。

图27. 锦镜池。背后的山是有一条单程的小道可以上去的。

图28. 在黄昏的山顶俯视京都。渣手机加上黄昏时刻光线不足,完全没有拍到好照片;实际景观要比照片中好看许多。

离开银阁寺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连接银阁寺和南禅寺之间有一条1.4公里的哲学之道。若能在开满红叶的深秋走过哲学之道的石板路,想必优美至极。然而我们只是摸黑走了三百米,最后放弃了。

图29. 偷拍了哲学之道上一家好看的小店(这家店其实是禁止拍摄的,大家不要像我一样做不道德的事情)。

4. 岚山

我们像平常一样并排坐在井之头公园的长椅上,这是堇最喜欢的长椅。我们眼前有一口大水池。没有风。掉落地面的树叶像紧紧贴在那里似地浮在上面,稍隔一段距离的地方,有人在烧着柴火空气中混合着即将结束的秋季气息,远方的声音听得格外清楚。
                                                                           ——村上春树《斯普特尼克恋人》

11月初去日本是件极其尴尬的事。往前,你错过了10月22日平安神宫的祭祀活动;往后,你才能在11月下旬看到完全红透的岚山。我们现在只能站在夹生了的枫林前,唏嘘不止。

图30~31. 天龙寺。东亚人太喜欢霸占着景点自拍了,等了好久才拍到一张完整的照片。

图32. 岚山冷清的西侧,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偶尔会有三俩个路过的白人。

图33. 拍照的位置是有一个长椅的。Z同学跑去身后的山上去找周恩来的题字,只有我一个人坐在长椅上望着水面的倒影发呆。

图34. 沿着小溪(桂川)一会儿就走到路的尽头。我们只能被迫往右爬上进山的碎石路。

图35. 山路。

翻过小山就能进入岚山标志性的景点——竹林。在最受欢迎的京都景点评选活动里,岚山竹林常年处在第一的位置。但是事实上这里的游客极多,夹杂着台湾腔和韩国话的喧闹,剥夺了所有产生惊喜的可能。这样一个被焦躁压缩成的奇点,或许还不如福州森林公园里的景致。

岚山往北可以坐到岚山小火车。JR把一条废弃的铁路,开发成了旅游观光线路。在小火车上可以一览奔流的桂川,以及两岸的红叶。只不过岚山小火车是单程的,终点站是远离京都的另一座城市;你需要老老实实得换乘正规的JR才能回到起点站。另外,岚山的东南面有一座日式园林——桂离宫,浓缩日本传统建筑之精华,很值得一去。(我是没有去成才会这么没有干货)

后记

金阁犹如夜空中的明月,也是作为黑暗时代的象征而建造的。因此我梦幻的金阁以涌现在其四周的暗黑为背景。在黑暗中,美丽而细长的柱子结构,从里面发出了微光,稳固而寂静地坐落在那里。不管人们对这幢建筑物做什么评语,美丽的金阁都是默默无言地裸露出它的纤细的结构,必须忍受着四周的黑暗。
                                                                            ——三岛由纪夫《金阁寺》

我抄这个句子并没有什么卵用。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成金阁寺。

所以,
       可以拿去烧了。

我们或许还会再来的。或许会眺望一次宫岛的花火,或许会嗅一嗅登别地狱的硫磺,或许会迷失在北九州的紫藤,或许会在再看一眼嵯峨野深秋的红叶,或许会流连于平安神宫的祭祀,或许会回首小樽的运河,或许会驻足于镰仓的古道。

总结一下:

① 花销:两人加起来大约2万人民币,其中机票大约¥6000,住宿大约¥5000,伙食大约¥1500,交通大约¥1000,购物大约¥6500。

② 饮食:这年头,手里拿着谷歌地图,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怀里揣着大众点评,没有寻觅不到的食物。每顿饭大约每人1700日元,能吃得不错;日本的食物可能偏清淡,但是鲜味很足(老板~~再来三碗味增汤!)。在大阪的话,可以试试当地的大阪烧和章鱼小丸子。寿司、拉面和中华料理(饺子/天津饭)在哪都很廉价,而A5级仙台牛肉、阿拉斯加帝王蟹和夕张哈密瓜则在土豪的范畴中。

③ 住宿:因为订的是旅行社的自由行,所以住宿会被旅行社坑一把。这次我们住的不是旅店,而是旅行社租的一个公寓,两人一天平均900人民币。实际上在旅游淡季的时候,650人民币已经能住进三星级的旅店或是比较好的日式传统和屋了。所以建议将来只在旅行社办理签证和机票,自己去网上预定酒店(这里推荐一下TripAdvisor和携程)。

④ 物价:日本饮食(蔬菜水果饮料)价格是要远高于国内的,电子产品和游戏的价格与国内相比差不多,化妆品和奢侈品则要远低于国内。所以买相机、电饭煲等的时候最好对比一下和国内的差距;由于日本电压是110V的,如果电子产品价格低不多的话,还不如回国买(不要小看淘宝和京东)。另外,关西机场免税店的价格会低于大阪梅田一带的商场。

⑤ 交通:日本交通发达但是不便宜,大阪京都单程就得花掉175人民币和2小时的时间。JR和近铁更像是火车而不是地铁,即同一条铁轨,经过的车次可能不同;初次坐JR可能会一头雾水。另外,关西地区用的公交卡叫icoca,而关东地区(东京)则叫做suica(西瓜卡),很多人可能会弄错。

⑥ 语言:日本人的英语说得很烂。你若是不会日语,彼此都会很痛苦;你也无法融入和理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但是闹市区的奢侈品店一般都有中文导购;你若是那种一出关西机场就奔去道顿崛啃大螃蟹的土豪,可以忽略这段话了。

⑦ 文化:如果对日本文化不感兴趣的话,去日本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记得在清水寺抽签时,排队在我前面一姑娘不屑得说“花钱抽签啊,这肯定抽到的都是吉”……然后她就抽到了大凶。我是不会提醒她抽到不好的签是不能带出神社的,会有一个专门的地方把大凶的签挂起来,要不然就真的一直被诅咒下去。在春日大社的时候,肥胖的男子扬着脸对身边的人抱怨,“不就是个庙么,和少林寺有啥区别”。我们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却对文化和思想缺乏敬畏之心。

图36. 黄昏,从堺(Sakai)开往关西机场的巴士上。阳光透过轻薄的云层,刺进汹涌的大地。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0 21: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