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赤道,探秘非洲的海洋天堂——毛里求斯

木帛 (深圳) LV.4
2016-11-18 18:32 474/13

毛里求斯——这是一个还算新鲜的名字,两年前一部《分手大师》把这个岛国带到了我的视线中,随后一部《深夜前的五分钟》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个国度的多变。出于对这个非洲小岛的好奇,2016年10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毛里求斯开始了!免签、直飞,左手护照、右手相机,8000公里的距离,跨越赤道,10小时之后,Hello!Mauritius!

别看和马尔代夫一样,都是印度洋中的海岛,但二者最大的区别——毛里求斯既充满法式的浪漫,又不乏非洲的狂野。你既可憋在酒店看日出吹海风,又可参加各种上天入地下海穿越原野的户外娱乐活动~

跨越赤道的姿势

中国直飞毛里求斯的城市目前有四个: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我们本次搭乘的是:香港-毛里求斯MK641 M,大概飞行10.5小时即可抵达毛里求斯

近11小时的旅途,中途会提供两次飞机餐,有米饭或面条搭配鱼肉或鸡肉供选择,另还配有水果、甜点、沙拉、面包、酸奶、布丁、饮料(有果汁、牛奶、咖啡、红茶、咖啡、饮用水等选择)等,食材都很新鲜,味道大多能接受,作为女生,吃撑是完全没问题的。

另飞机上提供了靠枕和小毛毯,可不必再携带护枕之类的东西,以免占用行李箱空间。飞机上提供的洗漱包也很齐全,有牙刷牙膏(毛里求斯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未带的话可将洗漱包带回酒店使用)、眼罩、耳塞、保暖袜、笔(可用于填写出入境卡)等。

热情的阳光,云海像棉花糖,这时候倒来一杯热气腾腾享誉世界的毛里求斯红茶,阳光、美景还有红茶,度假的闲情逸致立马浮上来~

葛优躺在酒店

十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到达了我们在毛里求斯的“家”。这次是通过旅行社选的索拉纳酒店,酒店位于贝尔马尔的棕榈树林中,每间房都能够看到迷人的海景(海边温差较大,晚上出来记加件外套),另外离毛里求斯著名景点鹿岛也比较近。酒店设有室外游泳池、spa和健身中心。酒店包含早晚餐,有免费的WIFI、水上活动等项目。

玩在毛里求斯

想在毛里求斯愉快地玩耍,首先要解决的是出行问题,岛上的公共交通只能用来作为旅游体验,工具属性可以忽略不计,出租车又十分稀少且收费昂贵,因此,包车(有司机)或租车(无司机)是前往岛屿各处最为便捷的方式。包车大约每天600RMB,租车视车型而定,价格比包车相对便宜,但还需包括油费等其他花销。我们是包车前往各个景点的,沿途还可以行赏毛里求斯独特的自然美景。

毛里求斯很小特别适合包车或自驾旅行,安排一个5到7天左右的时间会玩的比较尽兴和轻松。可以安排某天集中在某一块区域玩耍,比如南部海边,中部山区再到北部城市购物这样的不同区域。当然也可以一天穿越整个岛,从最南端到最北端的距离也不远。

【推荐路线】
东部:鹿岛滑翔、橡皮艇、海底漫步+沙滩BBQ+东南瀑布
南部:鸟公园与狮同行/观光+圣水湖+参观船模工厂
南部:蓝湾潜水+南部四驱车
西部:快艇看海豚+制作百万富翁沙律+七色土+莫纳山
北部:路易港购物+红顶教堂

在热情的鹿岛上天入海

鹿岛位于毛里求斯的东部,是一个独立的小岛,这里被黑色的礁石环抱着。它由来不是因为它形状象鹿,而是因为过去在这一片海湾,经常有鹿群涉水渡过,鹿岛也是因此得名。这里有天然的礁湖,平静的湖水,洁白的沙滩,岛上种植着美丽的椰子树,典型的热带风光。

坐上快艇,遨游在鹿岛之上, 远远的就能看到滑翔伞。停泊好快艇,换好装备,在教练的指导下就能翱翔于鹿岛之上了。

高高在上的滑翔伞,当乘风升上高空,颜色如梦似幻的海水就在脚下,远处陆地上绿意蔓延山峦起伏,景色极美!加上空中翱翔的平稳与悠哉,叫人忘记了身在半空的恐惧,沉浸在鹿岛如画的大海之中,体验一下地球的圆也是极好的~

结束鹿岛滑翔之后,再体验了一把橡皮艇(由于该运动过于激烈,就没有拍图啦)整个人都要湿身了……湿身后继续快艇出海,抵达海底漫步的地方,这里简直是不会游泳的人的天堂!

海底漫步的头盔里,就像是一个神奇的空间,有充足的氧气,却可以看到惊奇的海底世界。我们露出在外的身体是与海水接触的,然而头盔内的脸部、耳朵、嘴巴等都是干的, 不用咬着氧气筒就能在海底漫步,还有鱼群在身边游走,伸伸手就能触碰到~

因为在水里会有轻微的失重,这让我有种太空漫步的感觉(说得好像曾经在太空漫步过一样23333~)。海底漫步潜水体验很适合想尝试潜水,但却还没有潜水执照的人呢 ~

在上天入海之后,已是中午两三点了,这时候就该上岸吃吃吃啦~抵达鹿岛,我们邂逅了一场美味的午餐BBQ~烤鸡腿、烤鱼、烤面包、烤香蕉,要是够重口的话还可以尝尝海胆,都是刚刚打捞上来的新鲜货,送上桌时,还在动呢~

快艇继续出发,下一站是东南大河瀑布~沿途中敏锐的船长带我们发现了大师兄~可惜没有带面包之类的干粮,不然可以和嘴馋的大师兄亲密接触一下~

驰骋在微缩版肯尼亚与狮同行

毛里求斯鸟公园(卡塞拉自然公园)位于位于毛里求斯黑河区。而毛里求斯有一种绝对不能错过的经历,就是在鸟公园当一回摸狮校尉“与狮同行”,体验勇敢者的游戏,上演真人版“人猿泰山”。在教练的陪同下和丛林之王并排行走起,大王马上要带你去巡山啦~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嘿嘿!我们就是这次的主角啦~爱我们请call我们的大名:bibi~bobo~(哔哔啵啵……哔哔啵啵……哔哔啵啵……根本停不下来!)

别害怕,我们只是两只嘴馋的喵~主人却要将肉藏在树杈里,不能再坏了!

好啦!bobo已经准备完毕!一对视二微笑三轻抚~摸狮校尉就是你啦!

非洲风情植被与景色的衬托下,我们继续前行,坐上观光车驰骋在“微缩版的肯尼亚”。

在这里仿佛置身于非洲大陆,这绝对可以算毛里求斯旅行中,最能留下深刻印象的景点之一。

活捉一只一脸懵逼的土拨鼠~

潜入蓝湾做一条幸福的鱼

蓝湾是毛里求斯最漂亮的沙滩之一,坐上玻璃船前往蓝湾,首先能体验一把海底珊瑚公园的多彩斑斓。海底世界公园里有世界最大的大脑珊瑚,还有鹿角珊瑚,土豆珊瑚,玫瑰珊瑚,火焰珊瑚等数十种珊瑚,同时也能超近距离欣赏珊瑚里的居民——各种美丽的鱼类。

蓝湾也是一个很有名的浮潜之地,参观完珊瑚公园后,可在附近浮潜~会游泳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个能和各种海洋生物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同它们一起游玩,有心的小伙伴也可以带上水下相机,因为拍出来的水下世界绝对不会让你后悔的!温馨提示:这里只可浮潜不可潜水哟~

在南部四驱车愉快吃土

毛里求斯南部四驱车是毛里求斯最刺激的项目之一,通过毛里求斯真正的四驱车冒险骑行,震撼的视觉体验,探索发现这片神奇的非洲土地,独特又充满激情~抵达南部四驱车的基地之后,工作人员会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白色的头套,类似浴帽,戴起来后再戴上酷酷的头盔防尘防汗效果会比较好。之后教练会亲自讲解四驱车的刹车油门的使用规则~当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教练就带领我们上车准备出发啦!

大家都说这位教练是非洲版张震岳呢~小心被帅到!

骑四驱车途径地质奇观罗切斯特瀑布,瀑布上一群非洲小伙子成功得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扑通一声从数十米的瀑布上跳入水中,与水流一同注入水潭,不一会便游上了岸,我这只旱鸭子只能拍手叫绝~

如果你渴了,还能在瀑旁的水果车里买个椰子或野菠萝解解馋~新鲜的椰子200卢比一个,吃完别把椰壳丢了,摊主还会帮你削好椰果可直接食用~椰汁不是很甜但椰果肉超级甜~

疯狂刺激的四驱车让我们真正体验了一把吃土的感觉~亲密接触非洲原野的刺激,全身都来了一场泥土浴!纵使脏了衣服脏了鞋子,但依旧抵挡不了穿越丛林过程中的快感。

纪念本人第一次这么愉快的吃土~还免费被“美甲”了~

在海豚湾追逐海洋精灵

毛里求斯山的那边海的那边住着一群海洋精灵,他们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十大动物之一——海豚。毛里求斯的海豚是宽吻海豚,这些灰色的小家伙生活在温暖的水中,因为拉长的吻部而命名。海豚早上会到浅水域觅食,所以看海豚得赶早。于是我们早早乘坐快艇,出海追海豚了~

大概是来的还不够早,我们达到时已经停了许多的快艇~

清晨沐浴在海豚湾的阳光下享受着大海美妙,已经让我很是满足了。运气很好,坐船15-25分钟之后一声尖就叫打破了平静,因为我们的主角上场了!一群海洋精灵在海面上快速地起伏而过。腾海跃起的海豚,有最阳光的笑脸,随着水花四溅,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优雅、轻盈。

它们似乎感觉到了周围的异样,一会儿又沉到水面以下去了。船长将船头调转,追寻它们下沉的方向。没多久海豚们又出现了,露出尖尖的鱼鳍,时间不会太久再次沉入水面。

偶遇一只成精的章鱼哥

在离开海豚湾时偶遇一只“成精”的章鱼,让大家不禁的想到了《美人鱼》中的罗志祥。被人咬章鱼脚、被刀剁章鱼脚、被碾成章鱼泥,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条件反射似的,隐隐的疼。

于是这只章鱼幸运地远离了餐桌,成了spa的神器~

据描述章鱼spa的酸爽程度胜过拔火罐~

风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你从哪里来就到哪里去~

回归大海的章鱼哥,你一定要过得很幸福~

见证百万富翁沙律的诞生

闻名世界的“百万富翁沙律”原料取自棕榈树的树心,口感类似竹笋般清脆、细腻。起先,这种树产量很少,只有百万富翁才吃得起,故此得名。

首先先要砍树,小哥三下五除二,棕榈树就坎好了。

不错!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接着把外层树皮削掉,取出白色的树心,树心就是制作百万富翁的原料啦,掰一口尝尝,气味清香,口感爽脆。

回到酒店,将树心切碎,切成块状或丝状,加入青瓜丝,彩椒丝,沙拉酱,搅拌均匀,加以橙子片点缀。

噔噔噔噔~“价值百万”的百万富翁沙律制作完毕~是不是很简单呢!可这样一棵棕榈需十年的时间长成,只有树心能吃,一棵只够大概八个人享用,简直是桌上珍品! 吃上一份,还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不得不感叹,存钱付首付,存钱还房贷,存钱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子里,不如花1平米的钱,玩遍2000平方公里的毛里求斯,尝遍异国美食。

再配上新鲜的海鲜,就是当天美味的午餐了~

迷失在路易港的惬意时光

清晨的路易港格外惬意,虽说这里是毛里求斯的首都,但在这里依然能体会到毛里求斯的“慢生活”。

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本土文化,那么购物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既然来了路易港,必然少不了买买买了~从港口往前走就是路易港的蔻丹广场,蔻丹广场作为每个旅行者必到的景点之一,有着悠远历史的建筑,和美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它还是毛里求斯最重要的购物中心和商业聚集地。

自1996年开业以来,蔻丹商业中心吸引了众多的毛里求斯当地人及到访的游客,这里不仅是购物血拼的宝地,更是感受毛里求斯摩登生活的好去处。在这里,除了各式各样独具特色的纪念品,还有着比免税店更便宜的国际大牌。

对于大牌不感兴趣的我只好继续寻觅~继续前行便寻到了毗邻蔻丹商业中心的手工市场(Craft Market),这里是路易港极具特色的一座市场,有许多精美的毛里求斯手工艺品和纪念品,物美而价廉。(顿时有一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

跟着音乐就能起舞好似是这个民族每人必备的技能,在手工市场说不定还能遇到热情的非洲姑娘带你跳手鼓舞呢~

红顶教堂下的浪漫

“穹顶之下,沧海之畔,有屋红顶,如梦如幻。”招牌红色屋顶,白色墙面,衬托着绿色草坪及蓝天白云,这里便是毛里求斯明信片中的最佳取景地。

在红顶教堂脚下被这浪漫的海岛风情所感动,拿起相机不禁的定格住了这瞬间!

毛里求斯小贴士

【关于货币】
毛里求斯使用毛里求斯卢比,但人民币与毛里求斯卢比不能直接兑换,需要先兑换美元后,再兑换毛里求斯卢比(可在毛里求斯机场兑换)。美金在毛里求斯通用,1美元=28.5卢比(汇率实时变动)。1块人民币大概等于5块卢比,使用毛里求斯卢比时,为了方便对比性价比~,请自觉补脑:请将卢比除以5,请将卢比除以5,请将卢比除以5~

【关于小费】
当地民风挺淳朴的,没有硬性讨要小费的现象,但是根据当地习俗建议接受了良好的服务,还是需要适当给予小费,以资鼓励。打扫房间,每天50-100卢比即可,全天包车导游服务100-200卢比(没有卢比也可直接给1~5美元)~以上这些标准供参考~~记住支付小费时不要给硬币!!!

【关于时差】
毛里求斯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慢4个小时。如北京时间是10月26日下午16:00,则毛里求斯时间为10月26日上午12:00。所以到达毛里求斯后最好将手机、手表等时间进行调整,这样不会误认为自己晚上在熬夜呢~

【关于网络】
很多游客都想出门有Wi-Fi,纷纷去购买上网卡或者WIFI通(毛里求斯WIFI信号不太好,只能达到3G的网速)。我觉得在国内已经严重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不妨趁出国在外的机会怀念一下没有网络的日子,单纯地享受假期,与朋友们分享完全可以回到酒店完成~

【关于语言】
毛国人民的通用语言是英语和法语,他们的当地人的英语大多带着浓厚的土音,交流困难的时候咱要耐心点。我们去毛里求斯时,会经常有非洲人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和简单交流~尽管如此,想要旅途顺畅,最好还是要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不太会英语的,建议下载一个APP《旅行翻译官》或者直接报团啦。

最后,用一句话来评价这次旅行:穿越赤道抵达的天堂海岛很美,值得你跨越8000公里去看看。

抢沙发

2016-11-21 11:34

引用 木帛 的图片:

美女这个时候,应该来一个鱿鱼料理啊!哈哈,
身材真好!

2016-11-21 11:41

2016-11-21 11: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21 16:25

引用 frog25 发表于 2016-11-21 11:34:14 的回复:

抢沙发

回复frog25:么么哒

2016-11-21 18:43

引用 轻微 发表于 2016-11-21 16:25:07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轻微:三思啊,兄弟

2016-11-21 18:45

引用 samoneni 发表于 2016-11-21 11:55:49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samoneni:不谢不谢,请叫我活雷锋

2016-11-21 18:4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samoneni:那就请收下这斤干货,么么哒

2016-11-21 18:47

楼主想问一下人均消费多少啊这一趟

2016-11-25 20:42

引用 Lazy_DaDa 发表于 2016-11-25 20:42:20 的回复:

回复Lazy_DaDa:12000左右哦

2016-11-25 22:00

引用 木帛 发表于 2016-11-25 22:00:38 的回复:

12000左右哦

回复木帛:赞啊~你们玩了几天啊~好想去那个国家公园看动物啊 ~那个安不安全啊~我看车子没什么保护啊

2016-11-26 00:19

引用 Lazy_DaDa 发表于 2016-11-26 00:19:48 的回复:

回复Lazy_DaDa:7天5晚哦,很安全的呢,鸟公园的观光车也很安全的

2016-11-26 08:40

勇敢的人,勇敢的旅行!