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光雾山——看万山红遍 , 层林尽染(上)

罗马青青 (重庆) LV.16
2016-11-18 18:21 210/6
  • 出发时间/2016-11-05

好几年了,每到深秋,就有朋友在晒光雾山红叶的美照,迷人的秋色吸引着我,但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
            今年,我决定了,一定要去亲眼瞧一瞧,光雾山有多美?

10月中旬,我便开始查资料,问朋友,看天气,等待着时机,期待着出行。

光雾山位于川陕交界处的米仓山的南麓,南江县境内秀丽的林海之中,川、陕、渝旅游金三角中心地带,海拔1000—2508米,方圆250平方公里。距西安成都重庆均约400余公里。

光雾山的一年四季都是景。春日千里杜鹃怒放,夏日消暑休闲纳凉,秋日红叶缀满大地,冬日一派北国风光。所以任何时节到光雾山都有可看性。我的第一步,还是先看看漫山遍野的红叶吧。

被誉为:“天下红叶第一山”的光雾山,它的红叶具有五大特点:
一是面积大,气势磅礴。景区有830平方公里,其中就有580平方公里的红叶景观;
二是色彩丰富,五彩斑斓。一般红叶以红色为主,而光雾山的红叶颜色呈梯次变化,以蓝、绿、黄、橙、红为主,这是其他红叶观赏区无法相比的;
三是种类多,内容丰富。光雾山红叶有水青冈、枫树、椴树、蔷薇科等40多个品种,有手掌状、羽毛状、船形状、针形状等20多种形状,有火红、品红、酒红、褚红、玫瑰红、紫红、金红等10多种颜色;
       四是是品位高,出身名门。先后好多国家的植物专家考察后,把光雾山景区称为“金区”,把光雾山红叶称为“金叶”。
       五是周期长,景色分明。观赏红叶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

每年的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为官方确定的红叶节。
       大家都说第一个阶段看红叶五彩斑斓,第二个阶段看红叶层林尽染,第三个阶段看红叶万叶飘丹。
       每个阶段都有它的美丽,但是我们路途往返900公里,时间有限,如果三选一,我的选择是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

当然你如果时间充足,在金秋的十月,当最早的那场秋霜悄然降临光雾山,你最好选择在大坝景区的农家乐住上一个月。

之前的住宿信息不够,时间也不够,而且我对光雾山路况也一无所知,所以没有选择自驾。我收集到一张以后想自驾去光雾山,酒店或者农家乐住宿,很全面的电话信息,总有一家会适合你。希望对你们以后的出行有帮助。

10月初,还只是星星点点的红叶在山林中点缀,当一场秋雨一场寒后,10月中旬,一簇簇金黄、鹅黄、橙红、橘红、深红等五颜六色渐渐在整个光雾山中蔓延开来,到10月末,步入深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再到11月中旬的初冬,红叶渐渐凋零,遍地布满红叶。

如果能尽享红叶从五彩斑斓——层林尽染——万叶飘丹,那才是我最想要的.可惜没有这么多时间。

10月中旬到下旬,看天气预报,一直有雨,我认为现在的天气预报是相当的准,下雨,对爱照相的人来说,效果会大打折扣,但是我已经犹如弓上之箭,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很想去了,而且特别希望我家小妹能和我们同行。重庆近郊我们还一起去玩过几次,远处的话,2013年后就没有和青青一起外出旅行过了,我很想和她一起去玩。
           但是她现在读研了,周末很多时候都在帮导师做项目,縢不出空来,我一开始准备自驾的,行程都已经了解好,住宿也联系过了,但是自驾如果想玩好,最好是请一天假,我们家除了我,好像都是大忙人,不可能请假,所以自驾最终放弃。我选择纯玩光雾山的旅行社,虽然贵点,但方便像我们这些上班族,周五的晚上6点半从重庆出发,我们则晚上7点半从北碚上车。

10月29号的这个周末,据说红叶已经渐入佳境。我家的那两位都忙,这周就只有放弃,问了光雾山的农家客栈,说光雾山已经下雪了,红叶很美。我就在想,再接着下两天雨和雪的话,红叶还能在树上等到下周我们去的时候吗?

这一周,我随时关注着光雾山,天气预报11月5号晴天,周日有雨,又问了光雾山景区,说这周红叶正当时,为之一振,这周,无论如何都要去,错过了这一周,我又需要再等一年了,不管这周天气如何,我都想去。
         等我周四和旅行社签合同,我家小妹,还给我说,有事不一定去得了,我只有先定下我们俩的票,直到星期五准备出发了,青青才告诉我,她也能去了,我那一颗悬起的心,终于落下来了。我太开心了,我们可以一家出发了。呲牙
          大包小包,准备了很多。天已漆黑,我们坐上了旅行大巴,经合川方向——南充——仪陇——巴中(全高速)——南江全程433公里。晚上接近12点,到达四川南江县城,县城如何,不得而知,因为我们是摸黑进,摸黑出调皮。
         我们第二天早上4点半,又打起精神起床,赶往光雾山景区,像我们这样,不能请假的,选择这样的旅行社,我觉得应该算是明智之举。

盘山路上,天蒙蒙亮,我们已经被车窗外的景色震惊了,大家赞叹不已。这是车行过程中手机照的。

从南江县城到光雾山景区门口有70多公里的盘山路,路况中等,路面不宽。你想如果我们自己开车,晚上开个5小时,休息个4多小时,我们早上5点出发,算上堵车,一路停停走走到了光雾山的景区门口,也已经是上午的9点多了。
        这便是光雾山铁炉坪的大门口,你看看游客是不是很多,来得最多的当属重庆四川陕西,这3个地方。现在的光雾山已不是十几年前养在深闺无人识,今年已经是光雾山第14届红叶节了,这么美的景色,这么好的天气,又是周末,没有人来玩,那才叫怪呢。

景区的门口,还有一座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1935年,红四方面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有一支革命队伍一直坚持战斗在川陕边的大巴山,建立了以南江桃园为中心的根据地和游击区,时间长达五年之久。他们地作床,天作被,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数倍的敌人顽强斗争,直到最后全部壮烈牺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穷苦大众的解放,献出了生命。历史不会忘记这些英雄们——巴山游击队。
        这是南江的老百姓的骄傲,值得他们引以为豪的。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小唐,给我们讲述那段历史,也是津津乐道的。

给大家百度下:光雾山主要由桃园、大坝、十八月潭三大景区构成。景区植被覆盖率达97%以上,其地形复杂,峰峦迭嶂,山泉密布,云蒸雾绕。是一方神奇秀丽的自然山水,它以秀丽奇特的群峰为代表,苍翠茂密的森林植被为基调,集秀峰怪石、峭壁幽谷、溪流瀑潭、原始山林为一体,可集中概括为“峰奇”、“石怪”、“谷幽”、“水秀”、“山绿”五绝。
         光雾山有野生植物2300多种,野生动物195种,原始森林40万亩,是最佳的天然氧吧。光雾山同时还是电视剧《远山的红叶》的拍摄地。

著名诗人高平有诗称赞:“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九寨沟,早已去过,光雾山这次也算到此一游了。

这是光雾山景区地图,你看看,景区很大, 分为桃园、大坝、十八月潭、神门、小巫峡景区。你只能择重而行。桃园景区景色优美,但是这个时节没有红叶。大家都说十八月潭很美,那是我们明天的行程,我很担心,担心明天下雨,担心人多,担心不能看到更美的它,担心是多余的呲牙 。

进入景区,你以为到了,其实还早呢,还要排队坐他们的景区的统一大巴,一切外来车辆不得入内。
        景区的大巴还要在盘山道路上,行进40分钟,才能到达大坝景区换乘地。真远呀!还好可以看窗外的美景。

景区的道路是新修的,景区大巴还是很有序,道路狭窄,弯道也很多,转弯处,一辆总要谦让另一辆先行,这点值得称道。

景区需要观光的主要景区有黑熊沟、大小兰沟、天然画廊和香炉山和植物园。
           导游说,因为周末人太多,,你如果在天然画廊中途下车,你就没有办法再上车,舍了吧。叫我们先去黑熊沟,再去香炉山。回来再去大小兰沟、植物园。
           想法是美好的,可执行起来却是现实的。一句话中国人太多。大家在排队时,有个成都的游客说他去年夏天去光雾山的桃园景区玩耍,整个景区只看见几个人,在那样幽深的山林里,人太少了,他们还害怕,不敢久留,不像现在游客完全是熙熙攘攘,比肩接踵,人太多了,也没有办法好好玩耍,哈哈。

10点半才到达大坝景区换乘中心,这里的景色也很美。
        我家小妹还和小时候一样,喜欢捡漂亮的树叶,一路拾起走。不过像猴子搬包谷,看见好的,就丢了差的。最后剩下的红叶也不多了,哈哈。

你看,她在晒她的宝贝红叶。

我家小妹学景观设计,最近正参与万州三峡学院的景观设计,三峡学院也想打造学校的观景红叶。所以,小妹来这,一方面是玩,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红叶做更多的了解。专门给她买的索尼微单,供她出差看场地用,轻巧、方便,可以直接上传到手机。

我们在大坝简单地解决了中餐,其中还吃了大巴山的腊肉和香肠,10块钱,半节香肠或者一段腊排骨,地道是地道,只是太咸,害得我后来补充了好多开水,哈哈。

我们在大坝换乘到黑熊沟的大巴,好挤呀!来玩的人太多。20分钟到达黑熊沟。本来我们想先到香炉山,可是不行,必须先到黑熊沟,再转车,真心不合理。于是我们只有先到黑熊沟玩。

这便是黑熊沟。一条蜿蜒的木栈道伴着清澈见底的小溪。

早年此处黑熊出没,或啮啃树皮于林间,或嘻玩于清溪,所以便被叫作黑熊沟。
     黑熊沟是光雾山大坝景区的一部分,也是整个光雾山景区的精华所在。当你踏上沿溪所架的实木栈道放眼望去,只见乱石林立、小溪蜿蜒流淌、树木交错缠绕。我女儿说这种天然形成的大自然景观是最美的。

黑熊沟,海拔1600米。黑熊沟发源于有“小峨嵋”之称的香炉山,是焦家河主要的上游支流-映水溪。沟内水量丰沛,水质优良。河床整体由花岗岩构成,奇石密布。两岸山体构造奇特,岩洞丛生,长十数公里。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在最近这段时间的光雾山是很少见的,光雾山常年云雾缭绕,下雨、起雾是常态,你现在明白光雾山名字的由来了吧。

午后的阳光洒在脸上、身上,暖暖的,让人滋生慵懒之心。徜徉在洋溢着浓浓秋意的黑熊沟,内心无比的惬意。

好多摄影爱好者,为了拍出好的照片,架起三脚架,端起相机,起早贪黑,不辞辛劳。我们只能算喜欢照相,特别是喜欢给小孩照相的那种,哈哈 。

光雾山好多野生动物呀,可惜都躲到深山老林去了,因为来了这么多的游客 。

被誉为植物王国中活化石的巴山水青冈,春夏碧绿如洗,深秋叶红似火。
        在南江光雾山林区集中成片分布着中国大陆的所有水青冈属的5种植物(台湾水青冈、巴山水青冈、米心水青冈、亮叶水青冈、长柄水青冈)。它们分布在米仓山海拔1500-2500丛林中。
         沿观景台上行不远,栈道边经常会有一丛丛“巴山水青冈”,一株株粗壮结实,像一家团结在一起的兄弟姊妹。
           我女儿观察了一下,黑熊沟以青冈木为主。

这种浓密的彩叶,遮天蔽日,我喜欢徜徉其间的感觉。

和女儿一起同游是我们的一大快乐。如果这次她没来,我们也许要多走大小兰沟,因为想给她照相,我们是慢慢游,一路走来,尽管今天只游了一个黑熊沟,但是照了很多我喜欢的照片,总比匆匆忙忙,到此一游更好。如果游客少点,我会更喜欢。

你看我抓拍的父女俩,步调一致,笑得多开心!尽享难得聚在一起游玩的快乐!

当时我们走到栈道上,看见地上布满了针叶,青青爸爸说是水杉的落叶,青青说是松树的一种,结果打赌的结果是青青胜,因为没走到30米外就有介绍这是日本落叶松,哈哈。

快走完黑熊沟,突然发现了这笔直的松树林,对着我们夹道欢迎,好美!可惜已经落了些叶子。
      光雾山就是这样,一步一景,一日一色。每天的色彩,绝不雷同。

日本落叶松,其树干端直,姿态优美,叶色翠绿,生长速度快,应用广泛。是落叶松属下的一个优良树种。因此其引种栽培,不仅对中国的森林木材的供应,城市绿化等方面有重大影响,而且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

清澈见底的溪水,有没有想喝上一口的感觉?

看见树上的野生蘑菇了吗?好多,就是不知道是否能吃?

在那么美丽的地方,你会不由自主举起相机,噼里啪啦地乱拍,真的,乱拍都是理。
       多上几张黑熊沟的风景,供大家欣赏。

2点多才走出黑熊沟,本准备去香炉山。问了下同学。香炉山看不到红叶,最多可以看云海,我们中午这个时间,云海也别想看,看到人山人海等车的游客,放弃。等了老半天,又坐车回到大坝换乘,下午2点多准备去大小兰沟,结果去大小兰沟,又是黑压压的一片游客在等车,还有打架的。 因为导游叫我们大家必须在5点赶到景区门口坐车。算了,时间有限,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我们的时间不够游大小兰沟,但是去植物园还是绰绰有余。一问植物园就在大坝旁,走10分钟就到了。于是掉头去植物园。

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珍稀植物园里面几乎没有人,哈哈,正合我意!

我们在植物园里悠悠闲闲、自由自在的拍照,玩耍,真的很开心。

植物园,现在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里面有青冈木、血皮槭、落叶松、鹅掌楸、连香树、红豆杉、枫树、银杏、马尾松、紫荆、红果树等等,还有些我女儿都不认识的珍稀树木。

小妹不愿照相的时候,我就上,哈哈。

明天的十八月谭,大家都说很美,所以我特别期待。你也期待下吧,真的是美的醉人!

( 敬请期待我的下篇——仙境般的十八月谭)

到底还是全家出动了。太阳公公好像特别眷顾青青哦。

2016-11-19 13:54

引用 马蜂玲 发表于 2016-11-19 13:54:33 的回复:

回复马蜂玲:总的天气不错,我们去那几天,属于看红叶的最佳时间

2016-11-19 21:4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21 11:55

引用 紫雨 发表于 2016-11-21 11:55:49 的回复:

回复紫雨:谢谢!每一次旅行我都认真记录,这样的我很开心。

2016-11-21 14: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1 15:25

引用 bluecici 发表于 2016-11-21 15:25:06 的回复:

回复bluecici: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