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步履不停

-诗华 (深圳) LV.1
2016-11-18 18:30 262/3

前天刚从十几天的云南之旅回来,回到生活,回到现实中来,如果说这一次的旅行算是我的一场梦,并不为过。早上从自己的床上醒来,花了很长时间都想不起眼前这熟悉的一切是哪里,我身在何处?出门的十多天里,住不同的客栈,从各种不同的空间里醒来都没有出现”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反而在自己的房间里在自己的床上不知身在何处了。

说到这次的旅行,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突如其来的念头,是啊,人往往一个决定只是一瞬间的事,说走就走。 然而,之所以选择云南,是因为在一本书上看过,被其中的各种在洱海边发呆,在大理虚度光阴而深深吸引。 不知道你们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云南,我反正是大脑没装啥,只有那一整片整片的蓝色画布的天空,纯净的白云,以及洱海柔软的风和一大片的花海。

拉着行李箱去机场的地铁上的时候,心情开始慢慢的有些小激动,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出行,蹦蹦跳的小心脏,按捺不住。就如那天的太阳,无比璀璨啊。毫不隐瞒地说,很喜欢坐飞机,随着飞机起飞而起飞的自由感,生活里的各种喘不过气的压力和烦琐在起飞的那一瞬间已烟消云散。这时在你眼前呈现的只有天空的无比辽阔与宽广。

落地时间是晚上的十点多,等待行李,打车回已经订好的青旅,因为是拼车,司机兜兜转转,到达我们的住的地方已是凌晨的一点多。在完全陌生的城市街头,两个并不强壮的女生,各自拉着一个行李箱,在有些冷而且没有什么行人和车的大街道上,乐呵乐呵的小跑着,从街灯拉下的剪影中,我有些小感动,似乎是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终于站在了我心心念念的城市。

大脚氏,青旅的名字。前台接待我们的一位约摸60岁的老先生,打扮得体时髦,神情严肃,开口说话给人一种绅士的感觉。我们到了后,匆忙放下行李,就按着老先生指引去找宵夜。昆明的凌晨一点,和大深圳差别很大,我们住的地儿算是昆明的中心区,但是街上空空荡荡,除了我们两个就是我们的影子了,走了好一会才看到卖宵夜的,两档,客人只有我们两个。

住青旅,就是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我们同间的姑娘是在这住了好多天,她们不紧不慢,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大街小巷地随意走 ,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深入去了解这座城。大脚氏对于我们只是过客,只住一晚。早上起床后就直接去火车站寄存行李,转公交转地铁去滇池。在这先表扬下昆明的地铁,很人性化,无论你的是一块二十块,是纸币还是硬币,只要是人民币就可以直接买票,不像其他城市,要排长长的队去换零,才能买票。

滇池,我们来的正是时候,11月份开始,各种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的鸟类,让滇池美到让人咂舌。
我们到的那天,天气特别的好,当地人说,前几天的昆明一直在下雨,就今天才放晴。蓝天白云下,成千上百只的大鸟在天空飞翔,我词穷了,那种意境,估计只能当时去体会了。
算是秋季吧,叶子黄的黄,红的红,倒映在热热闹闹而又详和的滇池,美极了。成群白色到处乱窜觅食的大鸟儿,远处的山,池边黄了红了的大树,在大方素净的望不到边的池面上,这一切莫不恰到好处。
在滇池的大道上走着,和同伴儿舔着冰淇淋,明明已经看到这一切,这些真真切切的在我眼前,却还是没能回过神来,我已经穿越了遥远的距离来到了彩云之南,来到了秋天的滇池。

民族文化村,云南大学滇池校区。和同伴儿,顶着大太阳,两个女生一路走着一路着玩儿。走了很远很远路,此时无关风景,享受的是在异地他乡,随意玩儿的乐趣。

温暖的是丹的表哥的请的羊肉火锅,毫不夸张的说,这一餐绝对是后面接下来的十几天最壕的一餐。

随后坐晚班的火车,一路向西,去大理

凌晨五点到达的大理,入住大理古城的茶马古道青旅。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给我们煮早餐的客栈大叔,一进门,就被他的幽默话语逗乐到不行。在火车上一夜的疲惫就毫无踪影了。洗漱完毕,吃了免费且热乎的早餐后,租了一辆电瓶,开始两个女生的环洱海游。

一路风景如画,一路欢声笑语。
和想象中的一样,蓝色画布的天空,一朵朵洁白的云朵,远处的苍山,眼前美到窒息的洱海,还有各种站在水中的形态各异的树和颜色好看水草……

就这一辆的电瓶车,陪伴了我们一整天的时间,我骑不大厉害,人多的地方,就抖得不知所措。还好同伴儿不嫌弃,一路上当司机带我飞,好不自由欢乐。

大理古城,和其它的所有古城并没有多大不同。一样的购物小吃街,一样的熙熙攘攘,一样的灯光闪烁。晚上吃饱喝足后,逛逛散散步,倒也惬意。

双廊,洱海畔。
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我有机会还要来这儿“。

双廊,我们住暖暖。此后,暖暖,就是常挂在我和同伴儿嘴边的一个词。足够于暖了我们的整个旅程。
哈哈,我们喜欢上它的时候,正是它丑态百出的时候。双廊,现在到处在修路,整个双廊古城内简直就是个大工地。刚到双廊的时候,我和同伴儿,两人都是一脸嫌弃的样子,我们拖着两个满满的行李箱,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想哭的感觉都有,行李连拖带抱的走了一小段路,已累个半死。后来,同伴儿建议租一辆小电瓶车,连我和行李一起拖过去。就这样,超滑稽的样子,一辆小电瓶车,丹的前面放一个行李箱和背包,我背一个包,抱一个行李箱,横坐在小电瓶车上。请自行脑补一下画面,在边施工的古城道驰骋。此刻,回想起那尴尬的画面, 我都要笑出声来。

快到暖暖的时候,电话是东东接的,他带着大头出来接我俩。帮我们把行李拎上去。一开始就这么暖暖,或许为后面我们不舍得离去,多住了一晚埋下伏笔。

也许是因为洱海的温柔,也许是因为刚刚好的舒服的气氛,也许是因为整个暖暖的恰到好处的暖暖的装修风格,也许是因为在暖暖遇到的小伙伴……这一切都让我,来了就挪不动了。

喜静的时候,端一杯水,在暖暖的窗边,在洱海的一畔,慵懒地耷拉在里间,静看海边不同时间的变化。
喜闹的时候,几个小伙伴(帮主,子桁,大头,小斌,小米,susie,黄峰……),一起在靠海的窗边,聊着闹着。晚上,大伙热热闹闹的聚一起吃饭,饭后,一起玩各种游戏……那些玩闹的视频,现在回看,依然感动。

暖暖的家常菜,听说有些是大头做的,出门在外,就是怀念这一味道啊,在暖暖吃饭,每次都能吃掉两碗米饭,两碗汤。还有暖暖的牛奶,不愧是自家奶牛产的,那百分之百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牛奶啊。

暖暖的早餐,五块钱,却是满满的一桌子,三种水果,三个小馒头,三块玉米,一杯牛奶。份量足,味道好。

反正就是在我眼里,暖暖的一切都是好的。

双廊的我们,大部分的时候就在暖暖,偶尔也会出去溜达溜达,洱海边上、古城的石阶路上慢慢的走一走,没有目的地,不去追赶什么,也不去回顾什么,有的只是眼下这条石路,静谧的空间中。就这么简单,却总能得到心里最大的满足感。人,有时候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双廊发了两天的呆,就去了丽江束河
丽江的那天正好下着小雨,可别说,雨天的束河古镇,和平常很不一样的感觉。添了不少浪漫的气氛,一行5个人撑着伞,说说闹闹中,逛古镇,别有一番滋味。

入住的是背包十年,一座木制的两层楼房子,外面墙是色彩鲜艳的各种好看涂鸦,文艺气氛超浓的青旅。里面有地理咖啡厅,有24小时书吧,有露天时光电影院。

让我感动的,让我怀念的,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到的那天晚上。
和两位在双廊丽江的大巴上认识的武汉的小伙伴(宇尧,,greenday),还有来自香港会弹吉他的帮主,峰峰,小吴,涂小白等人,一起弹着吉他唱歌,气氛好到不行,他们个顶个唱歌好听啊,还吸引了不少伙伴加入进来。
如此美好的时刻,日后回忆起来都是嘴角上扬啊。

前一天下了一天的雨,第二天大大的太阳,晴朗的天。我们早早就出发去了白水台,层层叠叠的小瀑布,不得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深深折服。白水台上面就是蓝月谷,那简直就是一块翡翠啊,湖水碧透碧透的,无比的清。

玉龙雪山,我们到的时候,山上积了特别厚的雪,工作人员在不断的扫雪为我们开路。
那是一种怎样的美呢,当天天气特别睛,天空蓝到渗出汁来。在大太阳的映射下,满山白雪皑皑的,雪山折射出的光芒足以震憾到你。
一伙11个人,三个来自海南的可爱女生,两位是来自安徽的漂亮姑娘,还有燕子,帮主,峰峰,小吴,丹和我。个个都精神气着呢,没有之前担心的高反,也不感觉到冷,只管尽情在各种玩耍。

玉龙雪山,我们一行11个人包车去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玉龙雪山回来的路上。大伙儿在路上,都呼呼睡着了。我拉开车窗贪婪着看着车窗外,车子开在两边都是辽阔的草地的公路上,草地上稀稀拉拉有几头牦牛,几匹马,好几群山羊在啃草。我一时恍惚,或许是国外片子看多了,有种开着车子在非洲大草原飞驰的感觉。感觉自己特拉风。

泸沽湖,一个美丽的高原湖泊,我个人看来,他们外在美,不如它的神秘色彩。
泸沽湖的路上,因为去的前几天一直在下雨,一路上随处可见从山顶上落下来的大石头,让人看着心惊胆战的。有些路真的好险,下面是万丈的金沙江,一侧是高高的山头。

司机达瓦哥,一路给我们讲解摩梭人女儿国的各种文化习俗,母系社会,以母为尊,男不婚,女不嫁,孩子由舅舅抚养不和父亲生活的淳朴习俗,我听得特别入味。在想,这样的简单的走婚习俗,这别样的生活方式,可以相传多久?无太多功名利益,无太多争端的淳朴生活,离我们是多远啊。

泸沽湖很安静,就是紫外线强了些。撒欢儿玩的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已经晒成了高原红的皮肤,估计要好久好久都还原不回来,但是面对这山清水秀,世外桃源式的美,谁在意呢。

令我惊叹的还有泸沽湖的日出,那日光金黄金黄的,在山的那头冒出头来,整个世界都被染成了金黄色。那是一桶一桶倾泻下来一般,金黄灿烂得有些奢侈。

晚上还是住在背包十年,背包十年是这趟旅行住最长时间的地方。一来是因为喜欢,二来也是方便。
有些累了,没跟大伙出去外面一起吃饭,和丹和燕子一起点了外卖。当天晚上,十年放电影,是一个美国大片,片子名字忘记了,我端着盒饭,和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伙伴,在露天的楼顶,看电影。那感觉,很奇妙。

香格里拉,最美的季节是5,6月份。但是也不遗憾啊,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不一样。我喜欢普达措,花花草草树树,那里是动植物的天堂,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得完整,在观光车上广播的讲解中,脑袋里仅存的特别有限的生物知识不断被记起。
那一座座山,植物颜色层次分明,远远看去,美极了。
如果有机会,我会在5月份再去一次普达措,看花的海洋。

晚上藏族人家里的晚会,着实气氛好。一起唱啊跳啊,叫你忘记了生活的各种压力,各种琐碎。

长江第一峡,香格里拉虎跳峡,第一眼让我想起的是西游记里刚开始的那个画面。站在那,脑袋里不停的循环西游记的主题曲。
用汹涌澎湃,气势磅礴,无比壮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现场那雷隆隆的声音以及给人震撼的视觉冲击,你会发现人力量真的渺小。

香格里拉回来,还是住在了十年,很幸运,听到小鹏的旅行分享会。人生来就是要不断的告别,不断的出发,告别昨天,告别走过的城市,告别眼下正在回头的自己,从新出发。

拉市海也是一个美丽湿地公园,和丹去骑了马,在马背上,我有种金庸武侠小说中女侠的感觉,分分钟想长鞭一挥,去为民除恶,去称霸武林。

丽江昆明的火车上,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的不舍得。这一趟,是有多满,只有自己才晓得。

一路上,看着一帧帧过去的画面。思绪放飞得老远,这里有我太多的眷恋的东西。还没离开,就已开始怀念。

晚上十点的飞机回深圳,落地时已是夜十二点。
从机场出来的出租车上,那种压抑的感觉就上来了。离开这座城市这么长时间,回归占据最多的不是熟悉的安全感,更多的是迎面而来的压力。

还是要勇敢的面对生活,生活带来什么,就享受什么,在这么有限的年月里,让自己的心灵在路上,在不断前进的路上。

超赞,超美,才女,美女    

2016-11-18 19:3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1 15: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