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闯湘西,迷失在山与城中(凤凰与张家界)

lemon (深圳) LV.8
2016-11-18 18:20 731/23
  • 出发时间/2016-09-13
  • 人均费用/2000RMB

初衷

工作满一年,总是抑制不住想逃离,不管多热爱它,感觉像是身体在给自己提示,该放空一下了,最开始定的国庆出行,可是买票难,住宿贵,人多总是影响着行程的落实,本来都打算不去了,临到9月份,躁动的心老是安静不下来,灵机一动,借助中秋节,再请几天假,不就是一次错峰旅行了么,打电话给青旅,中秋节不涨价(国庆涨3倍),哈哈,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呢。只有一个顾虑,之前都是和朋友结伴出行,这次只能独身前往了,室友告诉我湘西民风彪悍,走之前还是很忐忑的,可是“闯”下来,路上遇到的人都挺友善的,已经爱上了一人旅行,踏出第一步,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简短攻略

出行前将车票和住宿定好,这里特别推荐八戒青旅,本来定的两天山上,一天市区,结果过去店内有专人讲解路线,发现在山上住一天行程更合理,他们就帮忙调了住宿,山下青旅住宿条件还是挺不错,旺季要提前很久才能订到房间,山上山下都有人讲解路线。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天子山订票这些都可以找他们定,非常方便。
       为了出行特意去买了微单,哈哈,明智的选择啊,单反实在太重了,妹子抗几天还是有点困难的。摄影小白为了后期努力学习lightroom,可能是因为ps还比较熟练的原因,觉得lightroom挺好上手的,简直是神器,配合ps所向无敌,可惜刚拿着相机就出门了,没怎么研究,只拍了jpg格式的,没有使用专业的raw,太遗憾了。大家请轻拍~~

行程之始—凤凰古城

从深圳凤凰的路上心情其实还挺平静,等到凤凰新城区的时候才有点感觉,刚下怀化凤凰的汽车,看到有一辆公交直达景区的,售票阿姨一直在强调公交能直达景区,只需要一块钱,外面的拉客的都很坑,加上定的客栈也发我消息提醒不要拼车这些,果断上了公交,还问了售票阿姨青旅地址,阿姨很好心的告诉我最好中间下,坐一辆观光车进景区要近很多,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她问我怎么知道要坐观光车的(一般是本地人出行才会乘坐),突然觉得湘西人民很友善,不像传说的只顾宰客这些,当时觉得挺暖心的,一个人出行的忐忑也平复了很多。

很多人说凤凰已经商业化了,没有氛围和感觉,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古城之类的景点也没有什么兴趣,毕竟之前已经看了很多,但是凤凰还是有它很独特的地方,无论是喧闹的白日还是归于昏暗的夜晚,当我穿出繁忙的酒吧聚集地,踱步于寂静的小巷中,忽而听到悦耳的清唱,那一刻能感觉到自由地平静;当我访街串巷地寻找湖南美食,早起吃一碗热乎乎的牛肉米粉时,内心的小雀跃在默默地温暖自身;当我追逐时间的脚步,拿着相机拍下同一景物的光影变化时,周围喧闹的人群感觉都是一种添彩,也许这些都益于一个人的旅行,能自由休闲地停下来倾听,以前被忽略的小细节都袭上心头,也许是因为凤凰古城内在古老的气息给予了这些细微的体验,在我眼中的凤凰,还是那个寂静的边城,默默伫立在远方,等待离人的归来。

城墙、老房、沱江是凤凰沉淀所在

下午的光线还是比较强烈的,跳岩、风雨桥、虹桥、吊脚楼是凤凰古城沿着沱江主要的景点,我在跳岩这里从太阳刺眼玩到了光线柔和,无法自拔地各种自拍。

刚开始自拍的时候还有点不还意思,拍了一会简直进入状态,变身厚脸皮,完全不用管其他人的眼光,还试着用了自己的相机WiFi自拍功能,但是反应太慢,这个时候手机加自拍杆,疯魔的必须装备。

来凤凰一定要看的是夜景,特别是吊脚楼,沿沱江两岸倒影和建筑交相辉映,人在其中增添了许多热闹气息。从客栈出发,穿过城墙,从跳岩一路走到万名塔,期间穿过小巷,周围酒吧林立,叫卖声声,江对岸的吊脚楼倒影在水中,不得不感慨中国民间艺术的美,这是我们独有的建筑形式,经过一代代人的建设,与自然完美交织融合,尽管现在有许多参考古建筑的设计,但是中间的韵味还是在这些传承下来的原始建筑上才能淋漓地展现。

这里是凤凰的最中心—虹桥,只有它的两边还保留着部分吊脚楼,在柳树的映衬下,有许多柔和静谧之美。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天空之城里的那座主城,鳞次栉比,仿佛有许多故事发生于其中,每一格窗户会不会有一个千寻一样善良的女孩子奔跑忙绿,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呢。

虹桥是凤凰中心中的中心,建筑穹顶上有一贯的湘西风格。在虹桥以及沿路会遇到很多买水果的,红红的桔子很诱人,但是其实估计是那种掉在地上,放了很久的,味道超级怪异,被我全部扔了,算是整个行程里极少不开心的体验,所以在景区买东西要慎重。

这是我站在虹桥边上向下拍的,虹桥两旁有许多这样的小巷子,从全国各地来的人们穿梭其中,望着他们,其实有一种人生百态的感觉,这个地方每天迎来送往,里面演绎着短暂的欢乐人生,我站在桥上看风景,风景里的人都有各自的故事,感觉人生仿若如此,关系的建立与脱离充斥一生,我自己的生活端看自己怎么过,别人其实都是风景中的人,在时空转换中流动、消失。

抱着感受雾气缭绕的凤凰的目的,第二天早上六点出门逛了一下清晨的古城,结果没有这个运气,估计下雨天才能看到缥缈的美景,凤凰也不能看日出,不过这个时候的古城人烟稀少,很静谧,有边城的感觉。

早上最大的满足来源于这碗米粉啊,味道很足,感觉是湖南同事天天念叨的湖南米粉,很地道,将清晨的寒凉都赶走了,就在俊子饭店的对面,很小一家店,但是是我逛了一圈看到最多当地人吃的地方,隐约在哪篇游记里看到过,幸亏果断走了进去。

我一定要表达一下我对湖南最深的热爱,臭豆腐和酸萝卜。俊子饭店往虹桥走20米左右有一家很小的黑色经典,来到湖南后我几乎每天都要吃一份豆腐,这家是最好吃的,不远还有一家罗氏臭豆腐,据青旅室友说还是黑色经典好吃些,如果喜欢辣的务必去尝试下。
       酸萝卜是在俊子饭店点的,也是此行吃过最好吃的酸萝卜,非常爽口,奠定了酸萝卜在我心中的地位,后面我走的时候在火车站边上还买了一份带上车吃。后来我推荐给张家界同行的小伙伴,都说很好吃。哈哈

俊子饭店位于老城入口处,每天吃饭都要排队,除了血耙鸭其他都还不错,人均50的样子,算是景区性价比比较高的饭店了,来了一定要点一份酸萝卜!

行程之最—张家界森林公园

第二天下午到达张家界市,入住八戒青旅,认识了同寝室的三个妹子,都是独自过来旅行,再加上燕姐在天门山认识的jerry,我们一行5人愉快地开启了张家界之旅,很高兴能认识这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入住景区八戒店,一起去看日出,一起寻找小路,全程步行游览了张家界的精华景点,一路上多谢小伙伴们的照顾,特别开心。

第三天早上6点半包车从客栈前往森林公园景区大门,在门口可以直接买票,一点也不挤,在张家界的第一天游览路线是:金鞭溪—乱串坡—袁家界—丁香榕,集中的住宿都在丁香榕这片区域,这也是大部分人的路线,行程比较轻松,其实可以早上八点走,因为我到了客栈才4点左右,然后实在累得慌,直接在客栈补了一觉。

金鞭溪挺幽静的,全程都是平路,适合悠哉游玩,景色没有想象中惊艳。

嘿嘿,同行的小伙伴,超级搭

在这里要着重提醒一下,如果是想徒步上去,一定要在上图这个地方注意路线,这里有一条登山步道往上走,下面是延续这个平台的平坦山路,非常有迷惑性,上面那条才是乱串坡,下面是去百步天梯的,我们走出很远才发现不对劲,然后又倒回来,不过也是因为这样看到了猴群,没有峨眉山的那么恐怖,但是还是不要把吃的放在外面,可以隔远点喂东西,好多小猴子背在猴妈妈身上,还是挺有趣的,燕姐看到猴子可高兴坏了。

乱串坡需要差不多1个小时,脚程快的估计半个小时就能到,上去后是袁家界的后花园,个人感觉是风景比较美的一个景点,这里人很少,不像乾坤柱(阿凡达拍摄地)那么人流涌动,一般旅游团去的那几个景点我们都走马观花的过了一遍,还是徒步路线人少景美。哈哈,我们从乱串坡开始一路吃过去,葛根凉粉、臭豆腐、腊肉、小甘蔗,其中腊肉超级实惠,我们把那个姐姐摆摊的全部买完了,除了咸点,真的很好吃,腊肉是湖南室友极力推荐尝试的,说是张家界的特长,很正宗的腊味。

从迷魂台这些景点开始进入主景区,也就是旅游团区,这一串景点都是沿着乾坤柱在转,看不同的角度,每个观景台人超多,看上图天下第一桥那里人头攒动就能知道了,这还是中秋节,完全不能想象国庆是什么样子。好不容易等稍微人少点拍了一张游客照,立马闪人,然后坐观光车到丁香榕,景区店的住宿不能太期待,热水是晚上限时供应,棉被有点潮,需要开电热毯烘一下。

下午吃完饭我们出去晃悠了一下,沿着马路想找到点拍日落,当时云层完全遮住了太阳,在那儿守了一会,本来以为都看不见了,结果听到另一队的惊呼,抓住机会拍了这么一张,后面立马又躲云里了,这个时候的张家界没有那么凌立,但是绵延的山体轮廓线显得特别温柔。

14的月亮特别圆,jerry准备去拍月亮,这是他的一大爱好,看了他之前拍的星空,特别美。我拿着我的小微单也跟着出门了,路上挺黑的,只有月光照亮着马路,可惜我的相机焦段太小,拍不了月亮,不过大神借了他的三脚架,还帮我调整了参数,也勉强拍了两张,果然设备也是很重要的。哈哈,拍完回去正好看到八戒大厅里围了一圈人,师兄正在为大家讲解路线,着重介绍了八里坡线,比其他的徒步路线都要近,算是一条小捷径,vivien和Lisa表示完全搞懂路线,哈哈,有同伴真好。

第二天一大早开始我的最期待的日出和空中田园之行,这个不在主景区内,没有车到,所以客栈外面安排了长长的车队,送大家前往,当然是要提前登记和给钱哒,不过还是很划算。第一次看日出,算是完成了我一个小心愿~~

空中田园是私人的,进入要给两元入场费,听说还有个大的空中田园,可惜没有看到。神兵聚会在不远处,据说是青云志拍摄的地方。

这个景点好像在天子山景区,当时人很多,小伙伴们都没有选择下去,我一个人各种串,结果这里是我觉得最美的地方,哈哈,所以有些时候不要畏惧人群。

有没有一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感觉

杨家界这块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下天波府,我们因为来得不凑巧,天波府和那个寨子都在维修,幸好可以去一步登天,看天波府后花园,实景比照片漂亮很多,超级美,这条线人很少,耗时蛮久的,但是值得前往。

行程之终—天门山

头天在客栈定了天门山B线的票,就是汽车上去,索道下来,这样可以成功避开人群,客栈订票还能打折。去天子山那天起床后简直是痛的领悟,由于在张家界上蹦跶地太厉害,感觉整个腿都是废的,但是还是拖着这双腿逛完了天门山,幸好天门山半天左右就可以搞定,而且大部分路是平的。所以最佳的行程安排是先去天门山,再去森林公园。

由于天门山和火车站离的很近,所以都是带着行李去,可以寄存在景区,回来取了直接去火车站。由于是坐汽车上山,完全不用等好么。这里还要提醒一点,如果是在网上提前购买的A线票,景区统一取票时间是11点,所以要计算好时间,如果比较紧又想走A线(索道上,汽车下),就去景区直接买票。

正值中秋节,当时月饼已经咬了一口了,觉得一定要来张应景照做个纪念

相信许多人去天门山都是冲着玻璃栈道去的,天门山有3个玻璃栈道,每天长50m左右,很短。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只敢在边上游走,但是来了一大波旅游团大军,我的天,夹在他们中间只能被动前进,这个时候哪还管脚下,结果等到大军离开,我神奇地发现我都敢在玻璃栈道上跑了,真是人生处处有惊喜啊。

鬼谷栈道很长,这个工程很值得人敬佩。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风景还是不错的,但是看了张家界后觉得没有特别惊艳。

一路走走停停,到普光禅寺已经下午3点半了,这里正好有个付费的索道,全程大概10分钟。

下山索道超级空,我一人承包了一间,简直是棒棒哒。坐索道需要30分钟,下到景区取完行李匆匆赶往火车站,本来以为5分钟就能走到,结果还是有点远,所以最好还是打的过去,免得耽搁时间,我是刚刚赶上火车。
        从湖南回来后就一直处于加班状态,国庆大假都奉献给了出差加班,不过心情其实还不错,没有烦躁,旅行果然是治愈倦怠期的良药。也十分庆幸在空闲的时候能果断地出行,虽然回来后吃土了一段时间。后面一个多月就下班修修图,码码字,林林总总拖了很久,十分佩服将游记写得那么详细的蜂蜂们,默默给自己加油!期待下次旅行~

2016-11-18 19:04

漂亮

2016-11-18 22:35

2016-11-19 10: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19 11:26

拍的好,加油!~

2016-11-19 13:46

引用 爱逛的佑子 发表于 2016-11-19 11:26:54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爱逛的佑子:过了一段时间了,只记得大概,哈哈,不过里面的小建议还是可以的~

2016-11-19 15:38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19 13:46:31 的回复:

拍的好,加油!~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恩恩,谢谢!

2016-11-19 15:39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18 22:35:4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

2016-11-19 15:40

微单绝对买的值!!!拍的棒棒哒

2016-11-20 10:34

引用 阿丹森么的 发表于 2016-11-20 10:34:09 的回复:

回复阿丹森么的:真的,我觉得微单挺适合女孩子的

2016-11-20 14:35

真美!

2016-11-20 19:09

2016-11-20 21: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1 16:57

挺适合的,我和我朋友都觉得那边人其实比较友善。如果在张家界住青旅的话,一般都能约到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